游戏百科

刚立大功就要退位?据传曾经锁定F-22的歼-16将停产,这个机型接班!

10月2日,央视在纪录片《必胜》里透露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那就是我们空军当红的主力战机歼-16,曾经在中国沿海区域驱离

10月2日,央视在纪录片《必胜》里透露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那就是我们空军当红的主力战机歼-16,曾经在中国沿海区域驱离外军五代机的行动中,以一架战机成功锁定两架外军五代机的优异成绩,非常完美地完成了维护国家主权领土不受侵犯的光荣任务。

而那个外军的五代机,因为被中国空军的四代半战斗机锁定,吓得是再也不敢来中国近海了。

据说,已经有3年的时间,不见外军的那款隐形战斗机在外面的近海晃悠了。

但是,就在歼-16星光闪耀之时,网上却传出了歼-16将逐渐减产甚至不排除最终停产的消息。

传说中导致歼-16最终停产的原因,是已经有了比歼-16更好的完美替代品,不但能够完成歼-16所具备的各种优秀性能,更是兼具了隐形功能,而歼-16所缺乏的,正是没有隐身功能这个的缺憾。

这不但是歼-16的遗憾,也是所有不具备隐身能力的四代半战机的遗憾。

这个完美替代歼-16的机型,就是具备隐身能力的五代机歼-20 的升级版歼-20S。

如果我们稍微细心一点的话,就能够从新闻报道中发现,在和外军空军交手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中国空军出勤率最高的战机,那非歼-16莫属了。

可以说,在非隐身战斗机里,歼-16就是我们空军的明星战机,也是那些曾经和我们过招的外军空军比较熟悉的对手。

歼-16之所以能够高频率地出现在对外较量的战场上,实际上就是得益于这种机型所具备的优秀品质。

脱胎于苏-30MKK和苏-27的歼-16战斗机,实际上早已经没有这两款战斗机的灵魂了,除了机体气动布局多参考这两款苏式战机外,整个歼-16的内部几乎都是中国军工全新打造的系统,可以说已经是一种全新的机型了。

我们重新设计的歼-16战斗机,在航电、武器和材料等方面,都根据我们的需要和技术实力,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和提升,尤其是机体内部署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彻底地改变了苏式战机较为落后的雷达系统,让歼-16的探测能力得到了巨大的飞跃,达到了惊人的400公里,还可以同时探测30个目标并锁定攻击其中的6个。

歼-16的电光系统和数据链系统同样先进,具备360度的全方位的战场感知和数据共享能力。

歼-16的武器外挂点多,最大载弹量达12吨,可挂载几乎所有的霹雳系列先进导弹和鹰击系列导弹等等,是一个具备全方位能力的多面手。

配备的涡扇-10B发动机,最高速度可达2.2马赫。在外挂副油箱的情况下,航程可达3900公里,整个南海和马六甲海峡,都在歼-16战机的覆盖范围之内。

从这些大致的性能介绍中,我们就知道了,为什么中国空军喜欢使用歼-16了。

据悉,在对外执行的几乎所有的大型空中任务,几乎都有歼-16的身影。在某次模拟拦截F-35的大型演习中,歼-16的拦截成功率高达80%!

要知道,歼-16只是没有隐身能力的四代半战机,而F-35则是五代机,有着很大代差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歼-16战斗机的性能之优越了。

如此优秀歼-16,一架能够锁定两架像F-22这样的隐形战斗机,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歼-16如此优秀,为什么还面临停产的可能性呢?

实际上,这个事情也不难理解。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我们国家国防工业尤其是航空工业的发展,几乎都是以跨越式的速度来衡量的。

在五代机已经成型,六代机已经试飞的情况下,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机,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也是必然的趋势,虽然我们的内心里或许会有100个不愿意,但技术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所以,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歼-16,尽管战绩辉煌,但依然还是要被更为先进的战机所取代的,这也是历史和发展的需要。

而接替歼-16的歼-20S,除了具备歼-16所没有的隐身功能外,其他的方面已经和歼-16没有多大的差异。即便是载弹量不如歼-16,但配备了无人僚机之后的歼-20S,不管是载弹量还是作战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虽然歼-16这样的四代半战斗机也能够成功锁定五代机,但总体上,五代机的优势,是四代半战机所不能比拟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歼-16就此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目前我军在役的400多架各型歼-16战机,在未来依然会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之一。

尤其是中国空军的电子战神机歼-16D,绝对是一款让外军闻风丧胆的存在。

当然了,还有一种说法,歼-16短时间内并不会停产,而是会和五代机同时并存生产,多条腿走路,确保中国空军具备全方位的战力优势。

但最终,未来战争中,尤其是大国之间的战争,隐身战斗机,才是绝对的主力。

评论列表

浪无边际
浪无边际 48
2025-10-08 16:03
歼20虽说是五代机,但是载弹量太少了,属于空优机型,无法替代歼16,未来三发的歼36倒是有可能替代歼16,估计至少需要10年,那时候歼16仍然可以在第一岛链内发挥余热。

海汇 回复 用户10xxx72 10-09 23:09
[无奈摊手]隐形机踹什么门?踹你自己呀?要踹门得需要打击防空阵地的能力。你让歼20把对地导弹挂哪?弹仓够大吗?外挂吗?外挂就不隐形,那要隐形机上去干嘛?

用户10xxx72 回复 10-09 22:42
隐身战机先踹门,之后16机定点清除。高低搭配,16d,能干趴20机,你说他会不会停产

zeshen_cao
zeshen_cao 44
2025-10-08 16:53
在雷达探测距离和空空导弹射程远超对方的情况下,飞机是否隐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歼16和隐身战机的组合威力也很大,

高育良 回复 10-09 23:46
比如你的雷达探测距离号称是400公里,但对隐身机的实际发现距离是80公里。对方隐身机探测距离是200公里,你说谁先发现谁?

我去…… 回复 高育良 10-10 07:47
机载雷达远没有预警机和岸基雷达探测距离远,5代机在先进的岸基雷达面前能做到早发现,歼16按着指令方位去拦截就行了

梦系极限
梦系极限 39
2025-10-08 13:40
直接说歼16落伍了,最起码在中国战机的内卷下落伍了,不就行了吗?哪怕它在国外同行眼中再先进,但是它在中国战机中的巅峰对决中落伍了,就必须按计划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中国空战体系不断 进步的必须步骤,是中国空军不断超越自我的必要程序,这种思想适合所有方面,包括战略战术方面!该退的必须退,哪怕再不舍!它的任务还在继续,属于它的时代任务可能已经快要结束了,迎接我们的还有更高层次的自我追求,谁让我们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呢?上天赋予了我们非常高的要求,就是与众不同,高一级设防!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6
2025-10-08 14:16
不可能,至少十年以后再说!性价比在那儿管着,传统战机哪能全停。隐身战机都是吞金狂魔

秦永希 回复 10-08 20:38
就像你自己造菜刀自己用,那个成本绝对不会低!

简单快乐 回复 10-10 07:27
歼16造价比歼20贵

漫漫人生
漫漫人生 19
2025-10-08 13:53
扯呢,16怎么可能这么快退役,粗活累活还得16干,不能都指望20

dhjdjfkckck 回复 10-09 14:49
停产不代表退役啊,鹰子的f22都不知道停产了多少年了,还是他们的主力

大富豪 回复 10-09 09:30
比歼20贵的是歼16D而非歼16,你别弄混了![笑着哭]

乐容
乐容 18
2025-10-08 17:06
歼16即使当轰炸机用也不可能淘汰[点赞]

用户11xxx47 回复 10-09 03:56
J36都首飞了,还生产J16干嘛?军费要花在刀刃上,购买J36不香吗?还抱着三十年前定型老古董不放,中国空军会这么傻吗?

大富豪 回复 用户11xxx47 10-09 09:32
歼36贵啊,吃不消![得瑟]

深秋
深秋 18
2025-10-08 16:19
大量铺装新型战机,留少量歼16应付前来挑衅的外军军机军舰,以免新型战机信息过早泄露。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13
2025-10-08 14:13
中国的空中炸弹卡车歼-16战机。[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朝阳
朝阳 13
2025-10-08 12:44
再过个三年五载,当中国的歼36、歼50列装中国空军、海军的时候,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海上隐形作战群的国家!不要说歼16停产了,就连歼10、歼11等等都下课了。试想一下,歼20S将成为了歼36的忠诚僚机,而攻击11/21隐形无人机则是歼20S最为理想的“带刀捕快”!歼35、歼50将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隐形杀手!届时,中国海空军独霸天下、“无与伦比”、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小日本、南朝鲜、菲律宾、澳大利亚,这些所谓的老美在亚太地区的“四大金刚”,将被彻底的无条件的宣布解除武装。中国留给以美国鬼子为首的北约时间不多了!北约离死也就不远了!
重启
重启 11
2025-10-08 16:34
歼16好帅好威武!超喜欢!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10
2025-10-08 23:22
这个是外网钓鱼贴。故意颠覆大家的认知。歼16的武器和速度,在中国最少20年都不会轻易淘汰。
用户33xxx74
用户33xxx74 10
2025-10-08 21:50
如果是军盲就别做军事自媒体

CAT猫 回复 10-09 12:54
去掉如果,肯定是假军迷

追梦人
追梦人 10
2025-10-08 16:19
要拉开代差,准备上六代机了!四代都追着人家五代打。我们六代那岂不是追着外星人打。[得瑟]
顺顺
顺顺 9
2025-10-08 17:42
要有一定数量的炸弹卡车歼16 其携弹量是别的机型无法比拟的,对大部分地区和国家来讲,隐形和非隐形的飞机没有区别。但就对地和对海攻击效果,是直接和钢铁炸弹的吨数成正比的,隐形飞机的作用是踹开门户,之后炸弹洗地
djkzy86136
djkzy86136 9
2025-10-08 16:11
歼16改造成猴版外销回血,16D不仅要保留,而且还要再生产个200架,5个战区各配够3个大队。

看破不说破 回复 10-08 23:52
外销给大毛[呲牙笑]

时之沙 回复 10-09 01:15
跟大毛谈判交个版权费,外面很多国家希望得到这款重型机

文水木
文水木 8
2025-10-08 14:41
凭实力护卫疆土[点赞]
马国斌
马国斌 8
2025-10-09 11:58
我估计升级太快,要给新机留出空间。毕竟有新的好东西出来了 ,总是想要新的好的是吧。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8
2025-10-09 00:15
被锁定不敢来是不可能的,可能怕被撞下来,毕竟发生过而且被撞下来,意味着被发现即被摧毁,显然对美国空军力量的毁灭性打击,
凌大风吹
凌大风吹 7
2025-10-08 19:09
歼20负责踹门,歼16负责扫地.轰6负责洗地。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7
2025-10-09 06:01
任务完全不同,别瞎BB
悠哉一老翁
悠哉一老翁 7
2025-10-08 14:34
那歼轰7呢?、歼十C呢?、苏27 30呢?歼11呢?何况还有不少歼7歼8呢!

wanliniu 回复 10-08 18:02
外销创收。

朴百万
朴百万 7
2025-10-08 22:51
打个比喻吧 歼16是前四后八 那歼20S 就是半挂
琪琪
琪琪 6
2025-10-09 14:32
中国陆海空三军已经无敌天下,踏上星辰大海的征程
我即我
我即我 6
2025-10-09 16:03
歼十六造价太高,如果有替代产品最好停产,我们需要造价低性能优越的战斗机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
2025-10-08 16:25
歼轰7都留着呐,歼16炸弹卡车不留?以后洗地靠谁?靠无人机?
最爱五星
最爱五星 5
2025-10-08 17:24
建议国家可以把战斗机拆除武器火控系统后,保留飞行功能,卖给老百姓。相信很多富豪会争相购买。用来创收很不错。

愤怒的我 回复 10-08 19:22
这是战斗机 别一脚油门把自己飞亖了 开灰机要看身体素质 一不注意 假体都给你整炸咯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5
2025-10-08 20:51
停产的可能性不大。减产的可能性很大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5-10-08 21:51
飞豹停产那么多年还在飞
予楓
予楓 5
2025-10-09 13:24
代替机型已经出现,更快,更高,空重比更强,所以苏27的延伸型号退出历史舞台是必然的。停产并不代表着退役,所以歼11,15,16系列在一段时间还是主力机型[笑着哭]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4
2025-10-08 18:02
说明我们已经有更先进的战机了。
唐僧888
唐僧888 4
2025-10-08 21:26
应该加大出来挣钱啊!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10-09 05:41
j16替代的是飞豹,完成战术打击任务,而j11却是被j20取代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乆亍
乆亍 3
2025-10-08 12:57
跟随跑变成了领先跑
曾哥
曾哥 3
2025-10-09 23:54
没有三十年退不了
鸣剑
鸣剑 3
2025-10-09 11:49
胡说八道!
岁月
岁月 2
2025-10-08 17:13
扯淡,j20是空优,跟j16完全不在一个赛道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5-10-09 18:54
猫山阿锋
猫山阿锋 2
2025-10-09 14:13
标题党,骗流量!
大琪
大琪 2
2025-10-08 15:50
外销
长春腾飞就靠我
长春腾飞就靠我 2
2025-10-09 20:30
歼16不会被淘汰,内部消息,它会从新设计气动布局,从而拥有隐身能力成为5代机,,是中国唯一批准出口的5代机。命名为歼20F。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2
2025-10-08 14:58
瞎说 歼16是重型机 20是战斗机他俩定位不一样替代也不可能是它
飘风
飘风 2
2025-10-08 23:28
更新换代罢了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2
2025-10-08 14:57
厉害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
KK
KK 2
2025-10-09 08:57
备用,不时之用
用户86xxx78
用户86xxx78 2
2025-10-09 18:51
高低搭配 必不可少 也就我们那么豪横 当炸弹卡车啊 美军还有那么多f15呢
瓜瓜
瓜瓜 2
2025-10-08 17:43
拦截外机,现在可用歼6无人机,必要时可以撞上去。
桃园三结义
桃园三结义 2
2025-10-08 21:20
军迷真是操碎了心,还有多抽口🚬吧。。[笑着哭]
韦康-临浦龙者
韦康-临浦龙者 1
2025-10-09 09:45
大量生产出来
汤姆猫
汤姆猫 1
2025-10-09 09:14
就算停产也是先停产歼10[滑稽笑]
伯尼龙布
伯尼龙布 1
2025-10-09 00:26
拿一台su57回来研究一下
用户21xxx05
用户21xxx05 1
2025-10-08 18:58
一看就知道胡说八道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
2025-10-08 15:51
以后由“不加隐身涂层”的歼20来执行日常任务?
那夜清香偶一瞄
那夜清香偶一瞄 1
2025-10-09 19:39
看来歼16也摆脱不了忠诚僚机的作用
水越中华
水越中华 1
2025-10-09 16:07
最主要得罪原因是歼十六不能出口
无限美好
无限美好 1
2025-10-09 00:55
卖给俄罗斯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1
2025-10-08 20:07
现在自媒体整天整幺蛾子
用户95xxx12
用户95xxx12 1
2025-10-09 09:16
没有打下来吹什么牛
德豐同创
德豐同创 1
2025-10-09 00:26
十九师报到
古装NS
古装NS 1
2025-10-09 12:10
什么叫退位 这叫更新换代 稳步进步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025-10-09 13:46
胡说八道要有点底线。没有确定的事情不要瞎发
6184无尽光明侠
6184无尽光明侠
2025-10-08 12:54
军工厂产线多开几条,好飞机要卖到全世界去!
傲人
傲人
2025-10-08 13:04
不行啊歼十六不能退役,不然拦截敌机时我不开龙勃透镜对方不知道有人拦截它[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