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惊呼! 工信部终于动真格了! 工信部最新公告:2026年7月起,所有电动汽车

今日热评 2025-04-15 02:31:40

纷纷惊呼! 工信部终于动真格了! 工信部最新公告:2026年7月起,所有电动汽车电池必须执行“不起火、不爆炸”的安全标准!这条新规一出台,立马会影响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因为它不只是对部分电池企业的要求,而是对所有电池生产企业的新要求。

所有电池生产企业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达到这个新的安全底线。而这个安全标准又不是“够用”的标准,而是“有点儿狠”的标准。因为“起火、爆炸”本身就是对电池安全性最基本的要求,凡是“不起火、不爆炸”的安全标准,都会比“不起火、爆炸”的标准更严苛。也就是说,所有电池生产企业都必须把安全性做得更好,才能满足新的标准。

这条新规一出台,就意味着未来行业洗牌。现在的电池生产企业中,有不少企业是技术实力较差、赶政策红利的“跟风者”,他们生产的电池安全性很难达到新的标准,而新的标准又很可能在以后变成强制执行的标准。这些企业注定无法达标,必将被时代淘汰。而那些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电池生产企业,则有可能借助新的标准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早就把安全性做到了新的标准之上。

对于那些技术实力较差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这条新规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们往往依赖于“跟跑”或者“抄”的方式来实现技术的快速突破,而新的标准又很可能限制他们“抄”的空间和“跟”的步伐。这就意味着,造车新势力们需要加快自己的脚步,以免被时代淘汰,也要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以达到新的安全标准。

8 阅读:134766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460
2025-04-15 06:40

早应该如此、不应该用户给生产者买单

用户46xxx96 回复 水落 04-15 13:46
首查小米。起火之王

水落 回复 04-15 11:13
早技术不成熟。你不可能等技术完全成熟才发布。产业本身都是慢慢进步完善的过程。哪个行业都一样。

杜公子

杜公子

208
2025-04-15 08:10

不起火,不暴炸是最起码的安全标准化。万一出现伤亡事件厂家每条生命一千万元赔偿。只有这样企业才会踏踏实实做事!

不见了,昨天 回复 04-15 09:53
想钱想疯了,你直接去抢得了。为了一千万不知道会出现多少“意外”你这不是减少了事故,而是增加了事故率

玉林久哥 回复 04-15 08:54
没错,所以着火了厂家兜底,不然你就别出售

小井盖大问题

小井盖大问题

101
2025-04-15 07:21

标准可控才有未来

不再乎 回复 04-15 08:36
这怎么可能呢?锂电池这个东西天生就会起火爆炸,你可以降低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但是不能杜绝。

用户10xxx78 回复 不再乎 04-15 09:09
所以锂电池有可能被淘汰

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86
2025-04-15 08:45

目前符合这样的要求只有一款车,装三节南孚的遥控车,可以做到不起火,不爆炸[哭笑不得]

雨夜星空 回复 04-15 11:01
[抠鼻]用铅酸电池的老头乐

ae2086 回复 04-15 15:59
俺的奥迪双钻四驱用2节,俺也没说啥啊?[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39xxx22

用户39xxx22

55
2025-04-15 07:42

铅酸电池不起火,我一直在用……🐶

特立 回复 04-23 15:40
我们小区还有从深圳开到新疆的,现在国家建设了很多充电桩。我大爷从沈阳开北京也开过。

特立 回复 04-23 15:31
老头乐一般就是铅酸电池,最高时速就是几十,上不了高速。

他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他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50
2025-04-15 07:06

某界自己造电池吗?

禁欲不禁色2年 回复 04-15 07:21
一个傻子傻都不懂还敢发言!!某界的电池技术是最牛逼的,电芯,电池原料全部采购大厂,还🉐按它的要求,标准生产,标准是国家标准的5倍,然后自己组装,调校!!就像哈根达斯的雪糕,为啥特别好吃特别贵!他用的材料你也可以买一模一样的,问题就是智造过程

东方有一只船 回复 04-15 09:57
特斯拉也不造电池啊,你这逻辑真清奇

岭南映山红

岭南映山红

45
2025-04-15 09:41

国家还应该强制电动汽车的辅助驾驶不能宣传为智慧无人驾驶忽悠消费者!不能识别锥桶等障碍物的雷达功能汽车不能出厂售卖!

零部件 回复 04-17 02:34
今年特斯拉就会加激光雷达了,原因就是便宜了。纯视觉智驾需要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顶到天也就是替代人眼,而人眼的局限性很明显,干扰因素很多。

huos520 回复 04-16 22:33
特只有在美国有2 3个州合法L3

机器人

机器人

40
2025-04-15 07:11

现在的技术已经接近不起火不爆炸了,可以实行新规则了。

没有如果 回复 04-16 06:42
确实,技术早有了,只是他们不用,还天天说支持国产[抠鼻]人家都不当你是人

不空羂索 回复 04-17 20:39
大多都是外包的,外包的为了成本再包给小作坊,这就是所谓的产业链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36
2025-04-15 09:23

当今有不起火不爆炸的电池吗

岛主 回复 04-16 09:31
有,只是很多企业要更新换代,技术成本高而已,所以一直拖着!

aaa 回复 岛主 04-18 01:28
像英特尔的CPU挤牙膏式升级

123

123

32
2025-04-15 10:01

早该如此,不该那消费者的命来填,电池企业可以做的到不起火不爆炸,华为系就是证明,五十万俩的基数至今电池零自然零爆炸,说明技术完全可行,就是因为成本其它车企不去按高标准做,拿客户生命当儿戏,只有华为真心为了安全,坚守安全底线

淡定 回复 04-16 07:42
说的好像哄蒙还生产电池似的!哄蒙的车烧死的还少吗?哄蒙跟你一样就靠哄与蒙,车起火了就说不是电池起火,电池起火也说电池没起火!

苦闷的土土 回复 04-16 07:51
还真不是电池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9
2025-04-15 08:56

质量中国!

草木皆兵 回复 04-18 21:57
去年一车火花仨

荒野大表哥 回复 04-18 22:23
华为?就是那个停在展厅中就能自燃烧死两个人的华为?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1
2025-04-15 08:59

关键能否做到,现在技术做不到怎么办,

用户64xxx42 回复 04-15 12:53
这是技术进步,倒逼电池厂家技术升级。当年国六排放标准也是都说实现不了,还搞了一个过渡性的国六a标准,现在大家的车不都能实现了。

huos520 回复 04-16 22:40
为了减轻新国标对市场的冲击,工信部给出了较长的过渡期。对于新申请型式批准的车型,新国标将从2026年7月1日起执行;而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则有两年的技术改进时间,即从2027年7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根据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的调研,目前已有78%的企业具备动力电池不起火、不爆炸的技术储备。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19
2025-04-15 09:47

假新闻!连个图都没有就编

必碧萁

必碧萁

17
2025-04-15 07:23

那已经买了的人不是傻逼了

我和我 回复 04-15 07:44
有钱人才不会因为花过的钱而后悔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14
2025-04-15 15:51

之前买车的赶紧烧,烧完就都安全了

大黑

大黑

11
2025-04-15 08:02

100度电和80度电跑的一样远,那多余的20度电只能用来电池自燃做准备,此时空调需要大功率工作来散热,防止起火!20度电的概念是可以煮40锅米饭,热量自己想

使劲大爆炸 回复 04-15 08:41
啊这[哭笑不得]了解下铅酸电池吧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1
2025-04-15 08:44

这么说,工信部也认为现在电车是不安全的

开天眼

开天眼

10
2025-04-16 13:49

必须禁止l2,l3出车祸由车厂负责

John

John

9
2025-04-15 07:59

好政策!

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

9
2025-04-15 08:31

什么时候实行,什么时候换车,否则免谈

潇潇

潇潇

8
2025-04-15 10:10

锂电池怎么也做不到不起火。

用户22xxx76

用户22xxx76

8
2025-04-15 09:34

这不科学!

友友

友友

8
2025-04-15 09:30

2020年5月13日,工信部发布『三项电动车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提到了相关内容。你所说的内容,请把出处、原文说清楚!

洪峰 回复 04-15 10:47
2020版就是现行标准,26年施行的是新规,更严格,比老标准还要严格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7
2025-04-15 15:51

不起火不爆炸还能叫电池??

123

123

6
2025-04-15 10:00

最好把标准说一哈,锂电池的特性就是会迅速爆燃或者爆炸,不可能说一百二三十公里不爆燃或爆炸,一百四五十公里也不是,一百七八十公里也不是,甚至两百公里发生事故也不是啊。总得把标准说清楚。 条件都不科普会非常误导人的。

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

6
2025-04-15 10:04

电池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坚硬的防爆外壳,内置通风和温控系统,卸压口像燃油车排气管那样安装,万一出现爆燃,通过后泄压口上下后排放?

熊光仪 回复 04-15 13:35
现在好点的电车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剧烈碰撞外壳和泄压口也会破损,完全避免爆燃伤人是不现实的。

王顺年 回复 04-15 12:00
没那么多钱

熙爸

熙爸

6
2025-04-16 12:26

26年7月开始?就等于你现在买的小米汽车,26年7月就不让上路了。这车报废的有点早。这新闻要是真的,小米天都要塌了。

农安

农安

5
2025-04-15 12:16

小米咋办,没自研这不起火技术啊

未知的归途 回复 04-15 12:31
人家电芯倒置啊,起火往下喷。你看我军多会吹!结果起火好几次了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5
2025-04-15 09:38

必须做到,不光中国,全世界都看着,有了这条保证,电车才真正走向全球。[狗头]

不死小虫

不死小虫

5
2025-04-15 13:48

看清楚了,说的是电池不起火不爆炸,但是撞车后不能避免车内线路短接起火,电池能量那么大,短接后还是很恐怖的

limjigian

limjigian

4
2025-04-15 23:13

我两部车都是油车。22年给女儿买车时,电车已经盛行,但我那时觉得电车得五年后才真正成熟,算起来差不多。另一部车是17年买的,几年后可以考虑换电车。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4-15 07:51

要求是好的,奈何技术。

晓辉

晓辉

4
2025-04-15 15:56

技术上估计完全能做到,但整车成本增加,车价就会往上跟紧,安全提高,价格适当涨点也是正常。

tbl

tbl

4
2025-04-15 08:54

真的假的,如果是真的,对用户而言绝对是好消息

Jmgl

Jmgl

4
2025-04-15 13:34

某米宣传的是宁德时代,结果还是所谓的自研

心路独吾

心路独吾

4
2025-04-15 10:31

这个必须有!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4
2025-04-15 10:45

坚决支持工信部英明决定,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海风 回复 04-15 20:01
这难道不应该是最起码的事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4-16 10:12

应该哪怕开160公里速度装水泥墩,电池包的外面加装防撞梁等防护装置也不至于把电池包撞变形起火!

初阳

初阳

4
2025-04-16 19:05

国家会出这条政策,就说明早就有这个技术,只是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未执行而已

阿皓

阿皓

3
2025-04-15 08:33

那早买的电车怎么办?

天涯沦落人

天涯沦落人

3
2025-04-15 12:58

估计铅酸电池上阵[开怀大笑]

山人

山人

3
2025-04-15 19:09

真能实行吗?那意思所有起火和爆炸的责任都要车企来承担了?真正的不起火不爆炸,现在的技术现不能做到吧?还是说某老板在老总面前吹牛逼被当真了?

7b

7b

3
2025-04-16 00:20

除非淘汰电车,用电池做动力的车怎么可能不起火不爆炸?这根本就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东西,说能降低危险系数还是可以,要完全做到就是淘汰所有电车

米诺

米诺

3
2025-04-15 11:58

🐒:你看,我家大王又推动了行业的规范整治和发展。大圣!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3
2025-04-15 11:25

不爆炸不起火,电车就玩完了,不可能绝对的不可能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3
2025-04-15 09:07

这要求起码不那么双标了,一方面压榨别人买电车,又不管买车人的死活。只要赚钱就行。

luzj168

luzj168

3
2025-04-15 15:24

这最基本的安全要求还设置时间点?不应该是立马执行吗

Bruce

Bruce

3
2025-04-15 08:10

一周烧两辆的犹太开曼米,遥遥领先

黑夜依旧

黑夜依旧

3
2025-04-15 10:01

油车都做不到不起火不爆炸,这规定固然苛刻但也是在加速新型电池的问世

古奥

古奥

3
2025-04-15 07:47

所以谁还提某米洗白?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
2025-04-15 08:53

智驾宣传,电池安全应该严控

江湖

江湖

3
2025-04-15 19:18

应该是有条件的,不会那么绝对

一个好人 回复 04-15 23:42
绝对不爆的话,连油车一样死。油车着火爆炸的也不少

笑咪咪 回复 一个好人 04-17 12:33
油车爆炸的事故有,但是,屈指可数

浪天涯

浪天涯

3
2025-04-15 09:25

所以还是得等一等,别去当韭菜[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68xxx03

用户68xxx03

3
2025-04-15 10:01

等哪天带电池做碰撞测试了再考虑一下[并不简单]

真空

真空

3
2025-04-15 09:40

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这是一个好标准。

国王伟伟

国王伟伟

3
2025-04-15 18:59

既然是国标,那就表示一定已经可以实现了。你以为我们是不靠谱那草台班子。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4-15 19:26

还有一年多可以起火,可以爆炸的时间呢。

过客

过客

3
2025-04-15 16:11

这下好了,二混子老板集体哭晕在厕所!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3
2025-04-16 09:52

所有新能源汽车全部召回,做完电池包碰撞测试再推上市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着想[点赞][点赞][点赞]

过客

过客

3
2025-04-17 00:29

还有一年多时间,可以放心大胆地生产

过路

过路

3
2025-04-16 23:41

支持

邓森

邓森

3
2025-04-17 00:03

真,伪?

觉醒者

觉醒者

3
2025-04-18 08:31

关于您提到的工信部最新公告,经核查,目前工信部尚未正式发布任何规定要求自2026年7月起所有电动汽车电池必须达到“不起火、不爆炸”的强制安全标准。以下是详细分析:

叶知秋

叶知秋

2
2025-04-15 09:44

应该是有企业能达到这个标准。不然弄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标准出来,要么就想这个行业彻底玩完。

洪峰 回复 04-15 10:48
磷酸铁锂基本都能过关,现有三元锂基本全死

山青水秀

山青水秀

2
2025-04-17 06:47

怎么可能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4-16 20:53

抛开事情不说,卖出去就是对的。

吉意

吉意

2
2025-04-16 06:54

估计有人要去偷专利了。

易寒

易寒

2
2025-04-16 23:24

还在研发中

gao

gao

2
2025-04-16 16:18

是起火爆炸的保险公司一律不赔 国家强制厂家赔钱

寒冰

寒冰

2
2025-04-18 09:20

说有什么用,要技术达标才行

头发飘飘

头发飘飘

2
2025-04-16 07:09

小米不就完了吗

用户57xxx86

用户57xxx86

2
2025-04-16 09:55

用行政命令让炸药不爆炸,闻所未闻

糖果萌萌

糖果萌萌

2
2025-04-16 23:17

工信部这不是就是眼看固态电池能量产了,才要提高电池标准的。天天提什么华为

Ande安德

Ande安德

2
2025-04-17 13:15

白痴标准,还瞎逼逼电池不起火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2
2025-04-17 20:27

涨价吗要

90后的1992

90后的1992

2
2025-04-16 11:19

政策到全面落实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种花家兔子

种花家兔子

2
2025-04-16 09:09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5-04-16 13:42

听其言,观其行。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动真格

亚松

亚松

2
2025-04-16 14:54

要不起火不爆炸,电动车没法生产,

岁月无边

岁月无边

2
2025-04-17 20:55

早该如此,也不至于三个漂亮女孩命丧小米能源车

momo

momo

2
2025-04-16 12:51

王大吹、余大嘴、雷大牛逼之流该休以了,拿点真功夫出来!固态电池的大吹出来亮亮相?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2
2025-04-17 19:56

据现状,国家敢出台此标准,说明了就是我们的车企已经有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了!相信国家,真正干死油车时候到了!

有雄出没

有雄出没

2
2025-04-16 10:24

我是不太能理解不起火不爆炸这个说法,除非不用锂电池,极端情况下锂电池就一定起火,还不如换个思路搞一个类似车子起火就弹出电池,或者弹出驾驶员

新天地

新天地

2
2025-04-16 16:17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就因为首富的吹嘘和粗粮的烂车,我国智能驾驶行业估计得停滞好几年,要被霉国甩开了

哄哄

哄哄

2
2025-04-17 14:22

问题是油车一直都达不到。应该要电车油车都不事故不然不能上路

马儿快跑888

马儿快跑888

2
2025-04-16 16:48

现在生产的在销售的电动车安全吗

平平安安平

平平安安平

2
2025-04-17 06:30

再烧两年才会醒悟吗?笑话一枚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
2025-04-16 11:05

凡是电池起火烧毁车子的,按新车价格赔付一辆,这样我们才会买

live_walkman

live_walkman

2
2025-04-17 12:26

于是大伙儿又把铅酸电池装到了电车上🤓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4-17 23:20

那就买2026年7月以后的产品!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2
2025-04-18 12:34

笑死 平时出事都是各自捂着 现在为了阻击小米特意把事闹大 结果现在好了 车企都难受了 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李文

李文

2
2025-04-19 09:08

这是技术问题,不是行政命令问题

阿弥陀

阿弥陀

2
2025-04-18 21:19

嗯,还有三个月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04-19 08:54

新能源汽车要更卷了,能活下来的十不存一。

蝉鸣知了

蝉鸣知了

2
2025-04-20 20:02

其实现在的电车都没有进行像油车一样的碰撞测试,大多数的电车一碰撞就喷火,反映慢半拍就跑不出来。

笨笨老猪

笨笨老猪

2
2025-04-19 22:12

没有条件的要求吗?

繁盛的梦之夏鸣

繁盛的梦之夏鸣

2
2025-04-21 08:09

没有哪家电池或电车企业敢百分百保证发生碰撞不起火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2
2025-04-21 14:19

怕是做不到哟,锂电池化学性质决定的,能做到延迟起火就不错了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
2025-04-21 19:48

做到不起火不爆炸其实并不复杂,关键是在同等空间下做好了绝缘必然就会减少电芯数量,可能会大幅减少续航吧?

利利

利利

1
2025-04-15 08:10

这下三元锂翻身了

昵称 回复 04-15 09:03
不起来了对不?三元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使劲大爆炸 回复 04-15 08:41
啊😧

今日热评

今日热评

社会新鲜事天天更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