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男子的电车没电了,来到一家便利店充电站充电,刚开始充的时候,它的电池有

午夜游民 2025-01-12 13:57:46

广西桂林,男子的电车没电了,来到一家便利店充电站充电,刚开始充的时候,它的电池有39%的电,充好之后,显示有93%的电,一共增加了54%的电,一共充了40.564度电,他很快发现不对劲,因为车的电池容量是50.3度,按这个容量来算,他应该充了27.162度电,现在白白被坑了13多度电,他马上进行投诉。店家却恼怒了:每天有一两百台充电,别人都不投诉,为何偏偏他投诉,他就是同行。 (来源:扬子晚报) 俞先生开着自己家的电车到处去游玩,反正现在充电也方便,开着电车又省油,又可以玩得开心。 路过一个便利店,他发现有一个充电桩,他看了看电车用电情况,一看发现只有39%了,如果在跑的过程中,没有遇到充电桩,那么开车就麻烦了。 他决定有备无患,先充了电再说,他把车停好就开始充电,充电的过程当中,他只是在静静等待,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很快电就充到了93%。 俞先生担心充电太满,对电池不好,所以就停止充电了,然后他就付钱了。 付完钱之后他觉得很不对劲,他付了50元,充了40.564度电,他又看了一眼充电的情况,很快发现的问题。 俞先生记得很清楚,充电的时候是39%,停止充电是93%,那么他就应该充了54%的电,按照车的电池的容量50.3度来计算,54%的充电量,应当是27.162度电,实际上他支付的是40.564度电,显然,他多支付了13多度电。 他觉得这个充电桩被动手脚了,俞先生可不想吃亏,他也替来充电的车主打抱不平,如果每个人都被骗10多度电,每个人就多支付了10多块,如果有一两百台来充电,那么这个店家每天都能骗300多块钱。 想到这里他决定投诉,不料店家却与他理论了,说他就是同行,说他就是来捣乱的,为什么他每天有一两百台的车来充电,别人都不投诉,偏偏他来投诉呢? 而且他才充过一次电,当时发现充电桩有问题,怎么不停止充电,还继续充电呢,显然这个人就是同行,是来捣乱的。 俞先生听了觉得很无语,他是从武汉来的,他没必要开这么长的路程来捣乱,他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已。 后来店家又开始解释了,说让俞先生再过来一趟,可以当着面给俞先生充电,然后再看具体情况, 他表示不同地区,天气是有偏差的,充电也会有一定的偏差。 但是这样的解释,并没有获得大家的赞同,大家依然认为这个充电桩有问题。 那么该如何通过法律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呢? 1、 俞先生给电车充电的行为属于消费,他质疑充电桩被做了手脚,然后进行投诉,这样的行为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保护;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 由于俞先生是根据自己的电车的实际电池容量和充电的实际情况相对比,发现相差太远,多出13多度电,这种情况下俞先生是可以投诉的。 2、 如果充电桩确实存在问题,店家确实做了手脚,那么这就可以认定为店家存在欺诈行为,是需要赔偿的。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只要证明店家存在欺诈行为,那么店家就应当赔偿500元给俞先生。 店家的说法是每天充电的车有一两百台,但是别人都不投诉,但这不代表不可以让俞先生投诉,俞先生有权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此,你认为充电桩有问题吗?

刚想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充电效率。三部分,一个是线路损耗,快充的电流大,线路压降不能忽略,这部分损耗就不少。另一个是车内充电器的转换效率,有90%就不错了。再一个就是电池的转换效率。举个例子,不是真实数据,仅仅为了说清楚问题,充电共消耗50度,其中线路可能就消耗了3度,车内充电器消耗了5度,电池本身又消耗了2度,这样充到电池里的只剩40度了。

我充电最高的损耗几乎达到30%,不过即使在家用充电枪也是一样的损耗,一年过去了损耗下降了,现在大概在12%左右,还是高了点,另外一辆车损耗就很低,这个应该是厂家电控技术问题,但是上面这个就太夸张了,绝对在计量搞鬼了。

大约有三成的电会损耗掉的,电池能吃进的电不到输出电的七成,冬天损耗更大,夏天损耗小一些

0 阅读:123896

评论列表

风的轨迹

风的轨迹

98
2025-01-12 22:26

不懂的就看一下一楼的,充电庄只计算从充电庄电表上输出的电,您电池能接受多少谁能保证,比如您在几大运营商那里装了千兆的宽带,您电脑的网卡是100M的,难道您投诉运营商偷了您900M?

草芥 回复 01-13 08:42
偷的理直气壮,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满口假话

阿方 回复 01-13 21:02
我的最后两格最耐用

仕人

仕人

84
2025-01-12 23:43

锂电池的转化率有80%都算好了,加上充电器的电压转换损失,充电至多有75%的转换效率

神舟11号

神舟11号

63
2025-01-13 08:02

汽车电池没测过,充电宝测过,效率还是可以接受的。小米20000mah的充电宝,标称74wh,实测放电容量65wh,充电容量86wh,从充电到放电,包括充电电路和放电转换电路效率以及电池电能化学能转换效率,一共是75.6%。

影子传说

影子传说

58
2025-01-12 15:30

车主还是走路吧!不用充电的

用户12xxx45 回复 打坏公司 01-13 09:25
讲理前先弄懂常识

打坏公司 回复 01-13 08:55
大家来讲理,你来胡扯八道

撕烤人生

撕烤人生

43
2025-01-13 08:33

这车主可以告车企,前50%的电跑了400公里,后面的50%应该也能跑400公里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42
2025-01-12 20:08

打12315直接投诉就行了,其实现在偷油偷电的情况太普遍了,建议车厂出厂前给车子安装测量器具,给这些老鼠一个震慑,这个电子元件应该不复杂

陨落星辰 回复 01-13 14:02
保证书没用必须写进合同里

用户10xxx70 回复 01-15 03:35
投诉找证据麻烦大了,要测线路损耗,充电器损耗,电池端损耗,电池管理系统的准确性

逝水年华

逝水年华

39
2025-01-12 22:42

这个有损耗,还有电量显示不一定准确。天气冷热都有影像!

风中之风 回复 01-14 12:26
九漏鱼。

逝水年华 回复 01-13 12:28
反正就类似利滚利,比如本金1万就是0,0到1%就是10100,1%到2%就是10100+10100×1%=10201,一直到100%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37
2025-01-13 05:30

家住桂林的俞先生来自武汉 [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3xxx29 回复 01-15 10:53
桂林的房子只准住本地户口的人?

小陈 回复 01-15 06:19
桂林山水甲天下,武汉的游客来桂林旅游,充电怀疑被坑然后举报没毛病吧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36
2025-01-14 11:37

13/40=0.325,和你那个30%差别不大。

平湖淡淡

平湖淡淡

30
2025-01-13 05:15

我也不知道怎么计算费用,不过呢充电并不是用了多少电就充进去多少电,不用和我抬杠,

用户16xxx53 回复 01-14 13:31
[赞]电损肯定要有。没毛病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29
2025-01-13 05:28

一个便利店一天可以几百台车充电 多大的场地啊 营业额有多大啊 [点赞]

随风

随风

28
2025-01-13 06:32

自己在家里充几回就知道了。比如每次剩50%的电量,看看充满后家里电表是不是只消耗了25度电?

七月 回复 01-15 10:32
看你ip广东的,不会连“走”是相差的意思都不懂吧?假广东人

个人见解 回复 01-15 17:50
不对,快充和慢充的损耗不同,快充损耗更大。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28
2025-01-14 11:38

上面有个人说他自己的车,自己家的充电桩,最高损耗是30%。也就是说,特殊情况下,确实有可能出现这个问题。

逗你玩

逗你玩

27
2025-01-12 21:18

处处都是坑,防不胜防

向往远方

向往远方

25
2025-01-13 09:01

电池其实就像容器,但不是盛水,而是更像盛气,所以充电的时候需要电压。这就造成显示的百分比并不代表实际的剩余电量,类似于同质量空气可以是不同的体积,电池只不过没有那么夸张而已。

许朋不姓许 回复 01-13 20:04
你肯定是开加油站的

专遛海狗

专遛海狗

24
2025-01-13 00:47

扯拟嫲呢,一个便利店一天一两百台车充电?

蓝色宝宝 回复 01-13 20:51
桩多差不多能上百,快充充电时间有不长。

用户10xxx62 回复 01-16 04:11
十个桩一天上百很正常,甚至不止,因为是24小时营业的,平均充电都不到一个小时,位置好的300都不是不可能

黎黎黎

黎黎黎

23
2025-01-13 09:13

开过电车的都知道,这个所谓的剩余电量百分比(特别是冬天或者车龄超过一年)有多虚

zj304

zj304

17
2025-01-15 06:50

家充哪有30%损耗,也就15%,你的家充有问题

老邦

老邦

17
2025-01-13 09:10

充电器本身也是耗电的,还有一个功耗,就是楼上说的效率转换的损失。

用户10xxx70 回复 01-16 13:35
那就去举报啊,检测啊。没证据就别嚎了,和婆娘一样

用户10xxx35 回复 用户10xxx70 01-17 20:22
如果,是我,肯定去举报,证据很简单,搞仪器测试就可以了

围城年最饭保护發

围城年最饭保护發

17
2025-01-13 08:23

充电效率7成,正常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15
2025-01-12 23:11

有没有可能充满电时用掉的20%,比用剩余的20%的电量要多得多?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4
2025-01-13 13:06

一是电池电量并不是完全线性的。二是现在任何充电设备都一定会有损耗,充电桩电表只显示输出多少。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13
2025-01-13 16:10

你还是开回家自己冲电, 这让就没人坑你了 !

用户10xxx35 回复 01-14 04:39
所以记住,不要去小店充电,坑你没商量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12
2025-01-15 16:32

充进电池的电与电表显示的电比值在90%左右吧,例如电表显示充了10度电,实际有9度左右进入电池了

神舟11号

神舟11号

12
2025-01-12 21:47

电池电量显示没那么准吧,不然就不会出现20%掉电特别快的情况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1
2025-01-13 08:18

最好的方法就是车里屏幕要显示充了多少度,两个对比不能相差太大,当然有个效率问题,我的比亚迪充电桩显示7.1kw,车里是6.6kw左右,

征服

征服

11
2025-01-12 23:47

冬天北方消耗更大,室外零下十多度充电半小时可能还没变化,先给电池预热了

呦呦切克闹

呦呦切克闹

11
2025-01-13 10:30

好蠢,

多来米

多来米

11
2025-01-15 07:20

他以为充电是装水,十斤水到进桶里还是十斤。

黔小蜗

黔小蜗

10
2025-01-13 09:15

充电桩有10%的损耗,有家用桩的人都懂

薄纱哥 回复 01-13 09:20
那还是慢充,充的越快损耗越多

用户10xxx35 回复 01-14 04:38
这不是损耗10%了,这是损耗巨大

谢德斌

谢德斌

10
2025-01-13 15:43

你家电车充电时不发热?你家充电器元件是超导做的?这不白吃问题嘛!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10
2025-01-13 16:24

不要说电车了,我油车看到续航里程正好到一半了再加油都不是正好一半

遇见最好的自己

遇见最好的自己

9
2025-01-13 08:39

冬天充电还需要先耗电Ⅷ电池组加热。这部分也需要电。

nihifet

nihifet

8
2025-01-13 10:04

表显39%就真就还剩39?按锂电尿性后面的20%≈0

七月 回复 01-13 11:11
没开过电车的吧?

李大爷

李大爷

8
2025-01-13 10:59

电是有转换效率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8
2025-01-13 10:23

转化率的问题。充电桩发出的40°电。不代表你电池充进去40°电。

灰太狼的弟

灰太狼的弟

8
2025-01-13 12:22

电池旧了,就像二轮电动车!新电池用完电充6小时满停冲,用了二年后冲十小时还未满,电池发热,只能用4五小时没电,(充电用了3度未充满)

魂淡

魂淡

8
2025-01-14 22:24

😍😍把电当水了来算?你剩下的39%的电确定还有50.3-27.16=23.14度电?你以为跟水一样50升水用掉50%还有25升?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7
2025-01-13 08:35

这么会算买油车啊

Even

Even

7
2025-01-13 08:08

是不是柳州中燃牌电表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7
2025-01-13 08:26

有好多充电桩少充多收钱

zhou2000yi

zhou2000yi

7
2025-01-13 10:17

电池电量在50%前充电效率很高,超过一定容量,充电效率很低,到85%以上时,充电效率很低。电池还会发热。这些都是需要耗电的。怀疑可以,但要拿出证据再说话。

有故事的人 回复 01-15 16:56
是的,电池越老转换效率就越低,损耗也就越大

彪哥

彪哥

7
2025-01-13 12:50

加油不也是这样吗?

云中雨

云中雨

7
2025-01-14 05:39

便利店给了你方便,你就应该认,让人家赚,机场火车站,一瓶矿泉水还5块7块的,怎么不去投诉,没钱就别出门,别开车

小城

小城

7
2025-01-13 08:43

这么点钱毕毕啥,要穷死你

GoodⅠuck

GoodⅠuck

7
2025-01-13 09:35

充电确实有损耗,但太大就考虑有没有问题了

火枪手

火枪手

7
2025-01-14 07:05

你既然没问题,怕人家投诉吗?做贼心虚吧

文文

文文

7
2025-01-13 12:30

不用啰哩啰嗦,发现问题直接投诉12315。

入水的鱼

入水的鱼

7
2025-01-14 21:53

我的插混,36%开始充电,充到自动结束,充了17度电左右,电损大概7度,好像是十月底。唐,21度电池包,一度电接近5%。

淡水

淡水

7
2025-01-15 10:13

一般多是找国网的桩充电

用户10xxx57 回复 01-16 08:02
国内也有国外网桩?

淡水 回复 用户10xxx57 01-16 14:18
国家电网的自营充电桩 能明白?

小李哥

小李哥

6
2025-01-13 08:36

有头没尾的新闻,就别写出来了吧?

老白开 回复 01-13 10:06
自媒体的都不是新闻,是故事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6
2025-01-13 11:15

乱写的,一二百台车乘十多元等于三百多,真的无语。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6
2025-01-13 12:08

丢湖北人的脸,以后别出门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5-01-13 11:27

不要怀疑,偷电肯定存在的,加油站严查都有人偷油,偷电根本没人管

ILNBA

ILNBA

6
2025-01-13 09:30

这个做不了假吧,大概都能计算出来

朋友

朋友

6
2025-01-13 08:36

这个损耗有点大啊

有故事的人 回复 01-15 16:54
是的,电池越老转换效率就越低,损耗也就越大

如愿

如愿

6
2025-01-14 20:49

我的两轮电动车。刚好不满15%电了。之后我去了便利店充了半小时显示满电了。我问店主要多少钱?他说给3块吧!我想72v35按的电池充满电只收3块钱是不是他亏了几十块了。

用户10xxx70 回复 01-15 03:50
你确定你那个电池是好的,电池管理没问题?即使是好的,一点损耗不算,用72V5A充电器也就7个小时,72*5*7=2520,完全充满也就2.5度电啊,按70%效率,3.5度电,也没多少

任我风中凌乱

任我风中凌乱

6
2025-01-14 13:43

只要玩过电池都知道,容量这个东西,要通过充放电来测的,而不是车标多少是多少。但充电枪过电,肯定能测准。连同一块电池95-100 55-60两个都是百分之5的电。但是放电时电量就不一样。所以说电车那些标电量的,也就一个大概,正负差可高达一半。

梧桐树

梧桐树

6
2025-01-14 17:47

果然好算计

路见不平一声吼

路见不平一声吼

6
2025-01-13 12:13

黑心商家难道少吗

田大大1

田大大1

6
2025-01-14 22:51

吃饱了撑的

老白开

老白开

6
2025-01-13 10:04

油车哪里会有这种破事

STZZ 回复 01-14 08:40
厂家所标的50升都是往小的说的。能加进的油比50升多正常

小刚 回复 01-13 12:18
只会更离谱

股道西风

股道西风

6
2025-01-14 04:48

一天两百台车一台多支付10元、店家每天能骗300多?这俞先生太会算了难怪觉得自己被骗

金钥匙

金钥匙

5
2025-01-13 08:54

桂林想更出名?还是叫游客止步?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5
2025-01-13 07:55

不管是不是同行 这种行为投诉就对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5
2025-01-13 06:50

忘电效率不会百分百。充电器车内车外的本身也在耗电。

寻  梦clum

寻 梦clum

5
2025-01-13 07:59

换个角度,真的是省油不省💰?

文明牛

文明牛

5
2025-01-13 17:44

充电损耗的 你这么想 充电相当于搬运 但是充的越多 相当于后面充的搬运楼层越高 如果无损耗充 你无敌了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5-01-13 10:18

作为专业人士告诉你,充电桩的所有软硬件协议都是有国家标准的,现在的充电桩的计量都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他那个剩余电量其实没多少了,有的电车剩下的百分之20就是假的,充到百分之90以上就是小电流了,充不了多少,知道为什么车企都宣传百分之30到百分之80充电有多快?就是其他阶段充不了多少电和充电慢[哭笑不得]

冷血

冷血

5
2025-01-13 09:14

放心,以后的坑会越来越多

人微则言轻

人微则言轻

5
2025-01-13 10:12

有个转化率的。就和电脑电源一样,有金牌银牌铜牌认证的。

太阳鱼

太阳鱼

5
2025-01-13 08:27

车险电量百分比能信?

脱壳的蜗牛

脱壳的蜗牛

5
2025-01-14 17:58

一,充电是有损耗的。二,你显示的数据难道就100%准确吗?三,充电桩也有可能偷电。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5
2025-01-14 02:16

电表走10度电,电池能有7度不错了

泡泡

泡泡

5
2025-01-13 13:27

为了几块钱就投诉,也就是个开破电车的命了

挚爱唯蓝

挚爱唯蓝

5
2025-01-14 00:31

跑货拉拉的,表示官标容量跟充电量基本对得上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5
2025-01-13 22:34

正常不能用百分比算的,要看他开了几公里才能算准点

你想要的未来

你想要的未来

5
2025-01-13 11:44

损耗10%左右,他这个损耗有点高,确实值得检查一下。

冰人

冰人

5
2025-01-13 11:22

没考虑充电效率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5-01-14 07:27

他妈的 这个一看就是假的 我也不是没充过电的 1块钱 10分钟

t_boy2000

t_boy2000

5
2025-01-13 21:14

充电桩效率90%,电池转化效率90%,实际顶多81%,没什么奇怪的。

给爷死 回复 01-14 04:31
而且设备和电池会老化,效率只会比出厂时更低

龍城隐

龍城隐

5
2025-01-14 08:44

谁信电池显示那个百分比啊?只有从0到100才准,其他的都不可能准的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5-01-15 04:43

中国人民的“聪明”

天才

天才

4
2025-01-13 18:21

什么叫抛物线?没学过别乱评论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4
2025-01-13 12:15

车主可以获得诺贝尔了,居然认为能源转换没有消耗。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4
2025-01-13 12:18

27度电,冲进去33度属于正常的。超过33度有问题。

门神

门神

4
2025-01-14 09:27

充电是有损耗的,太正常了

堕落地狱妖精

堕落地狱妖精

4
2025-01-13 15:33

气温低,小功率充电桩,比如15~30安左右,充几个小时的,肯定有损耗,家用充电桩线路长的话,有可能损耗十度电左右

硅胶橡胶

硅胶橡胶

4
2025-01-13 22:29

是不是充电桩这玩意充电够不够秤全靠良心?

在座各位

在座各位

4
2025-01-14 00:19

可惜燃料电池遇到了无可逾越的技术障碍,否则就没有充电桩什么事了。

天才

天才

4
2025-01-13 18:20

主角俞先生根本不懂电力系统损耗计算,瞎投诉!

加菲

加菲

4
2025-01-13 15:38

这是谁写的小作文?这不是油车,油量多少只能看油表,任何一个电车app里面都能查到充了多少电吧?

多情自古空余恨

多情自古空余恨

4
2025-01-13 18:48

感觉这个三倍赔偿不合理,是助长这种歪风邪气,应该加大力度,抓到一次百倍赔偿,一刀见血才有震慑力

天神

天神

4
2025-01-14 02:30

哈哈诈骗赔500

龍騰四海

龍騰四海

4
2025-01-13 22:47

誰叫你買電池車?你不買電池車誰會坑你?活該。

8529578

8529578

4
2025-01-16 06:45

关键的问题还是车内百分比的计量不一定是线性的,充电还有损耗。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用户如何证明是真的少充电了了呢。

还我青春

还我青春

4
2025-01-16 12:32

理论是理论,现实是现实,有怀疑可以举报检测,证据说话...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4
2025-01-14 20:09

同等电压下充的功率越大,电量损耗越大[哭笑不得]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4
2025-01-15 17:23

你还可以那样去算的话就好了

森林

森林

4
2025-01-15 19:01

啥都做假

九袋麻袋 一一衣裤

九袋麻袋 一一衣裤

4
2025-01-16 09:40

九个头的鸟

闪闪的红星

闪闪的红星

4
2025-01-15 15:05

这个说不清的。以前电费一个月十几块钱,现在动不动就一百多几百多。电价还没涨,你怎么看

谭生

谭生

4
2025-01-14 22:18

我 tm 的一个开油车的,为什么点进来还看完了[裂开]

午夜游民

午夜游民

少看一些八卦,多看一些世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