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这就叫巧合?谁信? ​前脚英国药企阿司利康在国内高歌猛进,跑马圈地;后脚一大批中

这就叫巧合?谁信? ​前脚英国药企阿司利康在国内高歌猛进,跑马圈地;后脚一大批中成药就被立规矩,黯然退场。 ​这一进一出,配合得简直天衣无缝。 ​咱们在家里搞自我净化,挑中药的刺儿,结果把阵地拱手让人。 真要说一句,这事要是只看表面,确实像是“各走各的路”。 但要是把时间点、方向感放在一起看,就很难不让人多想一句: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先把背景摆清楚。 过去两年,医药监管明显趋严,尤其是对中成药的适应症、临床证据、疗效表述,卡得更细、更硬。 不少老药、老配方,扛不住新标准,只能退场。 从规则上说,这一步没毛病,规范市场,谁都挑不出错。 但问题出在“同步发生”的另一条线。 就在中成药被集中清理的同时,跨国药企却在中国市场持续加码。 投资扩产、引进新药、铺渠道、抢医院。 其中最显眼的,就是**阿斯利康**这类老牌外资药企,动作又快又稳。 第一点要想清楚:市场从来不空着。 你退一步,必然有人补上来。 中成药一批退出,基层用药、慢病管理、老年长期用药的空间不会消失,只会被重新分配。 这个“空位”,外资药企看得比谁都清楚。 第二点,更现实。 外资药走的是标准化、循证医学那一套,文件齐、路径清、国际背书多。 一旦国内规则全面向“证据优先”靠拢,谁最吃香? 不是情怀,不是历史,而是谁准备得更早、体系更成熟。 第三点,站在更大的格局看。 医药,从来不是单纯的生意。 它关系到人口老龄化、公共健康、长期用药安全,更关系到供应链和话语权。 如果在关键领域,只剩“进口替代”,那就不是市场选择,而是结构风险。 所以说,把一切都归结为“阴谋”,不准确; 但要说完全没博弈、没外部变量,也不现实。 真正值得警惕的,不是谁进来了,而是我们自己的阵地,能不能站得住。 中医药要规范,这是必须走的路; 但规范不等于自废武功。 补证据、做研发、建体系,才是正解。 把该守的优势守住,把该补的短板补齐,市场才不会被别人牵着走。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 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156
2026-02-01 04:02
人间清醒!

用户10xxx19 回复 02-01 22:24
中医保证了中国人和中华文明持续了5000年,你还要什么证据?

江流_ 回复 02-01 22:43
你一点不清醒。中医中药都是经验主义,绝大多数都搞不清有效成分。想想屠呦呦,在中药中找到有效成分并提取,能得诺奖,那么反过来想呢?是不是绝大多数中药连有效成分都说不清,副作用呢?是不是也说不清楚,害了人也不知道?!让他们规范有错?

YY
YY 97
2026-02-01 19:53
人民利益在资本面前,一文不值

用户64xxx90 回复 02-01 20:28
最空是砖家收钱 ,从根须上撅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5
2026-02-01 08:02
一看就知道是带路党,药监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药质量事件占了全部药品安全事件的80%多,我猜你是生产中药的。

长岛冰茶 回复 02-01 09:38
小编是不是搞中药的看不出来,你这看着倒是像搞进口药的带路党。

止殇 回复 02-01 15:11
先搞清楚中成药和中药的区别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53
2026-02-01 17:17
既然中西医不同,那就不能按统一的标准衡量,用西医的标准衡量中医药?

用户83xxx51 回复 02-01 23:41
中医弄不出标准,没有能力。

用户48xxx99 回复 02-02 07:49
国家医疗的主力是西医,它不制定标准,谁制定?中医好不好的另说,它能支撑起国民医疗体系?

只聊一小时
只聊一小时 43
2026-02-01 07:19
你这就是生拉硬拽带节奏,英国西药厂投资在后,国家要求中药更改说明书在前,改说明书也是对人民负责,说明药物的不良反应让患者有知情权,也让中药发展更加标准规范。你这种人就是纯坏。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回复 02-01 21:47
再让西医管中医,以后只能到日本去感受中医了

江河湖海 回复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02-01 23:01
日本哪有中医?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就没有执业中医了。

布衣
布衣 31
2026-02-01 11:01
不懂就不要瞎说,规范中药说明书,是三年前就定下来的,到你这里说成了…

用户10xxx03 回复 02-01 19:28
是啊,国家文件三年前就出台了,给了宽限期间,结果还有这么多国内药企都不当一回事,实在不能理解

修改你 回复 02-01 21:34
这个倒应该。用中成药最麻烦的,是消费者难搞懂该吃哪种药。一个风寒风热之分,就够头痛的了,往往会弄错[无奈吐舌]不过有些中成药对症了,药效是真好。以前每次感冒后,不管吃什么西药,咽喉都得肿痛如刀割几天,黄绿痰不断,前几个月感冒改吃某中成药,一天一小支,喉咙没痛一下,也没啥痰👍🏻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29
2026-02-01 11:11
别带节奏阴阳怪气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27
2026-02-01 21:44
能不能用中药的标准来要求中药,看看日本的发展,然后让患者自己选择,一帮西医管中医,西医的思维管中医,这合理吗?公平吗?你可以去控制药材质量,加工环境

江河湖海 回复 02-01 23:03
中药有什么标准?中医的一张嘴就是标准。阴阳、寒热、虚实怎么测定?说你虚你就虚,这就是中医的标准。

流水无声 回复 江河湖海 02-02 09:41
你的嘴喷是标准行了吧

石头
石头 26
2026-02-01 20:33
内鬼太多
用户84xxx28
用户84xxx28 26
2026-02-01 20:51
国人的生命安全不能系于外国,应象发展芯片一样大力发展国药。
青山
青山 22
2026-02-01 17:57
严是爰,宽容是害。严对企业负责,对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这才是大爰。
一念乘鸿
一念乘鸿 14
2026-02-01 19:57
立法的必须严审八代!

用户83xxx22 回复 02-02 06:49
没用的!什么跟金钱利益沾染上了都会容易变质。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12
2026-02-01 20:46
中药骗子破防了

阿诚 回复 02-02 01:17
要是没中药,你连在这里逼逼喷的机会都没有

古月胡
古月胡 10
2026-02-01 10:55
西医西药不应该扩大投资。都要退场了,还要投资完全是浪费资源。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9
2026-02-01 19:56
要灭中医的节奏?
暖宝宝的宝
暖宝宝的宝 9
2026-02-01 23:00
新闻上整天宣传的是要加大中医药产业发展,落到实处是各种政策、制度卡的更死。国外公司把国内中药制剂的有效成分分析一下做成西药名称制剂再返销回来,[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02-02 09:35
就是,还卖得很贵

Ych风荷曼舞
Ych风荷曼舞 9
2026-02-02 06:17
中药是靠四气五味冶病,和西药是两个系统,不能用冒理西医的标准去管理中医,中医药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8
2026-02-01 22:35
据说两广地区慢性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省份,推测和当地喜欢用传统药材煲汤、煮凉茶有关。

天地玄黄 回复 02-02 01:33
推测能当证据?[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月圆在天涯 回复 02-02 00:20
你说的是铁的事实

用户39xxx42
用户39xxx42 8
2026-02-01 21:59
西药才几年?中药有几千年历史。如果有问题的话,早就没人买了。

联通饭店 回复 用户83xxx51 02-02 00:00
骗了几千年你从哪里来的?

用户83xxx51 回复 02-01 23:43
骗子骗了几千年,照样大把人受骗。

雨花
雨花 7
2026-02-01 10:28
以后中药就像房地产一样,涨价!自学中医,才能对自己钱的保障

杖剑天涯 回复 02-02 08:10
道医了解一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7
2026-02-02 06:34
新冠时为什么不用西药,要我喝中药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6
2026-02-02 00:53
虽然中医吹很烦人,但中药可是前人的经验总结。这玩意儿要是让外国佬给占了,那可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笑话之一了。
流浪
流浪 5
2026-02-01 09:27
板蓝根注射液、Vc银翘片等所谓中西医结合的药品确实有问题!
大盛
大盛 5
2026-02-02 03:13
汉奸太多了
阿勿
阿勿 5
2026-02-02 00:13
这是汉奸一贯的操作手法
東来
東来 4
2026-02-01 22:10
造电脑病毒与搞杀毒软件的都同一师门的!
汝洋
汝洋 4
2026-02-01 22:33
中药就是医院用来忽悠患者花钱的

阿诚 回复 02-02 01:19
你可能是没见过好中医

月圆在天涯 回复 02-02 00:22
[点赞][点赞]人间清醒者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4
2026-02-01 13:20
中成药,太贵太贵。且工艺极差,一天要吃好几次,有的一次要吃6~8片。做成一天一片就做不了吗?没有那个工艺水平。

中土大唐 回复 02-01 22:47
砒霜片,一次一片就够!一片管一生。

东风旋
东风旋 4
2026-02-02 07:20
看是爱国,实则逐渐消灭中医药,狗屁式的思维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4
2026-02-01 21:18
小编有带节奏的嫌疑!但是疫情期间外国制药公司那十亿公关费的去处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6-02-02 08:37
自我阉割自我毁灭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3
2026-02-01 22:20
中药材药力不足,是中医最大的痛脚。如果能够拿出部分土地专门种植药材,一切按古方年限制作,中医才能重现盛况。西伯利亚外兴安岭都闲置未利用,还有日本岛上也可以利用起来,这几个地方人烟稀少,士地肥沃
Ryna
Ryna 3
2026-02-02 00:48
西药的实验数据不知是多少活体试验品试出来的,否则怎么会有这么明确的说明书。如果我们有一个日本可以用来做实验,相信肯定可以诞生无数医学奇迹
FU
FU 3
2026-02-02 07:54
几百年不塌的石桥是违建,拆了吧!
钟爱一生
钟爱一生 3
2026-02-02 06:04
又是一批间谍搞事
吃口药
吃口药 3
2026-02-02 07:59
电影不是说了吗卖止痛药的比卖毒品利润还高,还合理合法。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3
2026-02-02 08:12
用西医西药标准管理中医中药,不是蠢就是坏!
三耳兔
三耳兔 3
2026-02-02 04:00
中医已经完了,所谓中药不就是天然药物,全世界都有天然药物,但是和现代医学比起来根本没出路,抗菌素没发明前人类寿命才多少
Ych风荷曼舞
Ych风荷曼舞 3
2026-02-02 06:13
中药是靠四气五味冶病,和西药是两个系统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3
2026-02-02 05:06
所谓标准就是要么被西方资本套路了,要么有人当卧底了内奸了。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3
2026-02-02 06:05
若干起仗来,医药制裁,国人将无药可用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 3
2026-02-01 23:37
会不会出台吃中药违法?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2
2026-02-02 01:16
中成药,就是医院药企的利润所在。坑人玩意

天地玄黄 回复 02-02 01:37
来,请把你的掌握的资料发表出来,让大家认识一下医院和中医!!!

用户17xxx01 回复 02-02 08:54
??哪个中成药比西药还狠?真没听说过

村里
村里 2
2026-02-02 08:10
除了中药,国内就没有其他药企了?那些连疗效和副作用都说不清楚全靠吹的中药,难道不应该退出市场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2-02 03:01
中医觉得是玄学,很多求证很难,人的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制药工厂,通过强化自身机能扫除或规避自身障碍!定量定质求证自身多维关系很难,即认清自己难,目前几乎无解。条件变化也很难把控,人的变化,气候变化,药生长过程和地理环境变化。。。如以前我奶奶帮人治一种要人命的病,大医院小诊所都治不好,我奶奶进山一天才寻找一两次用量药草,没服用几次就彻底好了,药理过程谁弄得清,到底后来不传下来,说是药太难找了,吃力不讨好,有时帮人治病是亏本!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2
2026-02-02 05:12
人家用大把的人体实验搞出来的药效果还是靠得住的,中国哪来那么多人材给你搞临床试药?
朝阳
朝阳 2
2026-02-02 08:17
泄密了?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2
2026-02-01 22:58
国家对中成药规范要求,在几年前就提出了,这些中药药企一直不按要求执行,被下架不应该吗?
溪之木
溪之木 2
2026-02-02 06:20
中药原材料跟种高产蔬菜水果一样,农药化肥和必不可少的胖大济,疗效早就跟副作用一样---不明了。
zj304
zj304 2
2026-02-01 22:12
有人动你蛋糕了,开始道德绑架

中土大唐 回复 02-01 22:48
为什么这么多北京Ip的疯狂洗地呢!阿斯利康的中国总部在北京吗?

月圆在天涯 回复 中土大唐 02-02 00:26
应该是北京同仁堂或中药厂利益集团成员吧[滑稽笑]

舍得
舍得 2
2026-02-02 04:11
个人建议:中医管理中医,西医管理西医,同台竞技,让医生回归治病救人,而不是花钱买命
阿清
阿清 2
2026-02-01 19:06
药效第一,生命最大
抬杠涨知识
抬杠涨知识 2
2026-02-02 00:59
西药有规可循,中药只能说大概,每个中医同一病人,用药量可能都不一样……
刁民
刁民 2
2026-02-02 09:25
中药遵循西药的标准?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2
2026-02-02 06:07
大赞👍👍👍👍
spacewe
spacewe 2
2026-02-02 03:25
国家什么时候出的规定,要求中成药做到哪些要求,小编是一概不提就只是专心带节奏!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2-01 22:47
好多中药含西药成份,现在中药的没落是输给时间和资本。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2
2026-02-02 09:03
我信中医,因为我的病西医没治好,后来找了老中医治好的,已经看了十几年中医了,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一马平天
一马平天 2
2026-02-02 08:59
为什么日本鬼子大量在搞中医药呢?
大剩人
大剩人 2
2026-02-02 02:13
看看有没有收钱。
我是毛致远
我是毛致远 2
2026-02-02 07:45
没有“内应”,他们计划恐怕会落空
落叶
落叶 1
2026-02-02 09:32
中医太难了,连自家老娘都不疼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1
2026-02-02 08:42
仅仅一个美国的什么药企,每年国内2个亿美元的贿赂,到底给谁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2-01 21:48
基本吃中成药
用户80xxx45
用户80xxx45 1
2026-02-02 09:41
再过些年中医药就要变成纯玄学 哲学。什么 古方,什么针灸 没法在现代社会中体现应有的价值那就该被抛弃。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2-02 10:00
中药现在比西药贵,一个感冒,豉翘60多一盒,实际有个卵用,反正医院都给你开两盒,先把医院费赚了再说
易道
易道 1
2026-02-02 08:20
中医缺好中医和真中药。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6-02-02 08:51
其实中成药是非常好的,我上高中时低烧,西医怎么看都不好,折腾了一年多也不好,后面同村的介绍一个太康县的残疾人医生,用了他自己研究的中成药,吃了两个月就痊愈了,我们村几个低烧了好多年的都治好了。但是现在没有了,因为不合规。
小天
小天 1
2026-02-02 07:52
利益大于一切!!!
蓝蓝的天
蓝蓝的天 1
2026-02-01 16:26
大部分中药就没什么用哦!!

Heimali 回复 02-01 17:26
胡说八道

心看天下
心看天下 1
2026-02-02 09:11
废话 不卡死好用便宜的药 资本怎么长期收益 能一次性治好病的是好药 但不是好产品 多年前资本的原话如此 相信现在更猖獗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2-02 06:49
快速自杀
春秋
春秋 1
2026-02-02 00:11
说得有道理!大赞👍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6-02-02 01:48
中医必须用心呵护,中药的标准不能简单的用外国人定的理论左右,中药就是给中国人准备的药,只要治病,为啥要看洋标准,大不了不出口罢了,好好保护祖宗留下的宝贝吧,现在的好中医越来越少,现存的世家秘方能抢救就抢救,可别让我们中药药毁灭了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1
2026-02-02 09:20
用西药的语言,来描述中药,本身就是扯犊子的事儿!
凌晨五点的悲伤
凌晨五点的悲伤 1
2026-02-02 09:35
中成药不就是套医保的假冒伪劣产品么,没点数?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1
2026-02-02 01:05
首先国产创新药业发展的很好。关于中成药这事么,小毛小病用用,重病么,只能呵呵呵了。。。

天地玄黄 回复 02-02 01:39
黄老板到江苏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皮革厂还开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78
78 1
2026-02-02 00:40
就是用西医规范中医,以后中医大多是会规范保健一类。中医是好,但中医供不起十多亿人口。以现在科技发展,以前的假药和年份不够的中药根本就进不了市场,这样供給量就没法大规模满足。中医中药以后会呈现疗养保健方面,当然中医也不会取缔,不过学中医的好大夫大多会高端化,
炫饭NO1
炫饭NO1 1
2026-02-02 08:40
同样一个药,在药店自己买就是起步40,选线上闪购就20块钱,为什么这么大差别?
kongmuo
kongmuo 1
2026-02-01 23:20
中国人没有过敏体质 中医药关键在于对症
夜月星
夜月星 1
2026-02-02 06:48
中药没问题,西药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中成药
东方启明星
东方启明星 1
2026-02-02 00:15
外面的狼来了,也不会吃到肉,因为买不起

天地玄黄 回复 02-02 01:40
狼是来吃医保的

我是老中医专治吹牛逼
我是老中医专治吹牛逼 1
2026-02-02 08:18
1000亿
同心
同心 1
2026-02-02 08:22
中医为什么走出去困难?就是没数据支撑。要用数据说话的。我记得老版的龙胆泻肝丸就是有毒的,新版的关木通改木通了,减少了肾脏毒副作用。
永远向前
永远向前 1
2026-02-02 08:32
别带节奏,你喜欢中药,生病后只吃中药就行了。
情魂葬
情魂葬 1
2026-02-02 09:42
热烈欢迎引进美国斩杀线
67895
67895 1
2026-02-02 08:13
真要来投资……那就打不起来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026-02-02 07:45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列那狐
列那狐
2026-02-02 00:58
我不信任中成药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026-02-02 01:18
最大的悲哀是中药压根不知所谓。治好了,你不确定是不是你又有。 治死了,你肯定背锅。 在现实中,作为患者感觉中药他压根没啥用。 其实中药不应该那么贵。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026-02-02 05:48
我觉得没什么好争的,你信中医就去吃中药,信西医就吃西医,中成药不代表中医,成药本身就是临时产品,中医的核心是辩证治疗,一人一方,所以,大力推广吃中成药,更多的不是推广中医,而是推广资本。。
联通浙江省公司
联通浙江省公司
2026-02-02 01:35
就你知道,你发新闻都时候,我正好拉屎,随意这是巧合吗
太子辉
太子辉
2026-02-02 02:31
没有战略布局不会这样的
大师兄
大师兄
2026-02-02 09:52
中药还是太便宜了!而且治病!!
大熊爱睡觉
大熊爱睡觉
2026-02-02 00:24
你在这瞎哔哔啥呀不懂车哔哔
一说空禅
一说空禅
2026-02-02 00:32
现在的中成药啊,只能呵呵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2026-02-02 02:47
反正我知道,我们这老中医三副药治好了一对夫妻的不孕不育。人家一号脉,就知道是谁的问题。开了五服药。第三服就怀上了。这是被北京大医院也确诊的不孕症。现在孩子已经二十多了。还有一个弟弟。这是亲眼所见,这几个人我都认识。可惜那老中医现在已不在了。一直在我们当地是妇儿科圣手。他儿子连他十分之一也没学到
苏摩
苏摩
2026-02-02 07:11
说个最现实的问题。如果你家孩子想学医,高考考了680分,你是让他学西医还是学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