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网上吐槽,当初结婚生孩子后,让孩子跟了自己的姓,老公和公公都没有反对,不料

卢健若雪说事阿 2025-06-18 13:50:45

女子在网上吐槽,当初结婚生孩子后,让孩子跟了自己的姓,老公和公公都没有反对,不料,公公去世后,却把财产全给了小叔子儿子,一共是三套房和150万的现金,女子觉得这很不公平,但网友却表示:这也没错啊!

女子称,十四年前,她和老公商量好让孩子随了外公的姓,当时公公还挺开明,没阻拦,甚至一句抱怨都没有。时间一晃过去,小叔子也结了婚,生了两个孩子,规规矩矩都跟了父姓。家里没什么明面上的矛盾,日子就这样过着

直到最近,公公病重弥留,突然把所有财产都留给了小叔子的孩子,连遗嘱都做了公证。女子当场傻眼,心里难受得不行,毕竟自己儿子也是亲孙子,凭啥就因为姓氏,啥都得不到呢?

她在网上吐槽这事,有不少人留言说公公的做法没毛病,老人家财产爱给谁就给谁,尤其是传统观念强的家庭,很多人还是认“本家”这个姓。她越想越气,觉得儿子不但被“区别对待”,自己当年的好心还成了“吃亏”

老一辈人心里,姓氏就像一条看不见的家族纽带。我认识个老北京,他家胡同里有个类似的事。那家老爷子临终前,特意把祖传的鼻烟壶给了随自家姓的孙子,说老物件得跟着姓走。当时另一个外姓孙子就在旁边站着,场面特别尴尬。但你说老爷子真不疼那个外姓孙子吗?也不是,平时该给的压岁钱一分没少过

记得之前有个在民政局工作的朋友说过,现在虽然允许孩子随母姓,但真这么做的十对里不到两对。大部分家庭还是默认随父姓,倒不是谁强迫,就是一种习惯成自然

法律上当然规定孙子孙女都有继承权,但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只要老人立遗嘱时精神正常,程序合法,他想给谁确实是他的自由。就像我们平时送礼物,总不能规定必须给谁送什么吧?

0 阅读:41037

评论列表

小邓邓

小邓邓

801
2025-06-18 17:03

没事,外公外婆可以把财产给他

用户10xxx74 回复 06-18 18:08
到时小舅子早把她赶走了

小姚 回复 用户10xxx74 06-18 20:17
她爸可能没有儿子,否则就不会争抢这个姓氏权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36
2025-06-18 18:29

老人家管不了你的小孩而已,管自己的财产还是可以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feideko 回复 06-18 20:29
如果以后我儿子敢同意他媳妇这么干,老子就算把这钱捐了,都不留给他,他让孙子跟谁姓,是他俩夫妻的自由,但老子的钱想给谁,是老子的自由。

龙腾天下 回复 06-18 21:29
一样,跟谁姓就继承谁的财产去,又不是上门女婿,想跟女的姓,招个上门女婿不就行了

特立独行的猪

特立独行的猪

227
2025-06-18 16:53

既要又要

呀呼嘿 回复 06-19 01:09
吆吆,都要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61
2025-06-18 19:06

公公做得对,肥水不流外姓田。

正经人的不正经

正经人的不正经

140
2025-06-18 19:21

孩子的外公外婆的遗产还可以继承啊,小叔子的儿子只有爷爷奶奶的遗产了,不能全部都要吧

孤影单行 回复 06-19 00:26
想多了他外公外婆可不一定会把家产给他女儿一家,基本就是两头不讨好的玩意。

林胜 回复 06-18 23:35
蠢得可以!那还跟你姓!书白读了

胖舅

胖舅

139
2025-06-18 19:17

老爷子是对儿子死了心,当没生了!

鈊瀡伱變 回复 06-18 23:01
一个连自己姓氏都延续不下去的男人,又不是上门女婿,如果说上门女婿也就算了,这娶进来的妻子,作为一个男人,居然还连自己的姓氏都没保住,那就只当这个儿子死了,花大价钱娶进来的媳妇,结果还得延续别人家的后代,在心里面还会当他是自己的儿子吗?

Blue 回复 鈊瀡伱變 06-19 02:17
上门女婿的后代也很多随父姓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07
2025-06-18 18:50

应该的,没毛病,姓都改了。

德雲軒

德雲軒

96
2025-06-18 19:27

嫁出去的人,泼出去的水,千百年来都随父姓,你强行随母姓,你父亲也不一定喜欢,家公只不过是保持了传统的做法∽他没有错

用户17xxx58 回复 06-18 22:25
这个女的还有脸发帖,老头当年没收回彩礼把他们夫妻赶出去,就够意思了,还想争财产,自古以来的规矩都是娶妻或者招夫 ,这个女的倒反天罡,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71
2025-06-18 20:03

姓氏本来就是身份认同的标志,随母姓,就是对夫家缺乏认同感的做法。新中国取消随夫姓本来就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导致妻子对家庭认同感降低,从而导致离婚率的日益增长。我国应该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婚后不随夫姓的国家之一。

保仔 回复 06-18 22:40
国外也有很多人宁愿把财产捐出去也不把财产留给自己儿子啊

木子李 回复 保仔 06-19 02:39
国外主要遗产税高,捐给自己开的慈善机构,到时后代月月领钱

神经蛙

神经蛙

49
2025-06-18 17:53

好心,什么好心

青岛的东北人 回复 06-18 19:35
没把它老公改姓,还不好心?

磊山 回复 青岛的东北人 06-18 20:58
[呲牙笑]

她、绝美的笑靥

她、绝美的笑靥

37
2025-06-18 18:56

不是,跟你姓了,也就是继承娘家的姓氏,你去找你爹妈要就得了

天海洗碧空

天海洗碧空

34
2025-06-18 18:56

为啥她的孩子不跟她妈妈的姓?说明她的心机是真的深。

孽龙之相 回复 06-19 02:46
对啊,我也好奇,另外她如果真要儿子随母姓那就应该以身作则,自己先改跟儿子外婆姓才对啊

是朕

是朕

31
2025-06-18 19:33

都跟你姓了,那里是他孙子哦,是你爸孙子!可以继承你爸家财产,都一样!

周公不解梦

周公不解梦

28
2025-06-18 19:34

我外婆是独生女,从小宠得不行,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所以我外婆嫁给我外公前,什么都不会做,没读过书不识字,没裹过小脚,就这样外婆的父母还是要收养一个养子,把家产留给了养子。

沧海一声笑 回复 06-18 21:04
谁让你不跟妈妈姓!

周公不解梦 回复 沧海一声笑 06-18 21:20
看得懂吗?

星辰

星辰

27
2025-06-18 20:11

跟女方姓是虽无奈但不干涉儿子家庭生活,算是开明家长,遗产给小叔子是内心的认知,自己的财产当然不能给外人

江南

江南

26
2025-06-18 20:11

绝大部分人是讲究承传的,既然你的孩子不随公公姓你公公左右不了你,但他能左右自己的钱财啊,他把自己的钱财留给承传者与你何干?

风无羁

风无羁

26
2025-06-18 21:14

乱姓最可怕的是你后辈可能嫁娶自己堂兄妹而不知道!女权也得有个底线懂不?为啥老美日韩都会有自己家族姓氏?国人请不!要惯着女人不知所谓

借此机会 回复 06-19 00:34
姓氏乱了,几代后自己的祖宗是谁都不知道,族谱乱七八糟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25
2025-06-18 18:36

孙子随谁姓?随爸就是随外公,随妈儿子随外公姓又有什么意义?

华子 回复 06-18 21:00
话都说不清楚,就别说了,丢人

江山 回复 06-18 21:43
九年义务教育你去打渔了?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5
2025-06-18 20:12

我外公外婆从小就对我妈最好,我妈也跟我外婆姓,孙辈也是最疼我,跟我最亲的,小时候每年给压岁钱,给我的都比给舅舅小姨家的妹妹多给100,但是老了还是跟舅舅家,养老舅舅负责,财产也是都给舅舅,这是中国的传统吧

睡鬼罗汉命踩沉 回复 06-18 21:19
说明老爷子们都心里有谱,,只是不和傻缺计较眼前和小利,实则对将来和大局早有安排

旭东 回复 06-18 22:17
没让你舅舅随你外婆姓?

偷心圣手

偷心圣手

24
2025-06-18 20:08

姓氏说白了就是起始人为了让后人或则其他人记住自己,也算是一种证明曾经有这个人的表现!比如这是那个那个的祖宅,或者这里曾经生活着一家某姓!甚至方便别人寻找祖根!而随女方姓,几代后天知道你是哪里的人。所以啊女性继续努力,要想解决办法,想办法女当家,男入赘!记得给彩礼额!

暗月幽寒 回复 中国龙 06-18 23:58
瞎扯淡,外姓不能入族谱的,我们这里,我们这边的男方如果入赘到老婆那边,他的后代是不入族谱的。还有娶媳妇生子后,如果姓氏是别的姓氏,也是不给入族谱的

中国龙 回复 06-18 22:37
上族谱也会添加一个本家姓氏的名字在上面。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0
2025-06-18 20:52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既要又要,记得给彩礼,你公公养大你老公不容易啊。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06-18 21:05
在他公公眼里,她老公已经死了。[抠鼻]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19
2025-06-18 19:54

随母姓的,不应该先改自己的姓,然后让孩子随姥姥姓吗?只有这样才对,哪有圣母自己随父姓,仙女孩子随母姓的道理?

用户12xxx02 回复 06-18 20:58
那怎么可以,她爹不把她腿打断才怪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19
2025-06-18 19:56

姓氏是家族传承先决条件,如果姓氏变了,连家谱都进不去,何谈传承。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怨不得别人。

陈延勇

陈延勇

18
2025-06-18 20:04

你儿子进不去你老公的族谱,你公公当然不会把遗产分给你儿子了,相当来说,你老公已经是上门女婿了,

王君

王君

18
2025-06-18 20:26

既然你想要姓氏,那就别要家产,还有脸来争?外姓人,想都别想!

无尘

无尘

17
2025-06-18 19:35

开玩笑,祖产祖产,怎能给外姓人?

用户50xxx37

用户50xxx37

14
2025-06-18 19:20

可以说说为什么要随妳姓吗???

磊子

磊子

14
2025-06-18 18:44

十对里不到两对?那就快20%了!这么高吗?都入赘了吗?

迷途羔羊 回复 06-18 22:22
这种上户口麻烦,既不随母也不随父

用户15xxx00 回复 06-19 01:36
一家人姓都不同,姓这东西还有必要存在吗?

小姚

小姚

12
2025-06-18 20:15

你公公管不了自己的亲孙子跟谁姓,但自己的财产总不能管不了吧?甘蔗本来就没有两头甜的,既要把自己的儿子过继给你爸,又要让你公公把财产让你儿子继承,敢情所有好事都让你占了?脸皮怎么这么厚啊

想入非非

想入非非

12
2025-06-18 21:18

跟妈姓不管从法理还是民俗都没问题,但孙子辈也要和妈姓,那一家三代就是各姓各的姓,再下去连祖宗是谁都不知道,同姓自然带有一丝亲切,所以爷孙父子不同姓感觉心里很难受,我绝对不能接受,如果我孙子以后不跟我姓我不会为他花一分钱~[并不简单]

开风

开风

10
2025-06-18 18:52

2头不是人

zeasky

zeasky

10
2025-06-18 20:11

[并不简单]这个时候就应该妻子出马了马上回娘家让爸妈写遗嘱把财产给她儿子

河牛

河牛

10
2025-06-18 20:43

跟你姓就不是孙子了。是外孙了。找你父母要就可以。

渭河

渭河

10
2025-06-18 19:46

你不该惦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永恒自在

永恒自在

9
2025-06-18 20:47

姓氏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还是继承的好,不要随便改姓,不然千百年后的人追祖都不知道是谁了,毕竟都几千年了,还是相信祖宗的好。

丽丽

丽丽

8
2025-06-18 20:16

从开始你就不把夫家当家,公婆这样也没错呀

梦醒心醉

梦醒心醉

8
2025-06-18 21:06

随母姓在家里堂兄弟姐妹对你有一种距离感,在外公外婆那里你再怎样也是一个外孙,等小孩长大就明白了,现实见过这样的

海天之恋

海天之恋

7
2025-06-18 20:08

既然你家孩子改了姓,那爷爷不分给财产是必然的,也是正确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5-06-18 20:51

你不能二头占吧?姓娘家的姓就继承娘家的遗产呗!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6
2025-06-18 19:33

爷爷这么做没毛病

一表人才

一表人才

6
2025-06-18 19:57

都不是一个姓的还亲孙子,就一外人![打脸]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6
2025-06-18 20:43

这女的神经病啊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6
2025-06-18 20:14

又不跟人家姓又想人家的财产?搞笑女脑子坏了吧!

随缘

随缘

6
2025-06-18 19:40

人家要的是传承,你和人家讲公平。

蓝色天空

蓝色天空

6
2025-06-18 21:46

这些女权都惯着了,正常过门都要跟男方姓,自古以来就这样,包括国外都一样,老人做得对,支持。[点赞][点赞][点赞]

山人

山人

6
2025-06-18 21:27

既然姓重要,女方凭啥争,争过去就要负起相关责任,凭啥争自家姓以外的遗产?如果不重要,女方为什么要孩子随她姓,争取的意义是什么?真的是既要又要,又当又立,无所不争!蹬鼻子上脸!不知自己姓啥!不知天高地厚!欺人太甚!欺师灭祖!吃饱饭撑的!小人得志!这丈夫也是窝囊废一个!

14141414

14141414

5
2025-06-18 20:13

同理,跟你老公姓了你娘家的财产不就分不到了[doge]

-云散-

-云散-

5
2025-06-18 22:24

随女子姓时公公就在心里捏死大儿子了。

用户24xxx83

用户24xxx83

5
2025-06-18 22:06

自己网暴自己。人才。没脑子的人。

非凡之眼

非凡之眼

5
2025-06-18 20:02

这种女人自私自利 对孩子对长辈都不好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06-18 21:25

说实话,这和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没什么区别。话不好听,就是这个理。

海魔

海魔

5
2025-06-18 23:46

你让孩子跟了娘家姓,就默认是娘家的传承人了!夫家公公做法没毛病!

额尔敦

额尔敦

5
2025-06-18 20:10

要车要房要彩礼,还要孩子随你姓,真是够贪得

乘风

乘风

5
2025-06-18 20:34

她孩子以后恨死她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06-18 20:06

既要又要还要

小心一点

小心一点

5
2025-06-18 21:48

主要老头儿不是一个儿子。

笨笨

笨笨

5
2025-06-18 20:34

女方让孩子跟自己姓,也是为女方传宗接代而以。不能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Chyh

Chyh

5
2025-06-18 21:16

这个自私的人怎么能要求你家公公大方呢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5-06-18 21:01

你可以让你爸把遗产留给你儿子

liangml

liangml

5
2025-06-18 22:50

孩子跟妈妈姓,法律法规可以,实际有违常理。细品就能发现,一代随母,再代再随母,四代也随母。四世同堂六个姓!说这是一家人?

风中的云彩

风中的云彩

5
2025-06-18 19:41

又不是我们家的娃,谁家姓找谁去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5
2025-06-18 21:04

人家两个儿子,自然不用着急,那个好慢慢就比较出来了

七彩羽

七彩羽

4
2025-06-18 20:50

不怕啊,外公的财产给你儿子不就行了?

C文敗蘱

C文敗蘱

4
2025-06-18 20:01

外姓人

我的名字你猜不到

我的名字你猜不到

4
2025-06-18 21:01

就你这样还有脸争,你公公很大度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4
2025-06-18 22:01

问题是外公外婆会因为你的外甥跟他们姓把财产给外甥吗?呵呵

该死的有钱人

该死的有钱人

4
2025-06-18 21:50

这女人有病

無 可

無 可

4
2025-06-18 20:28

居然有脸发出来!

DQ77916

DQ77916

4
2025-06-18 22:39

胡女不就汉俗而已!

等待...

等待...

4
2025-06-18 22:33

又不是招亲!!真搞不懂,彩礼收了,入了门!!还整个“家族分裂”精致的利己主义……

大浪淘沙2024

大浪淘沙2024

4
2025-06-18 22:48

没毛病[滑稽笑]一点毛病都没有,你赶紧领着你儿子去找他姥姥姥爷要求继承遗产啊,赶紧的

永不言弃2022

永不言弃2022

4
2025-06-18 22:39

没错啊,你的孩子姓啥你做主,老人的钱老人想给谁就给谁,总不能给外姓人吧?现在知道是亲孙子,一百年以后过了几代,你的重孙子都不会认这个祖宗的

平凡

平凡

4
2025-06-18 22:29

这个女人的父亲是随他她奶奶的姓吗?她爷爷是随她老太太的姓吗?

烟火

烟火

4
2025-06-18 23:14

孩子随母性基本上男方默认为上门女婿了只不过为了脸面没有明说而已。

兰幽

兰幽

3
2025-06-18 20:58

你要给小叔子的孩子的话,应该一开始就说,如果女方觉的不合适至少可以和丈夫离婚,到最后直接给小叔子不就是耍无赖吗,女子这边又不是没尽孝,结果到最后什么都没有

虚空小韭菜 回复 06-18 21:34
在给孩子姓母姓时,可争求过公公婆婆的意见??

菲菲

菲菲

3
2025-06-18 23:45

一样道理,和美国佬一滴血原则一样,只要嫁给黑人,你们血统永远都要被标记为黑人[抠鼻]

大道通天

大道通天

3
2025-06-18 23:22

我们这里只有倒插门的上门女婿的孩子随母姓,只要是男方花了彩礼娶进门的一律随男方姓。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5-06-18 21:48

好着呢,随你姓,你屁都没有!还要了彩礼,什么东西!

郝孟一

郝孟一

3
2025-06-18 23:08

现代社会抛弃了很多礼制,说不清是进步还是倒退。

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

3
2025-06-19 00:27

[并不简单]又当又立,在你给孩子冠你姓时,默认为了外姓了,还给你个毛

reading

reading

2
2025-06-19 01:22

她自己都不随母亲姓,却让儿子随外公姓。。。

用户17xxx20 回复 06-19 02:14
她敢随母姓,他爹得打死她[捂脸哭]

用户98xxx38

用户98xxx38

2
2025-06-18 23:56

随母姓的孩子里外都不被接受,爷爷不亲姥爷不亲

碧海旭日

碧海旭日

2
2025-06-19 02:02

那些跟了母姓的,男方不亲,关键女方本家更不认!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5-06-18 20:53

你儿子以后进祠堂也是进你娘家的祠堂,后辈也是你们的姓,你公公没做错。

Moneygod

Moneygod

2
2025-06-18 21:11

拿出当初让孩子跟你姓的倔强啊,不要了。

未完待续

未完待续

2
2025-06-19 00:00

既然娘家有实力霸气的让外孙随母性,怎么还惦记婆家这点家产呢?不论公序良俗,不给家公面子,但想要家产,是什么样的人那么有脸呢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
2025-06-18 21:38

便宜不能都让你一人占了吧?

波哥

波哥

2
2025-06-19 01:40

跟你们家里姓那就回去继承你爸妈的财产去吧!

东风跆拳道勇士拳击联盟

东风跆拳道勇士拳击联盟

2
2025-06-18 21:06

找骂

天门雀舌

天门雀舌

2
2025-06-18 20:54

留给后人没错啊。

用户29xxx79

用户29xxx79

2
2025-06-18 23:56

幸亏有一个小叔子,不然婆家就绝后了

大雄

大雄

2
2025-06-18 21:30

这不是如你所愿吗?[墨镜]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6-18 22:11

这有啥好吐槽的,都跟你姓了,说明你家的财产更值得继承啊

流浪

流浪

2
2025-06-18 23:09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XY一代一代能查出来,XX,YY,三代以后就查不出来了

Ayong

Ayong

2
2025-06-18 21:49

你有权力让你的孩子跟谁姓,人家老人也有权力把自己的财产留给谁。没毛病。嘛结婚时要男方给天价彩礼,生的孩子却跟你女方姓。谁受得了?虽然现在的孩子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是随父姓。人家欧美国家结婚后,女的还要随夫姓呐。

大凤

大凤

2
2025-06-18 23:42

自作自受吧

9527

9527

2
2025-06-19 00:23

你有让自己孩子随谁姓的权利,老人也有把自己财产给谁的权利!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2
2025-06-19 00:26

叫你爸把财产留给你儿子就好了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06-18 20:39

天天编故事!公公过世了,难道你老公也不在了?遗产要继承,两儿子还在,哪会直接传给孙子,这不制造矛盾吗?

吃瓜观众 回复 06-18 21:23
你这是把公证了的遗嘱也当它不存在啊?只要遗嘱真实有效就是逝者直接把遗产捐了,亲属都只能干瞪眼!

天门雀舌 回复 06-18 21:00
老人去世前指定继承人大律师允许的,哪怕全部捐给国家。如果意外死亡,才是第一第二第三顺序继承。。这个是有法律法规的。不是说子女一定得有继承权。

Hss

Hss

1
2025-06-18 22:17

我儿子还是长房长孙呢,爷爷奶奶的财产也没拿到一分,四套房一商铺全给了叔叔家,所以堂弟读的是贵族学校,吃的穿的都是好的,但财产是老人的,他们想给谁是他们的权力,别人也没法干涉!

无心人 回复 06-18 23:22
明显你也是母姓,不过你有自知之明。

卢健若雪说事阿

卢健若雪说事阿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