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在华中科技大学演讲时声称,中国现今数学还没有达到美国20世纪40年代的水平

胡锡进 2024-05-07 18:50:40

丘成桐在华中科技大学演讲时声称,中国现今数学还没有达到美国20世纪40年代的水平。相关图片传到了互联网上,引炸了舆论。

老胡个人凭常识就不认同丘成桐的这种说法。上世纪40年代有什么?原子弹刚刚爆炸,导弹还在起步,超音速飞机尚在实验过程中,人造卫星是肯定没有了,虽然牛顿早就假设出第一宇宙速度,但还没有人类飞行器验证这个速度。今天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航天,尤其是载人航天,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嫦娥计划,需要多少精确的数学成果堆积。整个世界数字化了,中国在数字化的世界里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虽然最尖端的技术在美国手里,但是中国把欧洲和日本都甩在了后面。这个时候说中国的数学水平还没有达到美国上世纪40年代,虽然我们不是数学家,但是基本的数理逻辑,世界大的因果关系,我们是懂的。

所以说,如果把丘成桐的话作为一个对中国数学发展水平的普遍性结论,它肯定是反常识的,不可接受的。

然而老胡也注意到,丘成桐是在大学的一个讲座上这样说话的,我找来了他的讲座全文,看下来,发现他有当时的特殊语境。他是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他说中国今天的数学水平不及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其实指的是中国在数学界的影响,创新能力,行业带头人和人才储备水平不及当时的美国,而不是说中国今天的数学计算能力和应用水平不如当时的美国。他的这些话有没有一些道理,我觉得只有很专业的人士才有能力分析。但是他的那张PPT图片传到互联网上,把他的意思完全简化了,而且成为了“中国行还是西方行”这个网上热怼话题的一个噱头。

丘成桐的讲座完全不涉及数学的实际应用,而是谈论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让年轻人踏实下来认真做学问,避免过多堕入各种头衔的追求。尽管不排除他的话可能脱离中国大学的实际,有片面性,但他这方面的建议,客观说对我们并非毫无现实价值,在大学的环境里听他这样说说,我觉得也是无妨的。

现在,互联网无处不在,导致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场合,有人录了像,截取其中的几句话或几个画面,就把内部探讨与公共舆论场联结了起来。公共舆论场有一些极简的、非常尖锐的争论,而且常常是立场化的,标签化的。它们一旦套到内部研讨上,就很容易碾碎学术讨论的丰富性,将一个小的场合政治化,那么内部研讨的很多话语和观点都经不起大舆论场非此即彼的站队式的推敲。

所以,如果丘成桐是在大舆论场上说,中国现今的数学水平不及美国上世纪40年代,我会坚决反对,因为它既非事实,也会产生意识形态的破坏性。但是如果他在内部与数学家和学子们做交流,就要看他说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要了解当时的语境,和在学术圈中产生的实际效果。

老胡非常不赞成将内部研讨通过截取的方式片面带到互联网上,那种做法会扼杀内部丰富的探讨,搞得在研讨会上讲话都变成了对舆论场喊话,那样大家还不都得字斟句酌,还怎样发表有个性的观点?其实在一个小范围讲座上,即使有几句话不准确,只要没有政治上的恶意,没啥大不了的。但拿到舆论场上就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要保持内部讲座和研讨会与舆论场的某种界线,没有当事人同意,他所发表的任何观点都不应被现场其他人截取发到互联网上。

有人可能说,老胡你想包庇丘成桐吗?我又不认识他,包庇他对我有何好处?但我想说,不把一个人在小范围的发言等同于在互联网舆论场的发言,不以断章取义的方式把发言拿到互联网上去呈现,不用一句话定义通篇讲话,这很重要,应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公德。它将有助于保护我们社会各学术和科研机构的活力,以及我们各个生活场景的安全。这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1 阅读:13784

评论列表

zsding

zsding

174
2024-05-07 22:36

胡锡进,你一个当了一辈子编辑的文科生,凭什么置疑数学大师?你以为知道1+1就是懂数学?谁给你的自信?

独木 回复 05-09 10:53
少发评论,看完全文再思考!

天若有情 回复 05-09 16:27
我敢说他不知道1+1等于2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42
2024-05-07 19:22

数学家语文能力不行,一言以蔽之,老胡说了这么多,实事求是的重点只是老胡的这一段话:我找来了他的讲座全文,看下来,发现他有当时的特殊语境。他是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他说中国今天的数学水平不及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其实指的是中国在数学界的影响,创新能力,行业带头人和人才储备水平不及当时的美国,而不是说中国今天的数学计算能力和应用水平不如当时的美国

泠泉 回复 05-08 10:39
前天出来这个热点的时候,我跟老胡的观点是一样的!中国这么多年也有很多数学家在推动学科进步……丘老的话有一定道理,但是也很片面……所以要结合语境。

写经人 回复 05-08 13:54
数学创新和数学解题是不同的,中国的解题还可以,但是创新很差。

治理

治理

115
2024-05-07 23:20

拜托跟你不沾边的领域你就别用你以为了,你在这个领域连个业余分子都不是,你以为也就是你以为的。

福晨语梦 回复 05-08 12:21
但凡不能实际应用出成果的都只是理论知识,谈先进就毫无意义。外行当然看热闹,谁都知道美国航空知识充足,但就是登不了月!

用户46xxx11 回复 05-08 08:26
绕了半天没表明对文章内容丘成桐的观点,是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观点吧?只能拿老胡过过嘴瘾[得瑟]

用户16xxx91

用户16xxx91

74
2024-05-08 00:22

胡扯,邱说的胡都没理解,胡也不懂基础数学,基础物理,这些和应用领域的区别。

士文 回复 05-08 11:37
还用看原稿吗?不看原稿也知道丘成桐说的数学不是指的什么数学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

用户16xxx91 回复 05-08 15:12
还真看了,不然我都看不到胡总编的这篇文章,也不敢随便评论区留言[捂脸哭],平时很少留言回复

用户80xxx38

用户80xxx38

54
2024-05-08 00:09

邱说的对,你看看中国的数学,天天老捞经费,哪有时间研究数学

zsding

zsding

50
2024-05-07 23:14

只要言之成理,不论是大场合还是小场合,我们都要虚心接受,这才是自信

H3802

H3802

46
2024-05-07 23:45

数字化是数学?胡椒,那是计算机语言!

万城 回复 05-08 18:16
怎么可能离开数学?1+1=2也是数学

张昊 回复 05-08 22:57
需要数学,但不需要前沿数学。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5
2024-05-07 19:29

如何让年轻人踏实下来认真做学问,避免过多堕入各种头衔的追求?很简单的心理性格分析,以道理挂帅,把道德先关在门外,年轻人舍弃头衔这个一,我们就要满足年轻人内心心理性格的那个一,周公的最初儒:你需啥给啥,只要不犯法

点个赞 回复 05-08 06:59
恰恰错了,如今是学术界不讲道德的太多。

不懈的心

不懈的心

44
2024-05-08 00:47

我觉得丘成桐讲得一点错都没有

牛啊牛

牛啊牛

39
2024-05-08 00:57

这篇文章评论里喷老胡的人,我敢说他们连这篇文章的前三分之一都没看完,让丘成桐担忧的年轻人不能踏实下来做学问,其实不只是数学界的问题,整个社会风气都是无比浮躁。

杨宏志 回复 05-08 12:44
它们是一看到老胡就产生的应急反应[滑稽笑][滑稽笑]

JC 回复 05-09 16:50
没办法,老胡给人的长期影响力就是这样,所以看到就喷!

张明

张明

39
2024-05-07 23:42

丘成桐班是多少学生和家长的梦想,高中能进丘成桐班,意味着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清华北大

士文 回复 05-08 11:38
所以说中国在基础学科有成就 进丘成桐班只是为了上清华北大?

庄裕宏 回复 05-12 07:00
难道绝不部分不是?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6
2024-05-07 23:52

老胡发的这篇文章还是比较中肯的

惜取眼前 回复 05-08 13:10
他懂什么,轮不到一个文科生来评价数学界的泰斗

knm2012 回复 05-08 06:35
是胡说

不跟白痴辩论

不跟白痴辩论

33
2024-05-08 01:45

老胡的数学也就四则混合运算的水平,居然叫板菲尔兹奖得主。人家不是对国内一无所知,人家是清华数学部的领袖。

广而告之 回复 05-08 13:58
你看清华校庆了吗?

用户65xxx44

用户65xxx44

32
2024-05-08 00:21

人家只是发表自己的观点,又没做什么恶事,要分什么场合?要讲什么意识形态?

Snow

Snow

29
2024-05-08 01:19

人家说的是在数学上的创新、建设能力,而不是学习和应用能力,被断章取义了而已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28
2024-05-07 23:59

能够看懂前沿数学知识不代表水平,人家指的是对整体环境,队伍,原始创新能力等因素的总和做出的评价。

Li

Li

25
2024-05-08 01:15

一个文科生分不清楚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关系

阵雨心情

阵雨心情

24
2024-05-08 06:59

老胡每次发言都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照顾各方的利益和想法,希望能跟所有人共情。所以,你仔细看他的言论,会发现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因为大千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致,所以想要让大家形成共识,比登天还难。 客观来讲,网友们之所以喜欢把小事放大,无非是借题发挥,通过一些小事宣泄自己的情绪。 而老胡希望大家别这样,别那样,显然是低估了自己的影响力。 事实上,谁也不用给谁贴标签,谁也不会真的听谁的建议,每个人想听的、想看的,都只是自己内心的投射而已。

致情致性 回复 05-08 09:35
缝合怪,一没灵魂,二擅投机。

伸张正义 回复 05-08 09:18
老胡呀,数学不是会用计算器呀,就是现在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用到的数学也不过是百年前的知识,积分求导之类的

Lian

Lian

24
2024-05-08 01:07

承认别人优秀不行吗?正视差距才能缩小差距

6666

6666

23
2024-05-08 01:54

你不但真不懂数学。而且连听讲座的资格都没有。

Dream chaser

Dream chaser

23
2024-05-08 01:51

若无丘成桐的数学成就别质疑邱对数学领域的判断,否则汝为跳梁小丑,而不自知!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19
2024-05-08 01:26

我们的学生做刷高考卷厉害啊!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6
2024-05-08 07:38

“非常不赞成将内部研讨通过截取的方式片面带到互联网上,那种做法会扼杀内部丰富的探讨,搞得在研讨会上讲话都变成了对舆论场喊话,那样大家还不都得字斟句酌,还怎样发表有个性的观点?” 非常赞同[大666]

用户13xxx07 回复 05-08 13:35
搞一个大澡堂,专门开会的那种,会不会有市场?

wy282011129852

wy282011129852

15
2024-05-08 11:12

丘教授在特定环境中,限定语境中讲的话,被“断章取语”广为人发散,实不可取!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12
2024-05-07 23:15

我理解丘专家说得是,大多数博士后毕业(数学)可能实际应用还在40年代,闹肚子文墨意思不会用,还干的

抱雪吟

抱雪吟

10
2024-05-08 19:26

数学 物理 化学 生物 地质等基础科学,中国与欧美日存在50年以上的差距,尤其是学术氛围不好,很少有人静下心搞研究。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10
2024-05-08 07:39

老虎就知道,最厉害[100]

漫不经心

漫不经心

10
2024-05-08 11:12

纯粹的学术讨论就不应该成为公众议题,知识壁垒太高了,绝大多数普通人看微积分都如同看天书~

坚守节操

坚守节操

10
2024-05-08 13:48

懂得自然懂,无需多解释,越描越黑。数学是所有基础学科的基础,只存在对与错和先与后的评价标准,不要试图用哲学辩证思维去狡辩。当然,基础数学落后不妨碍我们在数学应用方面领先

猪头专杀

猪头专杀

8
2024-05-08 05:06

老胡,你懂数学吗???正如,你懂股市吗?????

哈哈

哈哈

8
2024-05-07 23:32

老胡是个理智的人,

壹啸

壹啸

8
2024-05-07 23:42

老胡啊,加减乘除我都会了,我感觉我跟数学博士也没差多远了。

随风 回复 05-08 07:35
跟现在的普通民众都瞧不起医学博士一个样,百度一下就可看病,医学博士有个卵用。

阡陌

阡陌

8
2024-05-08 19:02

中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出现如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特斯拉等先驱般的人物。也没有发明出电灯、电话、飞机、汽车等创新产品。

剑要往哪儿刺去 回复 05-09 19:01
有转基因食品!

明日帝国

明日帝国

8
2024-05-09 07:17

这家伙说华为那些不是数学家,而只是工程师

OLO天下OLO

OLO天下OLO

7
2024-05-08 07:16

国内确实没几个人在搞学问,因为搞学问要被饿死,活不下去的。比较三角形有几个“心”,我只学过:中心、重心、质心、垂心,这些心是有用的,或者说是经常用到的,但国外科研出几十个心,是理论推导出的心,实际可能没啥用处。这就是学问,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像这些学问,还是应该科普一下的。就像写书法,也是专业人或爱好者的事,写好了没啥用,只要会写和认识字就行了。但真的是得有人研究才行。

黎君君

黎君君

7
2024-05-08 10:57

我想问,美国现在的数学水平就比美国40年代的水平高吗?

随风 回复 05-08 16:31
不然呢?难道还不如80年前了?

黄河风

黄河风

7
2024-05-08 13:11

老胡,你跨界了,文科生评价最深奥的基础数学,原谅你的无畏[哭笑不得]

jxwnwjq

jxwnwjq

7
2024-05-08 07:08

幸好他是外籍专家。

西贝老贾

西贝老贾

7
2024-05-09 10:04

邱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力超过华罗庚,水平无须质疑。邱也不反华,所以他说的是专业的可信的。中国在数学基础理论上有没有大的建树或实破,大家应该心里有点数。

费思西儿

费思西儿

7
2024-05-09 03:03

他是不是想说不如美国 40 年前的水平

炬成

炬成

7
2024-05-09 08:44

老胡的意思,他现在刷着抖音,爱因斯坦没刷过抖音,所以他的数学水平比爱因斯坦高,是这个意思吧?不说别的,就邱老发起多少个丘成桐数学少年班,为国家培养多少数学人才,这一点你胡除了哗众取宠为国家做过什么?再说了,这句话有啥不妥?就一个天才学霸的父母,每次考试都第一,别人问起来都说自己的孩子运气好,不如你家孩子百分之一,还差的远,中国人不都这样说吗?影响他家小孩下次考第一了吗?

宝晖

宝晖

7
2024-05-09 01:41

老胡,你这个吹水多过的,有什么资格评论呢,你的高数作业对多少呢[并不简单]

平凡兔

平凡兔

7
2024-05-09 12:17

能力决定眼界,一个对1940以后的数学一点不会的人,能指望它怎么说呢?他要是会,那他不是中国人又是哪国的多管闲事的鬼子?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6
2024-05-08 07:07

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做,一个外行就不要瞎逼逼

用户001

用户001

6
2024-05-08 16:12

作为知名学者,论点论据更应严谨!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6
2024-05-08 12:52

说的是思维和环境吧,应该不是指水平

随风

随风

6
2024-05-08 07:33

这80年来,数学究竟有多大的新突破?这些新突破为人类带来了哪些实质性好处?世界性突破有多少?中国在这世界性突破中又占了多少比例?说说具体数据会让人更加信服。

南田古道 回复 05-08 13:10
你说的这东西就不能用数字来概括,如果没有数学,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也就发展不了。等于你问世人,袁隆平这几十年研究,稻谷增产了多少一样。研究的前提是有一个锚定物,你说80年,80年前的数学你说的清吗?那你说说现在数学在人们生活中占比多少,不说以前就说今天,你也说不清啊

UC网友10xxxx2846 回复 05-08 12:53
当今活着最伟大数学家张益唐

地狱空荡荡  魔鬼在人间

地狱空荡荡 魔鬼在人间

6
2024-05-08 19:36

中肯!

混混

混混

6
2024-05-08 06:48

丘这时候说这样的话,大概是为了自保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6
2024-05-08 19:34

他研究理论数学随他说,不影响我国嫦娥奔月,航母下水,没他我国科技一样发展很好。

不新成

不新成

6
2024-05-08 15:59

可能人家说的是纯数学研究,老胡说的是数学应用,就不是一个领域。纯数学研究并不以现实意义为导向。看不见现实意义的东西,中国人一向兴趣不大,很正常,这个和文化有关。

华凯科技

华凯科技

6
2024-05-09 09:15

啥也不懂,还老喜欢说两句[点踩]

总忘密码

总忘密码

6
2024-05-09 11:26

我们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笑熬浆糊

笑熬浆糊

6
2024-05-09 02:34

老胡真是无知者无畏,你能闭嘴么,整天像个小丑一样胡咧咧!

用户16xxx23

用户16xxx23

6
2024-05-09 11:38

很无聊

tb4056006

tb4056006

6
2024-05-09 11:20

确实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5
2024-05-08 07:04

很中肯,断章取义博流量让很多言论失去了它的本意。

独自等待

独自等待

5
2024-05-08 10:07

我们绝对遥遥领先

平心而论

平心而论

5
2024-05-08 05:57

赞成老胡[点赞],占理。早先看了邱老师的图时,个人也没多大反应。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5
2024-05-08 04:51

数学是科学技术的基础,数学的每一次进步都会推动科技的进步,科技进步了新问题又会出现,又会推动数学的又一次进步。

用户  00xxx61

用户 00xxx61

5
2024-05-08 11:05

邱是清华的数学院长。他说这句国内的确很难有人可以反驳

随风 回复 05-08 16:32
如果换个人设,会被骂的狗血淋头,你信不信?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5
2024-05-08 07:03

哥们,不是所有基础研究都能快速转化成为科技成果。这点常识不懂?你就知道看冰山上那百分之五吗?

用户77xxx74

用户77xxx74

5
2024-05-08 06:30

都去当网红了,哪有人学基础学科

谷先生

谷先生

5
2024-05-08 06:36

什么都不懂就出来胡扯,你这多巴不得中国认识不到自己教育的不足

皎皎兮月明

皎皎兮月明

5
2024-05-08 11:44

有没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现在的数学水平,也很1940年差不多。

随风 回复 05-08 16:33
你对数学绝对一窍不通。[开怀大笑]

sUi

sUi

5
2024-05-08 18:00

美籍华人。

ps里的幸福人生

ps里的幸福人生

5
2024-05-08 19:34

首先胡老师去调查一下现在中科院数学所有几个人

亮晶晶

亮晶晶

5
2024-05-08 22:30

老糊涂,自恋自大狂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4-05-08 06:01

老胡,把高等数学、微积分翻出来看看,再独立推导下欧拉公式、证明下勾股定理再说比较好。[作揖]

秋日晨枫

秋日晨枫

5
2024-05-08 07:18

所以现在断章取义已经成为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常态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5
2024-05-08 15:38

在数学领域,丘成桐当然不敢跟胡大编辑相比

小峰

小峰

5
2024-05-08 07:25

老胡评论这事的水平比评论股市还差。

112

112

5
2024-05-08 16:54

人家说的是高等数学水平

来自异世界的墨花生

来自异世界的墨花生

5
2024-05-08 01:44

一个世界青年数学竞赛常年靠华裔,高等学府经常数学基础不及格的国家,来质疑当代世界数学前二的中俄?呸!你们也配?

shaman 回复 05-08 16:32
你根本搞不清楚什么是应用数学什么是理论数学。菲尔兹、沃尔夫、阿贝尔三大奖至今纯国产数学家获奖人数为零就敢成为世界数学前二,你是真自信,我们对奥赛金牌的大包大揽可能让你产生了假象。对比下陶哲轩和韦东奕你就知道我们为什么能成为竞赛强国,但却离数学大国相去甚远,两人都是年少得金牌,在大好的年龄一个继续没用奥赛套路训练,目前只能算是一个普通的数学研究员,成果甚至撑不起一个数学家名号,一个迅速投入数学研究的海洋,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数学大师。

shaman 回复 05-08 16:44
你现在用到的基础科学理论尤其是数学理论基本都是18世纪到20世纪初的理论,谈现在的科学理论没实用性更显得你无知。你可以质疑丘成桐,但你都否认不了其在数学界的历史地位,就像爱因斯坦和相对论也有不少人质疑,相对论刚出来的时候也没有实用性。

阿1鲍鱼

阿1鲍鱼

5
2024-05-08 09:52

恭喜老胡! 又找到赚钱热点了

jinfun

jinfun

5
2024-05-08 07:29

你懂个der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5
2024-05-08 11:26

数字和数学,不懂其中的关系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5
2024-05-08 10:04

虽然不赞同丘大师的观点,但老胡真没资格评论,你真的不懂。你觉得数字就是数学,算数就是数学。

Violet  Memorise

Violet Memorise

5
2024-05-08 22:47

这位专家,小心你语文老师抽你

zgr-bptlp

zgr-bptlp

5
2024-05-08 07:18

希望多出几个陈景润式的人物,避免浮燥急功近利,打基础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持之以恒,滴水穿石。

乐乐

乐乐

5
2024-05-08 09:20

真没说错,不要以为现在工程用的数学有多先进,要不然怎么会没有先进工业软件,所有的程序员只能称为码农,微积分是几百年前的产物了。

千里之外

千里之外

5
2024-05-09 09:24

睁眼说瞎话的叫兽,还不如初中生的水平!

秋叶飞

秋叶飞

5
2024-05-09 09:29

一个外行假模假式地评价内行,胡,你好好当个人吧

静心听蝉

静心听蝉

5
2024-05-08 21:23

这次我支持老胡!我们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

富贵墨池

富贵墨池

5
2024-05-08 11:48

老胡你一个文科生就不要瞎掺和了,丘老师说的没有错

臣-驾赢

臣-驾赢

5
2024-05-09 11:42

老糊真是浆糊,什么都想粘,狗屁不通

好多鱼

好多鱼

5
2024-05-08 20:16

今天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的确落后于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这不得不面对的客观事实!

哈哈

哈哈

5
2024-05-09 09:11

这话真没错,所有的基础研究都不如西方。

世界很大6171

世界很大6171

5
2024-05-09 15:52

确实是落后的不少,精密工业,材料学,自动化,各种软件,差的不是一点点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5
2024-05-07 19:54

道理和真心实意基本严丝合缝,道德和真心实意基本不对付,国人绕了几千年,老丁一言以终结之

云过风轻

云过风轻

5
2024-05-08 06:55

很多人在网上黑胡锡进,原来有一点动摇。这篇文章老胡说的很中肯,仍然有那么多人不分青红皂白喷。现在清楚了。

隔壁老王故事汇

隔壁老王故事汇

5
2024-05-08 20:56

老胡的个人常识:上世纪40年代有什么?原子弹刚刚爆炸,导弹还在起步,超音速飞机尚在实验过程中,人造卫星是肯定没有了,虽然牛顿早就假设出第一宇宙速度,但还没有人类飞行器验证这个速度。今天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航天,尤其是载人航天,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嫦娥计划,需要多少精确的数学成果堆积。…跟人家说的基础数学毫无关系,基本属于和稀泥的做法。

飘零

飘零

4
2024-05-09 08:47

现在有几个能写出李白的诗,难道说明现在文学水平不如1000年前的水平吗?

小新

小新

4
2024-05-08 14:56

一帮只看了个标题就开喷的

忽然之间

忽然之间

4
2024-05-08 23:16

你说的话凭常识我就不认同[静静吃瓜]

倾听

倾听

4
2024-05-09 06:55

人家是数学家,最有发言权,你是啥?拍脑门子吗?

弓长8888

弓长8888

4
2024-05-08 18:58

笑死我了。你一个文科记者。质疑干了一辈子的当今世界数学家

欣然爷爷

欣然爷爷

4
2024-05-09 16:01

有些人喜欢断章取意,批评这个专家那个教授,连你都觉得错误明显,人家专家教授会犯吗?

流星

流星

4
2024-05-09 16:28

老胡你算了吧!一直打擦边球。一个文化流氓而已,也算不上,最起码流氓还爱国那。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
2024-05-07 19:44

治理科学家和研究者,首先要做知心姐姐知心哥哥,不然怎么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就是積级性三件事的精粗显细,全人类大同小异,头衔是尊严问题,要人舍弃就要补以别的,比如钞票或者自由浪漫的研究之余的氛围,别放松不了那影响成果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5-07 19:50
一言以蔽之,国家要成果,个人要人生,科研人员都是高智商,必须无微不至知其真心实意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