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降大暴雨!
万万没想到,故宫“火”了!!!
并非新展揭幕,亦非明星造访,而是太和殿前1142个石雕龙头,在雨中重现“千龙吐水”的奇观盛景!
说实话,我看到这则信息时,还真愣了一下:这水排得也太利索了!三层高的汉白玉台基,雨水顺着龙口喷涌而出,下方金水河水位肉眼可见地上涨,可台面本身呢?不过片刻,积水便荡然无存。
您再细品:这可是六百年前设计建造的排水系统!没钢筋水泥,没电动泵站,全凭精妙的坡度设计与台基内外纵横相连的暗沟暗渠,雨水自寻去处,绝不滞留。
最令人叹服的,是这套“老古董”从明朝用到今,六百余载,构件依旧是原装,鲜少大修。即便是2012年那场震惊京城的“7·21”特大暴雨,许多城区积水成灾,故宫却依然岿然不动,凭借的正是这套古老的智慧排水系统。反观当下,排水管道粗了,材料先进了,可一场急雨,家门口的道路便可能化为“小河”,行人鞋袜尽湿。
如今看来,倒不是今人技术不及古人,而是老祖宗那时,真真切切懂得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哪里高起,哪里低就,水流向何方,龙口开多大,暗渠如何走,皆是精心测算,胸有成竹。
看着视频中龙头激涌的水流,心中不禁百感交集。故宫之美,固然在于那金瓦红墙的皇家气派,更在于这历经数百年风雨依旧高效实用的“生活智慧”——这才是真正的“硬核”之美!
它启示我们,真正优秀的设计与工程,既能经受时间的考验,亦能抵御自然的挑战。
雨仍在淅沥,祈愿京城人民平安顺遂[祈祷][祈祷][祈祷]
更愿我们今日的城市建设与管理,能从前人这份“务实”与“远见”中,汲取更多智慧与启示。
排水比以前不畅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硬化路面太多了,以前路边植被大多泥土地,雨水能吸收大部分,而现在即便是绿化带也是表面一层土,雨水基本都要从排水系统流走,而水篦子排水能力又有限,造成路面积水严重。
用户11xxx95
AI图!水面平如镜面,没有雨滴,龙头吐的水哪儿来的?而且龙头也不是故宫里的样子,太假了。
用户12xxx13 回复 07-29 20:04
敢不用心吗?除非不怕杀头,要看老百姓的住处好不好才行
用户10xxx30 回复 用户12xxx13 07-29 21:37
我们这里有个孔庙,好几百年了,就是江边上,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从未被淹过,哪怕98年大水,周边其它地方淹完了,也够不着这个庙。设计的排水、通风、防风(台)、行进系统异常合理。不管下多大的雨,院内的积水最多在30分钟内排干;行进系统设计,让人走路没有吃力的感觉;防台更绝,几百年了,还是这样
用户10xxx97
如果城市按青岛的建设来弄的话,估计不会有那么多水涝
富贵墨池 回复 07-29 17:07
青岛靠海啊老兄
天涯沦落人 回复 07-29 16:39
不是所有城市都有青岛的地势的
M先生
只能说古时的人比现在的人聪明。
ERIC 回复 07-29 19:37
古时讲究实干,干不了就杀头或诛九族,现在号称“一群专家”,啥也不会只会“催牛B”
用户16xxx64 回复 07-29 19:24
故宫面积多大?北京面积多大?有可比性吗?
和雨听风
以前是篦子,现在是塑料盆[滑稽笑]
我就是
风水可不是白讲的,你看现代填河建房,填湖建房,不淹才怪。
用户10xxx39 回复 07-29 19:14
起屋填塘,寡婦坐牀!
TECHI 回复 07-29 23:56
和风水有毛关系,上网查查故宫如何建的就知道为啥不会淹了。
火星用户
2000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还经历过512 还不是照样好好的运转啊
用户23xxx66
小区域排水很容易,排到其他区域就好,但在大区域下,在该区域低位的地方,所有水会汇集于此,水灾就来了
用户10xxx16
只能说现在的下水系统修建比古人懒惰,偷工减料太多了
张洛冰
[赞][赞][赞]
漠然
过去修的建筑,很多时候都要找风水师,其实风水学本身就是个综合学科,很多看上去疑似迷信的知识,只不过是现代人不懂罢了!
牛八米膏 回复 07-30 00:37
风水是封建迷信?你以后住房子别住朝南的房间。以后你住地下室18层,你怕不怕?你现在血气方刚你无所谓。那是你时候没到。
月是故乡圆 回复 07-30 00:28
如果你从字面上来理解。你就知道这是大学问。如果你从封建思想去理解。那他就是封建思想。风水风水。指的就是风和水。你家房子修在什么地方?难道不考虑风和水吗?
呵呵
故宫是把故宫的水排出去,本质水还是那么多,你让北京怎么排水?排给河北还是天津?
用户25xxx87 回复 07-29 20:48
那个河几乎就不是河(相对于庞大的北京市来说)。北方的很多城市,不是建在河边。而南方的城市几乎都是依河而建。
梦里江南 回复 用户25xxx87 07-30 05:26
是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用户10xxx30
只是一方面而已。
为了谁
这古董600余载排水顺畅,换做现在建了拆拆了建的技术要翻建600余次。
用户11xxx87 回复 07-29 16:47
全像这古董一样的话gdp就没了
领悟
不就是个下水道吗?
贫僧可能不戒色 回复 07-29 16:16
你可说的真轻松
用户10xxx39
以前那是用命去修,现在但凡用心去修都不会有问题。
谷之风
太和殿前没树叶 树枝杂草和废弃物 雨水沟当然不堵 马路上能和它比吗
用户10xxx97
自媒体脸皮真厚,到处都要用惊悚标题,什么万万没想到,你咋不说亿亿没想到,兆兆没想到呢
用户10xxx99 回复 07-29 18:46
确实,动不动就是“万万没想到”这样哗众取宠的用词很令人反感
阁老
我们伟大的祖先,泽被后世!
友友
你知道为什么那时侯的排水系统那么,现在的不行吗。真正的原因是,如果皇宫积水,那可是要杀头,杀全家的。如果现在也这样,搞设计的负责把下水道挖成大运河[滑稽笑]
幸运金2023
现在建筑设计敢在外立面做这么多雨水明管能让甲方喷死
龙。。。。。
北京的排水是个谜。明明下的雨很小。但是路面就有积水,感觉那个积水比下的雨都多。
张三疯
古代可能没有垃圾吧,毕竟嚓屁股都不用纸巾,所以排水沟不容易堵,
泼茶小宅 回复 07-29 16:59
😄 讲到点子了
用户97xxx01
不是现在的人笨,是现在的人滑,只管建设,只想赚钱,根本不会用心论证,至于好不好用,只有天晓得了
张扬舞爪
不是古人聪明,先进。是古人认真,不偷工减料。况且也要斩头的!
开心就好
海边城市不可能被淹的,出海口的河流都有水闸,下再大的雨,只要一个潮汐,就排完了。
帅一如既往
你们知道建故宫时地基垫高了多少么?
苏国文
造不好要杀头的,现在工程也这样管理,豆腐渣工程肯定没有。
杰克
别吹了,咋天故宫能看海了!
用户18xxx13
现在的排水管道工程,都分包分段包给不同工头,挖个沟水管一埋,水管的绝对水平都不能保证,一到大雨就各种积水!
永远是多远
不只是设计不用心,施工的问题也不少,都是抢工期,谁会测坡度?
4986858
拿身家性命去营造
用户10xxx39
故宫里几乎全是硬质路面,对比现在城市排水系统,可见祖先的智慧是实践出真知、纸上谈兵现原形,真正强大智慧还是老祖们[点赞][点赞][点赞]
大蘑菇
告诉现在的设计师和施工队的人只要达不到设计标准设计年限就杀九族他一样做得好
石头剪子布
中国古代建筑是天地合一,现代建筑叫华而不实
大道无垠
老祖宗的手艺,地道!
富贵墨池
龙头都长的一模一样是怎么做到的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07-29 18:54
AI呗,远处台阶都是干的,一眼假
蚂蚁牙黑
真·水龙头
用户10xxx80
水龙头。
用户10xxx46
搞工程精简材料、人工。提高收
阿宝raymond
一个建筑群在设计的时候可以刻意制造出坡度,整个城市就难了
用户81xxx56
你拿皇帝住的和老百姓住的比
用户10xxx24
故宫地势应较高,排水相应有优势。
飞飞
天上蓝天白云,龙头吐水如柱。不是P图?
息灭贪瞋痴
无图说啥[跪了]
不扰清梦
故宫的排水沟没有大修过?查查维修记录再来喷
爱国至上
龙王镇着,想发洪水都难
萍萍水相逢
大明建筑每个个件上都有造和监人的名字
用户18xxx16
每个龙头排水大小距离都一样
咕咕噜
再好的东西,也经不起良心没有了
choye
一次搞的永无后患还这么求发展[抠鼻]
用户11xxx53
以前我们县城经常水漫街,后来修河道后就再没漫上来过了,还是水利问题
柔石!
不是好消息,水灾风险高的表现
好的好的
把故宫搬到琢州看看排水怎么样
百花酒队
这就是老祖宗的知慧。
用户70xxx39
西方的科学,毁了东方的传承。那帮对西方所谓的科学都没搞清楚的人回国却把西方的科学天天挂在嘴上,天天叫嚷着我们的文化传承愚昧,弄得是邯郸学步,把自己的传承都弄成了四不像。
用户16xxx22
去年我家门口修路,在路边按了很多篦子,然后在篦子和下水井中间拉一条沟,最后重新压上,在外面看好像是篦子通往下水井,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任何管线,完全是死路一条,下雨怎么可能不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