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马斯克,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教育”的弊端,振聋发聩:”不是中国学生不聪明,

星球拾光 2025-07-28 10:35:42

世界首富马斯克,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教育”的弊端,振聋发聩:”不是中国学生不聪明,也不是物理太难学,是你们的教学方法出了问题!”   2015年清华大学的一场对话里,埃隆・马斯克的一番话像块石头砸进了平静的湖面。   当时物理系的一位院士正感慨,学生们都认为物理过于困难,怎么样都无法学好。   台下的马斯克当场反驳,这不是学生的问题,也不是学科本身有多深奥,是你们的教学方法出了岔子。     马斯克觉得,物理这门学问本身藏着太多美妙,可现在的课堂愣是把它变成了公式的堆砌。   学生天天背定理,刷题,却从没琢磨过“这公式为啥是这样的”,时间长了,谁还有劲儿学?   就算能考高分,对事物的探索欲也早被磨没了,“高分低能”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不光马斯克这么看,杨振宁也说过类似的话。   他注意到,美国的孩子三四岁就开始接触生活里的科学常识,玩水时看东西浮起来,拆玩具时看齿轮怎么转,这些都是最朴素的物理化学启蒙。   可咱们这儿呢,大多要等到初中才正式开物理课,正好错过了科学启蒙的最佳时候。   这就像种树,该扎根的时候没好好浇水,后面再怎么使劲,根也扎不深。   马斯克敢这么直言,自有他的道理。   他自己学东西就从不用课堂那套法子,全靠俩招,使劲看书,动手做实验。   在他眼里,看书就是跟历史上最聪明的人聊天,能摸到他们思考的脉络。   动手做了,才能真明白对错。   他的成长路也挺特别,在大学时一年就修完了两年的课,之后又转头去学物理,就为了弄明白宇宙咋回事,现实是怎么构成的,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凡事都要追根究底,打破常规找根本,这股劲儿让他觉得连人类移民火星这种听起来像梦的事,“肯定能成”。   所以他看教育,也带着这股较真劲儿。   改教法其实没那么难,关键是回到兴趣和实践上。   重点是让孩子明白公式背后的道理,而不是把公式当成必须背下来的咒语。   想弄明白内燃机怎么转,亲手拆开一台比听十节课都管用。   想懂浮力,蹲在河边看鱼游、扔块木头试试,比背公式直观多了。   高分或许能赢一时,可真能让人走远的,是打心底里的兴趣和实实在在的动手能力。   可现在的物理课,常常跟生活拧着来。   在网上讨论的时候,有一个高中生分享了他的故事,就可以当做非常典型的例子。   他说物理课上,老师翻来覆去讲电动机的两种接法,讲了上百遍,班里大半同学还是晕乎乎的。   后来去他去工厂实习,带他的师傅拿出几个电机,只是简单讲了一下接法,大伙儿一眼就看明白了。   现在不少物理老师,备好课就照本宣科,学生学不会也没关系,反正可以补课。   只要能够下功夫去读去背,记下各种问题的固定解法,就算是一点也没了解,也可以考出差不多的分数。   至于学生会不会累垮,好像没多少人真当回事。   一天到晚刷题,无效的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不光压垮了学生的身体,还容易教出一堆“书呆子”。   现在好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这时候真该好好想想,咱们总说大学普及率多高,可这普及率如果换不来真本事,又有啥用呢?   教育部门最近也在想办法,想让学生多些从现实生活中获取知识的机会。   可眼下好多学校还是老样子,考试只认标准答案。学生学得累,老师好像也没太多责任,反正最后看分数就行。   一边是马斯克说的“点燃一把火”,一边是课堂上冰冷的公式和试卷上的标准答案。   一边是拆台机器就能懂的原理,一边是讲了百遍还迷糊的课本。   物理课到底该怎么教,怎么才能让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能留住那份对世界的好奇,或许真该停下脚步,好好琢磨琢磨了。   就像马斯克说的,把物理的美妙讲出来,让学生觉得物理其实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有着对物理学习的动力,比什么都重要。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理论不一定实用,我亲身经历,做模具,工模图纸上下公模0公差,以我的经验是不行,科班出身的设计说没问题,后来加工出来配合不了,理论上是可以实际是不行

1 阅读:23186

评论列表

忠逆

忠逆

77
2025-08-27 21:37

物理课应提前到小学教,不是教公式,而是讲实物原理。

一意 回复 08-28 12:57
农村没有这个条件

那啥 回复 08-28 14:19
各个学校不一样,而且本来就是启蒙,娃感兴趣就好吧[笑着哭]没指望一下子就能学好。。

游云

游云

49
2025-08-27 17:33

那美国的工程师怎么样?那为什么美国的科技越来越落后了。

用户12xxx58 回复 08-28 14:11
整点新闻看多了吧,傻了

用户94xxx61 回复 08-28 16:25
有自信是好事,盲目自信就是自大,简称狂妄!就像每个国家都自称大国,比如大中国、大日本、大韩民国、大锡金……,真正的大国说自己大感觉得实在,小国说自己大就只能是笑话。

平常心

平常心

43
2025-08-28 04:54

哈哈哈,又是一篇绝佳大侄子作文

道一

道一

42
2025-07-28 13:31

好了吧!你们的没问题!就你们的优越?!谁不知道谁啊!

用户34xxx07 回复 08-28 11:18
一个自己小孩变性的货有啥资格谈教育[哭笑不得]就和吸毒的说怎么成为禁毒英雄一样

无语

无语

36
2025-08-27 22:48

是的,我们好多是死读书。

三锅头 回复 08-28 12:16
比如你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36
2025-08-27 12:54

中国教育只要是高分唯一结果,不论你是死记硬背来还碰巧选中都会是赢家,那能个个都研究透彻,充分理解实践出真知。

momo

momo

33
2025-08-28 09:33

又到开学时间,无良自媒体假借名人之口攻击中国教育,收割昧心流量[得瑟]

小倩

小倩

31
2025-07-28 13:48

国外反动派能搞什么好教育,能让你们学就不错了。看看满清,都让你们做文盲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8
2025-08-27 11:32

其实吧,学生觉得学习难都是老师灌输的。

用户10xxx46 回复 08-28 13:07
马叫兽净说大实话

风萧萧

风萧萧

28
2025-08-28 09:00

说的太对了,理论联系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学的快又扎实!

帮你看国际

帮你看国际

24
2025-08-28 09:26

不要以只有200年历史的经验来对拥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指手画脚。

一介书生NA

一介书生NA

19
2025-08-27 12:33

小编,那些话,你在哪听到的!胡编。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14
2025-08-28 11:07

马斯克是对的,中国的小学课堂应该去除英语课,加回自然科学常识实践课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2
2025-08-28 13:10

那是理想的教育,现在要凭分数改变命运,已经拚到白热化阶段,课程又多,哪有时间进行情景化教学,分层教学。说说可以,别喷!孩子、老师都不容易,感谢我们还有唯一的公平渠道,考试成绩,每个想走上去的人只能适应这个方式,否则就会被淘汰。

禅式

禅式

11
2025-08-28 09:22

从正常的角度来看,马斯克应该是善意的提醒。

用户49xxx32

用户49xxx32

11
2025-08-28 08:29

同意马斯克的看法!

zlj

zlj

10
2025-08-28 09:14

所以说中国除了屠呦呦发明青蒿素外其它什么发明都没有。

395

395

10
2025-08-28 11:24

醒醒吧,马斯克什么都是对的,没脑子,你自己认干爹,不要恶心别人

玉儿

玉儿

9
2025-08-28 09:14

旁观者清?

浪淘沙

浪淘沙

9
2025-08-28 11:39

所有公式都有推导,有探究!不知道就别乱说乱写!

<莱$酱…嗵$冥>

<莱$酱…嗵$冥>

8
2025-08-28 09:59

没基础就实操?路都不会走就想着跑只会摔的更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把英语踢出必修

用户10xxx52 回复 08-28 10:47
是这样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
2025-08-27 04:35

美国用庚子赔款援建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资本控教育,医疗?!

杨晓林 回复 08-27 12:31
你又搞了一个超过他们的在哪里?

麻雀

麻雀

8
2025-08-28 08:49

明知教育落后,还不承认,太可怕了

红尘仙

红尘仙

8
2025-08-28 10:07

出了大问题对理工科太偏,导致新技术井喷!

老董

老董

7
2025-08-28 07:23

他说错了吗?你们真的是为杠而杠

my god

my god

7
2025-08-28 11:01

胡说八道,,,马本是资本家,懂个屁,没安好心,更不懂什么是文化。

chinazjf

chinazjf

7
2025-08-28 09:43

教育不是考试!考试成绩好不等于聪明!只是说明你的脑子适合于考试这门职业!

conteen 回复 08-28 13:05
那你为什么不去学一门你脑子适应的职业?别的职业不让你干吗?

小表哥 回复 08-28 13:54
意思你的脑子只适合在uc发评论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7
2025-08-28 11:45

二!美国的科技先进是美国教出来的吗?

雅图快印一平哥

雅图快印一平哥

6
2025-08-28 09:27

美国小学开设有孩子们最喜欢的科学知识和培养动手能力的课程。我们现在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工科生除外)连家里的开关插座坏了都不会换,而在美国一个同学的10岁女儿的房间门锁坏了,父亲带她去超市买来新锁自己换上去。这一点我们的学校该学一学。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6
2025-08-28 09:38

物理本来就是难学,真的大科学家天赋第一位的。个人努力只能给你提高下限,也就是提高平均水平。而大量平均水平以上工程师批量出现是中国科学逆袭的唯一路径。

用户10xxx64 回复 08-28 16:18
看看航天发射现场的那么多人,哪一个不都是年轻才俊,不都是中国教育出来的吗?

云深不知处

云深不知处

6
2025-08-28 09:59

小学应该取消英语加物理、中医😂

用户96xxx52 回复 08-28 13:15
你这个建议是我听过最大胆但又是最有价值的。

星狐

星狐

6
2025-08-28 08:59

90年代初期出版的物理教材就挺好。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6
2025-08-28 08:36

一下子教会,教育机构吃土了,现在都是这样子

大禹

大禹

5
2025-08-28 12:59

是啊,小学就该开物理课

抬杠涨知识

抬杠涨知识

5
2025-08-28 14:58

先把钱找对了再说!给整钱找零钱离开收款机估计掰着脚指头都算不清。还有美国人是动手,中国人是动脑,现在美国之所以还这么发达,是吃了二战期间抢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尤其德国的科学家的红利……

KerbmanChu

KerbmanChu

5
2025-08-28 10:19

物理易学,我从来就是高分,小时候常到书店看教参,感觉那才有点意思。唉,英语差点[大哭]。

皮皮浪

皮皮浪

5
2025-08-28 08:04

人太多 大班教学没办法 速成就是这样

天下星星

天下星星

5
2025-08-28 12:09

其实如今的教育方式也没有什么不对:完全没有物理天赋的,放弃学习物理,有所天赋的,从事应用物理,天才的物理人才,从事物理研究。这不是很好嘛。

conteen

conteen

5
2025-08-28 13:03

中国培养的理工人才,不但带领中国进步,甚至还成为美国理工人才的主力。你说得到这种结果的教育方式是错的?那你把所谓正确教育方式的结果拿出来对比一下。

用户87xxx04

用户87xxx04

4
2025-08-28 09:25

人有强项肯定就有弱项,很多人才被埋没,分高的人不一定是人才

邓旺斌

邓旺斌

4
2025-08-28 12:52

南无阿弥陀佛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08-28 09:29

都是屁话。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8-28 10:38

现在的教育是有问题的,一直在强调全科强,那选出来的肯定是样样会但是样样都不是顶尖的,往往单科很牛逼的都偏科严重

老歪

老歪

4
2025-08-28 13:21

呃,美国的教育方式好,就是文盲多了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8-28 10:34

要去问日本人还能好?

伍行

伍行

4
2025-08-28 08:50

小学主课不能只看语文数学,应该加一门主课自然科学(综合理,化,生,天文,地理,哲学)启蒙!

waabbc

waabbc

4
2025-08-28 10:50

问题是高考要的是分数!

用户94xxx61 回复 08-28 11:39
哪个国家想上好大学不要好分数?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08-28 11:45

物理化学老师从小学开始,

沙漠胡杨

沙漠胡杨

4
2025-08-28 11:58

正确

我是冰

我是冰

4
2025-08-28 11:49

大部分高校的老师,都整不明白所教的专业原理,我办公桌上一个紫砂保温杯让产品设计面试者画出产品图,给数显卡尺、万能角度尺、R规等测量工具,面试有60个985或者211机械系应届毕业生,没有一个测绘出来的图纸是正确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5-08-28 12:40

小学应该学习物理兴趣玩

JAMES

JAMES

4
2025-08-28 15:37

最懂物理的就是那些维修设备的师傅们

空心竹

空心竹

4
2025-08-28 13:52

古人叫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不是学了总反复复习,反复复习你会快乐吗,死记会快乐的估计没几个,但是学了后可以去马上实践这学到的知识,那确实会很快乐,很有成就感了,确实教育错了

后天

后天

4
2025-08-28 15:23

要么烤熟,要么烤糊[并不简单]

用户93xxx33

用户93xxx33

4
2025-08-28 14:22

就当本文属于言论自由吧!全是个人意识。当今的中学和大学基础课程根本就不是中国本土的东西,是照搬的西方模式,作者看过《大学物理》这本西方的教科书就不会这么写文章了。

小江

小江

3
2025-08-28 11:23

就你聪明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3
2025-08-28 11:55

就像钱学森说的人再笨,还能学不会微积分?

圆满

圆满

3
2025-08-28 10:26

主要是砖家叫兽出了问题……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5-08-28 09:06

听了高中物理老师的一堂课,讲抛物线运动,一个直线运动的物体掉落和直接掉落的物业同时到达地面,为啥?老师说经过实验发现。课后我问学生,为啥同时落地,学生想半天,经过科学实验。物理都是这么教的吗?

谨慎

谨慎

3
2025-08-28 11:54

全真派功夫乃天下武学正宗,头二三十年不及蛤蟆功,二三十年后就赶上超越了

正义与邪恶的bug

正义与邪恶的bug

3
2025-08-28 12:04

说的很切实,操作,基于生活的操作。

老农民

老农民

3
2025-08-28 15:35

只认分的结果,且外语这块抹杀了好几代人才

用户91xxx97

用户91xxx97

3
2025-08-28 13:23

马斯克你研究你的科学技术就行了,我们八股文的高深莫测是你能弄明白的吗?别以为自己是个天才就啥都懂。

篝火

篝火

3
2025-08-28 15:15

我觉得最好学的是物理,下来是数学,最难的是英语,政治,虽然物理数学名列前茅,怎奈30多年勉强考了个大专,一直想当科学家的梦想彻底破灭,现在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员工。

武寒旭

武寒旭

3
2025-08-28 12:47

想不出来物理有多难,对比数学简单多了吧。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3
2025-08-28 12:24

信他的狗屁 就真完了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3
2025-08-28 11:59

对对对教育不行,中国现现在有6代机。对对对,教育不行,中国现在有自己的空间站。 ……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8-28 13:45

说了很多,中国一大堆缺点,那么我想问,为什么中国短短几十年就走完西方国家一百多年的道路,现在还在蓬勃发展?超越已是近在咫尺,有谁可以告诉我,告诉我

卫可孤

卫可孤

3
2025-08-28 11:53

我发现我就是按马斯克说的方法来学习的,怪不得物理学那么好,轻轻松松就及格了

笑盈盈

笑盈盈

3
2025-08-28 11:51

小学学校没有教科学的专科老师没有好的考核标准,课本啦课时啦都是白搭。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3
2025-08-28 12:51

向美国学习可能更糟糕

退出文坛的鸠摩智大师

退出文坛的鸠摩智大师

3
2025-08-28 15:55

那哪个国家的物理学得对呢?拉出来比比。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5-08-28 13:02

别吹了,天才有多少?有这条件教育?可以去看下香港。教出什么人?中国大陆大多数人没这条件。天才不是教育出来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8-28 09:53

现在还推出按名次分配人数,很多高分学生学习欲望丧失,大部分低分学生直接放弃(一题不答也能拿55%的分)!

KL

KL

2
2025-08-28 11:20

小学生开始就应该做些必要的自然科学实验,但都被语数英淹没了,学校大都没给孩子们机会。

曾仁

曾仁

2
2025-08-28 12:31

后发展模式或者追赶心理导致全社会的功利化,使得社会评价机制“目标导向”,让应试教育愈演愈烈……

我爱中华

我爱中华

2
2025-08-28 15:17

中国教育方式不行为什么科技顶尖人才大半是中国人呢

路过人

路过人

2
2025-08-28 11:35

大学有多少教授只讲理论,他自己都不会实际操作,教出的学生能适应社会吗

tony

tony

2
2025-08-28 11:13

没有对错,中美教育模式和目的不同而已。不是因为你是马斯克就说的对。别被老美忽悠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8-28 15:15

uc 意林??

爱你一万年

爱你一万年

2
2025-08-28 15:57

没毛病,读死书没啥意思,看一百遍不如动手一遍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8-28 13:01

还是双休吧,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教育部就是这样想的。

飞鸟

飞鸟

2
2025-08-28 15:03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而不是某种教育方法

101

101

2
2025-08-28 13:36

中国的教学是为了考试。我上初中学习化学,不知道氯化钠,氢氧化钠,碳酸钠等等是什么东西[捂脸哭]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8-28 13:28

没毛病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8-28 12:57

马说[滑稽笑]

绿色家居

绿色家居

2
2025-08-28 14:13

什么首富?你们不知道这其中的奥秘?我只能说,这与利益有关,无关乎启迪教育!

鬼多天师少

鬼多天师少

2
2025-08-28 16:20

填鸭式的教育,不敢创新

用户17xxx42

用户17xxx42

2
2025-08-28 13:44

强盗专业户与农民伯伯谈水稻育苗 !

XJ

XJ

2
2025-08-28 16:03

物理化学都是需要动手的。万一出点问题谁负担得起?再说了小学开始的外语都已经占了那么多的时间了哪还有时间给物理化学?

老鼠背大米

老鼠背大米

2
2025-08-28 12:50

各方面的领先难道不是教出来的?这是想毁了我们原先的教育。

寻爱

寻爱

2
2025-08-28 14:09

美国教育那好,还要挖我国的清华北大过去。他从小培养不好吗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2
2025-08-28 14:56

西方的“快乐教育”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也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2
2025-08-28 15:21

马斯克还是不了解中国呀!这世界可不单纯靠物理驱动的!

哎 曾龙

哎 曾龙

1
2025-08-28 16:11

应试教育下的低能影响越来越大。教学质量断崖式下降,我们这边4年级语文没学过语法。学生的字非常不规范,根本没有笔顺一说。

哦哦哦

哦哦哦

1
2025-08-28 13:57

科学这个科目你不知道?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1
2025-08-28 14:00

实实在在的道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8-28 13:45

我来说个问题。一切以西方标准为标准,以拿西方文凭能被录取,重用为现实,那么培养出来的人不为西方利益服务,不崇拜西方崇拜谁?而一个放弃自身而崇拜他国的民族,被人瞧不起怪谁?

星球拾光

星球拾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