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华网的质问:大学校园向公众开放咋就这么难?老胡这两年多次呼吁所有大学校园都

胡锡进 2025-07-02 13:04:38

支持新华网的质问:大学校园向公众开放咋就这么难?老胡这两年多次呼吁所有大学校园都向社会开放,至少要取消入校预约的做法,凭身份证刷了就能进。但是至今一些大学,尤其是清北这样的头部大学拒绝取消预约制,非常遗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大学生和老师对校园封闭管理持欢迎态度,他们觉得这样校园清净,挺好。他们还认为,外人来得太多,既可能打扰教学工作,还有校园出事的风险,学校的各种资源原本就是为师生提供的,外人进校园“蹭”这些资源用,凭什么?

这种认识非常不对。全世界的大学绝大多数都是开放的,很多世界名校连院墙都没有。中国的大学直到不久之前也都是高度开放的,进校园不需任何登记。预约才能入校,几年之前是闻所未闻的事情。老胡过去去清北讲课办事,都是开着车就进去了,出校交停车费即可。

严格管理校园,并且达到预约才能进入的程度,主要是疫情期间采取的特殊管控,当时那样做,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疫情之后,各行各业的对外接触基本取消了疫情期间的限制。而且有些大学开放了,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老胡刚去过,完全开放了,但是仍有一些大学没有跟上社会的重新开放,找各种理由继续封闭管理校园。

关闭与开放校园对学生都会形成潜移默化的认知影响。在封闭校园里读了大学的学生,会把学校院墙、管理森严的大门和校内的宁静看成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些会成为他们认知世界的基础元素,什么正确什么不正确,应该什么样不应该什么样,他们的价值判断有可能与这些元素发生不知不觉的关联。而参与他们认知的这些元素与世界真实而普遍的样子是有偏差的。多少年之后,那些学生如果有谁管理一方,他上大学时获得的这个认知烙印之一可能对他的一些决定产生影响。

中国的绝大多数大学都是公立的,校园资源不仅仅为学校所有,它们的开放在社会道义上也是应该的,这一点同样要进入学生的认知中。

所有大学把开放水平恢复到2019年吧,更多的我们也不要求了。疫情的特殊情况在全社会已经结束,请仍然封闭效校园的大学不要带头待在当时构建的一些情境中,好吗?

清北一直在中国社会里扮演开明开放开拓的角色,这一次在开放校园的事情上,希望他们也拿出应有的魄力来。 #开放大学校园# #热点解读#

0 阅读:3398

评论列表

自在安祥

自在安祥

73
2025-07-02 14:55

老胡脑子有问题吧,啥人都放进去,谁来敢保证学校安全?

幻月 回复 07-02 18:26
十几年前随便进,乱了吗?

用户96xxx23 回复 07-02 18:33
想违法那校园围墙能防得住人吗,以前随便进也没见校园治安有多差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53
2025-07-02 14:27

大学校园开放意义何在?除了影响教学秩序,我真想不出进去了有什么好处。老胡在环球报时,是不是主张报社向公众开放,什么人都可以进去遛遛弯?

舟楫 回复 07-03 07:58
小区是业主花钱买的,教学楼图书馆是老师学生买的吗?只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进入校园的人不影响教育秩序,对外开放是合理的。

郭子大牛 回复 07-03 19:38
等你毕业以后想打个篮球锻炼一下就知道。除了学校有篮球场足球场,你看看你的周围哪里有?普通老百姓就只能靠跑步锻炼身体。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51
2025-07-02 15:24

2000年左右,我记得大学校门还都是看门老头,每个校门一个,也没觉得校园治安有啥问题。现在每个校门都变保安了,8-10人管一个门,中间还要加几道岗,造成极大的经费浪费。疫情期间保安数量增加了,现在要减下去,保卫处处长第一个不乐意

索罗塞克 回复 07-02 23:24
以前出事你有公众号有小红书有自媒体去了解去传播?你不知道不等于没有

掌心 回复 07-02 20:39
学校保卫处有枪[得瑟]八一杠,你说保卫处是干嘛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9
2025-07-02 13:38

上海交大的男学生因为大学校园开放,居然和带娃妇女发生言语冲突,继而倒地被妇女肢体教育,如果是带娃男人,这个大学生不得重伤或挂了,胡锡进视而不见,胡锡进强烈要求校内学生和校外人士进行言语抬杠和肢体锻炼,初心是为了中国道理和中华武术继续实践和光大

冰封尘际 回复 07-02 15:24
离谱,这个学生是以后不跟社会接触了?这跟在学校里外有什么关系?大学生还当宝宝养呢啊

骑着蜗牛去旅行 回复 07-02 15:33
在疫情之前,所有的公立大学校园都是向社会开放的。大学生是成年人,你当他们三岁小孩吗?

阿朱

阿朱

39
2025-07-02 17:53

反对的都是即得利益者

浪子abc123 回复 07-03 00:04
概念不清

用户10xxx23 回复 浪子abc123 07-03 07:27
有什么概念不清的?

长安人

长安人

38
2025-07-02 16:27

第一反应,觉得不应该开放。仔细一想,以前确实是开放的,我上大学那会,去别的学校找同学很容易,现在就特别难,确实是退步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07-03 23:23
现在骗子就少了么?

化阳哥哥 回复 用户10xxx46 07-03 23:31
少多了,不开放骗子进不去

哆啦B梦

哆啦B梦

33
2025-07-02 17:58

如果大学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用的是财政拨款,那就应该开放,大学内的讲座,公开课,博物馆应当面向全体公众而不仅仅是校内学生。非本校人员进入校园可以采用刷身份证实名验证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

景行 回复 07-03 11:35
逆天

塞北守望者 回复 07-03 20:32
杠精,逆天!

铁树临风

铁树临风

33
2025-07-02 23:35

赞成老胡的看法,封闭式毕业的学子以后出来在社会上主导一方的思维也是这样僵化,绝对不会开放

打个喷嚏

打个喷嚏

24
2025-07-02 14:44

一个没有开放理念的管理者又如何能建设一所有开放学术思想的大学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2 15:20
互联网本身就足够开放了,相反胡锡进和大学生面对面的虚情假意太多,还不如在开放的互联网条件下,学生需要专心学习、思考、想象、冥悟,何况大学生也会出校门专门有的放矢地与社会交流,而不是不需要而被校外三教九流来骚扰、殴打和祸害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1
2025-07-02 13:55

大学校园不宜开放,考不上大学的小伙子在社会上野蛮生长,特别想进大学在头脑发达四体不勤的男大学生跟前展现男人本色,也特别想进大学在知性优雅的女大学生面前卖弄男人风骚,一旦开放,全国一千高校每年起码新增斗殴数千起和流氓事件数千起,公安得跑断腿,胡锡进概不负责,幸亏老丁是高瞻远瞩和减轻大家不必要劳动的好人,提醒一下。当然也有好处,全国男大学生受此刺激,校内的各类武术社团:八极、跆拳道、拳击会兴旺,各学校保卫处压力增大,可以增加安保就业,少数女大学生可能会被校外人士祸害,这个后果,胡锡进概不负责,这就是来龙去脉,所以说,呼吁要谨慎,呼吁也没有,大学校长的大部分,不可能自找焦头烂额

冰封尘际 回复 07-02 15:29
这跟孩子小时候,父母老师要求做人要实在勤恳,不要早恋,一进入社会就要求灵活一点,早点结婚有什么区别?大学的严进宽出已经造成了,80、90后在社会融入方面的一些问题,现在00后居然更加严重了,甚至觉得什么社会人士会祸祸男大女大这种离谱的观念,大学也就四年,四年之后呢,幼儿园直升社会大学,体验社会险恶?简直离谱。。

大阳 回复 07-04 06:36
这个伙计跟胡锡进卯上了!但是我还是支持胡锡进,疫情之前除了军校,其他普通大学基本都是开放的,也没有啥出格的大麻烦发生,有些小摩擦也属于正常。

大喇喇

大喇喇

20
2025-07-02 23:43

确实是退步了,包容开放才是学术应该有的态度

温情缠绕的回忆

温情缠绕的回忆

17
2025-07-02 17:50

大学生之间应该互相开放,但是向社会大众开放就不好了,那不变成菜市场了!

大喇喇 回复 07-04 00:14
疫情之前的大学是菜市场么?

蜀都闲人

蜀都闲人

15
2025-07-02 20:08

老胡言之有理。不仅全世界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开放的,我国以前所有大学也是开放的,现在反而要封闭起来,不应该!

特洛伊

特洛伊

13
2025-07-02 15:17

因为社会人员随意进出校园,会导致校园单纯的社会生态复杂化,治安压力巨增!可以考虑多城市试点,观效再定!

幻月 回复 07-02 18:27
过去随便进也没啥事,我们还去大学食堂吃饭呢,有啥??都是惯出毛病了!

特洛伊 回复 幻月 07-03 08:20
没有反对开放,而是开放后治安案件和社矛盾增多,应该加强治理和安保后开放

wuzs

wuzs

12
2025-07-02 15:43

这个胡不是好东西,

Chan1

Chan1

11
2025-07-02 15:09

封闭管理好处一大堆,那么开放大学的好处或者作用是什么?

布衣江南 回复 大喇喇 07-03 23:50
你要这么说可能还有几分道理,所以我说你之前说的什么象牙塔的没说到点子上啊。

大喇喇 回复 07-03 23:26
强词夺理,工厂跟小区不是财政拨款,大学有公共属性,约越好的大学越不该设置壁垒

King Su

King Su

11
2025-07-02 18:00

大学就应该开放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1
2025-07-02 15:20

互联网本身就足够开放了,相反胡锡进和大学生面对面的虚情假意太多,还不如在开放的互联网条件下,学生需要专心学习、思考、想象、冥悟,何况大学生也会出校门专门有的放矢地与社会交流,而不是不需要而被校外三教九流来骚扰、殴打和祸害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2 15:32
清静为天下(学校)政!老子那句话说的就是国家图书馆、太史馆和大学生校园,学校又不是菜市场,不需要三教九流,大学生又不是不出门,该了解的会了解

舟楫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7-03 08:05
果然还是封建思想那一套,把你脑子里的水赶紧倒出来吧,大学生不是什么“读书人”,大学毕业也不是就“当官”了,大学生也是成年人了

慎言

慎言

10
2025-07-02 16:43

这个女人长得不好看,国字脸,差评

用户96xxx33

用户96xxx33

10
2025-07-02 20:40

二十年前清华北大都随便进

伯顿、 回复 07-04 03:16
五年前还是随便进的。

爱喷才会赢

爱喷才会赢

8
2025-07-02 21:57

湖南的大学除了国防科大,别的随便进

热得快

热得快

7
2025-07-02 16:28

老胡我给你个建议,请你关注国际时事,不要在国内找骂

老顽童

老顽童

7
2025-07-02 23:30

支持老胡观点,公立大学的校园应该开放,不能因噎废食。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5-07-02 17:20

国情不一样,不宜死搬硬套,不着这一出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7
2025-07-03 00:09

想进大学校园的,除了不要脸的网红和婚纱摄影,就是想放网贷的骗子,校友申请就可以进了,其他人没吊事去大学干嘛??

大劈叉 回复 07-03 07:28
骚扰女生

qzuser

qzuser

6
2025-07-02 23:32

至少恢复到疫情之前吧……

where我在哪里

where我在哪里

6
2025-07-02 20:17

去年过年期间想去之前上过的河南农业大学看看,门口一老头拦住我,眼一斜:你预约了吗?我去!就这一老头还当保安呢?也不知道谁保谁?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5
2025-07-02 15:59

为什么全开放?有些科研是涉密的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4
2025-07-02 15:18

重新开放大学可能会带来短时的涌入人群,但长期来看绝对是好事!给家长一个带孩子进来参观的机会,给周围居民一个遛弯的机会,给社会车辆一个穿行校园的机会,既能充分利用大学校园资源,又能让社会了解学校! 影响校园秩序是不开放大学的表面理由,实际往往都有更深层次的不好言说的原因,比如学生家长来找,退休老教师待遇诉求,包括社会上一些合作单位与学校纠纷等,学校大门一关,校外人员谁也进不去,校领导也落一个清静

快了快了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7-03 05:29
那毕业后要不待学校不出来了呗?走马路上有被车撞的风险,那就直接天天待房间里不出来?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2 17:34
几十年前的那个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校外人员祸害的案例,胡锡进根本没有阅读过

东风语

东风语

4
2025-07-02 17:02

胡桑思想看来真的可以给米西方代言了!中国的学核为啥要对西方亦步亦趋? 学校就是要相对清静安全的教学场所,凭啥要对外开放管理?真放开了有女生出了安全事故,胡桑签字可以命相抵吗?

九月学费季

九月学费季

4
2025-07-02 16:58

胡桑来做保安!

掌心

掌心

3
2025-07-02 20:44

其实主要是现在车太多了,开的又快,一般校内的路又不宽,车进来多了是危险,支持管控车辆,人可以放宽

博我以文

博我以文

3
2025-07-03 22:53

老胡说得对,大学应该对社会开放。

玄天阁主

玄天阁主

3
2025-07-03 09:12

胡桑支持的事,一定有问题,居心不良!

虫子

虫子

3
2025-07-03 12:03

感觉清北这些如果不设限制人会和假期的景区一样多,人一多各种意外就接踵而至

Lincyze

Lincyze

2
2025-07-02 17:52

嗯,大学开放后,阿猫阿狗网红一窝蜂就进去了

小李

小李

2
2025-07-02 15:53

不要胡来!

无欲无语

无欲无语

2
2025-07-02 16:18

那么多免费24小时公园给你去玩你不去,非要去大学里看美女大学生吗?

诚行

诚行

2
2025-07-02 22:01

老胡只想你自己方便

李先生

李先生

2
2025-07-02 22:40

学校不是你的游乐场想干嘛就干嘛

想吃宵夜吗

想吃宵夜吗

2
2025-07-03 18:01

学习的地方,开放不是必要的。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07-03 08:54

以前没人去大学 现在放开 清北天天爆满 至于二三流学校确实应该开放

千年老农

千年老农

2
2025-07-04 00:49

封闭以后学生们都在学校内消费,学校内的铺面租金翻了10倍的都有,尝到了甜头,大学的后勤管理部门怎么可能还愿意跟校外分享这些肉骨头?

外星人

外星人

2
2025-07-03 01:03

如果是美联社这样质问,老胡肯定不支持,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浅碎时光丿

浅碎时光丿

2
2025-07-02 18:25

说实话现在相当安全

流浪

流浪

2
2025-07-03 15:55

大学关起来就安全?好像这些大学生都闭关练功不出校门似的!主张封闭管理的人连思维逻辑都不清楚!

hzl-小梁

hzl-小梁

2
2025-07-02 21:28

老胡,这次支持您的观点。

服务社会1

服务社会1

2
2025-07-03 16:45

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很多人都把他们当小学生看待,很多人想问题只看片面事情,不看对整体大学生思想的影响,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2
2025-07-03 15:19

清北是教学科研重地,凭什么按你胡某某的心意随便出入?况且现在已经有了预约入校参观的措施。胡某某的孩子考不上好学校也能安排环时的编制,别人家的孩子考上清北还得被干扰吗?

月亮上没有月宫

月亮上没有月宫

2
2025-07-03 08:56

再过二十年可以。那个时候生源不足,会热忱欢迎各位家长参观。

洗了睡不着

洗了睡不着

2
2025-07-03 06:38

一个字,怕

塞北守望者

塞北守望者

2
2025-07-03 20:33

tmd疫情后我想回母校看看都吃闭门羹

害虫大俊

害虫大俊

2
2025-07-03 23:01

建议不要允许外来无关人员进入。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1
2025-07-02 14:57

绝对支持老胡!

幻月

幻月

1
2025-07-02 18:25

十几年前,随便进

用户80xxx38

用户80xxx38

1
2025-07-02 13:59

哪里都有胡子

慎言

慎言

1
2025-07-02 16:41

关我吊事,爱咋咋地

杨峻14591

杨峻14591

1
2025-07-02 16:23

老胡这次必须得支持你!你的观点99%的都不认同,这次是例外[滑稽笑][点赞][点赞][点赞]

熊猫

熊猫

1
2025-07-02 18:02

老胡,您又又又被《今日头条》禁言了?为啥呢?为啥呢?

9527952277

9527952277

1
2025-07-02 18:39

成都的很多高校都是刷身份证就能进的吧

新光无限

新光无限

1
2025-07-03 00:15

疫情期不是都可以进的吗

心随风飞

心随风飞

1
2025-07-03 08:43

我们学校保卫处反馈的数据,实行预约制与以前随便进相比,学生自行车被盗事件少了90%。。。

用户69xxx34

用户69xxx34

1
2025-07-02 15:38

老胡有病吧

Sam

Sam

1
2025-07-02 23:50

老胡,刚刚上海交大学生社会人士打入院了

☆★

☆★

1
2025-07-02 20:54

这个开放支持

冰蓝

冰蓝

1
2025-07-03 15:44

疫情前出去旅游,天安门,故宫等绝大多数景点都是买票后就能直接进了,一些大学基本都可以随便进的,现在不管去哪都要提前预约

风吹鸡蛋壳

风吹鸡蛋壳

1
2025-07-03 22:01

你敢开放,人家就敢进去搞事情,违法成本低得很

土豆

土豆

1
2025-07-02 19:25

大学很多都有科研器材和科学家,什么人都能进,万一资料偷了,科学家被杀了,你能负责吗

lyc1314lyc

lyc1314lyc

1
2025-07-02 23:30

点名批评中山大学,上次去办事,还审批了很久才能进校园

金闪旅途

金闪旅途

1
2025-07-02 19:10

老胡有时候糊涂

想吃宵夜吗

想吃宵夜吗

1
2025-07-03 18:01

学习的地方,开放不是必要的。

JIE

JIE

1
2025-07-03 14:55

我一直建议封杀像胡和司这类流量鬣狗⋯ 整天仗着自己有流量胡乱的给各种不负责任的建议! 整天只会张张嘴,啥事都想插一手! 拉黑几次还不断的在眼前晃荡⋯ 什么玩意儿!

你好啊老弟

你好啊老弟

1
2025-07-03 15:47

赶紧开放吧,这样大妈们就有新的地方跳广场舞了[doge]

Bill_Jr

Bill_Jr

1
2025-07-03 07:27

胡锡进懂个求,让胡锡进把他家开放了,咱们都去参观,看胡锡进啥感受,人家又不是不开放,只是在保证校园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有秩序对外开放。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1
2025-07-03 16:02

出事你担责?

不会起名字

不会起名字

1
2025-07-03 11:18

距离西安理工,直线距离15米,想带娃感受下大学氛围,从没进去过。西交大距离也就几百米,更别说了

用户57xxx12

用户57xxx12

1
2025-07-03 11:40

保护隐私,保护高科技 你能往,寇亦能往

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

1
2025-07-03 18:02

其实大学校园开放没那么危险,我05年在武汉理工南湖校区读大学时,大学就是开放的,不同学校的情侣相互串门闲逛很惬意,现在只能去逛街了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
2025-07-03 16:36

以前周末大学随便进,体育设施交一点点费用就可以用,高校本来就是国家投资的凭什么周末不让大众进入

Realmanzzq

Realmanzzq

2025-07-03 07:32

支持老胡,但拒绝带团进校园,不要把进大学校园变成商业赚钱的链条

阿伟

阿伟

2025-07-04 07:30

前几年厦大也对外开放,,,这几年就没有了。。。。

Because

Because

2025-07-03 08:08

大学向公众开放?公众跑大学去干什么?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2025-07-03 07:30

脑子有病。出了安全问题咋办。就一条,如果有间谍进去直接把专家楼炸了咋办?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025-07-03 12:52

向公众开放也要有前提,出事的时候,不要无限放大提供开放场所者责任,不然谁都受不了随便找个理由就能讹一讹法治现状!

阿伟

阿伟

2025-07-04 07:32

以前经常去厦大玩。。。现在不让进了。。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025-07-03 12:53

向公众开放的前提是出事的时候,不要无限放大提供开放场所者责任,。不然谁都受不了随便找个理由就能讹一讹的法治现状!

小王子

小王子

2025-07-03 12:45

老胡这次说的对,坚决支持。

锦落流年

锦落流年

2025-07-04 06:57

开放好啊 开放了就可以去大学找点新货了 这些在外面发浪的没感觉了[抠鼻]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