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中后期,就已经落后于欧洲列强了。

熊玲历史 2025-05-02 19:24:57

1624年,第一次彭湖之战,明军一万人,200艘舰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赢了荷兰东印度公司9艘船,不到1000人。 东印度公司的战斗力,跟本土比起来,差距很大。 国姓爷打热兰遮城,2万人打人家不到一千人,硬是围了大半年才逼降。 攻坚能力,确实不强。 不过,明朝中后期的几次对外战争都赢了,尽管都是惨胜。 这一点,必须佩服明朝。 到晚清,与列强的差距扩大到两三百年。 晚清并不比晚明强,而列强早已天翻地覆。 幸亏明朝早已下线,否则,那些条约,就是明朝来签。

1 阅读:60405

评论列表

憧憬,

憧憬,

614
2025-05-02 21:30

满清遗孽写的吧

2神大人 回复 05-03 18:31
假出天际了,晚明打列强时主要敌人是满清,因此主力全在东北。对列强也是二三流军队。再一个晚清不比晚明强是鬼话,晚清国力人口数倍于晚明,还没北方敌人,因此能集中主力和钱粮对付列强。至于上面说的和列强差距扩大到两三百年也是清朝故意不发展火枪大炮的,明朝则不会。最后一点晚明战败了皇帝自杀,终明一朝没和国外签一份不平等条约,晚清战败了叫列强爸爸签无数不平等条约。还跑去日本认孙子!

用户34xxx30 回复 05-05 00:46
啧啧,北京的,鞑清后人

上官惊鸿

上官惊鸿

228
2025-05-03 18:25

明朝不签约,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倪组富 回复 05-04 20:16
大明管赔款不叫赔款叫“抚赏”,割地不叫割地叫“款虏”[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追梦人 回复 05-04 15:36
君王死社稷也拿来吹?商纣王也是君王死社稷

2神大人

2神大人

139
2025-05-03 18:33

胡说八道,晚明打列强时主要敌人是满清,因此主力全在东北。对列强也是二三流军队。再一个晚清不比晚明强是鬼话,晚清国力人口数倍于晚明,还没北方敌人,因此能集中主力和钱粮对付列强。至于上面说的和列强差距扩大到两三百年也是清朝故意不发展火枪大炮的,明朝则不会。最后一点晚明战败了皇帝自杀,终明一朝没和国外签一份不平等条约,晚清战败了叫列强爸爸签无数不平等条约。还跑去日本认孙子!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回复 05-04 23:53
纠正你一下,满清还没资格成为大明的对手,都是内斗死的大明

用户13xxx49 回复 05-05 06:42
清朝主要靠剥削汉人为生,根本就不在意一点疆土。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100
2025-05-03 23:20

明朝末年,以“徐光启”为首的一大帮文人已经开始引进西方科技了,红夷大炮就是那个时候的产物。不过后来鞑清窃居天下打断了这一过程而已。

深渊传说 回复 05-06 14:00
李成栋,李定国,李来亨这些流寇前半辈子都在造明朝的反。他们是见识过明朝腐败,民不聊生。但是后来却投身狗屎一样的南明朝抗清。猜猜为啥啊?还不是看见鞑清统治比明朝更烂,明朝再民不聊生也是民,而鞑清的(圈地法,逃人法)直接把人降格成了奴隶。嘿嘿

foxwu 回复 05-04 20:42
红衣大炮是大萌澳门买来的西方商船上的三等炮,还不如大清自己祷炮呢

jhhxd

jhhxd

74
2025-05-04 04:35

又是个余孽,明朝炼钢工艺遥遥领先欧罗巴,欧罗巴很多军火要从明朝进口

倪组富 回复 05-04 20:13
讨厌明朝从明吹开始[得瑟]

不知不觉 回复 05-06 12:28
遥遥领先是贬义词😂

心海

心海

63
2025-05-04 17:43

汉族政权不会三百年不发展科技,汉族尊重渴求知识是传统,

心海 回复 05-06 02:02
明末已经有人学习西方科技了,即使朝廷不提倡,总有人爱好,清朝戴梓发明连珠铳流放宁古塔,明朝就不会

shalsan 回复 05-06 00:27
封建政权都一个样,都不会发展科技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51
2025-05-04 18:27

我觉得啊,最大的问题是满清没了,那波人没有清算啊,历史书改朝换代都要清算的,唯独遗老遗少们。现在东北那块之所以这样,估摸着这群人没少干坏事

抱璞 回复 05-13 18:32
跟东北没关系,都在北京呢。了解一下当年的关禁,东北满人快恨死清朝了[吃瓜]

用户10xxx45 回复 抱璞 05-26 11:08
人口普查数字表明北京也没多少满族

海盗

海盗

42
2025-05-04 20:18

从唐朝到明朝科技基本上没有一个丝进步,科技氛围都没有。考试也只是做几篇文章。战国时期还学习六艺,后来这些都废弃了

用户10xxx34 回复 05-05 02:24
你们现在看到的西方的所谓现代科技,都是从明朝及更早的华夏科技典籍中学习以及在基础上发展来的…从利玛窦开始西方就在系统的搬运中华科技…顺便说一句,科技是不分古代现代的,科技发展是有脉络的,不可能前面一片空白突然之间就科技爆发,如果是这样那也只能是从高维文明吸收了科技成果偷师成功而已

秋雨梧桐叶落时 回复 05-19 07:02
没气炸,一下喷出这么多?你拿清朝比,哈哈,打压奴役汉人,转移变卖科技至西方,西方又搞个专利名词,以至华夏落后后西方260年。改革几十年就追上了,这说明什么?你说的有没有能力做到,你去求证啊,看看曹操时期出土的玻璃实物,汉代达不到你要求,宋代清明上河图中的眼镜达的到不?难道不比西方伪发明的永远镜玻璃早?我要是说商代就能制作玻璃,你又要喷了,去看看出土证据,别我以为我猜会不会的,你的认知不一定对。

龙腾天下

龙腾天下

41
2025-05-04 10:18

明朝打不赢清朝还是自身腐朽透顶加上农民起义,一堆文官连军饷都贪,士兵拿不到军饷,吃不饱穿不暖,哪有战斗力,一打就投降,这怎么打得赢清朝和农民军

飄渺遊魂 回复 05-05 10:14
李自成原本就是大明一驿卒,如果不失业,终其一生也就大明一驿卒,可能他还是大明一驿卒时做梦都不会想到有一天他能进入北京紫禁城。

用户67xxx18 回复 05-19 12:12
你会看完再说话吗?正牌戚家军早在万历时就被自己人以闹响为由屠了一半,发回原籍另一半。浑河躺着的严格来说算是浙兵。白杆兵在四川,离京城远着呢,等白杆兵到京城崇祯早被李自成逼到挂树上了,理论上就吴三桂的关宁铁骑最近最可能救崇祯,但吴三桂迟迟不动,以各种理由推迟出兵,心里是不是想换李自成门庭接着吃辽响谁知道?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40
2025-05-04 20:20

作者无知,明朝是不纳贡,不称臣,不割地,不和亲,天子守国门,崇祯皇帝当时可以逃跑,但是人家没有,宁愿上吊也不当亡国奴,比清朝那些垃圾软骨头皇帝有志气多了!

白眼肯基 回复 05-14 16:41
电视剧。。。。。还有你觉得他呆在山海关李自成会安心?不可能的!明朝刚灭,南面还有南明,李自成属于立足未稳,清会愿意错过捞好处的巨大机会?也是不可能的!所以。。。。。。。

白眼肯基 回复 05-13 03:27
明明有机会坚持下去确抛弃社稷子民一死了之很光荣吗?

rl

rl

38
2025-05-04 21:57

明朝打败仗了也不会投降!天子守国门,江山死社稷!清朝呢?只想着,只防着汉人掌权!所以呢?我们进入了最悲催的100多年!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带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更离不开无数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希望我们中国民族能够不断强大!

一叶秋风 回复 05-05 06:31
朱祁镇被俘,明朝投降了?人家:不是选了新皇帝了!可不像清朝还给别人当狗

姬丹 回复 一叶秋风 05-07 00:39
为了上位,可以引狼入室,这就是于谦一帮人干的好事!

用户53xxx54

用户53xxx54

34
2025-05-03 10:47

什么叫幸亏明朝早已下线,否则,那些条约,就是明朝来签?栽赃还是诬陷?

用户10xxx34 回复 无名于世 05-05 02:17
你自己看看自己写的,这叫不平等条约么

无名于世 回复 05-04 22:41
与荷兰战后条约:1633年料罗湾大海战明朝获胜后,与荷兰签订不平等条约,规定荷兰赔偿明朝战争损失,不得再到中国东南沿海,中荷贸易在大员岛进行。 澳门租地条约:1582年,葡萄牙人与明朝政府签订租地条约,以每年500两银子的价格租借澳门,澳门成为明朝与西方联系的重要窗口。

海盗

海盗

26
2025-05-04 20:20

根本没有科学发展,几千年都没有进步,明朝和汉朝基本上没有发展,一千多年停步不前

旻豪 回复 05-05 19:08
瞎说,科技大爆发是在南北宋朝,中国4大发明有3,直到被蒙古打断,宋朝已经发展出初步资本主义,也是唯一是以商业为主的朝代,其他都是农业朝代没有希望

田洪涛 回复 05-09 13:56
多读书是好事,那时期的欧洲。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达伽马到达印度。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造成环球旅行。都为后面的工业革命奠定基础,而同时期的我们忙着闭关锁国,关闭口岸。

格式化

格式化

25
2025-05-04 02:24

先不管怎么赢,反正只要是侵略者都是打,不像满清,谁来都想着求和,割地

Long 回复 05-17 16:56
明朝靠海贼在家门口打赢了荷兰人被吹上了天,清朝几万人远征黑龙江打赢了沙俄夺回了外东北被各种嘲讽。

白眼肯基 回复 05-12 00:26
康熙的血统,汉族人的比例高于女真和蒙古

钢板能锈穿

钢板能锈穿

22
2025-05-04 22:12

1840年英国要是对上大明,按祖训不割地 不赔款,不纳贡,不称臣,光耗,都能把那7000英国远征军耗死

Long 回复 05-17 16:57
明朝连五十个倭寇都差点没打过,从宁波被人打到南京城下。[滑稽笑]

雪儿 回复 Long 05-24 18:47
结果是南京守住了,没有和倭寇谈条件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8
2025-05-05 02:07

就是一派胡言!你知道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英军才多少人么?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美联军一共也不到一万人…你说武器代差,那为啥三元里抗英一帮拿着锄头的农民都能打赢?说白了满清主要精力用在防汉,打洋人只是副业,后期直接变身买办和洋人同流合污了…相比之下晚明虽然问题多多但也可以让葡萄牙人服服帖帖、可以打到日本丰臣秀吉自闭,朝廷都没了还能打败荷兰人收复台湾,光这份骨气满清就不可能具备!满清就只会屠城、留发不留头、大搞文字狱、一日三餐变两餐、大批量制造文盲,天天琢磨怎么让自己的人民积贫积弱才不至于大规模反抗的统治者,他们自知过于反动,又怎会真心实意去抵抗外来侵略…

淋雨天 回复 Long 05-17 21:19
且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打的挺顽强的,就是跟不上人家到处登入每次都是被以多打少

Long 回复 05-17 16:59
鸦片战争英军光正规部队就先后出动了19000人。二鸦英法联军光正规部队就超过两万……还几千人,明粉果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心海

心海

16
2025-05-04 17:47

甲午战争满清始终坚持日本会被拖垮,当时日本是农业国家,靠甲午赔款才发展成工业国,换了明朝就会一直打,对满清就是这样的

用户10xxx45 回复 05-26 11:11
民国打了三十多年仗都没垮,日本才打一年更不可能垮

心海 回复 用户10xxx45 05-26 11:48
当时日本是农业国家,武器都是买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3
2025-05-05 02:40

就这么说吧,西方人当中的精英是懂历史的,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我们是怎么回事,所以美海军司令对部队训话时说,中国现在的发展就是要恢复到明朝的统治力和影响力!他怎么不说清朝?怎么不说唐朝?这证明他们知道明朝是什么样子的,只有我们这些华夏后人因为被满清系统性的篡改历史而不知道真相…而对于民众,他们就通过类似作者这样的汉奸来继续进行蒙骗、愚弄,试图让我们永远蒙在鼓里,从而继续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失去自信…但是事情也是两面性的,敌人越怕什么,就证明我们越要发展什么!

用户59xxx11

用户59xxx11

13
2025-05-04 21:55

脑子是个好东西,可惜你没有,没见崇祯宁可自缢也不愿投降逃跑,满清除了坏就是蠢,不接受反驳

白眼肯基 回复 05-12 00:32
明明有机会复国,缺选择自杀?就这?

Long 回复 05-17 17:00
明明想跑被几个文官阻止了,这种叫“蠢”

好的

好的

10
2025-05-04 22:09

一看就知道是满遗写的洗白满清的

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

8
2025-05-06 16:08

你要搞清楚你是已明史记载来说这个事的而明史是满清修的!你猜谁会去粉饰前朝么!

磨磨

磨磨

8
2025-05-06 15:53

明朝自从郑和下西洋后闭关锁国,确实中后期已经落后了,但是明朝至少对外来知识和先进武器不排斥,并且还能继续发明改造。到了清朝才是彻底自我封闭而且盲目自大,一直到被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国门才开始重视。。。

潜望镜

潜望镜

8
2025-05-04 19:54

大明充其量比北宋稍微好点,版图内一样没有“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外蒙、甘肃、东北”,北宋朝周边少数民族都很强悍,加上重文轻武。大明朱元璋朱棣文武双全,万历还凑合,其它的都是泛泛之辈,大脑都有点问题

shalsan 回复 潜望镜 05-06 00:40
这个你说对了,从朱瞻基开始,大明的军事,外交,科技再也不发展了,从扩张转向内耗

潜望镜 回复 05-05 19:34
大明亡于明宣宗朱瞻基,从这个怂开始,基本上是玩物尚志、钟情声色犬马之徒

起鱼

起鱼

7
2025-05-06 16:20

辫子军

哒哒哒

哒哒哒

7
2025-05-05 06:20

满清几万兵还没遇见日军,就吓得狂奔五百里

用户10xxx45 回复 05-14 00:59
溃逃的都是汉族部队

shalsan 回复 05-06 01:07
不得不承认,日本当时很强,已经工业化了,日俄战争还打赢了没工业化的俄国,几十年后张学良也还跑了2000里。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7
2025-05-06 14:47

余孽,滚你大爷的,

呦ko

呦ko

7
2025-05-07 20:28

开什么玩笑,明虽乱,终明一代都在发展火器,有好东西就采购仿制,红夷大炮就这么来的。鞑清把新型火器锁入皇帝内库,新型黄火药直接把康麻子禁了。清吹就别吹了

走在田埂上的人

走在田埂上的人

7
2025-05-05 21:26

明朝后期已经进入早期资本主义了,可以也进步很大,枪械也开始使用,皇帝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整个社会在变革。要不是满清过早扰乱,明朝还是可以继续领先的。

二二

二二

6
2025-05-05 23:03

别看清修的明史

毁天灭地英明神武大将军

毁天灭地英明神武大将军

6
2025-05-05 18:13

脑残编,明朝后期资本主义就在中国萌芽啦,虽然明朝收不上税,但是民间商贸很发达,引进西方技术完全不是问题,清朝才是历朝以来最丧权辱国的朝代,即便是羸弱的宋朝都硬杠巅峰蒙古几十年,败了也是君主全民投江,满清投的什么,东洋,清朝把所有国耻都做了个遍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6
2025-05-05 06:14

满清为什么不改革,就是怕政权被倾覆,在满清统治者的眼中,土地割让,赔偿都是小事情。政权倾覆才是要命的事情。

hedo

hedo

6
2025-05-05 14:27

大明不签条约,主要还是没有历史担当,无论是皇帝还是内阁都不愿意承担政治责任。

请叫我,寒鸦儿

请叫我,寒鸦儿

6
2025-05-07 11:09

第一,台湾是身为明朝臣子的国姓爷朱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里收复回来的; 第二,台湾又是被满清政府通过《马关条约》割让给了日本。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台湾1895》,看看当年台湾同胞是怎么慷慨悲歌抗拒割台的。

温故知新

温故知新

5
2025-05-05 12:56

崇祯如果会签条约,他就不会自杀。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05-05 17:23

如果没有李自成等没有满清没有西方列强的话,按明中后期发展方向,势必会把中国倒退至奴隶制社会,但必须说的满清也不是好东西。

用户70xxx49 回复 05-06 03:49
晚明只是皇帝收不上税,但民间商贸发达,已经资本主义萌芽。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5
2025-05-06 09:21

明朝中后期的海防已经跟筛子一样了。所谓的水师海战能力连海贼都不如。只能靠人数怼子来打。

泰州用户

泰州用户

4
2025-05-04 23:31

你错了,明朝愿意接受新生事物,科技即使刚开始可能落后,但有机会追上,反观清朝,康熙时代就接触了微积分,但不愿意让国人学习,这是本质区别。

子弹壳001

子弹壳001

4
2025-05-04 23:06

明朝可不会防着汉人,开明多了。满清生怕汉人夺权,防的死死的

用户34xxx30

用户34xxx30

4
2025-05-05 00:45

幸亏鞑清赶上了好时代,不然按道理追杀九族,男头落地,女为妾,还是吃了时代的福利

麒麟年代

麒麟年代

4
2025-05-06 21:25

中国古代封建制度就是非常不利于科学技术进步,占据统治地位的儒教哲学更是垃圾得无与伦比!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4
2025-05-06 23:27

满清统治者至始至终都认为自己是殖民者,一直提防汉族,就这种心态他能专心发展才怪,维持统治才是他们的核心,所以落后是必然的,割地赔款消灾也是理所当然的!

丈肓

丈肓

4
2025-05-09 18:51

所谓等我落后先进一定是生产力决定了。脱离生产力讲什么落后都是扯淡。

用户92xxx52

用户92xxx52

3
2025-05-04 20:33

郑和下西洋那会开抢,全世界都得学三字经,太善良了,命呐,

用户92xxx52 回复 05-04 20:56
跟西方那种抢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用户67xxx18 回复 05-19 18:41
是的,所以那帮文官集团有权后一边打着为民请命的理由逼皇帝闭关锁国,一边自己偷偷弄海贸把利润吃进自己腰包,以南方那帮武勋和文官最无耻,联合起来自己走私还不让皇帝出皇宫视察,明武宗就是想出去看,结果文官集团说他不顾国家就爱玩,然后阴死个身体健康蹦蹦跳跳的壮年皇帝,掩耳盗铃!

井水

井水

3
2025-05-06 08:03

4亿中国人,让一个不到三千万人口的小民族领导,本来就充满了矛盾,怎么抵御外辱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3
2025-05-04 23:05

满清几十万人还打不过几千英国远征军呢,还被从广州打到北京签不平等条约

累死的牛

累死的牛

3
2025-05-06 09:26

时间可以在往前推一点,元末明初就已经开始落后了。文艺复兴-思想解放-科学的出现-大航海-资本累积-思想再解放-工业革命-资本再累积是有脉络可循的。而我们这边呢,还处在儒家这个圈里出不来,特别是欧洲出现系统性的科学、专业性的学科,差距就是断层式的拉开了。我们上下五千年当然也有很多发现发明,可这些都是偶然性的发现,在这个圈子里读书人思考得再多,最后还是会偏科政治、哲学。

duyulin0720

duyulin0720

3
2025-05-05 06:11

东印度公司是荷兰的?

大包大揽

大包大揽

3
2025-05-05 15:38

明朝末年起码打赢了打赢了当时欧洲强国荷兰,拿回了台湾。清朝末年,八国联军进北京,签了无数卖国协议,你确定能比。

王一凡

王一凡

3
2025-05-06 13:00

明朝高层是懂科技树的,而且本身就是汉人,不用防着国民。

会跳舞的阿宝

会跳舞的阿宝

3
2025-05-06 15:18

就算在欧洲打热遮兰城这种棱堡也是很费劲的。也是需要十倍以上的人员长期围困的。

不死鸟

不死鸟

3
2025-05-09 09:36

你是怎么好意思把公司保安当成正规军的?欧洲要真像清末一样能把成建制的正规军派过来,明军百分之百一触即溃,根本用不着签什么条约,因为人家公司保安就能逼着废冥签不平等条约出人出材料给荷兰人在台湾修城堡。

阳的空间

阳的空间

3
2025-05-11 23:25

明朝不至于这样

涛哥

涛哥

3
2025-05-13 17:17

明朝就是被打死也不会签那些不平等条约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38
南明原本就有像东印度公司之类求援,就可以输太快了,来不及签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3
2025-05-12 21:40

人家几百人几万里到家门口来都打不赢,就比美洲石器文明强点

神马

神马

3
2025-05-15 23:38

狗明就是亡于狗皇帝瞎指挥!

与有荣焉

与有荣焉

3
2025-05-17 17:50

明朝会自我彻底革新,清估计做不到

小明的传说

小明的传说

3
2025-05-17 20:58

说得好像没错,我也觉得晚明已经落后于世界了,但你这给满清洗白也没找对理呀。东印度公司相当于驻外部队,算军阀那种,那军队也是职业军队,听你这意思真成公司成员组成的杂牌军了?还有攻城战是你这么算的?那满清号称最强盛时期去打个俄国杂牌军的土寨子兵力是多少比多少?

小明的传说 回复 淋雨天 05-17 22:48
我吹明吹上火了?我第一句话说什么了。我只是就小编断章取义误导大家说一下。我说的不是事实?不是兵力对比么?热兰遮城好歹是真正的棱堡,满清不是正盛之时以优势兵力进攻毛子泥巴仿造的棱堡,打了两年硬是没打下来,然后和谈的?怎么到你这儿俄国就派的精锐了,泥巴棱堡比标准棱堡难度高了?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36
你这就没意思了康熙打的哥萨克难度可比东印度公司高多了,你这就吹明吹上火了,在我看来清垃圾,但明就不垃圾了,在辽东被打成狗,你还觉得后面能起的来部队都废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换个朝代但李自成战绩太差了

敔西

敔西

3
2025-05-19 06:23

从工业革命开始,也就是乾隆年间!中国就落后了!

刚刚好

刚刚好

3
2025-05-20 16:03

国姓爷那些装备也能算明朝?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3
2025-05-28 19:11

伪明粉整天意淫自嗨,听得进实话?

hyslys

hyslys

3
2025-05-09 15:05

中国从来没有领先过世界!特别是基础科学方面。就看看现在的中小学物理、数学课本。方程、几何、杠杆定理、阿基米德定律,全都是西方的成果。勾股定理,中国只是发现了一个“勾三股四弦五”的特例,理论化的是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更别说近现代科学知识了。

handsomejun_wang

handsomejun_wang

3
2025-05-17 12:31

明死于土地兼并和内部矛盾的激化,文艺复兴前 西方列强学东方 像90年代美国 除了自己 谁谁都是蛮夷,主要是国力都是碾压别人,大炮火铳武器相对先进 至少比弩先进,乾隆年间 乾隆皇帝还与路易十六通信、欧亚大陆还有很多商队往来,路易十六被绞死以后清为了统治愚民彻底闭关锁国科技文化交流断层 西方迎来是工业革命和思想革命 生产力大幅提升彻底改变了社会关系,后来又通过掠夺美洲和亚洲完善了他们工业体系,列强由此产生,明时代中国不比西方弱 清时代国力比明强,但是比西方都弱,这就是现实

信徒

信徒

3
2025-05-17 11:53

是啊!幸亏秦朝灭亡了,要不那些条约要秦朝来签!

Dd载

Dd载

2
2025-05-06 12:14

明朝统治阶级是汉族,不割地,清朝是满族,只在乎自己对汉人的统治,有质的区别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2
2025-05-05 13:19

明朝很牛逼的,科技发达。就是连军饷发不出,连流民打不过[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谢顺国

谢顺国

2
2025-05-05 09:59

1500年前,中华大地文明领先西方,1500年中后期开始西方文明领先中华大地!!

夏天的葡萄树

夏天的葡萄树

2
2025-05-05 13:11

明朝对于外来科技是开放并引入使用,资本主义萌芽也在明朝开始,最重要的是,大明不会象满清一样防汉人甚于防外夷,对主体民族实施愚民政策。所以大明要是坚持下来一定能更好的融入历史性变革,成为一大列强。

俺把你来哄

俺把你来哄

2
2025-05-05 19:53

作者是满清遗民吧

用户94xxx83

用户94xxx83

2
2025-05-06 11:57

自从郑和下西洋以后,明朝开始闭关锁国,中国的落后从此开始。到了清朝,打八国联军的代差相当于玛雅人打西班牙。

随秋

随秋

2
2025-05-06 17:10

怎么打起码是胜利,不像辫子族对外基本输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2
2025-05-06 18:43

伟大的制度,加英明领导国才能走到前列

DHH

DHH

2
2025-05-06 14:09

有大明,军事科技未必落后。

xiejinwei33

xiejinwei33

2
2025-05-07 00:52

东印度公司士兵和军官待遇比英国国内好,是拿钱的雇佣军,战斗力可不比正规部队低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2
2025-05-07 18:33

满清余孽可真多呀,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抹黑华夏正统

不知

不知

2
2025-05-07 11:03

还TM有给鞑子洗的?

阿连

阿连

2
2025-05-08 01:27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候说的不好听算一个割据势力,而且只有厦金两地,还留了部队防守满清。

云动

云动

2
2025-05-08 09:00

掩耳盗铃么?看看明朝的军队的换装,虽然缓慢,但是在进步!对比满清

你不是我

你不是我

2
2025-05-12 05:38

满清辫子写的吧

沙漠一尘埃

沙漠一尘埃

2
2025-05-13 15:35

如果是汉人政权,不会割地的,满清是怕政权被汉人夺取,才不敢重用汉人,洋人要的是地和钱,汉人要他们的权利和命。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43
如果是明,算了不赚钱丢了吧

JYYX

JYYX

2
2025-05-14 19:52

明朝灭亡除了自己问题,根本原因其实是遇到大概50年的地球小冰川,所以农民起义和北方游牧民族持续往南打。而明朝自身大的问题一个是军制(军人地位低,空饷严重,战斗力低),一个是经济基础出问题了(土地和财富集中太厉害)。

宇宙的暗物地带

宇宙的暗物地带

2
2025-05-14 10:23

清朝赢了也是输,因为不管输赢都是割地赔款。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43
黑旗军是一路被推出越南,才勉强击败了一次,但能打的都没了,福建水师全军覆没战线都到本土了,你还怎么打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2
2025-05-16 08:28

说到底还是四大发明外泄惹的祸,如果中国的四大发明没有被流传到欧洲,他们哪儿来的火炮和航海技术?

山民

山民

2
2025-05-16 11:41

大明不需要防着老百姓开化,去搜一下明朝和清朝的识字率就知道了。

国泰君威

国泰君威

2
2025-05-16 20:40

没有科学技术,从来就没有领先过。

A孔波

A孔波

2
2025-05-20 09:14

那些条约,除了清朝,也就只有晋朝和宋朝敢签

马骝who is your daddy

马骝who is your daddy

2
2025-05-20 11:49

还吹牛逼呢?澎湖海战,明朝十倍荷兰人的兵力,打了半年都没打赢,最后通过谈判,以默许荷兰人占领台湾的方式,换取了荷兰人退出澎湖,这特么也叫胜利???

匆匆忙忙

匆匆忙忙

2
2025-05-20 18:48

现在真是什么脑回路都有,合着你跪着,就认为别人来了也得跪是吧

须弥芥子

须弥芥子

2
2025-05-23 19:06

1644就无了啊,晚的不能再晚了[狗头]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2
2025-05-27 19:22

明朝不会进步吗?

神兽鸿鹄

神兽鸿鹄

2
2025-05-27 03:17

这费力那费力,但是不可否认明朝对外国外族打的战争都赢了,你大清打的是轻松,200多年历史签订了400多条不平等条约

傅唐火

傅唐火

2
2025-05-27 18:46

这是有多蠢,才会得出条约该明来签的推断?

donggang1

donggang1

2
2025-05-28 17:18

我看过,不长进的东西!还是用火船烧,都特么一千多年了还是那德行!第一个说西方科技是奇技淫巧的,就是朱元璋,历史课本里有

刘毅

刘毅

2
2025-05-28 07:49

汉人当家的时候,再差,没有多差。蒙古,满清谁当汉人是人啊。

海盗

海盗

2
2025-05-15 20:25

汉朝到明朝基本上没有什么两样,农耕经济科技空白。科考也只做做文章。和欧洲没法比,基础的科学思想都没有。四书五经是不能发展科学的

Edward

Edward

2
2025-05-19 20:12

郑氏战力确实弱,不是他早期坑了李定国,或许历史就改写了

千云千寻

千云千寻

2
2025-05-27 17:48

就清朝版图,外加搞定并将准噶尔和蒙古纳入版图治理,中华上下五千年除了元朝就是清朝,清朝点背碰到西方工业革命而已。明朝除了一把硬骨头狗屁没有,分逼没有。

四川文科生

四川文科生

2
2025-05-27 20:22

汉人国家发展成啥样你看不见嘛?看不见你不会出门走走?从落后300年到基本追平,我们用了多久?

让我们一起飞

让我们一起飞

1
2025-05-15 09:58

明朝不会打压汉人,落后不可怕,可怕在明知落后还装只知道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29
明朝不是吗?清差明就不差了?清的皇帝管理政务,明的皇帝自己干自己的

去丝

去丝

1
2025-05-17 20:04

就冲崇祯吊死歪脖子树上,你也不能污蔑明朝去签那些条约

淋雨天 回复 05-17 21:28
他是想南迁的但是被文官顶回去了,就如他想和谈一样,文官不同意他就把支持他人卖了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1
2025-05-06 12:34

即使在汉唐宋时期,在科技上也是远落后于西方的,古代世界文明的中心在地中海沿岸,希腊,罗马,波斯,巴比伦,埃及都在地中海沿岸,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体系,有自己的特色和独立性,但不是最古老的,也不是最先进的。

用户67xxx18 回复 05-19 17:12
西晋祖冲之的圆周率算到第七位也是落后的?

火星撞地球 回复 05-07 13:02
在孔孟,老庄的时代希腊人已经知道地球是圆的,并且精确的计算出地球的周长。几何学集大成者欧几里得,发现浮力定律的阿基米德等都是孔子同时代的科学家。相当于中国唐代阿拉伯人已经完成了三角函数的全部体系。今天的中国是五千年以来,通同西方差距最小的时期,在很多方面已经与西方并驾齐驱,甚至有所超越。

猜你喜欢

熊玲历史

熊玲历史

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