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

修德的世界 2025-04-19 00:29:58

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多于对方几倍的兵力围住一部分敌军,让其它的敌军来解围,他再利用兵力在半路伏击。遇到一个莽夫项羽,在这一块石头上,多次被绊倒,直到自己死亡。 人家是死的早,著书立说这玩意一般都是在无求后才会做的。战败项羽后没多久韩信就被缴了兵权 ,不到一年又被降爵为淮阴侯,之后就到死再没领过兵 。关于韩信能不能战胜冒顿也成了一大悬疑 ,韩信的统帅能力一直都是保三争一的。 韩信兵法是秦国精英培养的。韩信统一六国的兵法纯熟,理论实践都有,这根本不可能是自创。当时有统一六国兵法只有秦朝精英有,没有第二种。韩信几乎没有败绩,就是被人训练过统一六国兵法。秦朝精英不满秦始皇的法家统治想换成儒家大一统,就培养了韩信,寻找楚人辅佐,建立儒家大一统。

韩信最牛逼的不是兵法,而是他几天就能拉出一支能如臂指使的兵马,又能大规模指挥作战,是个一等一帅才,兵法还真没多突出

只能说韩信是天才,不然没法解释从来没带过兵的一带兵这么牛比。也是萧何刘邦识人太猛,这样的人能从人堆里挖出来,不但敢用,而且敢大用。结果用对了,一本万利。前一个用错的是赵王,用了赵括,输的一塌糊涂。。。。。

韩信没有什么军事本领,就会一个围点打援。跟曾国藩差不多吧,曾国藩也是没有什么军事本领。但人家会一招深沟高垒打呆仗!最后也能打胜仗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0 阅读:45206

评论列表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86
2025-04-21 09:14

先了解韩信身上的成语再说,中国几千年就一个“兵仙“可不是只会三板斧。

路过 回复 04-30 14:54
你在哪本史书看见写韩信是兵仙了

我不配

我不配

48
2025-04-21 22:57

背水一战打援了?

175xxx 回复 04-27 10:11
围点打援是孙膑,韩信是示弱诱敌搞偷袭

地头小市民 回复 04-27 15:25
这也不是围点打援吧?说声东击西不挺好?

术士

术士

39
2025-04-23 13:33

没时间写,一共活了30多年,平均一年一个成语,扣掉幼少年,差不多一年要干2件能上史书的大事。

淡定哥 回复 05-01 02:12
排第一的词条就是:国士无双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8
2025-04-27 11:10

韩信是优秀的军事CEO,前提是给他的平台也足够优秀,项羽那边他就呆不下去,另外要是没给他平台,他只能空有才华却无奈的要饭!

天鹰

天鹰

38
2025-04-23 07:07

韩信的打法一般人学不会,能指挥大兵团作战的自古以来都没几个

车前 回复 04-28 20:54
不错,粟裕大将军是名剑刺客,善于围点打援!

一米阳光 回复 04-29 15:31
有的比吗?韩信当时的战略战术!

文雄

文雄

36
2025-04-27 12:33

但人家就能忽悠出十几万人来,韩信打战中规中矩,但能指挥数十上百万军队作战就不是常人能比的,从古至今能指挥数十万人,特别是古代没有电报和电话联系的更是难上加难,能指挥作战的双手都数的过来。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30
2025-04-22 12:03

好一个培养韩信,差点没被饿死。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4-28 19:38
不比孙子差,韩信用兵 多多益善

长钉衣领

长钉衣领

28
2025-04-27 07:44

韩信最牛逼的是练兵,能很快把新招募的士兵变成战斗力极强的精锐,能把不同势力的兵源迅速整合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1
2025-04-29 19:10

从军队内部看:知人善用,赏罚分明,训练有方,激励人心。从战略战术上看,眼光超前,目标明确,知己知彼,攻击弱点。韩信的那些对手章邯项羽等,知道自己和对手的差距,知道对手弱点,这才是军事能力的提现。无论是水攻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疑兵之计还是四面楚歌的战术,都是根据对手弱点制定的,这如果都不叫军事能力,那其他的军事统帅根本不值一提

红色信仰

红色信仰

21
2025-04-26 00:14

韩信是兵家的代表,他死了兵家很多东西都失传了。要是能传下来都是孙子兵法一个级别的。

执手踏青 回复 04-27 16:39
应该是谋

一米阳光 回复 04-29 15:33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韩信是上等!属于战略家,但又是练兵顶流家!

仲达

仲达

19
2025-04-26 19:47

胡说八道的人越来越多了

云游四月 回复 04-29 19:15
拜短视频所赐,个顶个的军事家,放在战场上,撒丫子跑的比谁都快

apollo 回复 云游四月 04-29 23:39
跑个屁,填沟渠的命罢了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8
2025-04-27 17:37

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虚妄号

虚妄号

18
2025-04-28 00:32

兵仙也是你能评论的[哭笑不得]

用户96xxx73

用户96xxx73

16
2025-04-21 21:42

背水一战是围点打援吗?

片叶不沾身

片叶不沾身

15
2025-04-22 13:52

难怪了 朱元璋也是从一个碗被人培养成皇帝的 父母兄弟都死绝的培养[裂开]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38
没有马皇后娘家,朱元璋啥也不是

阿连 回复 我朋友 04-30 01:42
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没有朱元璋,郭子兴啥都不是?

野狼

野狼

14
2025-04-25 07:42

耳聋眼瞎才会有这样的结论

龙象G

龙象G

12
2025-04-29 16:55

先不论计谋,单是大兵团作战就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尤其在古代指挥靠手、传令靠喊的通讯条件下,局部混乱就有可能造成全局崩溃。

用户55xxx27

用户55xxx27

12
2025-04-29 17:47

还是网络好,再牛逼的人你也能批评的一文不值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2
2025-04-22 17:48

背水一战是以多打少?

笑看风云 回复 用户10xxx86 04-28 16:14
项羽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是韩信战绩之一

用户10xxx86 回复 04-28 04:28
那是项羽打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2
2025-04-26 19:41

兵仙和、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两句成语你是真不放在心上啊

刘少斌

刘少斌

12
2025-04-27 19:31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兵仙当之无愧

部落的老流氓

部落的老流氓

10
2025-04-22 19:12

他牛逼的是爆兵和统筹能力吧。。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0
2025-04-27 12:03

彭城之战他还不是被打得夹着尾巴跑了[滑稽笑]

笑看风云 回复 04-28 16:15
多读书吧

星期天

星期天

10
2025-04-23 10:39

你咋知道韩信没写过兵书?吕后那么聪明杀人会不灭口?会让你有传世之作?

zzw

zzw

9
2025-04-22 11:17

韩信用兵多多益善。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9
2025-04-28 16:21

呵呵,韩信和白起基本同一级别的军事家,个人看来韩信甚至略胜一筹。因为秦国国力强,而楚汉战争时期,汉一直处于劣势,这劣势基本是靠韩信一点点扳回来的,就这一点,韩信强于白起。

勇闯天下

勇闯天下

8
2025-04-29 08:58

楚汉争霸表面上看是项羽压着刘邦打实际上汉才是优势的一方。汉承秦制,能充分动员巴蜀和关中的人力物力资源。战术上项羽一直在赢,他去哪里就能在哪里打胜仗还两次攻破荥阳,但是战略上刘邦死死拖住了项羽。项羽要一个人面对刘邦和彭越两面夹击,哪一个他都处理不了。最后综合国力在不断的胜利中越来越弱。最终被汉用体量优势活活耗死了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6
2025-04-29 20:37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敢说出这话的历史上也没有几个人。

faikchang

faikchang

6
2025-04-29 16:02

韩信如果没有战胜项羽,前面打的那些胜仗 包括暗度陈仓背水一战水淹龙且没几个人记得住。凭垓下一战韩信封神。

zxyemoren

zxyemoren

6
2025-04-23 12:20

狗屁的儒家大一统。。。那时很多国家都不怎么待见儒家(连齐国也是)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5-04-27 22:02

阮籍说:“时(楚汉)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用现在话翻译过来就是:楚汉时期没有出(项羽除外)什么英雄人物,才使得一些乌合之众,泼皮无赖登台露一鼻子吧!

往事随风 回复 超越时空的猫 05-01 04:03
英雄最多的时代!

超越时空的猫 回复 05-01 03:28
魏晋都能出英雄了?

光耀太阳

光耀太阳

5
2025-04-27 13:24

韩信用兵天马行空,你永远想不到他用什么招式,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也就是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了

骑象逛该

骑象逛该

5
2025-04-27 19:22

他能开挂无限爆兵,还是高级兵种,谁打得过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5-04-28 07:18

人家的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声东击西是假的?一招鲜吃遍天,打你一招就够了,你说别人不行?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6
是的,有时间打别人只用一招,是因为很多人抗不过一招,不是别人只会一招

elppader

elppader

5
2025-04-27 13:20

图片的这傻逼演员还有吴京看了让人厌恶!

渔火

渔火

5
2025-04-27 20:53

韩信,粟裕这种人,是教不出来的

时光记

时光记

5
2025-04-29 11:29

韩信爆兵厉害啊,给他一段时间就是一堆兵

小刚

小刚

5
2025-04-29 18:12

一个韩信点兵,他没学过奥数,都能很快算出来,脑子还是聪明的!

Liu L

Liu L

4
2025-04-23 03:06

半渡而击打个毛线援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4
2025-04-23 13:30

韩信:优势在我。

您是我1鞥

您是我1鞥

4
2025-04-27 15:50

韩信带兵多多益善!这个评价应该是历史第一了吧!

一千年以后

一千年以后

4
2025-04-27 12:10

能历史留名的没有一个是简单的

ZampampY

ZampampY

4
2025-04-27 20:30

暗度陈仓也是围点打援?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4
2025-04-27 13:52

手术做的好的不会写论文的人

幽弧

幽弧

4
2025-04-28 16:39

短时间的多多益善必然良莠不齐,能用这样的兵打胜仗统筹能力和对差异巨大的士兵的使用无敌了,在他手里垃圾也有价值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4
2025-04-29 00:02

不是,现在什么人都敢去曲曲历史人物?真以为自己很厉害?

苆聼風喑

苆聼風喑

4
2025-04-27 23:07

这一战,优势在我

A孔波

A孔波

4
2025-04-28 16:32

爆兵

月黑高飞39

月黑高飞39

4
2025-04-27 16:40

国士无双,兵仙也是你能质疑的?

( ̄^ ̄)ゞ

( ̄^ ̄)ゞ

4
2025-04-27 16:22

一段自媒体文章基本全是脑补的错误信息,第一点都不需要说了,韩信打仗是艺术,二是韩信是打完仗就被吕后处理掉,英年早逝没有专门时间去整理兵法,三是一大段大吹特吹学习秦朝六国兵法,这个压根没证据,白起王翦是没有写兵法的,不可能学的秦朝的,另外秦朝要是有能随便培养韩信这种人能力就不会死得那么快那么惨了,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4
2025-04-29 16:15

井陉之战就不是围点打援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4-23 13:54

一个要饭的能厉害到哪里去啊?

往事随风 回复 用户10xxx18 04-27 14:58
“吧”字是口头坠语,就跟“呢”,“哩”。差不多吧,可不是真的添加到人家名字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8 回复 04-27 14:47
刘基:我叫刘基,没有吧字[抠鼻]

近朱者

近朱者

3
2025-04-23 10:07

韩信和项羽除了垓下还在其他地方打过吗?

无相 回复 04-27 22:35
有一句话叫一生只赢一仗,就是最后一仗

近朱者 回复 04-23 22:47
项羽和韩信的交手只有垓下这一次,如果真的只有这一次失败,项羽是怎么地盘和兵力越打越少,最后落到四面楚歌的境地的?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3
2025-04-27 13:24

什么狗洞钻出来个不成形的玩意,也学人家指点江山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5-04-26 20:00

兵仙啊那是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3
2025-04-27 10:00

他身上背着三十多个成语[并不简单]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8
在中国历史上,能留下词条的基本就是传说级的了,别说里面还有史诗级词条,一个有30多个传说级,史诗词条的男人被小白说不懂打仗

花间一壶酒

花间一壶酒

3
2025-04-27 14:56

暗度陈仓,背水一战都是围点打援?

Darryl-Yee

Darryl-Yee

3
2025-04-28 17:06

天才和一般人的差别就在于天才的思路一般人理解不了,你只需要执行就行,问了对方也没法跟你解释。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5-04-28 13:58

水无常形 兵无常势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3
2025-04-27 00:13

历史上堪比韩信的没几个人,新中国比肩韩信的也有一两个巴掌之数。

无相 回复 04-27 22:37
逗比,好歹韩信时候都是冷兵器,基本没有代差,新中国小米加步枪跟敌人飞机大炮妥妥代差,你特么居然觉得韩信更难,长点脑子吧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43
通信,指挥,后勤难度都不是一个级别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4-28 10:43

只会围点打援?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怎么打的?背水一战怎么打的?回答我…!

用户82xxx96

用户82xxx96

3
2025-04-29 08:00

再厉害不也得去王者打工!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3
2025-04-30 10:57

兵仙不懂兵法,你们是怎么想的,韩信只是不懂政治。

小孽

小孽

3
2025-04-28 15:23

项羽最大功绩就是破釜沉舟,九战九捷,灭掉章邯王离40万秦军主力。这点韩信刘邦是做不到的。并且前面项羽和刘邦签立楚河汉界,后面韩信刘邦就搞小动作偷袭。

善天下

善天下

3
2025-04-30 11:05

背水一战也是围点打援?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2
2025-04-26 15:21

韩信的老师尉缭,尉缭的老师鬼谷子

团结韭菜

团结韭菜

2
2025-04-26 14:10

韩信写过兵法,没流传下来

sunfirelv

sunfirelv

2
2025-04-25 23:42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偏偏刘邦萧何还能在后方爆兵,无敌组合

飞马

飞马

2
2025-04-26 13:26

韩信最厉害的不是打仗是练兵,随便散兵游勇捣鼓一下就成了精兵,这个能力就牛逼了,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
2025-04-27 13:34

同时代,李世民能不能打过韩信?

Amber小星星

Amber小星星

2
2025-04-28 10:49

难道背水列阵不是行军布阵?亦或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不是计谋?兵仙没什么军事本领,你们还真敢说!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4-28 01:14

对付现在的胡赛武装肯定不行,因为他们流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不上钩。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2
2025-04-27 16:18

韩信敢1:1pk项羽?

43dhdidvxhisiw

43dhdidvxhisiw

2
2025-04-27 08:47

韩信是一个人作战?还是有自己的小团队?

A周江

A周江

2
2025-04-27 12:46

关于韩信的成语有二十多个,你说他只会一种打法?什么背水一战,十面埋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小编没文化就去读一下书再来发帖子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2
2025-04-29 23:12

这不是纯扯么,所谓的兵法是指从军队组织架构,兵源募集,后勤补给再到行军作战的一整套理论。你说韩信没有帅才?给你一万人,光吃喝拉撒和军官任命都得让你挠头,别说作战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4-30 22:05

韩信的兵法明确是兵家四圣之一的尉缭子教的!但韩信又学了另外很多学说,杂融一体,青出于蓝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4-30 22:31

张口就来,还儒家,秦从商鞅变法之后就一直法家了,汉都没儒家立国,还是老样子一半分封一半郡县。汉文帝黄老之术,学的是道家无为而治,儒家在战国时期根本就没有市场好么。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5-04-30 12:40

南无阿弥陀佛

阿城

阿城

2
2025-04-30 12:41

所有的兵法谋略不是都在教你怎么在局部地区以多打少吗??

种花人

种花人

2
2025-04-30 10:31

但他是相关成语最多的人,如果“只会”围点打援,那是怎么能做到独当一面、传檄而定、国士无双、略不世出、而最后导致不赏之功、功高盖主、钟室之祸?

良时如飞鸟

良时如飞鸟

2
2025-04-30 01:12

孙子兵法等兵法早就把兵法各方面描述出来了,难的是因地因时因人制宜,韩信一招背水一战历史上一堆人学过,死的那叫一个惨,与霸王的带兵冲锋勇猛无敌相比,韩信的优势在于其精确的战场计算能力,兵力粮草路程等,使其在古代资讯通信不畅通的情况下,指挥兵力如臂使指,所谓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就来自于此。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2
2025-04-26 11:53

完全胡说八道,韩信几个战役是围点打援都?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2
2025-04-27 12:04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跟朱可夫差不多[滑稽笑]

飞翔的荷兰人号

飞翔的荷兰人号

2
2025-04-27 11:05

井陉之战韩信围点打援?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4-29 22:40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鸿门之宴,项伯救砧板上的鱼;彭城之战,丁公放瓮中之鳖!项羽兵形势代表人物,打仗都是以低于敌人数倍的兵力迅速击溃敌人!数百人潰围数十万围军,二十余骑快战,突围斩将夺旗,论勇武千古无二!论谋略,韩信是兵权谋代表人物,谋定而后动!论政治,刘邦率领一大帮鬼头鬼脑的人物!而项羽气走了唯一一个在权谋政治上能够帮他的重量级人物亚父范增,败局已定!可惜可叹!

未来可期

未来可期

2
2025-04-30 18:16

个人觉得韩信不如王翦,虽然经常以少击多,但是韩信最多也就指挥20万人,打的还是围歼的垓下之围。王翦是实打实的指挥40万人灭楚。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05-01 09:48

按正常的逻辑,刘邦和韩信根本就没有一点点赢的机会,双方都在垓下准备一场决战。刘邦为什么这个时候叫不到一个人前来助战,英布,彭越,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中间力量,中立立场。稍微倾向于汉!但这个时候刘邦就豁出去了,许下承诺。假如他们都来参战,将来胜利了有多大多大的一块地封给他们,等于是画了一个大饼。这才是刘邦汉军赢得战场胜利的主要关键原因,并不存在什么军事水平高下的问题。项羽没有及时的做出应对策略,从来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结果煮熟的鸭子飞跑了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1
2025-04-23 22:36

海信是兵家的 围点打援 屡试不爽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1
2025-04-26 12:58

背水一战30000兵打赵国20万,是以少打多了

祝君健 回复 175xxx 04-29 11:54
懦夫别讨论这个 不说远的 就说抗美援朝哪个跑的?

175xxx 回复 04-28 09:59
怀疑韩信造假,3万打20万谁敢打,没打士兵就先跑了,还过河迎敌,谁信啊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1
2025-04-27 06:37

孙子让你吃了,还无求之后才写书。

阿毛

阿毛

1
2025-04-28 14:53

你很牛,你带1万,韩信带1万,看了你一眼,他撤了,你还没回过神,他带着10万回来了。鬼神一样的暴兵能力。

就爱唱反调

就爱唱反调

1
2025-04-27 12:36

背水一站韩信与赵军的例是赵军10万韩信3万该不是以少胜多吧

用户94xxx07

用户94xxx07

1
2025-04-27 14:01

论暴兵,我只服韩信和罗帅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4-28 07:21

韩信还有 击其暮归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04-29 11:45

兵仙,不懂政治而已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1
2025-04-30 08:07

楚汉时期,天下只有两个英雄。一个人是项羽,另外一个是张耳。项羽暂且不提,张耳也是一个为数不多的活了四个朝代的奇人,春申君的三千门客之一。被一个富婆看中后,在老婆的资助下当了一个县令。陈胜吴广起义后,立马率全县相应,被陈胜派出去打仗,跟武臣一起去打下赵地。他看陈胜没有前途,就不想回去了。立马拥立武臣当赵王,常驻邯郸城。武臣死于一个将领后,张耳又立赵歇为王,继续反抗秦朝。刘邦就是这个时候投奔张耳的,刘邦一生所有的本领都是跟张耳学的,而且把女儿许配给张耳的儿子。算是儿女亲家,张耳在困守孤城的时候,知道四处求援。并且坚守很长一段时间,这说明他是反秦三大势力之一,项羽马不停蹄着急忙慌的只为救一人,那个人就是张耳。如果张耳退出邯郸城,在巨鹿县守不住。那天下各路义军将彻底崩盘,化作鸟兽散!将会被章邯一一逐个击破!所以说,张耳才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也是为数不多能善终的异性王!其余的异姓王都比不上他。包括汉初三杰!

ykfghc

ykfghc

1
2025-04-30 12:07

韩信将兵没有上限,历史上有多少名将敢这样自夸?带一个连和带一个军不是一回事!

爱德华的奇妙

爱德华的奇妙

1
2025-04-30 15:14

兵仙不是白叫的,没资格去评论古人。都散了吧

骆驼的眼泪

骆驼的眼泪

1
2025-04-27 07:52

写的什么玩意,先不说逻辑通不通的问题,就说儒贼培养韩信的问题,你特么知不知道儒贼们都是有字的!韩信的字是什么?被你吃了吗!儒贼们也确实培养了代言人,就是张良张子房,看清楚了有字,字子房,这才是儒贼假借黄石公之手正经培养的代言人!

暴之鸢

暴之鸢

1
2025-04-30 21:47

引战还是没读过书?背水一战不是以少胜多?,弱势兵力经过两轮战役转变成优势兵力,打下赵国齐国时候已经是占据天下三分之一,而且是最富裕和人口最多的地区,要是是有称王之心,刘邦项羽要两个去打他,而且胜负未可知

陈瑜

陈瑜

1
2025-04-30 04:41

韩信是厉害,但是说到第一,为啥武庙全称武成王庙?

霸谈天下

霸谈天下

1
2025-04-27 14:39

给你一万人,不用打仗,光是每天拉粑粑都处理不好,何况还有吃喝、行军、扎营、后勤补给,真是千头万绪。

修德的世界

修德的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