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从某种角度看来是导师选题的造成的。 四年前我去新疆,

太金趣事 2024-11-02 14:51:17

博士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从某种角度看来是导师选题的造成的。 四年前我去新疆,去负责主持一个七个亿光伏项目。在火车上我遇到邻座几个年轻的博士,听到我是长期负责风电光伏垃圾发电新能源电气项目时,他们非常兴奋得跟我谈起来,他们目前研究的课题就是光伏与风电运行最优结合方案。 我听了非常吃惊,还有研究这种课题的?我们目前是尽可能多利用天然能降低煤耗,这种课题需要研究吗?光伏发电和风力投资大,阳光和风能并不是每时都有的,所有厂家都是发电直接上网,要抓住一切机会,能够发就尽量发,每个企业都是背的一屁股债投资其实也就是投机,目前上网电价越来越低不亏本就是万幸了,有的项目根本不是为发电挣钱,完全属于政策性。所有的人都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成本。要调节的只是电网系统内的火电厂和水轮发电机, 抽水蓄能项目本身就属于扯淡多此一举。光是为了节约那么点电力。没有考虑到投资和运行的费用,以及发电机和抽水机本身的折旧损耗。同时还受每年不同的汛期影响,会不会与当地农业工业灌溉的需要发生冲突。 抽水蓄能项目只适合那些火电厂发电较为密集,产业运行集中于长白班,以及产品市场及生产极其不稳定的地方,严格来说是迫不得已,但无论如何风电和光伏是不可能停的,这涉及到每个厂家的利益。 而且它们大多相距比较遥远,同时他们的防雷性能理论上都并不完全可靠,尚有许多严重的问题没有解决,电气上应该尽可能隔离。它们工况只不过是一个是白天,另一个是全天候…… 当我把这些情况给他们详细阐述了以后,他们的热情就逐步越来越低了。我问他们目前他们为什么要选这个课题,他们没有吭声。我提醒他们,目前风力发电很多项目还存在一些问题,当然放在国际上这些都是一直未解决的难题,难度相当大的,尤其是双馈式发电机,其它还包括它的安装过程中也遇到土建施工不少难题,并不仅仅只是电气方面。 我没敢问他们读博几年了,因为内心真的担心他们毕业找工作时,会遇到极大的麻烦。但我真希望他们面试时亮出他们的别的强项,千万不要把这个课题拿到跟招聘的企业谈。

0 阅读:13387

评论列表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47
2024-11-03 12:14

博士生学习是养成科研习惯,到企业,会根据企业需求去研究,不停的学习。

队长别开枪 回复 11-04 13:22
博士要有科研成果

十一 回复 11-04 09:12
那是硕士生

用户11xxx63

用户11xxx63

41
2024-11-03 11:27

这个研究方向涉及发电输电和用电整个体系的,你一个建电站的甚至都不是研究发电的人哪里懂这些,这些博士将来要不就在高校研究机构就业要不就在电网公司工作压根不需要你担心

木流牛马

木流牛马

37
2024-11-02 18:44

发电输电变电用电是一个实时平衡的整体过程。小编反知发电,不了解什么是电力系统,误导众博士。

上官惊鸿 回复 11-02 20:22
众博士如果这么容易被忽悠,那活该他们找不着工作,白学了

五岳 回复 11-03 13:38
敢问阁下又是何方大神?在下就是研究电气方面多年,感觉他说的有道理,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愿闻阁下高见!

声海

声海

36
2024-11-03 00:57

小鞕吾儿,你知道个锤子,求都不懂,夏季吧乱编

孤狼 回复 五岳 11-04 08:56
小编说的是有道理,但他说的和那几个博士说的不是一个维度的问题。

五岳 回复 11-03 13:38
敢问阁下又是何方大神?在下就是研究电气方面多年,感觉他说的有道理,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愿闻阁下高见!

野猪佩琪

野猪佩琪

26
2024-11-03 08:54

我觉得写这个文章的是个包工头吧,就这点水平去主持光伏施工,哪个公司的真丢人。

以后

以后

19
2024-11-03 07:11

这小编还真是行业人士,确实能源行业现在群魔乱舞,套钱为主

tb436590_33

tb436590_33

18
2024-11-04 13:54

我觉得抽水蓄能在现阶段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这些新能源发电不稳定,抽水蓄能不失为一个好的调整方式

apollo 回复 柒壹安客 11-12 12:22
晕,自己去查一下浙江几个电站,都是赚钱的

柒壹安客 回复 11-09 08:20
成本太高,维护,还有反馈补充电量的效率,都是问题。比如你需要提前建水池,几百万立方还是几千万立方?而且都是需要配套的发电设备的,你还得用电低谷抽水进池子,到了需要用的时候发电效率是多少?所以我觉得这种模式肯定是不适应现在超高电量需求以及超低电价环境,根本不可能大范围应用,而小规模应用又没有经济效益。根本基础还有一点,就是得附近本来就有大量水源,大江大河大径流量,不然你上哪儿去抽水?[呲牙笑]

一尘不染好少年

一尘不染好少年

13
2024-11-03 13:30

你和国网多打打交道就懂了,国网对光伏和风电接入态度完全不同

哈谷独底

哈谷独底

12
2024-11-06 18:24

抽水蓄能又不是为了花三度电的到两度电,是为了电网调峰啊,怕是不少人都不知道我们国家晚高峰和凌晨低谷用电量的差距有多大,为了高峰期的需要建发电厂到了低谷期会是巨大浪费,所以有了抽水蓄能来顶过每天几个小时的高峰期

了百了-

了百了-

11
2024-11-04 08:17

人家建抽水蓄能的会不考虑年你那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抽水蓄能也有个光伏风电做配套的。再不济也是 目前最便宜的储能方式

柒壹安客 回复 11-09 08:21
抽水,也得有足够多的水才行啊[吃瓜]

了百了- 回复 柒壹安客 11-09 08:36
你不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水是循环利用的,损耗很少,

DAI LU

DAI LU

8
2024-11-07 13:15

光伏和风电都不稳定,需要有储能设施来调节。我不是学这个领域的都懂。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7
2024-11-04 09:01

我认为读博应工作下在读,从学校到学校,为就业而读博,现状要改

其真

其真

5
2024-11-03 12:34

小编的意思是用调节火电和水电的发电量来配合光电和风电不稳定的问题。

任黎辉

任黎辉

5
2024-11-05 11:45

一个只当过班长的人操心总司令的烦恼!

独拍 无声

独拍 无声

4
2024-11-04 09:33

博士研究的很多课题,也仅仅是为了硏究,为了申请资金,别想太多。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4
2024-11-05 08:37

读博士为了毕业,说明这几位博士生的导师是个好人。

为谁设计的造化

为谁设计的造化

4
2024-11-09 18:41

随便主持7亿项目的大佬忙着UC上搞自媒体

OMG

OMG

4
2024-11-12 08:14

那些博士毕业了,用不了几年就是你的领导

sorceress

sorceress

3
2024-11-03 13:51

你还是担心你自己吧,按照你的逻辑,按时期间研究核物理毕业了就要去造原子弹?

lgilu

lgilu

3
2024-11-04 07:08

有没有可能几个博士发现这个人站的位置比较低,懒得跟他争辩呢。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3
2024-11-12 15:07

疫情有一年,四川旱了,电不够,限电。

吃饱饱睡饱饱

吃饱饱睡饱饱

2
2024-11-03 10:40

学校学个方法而已,知识都在工作中积累。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2
2024-11-03 12:04

夏虫不可语冰

五岳 回复 11-03 13:39
敢问阁下又是何方大神?在下就是研究电气方面多年,感觉他说的有道理,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愿闻阁下高见!

用户16xxx86 回复 五岳 11-09 10:32
我的工作不方便说。我的工作经历做过电网调度员,做过电网方式分析和稳定分析等等工作。

进击的癞蛤蟆

进击的癞蛤蟆

2
2024-11-05 12:12

这种课题比我们搞设备研发轻松多了,都是泛泛而谈的

龙彪

龙彪

2
2024-11-17 09:48

说抽水蓄能没用你也太不专业了吧

男人简单就好

男人简单就好

1
2024-11-04 06:40

作者的用电水平停留在蓄电池插入四驱车???那么告诉你,蓄水池相当于蓄电池。

忠信陈永钦

忠信陈永钦

1
2024-11-03 19:50

正因为有风光水煤和抽水储各自有缺点,所以就要研究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4-11-04 14:42

导师导入课题只是为了拿国家的项目补助!不考虑你就业问题。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1
2024-11-10 09:32

阁下除了让人沉默之外还能做的别的就更好了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2024-11-05 00:11

能不能把电像水一样装到瓶子里

太金趣事

太金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