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罗斯为盟友,坏处多多后患无穷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俄关系史研究专家冯玉

趋说世界史 2024-10-17 21:28:44

与俄罗斯为盟友,坏处多多 后患无穷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俄关系史研究专家冯玉军的做过这样一个结论: 中俄历史上三次结盟,每一次都以中国付出惨重代价,俄国获得天大好处而结束。 第一次是甲午战争后,李鸿章前往俄国祝#历史的启迪分享# 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登基,签订了《中俄密约》。 俄国表面上承诺联合中国,共修中东铁路以抗衡日本,实际上是借修建铁路之名,将俄国势力在整个东北如洪水一般铺开。 第二次结盟是抗战结束后,民国政府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让刚刚以八年浴血抗战赶走日本人的中国,被迫承认了苏联在外蒙古策划的“独立公投”,从而丧失了近1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第三次就是1949年以后,中苏同盟“一边倒”。 “一边倒”虽然让中国获得了苏联的支持,但也对中国产生了两个至关重要的影响: 第一,“一边倒”,“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把欧美势力完全驱除出中国,让中国丧失了一个与世界体系融合在一起的机会,直至1979年,中国都与主流国际社会相脱离。 第二,苏联把中国推进了三年朝鲜战争。这不仅让中国失去了众多生命,还让中美关系极度恶化,使中国在几十年间都难以繁荣。 同时还间接导致当年对台作战计划搁浅,国家完全统一的进程由此延误。 在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的整整30年间,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切重大事件无一没有莫斯科的影响。

3 阅读:48611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477
2024-10-18 10:44

完全从西方国家视角看问题。新中国从建国到中美关系缓和近三十年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的是敌视封锁制裁,中国要进行工业化发展除了苏联没有一个能提供帮助的国家。脱离开当时的实际想当然非蠢即坏!

用户18xxx59 回复 10-18 16:38
59年中国和苏联事实上已经决裂了,可中美接触不也是到了七十年代初?原因更多的是七十年代美苏争霸,美国感觉不占优势需要中国助力罢了。国家间交往更多考虑的是本国利益,友好交往不过是锦上添花。把国家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他国身上无异于井中捞月!

和成天下 回复 10-18 21:15
对,支持,这专家不看历史背景,什么都硬套,很多事都干不成!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443
2024-10-18 16:31

新中国的工业体系尤其是重工业体系都是苏联援建的,虽然苏联是让我们帮它抗压力,但这些工业基础买是买不来的,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土豆怪大叔 回复 10-18 19:34
牺牲多大,为还债饿死多少人?再说这些工业本来就是当年苏联从东北抢过去的,还回来一部分而已。。。

机器人 回复 10-18 21:30
武钢、武重、武汉长江大桥。

Henry

Henry

288
2024-10-18 08:49

完全不懂历史,扯淡文章。

用户10xxx87 回复 10-19 03:28
丢人现眼,别人说的就是真实的历史

农民 回复 用户10xxx87 10-19 04:53
拳头大谁得好处

陈华

陈华

213
2024-10-18 05:28

好文章!

中原布衣 回复 10-19 00:20
文章作者难得的清醒,但凡尊重一点历史就应该明白俄国是历史上侵害中国利益最多的国家,虽然要讲权宜之计,但一些根本的原则不能混淆。

沪漂打工 回复 10-19 09:29
你这种人不是蠢就是坏

一生二

一生二

168
2024-10-18 07:25

这冯玉军还好意思说自己是『中俄问题专家』,吊毛不懂一根。。

用户13xxx19 回复 10-18 16:56
应该查一查

乔梁

乔梁

99
2024-10-18 19:40

一边到那次绝对是中国得了天大的好处,建国时的世界局势,你不一边倒,西方也不会跟你好,一边倒,从苏联获得也一整套工业体系,解放没几年就能生产坦克飞机大炮,解放十多年就能生产导弹、原子弹,不要说都是靠我们自己自力更生的,没那套体系,没一定的工业基础,是不可能造出来导弹原子弹得,研制导弹、原子弹苏联还是提供了很大帮助的,反应堆、回旋加速器、原子弹模型都苏联提供的,导弹也给了很大帮助(中苏国防新技术协定派专家到中国帮助,),当时苏联最先进防空导弹(击落U2高空侦察机的那个)空空导弹都给了我们,并可仿制生产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99
2024-10-18 10:26

说的有道理,往前再推两百年,俄毛子利用雅克萨条约,攫取了勒拿河流域,并且合法贸易赚取大量,本来不属于他们的财富,支撑他们西部和欧洲作战,后来又恰克图条约,反复赚钱

就是这么鸡腿 回复 49xxx77 10-18 20:31
看看全世界有多少中国城?中国牌楼,华人区?都在哪里,人数多少,有多少优秀的人物涌现?请问来自俄毛子的有没?

49xxx77 回复 10-18 20:01
你不就喜欢LGBT么,大声说出来,让大家乐乐。

愚公

愚公

99
2024-10-18 17:22

中俄没有结盟,战略伙伴而已!我们国家必须不结盟,自主发展!与俄罗斯走的近点,也是国家利益最大化,美西方压力太大

伯尔尼 回复 10-19 02:34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是军事同盟关系,一直到1979年才失效,不结盟运动是埃及、南斯拉夫、印度、印尼和阿富汗组织的,冷战结束后,不结盟运动名存实亡了,经济利益基本绑定在政治利益上了

xsl2264

xsl2264

95
2024-10-18 16:35

世界上对中国伤害最大的就是日本和俄罗斯国,一个屠杀中国人,一个不只屠杀中国人还侵占几百万国土!

牧云 回复 10-19 07:33
对丑国和俄罗斯的标准都一样的,现在起俄罗斯个中国不仅没有利益冲突还有很多战略合作,丑国却在歇斯底里的打压中国。

1wezx567b 回复 10-19 10:05
我的娘是中国,不是俄罗斯也不是美国。对中国有利我都支持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61
2024-10-18 13:06

北大的教授?那就理解了。

用户12xxx12 回复 10-18 20:40
你理解了什么?无脑喷清北?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用户12xxx12 10-19 01:43
看见你是数字号,我也理解了。

老海

老海

61
2024-10-18 20:08

历史告诉我们,国家贫穷落后,一定会挨打受气。中俄历史上的三次合作,都是在中国极弱极贫时代,面临公然欺凌也无可奈何。但是,如今中国已经强大了,与俄罗斯合作对抗美西方围剿屹立不倒,既体现当今中国的雄厚实力和国际地位,也奠定了将在今后世界的中心地位,再不可能出现被俄罗斯欺辱的事件。

愚鼠临疯 回复 10-19 06:59
[赞]

大概吧

大概吧

60
2024-10-18 10:18

这个所谓的历史系教授,要么是查无此人,要么就是“心有所属”,无论那种情况,这篇文章能反映出一个基本问题:做汉奸,和学历/学术水平没有必然关联。

用户16xxx18 回复 10-18 18:11
哪个地方说错了?

无为

无为

53
2024-10-18 14:17

专家连屁都不懂,只罗列一些无用的信息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52
2024-10-18 17:01

[抠鼻]根本就是个垃圾,故意从西方的角度来说这些,像朝鲜战争就是歪曲的,然后把苏联帮我们完成的156个工业项目给无视了。

时空 回复 10-19 07:33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1
2024-10-18 16:50

社会主义老大哥对中国帮助太大,尤其156个工业项目,搭建了新中国的工业基础,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漫步 回复 10-18 19:10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中国也是付出代价的,苏联对印度的工业支持更大,奈何印度不争气。

用户10xxx64 回复 漫步 10-19 08:25
苏联从援建中得到了什么?

巨石灵王

巨石灵王

50
2024-10-18 21:39

俄国(苏联)对中国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出兵东北,消灭日本关东军;抗美援朝战争中提供武器装备;帮助新中国建立起工业体系。俄国拿走的那些领土面积是很大,但气候寒冷人口并不多。

咖啡猫

咖啡猫

48
2024-10-18 14:37

没有苏联,日本和美国就会放过孱弱的中国哈,历史没有如果

黄京山

黄京山

44
2024-10-18 15:18

这什么位置?什么文章?举报。

土星

土星

43
2024-10-18 20:03

以形式来决定,有时是身不由己。毕竟很难两全其美,总而言之就是取与舍的对比。这是国家发展的不变道理

邓文泉

邓文泉

42
2024-10-18 18:31

此人完全不顾当时的历史事实而站在英美立场上说话不腰疼。

月冷龙

月冷龙

38
2024-10-18 16:06

历史没有如果,还历史叫兽呢,知晓当时的时代背景,社会现状吗

猪头

猪头

38
2024-10-18 19:02

中国同美和苏都曾经有过蜜月期,不同的时势采取不同策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教授呢?

用户65xxx00

用户65xxx00

35
2024-10-18 09:23

我们什么时候和大俄结盟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3
2024-10-18 20:02

这么说吧,清华和北大已经完全被西方拿下了,培养的人也全是去西方效劳了,留在国内的也是为欧美服务,

天道酬勤(原名:海阔天空)

天道酬勤(原名:海阔天空)

33
2024-10-18 20:45

此文作者包藏祸心,国家一再声明不与任何国家结盟。只与友好国家结成,各阶段的战略合作伙伴。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32
2024-10-18 23:03

先搞清楚我们为什么会先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再说。美国要新中国承认一切不平等条约,承认外国在华非法利益,中国能接受吗?不是中国不愿与世界友好,而是美欧不愿与中国友好。搞清因果关系再说话。

用户13xxx33

用户13xxx33

31
2024-10-18 21:25

挑拨离间的文章

李李

李李

29
2024-10-18 12:58

结盟是要看实力的,如今是中国比俄罗斯强,我就不信能吃亏

摊黄母狮

摊黄母狮

25
2024-10-18 17:04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结拜兄弟就是拿来出卖的,如果只看到如此表面,你个教授还是回去种地吧

李东霖12

李东霖12

23
2024-10-18 18:51

基本上都是胡扯八道

用户18xxx57

用户18xxx57

21
2024-10-18 18:33

鹅非善类

微尘

微尘

20
2024-10-18 18:59

坏人一个

情绪很不稳定

情绪很不稳定

20
2024-10-18 23:08

第一,大清不是新中国;第二,外蒙是你的光头爸爸丢的;第三,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不打中国无法在几十年间复兴。

風火_SouL

風火_SouL

19
2024-10-18 15:06

所以呢?你就要 到 没理贱 那里去舔屁吃?[思考]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19
2024-10-18 15:37

又是国际又是世界的,可疑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18
2024-10-18 19:38

当时的历史情况怎么不说?完全就是站在欧美立场说话!

海洋金鑫

海洋金鑫

18
2024-10-18 20:45

没有实力,啥都是虚的。假如1930年前初步实现工业化,信不信现在乌拉尔以东都是我们的

woshijinjie

woshijinjie

18
2024-10-18 23:43

印度和越南入侵中国,是谁在幕后提供武器呢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17
2024-10-18 18:09

非蠢即坏

他他

他他

17
2024-10-18 22:19

这样的老师教授,只能误人子弟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6
2024-10-18 18:07

胡说夸大了

9494316

9494316

16
2024-10-18 16:02

现在这个形势,难道等着个个击破吗?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16
2024-10-18 21:45

这人居心叵测 有些不是结盟的原因有些似而非都加上了

子夜之烛

子夜之烛

15
2024-10-18 19:57

胡说八道。鉴定完毕。

xbyf

xbyf

15
2024-10-18 21:44

以前老美都是双航母,三航母战斗群,现在是一条航母带几条破船满世界奔波。亚太已经有将近半年没有老美一条正规航母了。没有航母就只剩嘴了。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15
2024-10-18 15:27

拿战一战二战哪次不是和毛子死磕的成了倒霉蛋,和毛子当盟友的坐收渔利,连这都看不到算啥叫兽[静静吃瓜][抠鼻]

豪杰他爸

豪杰他爸

14
2024-10-18 07:48

偏了

A-伟伟冻人

A-伟伟冻人

14
2024-10-18 23:07

写这篇文章的人绝对是美西方在国内的发言人,纯粹是在挑拨离间,搬能是非,就如今的国际环境,绝对是中俄联手共抗美西方,才是最符合中俄两国的利益

情如沧海

情如沧海

13
2024-10-18 18:43

别哔哔了,中国想和霉国当盟友,可霉国只想中国给它做牛马。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13
2024-10-18 16:05

睁眼说瞎话

信阳山水

信阳山水

13
2024-10-18 20:08

此教授分析的有很大问题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1
2024-10-18 21:34

我只能说,关于历史背景各大网友都如数家珍!各有见解!☞只有那专家是选择一些有利自己言论的观点罗列出来!并没有客观事实的评论!遗憾我不认同此言论![得瑟]偏了!

帅帅的兽类

帅帅的兽类

11
2024-10-18 19:42

这啥专家,避开苏联给中国的援建项目不谈,那可是现在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全工业体系的真正由来之举!苏联是实实在在把中国当成自己平起平坐的盟友,而非东欧卫星国。

陆启琛

陆启琛

10
2024-10-18 23:30

总觉得这篇文章写的有点问题。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9
2024-10-18 19:58

用心不良的文章。

朱拥军_007

朱拥军_007

9
2024-10-19 00:06

好文章,有道理。

maris

maris

9
2024-10-18 23:42

就这见识也能做北大的教授?

wlof

wlof

8
2024-10-18 21:26

收了美国人钱了吧!

行者

行者

8
2024-10-18 17:28

自己强大了,什么邻居都好处,自己不争气,什么邻居都不好处。这点不说透,不是蠢就是坏。

飞歌至尊宝

飞歌至尊宝

8
2024-10-18 23:07

还是有清醒的

沙漠狐

沙漠狐

8
2024-10-18 22:18

北大有这么肤浅的教授吗?

古春

古春

8
2024-10-18 21:36

苏联比美国更可恶……多看看历史

弓长日成

弓长日成

7
2024-10-18 18:44

二战时所谓美国军援跟现在援乌是一模一样,比如所谓三亿美元的援助,自己买自己的武器给你,至于值不值三亿美元,犹太人说了算。

流动的季节

流动的季节

7
2024-10-18 23:16

历史上是沙俄,不是苏联,苏联和俄国是两个概念。

泡泡

泡泡

7
2024-10-18 22:46

你投降美国会放过你么?什么玩意[抠鼻]软骨头。就这还教授……

榴梿鸭

榴梿鸭

7
2024-10-18 22:53

还说历史教授!连沙俄,苏联,俄罗斯都分不清!

四大令

四大令

7
2024-10-18 23:56

谁不知道俄罗斯是个坏人呢?这是公开的秘密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4-10-18 17:05

分析精准。

土 wei

土 wei

6
2024-10-18 12:24

一知半解!

无所思

无所思

6
2024-10-18 22:11

俄罗斯,古称罗刹国

无底渡船

无底渡船

6
2024-10-18 17:00

哼哼,时移事易,当下拿历史下手好手段!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4-10-18 21:31

多要些领土好处再谈结盟!

山人

山人

6
2024-10-19 03:29

国家之间是讲实力的,弱国无外交

用户96xxx90

用户96xxx90

5
2024-10-19 00:13

狗屁教授,还教历史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5
2024-10-18 22:21

就凭中俄是绝对的大国且背靠着背,理应存活在世界,必须对地球负责任。

詹建民

詹建民

5
2024-10-19 00:42

看一下印度!!!

KK

KK

4
2024-10-18 17:30

国家利益至上,当年联美抗苏现今联俄抗亚太北约

天空海阔

天空海阔

4
2024-10-19 00:15

好好查查这个所谓的专家

scz777

scz777

4
2024-10-18 19:27

时代不同,国力不同,国际形势也不同,也就是此一时彼一时。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4
2024-10-18 19:09

你想表达什么,你个鬼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4
2024-10-18 18:18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风之云II

风之云II

4
2024-10-19 01:45

就这种目光短浅,有明显跪舔西方列强的人,还配做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俄关系史研究专家? 北大的用人机制真的出了大问题!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4-10-19 02:31

呵呵

1wezx567b

1wezx567b

4
2024-10-18 23:43

中国当时如果不靠苏联,靠谁?即便是没朝鲜战争,以中国当时的海军力量,收复台湾恐怕也是天方夜谭吧?台湾可不是海南

清水人生

清水人生

4
2024-10-18 23:28

这教授完全站在西方国家立场看问题,而不是中国立场和中国国家利益和历史背景看问题!

游龙

游龙

4
2024-10-19 00:02

把这些专家关起来查查他们的底。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4-10-18 23:53

这篇文章的作者极度偏激,分析得不贴近实际、不确切。看的出来,这个人从头到尾都对美帝充满着幻想,这种人与中国历史上的崇美派一样,都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黄兔子

黄兔子

4
2024-10-18 23:35

这种人,能拉出来枪毙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4-10-19 01:13

完全是颠倒历史黑白。说他不是美奸,真不信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3
2024-10-18 23:42

你觉得美国能接纳中国?天真

润石斋主人

润石斋主人

3
2024-10-19 04:41

这教授还北大教授,分析问题怎么对基本事实视而不见啊。中国啥时候讲过与俄结盟啊。出兵了?卖武器了?舆论支持了?……俄乌战争打到现在,中国态度是置身事外,公正公道!不偏袒就是结盟,这是美国西方的抹黑!

绝缘体

绝缘体

3
2024-10-18 22:52

扯犊子!

李小馬

李小馬

3
2024-10-19 00:02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

心经

心经

3
2024-10-18 23:02

这是间谍

小K

小K

3
2024-10-19 00:29

你这是一家之言,有失偏颇。我们现在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就是建国后由苏联帮助我们建立起来的。

如影相随

如影相随

3
2024-10-19 05:31

与他国结盟,有利也有弊,都知道甘蔗没有两头甜的。

东逝水

东逝水

3
2024-10-19 00:07

什么盟不盟的,有利时可为盟友,无利时政策会变的。国家之间,没有永久的盟友,只有利益。

西城往事

西城往事

3
2024-10-19 01:42

胡说八道,蛊惑人心

匠意随心

匠意随心

3
2024-10-18 18:26

只要主动在自己手里和谁结盟那是看谁对我们有利了。一个北大教授眼界如此真是白瞎了。

那年我在羊过郎

那年我在羊过郎

3
2024-10-18 21:29

片面之词

趋说世界史

趋说世界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