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呢,这才叫专家!”主持人问秦始皇的陵墓什么时候可以挖。文物修复专家吴永琪说,

极速侃社会 2024-10-15 03:03:16

“天呢,这才叫专家!”主持人问秦始皇的陵墓什么时候可以挖。文物修复专家吴永琪说,不能挖,特别是黄帝陵更不要去动,我们今天的人,千万不要什么都不怕,一定要心存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天地,敬畏我们的老祖宗。我们老祖宗在地下睡了两千多年,人家睡的好好的,你干嘛非要去打扰人家。

这次访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吴永琪专家言论一出,网上的讨论立马跟开了锅一样。有人支持,有人批评,也有人在问,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们的专家为什么要这样说?

对于这个话题,我们要理解吴永琪专家的话。他说的敬畏自然,敬畏天地,敬畏我们的老祖宗,并非没有道理。这不只是对古人的一种尊重,更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怎么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未来?

咱们的老祖宗创造了许多了不起的工程和历史,比如秦始皇的陵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陵墓埋藏着无数珍宝,但同时也是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的历史遗迹。我们真的准备好挖掘这样一座陵墓了吗?挖出来的东西就一定能在现在这个世界得到妥善保管吗?其实,这些问题并不容易回答。

记得有个调查报告说,70%的人认为文物保护比挖掘更重要。这数字说明了大众对于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想想也是,一件文物如果离开了它原来的地方,就失去了它作为历史证物的价值。再说,如果东西都被挖走了,我们怎么给未来的子孙留下点什么历史的痕迹呢?

而且,这些文物的表面可能看似安静,但实际上它们都非常脆弱。挖掘的过程十分复杂,一不小心就可能对文物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在考古现场看到一个破烂不堪的漆器,结果专家说这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古代宝物。经过精心修复,果然展现了它应有的光彩。这就证明了,我们的文物可能在看起来破败之中,都有可能隐藏着巨大的历史价值。

不过有人会问了,那是不是这些文物就应该永远藏于地下,不能让人们一睹它们的风采呢?其实也不尽然。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比如无损探测技术、3D建模这些方法,来对地下文物进行研究和保护,而不一定要直接挖掘出来。这样既可以保护文物,又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两全其美。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如果古坟足够重要,那么它可以成为旅游发展的经费来源。这思路很不错,要是这样的历史遗迹可以变成旅游景点,既保护了文物,又能促进旅游业,岂不是双赢?有一次我在河南的龙门石窟旅游,就可以隔着一道栅栏远远地欣赏那些栩栩如生的雕刻,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总而言之,对于石窟古坟这些历史遗迹,我们真的需要静下心来,耐心对待,用科学和技术去保护和研究它们,而不是一味地考虑挖掘。网友评论里有人说:‘我们应该如何知晓对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视就产生建了自己的墓从现在开始了。’这或许提醒我们,对历史的态度不仅体现在现在,也会影响我们的未来。

最后,各位读者朋友们,你们怎么看待这种情况呢?你们是怎么看待专家的言论的?又会有什么样的建议,让我们既能达到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尊重,又能让人们有机会欣赏到那些散落在时光深处的美丽呢?

2 阅读:23622

评论列表

西郭老生

西郭老生

93
2024-10-18 12:38

陵墓真的不要再挖了!现在挖出来的古董太多了,已经超过了能很好保护的最大能力了!已经足够研究使用了,!可以多搞一些远洋沉船考古吧!

用户10xxx38 回复 10-19 12:06
特别是黄帝陵和秦始皇这种千古一帝和人类文明始祖的陵墓更不可轻动。

易水

易水

82
2024-10-15 10:14

同意不打扰!

启明星

启明星

61
2024-10-18 19:34

秦始皇是首次统一华夏的历史巨人,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统一的精神图腾之一,必须好好保护,永不发掘!

新鲜

新鲜

47
2024-10-18 18:42

秦始皇陵是中华一统的龙脉,龙脉被挖断就会有四分五裂的巨大灾难,所以千万别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灾难一旦降临就没有挽回的余地。现在有高科技无人技术,完全不用挖开就可以窥探里面的一切。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46
2024-10-18 06:37

挖祖先的坟很光采吗?不要脸的东西。

灵性智慧Nick

灵性智慧Nick

37
2024-10-18 09:30

郭沫若就是个文痞无赖

 MING 回复 10-18 23:16
远看一条狗,近看🐶

用户10xxx65 回复 10-18 19:04
那不是人?

老王

老王

36
2024-10-18 09:59

我们的老祖宗睡得好好的,护国安民,保佑社稷,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打扰他!问问全国人民,那一个同意挖他的坟陵?

万舞

万舞

36
2024-10-18 13:45

多看中央10套的探索节目,现在的考古发掘基本上都是要有先决条件否则不会主动去发掘了——地质灾害已经造成了暴露损害,人为的盗墓已造成墓室暴露,配合特别重大的基建工程针对小型墓葬群。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32
2024-10-18 21:37

祖龙墓应该禁止挖掘,中华的开创奠基人,相当于龙脉了。倭寇首任天皇墓也是不让挖掘的。不过里面如果有先秦史料就太可惜了。

西蒙雨

西蒙雨

30
2024-10-15 13:31

除了近代,偷坟掘墓历来属于十恶不赦的大罪,罪当斩立决。皇陵恐怕更要株连九族了。当代人不能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点好奇心,就置古人和后人与不顾。

杨祺

杨祺

20
2024-10-18 10:32

这专家靠谱……

彩虹

彩虹

19
2024-10-18 22:18

秦始皇奠定了中国今天的基本版图,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只有扩大它的责任没有不能缩小它的权利。

aL行者

aL行者

17
2024-10-16 23:06

考古考古,那就是光明正大地盗墓

训糇总教官 回复 10-18 12:50
现在考古都是保护性挖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动的。

陈仙应

陈仙应

16
2024-10-15 11:19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wlof

wlof

15
2024-10-18 00:48

所以郭沫若后来不被人待见!

姬圭晱

姬圭晱

15
2024-10-18 10:43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3
2024-10-19 12:02

中国的历史和文明不再需要地下古董来证明了,让它们呆在地下永远保存下去,一切顺其自然,该到出土时自然会出来,别再去打扰故去的祖宗,现在不需要郭沫若这种败家玩意的专家了。

tzhcn999

tzhcn999

11
2024-10-18 13:57

秦始皇华夏国家的奠基。华夏的英雄。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11
2024-10-18 07:45

都说文物有研究价值,我看是研究价格吧

方    言

方 言

10
2024-10-18 19:30

赞同!!!我家,就住在秦始皇陵西北不到1.5公里的地方,自唐代以来世居于此!挖先人的坟,谁能做这号断子绝孙的事???

星辰 回复 10-19 08:50
郭沫若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7
2024-10-18 07:47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善骑射

善骑射

7
2024-10-19 19:05

上次鉴宝,博物馆的都到个人家里去了!挖出来了最终也是便宜了一些小人!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6
2024-10-19 14:36

人类探索自然,社会发展。我们崇尚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祖先崇拜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挖祖坟从古就不耻。非不得已不要乱动。

老秦

老秦

6
2024-10-19 14:04

祖佑中华!连祖宗的陵都敢挖就是自毁前程。别不信,别说是迷信,得有敬畏之心,否则遭报应,毁国运!

AMX 13 90

AMX 13 90

6
2024-10-19 07:28

新闻里故宫地下库比故宫还大,修复不过来了。以前因为太多重复的,定期拍卖不重要东西,那个其实是最靠谱的,只是要溢价。

过往无渡

过往无渡

5
2024-10-18 18:56

好象秦还是汉,有条律法,开棺者死!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4-10-19 01:25

那么问题来了,那为啥敢挖别的皇帝的墓?

帅气少年郎

帅气少年郎

5
2024-10-19 09:23

大家看秦陵兵马俑挖出来时是彩色的,现在还有彩陶吗?都是泥巴色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空气的不断侵蚀,秦陵兵马俑还能让人们参观多少年?参照现在无人村里的残垣断壁和破败景象就知道岁月的利刃有多么可怕了!

茶杯里的奥妙之黄氏凉茶

茶杯里的奥妙之黄氏凉茶

5
2024-10-19 10:12

自古以来皇陵古墓的作用是如遇外敌来犯可挖掘用作抵御外来入侵保护华夏子孙的战时开支。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5
2024-10-19 01:05

国家考古现在的态度是不主动挖,只进行“抢救性挖掘”,也就是被盗的墓或者是因为自然(比如说下雨)或者修建地铁等原因导致的古墓暴露。别忘了兵马俑那个陶俑的颜色一出土很快就变色了,全世界还没有能保存的技术!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4-10-15 13:22

打特别细的管道然后下摄像头

明亮 回复 10-18 07:42
微型线控机器人

术篮

术篮

4
2024-10-18 11:14

谁家的祖坟愿意把打扰?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4
2024-10-19 17:09

大量人力物力挖,挖出来的动西又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维护,就为了研究以前的屁事,人类是发展的。

新鲜

新鲜

3
2024-10-18 18:39

秦始皇陵是中华一统的龙脉,龙脉被挖断就会有四分五裂的巨大灾难,所以千万别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灾难一旦降临就没有挽回的余地。

ReliefRoom

ReliefRoom

3
2024-10-18 19:12

水银防腐真想看秦皇的容貌,如果有秦前诸子百家的书话更想看

359654

359654

3
2024-10-19 06:34

挖祖坟

匆匆过客

匆匆过客

3
2024-10-19 20:09

如果陵墓是你的父辈或祖宗,你会让人去挖不!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2
2024-10-15 13:36

现在的人都烧成灰了,后代能够看到几个人的墓穴?

都付笑谈中

都付笑谈中

2
2024-10-18 15:00

挖,挖出来可以搞房地产,或者收门票,用死人赚钱更容易,只要有赚钱叫鬼推磨也大力推广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2
2024-10-18 22:47

等以后有了足够的技术基础之后,甚至不用发掘,用莫种先进的探测技术就可以一窥全貌!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2
2024-10-19 13:57

挖的太嗨了,反观现在,都火化了,还能留什么

宋江是投降派

宋江是投降派

2
2024-10-18 22:05

不挖咋发财。

用户93xxx69

用户93xxx69

2
2024-10-19 18:02

挖就挖三皇五帝的坟,因为我们需要证实我们文明的存在!而秦始皇都是实打实的,所以没有必要去挖

纯爱战士

纯爱战士

2
2024-10-18 23:50

绝对不能动,老祖先的地下坟墓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2
2024-10-19 19:48

说到文物,有些盗墓贼比专家还要专业博学得多!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4-10-19 20:26

非必要我是坚决支持他的,不要挖!挖之必后悔,祸及本民族!

独心

独心

1
2024-10-18 18:28

不能挖!!!!

秋草

秋草

1
2024-10-19 00:18

我想问主持人,你爷爷的墓什么时候挖?

用户91xxx02

用户91xxx02

1
2024-10-18 22:11

打着考古的旗号干着盗墓贼的勾当!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1
2024-10-18 19:20

对,这才是真正说实话的专家。连老祖宗都敢动的人,不是好人,也不会有好下场。

金德

金德

1
2024-10-18 13:44

有道理,挖是对先人不敬,死不安宁,

杨森忠

杨森忠

1
2024-10-19 13:30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4-10-18 12:12

除非发生天塌地陷自然暴露,其余情况皆不可动。

花安侯

花安侯

1
2024-10-18 22:15

他说的有道理

用户96xxx18

用户96xxx18

1
2024-10-19 10:05

瓜皮,知道啥叫保护性挖掘吗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1
2024-10-19 15:42

现在还喷挖墓这事儿能忽悠住弱智吗,都知道挖的幕都是要么是被盗的,要么就是抢救性的,而且发掘的东西都用技术手段保存着,至于黄帝,秦皇从没有说要动。

金童君

金童君

1
2024-10-19 13:41

挖不挖的我也得不到,都被砖家拿回了自己家,用一件仿品让别人买票去看[开怀大笑]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1
2024-10-19 15:17

挖出来的是文物,到了市场上就是宝物

yzg

yzg

1
2024-10-19 10:14

[点赞][点赞][点赞]

大宋

大宋

1
2024-10-18 22:16

几千年的老祖宗都快挖净了!

星辰

星辰

1
2024-10-19 08:51

墓葬里的史书资料如果能拿出来最好,别的就不要动了。

小可

小可

1
2024-10-19 00:14

挖,我要给其他六国报仇。

一帆风顺(海利)

一帆风顺(海利)

1
2024-10-19 13:18

我想挖郭沫若出来研究一下

开心

开心

1
2024-10-19 08:52

挖出来又要建博物馆来保存,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1
2024-10-19 12:13

除了孙殿英和郭沫若这条老狗热衷挖坟,就没谁了!![并不简单][抠鼻]

白丁

白丁

1
2024-10-21 22:43

支持保护秦始皇陵墓。他是人类历史上的功臣!没有他的大一统功业,华夏民族未必能够不断复兴。人类历史可能更多纷争,文明都会因战乱中断!我相信他在天之灵护佑着华夏民族![祈祷]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024-10-18 07:48

埋在地下就不会坏了吗。

天涯孤狼

天涯孤狼

2024-10-19 07:51

别挖了,挖坟开墓也算是到了顶点了,以前叫摸金现在叫考古,外国传来的专业,但别人只考古国外。

ID船长

ID船长

2024-10-19 08:17

多搞科研少挖地

大伟

大伟

2024-10-19 08:11

挖出来干什么?研究过去不会变的强大。展望未来才是硬道理。

去年烟花特别多

去年烟花特别多

2024-10-19 07:50

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用户81xxx08

用户81xxx08

2024-10-19 07:47

黄帝陵是衣冠冢,黄帝最后飞升了

红尘

红尘

2024-10-19 08:20

砖家说不能挖,但是盗墓的早已经把大部分陵墓偷盗一空了!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