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光刻机就经常有人来问我,说退休院士朱士尧说中国永远做不出光刻机。说实话,我以前

项立刚 2024-09-04 16:40:53

说光刻机就经常有人来问我,说退休院士朱士尧说中国永远做不出光刻机。说实话,我以前没有听过这个人,搜了一下,说点我的感觉:

1.中国已经做出了光刻机,上海微电子每年光刻机的发货十几台,可能未来还会更多。我们今天是希望能做出高精度的,而且现在的情况也不止上海微电子一家在这个领域努力。所以不存在中国永远做不出光刻机这个判断。这个判断就是信口开河的。

2.我搜了搜相关信息,朱士尧似乎并非院士,如果真是院士,应该相关介绍列出来,我看的较官方介绍,并没有列他是院士。

3.朱先生1944年出生,现在已经80岁了,他是较早中国科技大搞物理的,退休后似乎去了华为,不知道是正式入职,还是兼职,据说职位是党委副书记,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的职位,工作自然不是做研发,也不是做产品,更不是市场。似乎是做企业文化,这个位置和产业一线还是有些远的,并不一定真正了解产业发展。

4.大概是2014年,朱先生已经退出华为,我看没有闲着,常在外面讲课,还做了些投资,最近还有个咖啡连锁好象他是法人。

分析一个他的经历,早年他是做物理研究的,后来就搞企业文化了,最近十年,似乎是投资,对于产业,对于芯片生产制造,对于光刻机产业,他的距离还是较远的,哪来的一手资料,更谈不上感悟的判断,实际情况他以前在高校,后来就是去华为,也不是在业务线,所以关于光刻机,他并没有科学判断,和一般人随便扯扯没有大区别。

0 阅读:10664

评论列表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110
2024-09-04 18:32

不说的炸裂的话出来,怎么能镇得住场子!

恩佐法拉利 回复 09-06 13:25
去外面讲课了 肯定是要搞点夸张的言语好薄点名气去挣(pian)钱啊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04
2024-09-07 01:48

中国光刻机起步不比欧美晚,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研发,光刻机太烧钱,当时一穷二白,就选择了买,后来中国有钱了,也自己研发,公知告诉我们,航空发动机大飞机是天花板,光刻机是天花板,卫星导航是天花板,现在中国全部都可以自己研发制造,不比欧美差

艾斯特利亚 回复 09-09 10:47
有,中国。中国是联合国公认的唯一的具有全产业链的国家,我们具备所以东西,不外乎就是有的精度没有别人那么专 ,达不到最高标准

粤睇粤有计 回复 09-09 09:06
那时放弃自己造光刻机不是因为太烧钱,有两弹一星的烧钱?只因光刻机需要太多太多零部件,剧本囊括了所有电子轻工业,根本是造不出来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67
2024-09-06 13:01

能说出这种低水平话的人,基本上都是何祚庥一类的人,假如是院士那也应该水的不行。当初中国没有空间站,一大群国家联合搞的国际空间站不带中国玩儿,中国后来不是自己也造出了上天了么,连美国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站。

火山 回复 09-07 10:25
提起何祚庥就来气,两口子一对混旦,一大把岁数了,一提起祖国,那是仇恨满满,一脸的不屑。

用户11xxx49 回复 09-08 19:57
对,两口子是一对白眼狼。国家给了他们那么高待遇,使劲地贬低中医,贬低国家,也不知道美国主子给他们喂了什么狗粮,这么卖命。

石头

石头

30
2024-09-07 06:12

现在的院士,估计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把国外的东西做一遍,反正国内不懂洋文的人多,也没几个识破它们。以后评院士,最好多评给国家国防有重大贡献的人为好。

midcat

midcat

30
2024-09-06 12:32

按你的说法,朱不是院士,说法不可信。那你的学历呢?是不是更不可信。辩论别总搞成打倒人。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09-06 16:12
你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啊,人家说了好几点,最关键的一点是,中国事实上已经做出光刻机了没看到?他那个中国永远做不出光刻机的论断不攻自破。尽管现在做出的光刻机技术上不是最先进的,但是至少先解决了有无问题,后续可以继续提高。

相随 回复 09-06 16:55
兄弟哪里可以收钱啊?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6
2024-09-04 21:51

院士?

愤怒的彬彬 回复 09-07 12:46
院士也不是齐天大圣,不可能啥也懂…

南风 回复 09-07 05:28
扯虎皮拉大旗骗人的,院士虽然水份多,但也没那么不值钱。

学士

学士

20
2024-09-07 09:01

不是做不出而是很长时间做不出高端光刻机!上海微电子的28nm光刻机,叫喊成功几年了,现在没影了!高精度的部件不是靠吹牛就能行的!

沙田柚 回复 09-10 17:16
中国现在只能生产1000纳米的,其余的应该还要万把年才能突破,放心吧。

冬冬块 回复 09-10 16:46
现在是出来了也不会说的!🤣🤣🤣

金怪

金怪

14
2024-09-06 18:33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这些砖家的真实写照。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14
2024-09-06 17:13

不是院士。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4
2024-09-07 20:24

都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我就不相信中国以后造不出来。伟人说过,只要中国人团结一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14
2024-09-06 23:35

这个院士胡扯淡了!低端的光刻机中国一早就可以自主制造出来了!中国现在缺乏的人高端的光刻机!

谈天

谈天

14
2024-09-06 17:41

这样在战时就是影响士气,可以砍脑袋的。

Big.V

Big.V

10
2024-09-07 06:33

院士也是良莠不齐的,比如研究白酒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0 回复 09-07 06:54
说得对,有些人的真实水平与职务职称未必相符。以前在电视上看了一个节目,主持人问一名大学生:什么是北风?大学生答:是向北吹的风。主持人一脸愕然,下面观众都笑了,这大学生在发呆。[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14xxx14 回复 09-07 09:55
对,中粮集团有一个曾经当过“湘酒鬼”头儿的工程院院士副总裁,前两年被逮起来踩缝纫机去了。这种德不配位的院士纯粹为了沽名钓誉!

若能行

若能行

10
2024-09-08 07:13

朱士尧和朱诗尧好像是两个人。朱诗尧是院士,研究光量子物理的;朱士尧好像以前是华为的,管企业文化之类的。没查到朱士尧是院士,只查到朱诗尧是院士。

熊猫猫

熊猫猫

9
2024-09-09 10:12

那种光刻机我们没必要花资源怼上去,不是有新思路吗,避开所谓技术难题弯道超车啊

Money你别跑

Money你别跑

8
2024-09-07 02:06

中国能出货光刻机低端还有他们什么事,上微一年研发费用才几千万研究毛光刻机,90nm是跟很多光电所一样20年前 拿相机一张张拆解出来的 好几家光电所都可以组起来,但是压根没有零部件卖 后面都没有带防拆了也就进步不了,,市场太小了企业肯定不会介入!只能分拆项目走科研立项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7
2024-09-05 21:14

你懂的很多吗

和平使者 回复 09-06 18:34
不管人家懂多少,中国有自己的光刻机是事实,现在是在向高端进军

用户10xxx11 回复 09-07 07:00
懂不懂不知道,但中国光刻机问题上这个怨士说得不对。

北湖

北湖

7
2024-09-06 15:04

俄罗斯已经搞出来了350纳米的光刻机了。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7
2024-09-06 17:17

他这种教授没有多少水平,搞理论的

云淡风轻Myf

云淡风轻Myf

6
2024-09-08 08:52

我上次就评过他,此人一派胡言,他那点知识在现在这个信息与知识大爆炸的今天早就过时了、落伍了,被淘汰了,还没自知之明,到处信口开河。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6
2024-09-07 11:33

这种人连光刻机是啥,他都不懂。。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4-09-07 08:52

一个老混混而已

用户85xxx37

用户85xxx37

6
2024-09-08 13:43

科技届的“局座”👍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

6
2024-09-09 07:04

断章取义。我们同学天天摸鱼,书本都不看,班主任生气的说,就你这样,能考上大学,我裸奔三天。然后这个同学就开始发奋图强,考上了北京大学。让后去找老师,老师说,我说你考不上大学,前面有条件,你改变了,努力了,考上不正常?

momo

momo

6
2024-09-08 12:37

我有个姑父是大学教授,所以对大学略有了解,一言以一蔽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能搞到钱就是牛逼教授,手段任选,无所不用其极。

印正

印正

5
2024-09-07 09:22

又一个汉奸间谍自己暴露了,抓他肯定不会错的。

晓东

晓东

4
2024-09-07 17:51

他算个蛋 为啥他说的就有理? 他这么牛逼 为啥别人不知道他。请问他有什么突出的贡献 还是有什么超凡之处?

山野村夫人

山野村夫人

4
2024-09-09 13:40

看过朱的抖音,全面宣传华为,还算正能量,没听过他说中国造不出光刻机的原话,这话什么时候说过?求证。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4-09-09 13:03

就算是真院士,又如何?别忘了那个何XX院士,又有什么真材实料吗?

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3
2024-09-07 07:07

圆珠笔芯表示不服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3
2024-09-07 10:48

伪专家

tb94998541

tb94998541

3
2024-09-07 10:46

这是对欧美放的烟雾弹,小编这都看不出来吗

飘雪的季节

飘雪的季节

3
2024-09-07 06:23

不是社科院是医院,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3
2024-09-07 19:50

这个“朱院士”听他说话就是那拿虎皮做大旗虚张声势,以一个物理学家的名头蒙人!

我们都是中国人

我们都是中国人

3
2024-09-09 11:34

等真正做出来了再批他不迟,我们外行没资格骂他

胡 金豹

胡 金豹

3
2024-09-09 14:47

西方洋鬼子给它骨头了呗,不然它会去找茅坑的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
2024-09-08 11:23

皇冠上的明珠一粒粒都被扣下来了[捂脸哭]

爱碍难

爱碍难

3
2024-09-09 18:26

日本险胜 暴露致命弱点。中国小输 彰显王者风范。横批 遥遥领先!这思想肯定领先世界三千年

B845C

B845C

3
2024-09-09 12:09

现在造不出来不等于以后也造不出来…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4-09-10 11:11

就是一老汉奸,国安局查一下吧,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2
2024-09-07 06:23

一个过气的的人,理他干嘛。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2
2024-09-09 22:59

刷存在感。还是吃饱撑着的那种

李师

李师

2
2024-09-09 09:19

有没有可能是战忽局的人?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2
2024-09-09 09:37

不是专利现在当真以为搞不出来?

竞待花开

竞待花开

2
2024-09-10 12:14

这履历说白了,除了年轻时考试成绩好,其他没啥成绩。既没有自己拿的出来的硬实力,也没有帮所在单位创造辉煌。现在退休了可能是心存不满也可能孩子在霉国也可能需要钱讲点西方喜欢听的。幸好他不在高位,幸好华为被制裁时他不在了,幸好他啥也不是。这是华为之幸也是国家之幸。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2
2024-09-09 23:16

专业跨度比较大,党委书记负责党建,一般不负责业务。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专业。华为不生产芯片,老爷子见不到光刻机正常。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2
2024-09-10 12:04

战忽局的吧,有时候我不理解国家为什么要养这帮人,从我对国家信任的朴素观情感来说,我只能这么解释[大哭]

战狼-自豪

战狼-自豪

1
2024-09-07 07:39

如果不是柳氏满门的研发不如直接买理论,中国的芯片技术怎么可能比美国差

余鑫盛

余鑫盛

1
2024-09-07 17:52

这是屁股歪了,与身份没有关系!

用户21xxx76

用户21xxx76

1
2024-09-10 08:22

都是卖狗肉的

秋风瑟瑟

秋风瑟瑟

1
2024-09-09 23:51

自己呢?凭什么让人相信你?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1
2024-09-09 17:02

华为的七纳米CPU也是阿斯麦的光刻机做的,只不过是DUV光刻机经过多重曝光和堆叠,成本高良品率低

用户11xxx36 回复 守护幸福 09-10 10:07
所有进口光刻机都必需联网,而美国能够远程监控这些数据,阿斯麦可以远程关闭光刻机,所以国内外到现在都没有确认华为芯片到㡳谁提供的,猜测中芯国际是因为它有14纳米生产线,但它也都是进口的设备,从没有一个确认,那为什么不是台积电关灯偷偷生产呢?[抠鼻]

守护幸福 回复 09-10 09:50
中芯国际的DUV光刻机做的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1
2024-09-09 19:10

毫无教养的项骗子!

华电

华电

1
2024-09-09 14:54

中国可以制造光刻机。但是高精度的3nm以下的中国造不出来。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
2024-09-09 16:49

全面发展,不断超越,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开创自己的未来!

不再犹豫

不再犹豫

1
2024-09-11 12:46

以中国现在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规模,只要给几年的时间,理论上可以造出任何在这个星球上。问题的关键在于竞争对手不给机会你慢慢发展,国内企业没有市场占有率,就没有回收资金和市场反馈来进行产品迭代升级。光刻机限售就是一个天赐良机,再持续两年,荷兰这个光刻机公司怕是都要倒闭了。至于说中国永远造不出来什么东西的人,不是蠢就是坏。

富贵爸

富贵爸

1
2024-09-10 17:27

有些院士就是沽名钓誉,名不符实。早年在中科院某所做毕业论文,该所的院士一来所里,所里的人都烦他,对他是嗤之以鼻,可以看出我国的院士水分太大了。

DaoZi

DaoZi

1
2024-09-10 10:34

是世纪说是“招商引资”,其实就是外资大肆培养“买办资本家”的代言人。区区几百万美元,就可以中断国内的科研项目——15所芯片和操作系统的,上海的运12等等都被人为地放弃了30年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024-09-11 08:46

卖咖啡得点钱得了,80多岁人了,说点靠谱的话。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024-09-10 16:03

吃干饭的

lk

lk

2024-09-11 11:38

1.媒体断章取义,要看前后原话。 2.本人哗众取宠,想要推销自己。 到底是哪种,不清楚不下定论。

项立刚

项立刚

行业观察者,对通信、手机、移动互联网观察、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