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翔宇的经历告诉我们,高学历人才,在基层相当失落和痛苦: 1.这哥们儿是20

乔乔看社会 2024-07-31 12:20:31

马翔宇的经历告诉我们,高学历人才,在基层相当失落和痛苦:

1. 这哥们儿是2011年昆山的文科状元,清华本硕毕业,还去过哈佛大学学习,履历牛气冲天,妥妥的学霸一枚。

2. 但是毕业后,他身边的同事可能只是大专学历,甚至没上过大学,他们可能不会太在意他的学历,反而会觉得他“没出息”,毕竟清华毕业的人也得端茶倒水。

3. 或许马翔宇觉得自己见识过更大的世界,见过更大的格局,所以对周围的环境和事情看不惯,既不愿意接受,也很难去改变。

4. 他在内心深处挣扎,希望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但现实中却处处碰壁,得不到支持,最后只能选择决裂。

所以,高学历的人才到底该不该去基层工作呢?这个问题值得大家一起来探讨。

4 阅读:55742

评论列表

维佳hjmdhjh

维佳hjmdhjh

558
2024-07-31 21:41

不去起底违法乱纪的人,反而阴阳正直的勇者,难怪现在乌烟瘴气

祈祷 回复 08-01 11:14
在魔鬼的世界里,人类才是异类。

hnsz

hnsz

222
2024-07-31 15:21

体制内,想发展的好,得适应很多自己不想适应的东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zhou 回复 08-02 08:10
领导经手搞了个业务,回扣领导自己拿了,办手续时,领导要你签经手人,如果数额大,你怎么办?

1234 回复 08-02 10:35
人家都不带他玩,他都进不了美国的政治圈子,学毛线。

麦浪

麦浪

128
2024-07-31 18:52

清华北大毕业的。赶不上茶校毕业的。

良时如飞鸟 回复 08-02 02:00
不是啊,那要怎么办,我们普通人看见清北毕业的先磕个头,来体现清北的学历优势?既然是蛟龙,那就去海洋,自己跑到个小池塘抢食吃,还要怪池塘水浅难养蛟龙?

=你==自己 回复 08-02 00:51
常青藤计算机的博士去大厂起薪就150w起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3
2024-07-31 18:32

这学霸这次事情之后妥妥的也得出国发展

xianling 回复 07-31 22:53
文科啊。。。国外不香的,找个好点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

何公仔

何公仔

66
2024-07-31 17:08

理想很美丽,现实很残酷

山野匹夫

山野匹夫

64
2024-07-31 15:46

苏州算环境相对好的地方了

鲜虾鱼板面 回复 08-01 14:47
本地人还好,外地人去苏州工作[抠鼻] 很多不好的风气就是苏州那边的企业或工作好长时间的外地人离开后传出来的。每次遇到那种在苏州工作有段时间的打工人,平常总是喜欢在你面前显摆,工作是各种摆谱,似乎他们讲的才是对的。与上海工作者也打过交道,人家虽然排外,但表面功夫还是给全的。生活时有说有笑,但工作时你别指望他能祝你一臂之力。苏州的既不会互帮互助,还会讽刺打压。其它地方人要比他们热心多

用户10xxx89 回复 08-01 14:49
没待过,是你自己说的相对。我理解你的相对是指相下比,我的不值得是指呐可是苏州啊

人人

人人

49
2024-07-31 16:35

喜欢进体制里的结果吧

山河岁月尽在画中

山河岁月尽在画中

39
2024-07-31 14:40

在苏州

用户44xxx54

用户44xxx54

39
2024-07-31 18:28

还好是男的

冷眼旁观看世界

冷眼旁观看世界

37
2024-07-31 23:05

文科啊……文科能从事的工作没有专业壁垒。工作后上不上清北无所谓。

calculus

calculus

36
2024-07-31 22:30

还骂清华学生不回国吗

促否煞能哒娘格 回复 08-01 18:29
欧美需要的也是理工科,而非嘴炮文科

jehovah 回复 08-02 08:08
金融是关系户最严重的地方,监管部门塞一个体育生进来你要不要?

渐行渐远

渐行渐远

35
2024-07-31 21:51

不管你出身名门名校 如果你出不了科研成果 就请你放下身价 和普通人一样在生活中颠沛流离

老张的幸福开始 回复 08-01 16:22
这是普通人吗?如果是真的,都是罪犯!不是普通人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4
2024-07-31 23:16

有啥不如有爹好,茶校,中专,照样风生水起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34
2024-08-01 00:37

清华的文科等于念了个寂寞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1
2024-07-31 15:12

为什么不到欧美赚大钱去,傻不傻

用户14xxx51 回复 08-01 07:18
文科能找到这个工作不错了。在欧美是寸步难行

悠悠 回复 08-01 06:18
你是多么不自信说出这些话的,要么是缺钙,要么你是无知。要么你不是地球人。当今但凡地球人知识届,没有不知道清华北大的。

沙罗铁树

沙罗铁树

31
2024-07-31 23:41

有学历有能力没关系照样只能当牛马

用户44xxx44

用户44xxx44

29
2024-08-01 10:48

见多了985给二本端茶倒水,低头顺眉的,就这种环境不怪高才生往国外跑,经过十几年筛选出来的给学渣压着,是人都会不服。

ibmiso

ibmiso

28
2024-08-01 10:07

评论区里一片恶意。对高学历人才的恶意,可能自己学历低?对追求正义者的恶意,可能自己走的就是歪门邪道吧!

牧岩

牧岩

27
2024-08-01 02:48

如果讲的是事实,那么马翔宇就是有价值的。

等闲之辈

等闲之辈

26
2024-08-01 00:40

周围这些同事大专 甚至没读大学的都怎么进体系内工作的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25
2024-08-01 06:37

其实根本在于学的文科。个人观点一直觉得文科就是没啥鸟用。要是这人学的是理科会混这鸟样?不要说状元了。就是比清华低一点的学校理科混的也不会差。

caozg 回复 08-01 13:25
人家文科直接进发达地区体制内,比你理科当个码农,35岁失业差?还清北文科没鸟用,拿来的理科优越感

DC 回复 08-01 07:30
文科也要学有专业壁垒的东西,比如法律,哪怕是考古。

八月风轻

八月风轻

24
2024-08-01 12:56

天赋型读书不费力,在校那就是碾压局,智商这个天堑让别人绝望,但是下基层特别是和老百姓打交道需要的不仅是智商,沟通、共情、同理心、情商显然更重要,他不一定是最棒的,说白了这跳出了他的舒适区,偏偏他还带着他一贯的心理优势,那不就有落差了,其实要不就提高其他能力,加成智商就是无敌,要不去搞研究留在自己舒适区

用户16xxx12 回复 08-02 07:02
文科没用,国外也不待见

贺辉煌

贺辉煌

23
2024-08-01 00:17

这里的基层可不是一般的地方,能比得上一般的市级政府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21
2024-07-31 21:18

社会就是江湖,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

柳剑

柳剑

20
2024-07-31 21:49

不去基层,难道直接干省部级大员?

聚是一团火

聚是一团火

16
2024-07-31 23:10

好多政府工作和基层工作的岗位对高学历要求不高

半生烟火

半生烟火

15
2024-07-31 22:57

这年头,再牛逼的学生,出来毕业也是实习生3000一个月。土木系。所以读书是死路。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14
2024-08-01 08:26

学霸就是能干别人都是干得事,你自己有高学历,只代表你会学习,不代表你在工作中能力强,同时你的同事只有大专学历就说明你的工作专业性不高,可替代性高,唉学文科的悲哀呀,你要是工科大拿看谁敢看不起你

supernumber1

supernumber1

14
2024-07-31 23:07

这和高学历有什么关系?高学历就得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只是相比之下高学历、能力强应该更有不唯上的底气……

柔石!

柔石!

13
2024-07-31 15:11

想出风头

诗意 回复 07-31 15:19
你是同道中人

退休后闲逛

退休后闲逛

13
2024-08-01 09:17

学理科的混不好正常,清华文科最 后没成为人上人,这是自己的原因了。文科没用是网上胡说八道,顶级学府的文科一定把理工科压得死死的。我198 2年高考,198 6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能源化工系,妥妥的理工男,退休时副处级,同学里前10 -15 %,用一生的职场经历说,来世读文科。

用户16xxx12 回复 08-02 14:50
文科适合职场,内耗,不是促进国家的发展

退休后闲逛 回复 08-02 12:06
我198 2年高考,21 1工科男,已经完成整个职业生涯,副处级退休,总体来看是良好。有来世我一定读文科。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12
2024-08-01 06:58

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自己愿意去,就不要那么自恃清高,要适应工作,而不是工作适应你

Tony

Tony

12
2024-07-31 20:09

世界还好好人,还有有良知的人

野钓Meldon

野钓Meldon

12
2024-08-01 23:53

以身入局,愿赌服输,你要觉得你的学历优秀,和教授博导比一比;你要觉得你的演技优秀,和金鸡百花比一比,除此之外不要搞道德绑架[赞][微笑]

阿白

阿白

11
2024-08-01 14:02

有没有可能,高学历才能进这些单位,固然里面有大专的,但人家肯定不是靠大专学历进去的,别人有背景,你没有,你就得用高学历当背景去使,能这么替代使用已经是高学历最大的用处了。

啤酒红烧肉

啤酒红烧肉

10
2024-08-01 14:49

文科生清华毕业也比不过好专业的大专生。

朱延刚

朱延刚

9
2024-07-31 23:52

文科误国

乐活人生2002

乐活人生2002

9
2024-07-31 23:25

胡说八道,在园区工作基本上高学历居多,人云亦云不可取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9
2024-08-01 06:29

看评论说明了现状

moononriver

moononriver

9
2024-08-01 11:02

高学历的人不干高学历的事,跑去从政,怨谁?

海纳百川 回复 08-01 13:04
自古以来,国人读书的出路最理想的都是从政。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8
2024-07-31 23:04

非让做技术问题的去处理人情世故…

种菜养家

种菜养家

7
2024-08-02 08:01

在基层,和老百姓打交道,高学历人才与职校毕业的比真的不占啥忧势。力学、微积分学的好,不如能喝一斤白酒管用的。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6
2024-07-31 22:15

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以为社会是个真空,不闷死才奇怪呢。真正的学问大家都是接地气的

用户85xxx35 回复 08-01 06:59
你这个意思大学不教真正的学问呗

caozg 回复 08-01 13:28
就是社会大学实用呗,还要啥做学问的大学

丹枫

丹枫

6
2024-08-01 00:09

先低头,再抬头,再改变

antiflow

antiflow

6
2024-08-01 02:34

扯淡的话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6
2024-08-01 06:28

希望能推动中国进步

人生无趣

人生无趣

6
2024-07-31 23:31

这才哪到哪啊,人家上限你觉得会是端茶倒水?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5
2024-07-31 22:31

正能量小伙跟学历没关系。

亮堂堂

亮堂堂

5
2024-08-01 05:37

即是成功了,今后在江湖也难以混下去,人人都怕

勇闯天涯 回复 08-01 07:58
[抠鼻]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5
2024-08-01 05:36

你问问当时为什么去的

wlof

wlof

5
2024-08-01 01:28

改革开放前,大学生到单位报到后,都要去基层工作三年。才会给你再安排正式工作。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5
2024-08-02 08:48

没有人,学历再高也不能去基层,要不然蹉跎一辈子!要有人,在基层就是履历加分!

洋咩咩

洋咩咩

4
2024-08-01 05:46

这个哥们理应报销美国的 来错了地方 不值得

水蓝星 回复 08-01 09:57
哈哈哈哈,你要是理科老外要,文科

洋咩咩 回复 水蓝星 08-03 14:11
是的 文科 就是极大的劣势

喜洋洋

喜洋洋

4
2024-08-01 08:05

工作以后,管你什么学历

IF YOU

IF YOU

4
2024-08-02 09:47

马翔宇是2011年昆山县文科状元进的清华,我弟2016年高考考进的清华,本校直博马上博五,都不想他参加选调生考试了

沙漠海

沙漠海

3
2024-08-01 07:59

居然还有人阴阳怪气的希望别人同流合污,难道不是应该为这种勇敢的人鼓掌吗?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3
2024-07-31 22:37

高学历也过滤不了人渣,学历也不代表能力!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4-08-01 08:07

又不是和同事之间的普通矛盾,他是揭发领导的犯罪。

alhuy

alhuy

3
2024-08-01 04:09

没必要在这里耗着

雪狼幸福

雪狼幸福

3
2024-08-01 12:54

文科写个文案,搞个直播。写点小说,爽文,也不错嘛

如水

如水

3
2024-08-01 07:21

应该反思的是社会,不是这孩子!

梁zx

梁zx

3
2024-08-01 10:55

劣币驱良币。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3
2024-08-01 01:29

看了下,不信任他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4-08-01 05:56

高学历低能,就如漂亮的人未必就善良一样。嘴巴说的头头是道,好像很懂,做事一塌糊涂,纸上谈兵。单位一个小伙子就这样

评论进行中

评论进行中

3
2024-08-01 00:38

哎 说多了都是泪

老孙

老孙

3
2024-08-01 08:15

浪费人才,天打雷劈

nmaverick

nmaverick

3
2024-08-01 14:02

你们是不是把高学历等于高能力了?高分低能的又不是没有。。赵括也不是少数。。应该看看这个文科状元在公务员职位上提出了什么改进方案,对当地民生有什么影响。。学校时你的成绩是奖牌,工作时你的成绩是绩效。

梓阳真人

梓阳真人

3
2024-08-01 10:53

挺好的,没有犯错,也不会开除,现在抖音粉丝快30万了,做个正能量网红吧

浩瀚星空

浩瀚星空

2
2024-08-01 08:00

别逼逼了,人家敢于揭露,敢于举报,这样的人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葱姜拿铁

葱姜拿铁

2
2024-08-01 05:00

确实是这样,我们学校部分工友就以欺负大学毕业生为乐。

有缘

有缘

2
2024-07-31 21:54

象这种人才一般都是心高气傲,但是不知道怎么会流落人间,做基层工作就是浪费资源了,应该到人才市场去吧

柳剑

柳剑

2
2024-07-31 21:48

不要把你的猜测当成事实,搞得正儿八经似的,你一个学渣,知道个屁!

磊子

磊子

2
2024-08-01 06:15

曾几何时高学历就是代表会有高收入!但不要忘了中学毕业也有逆袭成功的,高学历为什么就不会有反逆的?自己为什么成为反逆是啥情况自己不知道吗?

随风而行

随风而行

2
2024-07-31 22:28

他这种学历,如果还有能力的话可以去市场闯荡赚大钱

纠结•文

纠结•文

2
2024-08-01 10:43

先填饱肚子再说其他的

用户38xxx95

用户38xxx95

2
2024-08-01 13:27

基层还有可能主政一村,北大的可以,清华的还是算了吧![哭笑不得]至于为啥,呵呵。。

夷门野人

夷门野人

2
2024-08-01 07:25

你懂的他一学就会,他懂的你十世也学不会

frank

frank

2
2024-08-01 14:17

走体制内,就得磨炼自己的心态和脾气,这点都做不到是不适合在体制内混的

老郎

老郎

2
2024-08-02 09:20

孤勇者

啤酒红烧肉

啤酒红烧肉

2
2024-08-01 14:51

学习董宇辉,练练口才,直播吧。

轻风

轻风

2
2024-08-01 14:13

清华毕业还不如华中科大武术特长生,大一都去四大证劵实习

韭菜

韭菜

2
2024-08-01 16:27

读书读傻了,忘记自己是生活中什么地方了

论剑

论剑

2
2024-08-01 17:42

好样的。

gjj

gjj

2
2024-08-01 11:30

他的同事不可能是大专没上过大学,至少本科毕业

死剩支嘴

死剩支嘴

2
2024-08-01 13:19

谁让他不润的?

随风

随风

2
2024-08-02 18:32

如果清华文科本硕毕业生的工作,一个高中生大专生都一样能干下来,那么用前者与后者有何区别?高学历只有搞低学历搞不了的工作才能显示高学历的价值。比如理科的临床医生学,经过严格训练培养的协北复交的本硕博毕业生的工作绝对是一个高中生大专生无法胜任的。

qlm

qlm

2
2024-08-01 15:31

有本事自己当老板啊,要不去五百强一年挣上百万

莫名

莫名

1
2024-07-31 21:29

不该去底层!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1
2024-07-31 22:13

乌烟瘴气不能,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maris

maris

1
2024-08-01 16:49

好样的

敬天

敬天

1
2024-08-01 14:13

这类人希望国内多一点,再多一点!

赵健辰

赵健辰

1
2024-08-01 16:12

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我们是不是永远只能听说。

笑啊笑

笑啊笑

1
2024-08-02 08:50

是龙得盘着,是虎给我卧着。来了这里,就由不得你了[墨镜]

湖里的小鱼

湖里的小鱼

1
2024-08-01 09:34

基层老百姓吃五谷杂粮,你格局高,不吃也不喝,不要同基层人民一样的俗气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
2024-08-01 17:34

不去体制内好很多,就在市场环境公平竞争吧。

尚可

尚可

1
2024-08-02 08:40

不能同流只能被排挤!

一念一尘缘

一念一尘缘

1
2024-08-02 19:11

高素质的人不应该在底层,太多下三滥

蜡笔小新观赏中

蜡笔小新观赏中

1
2024-08-01 14:37

这标志着中国最合规的江沪地区也公开不合规了,高学历人员留内地宣告失败的标准性事件,接下来人才下坡路定性了,马上结束了

wadenono1006

wadenono1006

2024-08-01 09:34

转移话题能力很有一套,这跟是不是基层有啥关系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2024-08-01 09:22

就需要这样的人来整顿风气,越多越好。

乔乔看社会

乔乔看社会

用专业,有趣的视角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