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将女儿接回香港读书,原因是他接受不了女儿一句粤语也不懂! 最近林峰的言论再次

巧遇不舍 2024-07-11 11:33:10

林峰将女儿接回香港读书,原因是他接受不了女儿一句粤语也不懂! 最近林峰的言论再次成为全国热搜,因为他在媒体上直接说女儿现在只说普通话,一句粤语也不懂,作为一个香港人他接受不了女儿不懂粤语。所以将会把女儿送回香港读培训班。 看到这篇报道后网友瞬间炸开锅。意外的是他们不是批评林峰语言歧视,而是他们都感同身受,纷纷在留言上大吐苦口。他们都说孩子们在家基本说普通话,在与老人家沟通时也是用普通话,但是广东很多老人都不会普通话,这闹出了很多笑话。不得不说现在广东特别是珠三角的小朋友基本都不讲粤语了。 其实不只是粤语,各地的方言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现在的小孩子基本上都不会说本地的方言,其实这是教育的一种很大失败,传统方言里面有很多都是经过长时间的文化沉淀下来的东西,包含我们很多智慧和学问。如果一味的否定和丢失的话,会很可惜的,所以一定要有要有人传承起来,发扬当地文化。

14 阅读:250454

评论列表

海鹏

海鹏

2978
2024-07-11 11:53

的确是,普通话虽然重要,也不能把本土方言舍弃的。

、小杰 回复 超凡 07-11 23:51
搞笑!别人的家庭教育方式为什么要跟你想的一样?自己的方言也要学有问题吗?难道多个语言能力也叫矫情?如果是这样你就叫你小孩学普通话好了!英语之类也不要学!

超凡 回复 07-11 22:14
中国几十个省份哪个省没有方言?那几十个省份的人都没有他们广东那么矫情。然后每个省份不同的地方他又有方言,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管理方式,

二个人

二个人

1188
2024-07-11 12:02

支持粤语

似水流年 回复 07-12 05:13
确实,越来越少说白话了

折叶 回复 似水流年 07-12 06:40
但凡父母有一个说白话的,坚持跟孩子对话只说白话,孩子就不可能不会说白话。

阿油噢开

阿油噢开

369
2024-07-11 23:27

一会说不要忘本,教你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每个地方的幼儿园小学教育开始就强制普通话,把方言都丢了,这算不算忘本,真是双标

用户10xxx56 回复 07-12 04:06
不用普通话了用方言上课是吧,好好好,你告诉用哪种,只说广东除了粤语,潮汕话,客家话,雷州话,茂名话你要不要讲,外地人到广东,小孩不会讲粤语怎么上课,想保留方言就在家自己多讲,给孩子语言环境让他学咯,明明是父母教小孩子学说话的 咋不会讲方言的锅还能甩给学校啊

冬冬块 回复 07-12 05:34
这脑子只适合跟幼儿园小朋友过家家!🤣🤣🤣

唐生大兄

唐生大兄

251
2024-07-12 01:11

粤语文化博大精深!她的的魅力,不是三五几句概述得完整,一词多义,一状多词,生动形象,出神入化[点赞]在华夏文化组成中,地位谁可代替?

浮生若尘 回复 07-12 05:07
又他妈开始吹了!不讲粤语会死?粤语都被你们这群广吹搞臭了。

五湖四海 回复 07-12 08:02
吹这牛有啥意思,对你们可能重要,对其他地方可有可无啊[抠鼻]

、小杰

、小杰

205
2024-07-11 23:46

这有什么好歧视的!本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普通话要学,自己方言也不能不会啊!

大漠苍狼 回复 07-12 08:13
赞同你的观点,地方方言是应该有传承下去的价值。但这个评论区其他地方网友所反感的,是一部分广东ip的人把广东话拔高到超越方言的地步[抠鼻]

you are a pleasure 回复 07-12 14:05
是的,这年头中国大陆上你问问哪个地界没有自己的方言,就广东人天天自己的粤语多牛多牛,动不动对说普通话的人人身攻击,他们自己不还是蹭了香港的光。当别人傻子呢。

你说错的时候我再插嘴

你说错的时候我再插嘴

154
2024-07-11 23:27

你可以说粤语,但必须要会普通话

浮云 回复 07-12 06:00
接受过9年义务教育的有几个不会说普通话?

沧海 回复 07-11 23:43
你说话带点思维啊 在中国大陆 所有的民族都有普通话授课学习 怎么都跑不了一定会写汉字说普通话。 但是有能力说第234语言更重要吧。 比如英语西班牙语 也比如国内不同族群可以说蒙古语 韩语 土耳其语 藏语

黑眼豆豆

黑眼豆豆

148
2024-07-12 01:15

撑粤语白话,传承广府文化,人人有责

nicole 回复 07-12 16:17
哎,主要还是经济发达呗,有优越感。换个鸟不生蛋地方叫他说方言,看看他还有执念不?

用户61xxx07 回复 07-13 23:59
说清楚范围,出了粤语区哪怕是广东的客家人潮汕人粤西人都没这责任

小白虾

小白虾

146
2024-07-12 01:58

我就强制我儿子跟我要说粤语,其他时候随便

小白虾 回复 07-12 09:49
他的下一代我还能管,再下一代就不是我能管得着得了,能保多少是多少,国语普及是必然,但是我们的粤语也不能落下

魔瞳 回复 07-12 10:25
小孩在家里就必须说粤语,不然长大了不会说粤语,就变成在广东出生的外地人

美好向勇往直前

美好向勇往直前

97
2024-07-11 21:57

中国应该全农村都说普通话,在说粤语和英语是全球通语言

赐进士出身 回复 07-12 00:19
粤语只是个方言而已,别给自己脸上贴金

yy胜胜 回复 07-12 00:53
粤语在英文里是有专用名词的,也有外囯人专门学粤语的,这是事实

X5

X5

84
2024-07-12 05:35

普通话能使你走得更远,但是方言能使你记得从哪里来。

符号 回复 07-12 08:32
相同成本下,英语更合适

大漠苍狼 回复 07-12 08:15
就你们这群粤吹给广东话招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6
2024-07-11 14:20

问题是这是一个妥妥的厦门土著

熊大 回复 07-14 11:32
闽南人现在也不会讲闽南话了,我听孩子垃圾叫la gi😭,还是普遍现象

MICHAEL0690 回复 07-13 10:56
别人闽南语也很流利

共你有灵犀

共你有灵犀

70
2024-07-12 03:19

自从学校要用普通话来上课时开始 就导致本土语言文化流失严重 不过这是只是个开始 那些专家提出这种要求 根本没有考虑过文化的传承

熊猫 回复 07-12 07:49
古代各地说方言的学子最希望的就是有一个能教官话的老师。

盏盏盏 回复 07-12 11:12
车同轨书同文似乎是小学历史课内容

长天一笑

长天一笑

64
2024-07-12 06:43

上海土著表示:终于轮到老广了……坚决保护地方文化,而语言是文化最大的载体……

蝴蝶王 回复 07-12 22:38
上海人在上海讲上海话,会被人说歧视外地人!我也是无语了

邪恶の熊猫 回复 07-15 20:41
08年开始禁粤语了,网上完全找不到粤语电影什么的。。好多年后才能慢慢找到,但以前的资源好多都没了。。

阿宝

阿宝

51
2024-07-12 06:10

不懂粤语不是学校的问题,是父母的问题,你没时间陪小孩当然不会讲了

阿木 回复 07-14 09:41
我川渝的,我们这从来没听说过有专门让孩子去学四川话的。本地小孩基本上自己都会四川话。

小饼干 回复 07-15 17:22
所以为什么小孩在家三年学不会粤语?三岁前的孩子学语言最容易,前三年家里没人教孩子说话?进幼儿园时孩子语言系统都成型了指望老师单独教粤语?我说东你说西

粪机2

粪机2

49
2024-07-12 01:46

作为一个地道的广东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自已的下一代不会说粤语!

有个人 回复 07-13 12:22
是香港人和他是福建人没有冲突,何况我说的是他家族

殷利殊 回复 07-16 15:53
请你回忆起14年前今个月的初心,当年,曾经那么热血地上街散步“撑粤语”……今日,请你为身边朋友作出好榜样,把自己的细路送去课外教堂加强学习粤语,去做传承粤语文化的本份。你今日一点点金钱的投资,将来在“大湾区一体化”下会有回报的。

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

48
2024-07-11 17:21

同样感受!但多学语言是好事。什么事情都有二面!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8
2024-07-12 04:22

他不是厦门人么,为什么女儿要学广东话

用户10xxx28 回复 07-12 20:57
他家是真正的世家,能挺过那个时期不容易,他舅舅是我妈同学,我幼儿园老师还是他亲戚。

hf 回复 07-13 22:25
你不是野人吗?为什么当现代人[抠鼻]

梧铭市

梧铭市

45
2024-07-12 03:36

学会广州方言又能怎么样呢?是为了以后去英国刷盘子?还是为了去美国扫大街?[得瑟]

护短 回复 07-12 23:45
人家祖代一直讲粤语自然而然希望孩子传承会讲粤语这是人之常情,你混得好犯得去冷嘲热讽去人家刷盘子扫大街?[得戚]讲广州方言刺激你了?广州方言收你租金令你心里不平衡了就在网上找茬[得戚]

梧铭市 回复 护短 07-13 15:30
我只是在讲一个实话,我身边保洁、保安、水电工,都是只会讲广州话的。另外,谁收谁租金呢?你穷到连一套房子都买不起了么?[得瑟]

胖妹妹

胖妹妹

45
2024-07-12 08:49

在家用家乡话(在家坚决不用普通话),在学校用普通话!我家就这样,现在6岁,家乡话和普通话自由切换!身边好多小朋友,家长一味教普通话,在家也一样,结果就只会普通话,家里有些老人根本听不懂……

Johnson Wu 回复 咖啡不好喝 07-14 00:04
虽然你是妈妈,又是本地人,但家里人都不会说你的本地话,是你这少数去迁就多数说普通话。和广东的多数人去迁就少数人(妈妈)还是有所区别的。如果你老公是少数人,你和你父母住,那么就不会说普通话了。

咖啡不好喝 回复 07-13 09:23
感觉你这个说法有点道理,不过我家相反,前夫全家都是外地人,零几年搬迁过来的不会讲我们这的话,在家就一直都是说普通话,我工作环境基本外地人居多所以大多时候说普通话,孩子要上初中了不知道说方言也听不太懂方言[哭笑不得]

虎子哥82455

虎子哥82455

38
2024-07-12 04:32

为什么我们这一代土生土长的广东人粤语 普通话都能无缝切换

Angeladaddy 回复 07-12 14:26
是不冲突,照目前的语言环境,慢慢也就越来越少人说粤语了。

Mr|zp 回复 Angeladaddy 07-12 23:41
你就不对了

大谦哥

大谦哥

36
2024-07-12 01:18

地方文化和语言能保留固然是好事,实在没办法保留也就算了,也不是多大的事

流云·明蛾暗火 回复 07-12 04:26
别扯淡了,春秋的六艺你会哪个?搞个粤语就扯上五千年文化了

浮生若尘 回复 07-12 05:09
对对对!就你广东粤语5000年?你怎么不说山顶洞人都是说粤语的呢?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36
2024-07-12 03:39

失却本土方言等于拔了根

用户10xxx16 回复 07-14 10:41
他的孩子不会讲白话他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我和我老婆都是讲客家话的,孩子在学校讲普通话,在家我们都是白话和普通话都可以无缝对接,反而是客家话说的少、孩子会听不会说了。管好自己就行了,没必要强求别人一定要讲白话。车同轨,书同文,56个民族大家都说普通话反而更有国家认同感。

用户13xxx86 回复 用户10xxx16 07-15 08:08
反省不了,语言环境影响,学校推广,周围的人都说普通话慢慢的就影响到了

梦旅人*影中尘

梦旅人*影中尘

35
2024-07-11 21:50

小时候都是看翡翠台本港台的,所以80后90后很多都会粤语,现在的小孩听不懂[哭笑不得]

未来可期 回复 07-12 09:50
本港台是亚视,已经破产。

Johnson Wu 回复 07-12 10:18
这是文化影响,生活的周边环境也是原因。以前外来人口只有少数,想融入本地,就必须讲广东话,现在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广东话的存活空间细了。

UC用户

UC用户

34
2024-07-12 02:31

如果父母在身边,一直有说粤语,问题根本不大,就怕你学校讲普通话,自己两夫妻在家BB英文哪你就扑街咯。

UC用户 回复 大钊 07-13 15:37
[并不简单]

大钊 回复 07-13 13:00
再明星比不过我朋友港大的博导吧,在这方面来说。就是那一天他们三个吃宵夜,另外两个飙英语,这个朋友跟我们吐槽的,我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bbkingbb

bbkingbb

34
2024-07-12 06:13

没有文化的文明毫无意义。我的祖辈从外省来沪,都学了一口上海话传承给了我们,现在外省落户的人,叫他们传承上海话???普通话能说的标准就不错了

幻音 回复 07-12 15:40
把上海方言传承给了你们,却把祖辈老家的方言丢弃了[哭笑不得]

幻方 回复 07-12 13:20
和祖辈学,在学一口普通话,传承给下一代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34
2024-07-12 00:45

力撑粤语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34
2024-07-12 01:37

额……他不是福建的么??

用户15xxx60 回复 西瓜小 07-12 08:01
他在厦门读大学的,家里人都是说闽南语的

西瓜小 回复 07-12 06:12
林峯本名叫林逸峰,生于福建厦门,2岁移居中国香港。

熙熙

熙熙

31
2024-07-12 01:10

我也后悔了,我家的五岁了,台山话、客家话、普通话、粤语都能听懂,但开口只讲普通话,睡前故事还必须要用普通话讲,还说其他话讲故事不好听,幼儿园老师都说要我们多教他粤语,但是就矫正不了[捂脸哭]

幻音 回复 07-12 15:41
小孩比较诚实

木子 回复 07-14 11:17
坚持让他说,我弟弟以前也是这样,会听不会说,一年级后在家就坚持让他说粤语,现在五年级了,虽然粤语说得没太溜,至少愿意说了,日常交流也没问题

小强

小强

29
2024-07-12 00:40

我女儿六岁,在家去街都讲粤语,只是翻学才说普通话。有时不会讲粤语,就粤语同普通话将个句话解释一下

动漫同人控 回复 07-12 10:25
看得出来你普通话是不行

奶咖儿 回复 动漫同人控 07-12 10:40
哈哈哈哈

借你的光

借你的光

29
2024-07-12 06:41

粤语好听

yinjun21008 回复 07-17 07:55
我一直觉得苏州妹子说吴侬软语很好听

用黑蜡笔画一场黑色的葬礼 回复 07-15 04:39
发配岭南的诗人嘛?

被王八蛋套路了

被王八蛋套路了

27
2024-07-12 01:18

没事 慢慢来 早晚有一天都讲普通话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budeniao

budeniao

27
2024-07-11 23:32

军要辰死,陈不得不死

K u s o n 回复 07-12 06:35
讲乜嘿?

用户10xxx71 回复 K u s o n 07-12 09:38
这也不懂?没文化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26
2024-07-12 06:05

失去了传承,这是文化的毁灭。是谁大家应该知道。不仅仅是粤语,全国好多地方小孩都说普通话,我外甥也说普通话,我真想给他一巴掌

极目楚天

极目楚天

25
2024-07-12 05:56

看见一个个老人憋着普通话和孙子交流,真是感觉可笑又可悲。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24
2024-07-11 22:29

现在很多四川老话小孩子都不知道了

壹瞬間ㄝ 回复 07-12 08:32
问题粤语不是方言啊,我是客家人,你们说客家话是方言,我无话可说

牛羊

牛羊

24
2024-07-12 09:03

当年秦始皇统一文字,那些老古董肯定也是这么想的

火眼金睛专怂大殖子

火眼金睛专怂大殖子

22
2024-07-12 08:56

家乡话是靠大人教的这也能怪老师,现在城市学校天南海北的孩子都有怎么教家乡话,我家孩子从小在家我们一直都说家乡话去学校就说普通话,。

火眼金睛专怂大殖子 回复 Johnson Wu 07-12 12:01
你那脑子真灵光,这有多逗比才这样说

Johnson Wu 回复 07-12 10:34
在小孩眼中,老师的话比家长管用。老师说在校普通话,在家也讲,会对小孩很大的影响。反之如果老师说,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大家都讲本地话则对本地话的帮助很大。如果你们那里也经历长时间的推普活动,你就知道学校多么的重要。

用户89xxx12

用户89xxx12

21
2024-07-12 08:18

想要方言的去学地方戏曲不就好了,古代语言语种多了去了,要不学个汉语言吧,带入生活真没必要了。历史早证明了不管什么地方语言最后还是会慢慢合一把其他淘汰掉的,非要螳臂挡车也随你反正最后学了无用的也是你自己后人

you are a pleasure 回复 07-12 14:13
对啊,关键你看上面评论很多广东人都觉得能说粤语会成神呢?太有优越感了,真的服了

小饼干 回复 you are a pleasure 07-13 04:02
真的神金,本来还说人家自己说自己的别省人不用管,结果广东癫人更多[汗]

信号不好

信号不好

19
2024-07-12 05:43

他不是胡建人吗?只不过是在香港出道做事而已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19
2024-07-11 22:44

一国两制

容我再想想

容我再想想

18
2024-07-12 10:11

同款担忧

超超

超超

18
2024-07-12 16:40

作为一个潮汕人,粤语纯靠看tvb电视剧学起来的[哭着笑]

George

George

17
2024-07-12 07:02

这种东西看穿一点,语言是工具,怎样有用效率最高是目的,该进博物馆的就进博物馆。真的有一天,地球变一个村了,都用一种语言也没什么不好。无非以后科技发达了,人人戴个ai同声翻译,实质是机器语言在交流。

哈哈哈 回复 07-12 22:52
这样看是不对的,语言除了是交流工具,还有文化传承的作用。以前的文物,现在除了看还能干啥,为啥还要花那么大的价钱去保护,因为它能让我们知道我们的起源,有根有据才能走得更长远。

用户17xxx86 回复 哈哈哈 07-13 09:26
你点解唔学甲骨文啊?

其实我喜欢你啊

其实我喜欢你啊

17
2024-07-12 09:18

我也觉得孩子应该学学方言,之前刷到一个小女孩用粤语背诵登鹳雀楼还挺好听的!

乸䖓䫱

乸䖓䫱

16
2024-07-12 05:34

现在很多小孩都不会方言了。。

逗比

逗比

16
2024-07-11 23:41

有什么好奇怪的,过年回家看到周围的小孩子全是说的普通话,一句家里话都不会看着才叫别扭

再瞅一眼

再瞅一眼

16
2024-07-12 05:31

正常啊,粤语也算是大范围方言。不管怎样,谁家都希望自己儿女肯定多少也要会家乡方言啦

有个人 回复 07-12 09:49
问题是林峰老家是福建厦门

一不小心白了少年头~

一不小心白了少年头~

14
2024-07-12 09:07

纯扯淡,孩子们在学校讲普通话,但放学回家后跟家人交流完全可以用方言啊![并不简单]

Johnson Wu 回复 07-12 10:46
如果你一家几兄弟姐妹,结婚对象都不是本地人,那么再家用什么方言?这个现在在越开放的地方越多。再加上政府的刻意指引,什么公共媒体方言时段的极端限制,方言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3
2024-07-12 09:18

粤语地区吾识讲粤语,真的忘掉过去

莫卓

莫卓

13
2024-07-12 07:25

撑粤语[点赞][点赞][点赞]

TomTim

TomTim

13
2024-07-12 07:14

没什么可惜的,世界在发展。未来汉语都会消失何况粤语,毕竟英语是世界未来唯一的语言。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回复 07-12 07:39
多少钱发一条,介绍介绍

你的脸像块饼 回复 07-12 08:13
你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什么鬼话?

不羁的风

不羁的风

13
2024-07-12 09:17

老婆不会老家方言,没人讲小孩就完全不懂方言[不开心]不过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上课还讲白话或客家话,造成长大了口音严重,被取笑也是难,但是我想至少掌握白话和客家话这样南方可以随便走动

以夢為馬

以夢為馬

12
2024-07-12 09:22

粤语和其他方言可不是被淘汰的东西,因为那是古语 是研究历史 认清自己的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普通话不是古语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12
2024-07-13 00:42

哎,方言真的要慢慢消失了,对世界大局方向来说是好事,对历史文化传承来说是毁灭性影响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12
2024-07-12 16:55

80后的我们小时候读小学时,除语文是普通话,数学和其他科老师用粤语或者当地的语言相交来教学,我觉得很好

用户50xxx80

用户50xxx80

11
2024-07-12 10:26

现在的孩子都不会方言,一嘴普通话,根都没了

DDDJ音响锂电池

DDDJ音响锂电池

11
2024-07-12 06:28

实际各个地方都应该双语教学,这样才完美,既不失对传统地方方言的流失,又对全国交流也能很好的沟通。

精神病院孙副院长

精神病院孙副院长

11
2024-07-12 09:28

普通话很重要,方言也不能丢,战时很重要

人很话不多

人很话不多

11
2024-07-12 15:38

以前上小学时,学校都是标榜请讲普通话,那是我们小孩包括老师课下交流都是潮汕话,现在倒好从幼儿园开始就普通化了,孩子都六年级了,本地话一句都不讲,讲了音也不准,像普通话的音直译过来的[笑着哭]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0
2024-07-12 05:41

朕宣布以后粤语为国语,全国教育部门所有学校必须用粤语讲课,普通话和英语为次,不得反驳[墨镜]

认识

认识

10
2024-07-12 10:36

我不要求女儿说粤语,尽量会听就行,但是每天跟她说英语也要求她尽量说,因为这玩意我知道考试的时候有多烦。

嘟嘟

嘟嘟

10
2024-07-12 10:46

我现在就不会当地话,我女儿,儿子也不会,只会普通话。其实方言也是一种传承

Jason886

Jason886

10
2024-07-12 08:27

大势所趋,很多父母看不开而已,互联网这么发达,不具备讲方言的条件了,不必太执着

魔羯

魔羯

10
2024-07-12 08:02

我嘅母语系白话,我要求仔女系屋企冇准讲国语出门随便

Johnson Wu 回复 07-12 10:30
娶个外省女,你的家风就难维持了。

魔羯 回复 Johnson Wu 07-12 20:05
到只山头先致唱只咁嘅歌啦,顺利[握手]

点

10
2024-07-12 09:02

有条件,多会点方言没什么不好的。特别是粤语这样的大语种。上纲上线的没啥意思。难道大家看外语片时候不是宁可看字幕版也不愿看普通话版?哪怕听不懂外语。你英语再牛B,你翻译下唐诗300首,会变得多寡淡?但凡能听得懂粤语的,都会觉得粤语版的周星驰电影比国语版的搞笑好多啊。别老动不动就觉得被歧视,没意思。

箫鸣剑舞

箫鸣剑舞

9
2024-07-12 07:21

支持方言教育

用户27xxx81

用户27xxx81

9
2024-07-12 02:05

支持林峰。不单止支持粤语,我深圳本地说客家的,我小孩放学回家我只跟他说客家话。你学校有法律依据,让小孩不准说方言?

Big belly

Big belly

9
2024-07-12 08:19

唉,以後的方言是不是只有在海外的華人華僑才能保留呢!!!!!我們海外的親戚已經第四代了,至今依然能講流利的地道的家長話。。。。。反而本地的孩子很多都講不好,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我們的教育理念是不是應該要調整一下,以前是很多不會普通話,但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了,我們應該要讓自己的孩子後代會講普通話也要有自己的鄉音會講自己的家鄉話。

冰人

冰人

9
2024-07-12 09:55

很讨厌孩子在家也说普通话,在学校你没办法,不会本地话怎行,普通话说不出乐趣和语气,一个家交流都在说本地话,就和孩子说普通话都不像一家人

用户77xxx92

用户77xxx92

9
2024-07-12 11:07

。。我梧州的。。现在小孩一句白话都不会了[敲打]

阿亿

阿亿

9
2024-07-12 09:03

林峰是厦门的吧,粤语不是他的母语

妮妮

妮妮

9
2024-07-12 08:23

我女儿跟我说普通话,我跟她说客家话。反正是沟通无障碍。

我本将心向明月

我本将心向明月

9
2024-07-12 08:06

我已经不会说江浙方言了

加菲猫

加菲猫

9
2024-07-12 18:00

粤语真的很好听

动漫小伙

动漫小伙

9
2024-07-12 10:12

这有啥好说的[捂脸哭]我普通话也说,粤语也说,桂柳话也说,但是回到家,我必然切换到瑶族语。因为那是根。我跟我那些堂弟堂妹表弟表妹经常念叨说,哪怕你混得再有本事,会八国语言,但是始终都要记得自己的民族方言。

某位路人

某位路人

8
2024-07-12 08:09

作为广东人,我被普通话同化了

步云百合

步云百合

8
2024-07-12 08:00

我认为各地方言都要保护的,这是文化的传承!现在上学哪个不会普通话?!不要搞地域歧视

想昵称太麻烦

想昵称太麻烦

8
2024-07-12 07:11

家庭和学校,只要家庭还说方言,小孩子就不可能学不会方言。

镜域

镜域

8
2024-07-12 10:42

我很好奇的是他们家平时交流不用粤语?孩子从小跟父母成长的,哪有不会方言的?

衣轻扬

衣轻扬

8
2024-07-12 06:44

方言一定要传下去,每个小朋友都应该会说当地的方言

沙子

沙子

8
2024-07-12 07:47

林峰不是福建人吗?

棪焚 回复 07-12 12:49
那为什么不说闽南语?难道福建不是他的真正故乡

棪焚 回复 07-12 12:51
他因为小时候生活在香港忘记了闽南语,现在他的小孩接受的教育导致不会说粤语。他强制要求他小孩要学粤语?那被他忘记的闽南语呢?

良莠不齐

良莠不齐

8
2024-07-12 07:40

是哦,我家孩子也不会说老家话了。这样下去的话,方言可能真的会消失。

用户34xxx45

用户34xxx45

8
2024-07-12 10:27

没什么问题啊,有什么好议论别人的

一路未尽

一路未尽

8
2024-07-12 14:17

全中国只说普通话有什么不好吗

蓝魔之泪

蓝魔之泪

8
2024-07-12 20:05

时间会见证一切,粤语人要撑住[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8
2024-07-13 03:07

我读书的时候不能用粤语。只能用普通话。现在搞笑了。粤语要失传了。

小筑

小筑

8
2024-07-12 16:34

任何语言都是一种传承,值得肯定。

yang

yang

8
2024-07-12 21:28

温州方言多难懂,可是下一代基本要全部丧失了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8
2024-07-12 21:25

再过100年 很多方言都会逐渐消失 可惜了

队长别开枪

队长别开枪

7
2024-07-12 00:42

语言本来就是随着人类迁徙人口流动社会发展融合而变化,语言只不过是沟通和记载文明的方式,普通话粤语在作用上又有什么区别吗?古代广东说现在的粤语吗?还不是发展成现在这样的。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7
2024-07-12 05:05

我儿子能完全听懂老家话,但他一句都不愿说,

爱吃鸡的猫

爱吃鸡的猫

7
2024-07-12 05:46

之前为了摆脱小孩夹壮的普通话特意不给他说方言,现在10岁了普通话没有问题,一句家乡话不会,有点后悔了

用户13xxx37 回复 07-13 08:24
我湖北的,我儿子11岁了,我们全家说湖北话,他听的懂,偶尔会说几句,不过他说的都是普通话,和在老家的表姐表弟沟通没有障碍

风平浪静

风平浪静

7
2024-07-12 11:30

上课用普通话没问题,生活周围用方言才是归属。

微风

微风

7
2024-07-12 20:52

说明我们都是打工人 人口大迁徙 几代人下来 家乡话渐渐的变少变稀疏[捂脸哭]

on the road

on the road

7
2024-07-12 20:43

我的娃两岁左右还能粤语交流,三岁旁边全都讲普通话,都不会讲了,建议小学还是本地语音和普通话一起吧,偌大一个国家就普通话也太单调了

好好好

好好好

7
2024-07-14 01:20

就是个方言而已,不要吹的高大

热心网民9527

热心网民9527

7
2024-07-12 17:00

很正确,首先语言这东西,能会多种,没坏处,况且香港教育还是比较好的

叫我猫叔

叫我猫叔

7
2024-07-12 20:49

还是香港电视台没落了,我们小时候没练过,但本港台和翡翠台看久了不知不觉就会说了。

谈点风月

谈点风月

7
2024-07-13 13:49

语言和管权者经济相通,没有什么传不传承的,秦始皇统一文字货币等都是为方便交流,经济发展。看看美国的方言发展史就知道,越是高度发展的文明语言越是统一,香港发达的时候多少人慕名学粤语歌?但经济衰弱时,方言如果阻碍发展的话必将死亡。看看是多少年后而已。传承只是一种情怀罢了,没有个体拧得过时代变迁。

jove0916

jove0916

5
2024-07-12 08:45

这跟忘本没啥关系吧,只讲普通话回到老家跟爷爷奶奶还有其他的小伙伴沟通不便,小孩子还没那么尴尬,尴尬的我们这些长期在外打工的大人,回老家说着家乡话一会夹几句普通话出来

Johnson Wu 回复 07-12 10:43
粤语不只是说话不方便的问题,他是一种语言,有自己的文字,现在这种文化传承正在消失。现在五六十岁的,很多广东文字都是会说不会辨认,更不会写。到年轻一代连说也不会了。等于以后的人不会认汉字,只会拼音,说忘本还是没有传承呢。

巧遇不舍

巧遇不舍

别当真,爱太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