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舆论场在非原则性问题上没必要太严厉,大家也不应太较真,太紧张。东方甄选的一

胡锡进 2024-06-30 12:00:29

互联网舆论场在非原则性问题上没必要太严厉,大家也不应太较真,太紧张。东方甄选的一位主播形容贵州多山的地貌时,用了个“山河破碎”的比喻,引发争议。按说这只是个用词是否恰当的问题,如果公众就是不喜欢,主播自嘲几句,或者在下一期节目中道个歉,也就过去了。但是大家看,主播很正经、认真地做了这样一个说明,其中包含了“道歉”“对不起”。

如果网上环境更宽松些,按说贵州方面也可以不把这事当事,大家议论就议论几句呗。但是因为感受到舆论的压力在,贵州文旅将东方甄选的所有视频删除了,这又引发了新一波议论。

这件事真的不大,东方甄选的主播用这个比喻,从地理上,相信大家完全可以理解这个词对应的是什么。在地理加修辞描述之外,很难相信该主播还有什么额外用心。即使他的比喻很失败,这种失败也主要是修辞和他个人形象层面的。

我还是觉得,网上应该多一些针对类似事情和场景的包容,当然了,当事人和当事方也应该对议论和指摘多有些承受力。其实,议论就议论了,很快就会过去,这件事情无论对贵州,对网友们,以及对主播产生的“损害”都会很有限。再加上一点时间的淡化,也许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包容”的一种实际情形。有些时候,包容不是不碰撞和摩擦,而是碰撞和摩擦不产生实际损害。

0 阅读:2390

评论列表

猪笼

猪笼

51
2024-06-30 14:51

贵州的地形地貌真的跟玻璃扔在地上破碎的那种情形有点吻合。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其实是一种很美的景色。主播由于对山河破碎这个词不了解或者掌握得不准确,而用错了形容词,确实没必要小题大做。

2003zhc 回复 07-02 06:54
普通人可以按你这么说,东方甄选之前是做教培的,这点文化素养没有?

猪笼 回复 07-01 22:55
你说的也对[滑稽笑][点赞]

好脾气先生

好脾气先生

45
2024-06-30 19:41

山河破碎让我想到的只有那段惨痛的记忆,所以真的抱歉,原谅不了

张辉 回复 07-01 08:13
山河破碎本身就是个形容词,用来形容国家分崩离析,军阀派系各自为政。因为山河本来就是借代国家的。真要说山河,那就是山崩地裂,沧海桑田了。

大圣齐天 回复 张辉 07-01 19:45
这是地貌。地貌能用山河破碎形容?你老师这么教你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2
2024-06-30 17:23

老胡又在胡说八道,信口雌黄。主播也是要有基本底线的,否则就会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搞乱带歪

翡冷翠的夜色 回复 06-30 20:05
你说说底线是啥?永远语文满分,你把你每天都话录下来发上来给大家听,我保证不骂死你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41
2024-06-30 16:41

键盘沙雕太多

高阳

高阳

41
2024-06-30 20:17

胡主编说得很在理,很有说服力,但一个社会,如果把老百姓扔到一个角斗场,一个人肉磨子,又有多少人能淡定呢

乙庚文化传媒

乙庚文化传媒

38
2024-06-30 20:51

你要看看这位主播的粉丝是多少,造成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在宣传多彩贵州,洞天福地,你却来唱反调,“山河破碎”,你觉得这仅仅是失误吗?作为主播,在开播时有没有各种研究和文案。那些该讲,那些不该讲,是不是应该有所预案。不能胡说八道是吧?

钟点 回复 07-01 04:23
你觉得影响会有多大?

雷打不动/dao 回复 钟点 07-01 09:18
就东方甄选的粉丝量你觉得呢,看基数的,换个普通主播,同样的语言,结果是不一样的。在什么位置应该说什么,没点预案文案吗

小宝

小宝

33
2024-06-30 20:41

贵州文旅删除不止是因为用错词,还有跑去宣传人地方去了,在直播间在说人热的想空气炸锅,巴掌大的蜘蛛什么把人能吃掉,蚊子多,微博上还发,人能不删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3
2024-06-30 12:46

万水千山和千山万水都比山河破碎强百倍,老笔头被小问题给弄糊涂了

慎言

慎言

32
2024-06-30 14:58

对待主播必须要严厉,省的这些玩意没事出来瞎逼逼

漂泊任天涯

漂泊任天涯

32
2024-06-30 20:52

一个网红,一个公众人物就不能在互联网时代瞎逼逼,带来负面影响的就该立法治治,

父一代

父一代

28
2024-06-30 19:09

你他娘还真是双标,讲到中日问题,就说不要被仇日情绪带着走。这里就来包容?仇日的不是你同胞?包容呢?

慎言

慎言

24
2024-06-30 20:24

解决问题的办法无非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胁之以害,加上时间线就是过去现在将来,在生活中这就够了。

慎言

慎言

22
2024-06-30 17:40

现在的人都有文化了,心里都有杆秤,防是防不住的,真不知道这些媒体是怎么想的,这样做没有什么效果反而会激起逆反心理[大笑][大笑][大笑]解决问题的办法,差评

一颗红心

一颗红心

18
2024-06-30 17:29

东方甄选就是瞎扯淡组织

贝乐索

贝乐索

13
2024-06-30 19:40

老胡整天身在曹营心在汉

慎言

慎言

11
2024-06-30 17:44

仇日的你是能抓他砍头还是能蹲几年?你封号他会不会就安稳了呢?[大笑][大笑][大笑]

随遇而安 回复 06-30 20:31
谁要仇日没问题,可以自己抵制日本相关的产品,不要影响国家利益就好,就像之前的事件,某些人就算支持行凶者,也不能说出来,不然我们一边宣传中国最安全吸引国外游客,一边自己打脸?

慎言 回复 随遇而安 06-30 20:48
[大笑][大笑][大笑]谁人背后无人说,事情发生了就别怕人家说。大大方方的,藏着掖着别人就不知道了?一个产业的繁荣不是靠的弄虚作假,是靠给别人提供价值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11
2024-06-30 18:59

大家骂的是主播没文化丢人现眼,顺便把贵州文旅带沟里去了,没有啥上纲上线的

Steven 大兵

Steven 大兵

7
2024-06-30 19:23

小题大做,玻璃做的

慎言

慎言

5
2024-06-30 17:54

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据可查的,具体到个人的。别忽悠,也别说那些虚的,什么为了全人类[大笑][大笑][大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30 18:22
全人类概念基本不算错,美国想一枝独秀,欧洲亚洲强国不答应,美欧亚基本算全人类

草莓同学

草莓同学

5
2024-06-30 19:21

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doge]

knm2012 回复 07-01 22:54
你都比他有文化!我承认自己没文化,我不装

秋叶寒落

秋叶寒落

5
2024-06-30 22:04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我的知识储备中“山河破碎”出于此,而中学学地理时,地理老师讲,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广布,地形破碎。可能,我太挑剔了,也可能自媒体的知识真是无下限的。

追求

追求

5
2024-07-01 00:50

没文化真可怕,说的就是这种人,不会用成语就别用,莫装逼,遭雷劈

慎言

慎言

4
2024-07-01 11:43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4
2024-06-30 23:20

老胡一脸山河破碎的表情

那时明月

那时明月

4
2024-07-01 10:29

这一上纲上线只能逃离贵州了

璀璨人生

璀璨人生

4
2024-06-30 23:34

胡桑又来发表它的神奇论点了。

塔坡脚

塔坡脚

4
2024-07-01 07:55

什么评价都不重要,我们家大贵州旅游收入全国第一[点赞][点赞][点赞]

一会晴一会雨一会又一会

一会晴一会雨一会又一会

4
2024-07-02 05:12

真懂王,什么事都有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上知五千年,就没有地方没你,比隔壁王婆管的都多

小格格

小格格

4
2024-07-02 22:42

地表破碎是描述地貌,是科学小品文词汇;山河破碎是抒发感情,是文学修辞手法

慎言

慎言

3
2024-07-01 10:23

昨晚还剩半个西瓜没吃完,放在冰箱里面。今天早上起来啃几口,现在拉肚子。[害羞][害羞][害羞]

三省

三省

3
2024-07-01 06:33

山河绮丽

墨生

墨生

3
2024-07-01 00:28

老胡是给自己在这里提前准备呢,估计他以后也会说类似的话。

惜缘

惜缘

3
2024-07-01 05:13

用“山河破碎”形容祖国当前的大好河山确实不恰当,那是动荡年代国家破败才有的现象。宁可不说也不能胡说,臭显摆什么!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3
2024-07-01 00:18

解释越多说明内心还是不认错的。 最简单认错,感谢指正,加强学习。低调处理就完事。 不过网红嘛,肯定不愿放弃每一次流量机会。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3
2024-07-02 00:49

评论区都是四大金刚请来的水军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3
2024-06-30 22:48

老胡评一评姜萍新闻😛

Randy

Randy

3
2024-07-01 08:13

可怜的人……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3
2024-07-01 21:02

看在你用锤子便签的份上,接受道歉

吴白丁

吴白丁

3
2024-07-01 21:17

要不说过去发文章得有个编辑呢。没退休前,这样的用词在您手下能过审吗?哦,应该可以,看您平常的文章,用词也差不多这种水淮。

逆光飞翔

逆光飞翔

2
2024-06-30 19:37

贵州文旅反应过度,太可笑了,就像是一群小孩子在做决定。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2
2024-07-01 00:26

这种确实没有必要追究个什么结果出来!以后用词注意点多了解词语的表面意思和内在含义。

大神父王喇嘛

大神父王喇嘛

2
2024-06-30 21:15

现在的主播有几个有底蕴有素质的,封就封呗,下一个渣渣顶上来

慎言

慎言

2
2024-07-01 11:41

真正的佛,并不是什么玄之又玄的东西,而是我们的内心。所谓“心中有佛,自能成佛。”不然,儒释道三修的王阳明,就不会提倡修心。 有些人特别老实,也特别善良,可他们依旧没有什么福气,难道说,善人也没有善报吗?并非如此。 老实、善良是一回事,能不能顺天应时,趋吉避凶,保护自己,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某些方面,如果我们做错了,就算我们再善良,也只会落得悲剧的下场。

慎言

慎言

2
2024-06-30 17:34

[大笑][大笑][大笑]笑笑不说话

qzuser 回复 06-30 18:42
只针对抗日的[哈哈笑]

一代天椒

一代天椒

2
2024-07-01 12:43

好比用“磬竹难书”来形容一个人做了好多好事一样,只能说这个主播文化层次低

抱不平

抱不平

2
2024-07-01 08:49

按你的意思,近来南方发大水,某个主播就可以说:是国破山河喽

冷眼旁观看世界

冷眼旁观看世界

2
2024-06-30 20:31

贵州文旅真是玻璃心!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2
2024-07-01 09:35

我都讲了“山河破碎”了,怎么还没热度?那我再来一个道歉,重点突出我讲了“山河破碎”

天空

天空

2
2024-07-02 00:43

我曾经在一个节目中说电话号码的时候,为了方便听众能记住这个电话号码,随口说了9.18*变。事后他们赶紧提醒,还好他手快现场掐了没有播出去。虽说是随口,但是那段历史让国人伤痛太深了,无法原谅。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2
2024-07-01 09:37

所以为什么要买它的东西

如水

如水

2
2024-06-30 18:46

几个网红是真有文化的?

逐渐抽象的鲲

逐渐抽象的鲲

2
2024-07-01 17:11

自己功课没做好,现在还要扯上原文,人家加引号,你怎么不说呢,我写老胡“你还只是个孩子啊”,大家谁还不是呢,但是我要是对着大家说呢,老胡还是个孩子啊,原谅他好不好

用户80xxx38

用户80xxx38

1
2024-06-30 19:08

烦,把婚丧禁言言

飞扬

飞扬

1
2024-06-30 21:24

让一个外行人要准确描述,是不是要求太高了

蛀牙FC

蛀牙FC

1
2024-07-01 08:52

动则上纲上线,谈何自信

王者之师

王者之师

1
2024-07-01 08:48

现在的舆论环境,绷得太紧了。不光是中国,美国更狠,直接要立法不允许引用巴勒斯坦人死亡数据。我觉得自媒体跟风造势是一大原因。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