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减少,教师“过剩论”,是基于当前的师生比与学校校额、班额,如果实行小班

熊丙甲看教资 2024-06-22 07:51:05

出生人口减少, 教师“过剩论”,是基于当前的师生比与学校校额、班额,如果实行小班化教学,把班额从45-50人降低为20-25人,我国中小学教师根本不会多出来。而只有实行小班化教学,才能真正做到教育的个性化,提高教育质量。日本的小学规模不超过140人,实行的就是“小校小班”教学模式,强调的不是效率,而是关注每个学生个体,而在我国部分地区,人数低于200人的学校都面临被撤并的命运。

1 阅读:17696

评论列表

杨开亮

杨开亮

162
2024-06-22 09:06

教师过剩论是建立在现有教师数量不变的基础上得出来的,实际上未来几年有较多的老师到年龄退休了!这个年龄段的老师也较多

用户16xxx58 回复 中国加加油 06-23 14:34
照你这样说,哪个专业的都需要就业,现在本来各行各业都是饱和,都是毕业即失业的状态,为啥只考虑师范生

中国加加油 回复 06-23 11:33
师范毕业生不要就业?难道你让数学系毕业的不进学校,而去工地搬砖?

起源

起源

86
2024-06-22 17:25

智能化教学,教师要淘汰50%

用户10xxx27 回复 06-23 13:39
好,让你家孩子接受智能化教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是无奈之举,证实线上教学成人稍好些!

灵力 回复 06-23 13:12
瞎说,智能化最难替换的就是老师,除非你要把孩子当成机器产品。

灵力

灵力

63
2024-06-23 13:08

中国教育任重而道远,急待小班化教育

灵力 回复 08-12 13:54
你错的离谱(掐尖教育算什么,还有多少2流3流的学生你知道吗?),小班制可以让每个小孩都尽可能可以受到关注和更好的教育。

这把大刀 回复 灵力 08-30 16:46
别出来秀你的无知的智商了。

紫衫公子

紫衫公子

52
2024-06-23 00:19

四五十人一个班个性化教学是不可能的

灵力 回复 06-23 13:13
小班化必须一个班少于30人

甜蜜的味道 回复 06-27 06:07
对,谁家养鸡是一公一母的,不都是一群一只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50
2024-06-22 19:32

学校建得大了不是好事!

tb532868386 回复 06-23 20:00
但是可以卖房啊

电梯维修人 回复 tb532868386 06-24 06:13
还想着卖放?我跟很多人聊天,不买房是一种共识了

genpig

genpig

46
2024-06-22 15:50

一个班50人?做梦都会笑,哪止那么点人

用户12xxx50 回复 06-23 21:36
我是初中老师,公办,一个班60人,实在坐不下,62人一个班都有

天v天 回复 08-21 08:34
你来农村看看,一个班有时才四五个人,一个学校才百十来个人。[汗]

101

101

46
2024-06-22 15:34

学校过大,如果统一要求,过于死板;如果不统一要求,又过于混乱。班级也是一样。

紫衫公子 回复 06-23 00:18
[点赞]

缘分的天空

缘分的天空

46
2024-06-23 08:10

为什么显得教师多,因为现在县城很多中小学的班,学生人数7,80人的比比皆是。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9
2024-06-23 15:20

现在老师工资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还实行小班制,这是高烧42度吧!

有心

有心

36
2024-06-23 16:16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建议全国都用网络教学的方式拆掉所有的老师。也不用分什么公立学校,私立学校是吧一劳永逸。

一无所有的富人 回复 06-24 06:36
聪明[赞]

FCY 回复 08-14 11:34
作为老师很支持你的神论,不怕下岗

舍得

舍得

36
2024-06-26 09:41

小学校师生比1:19已经用了好几十年,4-50人的大班教学一直没有改变,现在是时候推行小班教学,增加师生比了,教学质量和效果都明显要好过大班的。

用户10xxx44 回复 09-07 12:15
一旦裁员肯定是一线,活谁干!

舍得 回复 11-03 12:59
不,应该一个班100个人

maliho2005

maliho2005

35
2024-06-22 23:02

你说的对……但没什么用!

呵呵哒

呵呵哒

25
2024-06-23 22:10

全国每个学科只需要一个人上课就行了,最优秀的那个老师,教育公平,大家一样的教育资源,多好,,,裁撤几千万老师,一年省下来多少钱,用于经济建设,我们每年gdp增加二十个点不是问题

雪龙 回复 06-25 21:19
快来抓住这个特务!他出的这个主意是为了破坏我国的根基!

用户11xxx04 回复 08-22 08:34
大聪明

爱走天涯

爱走天涯

23
2024-06-23 21:09

小班化?哪来那么多钱哟?

嘿嘿 回复 06-25 17:45
小班化又不扩招老师,只是老师数量不变或者小降罢了,经费又不会多花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9
2024-06-23 14:27

你根本就不知道出生率下降的速度有多快。目前,小学教师已经进入招生状态。挨着村扫。2024年,很多两千口以上的村子,出生人口是零。怀孕妇女人数是零。乡镇中心小学招生压力超级大。退休教师人数今年是零。毕业生120人。一年级入校人数今年预计30人。

用户10xxx08 回复 06-27 15:16
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个三万人的城市社区,2023年出生人口是17人。

runaway 回复 06-25 08:47
青壮年都在城里生,农村会慢慢变成农场,而不在是大部分人生活的地方。

延龄客

延龄客

19
2024-06-23 15:08

是仇师的现实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18
2024-06-24 00:38

我老婆在省会城市示范性小学教书,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副高职称。一个班60多学生。。。。学生的课桌挤到了讲台底下,上课的时候,教室里密密麻麻的都有人。唉。。。

apollo 回复 06-24 13:17
全挤大城市去了,那么多农村老师怎么办?

国泰民安 回复 08-28 10:00
小班化教学,才可能够关注到每个学生,才可能够做到分层教学,才可能够做到因材施教,现在动辄50多人,顾得过来嘛?现在出生率低正事实行小班化的良机!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17
2024-06-23 17:37

早就过剩了,君不见,很多人都没把重心放在教学上了。学校成了社会活动场所和资料室,有数不清的“中心任务”和材料编辑整理上报。

Pc 回复 06-23 21:34
赞同!

FCY 回复 08-14 11:36
对,关闭学校自己孩子自己教多好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15
2024-06-23 07:51

小毛线,十年前村里小学已经是小班,现在一个班都10-12人,过两年开不下去,这种乡村小学多如牛毛。几年后教师比学生多。

忆心 回复 06-26 00:12
学生都去县里了,在下面村小学习习惯,成绩各方面都不太行

素质教育漏网之鱼

素质教育漏网之鱼

11
2024-06-23 21:46

西部小县城,9所直属小学,学生都在5000上下,班额80-90人。

GXS2012 回复 07-19 19:58
老天,一个班这么多人,我这边小学一个班39个人,还觉得蛮多的。

喜之狼

喜之狼

10
2024-06-23 21:51

二本大学上公共课,一个班二百多人在阶梯教室上课,为了降低成本

安澜枫 回复 08-07 10:42
这有点夸张,课堂秩序还能维持么?底下有人讲点话,后面不就听不到老师的声音了?

wyxuan5161

wyxuan5161

10
2024-06-24 07:31

孩子的出生率刚好出现在谷底,教师相对稳定,过几年又是孩子出生多起来了,教师有退休的多了,比例又会增加。无须担心,庸人自扰之

用户88xxx88

用户88xxx88

9
2024-06-24 04:04

一对一教学才是真正的关心学生,即使一对一,也不能包拯教师都能教育好学生,所以以后可以多对一,十位或者十位以上教师教育一个学生,根本不存在教师过剩的情况

用户88xxx88 回复 纸船 06-25 13:21
你放屁,国家请的各种专家,部门各种局,街道,各种协会,加上临时工不知多少,还在疯狂招人,完全养的起,国家缺教师这点工资?我们国家最富裕了,你再造谣小心我举报你!

纸船 回复 06-25 10:27
你有钱可以请私教一对一,国家还没这么富裕。

七年

七年

8
2024-06-23 14:45

一个班50-60人,班里人都过不去的情况什么时候才能改善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7
2024-06-24 07:14

以前是各公社建高中,甚至是两三所,村村都有小学,几个村建一个初中,后来是几个乡建一个高中,现在乡镇高慢慢的消失了,基本都拥挤在县城,社会变了。

小风

小风

7
2024-06-26 11:48

平均一个班2.5个老师。50人养活一个老师的话平均20人养活一个。老师工资绩效奖金公积金社保等算1.5万,每人750。改成25人一个班每人就得1500。多少人工资扣除1500还能吃喝么?

别开枪不是我

别开枪不是我

7
2024-07-07 00:08

其实可以,智能化自动化已经弄掉太多岗位了,这种大的类别岗位真没必要减少了。没有新的好办法至少,孩子们也可以得到更多教育。

读书杂谈

读书杂谈

7
2024-06-24 07:33

我也这么认为。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小班制个性化教育是一条可以探索的道路。现在的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平衡。

黄河

黄河

6
2024-06-23 19:23

教师没过剩,都是工资不够。

zlp

zlp

6
2024-06-23 17:02

我们现在每个班都至少50人,多的班快70了!没办法,学生多,教室不够,教师不够!!

不和傻子争吵

不和傻子争吵

6
2024-06-24 08:53

早他妈该实行小班化教学了

点百

点百

6
2024-06-24 13:01

日本几个人,中国多少人!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2倍,日本学校140人,相当于中国单校人数1700,中国不到200学生才并校,比他们做得好多了。

用户10xxx08 回复 06-26 09:42
河南省低于100人并校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5
2024-06-24 06:55

你就是一对一,你都做不到教育个性化!因为你最终要面对高考,你所有做的一切,都会向着一个目标去,又怎么可能个性化教育?

the  fresh meat

the fresh meat

5
2024-06-24 06:56

问题来了,核心问题一直不在怎么教学,而是钱谁出

嘿嘿 回复 06-25 17:51
学生数量自然减少,老师数量不变罢了,慢慢的一个过程,又没要求现在就大幅扩招老师来实现小班,一分钱不用多花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5
2024-08-30 05:04

我妻子一个亲戚家孩子,在山东读初一,期末考试,成绩排中游,结果我一算成绩,总成绩按百分制来说,得分不到50分。也就是说,一个班的初一期末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占了大半。这种教育结果太震惊了

追风10086

追风10086

4
2024-06-24 08:15

原来教育简单,现在呢?

福道[抱拳][抱拳]

福道[抱拳][抱拳]

4
2024-06-24 15:34

三位老师教一个孩子的话,教师还不够

良诗意悠

良诗意悠

4
2024-06-24 07:26

太正确了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3
2024-06-23 21:13

实行小班教学对学生有益

平平淡淡的人

平平淡淡的人

3
2024-06-24 11:38

我们那里高中,有一些班60个人左右。还老是过剩,你把他分到40个人,一个班都不会过剩,现在的高中老师根本照顾不到每个学生,差生根本就边缘化没人理了。

用户87xxx45

用户87xxx45

3
2024-06-23 08:03

我们这里一个班8O+[哭笑不得]

丝路抒援情

丝路抒援情

3
2024-06-24 00:16

智能化学生,不要老师了

一无所有的富人 回复 06-24 06:38
高[赞]

喝水不忘挖井人

喝水不忘挖井人

3
2024-06-24 08:02

教育需要学习日本

⚡w ♪

⚡w ♪

3
2024-07-13 08:55

终于有个正常的评论了,什么人口少了教师就少了,根本就是门外汉,全世界都实行30人一个班级的教学模式,我们一个班50-60人,那是因为国情不一样,人太多了,老师太少了,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原本的教学就是30人一个班而已!

清水刀子 回复 07-21 08:4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兰馨

兰馨

3
2024-07-19 14:43

大班40人50人,孩子在教室都缺氧了,何来健康[哭哭]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4-08-07 15:59

假洋鬼子,开口必称希腊,又认倭爹

快乐十二点

快乐十二点

3
2024-08-29 18:07

明白人,基层乡镇合并后的学校和很多城市的学校,一个班六七十个人,个性化个锤子,看都看不过来,更不要提个别辅导了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3
2024-09-15 23:21

做梦吗,我们乡村中学还是50多60名学生一个班呢

有心

有心

2
2024-06-23 16:15

专家不要再建议,那是最好的小班化学费不又是水涨船高。

奇寂中的奇寂

奇寂中的奇寂

2
2024-06-23 21:29

Ai教学

空气供给者

空气供给者

2
2024-06-24 11:45

淘汰点好,现在小学老师除了有教师资格证,教学能力不如高中生,上课讲故事,下课布置一堆作业回去让家长负责检查,不耽误谈恋爱?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2
2024-06-24 10:51

不要钱啊?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4-06-24 12:01

终于有人说到这个了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2
2024-06-26 05:19

俺小时候的子弟学校,有小学和初中,一个班才19人,教学还挺不错的呢[开怀大笑]

董骏

董骏

2
2024-06-28 15:41

学生少了教师不会过剩的,倒是学校里的一些管理人员会显得多余。

老姜

老姜

2
2024-07-02 12:06

应该小校小班。尤其小学阶段。现实却背道而驰。一个小学3000+小学生到处都是。

一叶舟

一叶舟

2
2024-07-07 20:13

就是为了安排多余的教师吗?

一叶舟

一叶舟

2
2024-07-07 20:13

不要白白吃国家粮食

不能说

不能说

2
2024-07-12 22:41

扯淡,难道老教师不退休?一年少招小部分,教师就吃紧。

用户40xxx12

用户40xxx12

2
2024-07-14 10:12

虾球评论,总拿人家的一个点对比中国教育的一个弱点,我都想说,去你的吧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4-07-17 14:56

能从80降至50就不错了

武良

武良

2
2024-07-21 07:30

就你明白

逍遥

逍遥

2
2024-07-20 22:43

小班制可以,学生少了,教育支出也会少。老师不减少,工资就会降!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4-07-26 15:13

教师真的多了吗?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初中角度):一、从23开始,学生人数大约少20%,29年进入初中,同样少20%,而初中的老师,70前约占25%,70-77约占25%,到时候,70前退休了,如果不招老师的话,老师不但没多,反而少了,现在每班50个学生,如果只招5%的老师,5年后,每班仍然是50个学生。二、初中每班45个学生的目标从未达到过,所以招10%的老师,才有可能达到。因此,老师从未有过“过剩”,只是近几年招的人数会略少些而已。

youf

youf

2
2024-07-28 06:45

教师多并不代表上讲台或能上很多课的老师多,学校要应付的教学以外的事务太多了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
2024-08-02 06:09

教师过剩论就是个伪命题!现在大多学校招的都是合同制的,随时可以解约,又哪来什么过剩?而且只要坚持十年只招合同工,原先有编制的最少有三分之一以上都会退休。

爱走天涯

爱走天涯

2
2024-08-05 20:31

小校小班那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4-08-07 17:37

不会让老师惬意工作的,请放心

桩子

桩子

2
2024-08-10 14:58

人口终于要降低了,砖家们的目标实现了

紫罗兰

紫罗兰

2
2024-08-10 19:14

对,应当实行小班化教学。教师广遭夹板气,不能再让教师遭受职业委屈了!

东方鹰

东方鹰

2
2024-08-14 10:14

首都北京和上海早都是20——25人的小班教学,其他地方的孩子都羡慕之极!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2
2024-08-16 23:01

孩子他们班30名以后的老师们就很难顾得上了,很现实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4-08-20 13:36

咋不提一对一教学,教师还差的更多。

隋唐罗艺将军

隋唐罗艺将军

2
2024-08-23 07:14

少于200人有点过了吧?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2
2024-08-28 10:00

小班化教学,才可能够关注到每个学生,才可能够做到分层教学,才可能够做到因材施教,现在动辄50多人,顾得过来嘛?现在出生率低正是实行小班化的良机!

梓轩

梓轩

2
2024-09-02 16:25

我孩子今年上初一,一个班72人,一共招了二十个班

NBCZ

NBCZ

2
2024-09-01 15:37

你去过日本了解日本吗?别说到日本就是好,日本公立小学的学生很早就放学了,学生放学后就在外面玩,也没作业,想上好学校只能去私立学校。

致远

致远

2
2024-09-04 00:26

受影响的是农村中小学。按照农民的现在的挣钱能力,以后的孩子都不会在呆农村的。

蓝黑无双

蓝黑无双

2
2024-09-05 12:57

老师赚的是学生的钱吗。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4-09-08 12:41

20-25人一个班我觉人太少了,36人一个班还是合适的。

beardyan

beardyan

2
2024-08-19 17:19

教师过剩论是有些人闲的蛋疼,杞人忧天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1
2024-06-23 19:48

人少了,交学费少了,难道教师的收入不会少?难道钱凭空变出来的?

云卷云舒 回复 06-24 10:40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全部是免费,水电费教师工资都是国家出的,没有家长的钱,别仇视老师

五月飞霜 回复 06-24 22:07
说免费现可说贵过学费,今天交什么费过两天又交什么费。免费吗?

东方既白

东方既白

1
2024-07-23 11:15

有多少人拿着编制不上课的[静静吃瓜]

实干兴邦

实干兴邦

1
2024-08-08 23:12

支持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1
2024-08-14 11:54

超大规模学校的结果就是要么放羊式教学要么地狱式教学。

用户88xxx56

用户88xxx56

1
2024-08-17 20:11

我觉得应该一对一或者一对二教育,老师奇缺

言不美

言不美

1
2024-08-20 19:05

站着说话不腰疼!老师不要工资的吗?你发工资?正确的办法是撤销所有公立学校,教师自谋生路。那样财政的钱就有结余了,然后多造先进武器,国家才能强大。

老鼠背大米 回复 08-26 03:22
人生下来就能造先进武器?

隋唐罗艺将军

隋唐罗艺将军

1
2024-08-23 07:23

班额应该在35到30人合理

用户  00xxx61

用户 00xxx61

1
2024-08-24 09:47

财政想的是不给少给教师群体发工资,你们却在想小班化教育。不在一个空间啊

来电显示

来电显示

1
2024-08-26 21:33

乡村教师即将过剩了 我身在农村 幼儿园孩子能达到两位数的很少了 幼儿园已经关了好多了 靠退休自然减员解决不了,并且,我们这里代课老师非常多,几乎每个学校都有。

以父之名

以父之名

1
2024-08-30 00:00

过剩论是基于财政供养能力,这颗星球上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一直供养两千万教师

驴友

驴友

1
2024-08-30 09:44

小班化是发达国家的标配,我们总是忘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小班化恐怕是强国所难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4-08-31 09:44

你出钱啊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4-09-04 13:02

1000个学生一个班,还可以继续减少教师编制。

武动人生

武动人生

1
2024-09-05 18:58

嗯,每班一人更精细化

游客

游客

1
2024-09-04 10:47

我们市里的只有20几个一班了,我们乡下40左右一个班

东北第一大镇拉哈镇

东北第一大镇拉哈镇

1
2024-09-04 21:34

把原来差学区,先实现小班化,慢慢的,原来的优质学区都希望转到小班化的学校了,困扰大家的学区房就解决了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

1
2024-09-09 23:32

办法总比困难多嘛 就比如招不到人的专业 弄个调剂不就搞定了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1
2024-09-13 19:21

全部考试,考不过的直接下岗!领导也要一起!不要搞小动作!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1
2024-09-12 22:16

学生学费教师送礼又要翻几番?

熊丙甲看教资

熊丙甲看教资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