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相信吗?媒体撰稿人赵可在采访时说:“我敢打赌,中国90%以上的家庭啊,都拿不

康安说历史 2024-06-17 15:24:49

你敢相信吗?媒体撰稿人赵可在采访时说:“我敢打赌,中国90%以上的家庭啊,都拿不出10万块钱,说不定啊,一次连5万块钱都拿不出来!”对我们来说,他的话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现实呢?   (来源信源:赵可讲生活——我敢打赌,中国90%以上的家庭都拿不出10万块钱) 赵可是个耀眼的媒体人,他的采访言论往往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赵可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敢打赌,中国90%以上的家庭啊,都拿不出10万块钱,说不定啊,一次连5万块钱都拿不出来!"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自嘲。 对于赵可的这番言论,有人认为他是危言耸听、言过其实,有人则觉得他揭示了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那么赵可的观点到底准不准确呢?让我们从普通百姓的生活角度来分析一下。 年轻人: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张明是一位典型的大城市年轻白领。虽然月薪1.2万元,但是他对电子产品、潮牌和旅游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加之房租和生活开销,手头很少剩余。他常常半开玩笑地说:"能拿出5万块钱?我干脆休个大半年多好!" 坐在咖啡馆,张明感慨道:"前些年还好,现在物价越来越高了,恋爱开支也不小。女朋友对我花钱的能力有很高期望,好像攀比心理特别重。我已经尽量把开销压缩到最低了,信用卡还是会被透支。" 张明对恋爱花费投入很大,原因之一是大城市白领压力重重,购买潮牌服饰、豪华用品向异性炫耀自身消费能力已成为一种时尚。 有调查显示,超半数单身白领每月恋爱开支超2000元。可见,年轻一族收入虽然可观,却缺乏储蓄习惯,生活压力也不小。 中年人:沉重的生活重负 陈先生是一名事业单位职工,在不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前,你很难想象一个月收入过万的人会感到经济拮据。他是典型的中年人生活写照: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用、父母的生活费让他喘不过气来。 "明明是个体面收入,为啥活着就这么难?"陈先生自嘲地说,"工资全到位都不够交房贷和车贷。别看我工作还稳定,活得比小老板还紧张!"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生活成本增加,中产家庭的经济压力与日俱增。 老年人:赤贫或依赖子女 李爷爷每月只有2800元退休金,医疗费用高昂。为了让子女们买上房,他不得不拮据自己生活。"退休后多半年都靠吃剩饭。虽然有儿子帮补贴,但我尽量少花钱,实在是怕成为他们的负担。" 至于身边不少人没有退休工资,完全依靠子女接济,王大妈就是这样的典型。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她打零工维持温饱。"挺羡慕别人有退休金,我啥都没有,现在只是不给孩子们惹麻烦。"王大妈说。 据调查,中国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生活在贫困线上,只能靠子女资助度日。即使有退休金,医疗和生活费用也常使老人入不敷出。 通过上述个案可以发现,社会各阶层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压力。那赵可判断90%家庭无力拿出10万的言论是否站得住脚呢? 有分析认为,赵可的说法未必完全准确,因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高于1万元。但这些只反映了平均收入水平,对于贫富差距和生活压力并未揭示。 事实上,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贫富分化现象引起广泛关注。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分析,大多数家庭处于透支状态,收入增长缓慢,而生活成本上涨迅速,导致大量群众生活拮据。 与此同时,富裕阶层的奢侈品消费在全球占比却名列前茅。销售商报告显示,豪车、五星级酒店、奢侈品牌店的火爆景象令人咂舌。可见社会贫富悬殊,中产阶层特别是大城市白领面临的生活压力不容忽视。 赵可的言论虽然夸张了一些实际情况,但揭示了一个社会的现实困境。我们需要冷静思考并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对症下一味指责或辩驳。毕竟,普通百姓的生活困难对一个国家发展来说并非一个好兆头。 那么,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如何缓解经济压力,过上体面的生活?首先政府需要持续增加民生支出,提高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并有效控制物价上涨。此外,还需要建立良好的收入分配机制,缩小贫富差距,为民营企业和中产阶层减轻负担。 只有真正解决民生问题,才能让社会走向富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理想。所以赵可的言论虽然带有夸张,但的确揭示出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我们理应以积极的态度,共同为之努力。

3 阅读:92934

评论列表

义华

义华

1097
2024-06-17 19:24

是真的。。特别是十年禸购房的房奴。。。

邪恶大法师 回复 06-19 02:20
我是前年贷款买的房,可是我觉得我的钱不是供房没的,而是老婆孩子花的[裂开]

3万不讲价 回复 06-19 08:46
那是体制内退休的父母,还有广大农民的父母替子女付几十万首付?你给他们钱付吗?都说养你防老,不用你加重负担就不错了还替你出钱

朽木

朽木

957
2024-06-17 19:27

中国90%以上的家庭都拿不出10万块钱,估计还欠银行贷款10万以上。

老狼老狼几点了 回复 06-19 10:08
专家:别危言耸听,老百姓有的是钱,开车去种地,把多余的房子租出去。老百姓不是没钱,是不舍得花钱。

用户32xxx96 回复 06-19 09:46
欠钱怎么不至于,房贷车贷,能全款买房的毕竟是少数。

很痛 所以哭

很痛 所以哭

525
2024-06-18 19:39

基本上都是

他的朋友 回复 那些年 06-19 14:05
那是你去银行了,看到的肯定是钱!就好比你去菜市场到处都是菜一样!

那些年 回复 06-19 12:01
不是吧,我去银行存款,银行给我看了买理财的记录,满满的十几页[打脸]

橙子

橙子

386
2024-06-18 18:19

难得清醒!

WXH

WXH

248
2024-06-18 22:28

确实是实话

间客

间客

142
2024-06-17 22:56

没错,我每次去银行取钱,他都告诉我最多取49990块,多了要登记。

氵昜支羽 回复 06-19 04:13
为什么你能取49990。。。我去取4999他们不要我登记,只是说我余额不足

别挤我牙膏 回复 06-19 08:00
请问你的49990元是怎么来的?取这么多钱干什么?有没有相关证明?还有当初你存钱的时候并没有提供依据证明这些钱是你合法所得。请拿出证明,否则我行将不能为你办理取款服务,并暂时冻结你的账户!

专家有啥用

专家有啥用

139
2024-06-18 23:08

你敢说真话!这个平均收入!跟谁平均啊啊啊啊啊

李新华 回复 06-19 12:28
不说馬云占了多少人平均,就是一个小米雷总年薪99亿也能拉伸不知多少人。

向前 回复 06-19 12:26
跟马云,王健林。

陌生恋人

陌生恋人

130
2024-06-19 00:51

他才是了解老百姓的人!

爱后余生

爱后余生

123
2024-06-18 22:42

如果扣去贷款欠款,很多的人真的没有5万。

锦鲤保佑 回复 06-19 08:48
能欠这么多的才是大佬

不色 回复 06-19 12:58
银行过节都得来看看你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101
2024-06-19 00:29

赵可的话确实危言耸听!因为10%的家庭连1万元都拿不出来[捂脸哭]

庸人自扰 回复 06-19 13:34
家庭都算了,10%的个人拿不出1万还差不多

北风之神 回复 06-20 17:30
俺也一样[捂脸哭]

起来了

起来了

78
2024-06-18 18:19

我还欠银行五万块[捂脸哭]

tb5541386_2011 回复 06-19 12:13
已经挺好的了,还欠银行80万

起来了 回复 06-20 16:06
来一个小目标!转头深藏功与名[滑稽笑]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75
2024-06-19 00:11

我是拿不出,广西除了公务员和国企有编制的或者有编制老师,县城收入能有3000以上的比例太少了

碧海连天 回复 06-19 11:19
广西是不是给全国的人均GDP拖后腿了

用户18xxx89 回复 碧海连天 06-19 13:29
只要是粮食大省都是GDP少的,工业不能太多,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74
2024-06-18 23:28

70%是肯定的

莫忘初心 回复 06-19 07:09
90可能都算少了

我是他朋友 回复 06-19 08:47
那可不止

XYJ

XYJ

70
2024-06-19 01:33

反正我家,我哥家,我爸妈家,我姐姐家都拿不出来

洋羊 回复 06-19 13:36
我也不信[哭笑不得]

变化 回复 06-19 12:01
我也是浙江人,有存款,有贷款,还完钱贷款资产是负的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65
2024-06-18 21:51

实话!

起货

起货

61
2024-06-19 00:53

千真万确

粤睇粤有计

粤睇粤有计

51
2024-06-18 22:57

为什么我一年工资20万,但是一年到头一万都没剩下,请看大型纪录片:工资都去哪了?

洋羊 回复 06-19 13:37
你要请家人一年旅游两趟

找人唱歌 回复 洋羊 06-19 13:47
成家了俩人月入三万旅游去不成的。万五有万五的忙法,和快递比一点不轻松。

zjg2998

zjg2998

43
2024-06-19 01:59

伪命题,虽然他拿不出10万,但是他买了几百万的房子,虽然他拿不出10万,但是他买了几十万的车,看看周围楼上楼下,100万能拿出做可能不多,10基本都能拿出,我们平民小区,说90%是危言耸听。

聊不完 回复 06-19 14:06
你也是估计的吗,你可以到农村了解一下情况

上善若水 回复 06-19 12:43
你根本没理解人家为什么要说现金

大耳

大耳

41
2024-06-19 01:36

没欠钱就不错,别说拿几万

老胡

老胡

37
2024-06-18 20:27

那么多中高挡电车买给谁了?

牧云 回复 06-19 06:51
是啊,好穷啊,穷的只能买车了

=你==自己 回复 06-19 14:12
贷款不用还?[哭笑不得]

好好虚度时光

好好虚度时光

36
2024-06-19 01:10

这确实是真的

雄猫

雄猫

35
2024-06-19 01:31

良心媒体人,说的是实情,大多数家庭,都是负债人!

用户36xxx36

用户36xxx36

35
2024-06-18 20:10

60%差不多,只要看近期储蓄增加就知道

候鸟 回复 06-19 12:22
你咋不去养老院看。那边都是有钱人

用户10xxx92 回复 06-19 12:18
奇怪的言论 你怎么知道我有多少钱 凭什么90%江苏人比我有钱?

江南

江南

35
2024-06-18 23:44

专家不是说没人拿不出50万嘛

东风旋

东风旋

32
2024-06-18 21:24

没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Alex 回复 06-19 06:50
嗯,不错,穷的都去买车了

回复 06-19 08:46
全款买车要是不小心把车主饿死了,找谁消费?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32
2024-06-18 20:35

别的省市不知道,但是在江苏应该百分之七八十家庭可以拿的出。

那些年 回复 06-19 12:06
怎么可能,我也是安徽的我们这边没有你说的那么不堪

心源澄澈 回复 那些年 06-20 08:48
我是安徽太和的,你呢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32
2024-06-19 04:20

90这个太吹了,以我目前的观察,大部分家庭都能拿出10万块来,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这个钱买不了房,看不了几次病,也结不了婚,养不了老,属于贫困家庭

一路风雨 回复 06-19 11:01
你的观察只是一叶障目!

2010 回复 06-19 08:31
十万在手什么都没有办的不是穷光蛋吗?条件好一点的都已经在还房贷车贷了。

舟山老渔民

舟山老渔民

32
2024-06-18 20:41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大蜜蜂

大蜜蜂

31
2024-06-18 21:02

真的[哭笑不得]

独家记忆

独家记忆

30
2024-06-19 02:35

难怪你不是专家,专家说的人均存款20万。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29
2024-06-19 01:04

这个不用打赌,你赢了,虽然我能拿的出十万,但是看看周边认识的人还是感觉你的赢面更大一些

小毛他

小毛他

29
2024-06-18 22:44

我体制内的,爱人三甲医院正高级,我们两套房,无贷款,无存款!

USC777 回复 06-19 07:25
你们买房,付个首付就可以啦,剩下的交给公积金[开怀大笑]

小毛他 回复 USC777 06-23 18:26
我们在云南第二大城市,房价低,所以住房公积金就够了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25
2024-06-19 01:34

农村的家庭一户肯定拿的出来,比如我二叔三叔四叔五叔我父亲邻居的叔叔们。至于年轻人,不负债老实说已经不错了,我自己都欠了一万多,三种贷

暨美宣※水墨馨香 回复 06-19 02:53
儿子刚结婚不久的

暨美宣※水墨馨香 回复 06-19 02:53
因为老人思维,省吃俭用防备各种意外,一般老人无病无灾手里也能攒一些钱的,当然刚结婚不久的例外[滑稽笑]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6
2024-06-19 06:02

谁家没有50万[doge][doge]

天马行空 回复 06-19 14:04
少了个<❓>

HappyFox

HappyFox

12
2024-06-19 09:12

支付宝说她可以给我贷十二万,这算不算拿得出[捂脸哭]

上善若水 回复 06-19 12:45
所以你是那另外的10%[哭笑不得]

静观世界 细品人生

静观世界 细品人生

10
2024-06-19 08:48

如果加上房贷,很多都是负翁。

等ampx27

等ampx27

9
2024-06-19 02:04

不知道你们 反正我是拿不出

momo

momo

9
2024-06-19 01:10

说出了事实

欧阳

欧阳

8
2024-06-19 01:27

对不起,我被他说中了

落叶夜无声

落叶夜无声

8
2024-06-19 02:28

拿不出5万的有多少?

黄D528

黄D528

7
2024-06-19 01:54

是实话,目前绝大部分家庭还真拿不出10万元。包括我的家。

风清扬

风清扬

7
2024-06-19 01:40

这是一个有正义感敢说真话的人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7
2024-06-19 00:15

我就是那90%的人,对不起,我拖大家后腿了………

用户72xxx85

用户72xxx85

6
2024-06-19 00:10

还真是,我真实的说叫我拿两万块我也拿不出,除非去网贷

李峥人生无常

李峥人生无常

6
2024-06-19 11:34

我是拿不出,除非去借。

小罗尼

小罗尼

6
2024-06-19 01:33

对我来说 说的是真话

伟歌

伟歌

6
2024-06-19 03:48

白岩松表示—-不会吧,不会吧!

盐巴里的鱼

盐巴里的鱼

6
2024-06-19 11:31

感觉他还是低估了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6
2024-06-19 03:37

光说大实话

凤 姐

凤 姐

6
2024-06-19 08:41

在新一线城市上班无房无车,养2小孩上民办小学,(附近公办进不去)一年学费就要10w,不包括租房生活其他开支,每个月就是月光族,偶尔还负债,更别谈存款了

风烟露酒醉似仙

风烟露酒醉似仙

5
2024-06-19 09:50

90%过分了,我身边很多贷款买房的,虽然都背着贷款,但是5万还是有的,因为买房前都会算计一下,留一部分的备用金,万一有个啥事不能手里一分钱都没有,所以虽然背着几十万贷款,但是五六万还是能拿出来的。也不用喷我,我只是说他这90%的比例说的太夸张了,有点顺着老百姓的想法搞事情的节奏。60-70%还是有可能的。别喷我,我认同大多数人日子都过得紧,但是他这说法不准确,除非他设置一个前提,不然张口就说90%的人拿不出5万,那就是在胡说八道,制造舆论。哪怕背着贷款的人,很多都能拿出5万元以上,咱们只是就事论事的交流,不胡搅蛮缠。

上善若水 回复 06-19 12:47
你要这么说的话,我随时可以从借呗、微粒贷里拿出20万,不知道这算不算[哭笑不得]

风烟露酒醉似仙 回复 上善若水 06-19 17:50
借和手里有是两码事[哭笑不得]。

大囵祸

大囵祸

5
2024-06-19 01:53

中国喜欢平均嘛

用户99xxx11

用户99xxx11

5
2024-06-19 01:56

反正我是拿不出10万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
2024-06-19 11:33

我就拿不出来,一万也拿不出来[笑着哭]

探索者A

探索者A

5
2024-06-19 11:34

房贷,车贷,房租,生活费,小孩学费,兴趣班,保险,油费,人情往来。一年下来30万竟然不够花[哭笑不得]

雲雾之峰

雲雾之峰

5
2024-06-19 10:49

不好意思我拖了平均有钱的后腿,拿5万元钱都难!

爱你专属权

爱你专属权

5
2024-06-19 03:13

是事实

钟洪 回复 06-19 04:13
俺也是其中一位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
2024-06-19 00:35

赵可说的完全正确,至少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庭拿不出五万元。

独钓一江月默

独钓一江月默

5
2024-06-19 11:33

包赢不输的事谁特么敢跟你赌?

3287511

3287511

4
2024-06-18 22:10

傻蛋!!!

飘舞飞扬

飘舞飞扬

4
2024-06-19 10:30

贷款是贷款[并不简单]存款是理念[得瑟][点赞][鼓掌]

哞哞

哞哞

4
2024-06-19 11:30

诽谤,我连1万也拿不出。房贷,生活费卡死你了

789

789

4
2024-06-19 08:48

自信点,再算上负债,95%以上

张鱼

张鱼

4
2024-06-19 09:10

瞧不起谁呢砖家说哪个家庭都能拿出四五十万

元宝德鲁毅

元宝德鲁毅

4
2024-06-19 10:35

这是真专家

用户62xxx84

用户62xxx84

4
2024-06-19 13:10

先排除月薪低于5000的,在排除贷款买房的,在排除结婚生子的,在排除股市散户,百分之九十?很保守的说法了,按我估计最少百分之九十五[doge][墨镜]

托梦了

托梦了

4
2024-06-19 09:31

中国人大部分拿不出来,但是uc网友我觉得都是净资产好几百万的人

呵呵

呵呵

4
2024-06-19 14:00

是的,负资产欠债的却比比皆是

凡尔赛Scorpio

凡尔赛Scorpio

4
2024-06-19 09:32

这个比例说实话 我感觉有点低 应该是95%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而且我就是这95的一员,但是这不影响我活着,穷有穷的活法,富有富的活法,我感觉家人身体健健康康的,能吃饱喝足就行了 当然也有焦虑的时候,焦虑了不能只在那抱怨环境,要及时的自我调解,如果有能力的话,再稍微提升一下自己。[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
2024-06-19 09:54

自我觉得过得挺累

浮世之诗

浮世之诗

4
2024-06-19 01:05

不买房才可能拿的出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4
2024-06-19 10:27

可能啊[抠鼻]

用户99xxx64

用户99xxx64

4
2024-06-19 09:10

我家拿不出来呀

9217

9217

4
2024-06-19 08:41

10万不至于,20万的话就更准确了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4
2024-06-19 10:15

这个拿有待商榷!如果是应急的话,估计很多人砸锅卖铁凑一下也能拿的出来,应该90%是能拿的出来的,不过代价就比较大了!如果说净资产的话,估计90%以上的家庭是没有10万的!估计买了房的至少百分之五十是负债!

用户94xxx92

用户94xxx92

4
2024-06-19 08:47

这个是大实话,务实的,那帮砖家渣渣们动不动就是口出不逊,净说瞎话

用户40xxx60

用户40xxx60

4
2024-06-19 14:01

我家虽然有点存款可是我欠银行几十万啊,他说的一点都没有错。

爽爽透心凉

爽爽透心凉

4
2024-06-19 09:58

我拿1000都困难

黄蜂。。。黄昌有

黄蜂。。。黄昌有

4
2024-06-19 10:28

那那些布满各个旅游景点的人是谁?不是中国人吗?还有那些出国旅游的都是外星人?还是没钱都可去旅游?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4-06-19 01:52

净说大实话

不争不舍

不争不舍

4
2024-06-18 23:53

我家两万都没有,这几年花医院就五万了

我要改名字

我要改名字

4
2024-06-19 11:13

结婚后一直都是还债,十几年了都没见钱,睁眼就是还不完的贷款和柴米油盐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4
2024-06-19 09:55

父母在就不同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4-06-19 13:11

你为什么这么了解穷人,估计你也是穷人一枚了,告诉你吧,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在孩子考上大学时,都发愁费用呢。

简单粗暴

简单粗暴

4
2024-06-19 08:42

这才是人间清醒。那些伪专家开口闭口家家几十,上百万的。通通枪毙

用户95xxx47

用户95xxx47

4
2024-06-19 14:02

我一直希望银行问:取五万块钱干什么用?

老易老易

老易老易

4
2024-06-19 01:26

赵可,他说的对

用户99xxx64

用户99xxx64

4
2024-06-19 10:34

赵可的话应该是真的。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4
2024-06-19 09:31

这才是真实情况,大部分家庭因房贷压的呼吸困难

阿拉神灯

阿拉神灯

3
2024-06-19 08:49

还有点保守,95%拿不出

用户18xxx85

用户18xxx85

3
2024-06-19 02:59

没有

廖海峰

廖海峰

3
2024-06-19 03:43

我和马化腾平均,也是千亿资产了

回忆2002

回忆2002

3
2024-06-19 03:06

这才是人话!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3
2024-06-19 07:00

说哪有啥用

Turbo

Turbo

3
2024-06-19 09:37

我觉得说的是实话,我就拿不出。

周宝儿

周宝儿

3
2024-06-19 08:39

身边有位清醒人说,不想谈恋爱,想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东邪西毒

东邪西毒

3
2024-06-19 08:48

瞎说什么大实话

开心

开心

3
2024-06-19 08:42

[赞]说得对!我孙子还没出生呢就变成房奴了[并不简单][捂脸哭]

逛逛

逛逛

3
2024-06-19 10:10

尽说大实话,

用户18xxx24

用户18xxx24

3
2024-06-19 13:47

实情吧。

康安说历史

康安说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