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有幸听过颜宁的报告。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根据她回答的内容可以判断,此人的知识体

小悦说事 2023-12-04 13:57:49
本人有幸听过颜宁的报告。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根据她回答的内容可以判断,此人的知识体系极其狭窄,除了她所从事的领域外,对于生物学的其他分支学科都知之甚少(鉴于有人认为分子生物学工作者不懂生态学很正常,我想说明一下,我本人没有问她任何问题,而是她对别人提问的回答显示出,她对分子生物学的其他方向也不了解)。 我不否认她在自己的领域是一个比较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然而,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并不都适合成为院士。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咨询机构,院士不同于一般的科研工作者,是要引领中国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的。 例如,现有的院士对于院士的增选有很大的话语权。她在本领域外相当贫乏的知识,能否支撑她在之后的院士增选中做出理性的决策呢?她是否有能力评估别人研究的意义?还是说,她到时候也只会看别人发了多少顶刊、申了多少项目、拿了多少奖项? 我在学术圈混了几年,也见过几位院士。从他们的报告中可以感觉到,他们基本上都是“一专多能”的,例如金力院士、魏辅文院士,还有已经逝世的郑光美院士等。他们对于生物学中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方向,不敢说多么精通,但至少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果有人想凭借“专业壁垒”来忽悠他们,那恐怕是办不到的。
0 阅读:15987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197
2023-12-04 21:10

我看了一下梅西踢球,发现这个人运动水平极其狭隘,估计他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下围棋都不如我。

谦有益A锄均利 回复 12-05 01:33
哈哈,是的,你的比喻有道理!关键在他是谁。他若是大家,他的知识底蕴让他的话有道理,他若只是个本科就去评判颜宁院士,那脸皮就厚的狠了。

陪你聊历史 回复 12-05 10:36
你要加上一句,你在体育圈混了多年[开怀大笑]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96
2023-12-04 18:55

在学术圈混了几年,本身并无半点学养的混子,居然有脸评价颜教授,哪来的狗脸?

袯襫耕耰 回复 12-05 20:15
意思是你混了45分钟?哪来的阿桂?

袯襫耕耰 回复 12-05 20:17
墨鱼,你心是黑的,就像你名字,良心都狗都嫌,不吃,就没了!

000000

000000

70
2023-12-04 19:12

那你眼中最厉害的肯定是何祚庥大院士咯?那知识之广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没有他提不出意见的领域。各方面就没有他满意的,多么有“社会责任感”啊。

用户12xxx50 回复 12-05 07:46
哈哈,确实

000000 回复 12-05 10:19
不用借机,我是专门反对何大渊博的观点。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51
2023-12-04 22:42

在某个领域做到顶尖已经跟强了,每个领域,或者整个体系都很强的,那是爽文小说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41
2023-12-04 18:41

一专多能换句话就是什么都不顶尖

用户10xxx86 回复 12-05 01:35
你是懂学术的

醉倾城

醉倾城

22
2023-12-04 15:43

有什么问题?大专生倒是啥都学知识面广的很,有啥用?

reilon 回复 12-05 12:18
你可能少一个机会

醉倾城 回复 12-06 15:44
30年前是这样。现在不知道。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22
2023-12-04 21:03

茅台院士,你倒是解释下他有啥多专能力。

gzcaojin 回复 12-05 07:17
这个人在微生物发酵方面应该还是有一定的认知。虽然烟酒上不了台面,但是还是属于轻工业方面的东西之一,重工业、数字技术很好,不等于轻工业就一无是处

闲云野鹤 回复 12-05 02:40
烟草院士呢?

缥缈孤鸿影

缥缈孤鸿影

21
2023-12-04 20:05

术业有专攻

黎明之城

黎明之城

17
2023-12-04 22:13

查查小编背后的故事

春风十里我喜欢你

春风十里我喜欢你

14
2023-12-04 19:58

哥,发过几篇文章,有几篇sci?

哎,有烟么 回复 12-05 03:22
他虽然本科都不是,但他认为自己在背三字经,百以内口算,看星座方面都比颜宁厉害,所以颜宁没有他知识全面

开天眼 回复 12-05 04:38
中国教授院士,我最佩服他们的是英语写论文水平,世界顶流,其它嘛,知道西方为什么蔑视中国科学技术吗?中国教授院士也可称之为英文论文教授院士

远方

远方

14
2023-12-04 21:48

我会种地,会酿酒。木匠,瓦匠,电焊,喂猪喂羊鸭,可有个毛用啊

用户10xxx77 回复 12-05 12:43
你太小看自己了。

墨鱼蛏子 回复 12-04 23:41
好呀,一旦战争爆发,你可以来个秦人避乱桃花源,凭借这些手艺完美地活下来。

磐安

磐安

14
2023-12-04 17:15

好文![点赞]

用户18xxx57 回复 12-04 19:29
你们臭味相投

坐专机回唐朝 回复 12-05 09:15
去打鸣去!!!

春天

春天

14
2023-12-04 21:51

很诚肯。有脸说学术圈混了几年。估计很全面。

benton

benton

13
2023-12-04 22:33

院士只能由取得的得到公认的学术成果支撑才有说服力。

立刻

立刻

10
2023-12-04 15:43

你自己是院士吗?听说过“卑不谋尊,疏不间亲”吗?

用户96xxx50 回复 12-04 18:37
中国古代有很多精华,也有很多糟粕,需要你自己独立思考分辨

77190303

77190303

10
2023-12-04 23:51

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知道一个常识,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取决于个人的认知,也就是说个人知识的眼界,能力范围,广度,因为你既不是院士,你也不是严宁,所以说你就不是她维度的人,你怎么去评价和妄言!对于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我们不要妄下结论,存有敬畏之心!否则就是夜郎自大,井底之蛙!

shillphone

shillphone

9
2023-12-04 19:14

真的坏,带节奏

倾心而遇

倾心而遇

9
2023-12-04 22:56

我高中物理老师说过一句话:万能表最大的优点是能测电流也能测电压,最大的缺点也是啥都能测!

用户13xxx04 回复 12-05 08:28
你高中物理老师算个锤子啊!他说句话你都舔?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3-12-05 12:56

据说Ai出来后,颜的工作就远比不上AI了。但问题是,颜的成就在AI出来之前就完成了。所以,还是很了不起的。比如火药的发明,虽然当时水平很不咋样,但,全世界当时只有中国会这个.

apollo

apollo

8
2023-12-05 10:25

就一个网红罢了,能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没有多大贡献也是真的。

Kk

Kk

8
2023-12-05 09:11

国家需要的一个方向的专业人士,不是看似什么都懂的人,现在这种人太多了,有个政工院士不是什么都懂吗,腐儒一个,你认为颜宁不行,先比她强再说。

老实人

老实人

8
2023-12-04 20:27

你是什么人物?说说你的身份?人家已经做出的成绩说明了一切。在国外国内科研机构的地位说明一切。

chenweibo39

chenweibo39

8
2023-12-05 12:32

你就算说得对,问题也太笼统,不足影响他人。尊重你的仗义执言。颜的水平和能力,fang舟子已经比较详细概括。至于信不信,等专业人士去选择。毕竟在哈耶普斯麻混到全职教授,有斤两的。但这跟你的观点不冲突。

Aro

Aro

7
2023-12-05 09:14

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人情世故~唔

未来

未来

7
2023-12-04 19:27

搞懂自己的业务就行了,就像法官去管自行车,经济学家去管年夜饭,你内心有多黑暗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7
2023-12-05 00:26

ai出来后颜宁这种刷论文就没出路了,垃圾

菲克斯德 回复 12-05 04:58
知道一个AI就到处瞎用,真有你的,还错写成小写了。

啊蔡在ETO 回复 12-05 08:09
冷冻镜[并不简单]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7
2023-12-05 00:46

实际上,在某一个狭窄领域做到极高水平和能够在跨学科取得成就的我们都需要。这就好比是两条腿走路,何必为了突出一条腿而打折另一条?

骑着毛驴打酱油 回复 12-05 02:15
在某一狭窄领域想要做到极高水平途中必然会涉猎别的学科,并且涉猎不管是广度还是深度都不会太低

聚乙烯 回复 骑着毛驴打酱油 12-05 08:29
她们这种级别都知道分寸的,在自己不是特别深入的领域都不会多说。仅仅是涉猎一些东西,没有深入研究过就敢侃侃而谈?

沧海一粟米

沧海一粟米

7
2023-12-04 18:16

我倒是百事通,没有一样精,有个求用

会飞的鱼 回复 12-04 21:04
按他意思,你可以评院士啊,赶紧报名。

明快的鱼

明快的鱼

7
2023-12-05 12:52

她到底做了什么引领国内一个行业的重大贡献,有人给我科普一下吗?我因为工作的关系见过本行业的几个院士,确实是国内泰斗级的,论能力论人品论贡献让人敬仰。

老头

老头

5
2023-12-05 08:32

你真是在学术区混的。

知行

知行

5
2023-12-05 04:01

如果颜宁什么都懂,那就成了王林大师了!

南海一小岛

南海一小岛

5
2023-12-05 07:36

发刊“工匠”……院士应该是打通了方法论那种

青争鱼

青争鱼

5
2023-12-05 09:51

您没当选院士真是中国莫大的遗憾呀,赶紧的,报上大名,我投你一票!

张启锋

张启锋

4
2023-12-05 12:37

人生应该是把自己的最长处发挥出来 而不是补那块短板 因为那块短板牺牲了自己

myjjl1

myjjl1

4
2023-12-05 05:32

还是万能干部好,岗位随便安排,我这一个医院院长退伍回来从村支书任上升上去的

用户13xxx04

用户13xxx04

4
2023-12-05 08:23

中国很多事被舆论绑架,以现在网络的力量,谁还敢不让颜宁当院士啊?不尊重知识分子,论资排辈的帽子马上扣上来。对于网上的喷子我还是服的。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3-12-04 21:07

有烟院士,酒院士,不知有没有赌院士

用户18xxx49 回复 墨鱼蛏子 12-05 07:16
这些专家从全世界都去澳门赌场,也不会关门!

墨鱼蛏子 回复 12-04 23:44
有呀,数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博弈学的,估计这些专家到了澳门赌场都要关门。

飞虎

飞虎

4
2023-12-04 22:39

你先发表几篇顶级期刊再来评,人无完人,只要在某一个细分领域牛逼,就很牛了,姚明英语四六级不过,你能说他不行吗?篮球打得不行

发现

发现

4
2023-12-04 18:14

看得出来,你也就一混混科学饭的,还真没入科学门槛!

酱菌

酱菌

4
2023-12-04 22:55

专家如果涉猎广到可以铺路,就不好了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3-12-05 08:54

这厮报上名来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4
2023-12-04 18:35

颜宁术业有精专,比那些面泛广而术浅的政工院士胜强百倍!

郭兴汉

郭兴汉

4
2023-12-04 22:32

一个井底赖蛤蟆竟然敢枉自评论天上的雄鹰

tb922482772

tb922482772

4
2023-12-04 22:27

哗众取宠

侯明伟

侯明伟

4
2023-12-04 23:24

你谁啊

窦号

窦号

4
2023-12-04 22:15

小编先介绍你又是那个技校混的文凭。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3-12-05 13:36

既然是院士,一定要在其专业领域內,是顶尖的,或个别是通才型顶级者。若院士只是百科全书型人才,千里马也不如一头驴了。

饿螺蛳必败

饿螺蛳必败

4
2023-12-05 09:16

院士的主要工作是院士增选评估他人?专精某一领域被你说成狭窄,那种博而不精的三脚猫才好是吧?院士的首要条件就是科研能力,要成为咨询机构那还不如去当大学老师更有用呢

山涧听水

山涧听水

4
2023-12-05 13:05

我看了大部分院士的讲话,觉得他们不怎么样,想去想来只有小编一个人可以当选院士,名字是井底之蛙院士。

老钱

老钱

3
2023-12-05 07:23

说好听叫一专多能,说不好听叫都懂皮毛但啥也不行。中国教育的缩影,孩子啥都学,结果啥都没学好!

水手

水手

3
2023-12-05 06:33

搞好自己的专业 少说多做,不用一天瞎咧咧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3-12-05 09:25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凡一专多能者大多是门门懂样样瘟,应付一下场面还可以,排不上大场面的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3
2023-12-05 12:34

什么人都有,现世宝

十年

十年

3
2023-12-05 14:07

梅西中文水平不如我怎么能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呢?

WDCS

WDCS

3
2023-12-05 09:23

[大笑][大笑][大笑]

幽冥鬼域

幽冥鬼域

3
2023-12-05 10:45

键盘侠确实牛逼

何大军

何大军

3
2023-12-05 11:06

不同意你的看法,科学家就应该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深耕细作!

慎独0349

慎独0349

3
2023-12-04 22:01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没必要吹毛求疵

神经蛙

神经蛙

3
2023-12-05 08:40

看都骂你的,我放心了

遍地黄金捡到石

遍地黄金捡到石

3
2023-12-05 08:35

一个混字出卖了你,二混子,孝敬了多少钱给主任了啊

雨巷

雨巷

3
2023-12-04 19:31

现在的学术评价就看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课题与经费,得了什么奖!

山外散人

山外散人

3
2023-12-05 10:31

你这么牛逼在玩自媒体啊,兄弟

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

3
2023-12-05 12:46

你说的对,只是大部分网友已经被《自然》和《科学》吓懵逼了

9981

9981

3
2023-12-05 06:43

我也觉得她的知识一面比很多人窄,竟然连很多人都懂的惯用的“公关”当选都不懂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3
2023-12-05 09:16

你就是这样的人,你能带领学科走多远,自己的学科不行,还得掺和别人的学科,我没有针对谁,我只是想说只有这样的评价体系才唯一正确吗

上将潘凤

上将潘凤

3
2023-12-05 13:15

博尔特的马哲原理掌握程度没我高

Rose

Rose

3
2023-12-05 09:59

说的很有道理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3
2023-12-05 10:19

每个领域都相关交叉领域 相关领域如果不精通那么最少也要深度了解

关闽

关闽

3
2023-12-04 22:03

你牛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3
2023-12-05 01:40

大致看了一遍评论,没有一个人具体说说她颜宁在学术上具体是什么水平的,都是直接下判断或者靠侧面证据得出结论。所以说,颜宁学术上到底咋样?她的研究重不重要?到底是不是代表着较高的水平?她研究方向的难点和亮点是什么?

骑着毛驴打酱油 回复 12-05 02:17
一群本科都没上过的人让他们评论具体的他们知道吗?你要求太高了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回复 12-05 10:48
膜蛋白有啥听不懂的?有啥高深的?什么折叠,什么四级结构之类的呗,科学不就是要有质疑精神吗?

书剑

书剑

3
2023-12-05 10:27

山西老陈醋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3
2023-12-05 05:30

知道本科干么?就是这个方向都得知道一点,用的时候,有准备。爱因斯坦都得向数学家学习。

用户55xxx96

用户55xxx96

3
2023-12-05 08:59

院士都像何祚庥那样就对了,说啥啥对

用户63xxx09

用户63xxx09

3
2023-12-05 10:53

如果说是你说的那样,确实院士是不合适的。我记得有句话是,能成为院士的人,多半已经不需要院士头衔了,就是其能力必须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

糊涂么

糊涂么

3
2023-12-05 10:49

自己多少斤两,也敢出来横着走

DOCY

DOCY

2
2023-12-05 01:11

女性科学家的认知难免狭隘,不反对作者的看法[抱抱]

用户11xxx70 回复 12-05 09:42
科学家以性别分,还有给你点赞的!

天道酬德

天道酬德

2
2023-12-05 12:05

小编的意思颜宁也该是“门门懂,样样瘟”的一专多能人才?

留白

留白

2
2023-12-05 09:32

原来你只是个混混

军歌嘹亮

军歌嘹亮

2
2023-12-04 19:54

我知道,可能你的意思是,如果你要申报院士的时候,担心她不太懂你,而耽误了你的美好前程,是吧?~

风飘万点

风飘万点

2
2023-12-05 07:48

一个跳梁小丑,也敢指点江山

江一

江一

2
2023-12-05 06:59

你有资格评论她吗?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2
2023-12-05 07:16

小偏是个混子,可以理解

130686855

130686855

2
2023-12-04 22:42

来者何人,报上名来!

Susan

Susan

2
2023-12-04 19:39

不可置否,院士质量越来越差,优秀的有,很少,甚至自己的专业领域都不专

CC的果冻

CC的果冻

2
2023-12-05 12:48

能说出“一专多能”真的也是没有啥地方能喷了!

无咎

无咎

2
2023-12-04 20:07

放屁💨,好臭。打击别人,能显示你的能力?

放羊的羊

放羊的羊

2
2023-12-05 01:38

做学问纯粹些好

瞌睡虫

瞌睡虫

2
2023-12-05 12:36

太专业应该评工程院士,而不该是科学院士

冥冥中总有天佑

冥冥中总有天佑

2
2023-12-04 22:55

喜欢看评论区

陇上闲人

陇上闲人

2
2023-12-04 20:20

应该把你选上?不不不?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
2023-12-05 00:35

你又算个屁[滑稽笑]

不了情

不了情

2
2023-12-05 06:36

既然看不上她,就把她送给美国吧[吃瓜]

希望

希望

2
2023-12-05 12:15

哪哪有你这种搅屎棍事都少不了

随点

随点

2
2023-12-05 13:22

这是个什么鬼

半张脸

半张脸

2
2023-12-05 06:45

侑的是一专多能,有的是在某一领域特别拔尖,不是院士就什么都懂

除夕不放假

除夕不放假

2
2023-12-05 14:06

生物学就是一个黑匣子,一个输入,然后输出。本身没有一个定理,定律,靠的是物理化学的支撑。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2
2023-12-05 12:12

我们也听过颜院士的报告,感觉她知识挺丰富的

梅子

梅子

2023-12-05 09:17

院士必须是在研究的领域有杰出贡献的顶级的科学家,并且引领这个领域科学发展的领路人。以颜宁在国际上的贡献和地位,当之无愧!!!

用户74xxx38

用户74xxx38

2023-12-05 06:29

科学带头人需要的是万金油,如果只是某方面顶尖,还是专注研究,千万不要参与管理。

阿伦

阿伦

2023-12-05 08:56

弱者易获同情,想当年,颜博士没评上院士,大家对机制是一片声讨!今年评上了,博眼球者反过来对颜一片质疑!能在一个领域做到世界前列,这本身就非常难得!这个是真的专家!支持颜院士!

小悦说事

小悦说事

喜欢就点点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