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个事实震惊,中美是世界唯二的AI大国,但中国AI与美国的差距却越拉越大。

邱震海 2023-12-01 15:37:15

被一个事实震惊,中美是世界唯二的AI大国,但中国AI与美国的差距却越拉越大。 目前,美国AI的格局十分清晰,既有谷歌、OpenAI 这样的闭源双龙头,也有走开源路线的Meta。 反观中国AI大模型,头部的AI企业大都是闭源,开源这块还是一片“荒漠",好在,阿里云还是站了出来。就在刚刚,阿里云开源通义千问72B大模型和1.8B大模型。至此,阿里云通义千问开源光谱覆盖18亿、70亿、140亿、720亿参数的4款大语言模型,以及视觉理解、音频理解两款多模态大模型,实现“全尺寸、全模态”开源。 阿里云是国内最早开源自研大模型的科技企业,这次的720亿参数填补了国内高性能开源大模型的空白,而18亿参数大模型则向下探底,只要3G显存就可以在硬件设备上实现部署。 全尺寸式开源意味着阿里云要打掉门槛,让过去高不可攀的优质大模型,如今成为企业和开发者用得起用得上的创新工具,利好大模型行业,更利好国内AI整体发展。这一点我要给阿里云竖大拇指! 中国AI要自立自强,必须建设起良好的AI创新生态,闭源和开源双管齐下才是硬道理。 开源击鼓传花已经开始,阿里云之后,下一家站出来的会是谁呢?

14 阅读:74214

评论列表

也许天意

也许天意

103
2023-12-01 21:35

阿里所谓的科技产品,+起来都没有大疆一个无人机多

期来期往 回复 12-01 23:14
阿里就没有科技产品,阿里专注于电商,卖菜,放高利贷,最近又要进军预制菜了。专注于这些业务的公司不可能再专心干科技类的东西了。

用户17xxx53 回复 期来期往 12-01 23:44
那阿里云算什么?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95
2023-12-01 22:08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忙着卖菜

凡客 回复 12-03 07:57
可以通过放松农会管理的办法让农民自发组织农业合作社,解决议价权和销售的问题。[得瑟]

鸭鸭 回复 凡客 12-14 17:59
还有农会管理啊

蚂蚁

蚂蚁

63
2023-12-01 23:31

三十个人吹的很厉害,华为十几万工程师通宵达旦都是打麻将吗?

河豚鱼计划 回复 12-02 17:45
美国商业部是最大的华为吹[赞]

蚂蚁 回复 12-03 08:50
能被老美倾一国之力针对,能被美欧日等联合制裁活下来,就这一条,就可以载入史册了,这个世界没有几家科技公司能抗住这样的压力,同等条件下,苹果不行,三星也不行。

用户95xxx36

用户95xxx36

37
2023-12-01 20:42

只要中国企业不大规模参与美国模型构建,那我们迟早能赶上,甚至超越

千年隼 回复 12-02 13:53
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做呢?

劳道 回复 12-02 16:17
去看看巴西的人工智能,别的国家都把人工智能应用在科技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上了,别人不说不代表别人没有,人家没习惯天天喊遥遥领先,只看实际应用价值,更不要说欧洲的,不是用在科研就是用在医疗,你不知道也仅仅是你不知道,别人没必要向你报告!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6
2023-12-01 23:15

现在还是没搞懂,阿里巴巴是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的,这不是一家英国公司?美国英国对中国有啥制裁也会只能服从的吧。

用户16xxx80 回复 12-03 00:01
子公司开在国外也有方便国际投资和贸易等等方便的地方,很多公司通常做法,但一旦被注册地国家出台制裁或禁令等措施是否敢不执行,子公司的话大不了分离了就是。但母公司是国外的咋办?我是不太了解。

用户16xxx80 回复 12-03 00:07
那这位城市人你倒是说下一旦被注册地国家出台制裁或禁令等措施母公司是国外的是否敢不执行,我是不太了解。

知白

知白

24
2023-12-01 19:24

别吹阿里了

富则独善其身 回复 12-02 22:41
哈哈

正义之膝D肖万 回复 12-03 10:37
阿里研发人工智能?就跟马云说他不爱钱一样搞笑

老许

老许

19
2023-12-01 22:47

这种需要大部队配合的,像足球赛的,中国人玩不会的,美国大可放心

snoopy 回复 12-02 08:49
战忽局有你一席[得瑟]

和平使者 回复 12-02 08:04
呵呵

kjl200500

kjl200500

15
2023-12-01 21:22

可惜了达摩院,走得太急了!

用什么昵称 回复 12-03 09:24
没看到阿里在全面收缩吗?

Rojer 回复 12-03 08:48
主要是阿里贪无止境

呵呵

呵呵

14
2023-12-01 22:24

开源是用来训练的数据不够大家一起众筹!你有见微软开源?安卓为什么开源?它不开源谁用??

天使旁的小黑

天使旁的小黑

14
2023-12-02 23:13

人工智能以目前的技术实际是上层构造,这需要大数据与大带宽的支持,而大数据与大带宽又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大量人口基数又要以中高素质工程师为主、还要有齐备的工业门类为支撑、以及各种学科并发融合发展,缺一不可。这里面某些领域我们有优势,某些领域中霉双方不相伯仲,某些领域霉国还是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至于大模型开不开源并不能说明什么,看看就行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3
2023-12-01 22:35

马云不是在搞社区团购,预制菜咱能不能行

Focus

Focus

13
2023-12-02 14:32

阿里云就算了,整天搞到所谓科研都是kpi指标而已,没什么拿的出手的。 中国科研界就两家真正具有颠覆创新的大企业,比亚迪和华为,其他都是马后炮企业。其实AI也没多玄乎的事情,现阶段说白了就是一个高级点的互联网应用而已。除非某一天人工智能突破奇点,真正具有独立意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此之前,ai都只是一门互联网生意而已

guangya2320 回复 12-02 18:52
百度怎样呢?在中国企业中的技术能排多少?

正义之膝D肖万 回复 12-03 10:37
大疆也不错

晚照对晴空

晚照对晴空

12
2023-12-01 22:34

原来是吹阿里的

野镝

野镝

11
2023-12-02 20:34

记得当初美西方制裁中国芯片,结果华为退出了麒麟9000S,现在又什么AI大模型,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要言之过早,走着瞧。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9
2023-12-01 23:47

因为全世界的热钱涌进了美国的人工智能,我很怀疑美国的人工智能是吹的,为的是吸引全世界的热钱!

有理性的愤佬 回复 12-03 10:44
事实真相是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已经领先欧美。我们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上的运用是不是已经比欧美领先?更不用说军事上的了。

老K 回复 12-02 04:14
把怀疑改为确认

st追风

st追风

8
2023-12-01 23:43

还是认为阿里有点技术,就是钻钱眼了,盯着赚钱死搞,投入大风险大收益低的就是不搞。

知处守

知处守

7
2023-12-02 10:33

AI的社会效应有点像之前的克隆技术,有很大的争议。相对于进步意义,负面作用也不小,前段时间好像有国家禁用了。也就是说,很可能会受到国家严格管制,在我们国家也许不会大张旗鼓,但暗地里发展到什么程度就不知道了。

无情居士

无情居士

7
2023-12-02 13:02

小心国外的开源陷阱,他对你开源断了你自研的路,然后美国政府对你割韮菜简直不要太容易!

有理性的愤佬 回复 12-03 10:52
别担心,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产品,国内领先,而且都是欧美难于避开的专利。所以上半年欧美开始呼吁全球要停止人工智能研究,甚至要断供高端芯片。

跳跳糖

跳跳糖

7
2023-12-02 12:40

对不懂的话题最好少说,或是搞清楚再说。国内大模型,开源的并不算少,包括的chatGLM,百川,MOSS等等。

醒悟人生

醒悟人生

7
2023-12-02 12:02

关注邱震海的人都知道这个人肚里没什么玩意,说一大堆废话,而且总是事情过后说,我早就说过肯定会怎么怎么样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吹牛🐮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6
2023-12-01 22:11

关键是哪里有得下载, 不要说Git

用户10xxx09 回复 12-01 22:20
搜索通义仟问

随遇而安 回复 12-02 03:03
百度的文心一言

XJ

XJ

6
2023-12-02 13:06

一个连AI是什么都不懂的就不要在这胡吹瞎写了。说误人子弟胡乱带节奏的就是你这种人。

起点

起点

6
2023-12-02 14:37

又开始吹了!阿里要做的是先汪消开曼的注册正式成为地道地中国公司,它现在的老板还是美资。

大耳

大耳

6
2023-12-02 02:02

美国ai毫无约束,迟早发疯,黑客帝国不再是电影,而是现实,什么都ai干,那些普通人最后变成多余的消耗品

拌面

拌面

5
2023-12-02 22:17

没有实际的赢利能力之前,全世界所有AI技术产品全是画饼,最多能拉下股价

用户21xxx76

用户21xxx76

5
2023-12-02 14:04

都忙着搞网贷呢……

邱小寳

邱小寳

4
2023-12-02 19:56

中国的ai难的是数据收集,因为咱们有关键词屏蔽ai收集的大数据全部是缺胳膊少腿的。

罗曼底

罗曼底

4
2023-12-02 16:19

房地产的钱那么好赚,搞什么AI啊

诺言

诺言

4
2023-12-01 23:39

中国的高科技企业 啊里巴巴 腾讯 美团 东京 拼多多 小米 注册地啊曼群岛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凡客 回复 12-02 06:18
所以你说的通通都是云浮啊。[狗头]

熊猫

熊猫

4
2023-12-02 16:02

马斯克不是说闭源要靠谱的多么,怎么又来个说开源的。按照一贯来的逻辑,砖家说法都是反话。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4
2023-12-02 20:35

国内的ai都来自于美国的开源,厉害的闭源的抄不到,因而差距越来越大了。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4
2023-12-02 14:13

就像人类灭亡其他人种。机器取代人类已成必然,延续地球文明并进化到更高阶段。

lucky

lucky

3
2023-12-02 20:02

国内互联网企业都忙着圈钱,研发不是他们的事

憨豆

憨豆

3
2023-12-02 09:13

差距大 老美怕啥 老美总统估计晚上做梦都是华为又出新技术

罗曼底

罗曼底

3
2023-12-02 16:18

文心一言呢?夫妻肺片呢?

远离雨

远离雨

3
2023-12-02 19:02

企业忙着二次上市套钱呢, 套钱换个马甲再套,哪有空研发呢

用户82xxx14

用户82xxx14

3
2023-12-02 12:30

基本的GPU先搞定吧,硬件都没有,怎么搞研究?

世纪末灾难

世纪末灾难

3
2023-12-02 08:50

我觉得普通人,有小爱音箱和文心一言就够了

天机子

天机子

3
2023-12-02 12:23

中国在应用领域的ai技术能打美国吧!人脸识别这些领域

九人牧

九人牧

3
2023-12-02 22:37

阿里巴巴,浙商的代表!

东方卧

东方卧

3
2023-12-02 12:00

少操心!!中国只会挤垮美国,绝不会输美国!!!只要和美国同时起步的,中国输过吗???

林语水声

林语水声

3
2023-12-02 04:50

马云是商人,阿里巴巴是公司,首先得搞钱,有钱了再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3
2023-12-02 20:05

什么唯二?有点泡菜国的味道。。。。。

new

new

3
2023-12-02 10:25

怎么开源?谷歌开源了,不怕会有人明目张胆的拿着自己的代码,改个名字注释就说是自己的,还敢去商用,谁敢这么玩,多少家底都不够赔。 国内的开源了,如果有人直接拿来商用,请问在国内怎么告?适用哪个罪?能赔多少?后续人家继续用,有什么追加惩罚么?

magi

magi

3
2023-12-02 14:00

那个鸟AI就是玩具。还是把AI用在工业上靠谱。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
2023-12-02 14:20

柳教主的粉丝,坚定不移地走贸工技路线,

征途是星辰大海

征途是星辰大海

3
2023-12-02 17:23

先把ai芯片做好把。靠买搞不定的。对面都禁售高性能ai芯片了。

一炮而红

一炮而红

3
2023-12-03 14:55

中国多搞房地产开最好

胡雁峰

胡雁峰

3
2023-12-03 08:25

一群双标🐶,嫌人穷怕人富,阿里前期创业时,为什么国内没有人借钱,做大做强后就说人家外国资本,给外国人赚钱,反正各种理由抹黑,还有什么是你们做不出来的吗?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3
2023-12-02 13:17

不看好阿里

asdfghjkkl

asdfghjkkl

3
2023-12-03 10:43

必须把腾讯、阿里、字节这3家,强行赶入制造业烧钱。不然中国高端制造业很难快速突破。

悠然原木

悠然原木

3
2023-12-03 01:09

如此多贬低阿里云,真是坏人屎尿多,马云还是有前瞻性的企业家

帝蚂

帝蚂

3
2023-12-02 17:18

正视差距,继续努力

两根稻草

两根稻草

3
2023-12-02 13:35

香港人吹阿里

无敌大好人

无敌大好人

3
2023-12-02 10:21

反正我觉得百度那个文心一言应该是拉稀了。。。

天顺

天顺

3
2023-12-03 13:16

阿里菜贩子

heiman

heiman

2
2023-12-03 00:40

据我所知,华为在这方面搞得还行,但是呢还不够,因为缺少小米,只要小米一出马立马超过美国。

老花匠

老花匠

2
2023-12-02 19:22

不说人话

吃萝卜的波菜

吃萝卜的波菜

2
2023-12-03 00:30

雷传志柳军步步小高米为CIA联想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让泱泱大国国产操作系统无、国产软件无、AI无、国产电脑销售无!

百代红尘的过客

百代红尘的过客

2
2023-12-02 02:02

pc领域任然是块硬骨头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2
2023-12-02 06:37

阿里的,别用来作恶就行!比如收集下民众都喜欢啥,过会我就照菜下单,全面提升销量![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2
2023-12-03 11:05

不知所云

瞌睡

瞌睡

2
2023-12-02 12:27

下一个是联想

小杭

小杭

2
2023-12-02 19:55

AI没有芯片,白瞎

猛虎上山

猛虎上山

2
2023-12-02 15:23

谁还在黑阿里和马云?

葱姜

葱姜

2
2023-12-02 02:36

家养的AI才是好AI。盘古能精准预测天气,小来能自主合成新型催化剂,其他AI能干啥?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2
2023-12-03 10:49

加油

我真的喜欢

我真的喜欢

2
2023-12-02 09:55

进来笑笑,走了

归鹭

归鹭

2
2023-12-02 05:20

问题是阿里不向着中国的,阿里也不是中国的企业

大象在沙漠新浪微博

大象在沙漠新浪微博

2
2023-12-03 08:53

中科院都不如华为,华为肯定在秘密研发

朋友

朋友

2
2023-12-02 14:16

又在吹,阿里就是个资本家

1685 吾 无 谓

1685 吾 无 谓

2
2023-12-02 15:05

智能到一定程度,也就没人类什么事了。

龍的心

龍的心

2
2023-12-02 13:10

夸大其词,耸人听闻

阿打

阿打

2
2023-12-03 14:18

有完整生态,开源可以迅速占领市场,没有完整生态开源就是做慈善

st江南

st江南

2
2023-12-02 09:29

软通动力华为嫡系马仔86000科技人员

总得,有个结果

总得,有个结果

2
2023-12-02 03:20

美国ai这么强大。也不见它把无人驾驶搞得厉害一点

阿栋ok

阿栋ok

2
2023-12-02 05:52

还在吹阿里?

雪候鸟

雪候鸟

2
2023-12-03 02:48

百度,华为早开源了啊!文心一言,盘古大模型等

随缘

随缘

1
2023-12-02 12:40

邱震海现在也不装了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1
2023-12-02 17:47

小摊小贩涉及的菜果之类,互联网企业不能参与。

晴天雨天

晴天雨天

1
2023-12-02 14:14

简直吐了,为啥不公开,还不是都是gpt 3.5改出来的,好意思公开吗?不是吹,就国内的研究能力,国外不开源,也就四五家公司有实力做到gpt3.0,到3.5都难

青青

青青

1
2023-12-03 06:48

浙江很多东西到时候发现都是骗!马云的达摩院!吉利汽车,潮水退了,就知道谁在裸泳!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1
2023-12-02 01:10

[静静吃瓜]

沃土

沃土

1
2023-12-02 06:42

美国A丨在玩虚的,中国在玩实的,你说谁高

李润林 

李润林 

1
2023-12-02 09:35

胡说八道一气!作者看到中国发展心里极度不适!AI发展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的,为什么要用美国方式来评估?

duyulin0720

duyulin0720

1
2023-12-03 00:45

吹这个就跟前一两年吹特斯拉智能驾驶一样,结果真的大规模实用了,都是些什么狗屎阿,连华为的一半都不如

有理性的愤佬

有理性的愤佬

1
2023-12-03 10:34

大家还记得上半年很多欧美上千专家呼吁停止ai这样的文章不?潜在台词其实就是中的ai研究已经领先欧美。各种反思怪们,认真看看自己身边日常生活接触的人工智能产品,那个不是国产遥遥领先。

正义之膝D肖万

正义之膝D肖万

1
2023-12-03 10:38

信阿里研发的ai,就跟信马云说他不爱钱一样搞笑

寂寞网混

寂寞网混

1
2023-12-02 08:34

傻子吗,开源美国做了我们就不用做了。反正是开的!

我是谁

我是谁

1
2023-12-02 10:59

胡说八道

用户63xxx40

用户63xxx40

1
2023-12-02 22:36

国内的所谓人工智能就是模仿或者移植过来的东西。自己原创的比较少!

maliho2005

maliho2005

1
2023-12-02 09:3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左佐

左佐

1
2023-12-02 12:22

文章不懂中国的情况

captor_456

captor_456

1
2023-12-03 13:32

带路党又来造谣秀下限了!

用户21xxx48

用户21xxx48

1
2023-12-02 07:56

下一个肯定是小米哈哈,澎湃ai

大陆户

大陆户

1
2023-12-02 21:55

阿里高管都是财务,没有科学家

走一走看一看

走一走看一看

1
2023-12-02 12:28

这个作者就用意很阴险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3-12-02 17:58

华为的Ai已经独立开发出了结构复杂的新药品,绝非美国的人工智能可比。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1
2023-12-02 17:19

中国好的公司都在国外,国内喝酒吃药

tigerlxh

tigerlxh

1
2023-12-03 09:49

咱的AI呵呵,全是资本跟风炒作。你要不信,去各个AI网问个简单问题“有两个分别有1元存款的A和100元存款的B,A存银行年利息是百分之十一,B存的年利息是百分之十,B每年会从自己存款中取出等同于A存款额用于消费,B存款额达到1000时不再计算年利率。问多少年后A的存款额会超过B的存款额?并列出此年A和B的实际存款额,并用此实际存款额检验此年A的实际存款额是否超过B的实际存款额,如错误再进行新的计算。”

邱震海

邱震海

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有30年媒体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