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颜宁呼吁探索科研经费打包制。所谓的科研经费打包制,就是给予科学家们充分的信

三毛的秋天 2023-05-28 14:36:24

科学家颜宁呼吁探索科研经费打包制。所谓的科研经费打包制,就是给予科学家们充分的信任,把科研经费一口气打包给科学家,不去详细审计科学家使用经费的情况,只要科学家能够出成果就行。

网友不认同的声音居多:

观点一:很难界定什么样的成果算科研成果,如果科学家拿到打包科研经费,只是花几万块版面费水一篇论文,这里面有巨大的差价,人性不可考验。

观点二:导师乱花钱的时候,除了不用麻烦研究生们到处找发票以外,看不出打包机制有什么优势。

观点三:担心利益链条滋生更多的学阀垄断。

也有一部分人表示支持:

观点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应当给予科学家充分的信任,宽松的科研环境更容易出成果。

观点二:科研经费打包制度在一些国家也有实行,而且历史悠久,并没有发生很严重的挪用经费的情况。

观点三:应当给予宽松的环境,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实行抽查监管,增加威慑力,让科学家用自我约束规范资金使用。

大家怎么看呢?

8 阅读:3888

评论列表

小武飞扬

小武飞扬

34
2023-05-28 20:59

只要有实质性的科学成果,科学家贪一点有什么问题?

凌云 回复 05-30 12:42
贪污的人能出什么科学成果?你简直就是坏,且胡说八道。

 随风 回复 06-02 18:12
可如果是花了钱,又没出成果呢,像龙芯一样

王掌柜

王掌柜

20
2023-05-28 20:29

要首先制定一个学术诚信和道德考核机制,只有在诚信上没有污点的科学家才可以领取这样的科研经费。

求索 回复 05-29 13:11
你说的应该是对科研人员,而不是科学家!能称为科学家的是真正出了卓越了不起基础研究成果的!世界公认的!你不要你觉得有污点用你评吗?各国抢的,差那些科研经费吗?

么得感情 回复 06-01 03:11
我觉得这个可以有。

9527952277

9527952277

18
2023-05-28 20:20

我赞成给科学家更加广泛的空间,之前有石头可以摸,成本核算还算有个参考,现在有的领域已经进去入无人区,可以给科学教更大的权限和信任。

看新闻要带脑

看新闻要带脑

11
2023-05-28 21:09

反复横跳的学术明星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11
2023-05-28 23:29

不管人家钱怎么花,把活儿干明白就行[点赞][点赞]

求索 回复 05-29 13:05
专家教授能叫科学家吗?那中国科学家也太多了吧,遍地都是!中国能称得上科学家的要在院士里面找,没有多少人!各类加起来几十个而已,工程院士都算不上科学家!各国争抢,科学家差钱吗?!除了科学家之外的搞科研的审没毛病!

用户14xxx12 回复 06-02 21:57
那你的意思呢?出了成果再发?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10
2023-05-29 10:49

科研经费行政划拨永远搞不出啥创新,有本事自己去找来的钱才是本事。像马斯克的筷子回收火箭,星舰。搞这些项目自己去找钱。自己去对接资金才能搞得好。国家打包的资金任何人都有滥用的可能

秦人

秦人

8
2023-05-28 22:03

颜宁除了会发论文,真正的科研成果好像没有。别喷我,我只是有这个疑问

温度掌控者 回复 05-29 08:36
科研成果只要就是看论文影响因子吧和引用吧?

用户18xxx82 回复 06-01 07:49
论文就是很重要的科研成果,你以为是你随便抄的嘛?

大海

大海

8
2023-05-31 14:17

其实这个可以有,主要是科研课题结束后加强审计工作

求索

求索

5
2023-05-29 12:59

可以尝试啊,毕竟可以称为科学家的真是太少了,不是拉一个出来搞研究的就可以说是科学家!到了科学家这个层次我觉得也真的没有经历和时间去扣那些科研经费,毕竟各国都是超高薪抢着养科学家的!而且一个人的经历真的是有限的合不合规怎么用这个很多搞科研的真的不太会弄,每天配合写各种材料表、审计、能不都报等等就烦死了!

美G别咬我

美G别咬我

5
2023-05-29 20:36

找合适的投资人投,而不是审理制,这合适的投资人很重要,像那些买办代理人一样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3-05-29 09:27

打包制可以有,不过在申请前应该说明会出什么样的成果。多少时间出成果,出不了成果怎么处理

chaboshi

chaboshi

5
2023-06-03 05:15

看看世界科学史,重要的科学发现哪个是发源于挣钱的动机?可现在哪个科研项目不是出于挣钱的目的?就这一点,现在的所谓科研其实就与科学无关。科学史表明,人类科学研究的动机是发源于对对自然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是发乎自然的善美人性的体现,是人类进化到文明的自然推动力。科学研究当然要有物质基础,但研究所需的花费从性质上讲就不能是投资,哪怕风险投资都不行,因为不管任何性质的投资最终都要求回报,要求利润,那必然会要求科学家算经济账,从而变成商人。那么科学研究的经费属于什么性质,从哪里来呢?只能是出于对大自然的敬畏而捐助!把钱交给他们信任的能人(科学家),让他们安心去研究自然,揭示自然的本质和规律,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增长知识和能力,共同进化人类文明。当然,科学发现也必然会促进技术开发与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最终以经济效益和利润完成闭循环。但是,科学与技术从来就不是一回事,科学源于信仰,技术追求利润。

城市

城市

5
2023-06-03 13:31

据说她的路子快被AI堵了才赶紧回国的!

小钱钱

小钱钱

4
2023-05-28 23:36

经费要分两类:七成严进宽出。三成宽进严出。

愛已無心 回复 05-31 16:23
一亿,十亿,这样按阶段的分,[赞]

走一步,再走一步

走一步,再走一步

4
2023-05-29 09:17

这样可以让科学家更自由。

霸道哥 回复 05-31 17:57
接上:的吃上和国足一样的海参

战神

战神

4
2023-05-29 19:01

有打包就有转包,转包给阿三,既能吃一多半,还能促进印度科技发展。[呲牙笑]

云往哪里飞

云往哪里飞

4
2023-06-02 13:32

这根本不靠谱

羽化

羽化

3
2023-05-29 07:36

网友总是啥都懂,信息也不看全!配套成果排名和信用黑名单机制,应该可以极大激发科学家科研热情。

畅游周天

畅游周天

3
2023-05-29 08:59

赞成打包制,但对成果审核要严。现在一大堆学术混子凭关系要来经费,虽然报销审核挺严,但成果胡乱糊弄就可以通过,他们还是可以通过找发票把经费据为己有,造成的科研经费严重浪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3-05-29 20:13

反正你们是真会玩,真敢玩

看透人生

看透人生

3
2023-05-30 16:15

[点赞][点赞][点赞]

探路者

探路者

3
2023-06-02 14:05

把钱给好人真正的科学家行,关键是垃圾太多,它们再多的钱也能花完,但不会有什么成果的。你看一汽二汽年年那么多的专利创新,能产生效益推动汽车进步的有没有?

chaboshi 回复 06-03 04:47
卖身资本,出售良心,道德堕落,世风日下。还想搞科研?!假科研,真捞钱罢了

老鼠

老鼠

3
2023-06-02 12:41

建立一个成效积分,出的有价值成果越多,积分增加,科研经费增加,成果没有完成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积分减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呦呦

呦呦

3
2023-06-03 05:04

说的好像不给钱似的。

丑老鸭

丑老鸭

3
2023-06-04 00:56

如果经费不够,意思要自己掏钱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2
2023-05-28 21:57

双刃剑,国情不同效果有差异。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2
2023-05-28 22:48

被汉芯弄怕了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2
2023-05-28 21:19

做梦,打包?我能干的设备我包圆,服务随叫随到,我公职辞了专门伺候,三包翻倍。满意不满意??

X-17

X-17

2
2023-05-28 21:09

监管审查验收,一篮子制度设计合理就行。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2
2023-05-28 22:54

单着呢,各位兄弟,有没有敢追的,行动之前先翻一翻自己的毕业证,人家院士级别

微木

微木

2
2023-05-29 08:17

其实也行,我觉得打包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科学家的精力,可以专心搞研究

明月铖

明月铖

2
2023-05-30 02:17

自古政财分家,人心人性不可考验。

豫州科

豫州科

2
2023-05-29 21:39

设置门槛,或者专家自己确定

丁一

丁一

2
2023-05-30 13:30

关键就算有目前这样的审计制度,也出现了很多的科研经费贪污现象,如果一打包,这种情况更加严重,而且很多科研经费的成果其实都是书面的,特别一些看似经费额度不大的,接触过一些学校的教授团队,很多真的就是忽悠国家的经费而已,科研成果都是PPT成果,当然这种制度对于真正搞科研的科学家确实是好的,但是如何区分谁是在真正搞科研的?

2025最先进的发动机

2025最先进的发动机

2
2023-05-30 20:51

肯定要有个基本费用,起码得发工资呀。我建议对项目的投资采用投票制,由民间和科研人间投票,民间占30%影响力,科研人员投票占70%影响力

589999

589999

2
2023-05-30 12:49

其实对于真正搞科研的,这个规矩最好了。。可是又怕小人利用这个规矩骗取科研经费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3-05-31 17:28

大部分的经费都是没有结果的,你怎么打包?

蛐蛐

蛐蛐

2
2023-06-02 23:46

是经费的问题吗?新中国成立初期日子过的怎么样原子弹卫星照样没落下。天天想着经费那点事有多少心思在科研上。提高科研人员待遇我支持,但是经费不能不审计。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2
2023-06-03 12:05

分阶段给更好点!初始起码也要看看有没有成绩啊!资本运作瞎吹牛逼一个项目就砸钱?水变油?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3-05-28 22:55

特定领域可以

蛐蛐多

蛐蛐多

1
2023-05-29 02:02

严格审查还有大把挥霍经费的,真要打包制以后申请研究经费就是比谁返点高了[流鼻涕]

fengyun在线

fengyun在线

1
2023-05-29 19:24

法制建设要全民公平公正鼓励全民创业,非要在国家队的树上吊死,要出台更多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严厉打击造假。没有知识与资本互相融合哪有科技发展,但更不能低估人性的欲望需要法制和道德共同约束人性的黑暗。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
2023-05-29 07:55

管科研的不懂科研,就像国资委的国企改革一样。

有藇

有藇

1
2023-05-29 08:29

成果是什么,验收是科学家去做的?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1
2023-05-29 06:32

橘生淮南则为橘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1
2023-05-29 08:01

关键是水货科学家有点多啊,不是人人都是颜宁啊

野山

野山

1
2023-05-30 14:10

如今社会道德伦桑

野山 回复 05-30 17:59
但是我可以!如果让我去搞研究,我会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可是保不准每个科学家都这样,恐怕很多不会这样!致敬颜宁教授,心目中的女神!

国强

国强

1
2023-05-31 21:43

能自我约束的人少之又少,贪的人无处不在。

洛伦兹的遗憾

洛伦兹的遗憾

1
2023-06-01 07:00

什么样的土壤,结什么样的果实,科研经费打包制不可取。

Val0r

Val0r

1
2023-06-01 11:15

不适合每一个项目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1
2023-06-02 12:03

有不少骗了经费的人,拿着经费去泡妞,变着花样找乐子。个别有责任心的科学家,不能保证许多普通专家不糟蹋人民的血汗钱!

chaboshi

chaboshi

1
2023-06-03 05:23

没有善美人性,何来科学研究。历史一定会证明这一点。

酷跑神雪

酷跑神雪

1
2023-06-03 11:11

担心问题的人绝对放在他身上会出问题

无畏无执

无畏无执

1
2023-06-03 07:01

在中国,可能就会出问题。

糊兔

糊兔

1
2023-06-03 07:38

那教授的位置要抢疯了,不学无术的全来搞科研,把科学家都搞下岗了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1
2023-06-04 00:47

理论可行,人民也觉得可行,那些论资排辈倚老卖老学术混子关系户肯定翻天了[吃瓜]所以结论是实行不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023-05-28 22:18

先查查校长

中沙大环礁填岛刻不容缓

中沙大环礁填岛刻不容缓

2023-05-28 23:53

可以打包制,但是国家要保证每年15%的抽查比例,一经发现,零否决

凯旋在黎明

凯旋在黎明

2023-05-29 08:11

断章取义吧?

河山无恙

河山无恙

2023-05-29 07:06

国家要支持!把抓的贪宫的钱用在此!

温度掌控者

温度掌控者

2023-05-29 08:34

给科学家搞个蚂蚁信用积分,不怕你贪污经费,成果评估影响信用积分,信用积分影响下一次拿经费额度

袁玉华

袁玉华

2023-05-29 19:56

发几个结构解析文章,不代表你是大家,研究经费在美国也不会允许这样,想啥呢

落月晨霜

落月晨霜

2023-05-29 09:22

采用积分制,开始时严格审查,出成果的科学家加积分,积分越多,拥有更多自主权,达到一定分数,完全自主。

大牛

大牛

2023-05-28 23:09

冒出一堆汉芯那种骗子科学家,怎么办?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2023-05-29 06:19

这些中国专家拿钱跑路美国[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平方

平方

2023-05-29 07:47

颜宁提的建议是依据有好的社会环境和健全的规章制度,以及有良好价值观的基础之上的。我们不具备,不给到项目组还想方设法贪呢,给到他们估计差不多都拿回家过日子去了。[笑着哭]

时光不待

时光不待

2023-05-29 12:32

项目立项前经费控制,立项后打包制,分批给就是了。

为伊消得

为伊消得

2023-05-29 08:41

不靠谱,正经干科学的少,学术骗子多,而且正经科学家在我们老百姓眼里是“读书读成了傻子”,意思就是一心读书没有社会处理经验缺乏,万一手拿大笔钱被骗了也承受不起。

老司机等等我我要去前面

老司机等等我我要去前面

2023-05-29 16:03

现在的问题是金费问题吗?金费谁来监管才是最重要的关键,另外课题审批是不是应该也有追责?想想看,不吃饭为什么会饿,累了为什么要睡觉这种课题给通过审批的,审批人不该追责?

美G别咬我

美G别咬我

2023-05-29 20:34

太理想化了

zxyemoren

zxyemoren

2023-05-29 12:37

是人都会有恶念,合理的监督是需要的,别学美国印度的那些人造假来骗名声与钱才行

用户14xxx50

用户14xxx50

2023-05-29 12:11

不合时宜

细雨

细雨

2023-05-29 21:41

都是一群xBB,如果实行打包,会有90%的科学家把至少2/3的项目经费打包到自己的腰包中。

霸道哥

霸道哥

2023-05-31 17:55

这简直就是自我科技锁死,国足不就是这样搞的么?

嗯嗯嗯

嗯嗯嗯

2023-05-31 14:13

找好带头人,立好有价值有前景的项目,组好团队。是应该给予充分的资金和自由去研究,有相关成果有进展就是好事,没有一件事是不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

gcgy2006

gcgy2006

2023-05-31 20:09

感觉可以,如果到时没出成果,卖房卖地卖血也得把钱还回去!

帕拉viol

帕拉viol

2023-06-02 12:44

颜宁就是个美国包装出来的所谓科学家,只不过就会拿冷冻电镜刷论文,根本没有什么有用的科研成果

chaboshi

chaboshi

2023-06-03 04:35

人性经不起考验,经费禁不起贪污。重要的开发性科研可以事前申请立项,但要求申请人要有经费管理资质,经费预算经评估后签订合同,项目完成后必须经过审计,结余提成作为奖金。自筹经费科研项目的资助方式参考诺奖,事后奖补,其实国内已经在这么做了。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2023-06-02 19:44

前提是建立可信科学家白名单[得瑟]

对方正在怼入 回复 06-02 19:47
至于在黑白名单之外的,可以引入风险科研协商,类似vc

五连老高

五连老高

2023-06-03 21:32

她以为是美国

三毛的秋天

三毛的秋天

三毛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