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

陈福煜说 2025-08-04 15:22:34

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为,私生子拥有继承财产,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婚外情,这对原配家庭极不公平,也不利于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李教授强调,若私生子没有继承权,就能有效阻止私生子的出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婚外恋的发生。 他指出,很多人会质疑,私生子本身是无辜的,应该享有继承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私生子拥有继承权实际上是在亵渎婚姻制度,是为婚姻埋下隐患。 以古代为例,妾室所生的庶子不能继承家业,而现代却允许非婚生子平分财产,这令人觉得荒谬。 网友们对此争论激烈。有些人认为,提出取消私生子继承权的人本身可能存在问题;有人则批评,现代法律模糊了嫡庶之分,把外室子也纳入继承范围,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三妻四妾,伤害原配和合法子女的权益。 有网友更直言,允许私生子继承财产,就是在为“小三”提供变相获利的途径,鼓励不道德行为,严重伤害家庭稳定。 我个人认为,私生子虽是无辜的,但他们的母亲选择生下孩子,责任应由他们的父亲承担。那些贪婪的男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应由原配家庭承担额外的负担。 但对于私生子,合理的做法是按当地平均养育成本提供抚养费,直至他们成年,其他财产一律不予分配。抚养权应判给母亲,男方只需支付抚养费,避免财产被瓜分。 总之,私生子是无辜的受害者,但社会应保护家庭的公平与稳定。合理的法律制度应让责任归于生育者,避免家庭矛盾激化。你怎么看呢?

1 阅读:11269

评论列表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620
2025-08-04 16:21

这个建议靠谱!

沙漠猎手 回复 08-04 16:28
这才是良心教授

用户15xxx89 回复 08-05 14:57
钱是给私生子用的。哈哈哈

mf712712

mf712712

166
2025-08-04 16:34

私生子的继承权损害原配的基本权益,将本属于夫妻双方共有财产单方面处置。

冬天不冷

冬天不冷

153
2025-08-05 05:52

这是三观正的好教授,顶你

进击的扎古

进击的扎古

150
2025-08-05 00:08

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不然结婚后原配算什么。

逆戟

逆戟

121
2025-08-05 05:21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法的侵犯!除非其他继承人死绝了,否则私生子不应该有继承权!

抬杠界扛把子 回复 逆戟 08-05 14:24
法律的目的不仅限于惩罚违反者,还包括保护合法者、预防不法行为。当杀人能获得巨大利好预期时,人就会不择手段,因为杀人有可能会被发现也有可能不被发现。历史上皇族、豪族为夺正位而相互残杀的事还少吗?

逆戟 回复 08-05 13:41
杀了人,还继承什么?直接死刑了!

今生最爱

今生最爱

111
2025-08-04 16:21

专家要保护自己的私生子,

雷厉风行 回复 08-05 18:01
少吃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变成这样,是非都分不清了

胖大宝闲聊 回复 08-05 18:41
阅读理解就没合格过吗?

杜畅

杜畅

111
2025-08-05 09:28

关键是“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有相同的继承权”是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的。《民法典》第1041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何来的非婚生子女。如考虑到极端特殊情况,也应该规定“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的非婚生子女没有继承权”。

dd 回复 08-06 09:59
说的在理[点赞]

用户80xxx45 回复 08-06 11:15
我国自古以来大部分时间一妻多妾制度。 我说的话看不懂,那就去问你妈,不用再来问我了。

平凡兔

平凡兔

108
2025-08-04 23:37

李教授没有私生子,他当然那么说,[滑稽笑][滑稽笑],我也支持取消。

用户10xxx99 回复 08-05 18:25
我也支持!!!!违备伦理道德的事,国家就不应该支持!

mono

mono

107
2025-08-04 22:54

私生子在古代是外室子 连妾都算不上

转遍中国 回复 08-05 08:36
还必须这个生私生子的女的是没主的。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99
2025-08-05 09:23

反对的可能都是小三和小三的私生子!

玉930712 回复 08-05 10:13
还有有小三和私生子的贱人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82
2025-08-04 21:22

支持李教授[点赞][点赞]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71
2025-08-05 02:11

私生子生出来就应该送福利院,生私生子的女人应该去监狱,破坏婚姻

3师弟勒布朗 回复 08-06 10:00
是你南拳不用打了。。谢谢自古以来南拳为重

3师弟勒布朗 回复 08-06 10:00
是你南拳不用打了。。谢谢自古以来南拳为重

薇w

薇w

57
2025-08-05 10:49

私生子是无辜的?那原配和婚生子就有错吗,为什么伤害她们的权益??

用户10xxx92 回复 08-06 10:17
原配家庭不承担就要社会承担,婚生子不公平,对社会可太公平了

风飞燕

风飞燕

47
2025-08-05 11:12

这个建议好,保护非法那合法的权益就白受损失了吗

kuku

kuku

44
2025-08-05 00:38

私生子不应该享有和婚生子女一样的平等继承权,但是未成年非婚生子女应该取得其成长所需的抚养费,这部分钱按正常抚养费标准从遗产里面扣除,这本身就是身为父母的义务,这样才是合理的。

晓风残月 回复 08-05 09:24
李教授也是这么说的,按当地标准给予抚养费,但不能继承财产

暴躁的温妮妮 回复 08-05 16:32
非婚生子女和私生子女应该是有区别的,私生子女本身就是伤害原配家庭的产物,不要说什么孩子是无辜的!这种孩子就应该被社会歧视,让那些暗妾生孩子之前三思!让婚姻回到正轨。而不是鼓励自生子女的存在!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4
2025-08-05 07:22

私生子不无辜,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有原罪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43
2025-08-05 10:13

私生子本身就违反人伦,现在还变相鼓励,最后就会摧毁婚姻的互信,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41
2025-08-05 10:26

承认私生子的继承权等同违背一夫一妻制,结婚证也没必要了

晨曦听月光

晨曦听月光

39
2025-08-04 16:32

原来是畜女急了。自己选择偷偷生下来,却要父亲承担!

用户16xxx70 回复 08-05 15:02
要的是被戴绿帽的男的承担。)中国大部分私生子都是婚内女的出轨生的。)(世界上大部分私生子都是这么来的。)反而是男的,包养小三生的私生子是最少的。

光良

光良

36
2025-08-05 03:36

婚姻当儿戏,婚姻会让你一败涂地[哭笑不得]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35
2025-08-05 13:56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最大的侮辱

把你关在阳台外

把你关在阳台外

34
2025-08-05 09:00

同意,但也建议亲子鉴定入户,能有效打击拐卖儿童、买卖孩童。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没人会不同意吧!![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把你关在阳台外 回复 08-06 08:30
竟然大就不面对了?总是说私生子有继承权怎么怎么样?!那为啥不敢做亲子鉴定入户?又不会损害正常夫妻利益。合着男的有私生子不行,女的出轨生别人的孩子就没问题!该当丈夫的倒霉?

用户16xxx70 回复 把你关在阳台外 08-06 11:30
除非能解决婚外情的事,没有私生子出生。 现在的女的过于开放,所以是生子多。 婚姻无法束缚女的。

光良

光良

32
2025-08-05 03:36

应该取消[哭笑不得]

zheng城哥哥

zheng城哥哥

29
2025-08-04 16:16

咋的,你家的私生子能决定自己出不出生?

剁椒鱼头 回复 08-05 02:52
私生子不能决定,婚生子就能决定?你可以维护私生子的利益,但婚生子的利益你怎么保障?

发财被爱 好运常在 回复 08-04 18:06
你是私生子吗你这么维护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28
2025-08-05 10:45

这个教授靠谱

沧浪之歌

沧浪之歌

25
2025-08-05 09:30

婚姻法需要重新修订,要知道,公民有恋爱自由及结婚自由的权利没错,但也应该有对婚姻忠诚的义务,这样才能保证家庭及社会的稳定,看看近些年有多少刑事案件是因为婚外情引发的。同时应该放宽离婚的门槛,过不下去就离,但在婚姻存续之内,应该对彼此忠诚。

蕙心

蕙心

23
2025-08-05 09:47

只要是孩子权利就一样那就婚姻法一夫一妻制有什么存在基础?

心在路上

心在路上

22
2025-08-05 14:29

如果当事人双方都未婚,未婚生孩子可以有继承权。如果当事人有一方已婚,非婚生子女就不能有继承权。

Mike

Mike

20
2025-08-05 09:56

私生子拥有被抚养权,但是不要有继承权即可。

陈程 回复 08-05 14:11
被抚养权也不应该有,小三和私生子就不应该被设法保护。道德和法律从根本上杜绝这种问题,保护婚生家庭。

Mike 回复 陈程 08-05 14:32
你不设法保护也一样会存在私生子,私生子自己本身就没有办法决定他的出生。那难道就应该让私生子去死吗?

jx5985729

jx5985729

20
2025-08-05 16:06

让“私~生~子”拥有合法继承权,不就是承认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真不知道这是在完善法律制度还是……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0
2025-08-05 10:31

不要搞错一件事,小三在古代相当于外室,远不如妾,妾好歹是合法的,庶出子女虽然地位不如嫡出,但是也是登记在册,官方承认的,而外室是不合法的,相当于姘头,是被人唾弃的,私生子更是得不到官方承认的。

杜甫

杜甫

19
2025-08-05 11:12

本来就应该这样,现在给那些女权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什么牛鬼蛇神都能来继承家产,对原配和一夫一妻就是侮辱

用户12xxx93 回复 08-05 13:51
私生子有原罪,为什么父母有案底影响子女考公考编呢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15
2025-08-05 10:54

起动通奸罪就可以了

逐风人

逐风人

14
2025-08-05 14:24

没毛病,出轨都不限制,以后社会风气怎么控制?

用户57xxx85

用户57xxx85

14
2025-08-05 14:10

私生子出生就是原罪,哪有啥子无辜的

Darryl-Yee

Darryl-Yee

13
2025-08-05 08:43

我就不懂这个逻辑了,私生子没有继承权怎么就能有效遏制私生子?捞女和小三会因为小孩没有继承权而不生?面对金主爸爸时候,这些都不是事,没有继承权就没有呗,只要金主爸爸活着,她就能捞,生的小孩金主爸爸不管?肯定要管啊,肯定要给钱啊,生前就捞够了,死了能捞到遗产更好捞不到就算了,这怎么就有效遏制了?

萌萌 回复 08-05 16:20
金主爸爸会变心,今天觉得你好明天就可以只给基本生活费不理你了,你以为一直养下去?

活面打浆糊 回复 08-05 19:25
简单点 一般情况什么人有小3️⃣ 特除情况除外 生的时候捞 这个正常 死了以后 小3️⃣带子女上门闹分家产 这也不是正常操作嘛 毕竟和钱没仇 多一分是一分 那对于婚姻关系里的 妻子 子女这合理嘛 合适嘛 家里本来就有老鼠 结果还得掏个大洞 反过来看 男的欠钱找小3️⃣生的子女还 大家都赞同 一夫一妻制 要保护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3
2025-08-05 10:13

男盗女娼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13
2025-08-05 10:18

他老爸要是一身债,私生子过不过来背?

奋斗人身 回复 08-05 12:42
债务是成年后可以选择不继承的

竹韵

竹韵

13
2025-08-05 13:21

如果私生子没有了继承权,当小三又可能被追回所有被赠财务,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当小三,直接断了婚外情的后路,这样就能间接的保护合法婚姻,挺好挺好。

先森

先森

10
2025-08-05 15:08

能说出这话,说明他自己背地玩的更花,既然他说私生子是无辜的,这个也承认,毕竟任何一个生命都没有选择权是否来到这个世上,私生子可以有继承权,但是私生子的父母必须得死,如果可以我举双手赞成!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10
2025-08-05 16:03

是的,如果私生子也有继承权,对原配和其子女都是不公平的。如果私生子一定要有继承权,那不如直接取消一夫一妻制。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0
2025-08-05 10:15

确实靠谱,本身现代家庭就和古代不一样,古代家产基本都是男人在置办,养家糊口也是男人,但是现代是夫妻共同维持家庭,把私生子也合法化还算什么共同财产。

淘小莹

淘小莹

10
2025-08-05 15:01

私生子有继承权,只会让结婚率继续走低。反正私生子有继承权,结果都一样,谁还去结婚当牛做马?责任加倍,权利剥夺?!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9
2025-08-05 13:27

私生子给抚养费就不错了,还继承,如果他爸/妈破产负债了,看他还敢不敢跳出来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9
2025-08-05 12:47

仅支持抚养费,超出部分就和给小三的一样,原配有权追回

天风

天风

8
2025-08-05 12:41

私生子是无辜的,但是私生子的父母是罪恶的,私生子的父亲应施行骟刑,私生子的母亲施行割乳,私生子不享受任何继承权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8
2025-08-05 15:56

早该这样了,否则结婚证有个蛋用

我是乖宝宝

我是乖宝宝

8
2025-08-05 09:31

私生子 可以取消无遗嘱的继承权 有遗嘱的还是要遵照背继承人的意愿的

奋斗人身 回复 08-05 12:43
遗嘱继承也是侵犯了夫妻共同财产懂么,就是没有继承权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7
2025-08-05 07:52

私生子是无辜的?那你告诉我被强奸意外怀孕的人,她肚子里的孩子是不是也是无辜的?法律要保护这个胎儿呱呱坠地,然后让的亲生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它抚养成人,然后让它继承自己的财产?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受害者最大的伤害好不好。

大国崛起 回复 08-05 12:20
那又怎样,美国已经不允许这种原因的堕胎了[裂开]

陈程

陈程

7
2025-08-05 14:04

私生子如果享有和婚生子一样的地位,那还要结婚证干嘛?回归原始,随便搞就行了。

明月照山冈

明月照山冈

7
2025-08-05 18:41

靠谱,太对了。

蛐蛐小儿 取我方天画戟

蛐蛐小儿 取我方天画戟

7
2025-08-05 08:38

有没有私生子这完全看道德和能力。而且一条法律条文的出台是要经过三令五申的,持反对意见的高知识型人员大概率有问题。 个人支持私生子继承权,普通家庭几乎不存在私生子问题,继承权更是打不着边。私生子普遍存在于拥有大量财富和资源的家庭。 私生子继承权这东西明晃晃的就是针对巨额资本,分化资本。 至少不用担心被资本掌控。 这个教授不知道有没有巨额财富和资源?猜测大概率有![熊]

新

7
2025-08-05 17:08

私生子在一方有配偶的非婚家庭出生本身就是原罪,古代见不得人,现代倒给正名了,真是越来越堕落[横脸笑]立这条法律的人真该查一查[横脸笑]

萌萌

萌萌

7
2025-08-05 16:17

女方有生育权,她可以决定是否留下孩子,那小三决定生下私生子不打掉就应该做好自己养的准备,给孩子基本生活费至成年,无权继承家产这是合理的,现在这个简直搞笑,不知道那一纸结婚证有什么用,怪不得现在结婚证不收费了[狗头]

用户93xxx90

用户93xxx90

6
2025-08-05 13:23

不是说男女平等嘛,如果女的和外面的男人搞出的私生子又怎么算?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6
2025-08-05 15:39

支持这个建议,如果私生子有继承权那无疑是支持婚外情,支持婚内出轨

彭彭

彭彭

6
2025-08-05 12:57

婚内出轨不应该净身出户吗?还有人敢出轨?还有人上杆子当小三小四?还有私生子分财产?

俊歌诗星

俊歌诗星

6
2025-08-05 16:39

在古代,私生子是要处死的,秦始皇就处死了他母亲赵姬的两个私生子[祈祷]

抬杠界扛把子

抬杠界扛把子

5
2025-08-05 11:12

没毛病,既然合法的婚姻关系受法律保护,那非合法的婚姻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古代正室出身与妾室出身的家庭地位可是有差别的,别动不动就抨击什么古代封建思想。

波诡云谲

波诡云谲

5
2025-08-05 11:30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最大的破坏。

angela

angela

5
2025-08-05 15:56

终于有靠谱的言论了

瓜瓜

瓜瓜

5
2025-08-05 16:32

支持李教授的观点。

泡沫

泡沫

5
2025-08-05 18:47

私生子拥有继承权是对婚姻的最大侮辱

华7928

华7928

4
2025-08-05 11:38

那还要结婚干嘛用,正好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4
2025-08-05 12:38

对,为什么那么多女人对王思聪之流趋之若鹜?支持取消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5-08-05 11:29

这个提议其实是真正的保护女权,而不是女权只有无限制的自由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而且是限制了既得利益的男性权利从实际上保护女性的权益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8-05 08:27

支撑私生子有继承权的人 应该就是私生子。或者 他有私生子

蓝天

蓝天

4
2025-08-05 13:54

正能量,支持!

暖和

暖和

4
2025-08-05 16:19

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的人都是没有私生子,没有婚外情,自己本身又不是私生子的人。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5-08-05 14:40

女拳师可以婚内出轨生子?来霸占男方财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8-05 08:36

坚决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

花海无香

花海无香

3
2025-08-05 19:09

凡是有私生子的净身出户,看看有多少是真爱

锦落流年

锦落流年

3
2025-08-05 13:31

嘛玩意儿才会有私生子[滑稽笑]

行者

行者

3
2025-08-05 19:20

私生子继承权对大众有什么危害?宗家或者其它某某家私产怎么分,让他们自己摆平,与吃瓜群众何干?你一看客看的不过瘾了要指导下谁分多谁分少?这个私生子继承权是为解决众多黑户,遗弃小孩的继承权问题。

壁秀BShow

壁秀BShow

3
2025-08-05 17:54

私生子确实是无辜的,可是家产被分嫡子更无辜。

我来说了啥

我来说了啥

3
2025-08-05 16:48

没有继承权?娃的亲爹亲妈可以将资产指定+作价并使用法律文件赠与。任何法律在专业人士眼里都能找到漏洞。

牛牛龍

牛牛龍

3
2025-08-05 23:23

没吊用,有钱要养小三什么办法都有,不给继承权并没太大意义。

锦瑟 回复 08-06 08:09
给小三的原配可以依法追回

蓝蓝的天

蓝蓝的天

3
2025-08-05 17:38

私生子继承遗产,是对婚姻法一夫一妻制的否定!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2
2025-08-05 08:56

同意!不过问一下,现在即以后出生的私生子,一个月300,一年3600的补贴能领吗?

用户12xxx93 回复 08-05 13:55
这个应该能领,国家鼓励生育

carfield2007

carfield2007

2
2025-08-05 13:09

私生子有罪吗?有罪的是他们的父母,为什么要惩罚他们?他们作为私生子有选择权吗?

用户12xxx93 回复 08-05 13:54
那为什么父辈有案底影响子女考公考编呢

阴阳眼

阴阳眼

2
2025-08-05 20:09

非常好的建议,泱泱中华本该如此。正室原配自古就受国法保护,因为这是中华传承发展的基石之一

物语

物语

2
2025-08-05 18:34

喷之前,你们得搞清楚什么属于私生子。未婚先孕后面结婚了算私生子吗?他们是没婚姻关系的?后面他们可能结婚也可能没结婚。你们觉得这个小孩算哪个?如果后面又离婚了呢?[狗头]婚姻是2个人的关系,不包含子女的,这都搞不清楚,就别说啥了。继承权也是继承一方的那部分,比如,10万,一方就是5万,所有人再从这5分里进行继承。而不是说10万

六月岭

六月岭

2
2025-08-05 19:28

伪君子而已!

静音

静音

2
2025-08-05 16:23

有道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8-05 14:03

这样的专家正能量。[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2
2025-08-06 00:13

特别赞同

用户14xxx08

用户14xxx08

2
2025-08-05 19:22

国家鼓励生育.又给私生子同等财产.那就应该取消一夫一妻制度.男的可以轨.女的可以乱搞.孩子你养我的.我养你的.同乐同乐.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8-05 19:49

私生子出身就是原罪

往风惜

往风惜

2
2025-08-05 07:37

古代嫡庶继承财产差别不大,从均分到嫡子的四分之三不过爵位什么的是嫡长子,有差别的是非婚子和和婢女的孩子,前者在能证明是其儿子的情况下一般在嫡子的1/4到1/2,后者比例会稍微高一点。但不会没有的

红糖咖啡

红糖咖啡

2
2025-08-05 17:10

按照古代的做法是没有继承权但分部分财产。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8-05 18:07

私生子继𠄘财产等于鼓励小三小四生子,合理做法提供抚养费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8-05 20:02

两人都没配偶情况下的私生子有继承权,小三的没有

臻果粒

臻果粒

2
2025-08-06 06:40

私生子本就不该有继承权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2
2025-08-05 14:51

满城尽是私生子

王者之风

王者之风

2
2025-08-05 20:20

支持

飞扬

飞扬

2
2025-08-05 22:27

这才是真专家,靠谱的讲人话。

无脑的笨小孩

无脑的笨小孩

2
2025-08-05 19:47

支持你,私生子有继承权,结婚没有什么意义,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2
2025-08-05 21:14

这才是正确的三观!!!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2
2025-08-06 08:56

取消私生子继承权,你猜是男人会跳脚,还是女人会跳脚??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2
2025-08-06 08:56

之前看过国外一个案例,酒店女服务员打扫房间的时候用富豪客人使用过的计生用品受孕,然后要钱

陈福煜说

陈福煜说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