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家请教个问题:山东舰“访问”香港中的“访问”一词用得没有问题吧?我看央媒这么

金灿荣教授 2025-07-03 20:38:10

向大家请教个问题:山东舰“访问”香港中的“访问”一词用得没有问题吧?我看央媒这么写,我也这样用了。但是有不少网民质疑:特区也是在咱们国内,到自己国内何来“访问”?他们建议用“停靠”。从事文字工作的朋友,特别是纸媒的朋友,你们怎么看? ​​​

0 阅读:20280

评论列表

用户39xxx18

用户39xxx18

280
2025-07-03 23:04

确实国内省份之间的交流没见过用访问这个词的,倒是外交上常用,要不说总感觉怪怪的个人感觉用词不当。

大山。。。。 回复 07-04 07:22
的确,不能用这个,感觉正确的说法用“交流”就行,而且还不能直接讲对象是“香港”,军队是军队,只能讲某舰队到某舰队的地方,比如说到山东舰队的南海舰队的香港交流

寂寞网混 回复 07-04 09:35
驻港部队不是香港的部队,是内地驻香港的部队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245
2025-07-03 23:47

同意改为 停靠。下发通知立即更正,往事不纠。

赵茂宏律师 回复 07-04 14:32
慰问如何

老张 回复 赵茂宏律师 07-04 14:38
用军舰还是去慰问台湾吧!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65
2025-07-03 22:00

给外国人口实,用停靠更合适

青松 回复 07-04 10:23
[点赞]

大汉子民

大汉子民

154
2025-07-03 23:11

自己的国家何来访问一说???

老顽童

老顽童

123
2025-07-04 00:03

同意金教授观点,在国内应该就是停靠,这样说比较妥当。

阿仁

阿仁

115
2025-07-04 04:23

我国军舰,在香港,不能称为访问,访问一词应在国与国之间互用,军舰在自己国土上活动,应视为巡视。

友谊v 回复 修改你 07-04 14:45
应该是慰问才对,访问是错的,访是国与国之间,慰问是上级慰问下级的意思????????

修改你 回复 07-04 14:07
小孩子[呲牙笑]军舰隶属军队,是个部门。香港地区隶属中国,也是个部门。彼此不是上下级关系。无上下级关系的不同部门间的交流往来,不用访问用什么?[得戚]山东舰只是艘军舰,在国内,它可不能代表国家。

翟洪波

翟洪波

38
2025-07-03 21:26

我觉得用到访比较贴切。

北极辰 回复 07-04 14:04
你咋不用朝拜呢

耐得住寂寞 回复 07-04 13:58
你解释一下,有什么不一样

苏宁

苏宁

35
2025-07-03 23:40

应该没啥问题!“铁路文工团访问贫困山区”,“奥运健儿访问香港澳门”,这种用法没啥问题,没必要那么神经过敏。

正青春 回复 07-04 14:01
铁路文工团访问贫困山区没听过,一般都是慰问贫困山区

用户10xxx98 回复 07-04 14:26
这是很严肃问题,

风

24
2025-07-03 22:59

啥时候去台湾访问

周华斌

周华斌

17
2025-07-04 06:00

新闻工作者还是觉得香港高一截,这种心态看出来极高的虚荣心[开怀大笑]

沉默的修行者

沉默的修行者

17
2025-07-04 00:01

吃饱撑得,博流量[汗]

luobejiaozi

luobejiaozi

16
2025-07-03 22:04

山东到香港,没毛病!

knight sword

knight sword

14
2025-07-03 22:25

中移动北京集团公司因业务和学习需要,组团访问中国移动香港分公司。 有没有毛病?!

人生难得几个秋 回复 07-04 12:34
确实,还有学校之间也有访问。这个指友好交流

重重迷雾锁人生 回复 07-04 08:06
停靠我也觉得这两个字太生硬,你处到我处,我处到你处,用访问两字马上想到是友好往来。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3
2025-07-03 23:12

人丑怪事多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11
2025-07-04 02:10

整天咬文嚼字

钺独 回复 07-04 12:13
就是咬文嚼字!没有毛病!

用户43xxx59 回复 钺独 07-04 13:05
没文化真可怕,事关国家主权和根本利益的,一个标点符号都代表不同意义!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9
2025-07-04 09:04

不妥,国与国之间才用"访问"一词,应该用"靠港"

用户16xxx15 回复 07-04 12:13
你亲戚朋友来看你是拜访,难道是说访问你吗[笑着哭]

懷念 回复 07-04 12:28
那么山东舰去福建广东上海也叫访问喽?你觉得合适吗

婴炼人

婴炼人

8
2025-07-04 06:05

一个个都聪明过头了,不知道什么信心,让你们觉得能比那一层层的文字筛评还厉害,动嘴之前能不能先用已经烂大街的各种ai询问一下,然后也就省得出来丢丑了。

用户10xxx37 回复 07-04 13:49
确实用词不当

婴炼人 回复 07-04 09:12
贴图吧。涉及国际关系啊政体阿政治啊等词语,一定是非常严格严谨的,我等不是此中专家,有疑问可以先去查询一下,不要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去武断和感觉

四维空间的尘埃

四维空间的尘埃

7
2025-07-04 09:32

“访问”是可以深度相互参观交流探讨互动的,是可以登船的,双向互动。“停靠”一般指船上的物资或其它补给需要才停靠码头,而且,岸上人员是不可以上船的。

阿伟

阿伟

7
2025-07-04 05:00

经查阅《汉语词典》,访问具两个层面意思:1.拜访,有目的的探望;2.观光,游历。所以山东舰到香港用“访问”没有问题,如果用停靠的话相关活动就不全面了!

荣亚松

荣亚松

7
2025-07-04 05:42

用巡视不更好?

来自星球 回复 07-04 08:07
去买一本汉语词典好好学习一下再来咧咧。

今天

今天

6
2025-07-03 21:35

今天我听到,访问,我也觉得诧异

knight sword

knight sword

6
2025-07-03 22:22

一群纸上谈兵,杞人忧天的主

朱老

朱老

6
2025-07-03 21:27

说的正确

夸父

夸父

6
2025-07-04 08:24

山东舰停靠香港!

木木的阿木木

木木的阿木木

6
2025-07-03 22:09

用户16xxx29 回复 07-04 02:13
台湾水军可不这样认为,九年义务教育终结者也理解不了

丢了猫咪

丢了猫咪

5
2025-07-04 10:38

只是中文表达而已,访问本来就不是国与国之前的固定表达,就是拜访交流的意思。大家只是听的咱们国家访问多而已,习惯把访问这个词“国家化”了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5
2025-07-04 10:59

确实是有点问题,不合适!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5
2025-07-04 12:29

不怕没好事,就怕有汉奸。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5
2025-07-04 09:05

这是明显的自相矛盾,香港既然是中国的就不应该用访问这个词;至于用什么词比较合适我想中国14亿人的智慧

墨隐 回复 07-04 12:18
都是国家下属部门,当然是平级。如果出了国代表的就是国家,在国内军舰不能代表国家。只能是国家下属一个部门。

胡哥

胡哥

4
2025-07-04 00:24

这个词的确应该斟酌。

涛哥-纳米光触媒及地面防滑

涛哥-纳米光触媒及地面防滑

4
2025-07-04 00:56

一国两制,这个词,没错。

SHER

SHER

4
2025-07-04 12:50

先查查新华词典再来发言吧

Zz

Zz

4
2025-07-04 08:53

咬文嚼字,要搞成文字狱吗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4
2025-07-04 12:11

有道理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4
2025-07-04 05:26

搜索一下:访问通常指的是一种社交行为,即主动前往某个地方或联系某个人,以获取某种信息或进行交流。例如,访问一个网站、访问一个博物馆或者访问一个朋友等。在这些情况下,访问意味着一种探索和接触的过程。

云游四海

云游四海

4
2025-07-04 09:00

访问确实不合适[抠鼻]

木子

木子

4
2025-07-04 10:09

在行政上,香港非直属行政机构,民间团体去香港交流,可以说是访问香港。但在军事上,是直接管辖的,因此,军舰抵达香港,我认为应避免使用“访问” - 这是一国领土,是红线,不含糊。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3
2025-07-03 23:00

这个应该没问题吧,老师不还有家访吗?这不也是在自己家里吗

三袋米 回复 07-04 00:04
这不扯吗,老师是访问的自己家,还是学生家啊。老师给学生说,你家就是我家,你看学生家长要不要把老师打出去[抠鼻]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7-04 12:19

感觉用词不当!!直接用停靠香港港口,这个中性词更好!

用户15xxx25

用户15xxx25

3
2025-07-04 02:34

用“到访”比较好

用户97xxx92

用户97xxx92

3
2025-07-04 08:37

加强中国文学功底,增强文化自信

闲登小阁

闲登小阁

3
2025-07-04 06:31

巡视

雕花的马鞍 回复 07-04 07:19
巡防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3
2025-07-04 09:14

别扯淡了,奥运冠军队过去也是交流

天哥

天哥

3
2025-07-04 12:30

改为停靠或驻训较妥。

LJK先生 回复 07-04 12:43
一国两制,行政区别,官媒用词肯定通盘考虑。

乱了节奏的呼吸

乱了节奏的呼吸

3
2025-07-04 14:37

用“访问”是对一国两制的尊重,虽然都知道是那么一回事,但表面工作还是要做的

真明白

真明白

3
2025-07-04 13:54

你是能看懂人民日报的主!

钟江

钟江

3
2025-07-04 12:52

“访问”表达了“停靠的目的性,甚至唯一目的性”,说得更加清楚明白。“停靠”只是一个动作,目的却没有明确。

lum 回复 07-04 13:34
单位里也喜欢用访问

也人

也人

3
2025-07-04 14:10

孔乙己:“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哩。” 张绍刚:“中国人都不能叫中国这个词,要用祖国”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3
2025-07-04 11:39

军舰停靠自己国家的城市港口,用“访问”一词,严重不合适!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7-04 09:19

如果"山东舰停靠海南",己可用"山东舰访问海南"吗?

xuf20

xuf20

2
2025-07-04 12:34

一国两制,一词两用,今后也适用于澳门🇲🇴和台湾。

LJK先生 回复 07-04 12:43
对罗

阿彩里里

阿彩里里

2
2025-07-04 12:27

用访问一点问题都没有,不懂可以去查字典

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

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

2
2025-07-04 09:10

香港是特区,特区可以特别对待

马竣凯

马竣凯

2
2025-07-04 09:13

没问题,祖国为了凸显一国两制和香港在国际地位。

浪淘沙

浪淘沙

2
2025-07-04 10:21

不是外访,内部也可以访问。

凌宇小酷

凌宇小酷

2
2025-07-04 11:23

我们客户来我们这,叫访问啊,亲戚第一次来我家也叫访问啊,老师来我家叫家访呢,怎么不能叫了,咬文嚼字

过客

过客

2
2025-07-04 12:47

用访问没毛病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2
2025-07-04 09:05

严谨[点赞]

冰山之父

冰山之父

2
2025-07-04 11:19

典型的用词不当!这属于犯原则性错误!

海平面

海平面

2
2025-07-04 11:42

其实访问也没啥问题。毕竟去香港澳门还需要护照!这才是根本。

lxyg理想阳光

lxyg理想阳光

2
2025-07-04 11:42

感觉不舒服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7-04 05:18

莅临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2
2025-07-04 10:03

对,总感觉怪怪的,中华国内哪来访问一词,那他国到港应用什么词?

流浪者

流浪者

2
2025-07-04 08:27

靠岸补给!

2003zhc

2003zhc

2
2025-07-04 08:37

文化工作者要有文化,访问有什么问题?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5-07-04 11:18

用视察更妥[滑稽笑]

墨隐 回复 07-04 12:23
平级怎么视察?香港能管军队?还是军队能管香港,都是国家直属单位。只能算平级。

有钳哒

有钳哒

2
2025-07-04 12:13

不同军区间的来往用“访问”应该可以吧。

按鸀邋魃赑

按鸀邋魃赑

2
2025-07-04 12:53

央媒用了也是有错,你引用就是知错故犯错上加错

RL

RL

2
2025-07-04 12:31

你不能说中国海军访问中国,中国海军停靠中国领土的任何一处都不应该用访问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2
2025-07-04 13:54

访贫问苦行不行?

吉祥三宝

吉祥三宝

2
2025-07-04 13:23

巡视比较妥当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5-07-04 13:36

下榻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2
2025-07-04 13:03

交流不如停靠

老头

老头

2
2025-07-04 14:28

过敏了。访问不一定是国与囯之间的访问

lum

lum

2
2025-07-04 13:30

上级访问下属单位没有错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5-07-04 14:38

我作为一个从事新闻媒体多年的老同志来评论几句,山东舰到香港访问确实用词不妥,应用“到港”一词比较合适。这不是网友故意咬文嚼字的问题,是内地与香港同属国内,部分网友的评论我感觉的对的。

暂时不起网名

暂时不起网名

2
2025-07-04 12:43

一国两制是指什么意思啊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7-04 13:1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2
2025-07-04 14:44

香港不是军港,停靠在军事上指船舶以补给为主要目的行动,去香港更多的是政治展示,用访问没问题。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5-07-04 13:00

“到访”香港

MMDDYY

MMDDYY

2
2025-07-04 13:32

去自己地方还要办证呢,不奇怪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7-04 14:15

一国两制,跟内地有所区别。所以到访这字比较合适。

寒冰决雨

寒冰决雨

2
2025-07-04 13:28

确实有问题

西北风

西北风

2
2025-07-04 13:03

去一次不是还得办通行证吗?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7-04 12:51

香港澳门的电话区号是0086吗,如果不是,那么对回归以后的港澳人民的祖国认同的积极意义是什么?

淡然

淡然

2
2025-07-04 13:31

不是母港实物访问实地应该没问题吧

冚唪唥 猜呈寻

冚唪唥 猜呈寻

2
2025-07-04 13:47

这就是中国文字之博大精深,百家有百家的见解!好象错了,但查证又解释得通![鼓掌]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7-04 14:52

不能用访问一词!!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5-07-04 13:31

通行证都应该取消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7-04 14:01

主要是访问除了国与国之间,其他所用甚少,所以民众误解了。

一点红

一点红

2
2025-07-04 14:04

香港卫视新闻一播说访问香港,我就觉得这词听起很别扭,香港也是中国的,怎么说访问呢。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2
2025-07-04 13:47

支持更正

用户54xxx51

用户54xxx51

2
2025-07-04 12:51

两个对等的主体才叫访问,军舰和地方港口能对等吗?

也是没谁了言祝

也是没谁了言祝

2
2025-07-04 12:48

访问的意思是拜访,有目的的交流。香港又不是航母的补给点,也不是该航母的基地。当然可以用访问,他去广西也可以用访问。书不好好读,又爱瞎咬文嚼字。就跟一堆主播特别爱乱用,首当其冲[捂脸哭]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2
2025-07-04 13:14

航母停靠当然是访问,小渔船停靠那叫偷渡。

用户18xxx43

用户18xxx43

2
2025-07-04 14:59

祖国的山东航母编队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八周年到香港进行国防科普教育!

邦家之基

邦家之基

2
2025-07-04 14:29

福建号赴港交流更好

楚天烟雨

楚天烟雨

2
2025-07-04 12:38

应该没问题,访问就是走访慰问、问候、调查了解的意思。

点点老歌点点情

点点老歌点点情

2
2025-07-04 14:42

老师来访学生的家里,也可以用访问吧,意思相近,但你不能叫老师停靠学生家庭啊

沉舟侧畔

沉舟侧畔

1
2025-07-04 00:34

国内?为什么去香港还要办通行证?去四川怎么不用?

谎生官方认证 回复 07-04 09:11
别人进你小区都要登记啊,难不成你小区独立了?

猜你喜欢

金灿荣教授

金灿荣教授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