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我忽然明白了, 韦东奕提前离场的背后, 无关轻视,也不涉及礼貌与否。王虹在北

我忽然明白了,

韦东奕提前离场的背后,

无关轻视,也不涉及礼貌与否。王虹在北大讲座期间,这位被称作“数学之神”的身影悄然离开会场。

有人小声议论,觉得这是不够尊重的姿态。

其实不必过度解读。在韦东奕的世界里,人情往来的规则可能一直都不那么重要。他的目光始终看向别处——是方程,是未解开的数理难题,是实验室里需要他专注的光阴。

他为何被称作“神”?不完全因他过人的天赋。更在于那份近乎纯粹的专注。荣誉加身,却依然朴素如初。矿泉水瓶,食堂的馒头,构成了他日复一日的生活轮廓。时间太珍贵,他舍不得浪费在不需要的场面。

争论他是否尊重王虹?或许本就不该放在同一架天平上称量。

一个是数学家,手握美国绿卡,在异国追寻世俗认可的价值。

一个是北大的“扫地僧”,默默无闻却能用智慧推动国内的科技脚步。他坐在那里或不坐,都无碍他选择用最直接的方式,回应内心的秩序。

评论列表

土老鼠
土老鼠 383
2025-06-20 10:36
看到这两位突然联想到杨振宁和钱学森,钱学森虽然获得诺贝尔奖,学术水平世界顶尖,但钱老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钱老直接开创了祖国的导弹事业。同样王虹确实厉害,但韦东奕为我国的航空航天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就凭这一点,韦东奕值得国人尊敬。

SS 鲨鱼叔叔 回复 06-21 23:42
杨振宁 钱学森 谁获得诺贝尔奖搞清楚在评论可好?

国际第一妖记 回复 06-21 09:35
这不是等于汉奸?享受祖国恩待,哺育他国栋梁

土老鼠
土老鼠 100
2025-06-20 10:37
看到这两位突然联想到杨振宁和钱学森,杨振宁虽然获得诺贝尔奖,学术水平世界顶尖,但钱老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钱老直接开创了祖国的导弹事业。同样王虹确实厉害,但韦东奕为我国的航空航天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就凭这一点,韦东奕值得国人尊敬。

等待... 回复 别拿我不当狼 06-20 23:44
说那么多,就没想过,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回来的…他要是有钱老的贡献,你觉得老美能放他回来…… 就跟阿斯麦一样,国内没研光刻机的时候处处受限,国内一有动静,立马就放开限制……好好想想吧!!一个在国外待了半辈子的有能耐的名人,就这么回来了!!结合钱老的事例。是不是有点小儿科

别拿我不当狼 回复 06-20 22:16
杨振宁的贡献小吗?你开什么鸡毛玩笑,还怪上杨振宁了!他又不是研究原子弹跟导弹的,他那个年代就算回国顶多是个物理老师,国内根本用不到他的专业,他最理想的操作就是加入美国国籍,功成名就后再带回所有的研究成果,他做到了啊!不好吗?并且这样做的他也不是第一个,还有很多这样的科学家,都是在国外成功后再带回国内,活着借助国外的研究条件,无条件把技术传授给中国留学生,这值得尊敬啊!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87
2025-06-20 09:57
这俩不是一个级别的,王虹解决了百年数学猜想难题,确信研究方向对量子通信医疗成像方面的具体应用有重大作用,韦神目前研究成果还在攻坚阶段,韦神的研究对大气象模型和飞行体外形有帮助,但是没出成果,网上传的韦神帮国家解决了十马赫导弹难题啊对六代机有帮助啊,都是胡诌来的,韦神只是发表了几篇论文,比较独立特行,又在大学教书而已!这二人同龄王虹16岁高分直入北大,韦神还在高中上课咧!用修仙界做个比方,王虹相当于宗门内从小就显现顶级天赋核心精英弟子,一路火花带闪电毫无阻碍连破炼气筑基金丹三大关35岁登顶成就元婴老祖!韦神跟她同岁估计相当于金丹初期🤣

平头哥的凝视 回复 06-20 11:37
最后拿了美国绿卡

用户61xxx92 回复 06-20 12:21
解决百年难题是个这差别有点大而已,其他方面,王远比不上韦,16岁653数学136桂林文科第7考上北大,那时候韦在搞数学竞赛,然后就是连续两届国际奥林匹克满分金牌,保送北大直博,这种保送生比省状元都吃香,虽然王是跳两年级,但是最后毕业时间是差不多的,直博8年,王是硕士和博士在不同学校时间更长,所以轮谁的成就更高还不好说,再多给点时间看他们今后的成就吧

用户64xxx95
用户64xxx95 58
2025-06-20 03:38
中国人美国心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35
2025-06-20 10:16
一个外国人,谈何尊重,国内培养了你跑国外去效力了,呵呵!
58742698545
58742698545 26
2025-06-20 10:30
这个外国女人还是回她美国去吧
shinexgong
shinexgong 25
2025-06-22 06:47
王虹小学时跳了两级,十六岁高考,取得了桂林市第九名的成绩,数学只考了136分。韦神并没有跳级,但是高一时,就参加了国际奥赛,并且获得满分成绩,实际上高一就已经获得了保送北大的资格。论数学思维能力,韦神碾压王虹,只不过后来两者走的路不同罢了。

还君明珠 回复 06-22 21:23
外国人而已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20
2025-06-20 09:55
这俩不是一个级别的,王虹解决了百年数学猜想难题,确信研究方向对量子通信医疗成像方面的具体应用有重大作用,韦神目前研究成果还在攻坚阶段,韦神的研究对大气象模型和飞行体外形有帮助,但是没出成果,网上传的韦神帮国家解决了十马赫导弹难题啊对六代机有帮助啊,都是胡诌来的,韦神只是发表了几篇论文,比较独立特行,又在大学教书而已!这二人同龄王虹16岁高分直入北大,韦神还在高中上课咧!用修仙界做个比方,王虹相当于宗门内从小就显现顶级天赋核心精英弟子,一路火花带闪电毫无阻碍连破炼气筑基金丹三大关25岁登顶成就元婴老祖!韦神跟她同岁估计相当于金丹初期🤣

用户17xxx79 回复 06-23 15:36
你哪个专业的?修仙都能凑出来,撑死9年制义务教育的成果,你讲的话我能信?

云雨
云雨 17
2025-06-20 10:07
这位到底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橄榄绿的回忆 回复 06-20 11:03
已经是绿卡美国人了,清北用国内资源培养出来去国外留学很少回来,都是外国人了

MMDDYY
MMDDYY 14
2025-06-20 12:13
美国绿卡?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2
2025-06-20 09:23
别用世俗的东西去约束、看待高级人才!他们的精力专注于专业,没有精力和时间去顾及其他!
山谷来风
山谷来风 9
2025-06-20 09:00
女性在理性思维上天生弱于男性
诗言
诗言 8
2025-06-20 09:18
对于他来说,他需要的是问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不要解题过程!
用户72xxx01
用户72xxx01 5
2025-06-20 12:22
中国学术界总把喝过洋墨水作为高、大、上的评判标准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5
2025-06-26 14:03
一个是数学家,手握美国绿卡,在异国追寻世俗认可的价值。一个是北大的“扫地僧”,默默无闻却能用智慧推动国内的科技脚步。说的好,两者没有可比性!!!
一树菩提
一树菩提 5
2025-07-05 08:07
韦东奕的学术工作集中在三维纳维-斯托克斯方程正则性问题和随机矩阵理论,这两个都是超级难的领域。特别是他关于"流动性稳定性"的研究解决了法国数学家提出的两个猜想,被国际同行命名为"韦方法"。这个成就的学术价值其实远超过他那些竞赛金牌,但公众知晓度不高。 如果说陶哲轩是数学界的莫扎特,那么韦东奕就像当代的阿基米德。他那种纯粹专注的学术态度,在浮躁的环境中显得尤为珍贵。

shaman 回复 08-12 02:30
吹过了,韦还没有能让国际同行关注的成果

还是糊涂好
还是糊涂好 4
2025-06-20 07:26
在中国开讲座用英文不应该被你们重点关注吗?
阳光之始
阳光之始 4
2025-06-23 02:55
小编无聊,明明王教授在法国工作,
江西鹫溪
江西鹫溪 4
2025-06-21 09:03
两个人的眼界不一,接受的教育程度也不一样,不可否认美国在很多方面确实比中国强,在数学方面,韦东奕在中国可能很厉害,但是放到国际上有可能只是平平无奇,其实很多大家认为很厉害,那只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而对于那些顶尖的人来说只能算作平平无奇,韦东奕应该走出中国,多到外国去走走,学习,他还年轻,理应多去学习,我国有句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

DK 回复 06-21 10:00
中国数学差?

天降黄鱼
天降黄鱼 3
2025-06-21 09:34
没有必要去比较,各有各的领域,两个都是中国人。
小农村
小农村 3
2025-06-20 17:40
再牛没给国家贡献也跟我们无关搞不好还是敌人,高考750满分的人现在效力美国。
聪明
聪明 3
2025-06-22 11:32
一个是中国人,一个是老外,比什么比!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06-23 01:51
我相信是汉奸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2
2025-06-20 08:21
有学的就来,搞懂了就走。
徐小波
徐小波 2
2025-06-20 11:02
他有急事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6-20 09:06
数学家跟解题天才不是同一类
用户43xxx13
用户43xxx13 2
2025-06-20 11:45
校长说有一美国回来的女教授的课你去看看人咋样,去了一看没有看上就走了呗!
小農意識
小農意識 2
2025-06-21 01:35
国产所谓大神听不懂英语,脱离西方的科学就是民科
lwh
lwh 2
2025-06-21 07:24
汉奸不少
铃听雨声
铃听雨声 2
2025-06-20 15:37
下面都是中国人讲英语,这真会装。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5-06-21 12:20
一个不认同自己国家的人,请回来反而起了不良的榜样,怪不得清北的人才都留不住,帮人做嫁衣,就是有这样的拿了别的绿卡又回来炫的人做了榜样
河流
河流 2
2025-06-20 11:01
拜托别去打扰人家了,积点德好不好,让这些对国家有贡献的天才安心搞学术
用户47xxx80
用户47xxx80 2
2025-06-21 21:10
自媒体胡说八道
一诺千金中警8341
一诺千金中警8341 2
2025-06-22 06:23
一个理论研究,一个应用研究,杨振宁和钱学森也是这样,杨是理论研究,钱是应用研究,要说对世界贡献,杨大于钱,但对国家贡献,钱大于杨
书夷
书夷 2
2025-06-21 17:46
韦神自己写文章感觉好费事,毕业那么多年了就搞了一篇,还好在北大比较宽容,要是其他学校就会被辞退了,我记得一个广西一个财经大学把一个老外辞退了,结果第二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黑云压城
黑云压城 2
2025-06-21 13:36
韦东奕:天赋型、隐世型的数学天才,贡献在深度; 王红:国际型、传播型的工科精英,贡献在影响。
桃汽短剧​
桃汽短剧​ 2
2025-06-22 20:20
别用世俗的东西去约束、看待高级人才!他们的精力专注于专业
孟瑶
孟瑶 1
2025-06-20 11:12
原来是美国人啊,唉
天涯咫尺
天涯咫尺 1
2025-06-20 10:46
希望韦神离开清北,去国内其它顶尖学府任教,留在清北付出再多都是为西方培养人才,最后让心无旁骛的自己背负罪名
我:一得
我:一得 1
2025-06-21 06:17
一个在卖弄,一个在修行!
莫少伟
莫少伟 1
2025-06-22 01:33
她是我们桂林的,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有光,她的研究成果最后用来瘫痪中国的通信,让中国成为瞎子和聋子,最后美国的飞机在她出生的地方投放了数千磅的炸弹,整个县城灰飞烟灭,她的亲人朋友同学全部化为泡影,此刻她感觉非常有成就
莫问
莫问 1
2025-06-20 08:59
不要拉踩
粤哪吒
粤哪吒 1
2025-06-20 15:22
我就说嘛 一个没有在国外高等学府求过学的怎么会被封神呢 原来是抖音里面的神 国外的一来 乖乖听课
用户32xxx07
用户32xxx07 1
2025-06-22 10:25
都是人类的精英,不管国内国外,都是为人类做贡献。
tongtong_512
tongtong_512 1
2025-06-21 17:59
美国人没事儿了会跑来给你传授高科技?
戈比劳王
戈比劳王 1
2025-06-20 14:22
爱国主义是做人的基本底线 特别是现在没有敌人的毒刑拷打 没有温饱问题 为什么就不能给曾经的祖国一点机会
疯狂的葡萄
疯狂的葡萄 1
2025-06-20 10:46
他有没有可能看不懂英语[滑稽笑]
用户69xxx67
用户69xxx67 1
2025-06-21 09:26
再牛B也是为外国做贡献,对培养了她的母国有贡献吗?
上官云天
上官云天 1
2025-06-21 09:28
理科本来就跟文科不一样,一个想法突然出现,他需要去求证去展开来。
sai小光
sai小光 1
2025-06-22 00:49
数学的分支特别特别多,一个很小的分支就是一个领域,很多时候分支间的联系不大,能有紧密联系的分支不多
枫叶
枫叶 1
2025-06-22 09:55
有啥可对比,都是中国人真人,人家做啥都是对的,就这么简单
npcooo
npcooo 1
2025-06-22 16:01
原来又是个美国人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5-06-23 10:01
庸人自扰之
六扇门
六扇门 1
2025-06-22 16:19
中国科研人员会为了国家利益而放弃论文发表的。有太多的无名英雄了。
青雨
青雨
2025-06-20 11:58
都是祖国培养的精英,一个报效它国,追求个人价值,一个留下坚守,献身组国科学事业,想比什么???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025-06-21 07:55
有没有可能是敌对势力恶意抹黑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