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读了罗帅宇父亲和家属所发对湖南“联合调查组”通报的反驳。客观说,在如今的互联

胡锡进 2025-06-14 18:53:01

仔细读了罗帅宇父亲和家属所发对湖南“联合调查组”通报的反驳。客观说,在如今的互联网上,失去孩子的父亲与官方调查组如果发生冲突并辩论,家属一方是比较容易获得更多同情的。互联网天然对弱势一方更共情,更愿意倾听,这是社会正义追求平衡的一种方式。

但是,我要客观谈自己的感受:我依然觉得湖南联合调查组的通报更加可信,而且湖南联合调查组不能被认为是“自己查自己”。联合调查组由多方人员组成,虽然他们中可能包括中南大学和湖南卫健委,但结论必须联合做出,而且湖南省在用整个政府的权威为该结论背书,这个级别已经是非常高的,一般的疑案也就能到达这种水平。

家属和一些支持者提出要“由国家卫健委、国家监察委、公安部组成独立联合调查组介入全面彻查”。我个人认为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社会不应该支持家属这样提要求。由全国最高资源调查一个说不上非常复杂的事件,大家设想看,如果每出一个案件,家属就要求达到国家监察委、公安部和国家卫健委这样联合调查组级别的介入,我们社会承受得起这样的成本吗?湖南省6500多万人口,这在世界上属于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这个大省动用最大资源处理一个争议事件,这个态度已经是非常认真的。

我觉得罗父和家属的反驳信中,有一些比较情绪化的地方,而那样的地方往往不够严谨。我只举一个例子,反驳信中有一段话说:“3名室友三天都不在宿舍,合理吗?那么三名室友三天当时都去了哪里呢?都住在哪里呢?都不睡觉吗?”

请注意,通报说的是罗帅宇从5月6日下午进入宿舍后,直到5月8日事发前,未离开,然后说的是 “3名室友在罗某宇坠楼时段均未在该小区内”,说的不是3天时间里都不在小区内。所以家属的追问并不合理,但是很多人可能不会细看到这种程度,很可能被家属的几个情绪化问号带节奏。

中国是个超级人口大国,现在对成为互联网热点事件的调查和通报已经提级了。我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政府走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应当鼓励。比如,罗帅宇事件在前互联网时代大概率形不成湖南省联合调查组的处理级别。但是提级调查也不应随便使用,更不应轻易要求国家搞最高级别的联合调查组。当事人家属有这种愿望可以理解,但国家不太可能轻易做出响应。家属并不对国家实施最高级别调查所花费的各种成本负责,那么我认为,他们应该在动员舆论向政府施加压力方面做出必要的克制。

客观说,在互联网上如果使劲争吵,就相当于在一个众声喧哗的广场上争吵。人们在广场上很难进行充分理性的思考,情绪更能主导广场的氛围。所以说,如果争吵细节,它会无穷无尽,而且情况很容易是对某一方的说法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其实,这几年互联网上出现过几起对自杀事件的反复追问,那些质疑融入了人们对基层各种不公正现象的联想和反感,因此形成的情绪规模很大,但是最终官方调查的结果往往证明,那些最极端的质疑存在较大偏差。经验是,当质疑发酵成“广场”级别的激烈情绪时,至少一定程度的偏差很难避免。

我们还是应当对各地的联合调查组结论保持基本信任感,否则,我们真的要陷入广场上永无休止的争吵了,你提一个问题,我做回答,然后你在我的提问中再寻找新的质疑点,越回答疑问越多,越争论情绪越激烈。

我希望,互联网还是要保持终极理性。我们要相信,在众目睽睽之下,当一个省就焦点事件组织联合调查组时,他们受到党纪国法和众目睽睽等各种压力的规约,他们既缺少造假的集体动机,也基本没有那样做的现实空间。造一个假通报出来,他们图的是什么?如果换成你和我进入那个联合调查组,组长要求我们造假,我们会同意吗?而且拖家带口的我们敢同意并且配合那样作孽吗?

反正老胡是决不会,也决不敢参与那样造假的。

0 阅读:11995

评论列表

INCA国际注册营养师

INCA国际注册营养师

218
2025-06-14 19:42

欲盖弥彰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5 12:47
国际注册的什么师,不少向着国际而不向着中国,俗名:不爱国,不爱国三个字,还是比较轻的,你小子的名一下子把你的立场交待了大半,要起客观名和说客观话,别起主观名和说主观话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171
2025-06-14 20:03

舔狗

南楚霸王邢道荣 回复 06-15 10:43
他一直都是

R9

R9

126
2025-06-14 21:49

通报里面依然有疑点,这才是大家不相信的原因。如果面对大家的质疑,你能一一拿出实质证据来反驳,我相信,没有人会再说什么。

用户18xxx16 回复 06-14 23:44
天上掉一个灰尘,你都认为是疑点 对那些喷子就把他关到牢里去,最适合了

用户10xxx69 回复 06-15 07:52
其实很多质疑都挺强词夺理的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113
2025-06-14 21:46

医疗腐败,国家应该出手,

用户10xxx70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6-15 17:48
扯蛋,刀也怕枪,杀一半,另外一半才安生,新的一半才能出来。没有手术刀这世界就不转了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5 12:56
韩国医学界去年出事,你也想中国医学界出事?病人没人抢救,那哪行?手术刀不是人人都能用,差不多就行

阳线多

阳线多

101
2025-06-14 22:19

这么卖力,你收了不止五毛吧?

阳线多 回复 06-15 10:20
看来你是习惯了撒泡尿照照

平凡人生 回复 06-15 16:22
你的网名跟你很对口

soolve

soolve

76
2025-06-15 01:53

作为湖南人其它的我不说,我就说一条,手术是最少七八个人参与的团体活动,就刘医生一个人犯罪?其他人都看着刘医生犯罪,所以其他人没罪?

舟楫 回复 06-15 18:19
你看清楚一点他犯的什么罪,其他人有责任,但是没到犯罪的地步,顶多是违规。

soolve 回复 舟楫 06-15 18:47
确定手术的时候,其他人发现不了问题,都不知道那是正常的吗,一起手术可以作为大家不知道,那么多起手术,大家是装聋作哑协同犯罪还是真的不知道

风

59
2025-06-14 22:51

这个社会太残酷了,都在等待春暖花开

用户10xxx20 回复 06-15 16:08
太悲观了,比较的话,我们已经做的不错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5 12:58
这哪算残酷?一个平民老百姓网上不服,省级调查组都出动了,可以了。证据不足,不能凭猜测惩罚湘雅医院的大夫,那样也会伤害好人

冰雪帝君

冰雪帝君

58
2025-06-15 02:40

协和4+4 高考移民 罗同学 230万耳环 都查不出来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7
2025-06-14 19:04

昨天就说了,胡锡进今天反应过来了:调查组不管什么级别,都能给出明确结果。没有证据的网络焦点关切,收效甚微,因为现代一切靠证据说话

用户17xxx38 回复 06-15 06:45
对他有利的就是证据,对他不利的就是谣言,对吧

广酒老油条 回复 06-14 23:59
按你这样说法,犯人只要能定罪就可以了,确认他偷窃罪,入室抢劫杀人罪就不用管了,有一个罪名足够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6
2025-06-14 21:15

因为这样的事情前面已很多了。

allenleeall

allenleeall

41
2025-06-14 23:42

谈谈封口费?要不是家属造谣,那就追究他的责任,要不就再查查?

想多了

想多了

40
2025-06-14 21:51

不就是怕,影响不好嘛!

听雨寒

听雨寒

36
2025-06-15 00:07

然道电脑数据被删,举报材料被删这样的事实家属也敢随意捏造?

精神科胡主任

精神科胡主任

36
2025-06-14 21:57

糊稀退少特么出来丢人现眼了,你就是个谐星,大家看你的帖子就图一乐罢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5
2025-06-15 05:57

联合调查组通报中关于绩效考核为什么要通过死者转帐的定性模糊,没有开展深入调查或公开,这是产生本案死亡的直接原因!

用户92xxx00

用户92xxx00

34
2025-06-14 23:25

自杀,,为情所困还是,还是被追债自杀,还是家里有他所爱或者最亲的人离世他看不开,总得有个理由吧,,,

剌心゜ 回复 06-15 08:32
死者都开直播说自己不会自杀,如果自己死了就让人把资料给警方

阳光四射 回复 06-15 07:50
学医压力很大的,他不想读博了,但是不读博只能回去当地医院他又不是很愿意,好多这样的事

晨风

晨风

31
2025-06-14 22:35

要学会适应这个残酷的社会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5 13:51
社会很复杂,任何社会的十几分之一都有残酷,这是生物应激反应的本能,简单一例,没有残酷,肉联厂都关门大吉了,全人类不得不必须吃素,不要因为十几分之一而认不清社会的全貌,你就成了一个周边口中那是个残酷的怪人了,想开点,想清楚,就能明白致平和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30
2025-06-15 00:02

你要信你信,请不要胡言妄语。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6
2025-06-14 22:19

到处掺和,有点恶心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6
2025-06-14 23:07

墙头草

不新成

不新成

25
2025-06-14 21:04

老胡胆子真大,佩服,佩服。

咔塔山

咔塔山

25
2025-06-14 22:59

客观地说,胡桑第一点就强调情绪影响,这叫恶客盈门

人业信VS立兴

人业信VS立兴

24
2025-06-15 00:31

如果是作者家属滩上这趟事,你就不是这么说了。

宇文

宇文

23
2025-06-15 00:45

在网上喷是不要成本的,问题是国家凭什么回应你,在已经作出省级政府回应的前提下?你真当自己是个人物,可以不承担任何后果的乱发言乱表态吗?不认真看官方回复,不从理性和客观的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这就是你一无是处的原因

黑色曼陀罗 回复 06-15 18:35
雨花区的地痞阻拦,罗家大伯过马路怎么回事!

allenleeall

allenleeall

23
2025-06-14 23:40

昨天我就知道,老胡该出来胡咧咧几句了。就想问下,这事情都一年多了,为啥这俩天曝光了才发公告呢?

杜甫

杜甫

23
2025-06-15 01:46

一个科室的绩效工资几十万给一个实习生保管,这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哈哈大笑 回复 06-15 07:05
交给罗医生,罗医生就不上税了吗?

用户10xxx22 回复 06-15 06:40
胡说

林00

林00

20
2025-06-15 01:00

胡咧咧 又蹦出来了,,,就说最后一句 你知道那个刘医生吗?比造假严重100倍吧,,, 人们其实不是抓住罗不放,,其实是对刘不放,,这样一批大事会是一个人干成的??处罚还那么轻??

啊哥

啊哥

18
2025-06-14 23:32

直接解释下那个联络员说的,多少岁男女各多少,那个什么情况?也是假的吗?!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16
2025-06-15 02:32

看了之后感觉很不对劲,之后才发现真的是胡汉奸啊。

慎言

慎言

15
2025-06-14 19:35

网上怎么还没有美国暴乱的信息呢?这会美国好吃完早饭上街了。人要不参加几次暴乱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用户64xxx90 回复 06-15 00:35
记者进去都吃枪子 谁敢进去报道啊

执着

执着

14
2025-06-14 21:32

老胡说到点子上了,法院打官司输的都不服,就都是冤假错案?[哭笑不得]

夜尘封的记忆 回复 06-14 23:47
支持胡桑的是人是鬼[捂脸哭]?

mycf_2010 回复 06-14 23:10
你说这话的逻辑成立吗?想洗白也得带点水准吧

某咩路

某咩路

13
2025-06-14 23:44

你别当🐶

夜尘封的记忆

夜尘封的记忆

13
2025-06-14 23:45

原来是胡桑超级大汉奸[捂脸哭]

春天来了 回复 06-15 00:46
前几天不是帮那个哈弗女人洗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2
2025-06-15 04:59

为什么会引起关注?源头刘恶魔医生只是一时的、个别的现象吗?胡老师你如果没有被医院过度治疗过?那您身体确实很好没去过医院👍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2
2025-06-15 00:16

我以为谁呢,发了这么一大段,仔细一看,哟西,原来是胡桑啊,难怪

我和我

我和我

11
2025-06-14 23:45

相信政府相信组织,大家小心,不要被美帝反动势力利用!

夜尘封的记忆 回复 06-14 23:50
例如胡桑

上下五千年

上下五千年

10
2025-06-15 00:24

即然这个案子影响这么大,家属认为有疑点,那就由没有利害关系的上一级调查給个结论不更好?

青龙城城主

青龙城城主

10
2025-06-15 07:05

以你的头脑观点就不适合进联合调查组,什么都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已经有自己的偏见了!有偏见就不可能公正!

红色九段线

红色九段线

10
2025-06-15 00:51

狗屁不通的文章!

赶路人

赶路人

9
2025-06-15 06:49

发言人: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

星浪

星浪

9
2025-06-15 06:01

3个室友三天都不回,这不就是疑点吗

赤贫的吐槽

赤贫的吐槽

9
2025-06-15 00:36

人可以说谎,但是证据不会,法证法医都没有发现任何他杀的客观物理证据,那么这件事再觉得怀疑,也是自杀,更何况通告解释的够清楚了。只是有些人强词夺理不肯接受而已。

赤贫的吐槽 回复 06-15 09:12
如果法证现场发现其他脚印,法医身体发现刀伤,解刨发现人没跳楼前就已经死了,那肯定是他杀。回答你了,然后我送你一个举报,不用谢。

学会舍得

学会舍得

9
2025-06-15 08:14

别人说可能还信一点!这个人真需要思考!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8
2025-06-15 05:05

一个善良的医生没事自杀玩?大概率被谋杀,不应该彻查吗?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8
2025-06-15 07:35

一个自杀的人,发给别人的短信,会说自己的全名,而不是说“我”

时间两条线 回复 06-15 07:55
你连通报看都没看,装什么大头蒜

徐小波

徐小波

7
2025-06-15 03:47

抑郁症患者,不奇怪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7
2025-06-15 02:13

胡桑

一夜春雨

一夜春雨

6
2025-06-14 23:39

呵呵,老胡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6
2025-06-15 06:51

不是卫健委查,应司法介入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6
2025-06-15 08:43

调查要有解释,并非直接给结论。结论也要有能够面对大众质疑后的完美解释,单纯拿自己的权威去当铁律是不合理的。大众要的是专业合理的解释,不是要权威结论。

用户64xxx38 回复 06-15 10:02
你这就是在凭主观在喷

用户61xxx58 回复 用户64xxx38 06-15 16:22
[作揖],甘拜下风,你继续。

未休矣

未休矣

6
2025-06-15 05:13

让调查组出一个跟罗医生身高、体重差不多的成员,到事发地点重新跳一次楼。只要坠落地点能达到死者的位置,全国人民就相信调查组的结论。

文朝阳 回复 06-15 06:29
要不你去?

回复 06-15 07:36
只要下面铺好气垫防护等也可以跳跳看

潇潇叶

潇潇叶

5
2025-06-15 00:15

铁嘴哟,还有谁能一件事,码出这长扁大论。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5
2025-06-15 09:58

丧心病狂丧尽天良产业化后。

HV1693865

HV1693865

4
2025-06-15 05:55

你这个叛徒还有什么资格BB

御金香

御金香

4
2025-06-15 00:37

又来洗白。有一天你会是被误诊换心的人。

WLQ

WLQ

4
2025-06-15 07:40

不管事实真相如何,老罗对此事完全没有参与,不是当事人,不了解任何实际情况,最好不要发这样的意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枫叶恋秋落

枫叶恋秋落

4
2025-06-15 12:28

卖国贼

VHDY

VHDY

4
2025-06-15 08:05

最不符合逻辑的疑点,他是自杀,为啥家属要求归还电脑院方要推三阻四,电脑内容要被删除

焦糖

焦糖

4
2025-06-15 06:15

已经被资本深度绑定,你说呢[滑稽笑]

阿东

阿东

4
2025-06-15 17:44

他为什么要自杀?

九戒

九戒

3
2025-06-15 08:35

一个失独的父亲还有什么念想,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为儿子报仇唉

富贵墨池

富贵墨池

3
2025-06-15 08:54

省级也不一定够权威

jm

jm

3
2025-06-15 08:37

呵呵

顺利

顺利

3
2025-06-15 07:55

没有说移植的问题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3
2025-06-15 06:06

那么就问胡锡进,1500万元是什么,以前的40万元又是什么意思,是谁在熄事宁人。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3
2025-06-15 11:29

其他不说,自杀我觉得可能性很小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3
2025-06-15 08:43

长点脸吧,啥热度都蹭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6-15 08:18

你能代表谁,利益面前,人性的黑暗你见过多少!

放野

放野

3
2025-06-15 09:11

能不能不姓“胡”?改个什么什么国际的更适合小编你

风起苍岚云起雷

风起苍岚云起雷

3
2025-06-15 09:04

改名万事通吧,胡这名字不适合你了。

贝贝

贝贝

2
2025-06-15 10:30

斗不过他们的,背后牵扯到的人太多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6-15 08:40

吹鼓手,不论是非只问立场,一上来直接得出结论:“更加可信”

随点

随点

2
2025-06-14 23:38

我不相信还有这医生,可是真的。

天行健

天行健

2
2025-06-15 09:21

就问一点,能不能做个实验,复现一下坠楼反弹,让牛顿解释清楚

卡珊卓情节

卡珊卓情节

2
2025-06-15 10:17

说实话,你们敢造孽,而且还不轻…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2
2025-06-15 12:43

坐等骂你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6-15 12:38

胡编,又出来搅屎了。怎么什么事胡编都要搅一下?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2
2025-06-15 18:23

这种烫手山芋谁没事愿意碰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
2025-06-15 06:28

一夜之间全是洗白文

可爱的假正经

可爱的假正经

2
2025-06-15 12:07

放Pi老公知

clieric

clieric

2
2025-06-15 06:53

一看到这个胡,就明白要相信谁了。

shuren2013

shuren2013

2
2025-06-15 12:26

反正湘雅不是好东西

东哥

东哥

2
2025-06-15 11:55

洗地!

愤世疾医

愤世疾医

2
2025-06-15 17:17

网络判官们越来越多、!越来越疯

高兴

高兴

2
2025-06-15 08:16

胡稀泥不是封号了吗,还在网上天天胡咧咧

425897

425897

2
2025-06-15 09:21

有视频有视频有视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质疑者还在狡辩什么?

天行健 回复 06-15 09:24
大聪明,解释一下人体落地反弹的原理

Oh loop

Oh loop

2
2025-06-15 11:34

笑死了,权威?

屈雄飞

屈雄飞

2
2025-06-15 07:00

分析得对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6-15 10:37

中南大学湘雅,母校之耻,教育之耻,还好没学医。

钦敬八方

钦敬八方

1
2025-06-15 02:35

把钱存在一个实习医生账户上,这个怎么解释都不通

吴燕斌 回复 06-15 05:59
避税

十年九夏

十年九夏

1
2025-06-15 16:46

只要你有钱,搞死个人有毛事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1
2025-06-15 00:53

这个不能洗!

拙见

拙见

1
2025-06-15 08:47

闭上臭嘴 积点阴德

不帅不行

不帅不行

1
2025-06-15 09:26

这个人是什么人……

MAX

MAX

1
2025-06-15 14:35

大家一起举报和拉黑这汉奸走狗

情魂葬

情魂葬

1
2025-06-15 06:56

我觉得你觉得不对!不用老是你觉得!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
2025-06-15 11:48

老糊糊就别来凑热闹了。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1
2025-06-15 06:51

一看就文笔油滑。原来又胡丧。

元素108号

元素108号

1
2025-06-15 07:02

老胡的口碑我还是信的,这下罗父说的大概率为真了

fys

fys

1
2025-06-15 06:55

医保可以全国各地飞检,当大家对这样的结果存疑,个人觉得当地检调司法应该避嫌,检调司法单位是否由第三方更有权威的机构担任呢,个人建议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