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中国的牛马世界人民都知道了[捂脸哭]。 6月5日,一名博主在苏州采访一

小秦生活 2025-06-06 20:40:29

扎心了,中国的牛马世界人民都知道了[捂脸哭]。

6月5日,一名博主在苏州采访一名比利时老外:“为何国外很少有两班倒的工作?”

老外回答:因为人工成本高,所以让工人上夜班就需要支付更高的工资。此外让员工从事更高强度的工作,在比利时也不被允许,这也是我来中国投资建厂的原因。

根本原因是欧洲人口少,劳动力不足,所以用人成本高。亚非拉很多国家劳动力人口多,用人成本低。除了中国,很多国家不够稳定,而且投资环境不行,比如电能不足,所以中国是很多国外企业选择最好地方。

3 阅读:90358

评论列表

爸爸

爸爸

466
2025-06-07 05:34

上夜班是反人类的。几万年的进化。总不是为了给资本家上夜班才来的。古人再苦也就是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再说生产力的发展,反而加大了人的工作时长。这也是反常识的,无论你怎么说他都不可能有道理。

会讲法语的猪 回复 06-07 07:56
你要猴子去给你发电啊?咋了?晚上停电你要不要骂娘?要不要有人来查看电路出了什么问题?我八小时工作制,我下班了,停电…停啊,你死不死我管不着啊,我得活的比猴子强不是么??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就真当所有八小时以外都是资本压迫???!!!你要去向往古人的生活,那我只能告诉你…你丫一天都活不下去!

风吹云动 回复 06-07 11:40
你说这些是必须的,但上夜班你钱要给到位啊,你要马儿跑的快,又不愿意多喂草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137
2025-06-06 23:05

印度工人工资只是中国工人的5/1,他们那边更便宜,你去那边吧!

牒帝 回复 06-07 07:50
你以为不去?

用户14xxx19 回复 06-07 07:17
印度工人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5倍,真的假的?

360手机大师

360手机大师

73
2025-06-07 01:06

此时一个苦逼人在上夜班[哭笑不得]

加钱哥 回复 06-07 22:44
绝后都不上夜班,反人类操作

老百 回复 加钱哥 06-08 01:12
当你晚上生病了要去医院 就知道岁月静好 是有人帮你负重前行

好好的

好好的

69
2025-06-07 07:11

说夜班反人类的,你要知道很多行业常年都有夜班的,古代还有打更的,执勤的等工种呢。怎么说呢,有工作机会总比你选择更少强。择业自由的,你找需要上夜班的工作想必是为了更多钱,不然可以找不上夜班的工作。

凝望流年 回复 06-07 15:04
打更人是特殊职业需要熬夜,可是工钱和休息时间是一定给够的,你拿个案去比喻,我感觉你头上的角也尖的

山的那一边 回复 06-07 17:44
啥也不是 举例都是错的

大猫的天空

大猫的天空

65
2025-06-07 09:44

只要有工厂就有夜班,工厂的机器不可能夜里关机,每个国家都不会例外,单独拿这个来喷国家,非蠢既坏。

‭不如归去 回复 06-07 12:07
核心都不对,核心是人工便宜。。。。。

12233 回复 06-07 14:21
那你长期上过夜班吗?如果没有就请你夹住那两瓣五花肉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54
2025-06-06 23:41

中国在美国投资,在英法德投资是图他们那边工资低吗?想吃中国的饭就说人话,别学狗叫。不想在中国呆,就滚!

阿白 回复 06-07 14:14
说的哪里没道理?没道理的话才是狗话,有种讲的出比别人更道理的话。还有,中国人在美英的投资更多是销售类分公司或者资产类。。。

华尔街之狼钟庚赐 回复 06-07 11:57
中国在西方国家投资主要是金融业,服务业,不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

42
2025-06-07 07:52

小红书对账还不清楚吗?是没夜班,一个普通人最少打2份工到晚上12点

用户37xxx86 回复 06-07 22:52
你是真敢说😅

落陌成溪 回复 06-07 17:57
欧洲福利当然好了,军事靠美国,能源靠俄罗斯,物资靠中国,早该联合一起把欧洲割了

阿庆

阿庆

28
2025-06-07 12:34

老一辈用生命鲜血来保卫国家,上一辈用身体吃苦来巩固国家,我们这辈用二班或加班发展国家,一代人一代的使命而已,这是一二佰年前积弱的华夏欠下的债,我们几代人在还债,我们的后代会以他们的先辈为荣。你要不爽要怪就怪你早生了几十年正好轮到这个时期,你已经很幸运了,你前几代如有你现在的日子他们可能已感觉生活在梦里了,你别不知足了。马上就到收获的日子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接下来国家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好,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美满享受人生了。

wolwj 回复 06-07 19:22
说的对,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媕尕 回复 06-07 23:55
房贷车贷谁逼你的?你房子还给别人了吗?你车子给别人开的吗?

龙头老大爷

龙头老大爷

24
2025-06-07 09:39

又胡说了,很多工厂都是24小时运行的,发电厂,水厂和食品厂。停机再开8小时根本不可能出任何合格产品的。

用户37xxx86 回复 06-07 22:53
待遇没给到位,那夜班费十几块不是恶心人吗?

媕尕 回复 用户37xxx86 06-07 23:56
那涨价呗,哦,不行,真涨价了,你不得跳出来骂物价上涨啊

爱已成歌

爱已成歌

18
2025-06-07 17:51

根本原因是国人都深刻理解了这句话 :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能吃一天苦,就能吃一辈子的苦!!

无边落木萧萧下

无边落木萧萧下

17
2025-06-07 18:38

虽苦,但现在也不至于有饿肚子的情况,随便做点什么都能填饱肚子,就算做三和大神也饿不死,人不活是为了要老死而已

短消息

短消息

14
2025-06-07 06:52

无药可救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10
2025-06-07 08:26

当你从太阳那看地球上的一切,天下万物如刍狗也,你我皆如此,如何选择全在自己,别抱怨,你我都无关紧要。

yi 回复 06-07 15:03
所以都消失腾出资源空间让世界演化出有意义的东西才好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10
2025-06-07 07:54

勤劳是种美德

用户85xxx95 回复 06-07 14:38

唯心主义 回复 06-07 16:45
社会应保护劳动者,社会应尊崇劳动,鄙视不劳而获

WWIII

WWIII

9
2025-06-07 14:19

知道大航海时代,那些殖民者吃着腐臭的食物在海上飘一整年有多苦吗?知道第一批到美洲开荒的殖民者,1年内死亡率是多少,5年内存活率是多少吗?知道英国工业革命,工人一天工作多长时间,童工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吗?总结成一句话,知道白人今天的生活,是他们的先辈吃了多少苦,死了多少人换来的吗?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

5
2025-06-07 10:30

只要有点脑子的都知道用外教肯定是输球,用了30年外教了一个都没赢过,外教只会用好的球员,中国连一个好的球员都没有,必须要用能以弱胜强的教练,放着每次都用保级球队拿冠军的吴金贵不用,到底是怎么想的?吴金贵的防守反击1比0战术是战胜各种强队的法宝。

XJChuan

XJChuan

5
2025-06-07 18:53

牛马一天都没上班超8小时,还跟牛马比

心浪

心浪

5
2025-06-07 14:19

现在最大的矛盾,就是我们的卷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正常工作秩序的矛盾……

信阳山水

信阳山水

5
2025-06-07 23:07

比中国劳动力便宜的国家多了,为什么不去呢?说明来中国投资不是因为劳动力便宜

异客

异客

5
2025-06-07 09:39

美国普通工人,得打两份不满八小时的工,因为满八小时就要帮着交保险之类的。如果不看这个,就可以有以下说法:美西方企业家不允许工人工作时间达到8小时

海上客栈

海上客栈

4
2025-06-07 14:12

中国不缺人,你不干自由人干,又不是发达国家,那有挑三拣四的权利

我来了

我来了

4
2025-06-07 22:49

非洲人你让他加班试试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06-07 22:43

两班倒算个屁,我都快四十天没休息了!

用户38xxx19

用户38xxx19

4
2025-06-07 18:13

中国生产的不管我便宜,那怕工人免费做,国外征收中国产品重税就可以了,

小小春

小小春

4
2025-06-07 22:17

中国的企业没有一家八小时双休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06-07 08:40

无论国内外,无论是常白班、两班倒还是三班倒,每周工作小时要按劳动法办才是根本。有些工作性质必须24小时不停止,原单位以前是8小时四班三倒,8小时工作制,每月一天调休(因工作小时超过)。后改为四班二倒,12小时工作制,每月工作小时没变。但外面很多单位并不是四个班,就超过每周40小时的法定时间,而且沒有加班费。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6-07 17:27

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直接润出国可好

开开~玩笑

开开~玩笑

3
2025-06-07 20:13

劳动法是法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3
2025-06-07 11:57

所以打三份工就不存在两班倒的问题了

铜豌豆

铜豌豆

3
2025-06-07 09:29

欧洲不行了,各方各面。但凡有可能,他们都不会过来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3
2025-06-07 17:05

玻璃厂一停机,就等着破产。 因为一停机,维修金钱和几个月修复期,没有工厂愿意承受。

dddd

dddd

3
2025-06-07 09:39

讲了牛马喜欢的部分而已。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工资比中国低。他怎么不去。为啥来中国办厂,90%是看市场,剩下10%才是这这那那。没人买你成本多低都没用。

观澜

观澜

3
2025-06-07 11:25

1、晚上电费便宜,有些工作就会变成了晚班。 2、有些自动化设备很贵,为了设备最大的使用率,三班倒24小时开机干活[开怀大笑]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3
2025-06-07 19:52

所以不生孩子做牛马也是一种善良!总结就是人口越少工资越高!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3
2025-06-07 12:05

比利时老板后来又发现一个不用两班倒也能上两班的方法:8小时工作制是不用遵守的,12,14小时是可以的,两个星期休一天也是可以的,不休也行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5-06-07 21:08

别瞎扯淡了!美国普通人都打两三份工,怎么不去解救美国人民?

葱葱那年

葱葱那年

3
2025-06-07 13:28

难道外国的医生不上夜班么?晚上来的患者等死?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6-07 21:18

觉得比利时好,就到比利时去没人拦着,美国人还随时随地飞叶子那你们去啊,印度人还随时随地大小便那,觉得好也可以过去!主打一个来去自由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6-07 16:27

夜班的工资应该是白班的两倍,这样才合理。

夜_淡漠 回复 06-07 22:19
你猜会不会白班没人?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2
2025-06-07 11:55

发达工业国家,有一个算一个,最初都是依靠血汗工厂积累起来的,如果你有技术优势,专利壁垒,可以躺着赚钱,但指不定哪天就被别人赶超,或者被时代抛弃,像现在的欧美就是这种情况,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一个一个被摘下来,以前的高利润产业没有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6-07 16:58

说一句实在的,中国的企业、和私人老板都是被中国打工人给惯坏的!

达达主义

达达主义

2
2025-06-07 17:06

人招不到工资自然会高

颈椎腰椎不复发

颈椎腰椎不复发

2
2025-06-07 08:44

还有,我基本不消费,去上班的话也是磨洋工,故意打混,让老板当我的牛马

kent

kent

2
2025-06-07 10:16

夜班也不是不能上,国家能否规定夜班工资为白班的两倍?

zxyemoren

zxyemoren

2
2025-06-07 18:15

以后西方人连工作也只剩下服务业了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5-06-07 12:36

科技越发展,上班时间越长。我问你们,发展科技的意义是什么。

这名字够响

这名字够响

2
2025-06-07 20:21

不急不急,一切事物都有存在的理由,就像我们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这代人如今的生活,那现在社会发展到这种地步,我们这代人努力工作建设祖国,我们的下一代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付出,会越来越好的

天才型白

天才型白

2
2025-06-07 11:55

这些资本家高高在上的傲慢还能维持多久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2
2025-06-07 12:53

其实是工人傻!上夜班白天休息不好吗!非得闹到无夜间岗位,一部分人工作岗位消失?

吃不胖

吃不胖

2
2025-06-07 11:07

是啊,国外吃了晚饭就睡觉了,国外酒吧都是白天开,国外小偷都是白天出来偷,国外的警察军人一到晚上就下班,医生也一样,有病天亮了再来。

我乐哈哈

我乐哈哈

2
2025-06-07 16:16

所以只要有人愿意,就能存在下去[捂脸哭]没人愿意,自然就被淘汰了。为啥每月不是500工资?因为没人愿意呗,招不到人,自然往上涨,涨到能招到人的那个工资水平为止。

tb041438188

tb041438188

2
2025-06-07 16:28

中国投资环境不错,老外都跑过来薅羊毛。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2
2025-06-08 00:23

那些说上夜班反人类的,真当自己是资本家眼中的人?

Mr.dai

Mr.dai

2
2025-06-07 10:08

只要钱给到位,上夜班也不是不可以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6-07 09:13

广东的夜班比白班多1-2块钱一个小时,一天12小时,中午和晚上吃饭各一个小时。

颈椎腰椎不复发

颈椎腰椎不复发

2
2025-06-07 08:43

我躺平,坚决不上夜班,不当牛马

恍然如梦丶晨

恍然如梦丶晨

2
2025-06-07 16:29

30岁以后年龄大了,给在多钱都不要上夜班

用户24xxx17

用户24xxx17

2
2025-06-07 11:20

对美国是8小时,但是打两份工。

无可奉告

无可奉告

2
2025-06-07 15:34

老外为啥不两班倒?一个制度不允许,另外很多人打两份工,你让我加班,我第二份工怎么办?

流浪~爱

流浪~爱

2
2025-06-07 11:59

只上班不消费

666

666

2
2025-06-07 17:25

劳动才能创造财富,但劳动者创造的财富是属于劳动者的还是资本家的才是关键

夏日海岸

夏日海岸

2
2025-06-07 17:39

大家都不知道啊!大型化工厂都是三班倒。

瓷枪

瓷枪

2
2025-06-07 12:06

不想去的可以不去啊,想去的才去呗

Alim

Alim

2
2025-06-07 19:06

90年代以前多数央国企都是三班倒,职工也没有怨言,因为收入在当时较合理。现在普遍两班制,一班至少11,12小时,还没有双休,透支体力,收入还不高,员工肯定不满意。并不是反对上夜班,工厂历来都是人停机器不停的。

一路相伴

一路相伴

2
2025-06-07 17:07

要不医院也不上夜班?在座的评论区喷子同意吗?

12345

12345

2
2025-06-07 17:46

他们享受过多了,并没有创造和生产多少,拉到同等条件下,他们会比绝大多数人困顿

爱上中国古文化

爱上中国古文化

2
2025-06-07 20:18

以前我以为中国人最吃苦耐劳了,直到小红书对账,美国也有牛马啊,每天打三份工,吃的还是猪食。每月挣那么多刀乐居然还养不起家庭。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5-06-07 21:02

没办法,中国企业家比外国资本家还牛

健康就是财富

健康就是财富

2
2025-06-07 17:48

某个缺德的说打工的工资不能高

夏日海岸

夏日海岸

2
2025-06-07 17:41

大家都不知道啊!大型化工厂、电厂等都是三班倒

未来我来

未来我来

2
2025-06-07 18:59

评论区里的这智商,就别聊这问题了。任何时代,原始封建工业和信息智能时代,不是干苦力就能富的,都是用头脑赚钱。早期的殖民,那是有坚船利炮,现代呢,有高科技垄断!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2
2025-06-07 22:31

每个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生活的更好,所有没有人愿意躺平。

小时候可惨了

小时候可惨了

2
2025-06-07 12:34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之一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1
2025-06-07 18:27

我虽然很反感,但这种情况不能简单的说好与不好,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实现工业化所必须经历的阵痛,欧美发达国家在一百年前都经历过,区别在中国用三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一百年的历程。

柠小梦儿

柠小梦儿

1
2025-06-07 10:24

因为都去打零工了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1
2025-06-07 10:58

你们欧洲人现在还仗着之前殖民吸的血还能得瑟,到那些血耗干净了,看看到时怎么样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6-07 10:07

不管有没有欧美的条件,事实是没人压你去做你不想做的工作。你可以不做也可以移民,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只能靠自己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死鸟朝天

人死鸟朝天

1
2025-06-07 10:21

应该规定,下午6点以后到凌晨0点2倍工资,零点到早上7点3倍工资,如果超出8小时再乘以1.5,节假日乘以3,也就是法定假日夜间加班发9倍工资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1
2025-06-07 17:14

告诉评论区的AI们一件事,机器不停启动和停止才是成本最高的方法,一直运转反而省事省力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5-06-07 08:33

压迫还是底薪超时

啦啦啦

啦啦啦

1
2025-06-07 19:20

因为不允许加班,所以他们下班之后,再去上另一个班!这样两家公司都没有加班![滑稽笑]

用户21xxx62

用户21xxx62

1
2025-06-07 11:55

所以他们打两份甚至更多份工

用户83xxx31

用户83xxx31

1
2025-06-07 16:47

在家躺着舒服

神魂至尊

神魂至尊

1
2025-06-07 09:43

你不干有人干,就这么简单,跟国家无关!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6-07 15:15

有道理,再加关税,利润就在比利时

阿迪达斯

阿迪达斯

1
2025-06-07 13:43

不现实!不要给洗脑,只要不超过八小时工作制还是可以的,比如医院不可能没夜班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06-07 11:52

你们可以不吃早餐夜餐别叫牛马伺候

刘瑞云

刘瑞云

1
2025-06-07 13:17

有些工作是全天候的,总得有人上夜班。

蹬天兔

蹬天兔

1
2025-06-07 15:11

有些机器是不能停的,像发电厂,必须有夜班

尼达耶

尼达耶

1
2025-06-08 00:49

私有制之初,专家说是中国人劳动效率低,所以低工资。看来都是骗人的。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6-07 16:38

两班倒就是日资台资开始普及的

道心如此

道心如此

1
2025-06-07 13:49

正常工厂要生产出产品,从原料加工成品一整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不停,不安排中夜班是让机器全自动?真要到了那时候你想挣夜班费都没机会了

陪你微笑

陪你微笑

1
2025-06-07 18:23

他建了什么厂

啾啾先生

啾啾先生

1
2025-06-07 15:59

夜班只适合短时间干干,常年累月会让人生命力加速消耗

宁静

宁静

1
2025-06-07 19:13

我们单位以前因为晚上电费便宜让我们上晚上10小时班,白天工厂休息,后来夜班费涨到最少要30了不合算这么干了我们才解脱

寒山Z328

寒山Z328

1
2025-06-07 11:31

回想一下在某发达国家观摩过的多家制造业企业,好像还真是以白班和早中班为主。但要说高炉这种都不带夜班,那就骗鬼了。中国短短几十年从大不如印度,远不如朝鲜的一片废墟上复兴,刚过几天好日子的小朋友就开始阴阳艰苦奋斗的前辈们,不是傻就是坏。

襄江人

襄江人

1
2025-06-07 15:16

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别的!你要非洲和西方一样爱护环境可能吗?

余生有你才安好ai

余生有你才安好ai

1
2025-06-07 10:52

等你设备厂房搞定了,你的生意就开始做大做强了!!来干了一杯茅台!![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时事大观

时事大观

1
2025-06-07 15:38

企业社会夜班是有必要的,但是以前是四班三倒,现在是十二小时对倒,太折磨生命了

云深不知处

云深不知处

1
2025-06-07 18:13

人太多,总有人为了生活不得不上

用户57xxx99

用户57xxx99

1
2025-06-07 15:46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加班费。

小秦生活

小秦生活

谢谢各位的关注!一起探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