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反复升级轰六轰炸机群?因为说白了,压根就是歪打正着,本来是技术不够,结果

山史里记 2025-04-26 16:34:28

为何中国反复升级轰六轰炸机群?因为说白了,压根就是歪打正着,本来是技术不够,结果变成了抄近道超车。   中国空军现役的轰-6轰炸机,从1969年服役至今已跨越半个多世纪,期间经历了20余次升级改造,衍生出从A到N的十多个子型号,甚至被网友调侃“英文字母快不够用了”。   这架脱胎于苏联1950年代图-16的“老爷机”,为何能成为中国的“空中常青树”?   技术卡脖子时被迫“以弹补机”,结果意外踩中了现代战争的命门——导弹技术的爆炸式发展,让老平台也能成为“真理发射器”。   1957年,中苏蜜月期,中国从苏联获得两架图-16轰炸机。   苏联人或许没想到,这架最大载弹量仅9吨的中型轰炸机,会成为中国未来70年空中战略力量的基石。   1960年中苏交恶,苏联专家撤走时撂下一句话:“你们搞不出自己的轰炸机。”   但西飞的技术人员硬是靠逆向工程和手绘图纸,于1968年仿制出轰-6甲——机头保留投弹手玻璃舱,机尾装双管航炮,活脱脱一台“空中拖拉机”。   早期的轰-6甲航程仅5800公里,载弹量不足6吨,连苏联原版都不如。   但1974年西沙海战让中国意识到:没有远程反舰能力,南海主权形同虚设。   技术不足?那就让导弹来补!   1984年,轰-6D横空出世,机翼下挂载两枚鹰击-6反舰导弹,射程150公里,一发击沉万吨货轮。   伊拉克曾购入4架轰-6D,实战中发射18枚导弹击毁10个目标,连美国《军事观察》都惊呼:“老树开新花!”。   进入21世纪,轰-6的短板愈发明显:亚音速、无隐身、航程短。   但中国工程师发现,与其砸钱研发新平台,不如给老轰-6配上“神仙导弹”——高超音速武器和远程巡航导弹的突破,让轰炸机无需冒险突防,躲在防区外就能“隔山打牛” 。   2015年亮相的轰-6K,换装俄制D-30发动机,航程飙至8000公里,翼下挂载6枚射程2500公里的CJ-10巡航导弹,打击范围覆盖关岛。   2020年,轰-6N机腹挂载空射版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2000公里,航母见了都得绕道。   最新的轰-6J更夸张:搭载高超音速导弹,速度超15马赫,从海南起飞经一次加油,能打到夏威夷。网友戏称:“六爷的导弹比飞机还贵!”。   这种“以弹补机”策略性价比极高,一架轰-6K造价约2亿美元,而美国B-2隐身轰炸机单价24亿,维护成本更是天价。   中国用“老平台+新导弹”组合,以十分之一的成本实现了对第二岛链的威慑。正如美军退役将领所言:“轰-6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挂的导弹。”。   轰-6的逆袭,本质是一场“非对称战争”。当美俄沉迷于隐身、超音速轰炸机时,中国却用“土办法”开辟新赛道。   轰-6K与预警机、无人机编队,通过数据链实时接收目标信息,化身“空中导弹卡车”。   绕台飞行、穿越宫古海峡,每次出动都让对手雷达“过载”,“不战而屈人之兵”。   中国现役轰-6系列超270架,几乎是美俄轰炸机总和(美国156架+俄罗斯134架)。即便单机性能落后,但“蜂群战术”足以让对手防空系统崩溃。   更绝的是,轰-6的改进始终紧扣亚太战场需求。   南海岛礁密布?挂反舰导弹;美日基地扎堆?配巡航导弹;航母威胁?上高超音速武器。   反观美俄的B-52、图-95,升级虽多却分散于全球任务,反而显得“大而不专”。   尽管传闻中的轰-20隐身轰炸机备受期待,但现实是:轰-6至少还要再战20年。   新一代隐身轰炸机造价高昂(参考B-2的24亿美元),且隐身优势在反隐身雷达面前逐渐削弱。   而轰-6N经过空中加油后,航程超1万公里,配合射程400公里的YJ-12反舰导弹,打击链已覆盖半个地球。   军迷圈流传一个段子:“轰-20的真身,其实是轰-6改到第26个字母时的终极形态。”   虽是玩笑,却道出真相:在导弹为王时代,轰炸机的价值不再是“投弹”,而是“投送导弹”。只要中国继续在导弹技术上“开挂”,六爷的翅膀就能扇动出更多“真理”。   轰-6的故事,是一部中国军工的“穷小子逆袭史”。技术封锁时,它被迫成为“备胎”;导弹崛起后,它却意外成了“王牌”。   这种“以弹补机”的智慧,不仅让老平台焕发新生,更折射出中国军工务实创新的基因——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赛道就自己造赛道。   正如网友所言:“抗议一万次,不如六爷的翅膀扇动一次。”。

7 阅读:47792

评论列表

熊光仪

熊光仪

50
2025-04-29 09:01

DeepSeek说轰六K造价大约2000万到6000万美元,加升级也不超过8000万美元,也就是不超过2亿人民币。国产航发会让成本进一步降低。按6000万算,一架B2是24亿美元,能造40架轰六K。

用户15xxx86 回复 05-02 20:05
我认为当下没有那个国家需要中国批量生产轰20来对付。就算他美国,我中国的车载式洲际导弹和战略核潜艇上的导弹都能让美国人哭上200年。 今天的中国连亚洲周边都没有搞定,何故投资上千亿去打50年内根本没指望占领的美国? 至于你说的节省维护人员和班组,我觉得你缺了一点空军常识。你知道二代机和3代机的维护标准是差一个等级的,知道吗?一架4代机的维护费用顶3台3代机。对维护人员的技能水平,对维护设备的精密程度都是不可同日而语。说白了,一辆是凯迪拉克的维护费。一辆是日本烂车卡罗拉的维护费用。要是超先进的轰20出来,一架飞机的维护保养费用,前期至少要抵10架轰6。每次回来检修都要出动专家组仔细检查十几遍才能确定要怎样维护,要换哪个零件的。 轰六在今天的中国空军要维护它,出几个老师傅就搞定了。老师傅逼着眼睛都知道该换哪个零件了,该做哪个保养了。

熊光仪 回复 05-02 13:22
说错了,想说6亿人民币的。

悟

33
2025-04-30 23:50

建议国家发行国防彩票!

一无所有 回复 05-02 21:36
一等奖航母两日游👍🏻

用户10xxx55 回复 05-03 17:09
现在什么体彩,福彩,真的很少看见相关彩票支援社会建设,发国防好点,保家卫国才是正道

流浪星海

流浪星海

31
2025-04-28 17:56

“六爷”的经历再次印证:只要手握可于千里外击杀标的神器,那活的再老也能吓死这帮孙子[笑着哭]

伍哥 回复 05-01 19:17
人家手里有真理,实打实干死美国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31
2025-05-01 17:31

这个思路是对的,轰炸机的功能就是载具加炸弹,轰6跟别的轰炸机没什么区别,但胜在便宜!

用户10xxx82 回复 05-03 22:28
区别还是有的,比如蘑菇,目前好像没有特别适配的蘑菇,而且体量有点小蘑菇不好挂,威慑力始终比能挂好几个蘑菇的要小一些,看看老毛子的95,嗡嗡嗡的晃悠一圈更烦人[抠鼻]现在其实反而又回去了,老美用的最多的是52,毛子用的最多的是95,又经济航时又长,老六目前在这方面还是有点不太够看

晚街拾梦

晚街拾梦

22
2025-04-30 11:30

我国轰炸机目前的主要作用是反舰,所以轰六搭配长程导弹的方式是可以的。但后续如果我国走出亚洲,要投送兵力到其他大陆,那就必须得有B2这种隐身战略轰炸机。

用户15xxx86 回复 05-02 14:12
你的这种想法也是有道理的,但是还是那句话,前期导弹和无人机洗掉过削弱对方的防空能力,派多架轰六N经过空中加油,一架飞机携带4枚重型巡航穿地弹。20枚导弹炸穿它。

星辰大海 回复 05-03 12:51
轰毛20/,那个歼轰36才叩恐怖,第六代隐形东炸名字都族出来的,将就歼36中间加轰字,叫歼轰36/又是歼击机又是轰炸机,第6代隐形战机。飞了多少次了,过不久就像歼20成流水线了。轰20国家不要了,要轰36机都造成飞成功了,歼20都成伴飞朗了@还像轰20/还出来就是轰36了还是第6代隐形轰炸机。

一书一页

一书一页

21
2025-04-28 13:44

其主要原因是我们是防守

AAADGJLLMMMN 回复 04-29 08:47
[点赞][点赞][点赞]

大A熊冠全球 回复 05-02 00:55
200多架6爷各带6枚弹,不管什么国家和航队都得跪着求绕[滑稽笑]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17
2025-04-29 12:54

原祖国早白亮剑!一统星空!

一小刀

一小刀

12
2025-04-28 21:27

六爷的翅膀就能扇动出更多“真理”。 【】嘿嘿嘿,就是这样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5-04-29 11:00

国力还不够强,资源都给了战机,六代机都出来,轰六才二代半

我心飞扬 回复 05-01 15:43
轰炸机是轰炸机,战斗机是战斗机,可以生产轰炸机的就三家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0
2025-05-01 17:42

中国的导弹技术独步天下,轰炸机差一点没关系,数量多,价格便宜,当一千架轰六升空的时候,美俄的心肝都在颤抖

大富豪

大富豪

10
2025-05-01 22:11

轰6K/N/J 应对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威胁足够了,但将来中国海军走向远海远洋 肯定不行,必须开辟符合新时代的战略威慑平台,所以轰20(也可能是轰30或者轰40)必须加快研发进度,否则中国空军海军就永远被老美锁死在家门口,我们能甘心了吗?![微笑]

星辰大海 回复 05-03 12:53
新飞那两个6代战机,有一个是轰36啊,名字都取好了

星痕ZX

星痕ZX

8
2025-04-29 05:21

一架轰六K造价2亿美金[哭笑不得]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05-02 10:17
不可能这么贵,轰六最大优点就是便宜

topmilk

topmilk

6
2025-05-01 21:14

六爷是不够用的。主要是机体改到头也只能亚音速,载弹量和航程也不够用。和中型运输机的情况类似。y9也是这些问题。靠魔改已经到头了,中型运输机平台更迫切,y30也是望眼欲穿。就像最好的米格21魔改在中国。可还是要搞j10吧?正视缺点才能更快进步。六爷的载弹量和缺点是靠数量在凑的,增加的后勤和机组比飞机贵多了。不能总停留在j8拼f22的思想年代起不来吧???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05-02 10:23
这是定位问题,中国的防御性国策,轰六能做到积极防御

天涯漫步

天涯漫步

5
2025-05-01 20:20

轰六就是量大管饱的典型应用,未来就是轰20出来了也没法威慑四方,因为周围小国根本看不到。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5
2025-05-01 20:32

中国现在又不比美国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拥有制空权,飞出去难道送菜买单程票?装备研发也要根据战略需求来,如果轰炸机只是作为威慑手段,中国现在发展太空技术已经跳级了,轨道轰炸机就问你怕不怕。

布丁

布丁

5
2025-05-01 19:36

地球圈里面的轰炸机真的没什么意义了,如果真的觉得导弹还不够好,就直接改装无人隐身轰炸机就行了,一次性使用,不管是建设成本,突防能力,载弹量,都远超有人机,没事无人轰炸机飞过去,也是一样的!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4
2025-04-30 19:14

拿不出新型机,可不就得六爷挑大梁,不得已才反复升级六爷,这是战争的需要。待新型轰炸机服役之日,就到了六爷逐步退役之时。

wizard小猪

wizard小猪

4
2025-05-01 23:36

轰炸机的主要作用是航空炸弹和战略武器,不是为了发射普通导弹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5-01 20:12

世界第一高科技

用户79xxx88

用户79xxx88

3
2025-04-29 13:12

"六爷"可以适机对域外国舰船进行威慑下,谁叫它们侵犯我国海域在先呢?

尘世美

尘世美

3
2025-04-30 10:18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威武霸气我的祖国!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3
2025-05-01 19:13

老骥伏枥,志在万里。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5-05-03 00:15

胡扯。超过屁。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3
2025-05-02 20:29

如此落后的飞机还拿了炫耀?有病呀?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3
2025-05-01 23:11

照你小编这说法,航母也不用了,反正有远程反舰导弹,打沉敌方航母就行。不洲际导弹打敌方国土就行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2
2025-04-28 23:45

①…

当歌

当歌

2
2025-05-01 13:24

五爷·丧飙←还有底牌,不怕

姫凌族长

姫凌族长

2
2025-05-01 23:50

我要泼点冷水!必须承认,六爷归根结底还是战术轰炸机,重型远程战略轰炸机才是三位一体核打击的一极!镇国重器还是任重道远,成绩还是有的,但远没到飘的时候。中国加油!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2
2025-05-01 22:11

这个是符合国情的利器[点赞][点赞][点赞]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2
2025-05-01 23:06

就是造不出新一代轰炸机

蓝渔夫no1976

蓝渔夫no1976

2
2025-05-01 23:31

轰6就好比菜刀,想做的好菜少不了他。

歼击舰0895

歼击舰0895

2
2025-04-29 22:10

。。。。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
2025-05-02 02:01

的确是,轰炸机已经不需要隐身了,所有的飞机舰船汽车都是载体而已,根本还是导弹技术的发展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5-01 17:28

移动式空载导弹发射平台[滑稽笑]

用户94xxx10

用户94xxx10

2
2025-05-02 03:53

一个无耐让你道出了苍凉

掌心

掌心

2
2025-05-01 22:42

说得好,轰20啥时候出来

张华

张华

2
2025-05-01 18:43

轰炸机中的AK47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2
2025-05-01 21:22

可以用运20平台改装轰炸机。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
2025-05-01 21:31

原版图16见了轰六也得说:这孙子一点不像我。别人家的孩子不要冒充我家的。

御史台

御史台

2
2025-05-02 16:27

子弹只要牛逼,老套桶也厉害,嗯。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5-05-01 20:02

怎么说,轰六也是我们的无奈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05-01 16:12

还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捂脸哭]

zous1979

zous1979

2
2025-05-02 22:58

那如果是白天鹅那平台,配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画面就太美不敢想象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2
2025-05-03 01:46

海外没基地没必要搞进攻型轰炸机

江南公牛

江南公牛

2
2025-05-01 18:50

轰6Z,标准六代机[滑稽笑]

星夜无眠

星夜无眠

2
2025-05-02 16:31

说的有一些道理,但要认清不足,不能光自己感动自己[滑稽笑]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5-03 10:06

轰六K要2亿美元/架?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2
2025-05-02 06:01

把两架轰六拼接起来,命名轰十二……

兴旺

兴旺

2
2025-05-02 10:00

应该造架载弹量到100吨的轰炸机,起飞就让人心惊胆战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2
2025-05-02 21:35

正义和真理只掌握在射程之内

用户27xxx39

用户27xxx39

2
2025-05-04 01:27

蜂群无人机已经出来了,魔改蜂群无人轰炸机,量大管饱,维护更便宜,人员更安全。

简解

简解

2
2025-05-01 20:35

导弹好,渔船当军舰用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2
2025-05-01 20:48

我觉得一架飞机上挂一枚东风导弹也可,直接灭掉对方机场航母舰群!

庙堂江湖 回复 05-02 01:30
你觉得应该研制一个什么样的挂架才能挂东风系列那么重的导弹?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2
2025-05-02 06:44

要是能弄出个航程二万公里,载弹八十吨的,还会有人捧轰六么。战轰这玩意,两大核心指标就是航程和载弹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陈默似针 05-02 12:07
有国家卖新装备的现役武器?

陈默似针 回复 05-02 11:56
这玩意就象当初的歼十,也是信仰,狂呼非卖品,如今呢

AAADGJLLMMMN

AAADGJLLMMMN

1
2025-04-29 08:47

长知识了,灭敌国神器

菁菁

菁菁

1
2025-05-01 21:40

轰6J只是外形没变,里面和武器早已不是以前的轰炸机了!

凌锋遨雪

凌锋遨雪

1
2025-04-30 20:59

当时听到“我是轰六N“,心都凉了![笑着哭]

我心飞扬 回复 05-01 15:44
还有天干地支呢,不怕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1
2025-05-01 22:37

就好比一个普通选手有了外挂

SteXiao

SteXiao

1
2025-04-30 12:26

你懂和锤子[滑稽笑]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
2025-05-01 20:15

轰6根本不需要2亿美元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5-02 01:49

随着大型战略性的无人轰炸机发展并装备成军;六爷是时候收山了。但如果几年要武统台湾,则可留几年。

maliho2005

maliho2005

1
2025-05-01 22:01

只因20没出来……~

SOS

SOS

1
2025-05-01 19:50

导弹贵啊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1
2025-05-01 16:15

能造图160还会用图16?以后用飞碟了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1
2025-05-01 20:30

按比例放大50%,就是远程轰炸机了![滑稽笑][滑稽笑]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1
2025-05-01 23:37

兔子的航空技术一直不怎么样,厉害的是导弹。

土 wei

土 wei

1
2025-05-02 10:32

太落后,早就应该进博物馆了!

玖晟珠宝

玖晟珠宝

1
2025-05-02 04:23

看到这些讲造价的都觉得搞笑。。。在国家层面上来讲,自己的工厂,自己的原材料,这造价跟老美的造价能是一个样?老美是跟军火公司采购飞机,军火商要赚钱的,中国的军工你觉得谁赚钱?都是成本。。。尤其是上下游工厂全部都在自己手中的时候那成本低的吓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86 回复 05-03 18:15
说话和喝水一样简单,就算按照你嘴里说的中国造的军火不赚钱,全是成本价。问题是要填进去超大数量的最高技术水准的科学家,最高水准的工程师,最高水准的工人,需要新建厂房,建立配套。投资几百上千亿造了那么几十架超级轰炸机,问题来了。这特么是战略物品,非卖品呀。投了再多的钱都赚不会国外一个钢镚,还要投入超大量的保密力量防止敌方特工窃取我方机密。问题来了,假若老子把研发轰20的工程师和前研究太空战舰,效果也麽样?老子分成2个版本,军用版本给军方用,带核弹在太空里。民用减配版本的老子卖给沙特阿联酋的中东甚至欧洲土豪。20亿美元一艘。你觉得老子能不能赚回本钱?只要卖出10艘,老子就能回90%的本,另外老子军用版的还可以卖低配,卖给盟友,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朝鲜,沙特甚至卖给胡赛,一艘30个亿美金。就问问你到时候美国还算个屁。老子轻松称霸世界,还把赚钱 用来建设太空堡垒。比研发过时的轰20不香它十亿倍?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1
2025-05-03 15:13

隐身轰炸机对大国没用,对小国不用隐身

踏浪飞舟

踏浪飞舟

1
2025-05-02 02:30

这是哪个王八蛋在糊说八道?!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1
2025-05-01 18:14

轰6 gtx titan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1
2025-05-01 21:55

我们目前还不需要战略轰炸机

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

1
2025-05-03 05:40

轰20就是震慑作用!

马艳峰

马艳峰

1
2025-05-01 22:35

一架2亿美元?

用户30xxx26

用户30xxx26

2025-05-02 07:39

无奈之举

猜你喜欢

山史里记

山史里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