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别吵了,终于明白董明珠为什么怕间谍了。一共有两个原因,第一点:因为格力有自主研

鹏天云光 2025-04-25 12:12:27

都别吵了,终于明白董明珠为什么怕间谍了。一共有两个原因,第一点:因为格力有自主研发的精密机床,这个是董明珠带领格力员工搞出来的,以前这个精密机床是完全依赖德国的。第二、董明珠给了原因,因为企业没有鉴别间谍的能力,所以为了避免这件事,不用海龟我认为非常合理。 精密机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有多重要。简单来说,这就是 “工业母机”,造飞机发动机、导弹零件、汽车变速箱都得靠它。 以前咱们国家高端机床全靠进口,德国人一台机床能卖咱们几千万,还得看他们脸色。 格力这几年憋着一股劲儿,自己研发出了高速双五轴龙门加工中心,加工精度能达到头发丝的 1/20,快移速度堪比跑车,还拿了日内瓦发明金奖。 这技术要是泄露了,不光格力得喝西北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得瘫痪。 去年国家安全部公布了一个间谍案,有个国企高管把公司机密卖给外国,导致咱们企业在海外被起诉,损失好几个亿。董明珠估计是被这些事吓怕了。 她在股东大会上举例子说,有些海归在国外被策反,回国后利用职务之便偷技术。比如之前有个海归博士,把摩托罗拉的芯片磨掉 logo 冒充国产,骗了国家 1 个亿,让芯片项目停滞了 13 年。 这种事要是发生在格力,后果不堪设想。 再说企业防间谍有多难。间谍手段五花八门,有装录音笔的,有破解电脑密码的,还有利用移民手续传资料的。 格力这种制造业企业,车间里到处都是图纸和设备,根本防不胜防。董明珠说:“我们又不是国安局,哪有本事鉴别谁是间谍?” 去年有个国企海外机构负责人,全家移民的时候偷偷夹带了 14 份机密文件,这种事儿企业根本查不出来。 与其冒险,不如从源头切断风险,只招国内高校培养的学生,知根知底。 不过这做法也有争议。有人说格力以前靠海归人才起家,90 年代招了不少留洋工程师才突破空调技术。还有网友翻出格力智能装备负责人钟成堡的履历,发现他也是海归。董明珠这么做是不是忘本? 更有人批评她搞 “身份歧视”,说海归里有间谍,那国内高校毕业生就没坏人了?去年四川破获的间谍案里,涉案人员就是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 其实董明珠心里也清楚,这么做可能会错过人才。但在她看来,技术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她在股东大会上拍着桌子说:“格力要是没了核心技术,马上就得倒闭!” 这话虽然刺耳,但也不是没道理。 想想华为被美国制裁,人家就是因为掌握了 5G 技术才没被打倒。格力要是没了精密机床,说不定哪天就被外国企业掐脖子。 现在网上很多人骂董明珠,但真要是设身处地为她想想,也能理解她的苦衷。一个企业老总,要对几万员工负责,要对国家的产业安全负责,有时候就得做些得罪人的事。 就像当年华为余承东说 “不买华为就是不爱国”,被骂得狗血淋头,但现在谁不夸华为硬气? 最后我想问大家,如果你是董明珠,面对间谍威胁和技术安全,你会怎么做?是冒着风险用海归人才,还是稳妥起见只招国内学生? 这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个大国竞争的时代,核心技术必须攥在自己手里,谁也别想卡我们脖子。 界面新闻——《董明珠:绝不用一个海归派 因为里面有间谍》

0 阅读:1432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41
2025-04-26 05:48

支持格力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15
2025-04-25 23:23

老懂说的没毛病!这不是事实吗?

TANKSVC 回复 04-28 14:37
说话要这么下作???

用户12xxx96 回复 04-28 07:32
无耻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89
2025-04-27 00:02

支持董大姐。说明我们的内鬼太多了。马斯克把美国国际开发署解散,把大量的国内内鬼都扒拉出来了。为啥早都没发现这些内鬼。

YZS

YZS

52
2025-04-26 19:29

国内许多国企都是这样规定的,所以董总这样做也没有错。

活的踏实

活的踏实

47
2025-04-27 06:41

这个决策是正确的,防微杜渐。

随缘

随缘

38
2025-04-27 09:33

董明珠的担忧是正确的,虽然有点以偏概全,但这种防范意识是正确的,没毛病,不应该批评她!

末日孤舰

末日孤舰

28
2025-04-26 23:28

董明珠乃民族英雄,支持你,坚决不能用海归,全是败类,间谍,这样的事太多了。

海畔阳光 回复 04-28 09:14
海龟问题多,不假,也不能一竹杆打死一船人,要相信一如当年钱学森等回国效命的人虽然不多,但还是有的!这些年间国内间谍案层出不穷,问题出在制度滞后、政审不严、疏于防犯等。

时来

时来

27
2025-04-26 22:56

完全赞同格力电器的董姐!

豫东

豫东

27
2025-04-27 10:19

反间谍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5
2025-04-25 19:10

那华为全球招聘人才,还能搞吗?按照你这个理华为做错了?你比华为高明。董小姐就是懂小姐,不是什么都懂

用户77xxx17 回复 04-28 07:55
华为有国家特工加入进来防间谍。

用户10xxx22 回复 用户77xxx17 04-28 19:36
可以了解一下,国内汉奸和海归间谍都有多少?

古月

古月

24
2025-04-25 19:17

精密机床格力造,欧耶✌🏻

北极星

北极星

23
2025-04-25 21:45

闭关锁国最安全

吃瓜观众 回复 04-25 23:52
本来就是啊!你没看欧美不但高端机床不卖给中国,就连高端的终端产品很多都是不卖中国?

海畔阳光 回复 04-28 09:06
闭关锁国是更大的蠢或坏

毛春良

毛春良

19
2025-04-27 14:45

董明珠拒用海归是有道理的,郑强教授早就以自身经历为例,谈及他国在留学生中疯狂发展间谍的事情。海归里的确有间谍,而且还不少,而格力既没有资源去清查排除,又不能任由核心技术外泄,不用海归是无奈之举。 以武汉大学的梁艳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教授金刻羽、上海交大曹树基为代表的一批海归都干了些什么?纯属卖国啊!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部分海归还是爱国的,如钱学森先生等人。因此,辨识忠奸是国家目前面临的一大考验。

海畔阳光

海畔阳光

16
2025-04-27 14:21

无论国家机关,或企业用人,重要部门、重要技术的相关人员,须政审上下3代,并时刻接受监督,能用土鳖的,尽量不用海龟!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16
2025-04-27 09:55

格力造精密机床?太看得起董小姐了。当精密机床是个大路货?[墨镜][墨镜][墨镜]

song

song

14
2025-04-26 10:21

有海外关系的都不行,熟悉的配方。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4
2025-04-26 05:07

他的精密计算用的系统是外国的

有朋自远方来

有朋自远方来

14
2025-04-25 19:35

只造机床也够辉煌好几辈子的

一个人生活 回复 04-27 08:26
屁,你也信??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4
2025-04-25 20:17

董明珠你✌

不笑不知道

不笑不知道

11
2025-04-27 12:23

为了保护核心技术不泄密,规制再严苛都不过份。更何况是自力更生达到的技术领先。找些不明底细的人来参观学习么?支持董明珠的做法。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9
2025-04-27 12:31

支持格力决策,核心技术不容有失!

jhu1989

jhu1989

8
2025-04-27 06:54

董小姐原本是动了点歪心思,想支持国内大学赚一波人设,只不过没想到撞石头上了😂

用户86xxx88

用户86xxx88

8
2025-04-27 17:29

从这一点看必须支持格力!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8
2025-04-28 10:41

关键时期,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批评董明珠的人,如果你家有企业和格力目前处境一样,应该比董明珠做的更狠!当然喷董的人就怕20辈子以后也做不到格力那样!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5-04-27 12:25

董明珠说得没毛病,只是不该说出口给别人攻击的理由,攻击她的人是哪些——你懂的。

流汗不留憾!

流汗不留憾!

7
2025-04-27 17:45

支持格力合理性

用户93xxx00

用户93xxx00

7
2025-04-27 10:47

这次我顶董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7
2025-04-27 20:26

拙劣的格力小丑,那高领集团的老板就是海归呀?还移民了,那董明珠老太太为什么要高领的钱呢?还让高领入股格力还是大股东呢?丑陋的人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7
2025-04-28 09:02

说实话,海归很多不如国内精英,别人出钱招骋怎样的人,别人有权决定

人生赢家

人生赢家

7
2025-04-27 17:42

以后海归恐怕在国内不是抢手人材了,主要是为了防止间谍渗透。

伟歌

伟歌

6
2025-04-27 15:32

一定要自己研发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5-04-27 18:00

公知买办都急着跳出来,原某报主编也急着刷存在感。就如看一群小丑,害群之马在表演,支持董大姐的英明决策[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6
2025-04-27 19:11

不用海归是正确的[点赞]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5
2025-04-26 18:44

病的不轻

眼镜

眼镜

5
2025-04-27 06:24

每年30多万留学生回国,背后是30万个中产以上家庭,你不用人家,人家也可以不买你的产品。作,使劲作。[墨镜]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5-04-25 21:47

于此说来还得禁止员工与海归交往,员工子女不得出国。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4
2025-04-26 19:04

说的很好。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5-04-26 10:53

格力的芯片做的的如何了?

笨笨

笨笨

3
2025-04-26 10:55

有道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04-26 21:06

洗地文章来了,不知收钱了没?

剑刃飞舞

剑刃飞舞

3
2025-04-26 13:46

该退休了,成天叽叽歪歪。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3
2025-04-27 12:21

小编余承东什么时候说过不买华为不爱国这话?

树熊

树熊

3
2025-04-28 18:49

格力研发了精密机床,证据有?小编能编的更象一些吗?

舞匿天涯

舞匿天涯

3
2025-04-28 00:53

国货之光,支持董明珠!加油!打造世界品牌级先进高科技产品!

你没剃胡子

你没剃胡子

2
2025-04-27 21:42

这货就是栽培的带 路党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4-27 21:53

她说这话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们普通人都知道现在间谍案件这么多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2
2025-04-29 01:28

支持初心,雷军赢了吗?董明珠经历的是沧桑,不是运气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2
2025-04-27 17:50

海龟有间谍?本地的就没有了吗?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4-28 09:07

出国了就有很大可能成为汉奸 这就是现在我们国产的悲哀 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哀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4-28 17:46

现在不是以前了。有钱了,也有技术储备。为什么要用留学回来的?又不是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科研大拿,很多欧美国家的工业技术已落后于中国大陆了。看英国就明白,时代变化很快。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5-04-28 17:58

考公都不能,老董这是政治正确[得瑟]

旅行

旅行

2
2025-04-28 17:49

出发点是不让企业冒致命风险为保住集团饭碗这是没错的。错就错在说的声音太大让所有喷子知道了,那还了得,莫须有的罪名大把的。

老顾

老顾

2
2025-04-28 11:03

支持董明珠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5-04-27 19:11

以偏概全,闭门造车

123

123

2
2025-04-28 06:24

得了吧,高精度机床。搞个手机业务也是为了骗国补

楚地闲人

楚地闲人

2
2025-04-27 23:23

胡说八道。一派派胡言。

淋淋有雨

淋淋有雨

2
2025-04-27 07:03

可以不用,但是不能这样说。参考马云:为社会输送人才(裁员)。[doge][doge][doge]

用户84xxx23

用户84xxx23

2
2025-04-28 18:40

支持董总!

颈椎腰椎不复发

颈椎腰椎不复发

2
2025-04-28 08:25

海归都是间谍

山中老虎

山中老虎

2
2025-04-28 00:13

她动了海归间谍们的蛋糕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2
2025-04-28 17:57

盲目排外的后果就是义和团,傻乎乎的,直接闭关锁国算求?还搞外贸干啥?外国人都坏的?瞎胡扯,乱扣帽子,每个地区情况不同,每个国家情况不同,同一个种族还情况不同,甚至每个家庭观点都有不同,你一棍子打死?只能说你自己眼界狭隘而已,憨包,

奔腾

奔腾

2
2025-04-28 17:43

自己的企业用人标准自己说了算,没毛病。只不过是说出来了有些人不爱听罢了。

催眠

催眠

2
2025-04-28 08:40

扯淡,一个做空调的,精密个屁

流浪~爱

流浪~爱

2
2025-04-28 10:48

言论自由

无影

无影

2
2025-04-28 09:5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a尧

a尧

2
2025-04-29 19:16

就一个做空调的,我以为做啥高精尖端,国之重器呢

晨风

晨风

2
2025-04-29 12:22

偷技术还算轻的,这么多年那么多顶尖的科研人员被死亡纯粹就是间谍搞的鬼

用户13xxx51

用户13xxx51

2
2025-04-29 21:53

挺董小姐[点赞][点赞][点赞]

x

x

2
2025-04-30 05:10

现在的流学生不就是去镀铬的吗?还镀金?

冰冰楚楚

冰冰楚楚

2
2025-04-30 04:47

支持董总

我们都是中国人

我们都是中国人

2
2025-04-29 22:49

13点,话已经说出口洗不白了,不过还有一群无脑的沙币会支持你的

灰尘

灰尘

2
2025-04-30 08:20

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

聊天

聊天

2
2025-04-27 09:36

无知者无畏!

江西鹫溪

江西鹫溪

2
2025-04-28 07:34

所谓的海龟回国个人觉得一部分是真的想为国家做贡献,一部分人是在外国混不下去,一部分人是为镀金,镀金以后回来,还有一部分人就是间谍,中国应该多去培养本土大学生,少用留学生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5-04-27 12:37

格力值得有能力的海龟去吗?真有核心技术,独门技术,那不是没其他厂家啥事?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
2025-04-28 09:14

只要老妖在位,绝对不买格力

用户19898

用户19898

1
2025-04-28 17:44

这次坚决支持董小姐,抵制所有海龟人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
2025-04-28 09:14

老妖就是间谍

用户51xxx55

用户51xxx55

1
2025-04-28 10:34

在王自如带领下攻克了核心技术!

鱼与驴与鱼与驴

鱼与驴与鱼与驴

1
2025-04-27 01:31

敢说出来肯定是被逼急了。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1
2025-04-28 10:46

也没毛病。。防不胜防。。就连华为内部也出现过间谍畜生。。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1
2025-04-27 11:58

老婆子老当益壮且更精明[点赞]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5-04-28 08:21

支持董明珠,泄密后果非常严重。

石 冰 维

石 冰 维

1
2025-04-28 14:42

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她说的没错啊

青哥

青哥

1
2025-04-27 17:34

格局差的太远了

hisensepolo

hisensepolo

1
2025-04-28 14:44

海归越来越成过街老鼠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4-28 14:52

能为她的言论争个是非曲直的,就没明白她打的什么牌。看看16年左右她什么处境,就知道她为什么宝万之战跳出来骂“破坏中国制造”,这次一个道理,搞意识形态绑架,政治正确,给自己戴安全帽而已。

牧牧

牧牧

1
2025-04-28 10:48

企业没有能力去甄别海归中的间谍;以期冒泄漏机密的风险,不如绕过去高风险的人,董总没有错!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1
2025-04-30 08:17

关键我们自己培养人才也不差,在国内高新尖端l技术也是他们顶大梁。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04-29 12:23

老董在这件事上没毛病!

彩云风

彩云风

1
2025-04-30 10:41

支持格力

寿卿山人

寿卿山人

1
2025-04-30 05:57

那些小人犯红眼病了

雷霆

雷霆

1
2025-04-29 17:44

把国家安全放第一位的追求人才有什么错……

宋元明

宋元明

1
2025-04-30 08:03

大企业还是要防范一下的

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

1
2025-04-30 08:15

也没错吧,毕竟人家也没说所有海归都有,而且自己的核心技术真被泄露了问题就很大了

观星者

观星者

2025-04-28 07:19

我们的很多技术都是靠偷窃得来的,我们对商业窃密太了解了,这玩意全世界都是互相偷,都心里门清,我们现在一遍偷一边学一边改,已经开始先进了,肯定要加强防范了,我们的宗旨是,你的就是我的,但是我的不能是你的。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2025-04-28 07:14

这老妇人如此取悦美爹,有财产家属在海外吧

沙继军

沙继军

2025-04-28 07:25

一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有这样的思维不奇怪。

鹏天云光

鹏天云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