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于1967年和1974年,两次提出要归还澳门,但是都被我国给拒绝了。 原因

粉粉的绿绿 2025-04-24 10:33:52

葡萄牙于1967年和1974年,两次提出要归还澳门,但是都被我国给拒绝了。 原因在于,当时葡萄牙国内动乱,内政都不稳定了。所以才提出来将海外的殖民地全部归还,或者让他们独立。 但问题在于,澳门不是殖民地,而是租借。如果是租借的话,到期之后自动归还,这合情合法合理。但是如果是殖民地,这事就不好办了,因为殖民地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独立。 此外,当时还有香港问题没解决,所以我们才坚持按照清朝时的条约,将港澳定义为租借,这样回归才顺理成章。

1 阅读:66470

评论列表

tk

tk

99
2025-04-24 21:03

葡萄牙想依照殖民地方式部分归还,被拒绝。只归还主权,继续保留治权或自决权。这是埋雷和陷阱。中国要求依照租借地而非殖民地方式,全部归还主权和治权。

FLy若枫 回复 04-25 12:31
主权在我,只是治权在外,所以叫恢复

用户92xxx09 回复 04-26 09:56
1967年就已经事实上收回澳门治权了

西园湘茗

西园湘茗

60
2025-04-24 20:40

当时关键是香港,先收回澳门英国佬肯定希望看笑话,搞出幺蛾子就白白增加变数。澳门已经是钉钉的事,晚几年不是事。

根正苗红 回复 04-25 03:14
那年代中苏交恶,美国意识形态封锁,对外进出口全靠港澳,快一点收回来并没有好处

9@ 回复 04-25 09:50
辩证法高手

xfsj_7260

xfsj_7260

52
2025-04-25 01:24

当年港澳是自由港,商品免税!!!并且可以通过港澳购买一些稀缺东西,傻子才接手呢。

粤兔 回复 04-25 14:15
尽胡说八道,葡萄牙1979年才和中国建交也就从这一年开始才承认澳门是中国领土,如果不承认澳门是中国领土都不可能建交。何来过主动归还的说法。相反在80年代谈判归还澳门问题时,葡萄牙当局居然要求中国让其延长对澳门的殖民统治,一个小破国居然如此狂妄。澳门的回归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斗争的结果,不是天上掉馅饼。

用户12xxx55 回复 04-25 13:36
现在全产业链建立起来了,内需循环也在运行,况且人家已在防范我们需要东西。。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45
2025-04-24 18:34

提前退租并交罚金就行啦

szldmy

szldmy

37
2025-04-25 00:47

清朝的条约新中国啥时候承认过?有病吧

闪闪亮 回复 04-26 08:35
以任何方式,任何时间,由我们做决定,但前题,97年之前我们必须要收回。

释怀 回复 04-29 02:29
不承认,那外东北、外西北呢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23
2025-04-25 11:52

海参崴也是租借的吧?

追梦人 回复 Rasiel 04-25 22:34
海参崴不被沙俄抢走,也会让日本抢走,清朝是肯定保不住的

Rasiel 回复 04-25 16:55
想啥呢!抢的

用户80xxx21

用户80xxx21

23
2025-04-25 12:38

人家也可以提前不租的,只要条约是租借就行,完全是可以提前收回来的

云山雾罩

云山雾罩

20
2025-04-25 06:04

扯嘛,建国都表明不承认一切不平等条约了

德古拉 回复 04-25 09:14
不平等的当然不承认。。有利的肯定留着[赞]

李淳风

李淳风

16
2025-04-25 08:21

租金收了吗,如果没收 就先记个账 以后要是不老实 再找他们收!

户外露营

户外露营

10
2025-04-25 00:37

虚假历史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8
2025-04-25 07:18

弱弱问下,租借每年给龙国交租金吗

粤兔

粤兔

8
2025-04-25 14:13

尽胡说八道,葡萄牙1979年才和中国建交也就从这一年开始才承认澳门是中国领土,如果不承认澳门是中国领土都不可能建交。何来过主动归还的说法。相反在80年代谈判归还澳门问题时,葡萄牙当局居然要求中国让其延长对澳门的殖民统治,一个小破国居然如此狂妄。澳门的回归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斗争的结果,不是天上掉馅饼。

粤兔 回复 04-25 14:20
而香港没提前收回是因为,英国二战和中国是盟友,并且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1950年承认新中国。

追忆何从

追忆何从

7
2025-04-26 12:00

中央在香港成立华润商行,专为中国内地采购西方设备,是中国对西方的窗口,华润商行什么都买,还在香港开超市,现在华润万家还是中国最大的超市

津门

津门

7
2025-04-25 08:47

小骗要多学政治,如果要早就49年就解放了。

郭帅 回复 04-25 19:57
不记得之前在哪里看过,收复香港只需要一个团的兵力,收复澳门一个营就够了。港澳之前有两个收回来的窗口期,一个是日本投降时从日本人手里一块收,因为二战日本把港澳全占了,但蒋介石怕得罪美英,第二次是广东解放时,这次也没动。

凌晨四点睡不着 回复 郭帅 04-30 11:57
老蒋退走台湾之时,我军就推进到深圳河边了,只待北京一道命令就过河收复香港,当时香港的英国兵不到一万人,英国资本家都快吓疯了,疯狂出售固定资产,要撤回英国,结果我军没有过河,保留香港这个贸易窗口。英国在二战几乎把殖民地丢光了,它可不想放弃香港这个东方明珠,承认新中国也是必然的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7
2025-04-25 13:27

既然是租借,葡萄牙政府有没有交过租金?

日穿刚板

日穿刚板

6
2025-04-25 14:39

初中地理老师就告诉我们,澳门是可以提前收回来的。不收回是为了搞出口赚外汇

胜利者

胜利者

5
2025-04-29 11:21

只要民众能过上幸福日子,那就是合情合理的,实践证明,澳门自回归后经济繁荣昌盛,民众从此当家作主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5-04-25 14:38

其实现在也可以租几个地方给外国 ,他们资金,技术就过来了的,一个省划一地方租给发达国家

Rasiel 回复 04-25 16:57
卖国?

plkjyuio

plkjyuio

3
2025-04-26 10:16

属于日常外交工作

不称职的网络喷子

不称职的网络喷子

3
2025-04-25 13:52

香港不一样,只有一小部分是租借,大部分是割让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2
2025-04-25 01:40

可惜了东帝汶,那时候是澳门代管,我们收澳门没有一起收回来

吐槽星人

吐槽星人

2
2025-04-26 00:15

租借肯定有租金了

中国海参崴 回复 04-26 15:03
免租没听过?

大唐小乔

大唐小乔

2
2025-04-26 00:06

我们是坚守承诺契约的[滑稽笑]

漫步者

漫步者

2
2025-04-25 10:40

还好不是大鹅占领!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2
2025-04-25 12:19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4-25 09:28

毛线,印度吞并果阿,葡萄牙打不过才退出果阿的,怎么可能因为内部才还的

大为

大为

2
2025-04-25 17:45

这是不同意提前退租?

浪花

浪花

2
2025-04-25 20:52

贷款还能提前还的,租的地怎么不能提前还

田园风

田园风

2
2025-04-27 10:25

建国后,国家对待港澳地区的利用和收回,是有深谋远虑的。

tb3814_97

tb3814_97

2
2025-04-28 00:39

我们不是宣布不承认清朝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嘛,怎么对你有利的你就坚持,不利的就宣布废除

周明圣印圣天皇帝

周明圣印圣天皇帝

2
2025-04-25 14:33

国家强大以后都会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儿。哪个国家不知道自己的所在呢?

宿命

宿命

1
2025-04-25 09:53

租借不可以提前收回?你租房子做生意,不想做了不可以退掉直接走?房东巴不得呢!写的什么几吧!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1
2025-04-25 15:45

应当把租金收回来。

无名

无名

1
2025-04-25 12:33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1
2025-04-25 18:41

要正大光明是理由,拖着进出口为口子幌子,拖到正常归还无话可说

雾之恋

雾之恋

1
2025-04-25 07:17

租借超过百年就成为对方领土了,这是为何清政府将香港租给英国99年的原因!

9@ 回复 04-25 09:52
当时他要是想200年,满清敢不答应?

半夜里吹哨子

半夜里吹哨子

1
2025-04-25 10:01

我们不是不承认以前的条约么?

zzw50十

zzw50十

1
2025-04-26 19:45

澳门是租的,不是殖民地,殖民地可以公投独立

qquser

qquser

1
2025-04-30 08:24

这么小的地方还想独立?派我们县公安大队就去灭了他了

隔壁老王故事汇

隔壁老王故事汇

1
2025-04-26 10:17

别人都提出归还了,可以提前归还

39欧阳成功

39欧阳成功

2025-04-25 07:17

假如是无条件的,可以直接撤!

不做帅哥

不做帅哥

2025-04-25 07:53

知道就好,拎出来说啥

Darryl-Yee

Darryl-Yee

2025-04-25 06:53

说的什么都不知道。租借就是租借,有合约的,又不是他提前归还就不是租借了。

尚玄月

尚玄月

2025-04-25 16:05

胡编

彼岸

彼岸

2025-04-25 07:01

有什么区别

小可

小可

2025-04-25 07:43

既然是租借,新中国成立后就应该涨租金,每年5%租金递增。

苏重

苏重

2025-04-25 07:16

小编瞎编,信源在哪

更能消几番风雨 回复 04-25 11:11
千真万确,自己去搜一下,过程很搞笑!

粉粉的绿绿

粉粉的绿绿

粉粉的绿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