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是真实的,我们念书的时候比这个吓

熊玲历史 2025-03-27 23:16:36

这个是真实的,我们念书的时候比这个吓

古代冷兵器定都长安,四塞之地,安全得很,关中是产粮地不愁吃喝。明清选北京定都就错了,北方来了敌人一个大俯冲就到北京了,海上来了敌人,登岸就是北京,十分凶险,明朝打过多次北京保卫战,满清更是被海上来的敌人几次占领京城皇帝出逃。现在现在来说的话就是襄阳最好了,本身就是军事重镇,附近都是产粮地,还有汉江环绕,背靠四川重庆,进可攻退可守。

实际上北京就是现在最好选择。主要原因就一个,维持中国大一统,位置在公鸡喉咙处,正是咽喉要地,这个位置不把手住,东三省很容易就被分割出去,这个位置不发展,那等于割裂东三省与关内的联系。另外从平衡发展角度,南方从唐宋开始就是经济中心,越往后,南方经济越繁荣,如果再把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往南迁移,全国就严重发展不平衡,南北割接更严重。而我国最严重的威胁绝对是毛子,政治中心经济文化中心都在南方,等于把北方完全边缘化,让毛子有更多可趁之机。然后什么交通,文化等等北京都不差,存在的问题就是,容易被北方敌人速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北京重兵,既拱卫了首都,又保护了战略要地,也算一举多得。至于长安,从环境气候来说从唐开始就已经不适宜超大城市了,维持成本太高,估计得把西北吸穷得叮当响。

2 阅读:18127

评论列表

艾玛介孩子真棒

艾玛介孩子真棒

47
2025-04-14 14:40

怎么感觉混入了奇怪的东西。?

天地正气 回复 04-16 16:23
这俩无可厚非,大同和成都能进十大才是问题,如果按大同和成都的标准,河南还有一大堆,15大这俩都进不来

老男孩 回复 04-15 19:23
凑个数罢了

侧耳倾听

侧耳倾听

35
2025-04-15 22:02

格局太小

Fight  for  tomorrow

Fight for tomorrow

28
2025-04-15 20:43

不懂就别瞎BB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5
2025-04-06 16:18

西安,去了一次,真不愧是十三朝古都。大夏天过去,怕热,结果不怎么热。夏天8点才天黑。

北风 回复 04-16 05:11
你去喀什看看,晚上10点都不黑天[笑着哭]

乐乐乐乐呀 回复 04-16 15:26
那冬天7点半天才亮啊,那是时区问题,不是地理优劣问题。

普通人

普通人

23
2025-04-06 21:28

洛阳。居天下之中,有地形之胜。

ミ踏蒗﹏℡ 回复 04-16 19:11
洛阳只能是大一统以后的都城,如果争霸天下秦晋之地才是形胜之地,退可守进可俯冲中原河北地区,谁掌控了秦晋两地谁就有了争霸天下的主动权

微笑 回复 04-16 17:41
你的错别字有点多

璀星独璨

璀星独璨

18
2025-04-15 08:34

在古代无疑是长安最安全,在现代,北京是最后战略位置的,上防毛熊,渤海天然拱卫,海军响应迅速,对日韩俄绝对遏制作用!

用户16xxx15 回复 04-16 14:43
能把外兴安岭和库页岛收复才安全!

謹信 回复 用户16xxx15 04-26 17:04
驻俄朝好拿回来过,结果动了那群财团的利(走私逃税),最后憋走

nullein

nullein

17
2025-04-07 00:18

连着海域看的话应该是南京,南京的情况跟美国华盛顿一样,临近经济中心,不临海但离海近,有内河航道,交通便利,地理上对主要经济区都可以辐射控制。

用户12xxx69 回复 04-14 23:52
在冷兵器时代,长安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用户13xxx21 回复 04-17 16:42
是啊,古人的局限性,不能说古人错。现代人已经用上帝视角了,还要和古人一样天圆地方就可笑了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14
2025-04-14 20:41

秦人一统华夏建立了中华第一个帝国,今天的秦人也必将再次统一中国,你们都懂的

浴霸 回复 04-30 17:21
山卡拉野蛮子

allinone 回复 04-24 17:26
是福建人吧[哭笑不得]

岩树

岩树

12
2025-04-15 07:24

长安~

八东

八东

12
2025-04-15 12:12

长安

水熊虫

水熊虫

12
2025-04-15 08:36

长安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5-03 06:09
环境限制,不足以支撑,辐射范围有限。就从现在的各种因素综合来说还是南京最好。

水熊虫 回复 就体验一下 05-03 10:57
还各种因素,你不懂的

落叶随溪流

落叶随溪流

11
2025-04-13 12:30

我怎么感觉汉中最安全

用户10xxx19 回复 04-15 15:34
以前是这样,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对水运的开发利用,对东南的开发,经济重心东移是必然的。唐朝时候,长安城粮食不够吃,西进长安没有水路,陆路也不好走,运输损耗太大,皇帝带着文武百官和老百姓,去东都洛阳就食,粮荒过了再回去。洛阳靠着大运河,粮食是不会缺的,后来开了更短的南下的运河,不再经过洛阳,洛阳也就逐渐没落了。

年轻人不讲武德 回复 04-16 09:55
地狭人稀,作为一般割据势力可以,作为一个大一统国家的首都,显然是资源不足。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0
2025-04-11 23:35

前一千西安洛阳,近一千年北京南京,现在都行

Long 回复 04-15 23:38
你不定都北方这些问题就不存在?还是说不是首都那些地方就不用发展了?

稳稳的幸福 回复 04-15 18:34
30-50万就是没有百姓呗

用户98xxx15

用户98xxx15

9
2025-04-06 22:53

郑州也是古都吗

醉翁 回复 04-14 10:02
不是,早期商朝古都

青鸟和飞鱼 回复 04-27 23:57
郑州属于八大古都之一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9
2025-04-09 18:07

格局太小了,以老夫愚见西天洋人的新约克城实乃迁都理想之地!

R9V5 回复 04-15 14:57
我虽然是个保守派,但是还是觉得你太保守了

elppader

elppader

9
2025-04-15 19:30

八大古都河南占了四个

年轻人不讲武德 回复 04-16 09:57
没办法,农耕文明缺少运输工具,只能在产粮地建都

花倾城 回复 04-20 01:06
五个,[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9
2025-04-15 17:31

选谁都可以,但是其他地方被攻破,叫沦陷,以后收复故土。西安被攻破,差不可以叫灭国了,只能复国或建国。

阍虬

阍虬

9
2025-04-15 10:03

苏州,扬州被你吃了

一本正经 回复 04-16 07:22
你没有文化还出来

DaDa

DaDa

7
2025-04-16 09:41

长安就前期可以,后期生产力上去后,经济重心转移江南地区,容易形成尾大不掉的局势,所以唐洛阳宋开封明南京一个比一个往东。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5-04-14 20:30

为什么我感觉襄阳

_Mr蔯

_Mr蔯

7
2025-04-30 11:17

杭州不算古都,成都都比他有资格

伊梵angel 回复 05-03 20:33
杭州做过宋朝首都,成都做过那个朝代的首都?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6
2025-04-15 17:17

看时间的,以前年份,两广两湖之地全是沼泽什么的,蛇虫鼠蚁横行,瘟疫疾病还有粮食产量运输成本都高,总之边疆沿海不适合当首都,中间地带在现今年月,有基础设施的加成下,都适合当首府。

幽灵 回复 04-16 00:17
放秦汉之前,黄河以西,全是西夷,长江以南,都是南蛮。再往前,武丁妇好时,向东过了山西就是东夷[滑稽笑]

国王护卫者 回复 04-16 22:47
以前海边要么都是盐碱地要么就是石头 种不了粮食 不受重视

19988

19988

6
2025-04-16 14:25

明朝定北京是为了守边,防蒙古,但没想到最后灭亡是被从南边来的李自成灭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04-22 23:07

海棠依旧

牛民市先生

牛民市先生

5
2025-04-15 11:52

没有看到驻马店呢?

用户18xxx38 回复 04-16 11:00
蔡国国都,你说出来的任何河南地名都是古都

MUMW

MUMW

5
2025-04-14 17:11

从地理位置看,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不错,毕竟接近整个大陆的中心

Eisenlee

Eisenlee

5
2025-04-16 02:00

只有西安和北京形胜,风水最佳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5-04-17 10:02

河南才是中华的心脏

凭海临风

凭海临风

5
2025-04-16 23:15

我个人觉得最安全的地方应该是汉中,四面环山,深处内陆,易守难攻,周边地区物产丰富,水源充沛。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5
2025-04-27 11:59

北京是天子守国门,最有血性,但明朝因此而灭

光耀太阳

光耀太阳

5
2025-04-27 16:32

一知半解海棠,枫叶是加拿大

飞扬不跋扈

飞扬不跋扈

4
2025-04-15 18:28

重庆不错,背靠平原不愁粮食,靠长江有水运,也好防守,俯瞰平原

光头强

光头强

4
2025-04-15 17:25

冷兵器时代要考虑依靠山脉防守北方的游牧民族,所以最好的只有洛阳,长安,燕京。燕京的缺点是运粮困难,在隋炀帝修大运河后,南方长江流域发展起来后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唐宋以前,河洛地区,唐宋之后,燕京

DY.AH

DY.AH

4
2025-04-16 09:37

襄阳可以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4-16 22:08

长安,潼关兵权天子攥着,天下安。

鋆圣

鋆圣

4
2025-04-16 10:31

洛阳

张荣涛水果

张荣涛水果

4
2025-04-16 12:29

若问古今兴衰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4
2025-04-30 18:10

这么一看,更加不理解宋为什选开封了

用户15xxx35 回复 05-04 17:49
原因太多,一关中地区本来是赵匡胤最看好的地方,奈何实力不允许,四关之一的萧关被西夏占领(西夏强盛时辽国也打不过),所以当时的长安、洛阳太危险了(拿下长安等同于拿下洛阳,长安对洛阳有高区位碾压优势,所以同时放弃);二手下大多都是开封人,手下提议建都开封。

Victor Li

Victor Li

4
2025-05-03 11:49

南京最不适合当首都,在南京定都的基本都是短命王朝,都不是大一统王朝,结局都是被北方政权给灭了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4
2025-04-15 19:57

七大古都。郑州可以加以考虑的话,那邺城也是六朝古都,那然后成都,邯郸,会稽等等都可以算了

谈笑火起

谈笑火起

3
2025-04-15 22:51

郑州是什么鬼?

张荣涛水果 回复 04-16 12:28
早期商都城

子夜听风 回复 04-24 04:18
你网上查一下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3
2025-04-15 13:15

北京我感觉位置不咋地 去趟首都太远了。 而且北方环境不好 风大 还冷

星巴克在逃星星

星巴克在逃星星

3
2025-04-16 16:09

其实只有四大。洛阳西安十三朝左右,南京十朝,北京不管几朝出于现在地位也要算。其他的都是两三朝吧?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5-04-17 16:34

三天子都

No歪

No歪

3
2025-04-16 17:25

西安洛阳并列第一 开封北京南京也能算古都 其他就算了

春风游客

春风游客

3
2025-04-20 18:28

什么八大古都,最多五大,严格一点四大(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碎影

碎影

3
2025-04-21 22:07

洛阳一面靠两条山脉,一面靠平原,既有战略纵深又有经济发展空间。

空天肥鸡

空天肥鸡

3
2025-04-21 21:33

老母鸡的心脏:贵阳

醉_

醉_

3
2025-04-23 01:32

北京确实好,有渤海做内海,水上威胁几乎是零,陆地东三省进可攻退可守就是离南边稍微远了点,南京杭州又太靠海基本暴露给所有人,其他地方靠内地没水作为首都不合适!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3
2025-04-27 13:29

记得一开始是中国四大古都,就是南北二京东西二都,但是后来又变成6大接着不断变多了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
2025-05-03 09:05

南京,凡定到南京的都没下场

菁菁

菁菁

3
2025-04-17 18:58

开封是最不适合建都的,不知道北宋大臣为什么逼着赵不给迁到洛阳!

小K 回复 04-19 12:42
都是牵扯到利益二字。

昏鸦滚泥巴

昏鸦滚泥巴

3
2025-04-15 17:06

杭州是怎么算进来的?就算在南宋,也不是官方名义上的首都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2
2025-04-15 19:34

铁岭!宇宙的尽头[滑稽笑]

微笑 回复 04-16 17:54
我觉得是漠河

用户12xxx37

用户12xxx37

2
2025-04-17 12:47

南昌

拒绝韩红很多次

拒绝韩红很多次

2
2025-04-16 14:46

武汉才是中心点

老农民

老农民

2
2025-04-16 16:14

伊犁

涛哥

涛哥

2
2025-04-18 18:24

只要北平还是都城北方永远争不过南方

海运物流人

海运物流人

2
2025-04-17 20:39

西部大开发作为战略目标的话就定都重庆比较好,战略环境也能比较安全。当然北平不会答应。

一个半小时

一个半小时

2
2025-04-16 15:33

长安洛阳都可以,南京杭州易攻难守

天之意

天之意

2
2025-04-17 09:00

拉萨最安全,战时外国人想打到拉萨能累死他们

天佑中华

天佑中华

2
2025-04-17 23:38

郑州去掉

卍李晨森卍

卍李晨森卍

2
2025-04-17 20:00

郑州不算

 小ོ聖ོ人ོ赵࿆

 小ོ聖ོ人ོ赵࿆

2
2025-04-18 22:46

虽然更爱北方 还是觉得南方更安逸些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
2025-04-19 05:49

设置个东西都,东都北京,西都伊犁

爱米托福

爱米托福

2
2025-04-18 22:57

清朝定都北平就是怕深入内地较深,害怕被一锅端了。其实北京不是个好都城,临海太近。没必要。易攻难守。

上上签

上上签

2
2025-04-19 14:50

洛阳

zhan

zhan

2
2025-04-20 23:05

我一直觉得最佳的首都是天津。前提是中国要占有整个朝鲜半岛,把渤海黄海都变成内海。 这样天津就是海陆兼备的北方中心城市。左扼辽东,右擒漠北,上有北京作为陆地要塞,下连京杭大运河以及渤海黄海,连通经济脉络。 可惜朝鲜半岛丢了,搞得天津海路面临威胁,不好当首都了

 天与天齐

天与天齐

2
2025-04-19 16:36

为什么有个奇怪的郑州混进来了

用户53xxx91

用户53xxx91

2
2025-04-20 21:21

郑州?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2
2025-04-20 20:50

如果定都长安,明不会那么快灭亡,大清20万人想占领中国是做梦,南方儒教不会控制朝野,北方人好战,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2
2025-04-19 22:37

如果郑州能算,那么春秋时这么多小国该有多少个都城啊?再到战国,初期到后期,比如邯郸为何不算?再到三国,成都为啥不算?

用批判性的眼光看世界

用批判性的眼光看世界

2
2025-04-21 18:25

一直弄不明白郑州是哪门子古都😂

子夜听风 回复 04-24 04:23
郑州定都的朝代国名不太出名,但人家可不是混进来的

杨某人

杨某人

2
2025-04-22 18:51

朋友 你把我广西的山弄广东去了

天天日三日

天天日三日

2
2025-04-25 10:49

说实话,还是长安靠谱

谢某之

谢某之

2
2025-04-24 16:21

长安

QQ大唐

QQ大唐

2
2025-04-25 18:30

郑州能算是古都吗?诸侯国首都也算吗?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2
2025-04-26 22:13

北京或者西安吧,其他都感觉差点什么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5-03 06:16
北方缺水,首都靠近边境其实也不好,缺乏缓冲,一旦失陷,国家立马会崩溃、陷入内乱,连组织抵抗的机会都渺茫。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4-26 03:31

看起来洛阳位置比较好

萌新球罩

萌新球罩

2
2025-04-27 15:29

六星接力海船来,把羊擒上马。南京建都也不错[得瑟]

无极 回复 05-04 13:30
定南京下场就如朱允允,蒋跑跑一样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2
2025-04-30 22:02

南京

fyf

fyf

2
2025-05-01 09:55

马屁精太多!

庵是传奇

庵是传奇

2
2025-05-01 21:10

广西一大片平原,你确定吗,十万大山还差不多。

剑意

剑意

2
2025-05-01 08:52

这南京的位置有点迷幻啊

大伟

大伟

2
2025-05-01 18:09

北京最好!东西好说!南北兼顾!有利于收回外东北!也时常想起外西北!经济上去了!外蒙古回归!还有北边那个湖!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5-03 06:11
北方缺水太严重,首都也不适合太靠近边境,没缓冲。

牛民市先生

牛民市先生

2
2025-05-01 20:37

为什么没有西宁?

小明,滚出去!

小明,滚出去!

2
2025-04-30 16:12

国家强大,武力强盛的时候,哪里是首都都行!国力衰退,武力不行的时候,你就是退到月球上都有人追过来干你!

道友请留步

道友请留步

2
2025-05-03 23:20

冷兵器时代一般选长安!地理位置安全!国家强盛的时候可以选洛阳!运粮成本更低!可以承载更多的人口!

万事皆顺

万事皆顺

2
2025-05-03 22:18

我们亳州在阜阳的北边一点点,正好在华北平原最平的地方,方圆几百里连一个小土包都看不到,没山没水什么也发展不起来,没人愿意在我们这投资,地理位置也永远不可能成为发达城市,想出去看看山看看水得去很远的地方,到现在我们这在全国都是可有可无的城市,多我们不多少我们不少,哎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2
2025-05-05 00:30

必须是汉中,手握川陕。有了川陕,天下就有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5-04 12:04

开始西安网友的表演

只影向谁去

只影向谁去

2
2025-05-04 23:47

在我心中,除了长安皆渣渣。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2
2025-05-04 13:24

洛阳最好!长安可以做后方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5-04 20:53

安阳,杭州,郑州,也能称为古都?

xbyf

xbyf

2
2025-05-04 21:29

首先地理位置很重要,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发呆的兔子

发呆的兔子

2
2025-04-15 18:05

洛阳

ミ踏蒗﹏℡ 回复 04-16 19:02
洛阳只适合大一统时期,这也是为什么洛阳成为陪都的原因,如果是乱世争霸秦晋之地才是最完美的,我说的是秦晋加起来,这两地一旦同属一个政权进可攻退可守,对中原河北都是俯冲之势

飞狐娱乐

飞狐娱乐

2
2025-04-19 19:58

不要怀疑伟人的眼光!!!

了无生事

了无生事

2
2025-04-23 10:36

长安,洛阳,南京,北京是大一统的,其他是偏安一隅政权

何人状告本官

何人状告本官

2
2025-05-03 22:59

时代不同了,再以古代的环境来分析现代的首都位置,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长川

长川

2
2025-05-03 22:11

长安、洛阳、北京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1
2025-04-15 22:05

为什么四大古都(北京,南京,洛阳,西安)除了首都就是省会,就属洛阳不是省会,我觉得这两年河南多灾和这个有关系

用户18xxx56 回复 04-18 12:08
洛阳也做过省会

这世界很酷 回复 04-18 22:20
是的,郑县

用户64xxx07

用户64xxx07

1
2025-04-17 09:20

可以弄几个陪都啊,我看通辽就不错[滑稽笑]

用户18xxx56 回复 04-18 12:09
直辖市就是陪都

熊玲历史

熊玲历史

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