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不通,为什么2021年我们和伊朗签订4000亿美元的《25年合作协议》,后

娱栀 2025-01-04 17:44:31

一直想不通,为什么2021年我们和伊朗签订4000亿美元的《25年合作协议》,后来没有下文,直到今天看了卢克文的文章,我终于明白了。

原来,从这个协议签订时,伊朗内部就有巨大的分歧,反对这个协议的有三派:

亲美派,没什么好说的。

内贾德一派,主打闭关锁国,不合作,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革命卫队,军队都经商了,东大来了,他们的利益受损,坚决反对。

一个有利于双方的协议,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如今伊朗走投无路了,请外长来访华,想要落实这个协议,但是我国又有什么价值去扶你一把呢?

当年我们把美军打哭了,苏联才看到价值,援助了156个工业项目,这是用命换来的。

伊朗的问题其实一直在这里。表面上看,它是一个资源丰富、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的国家,有足够的潜力成为区域强国,但内部分裂太严重了,导致每次机会来临时都被自己搞砸。2021年的《25年合作协议》本来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东大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去帮助伊朗重振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这对伊朗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结果呢?内部斗争一闹,各派势力都在算自己的小账,反而把国家的大利益搁置了。

再看伊朗的这三派反对势力。亲美派的立场不难理解,他们觉得靠近美国才能从制裁中解脱,哪怕是做一些妥协也在所不惜。但问题是,美国从来不打算真正放过伊朗,稍微松一点口子,后面又会加倍施压。靠近美国换来的只有短期利益,长远来看根本行不通。

内贾德那一派更有意思,他们的逻辑就是“自己闭门过日子,不用外部帮忙”。这种民族主义听起来很硬气,但现实完全不同。伊朗这么多年来的经济困境、技术停滞和国际孤立,难道不是闭关锁国的后果?他们所谓的“自给自足”,其实就是把国家困在一个死胡同里,走不出去。

至于革命卫队,这一派可能是最实际的反对力量。军队经商本来就是伊朗的“特色”,各类利益盘根错节,长期盘踞在经济和政治系统的关键位置。东大来了,一旦合作深入,肯定会影响他们的既得利益,所以他们的反对并不难理解。问题是,军队的这种既得利益保得了一时,却拖垮了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

如今,伊朗意识到自己走投无路了,又想回来和东大重新谈,但现在的情况已经不一样了。2021年我们愿意帮,是因为当时伊朗还有转圜的余地,合作也能互惠互利。但这几年下来,伊朗的国际形势越发被动,国内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重新来谈,东大确实要考虑一个问题:伊朗现在到底还能为我们带来多少价值?

就像当年我们用命换来的苏联156个项目,靠的是自身的拼劲和实力,证明了我们是值得帮的。而伊朗呢?现在除了向外界示弱,似乎没有太多实际行动。对东大来说,帮助别人当然没问题,但这份帮助必须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而不是一边倒的施舍。

内贾德的主张错吗?不把内部投降派亲美派全部肃清,打开门的后果就只有沦为买办的商品。没有我们建国初期的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哪有以后改革开放的突飞猛进。靠绥靖,靠投降,能把农业国改造成世界最强全门类工业国吗?日韩的工业是他自己的吗?他们谁能经得起美国的几十年技术封锁?人必先自立自强,而后才有天助。

因为只要美国解除制裁,买买石油马上就可以富起来,这个是捷径,见效快。中国的方案要做的太复杂,也未必能干成,所以就犹豫,迟迟不落实了。

8 阅读:95592

评论列表

粤睇粤有计

粤睇粤有计

203
2025-01-05 00:50

帮他们和沙特和解,又把长津湖电影放给他们看,就是叫他们准备去干,谁知道波斯猫就是怂

波波沙 回复 01-05 08:04
猫扮不了虎,也发育不成虎。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1-05 18:36
伊朗和朝战时候的我国都空军不行,伊朗要干了,你觉得我国会派空军协助吗?

怒海争锋

怒海争锋

158
2025-01-04 22:09

波斯猫太怂,上不了台面[抠鼻]

松林听琴 回复 01-06 09:21
波斯跳蚤

既来之则安之 回复 01-09 19:49
什么叫实力够?美国独立时,够吗?

用户54xxx74

用户54xxx74

109
2025-01-05 15:27

笑死人,你这文盲言论从何而来?我们建国初期不是就为了独立自主,那是被当时环境逼出来的,如果当时美苏都接纳包容,你以为我们想过那几十年穷日子?

一二一

一二一

100
2025-01-05 02:04

在沙漠里碰见毒蛇和波斯人,要先打死波斯人。。阿拉伯古人诚不欺我。。。。

私密马三 回复 01-05 19:18
不要夸沙特,这不是沙特的功劳。只要不是小萨勒曼,换个人上台,依然是老美的卫生纸。

一二一 回复 01-05 11:58
这个问题看你怎么看了,简单问一下,这个世界,对于中国来说,哪个国家又是好东西呢?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67
2025-01-05 08:50

宗教国家 ,本身就代表迷信愚昧,不会以科学的眼光看世界,自然也没有大局观

用户17xxx36 回复 01-06 19:50
宗教是迷惑老百姓的,你以为上层也傻?

Alan 回复 用户17xxx36 01-07 19:07
上层沉溺于奴役下层中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65
2025-01-05 21:47

首先把伊朗跟我国相提并论就离谱!第二闭关锁国跟自立自强是俩回事!再说伊朗的亲美派是内贾德搞的定的吗?他也当过总统,搞定了谁?伊朗的实际情况的搞不清楚,就会瞎叫唤!

野钓路人

野钓路人

58
2025-01-04 23:18

先把叙利亚的几百亿要回来再帮吧

没脚雀仔 回复 01-05 11:31
几百亿??你给的?

用户17xxx99 回复 01-05 10:35
这几百亿听美国人说的吧

星浪

星浪

51
2025-01-05 02:01

你先能活下去,再说一起挣钱的事吧

骆尓友

骆尓友

44
2025-01-05 08:08

波斯猫是烂泥扶不上墙。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40
2025-01-05 03:41

伊朗虽然百般的不是,但该合作就要合作,小不忍可能误大事,中东的利益大国都削尖脑袋往上占呢。

朋友 回复 01-06 09:15
当年一签完合同。。伊朗马上拿去欧美那边说你们放开制裁。就不与中国合作开始这个协议。中国就已经准备放弃了。

一叶知秋 回复 01-05 20:12
能收回来的叫利益,收不回来的叫赔钱。如今它主义不坚定,反对派又多,您的资金和装备进去,几个反对派一内耗,玩完,水花都漂不起来一个。现在要么它内部统一战线,要么它内部大清洗,否则免谈。

丁白明

丁白明

38
2025-01-05 08:01

伊朗最大依靠就是真主,伊朗对东大不听从真主命令来为伊朗抗雷非常恼火

10086

10086

29
2025-01-06 11:08

中伊协议真正实行的话伊朗从经济和军事上将全面绑定到中国这方无法脱离,伊朗是完全不可能这么做的。

李忠兴金坤

李忠兴金坤

28
2025-01-04 21:55

[赞][赞][赞]

星星点灯

星星点灯

28
2025-01-05 09:32

问题是帮助你,有什么用呢?为别人做嫁衣吗?

风侠

风侠

23
2025-01-05 11:42

自己立不起来,别人咋帮你。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谁都不想打水漂啊!

万舞

万舞

23
2025-01-05 18:17

军队要是自己能挣钱粮,那就是“军阀”!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21
2025-01-05 07:36

伊朗扶不起的阿斗,想要帮助,拿利益来换

幽水

幽水

21
2025-01-06 06:02

自己不想拼命,怎会有人舍命就你!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20
2025-01-05 22:16

宗教国家,什么都是上帝给的,不会感谢国家的努力与别人的付出,他们要发展,真难?

古道西风

古道西风

19
2025-01-05 14:27

到国外投资,本质上就是风投。出去了,不一定都能赚到,但不出去,一定赚不到。

陈祥达

陈祥达

19
2025-01-05 09:54

帮了他,可能反过来还会骂你贱。

我想静静 回复 01-07 07:40
会说感谢真主,才不感谢我。

大地

大地

18
2025-01-05 12:16

先让美以把它们揉搓个半死在说吧!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17
2025-01-05 09:47

死狗扶不上墙,自生自灭吧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16
2025-01-06 05:15

伊朗就只会升旗,今天黑旗,明天红旗,这回好了要交白旗了

默默无语

默默无语

15
2025-01-06 17:17

其实国内同样如此,不把舔狗清理干净也是个隐患

三月天

三月天

14
2025-01-05 11:11

胡说!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4
2025-01-05 12:27

打打嘴炮还是可以,狂吠的狗不一定会咬人,但无声狗却要注意

ydl5102

ydl5102

14
2025-01-10 16:06

如今无论是俄乌战争还是中东战场,俄和伊朗就是当年援朝战中的咱,必须得靠出人头拼命,才能打出局面,咱只有作为出资方,在后方出钱、出技术,才能更灵活更有效的支撑俄伊与大漂亮的斗争,也更有利于咱的发展壮大!

开心

开心

13
2025-01-06 07:34

这种🐷队友还是远离为好呵呵

假如有来生

假如有来生

11
2025-01-05 21:37

一个民族封闭狭隘,犹如他们现在头上缠着的6斤重包布,导致头重脚轻晕晕乎乎,无法正常看向远方了

割肉大师的GPT开裆裤

割肉大师的GPT开裆裤

11
2025-01-06 06:58

伊朗和印度一样,缺少一个毛泽东。致敬我们伟大的领袖和老一辈无产革命先烈们

抡起棒子打疯狗

抡起棒子打疯狗

10
2025-01-06 00:16

恒罗斯之战

梁子初见

梁子初见

10
2025-01-05 21:04

中国要的是伊朗反美反以的诚意!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0
2025-01-06 18:43

接着买石油就行了,别的以后再说

ydl5102

ydl5102

10
2025-01-10 16:07

无论是俄乌战争还是中东战场,俄和伊朗就是当年援朝战中的咱,必须得靠出人头拼命,才能打出局面,如今咱只有作为出资方,在后方出钱、出技术,才能更灵活更有效的支撑俄伊与大漂亮的斗争,也更有利于咱的发展壮大!

钢材专蛀

钢材专蛀

9
2025-01-05 12:40

远离神棍,它们与我们不在一个层次上

虎气吼富来

虎气吼富来

9
2025-01-05 15:27

有点糊涂三派都反对那这协议是谁签汀的吧、有点不解、那来信息?![滑稽笑]

达不起

达不起

9
2025-01-06 08:23

先看看伊朗群众的看法吧,如果他们要和叙利亚一样自由,那这国家没得救,等倒台后再说。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9
2025-01-07 00:05

中东各国,如果不是各自内部四分五裂的再加各国之间四分五裂的——双重四分五裂,以色列算个屁。

爱邪恶的懒羊羊

爱邪恶的懒羊羊

9
2025-01-06 12:10

中国想合作帮一把,伊朗想拿着中国帮助伊朗当筹码,去美国那里换取消制裁。不过内衣说抵抗之弧和伊朗没关系,为了信仰这就太不是东西了。

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

9
2025-01-10 02:33

哈梅严防死守掌控伊朗这么多年,被美、以渗透得变成筛子,内部问题多多,换谁都没用,不作出重大改变,下场难以预料

华剑

华剑

7
2025-01-05 10:57

权衡利弊再作决定

北方的风

北方的风

7
2025-01-05 16:26

把那个头上缠裹脚布、留山羊胡子的神棍搞掉,开启民智,伊朗才有未来。

qzuser

qzuser

7
2025-01-06 16:51

伊朗就是个软柿子,扶不起来的阿斗。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5-01-06 10:00

信仰穆教的哪个国家正常

杜江

杜江

7
2025-01-06 17:09

中东袁本初,利用就行。不可大力押宝

神经蛙

神经蛙

7
2025-01-06 13:49

伊朗想发展下去,彻底改革方案就只有一个办法:开启内战,用鲜血来冲洗前面都道路。最终胜利者,支配一齐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6
2025-01-05 11:49

等到基础设施搞好,大老美投个秋波,全给老美了

义哥

义哥

6
2025-01-06 06:22

两千多的春秋战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对这些已经门清了。当时西亚还处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现在的西亚,即使有明白人,也难成气候。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6
2025-01-08 07:20

一件事说两遍水字数,自媒体也就这样了

行者

行者

6
2025-01-07 02:48

伊朗的最大错误就是出卖了盟友抵抗之弧,你没有后手干嘛鼓动哈马斯去袭击以色列?害得哈马斯全军覆没,真主党被打残,叙利亚亡国,也门胡赛被炸的满目疮痍,结果伊朗自己怂了,一直向西方摇尾巴

如闲 回复 01-07 07:39
这就是波斯人的奸诈之处,鼓动别人给自己当炮灰,迟早玩完

战争2013

战争2013

6
2025-01-13 06:25

如果伊朗把以色列消灭,把美军赶出中东,那么中国和伊朗的协议就能够落实,可是伊朗什么也没有做到。

摩托

摩托

5
2025-01-05 17:42

胡塞打了美国美国说可以承认胡赛合法地位

王者

王者

5
2025-01-06 14:18

哈梅内伊就是最大的美奸,谁当总统都白搭。老哈的孩子和资产都在霉国呢。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5
2025-01-05 23:25

太鸡扯,当年如果没有俄罗斯大量给武器拿什么打败美帝纠集的16国十字军。

李均

李均

5
2025-01-06 23:43

伊朗文化教育没有独立自主!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5
2025-01-06 12:05

伊朗的这希望已死,有事烧纸………………[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大漠祥云

大漠祥云

5
2025-01-08 00:27

停两天伊朗的监控,让四眼老头哭着求饶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5
2025-01-06 21:18

没钱投

格瓦拉二世

格瓦拉二世

5
2025-01-10 07:11

想靠花钱买通伊朗,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通过伊朗插足中东,伊朗又不傻,💰总有花完的时候,在中东🇨🇳的影响力和💰进入还有伊朗什么事儿。

郭锦鸿

郭锦鸿

5
2025-01-14 21:41

哪里有陆克文文章?小编辩?你吞了么

猫头鹰

猫头鹰

4
2025-01-05 07:40

给糖果,给战略安全互信,给合作共赢战果,我们真正的明友和盟国会越来越多!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4
2025-01-05 19:11

我觉得可以重新谈,当然不是原先的条件了,可以谈一个更有利可图、更有保障的协议。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4
2025-01-05 16:46

烂泥是扶不上墙的!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01-06 17:20

一个怂货带领一帮子神棍?这个国家能好才怪?它的下场只会被殖民。

肾雄肝帝

肾雄肝帝

4
2025-01-07 09:34

一句话最高领袖有大问题。自己孙女都美国潇洒了,还指望下面人卖命么?没救了。下一个灭国的是伊朗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4
2025-01-08 13:46

要三思而后行!!!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01-13 08:17

颠倒黑白,倒果为因。伊朗从来没封闭自己,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对伊朗实施制裁。华为中兴卖东西给伊朗被美国指控的事忘了?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4
2025-01-14 15:55

伊朗是一次性就想骗到4000亿,可中国不傻!

纳兰䭲沐

纳兰䭲沐

4
2025-01-14 01:43

现在胡说八道的越来越多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1-15 09:29

我们为什么要搞以色列呢?想不通

吴楚浮云

吴楚浮云

4
2025-01-06 20:34

伊朗这三大反对派,那还有非反对派?

老时

老时

4
2025-01-18 17:12

有没有可能内贾德说的是内循环

凡尘

凡尘

3
2025-01-05 17:19

等美犹打的伊朗半死不活的时候再说,中国有这个战略定力,真到了生死存亡之际就知道跪下来求中国了。

仒亽

仒亽

3
2025-01-05 17:21

波斯人,,错过了,时机,,已经是,毫无战略价值。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5-01-05 19:54

比三哥奇葩,该称呼什么合适?

yourway1978

yourway1978

3
2025-01-06 07:11

最近带节奏的类似文章出奇的多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3
2025-01-07 00:36

我们现在网上很多爱国人士的言论,就有闭关锁国的思想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1-07 07:05

谈合作,先抗下美国和以色列的这轮打击再讨论吧,要不也没合作的必要了。因为他不配。

飞火流星

飞火流星

3
2025-01-09 22:30

伊斯兰国家,民族又不团结何来的发展,人民饿不死就算好了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5-01-10 14:27

这个协议是伊国内那一派签的?

wind

wind

3
2025-01-13 05:25

烂泥扶不上墙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3
2025-01-18 10:53

事实证明,没有东大地球不转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3
2025-01-17 23:25

当初谈个屁,直接叫哈梅内伊来谈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3
2025-01-18 13:47

难怪阿拉伯人说:在沙漠中同时遇到波斯人和毒蛇,一定要先打死波斯人

GL630714

GL630714

2
2025-01-05 15:31

对外交往,一定不能用我们自己的认识,去解读一个国家并决定跟这个国家如何交往。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1-05 13:19

在中国记录中波斯并不强大特殊,误会了!你就是你,与有些人想向的你差距大大!这就是本来的你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2
2025-01-07 10:08

波斯猫总以为自己是棋手,却忘了实际上它只是棋子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1-07 11:58

远离伊朗!让它自生自灭!

RF

RF

2
2025-01-08 23:20

中东那群只会祈祷的,终将沦为二等三等了,唯一有点希望自保的就沙特阿拉伯了。东大给了机会,也帮伊朗和沙特和解了,奈何,滥泥扶不上墙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1-07 07:07

有资格和中国谈核心合作的,起码是大鹅这种级别的。伊朗算哪根葱?

Jack.张

Jack.张

2
2025-01-13 09:12

说句实话,用命换来苏联的156个大工程简直就是世纪大礼包,让中国少走30年贫困路。但苏联的用心良苦也是想把你当枪使而。幸运的中国有毛主席,让中国摆脱了这一切又得到了这一切,神一样的存在,人民的苦换来了独立自主。说真的,当时真的太弱小了,犹如一个家族必须牺牲一两代人才可能走出来,难啊。

云起雾散

云起雾散

2
2025-01-10 22:16

钱包美名扬

☜♞☞

☜♞☞

2
2025-01-16 04:24

你还看卢克文你才明白,自己没点水平还说个屁啊。

范大爷

范大爷

2
2025-01-17 19:35

阿富汗打毛子看到中国的武器老美对我们开放了,世界都是实力的世界

老城

老城

2
2025-01-18 19:06

说的对

枫い

枫い

1
2025-01-07 09:36

所以我们国家多年前,取消军队经商以及一切营利性经营,是极其重要的决定

娱栀

娱栀

关注娱栀!每天分享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