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网:为什么现在小县城的孩子越来越学不过大城市的孩子? via饮冰:“我高中的

雨双的趣事 2024-12-03 06:47:31

源网:为什么现在小县城的孩子越来越学不过大城市的孩子? via饮冰:“我高中的时候,课堂上听地理老师吐槽过一句,你们现在用的教材真是太差了,关键知识点都三言两语一笔带过,人家以前的教材写的满满当当,根本不用我多说你们自己就能看懂,现在我说半天也怕你们不懂。我当时就听了一耳朵,没怎么放在心上,直到我一个周末去一家破破烂烂的旧书铺子淘书,翻到了以前的高中地理课本。 打开的那一瞬,我就知道我们课堂上拿的是什么垃圾了。最简单的一个大气环流,我用的教材就给了一张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画了n多个箭头表示大气环流的方向,其余基本没几个字。而我手里的那本破破烂烂的教材,用文字大篇幅介绍大气环流的原理,几乎用了半页A4纸的篇幅,读完后那一刻真的是恍然大悟,原来这TM是大气环流啊。 同样的知识点,我也不是说我们老师讲的不清楚,而是学习最重要的是不断的记忆和重复,老师又不能时时刻刻跟在你身后帮你答疑解惑,书本上的文字越详细,你自学的能力也就越强,在和发达地区孩子比拼的时候,你不至于被人家单方面降维打击。教材的质量,是应试教育把控的最为坚硬的一道防火线,编的越详细,学生看懂的人数就越多,对优质教师的依赖性就越小,这帮穷孩子突出重围的可能性就越大。对绝大多数底层人来说,真的是可以凭借读书摆脱贫困的。 编教材这样的工作,跟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带来火种的意义是一样的,无论怎么赞美都不过分。几页纸,就可以让更多孩子凭借着普通人的智商和拼命的驱动力,去站到更高的台阶。让他们有摆脱体力劳动、摆脱父辈穷了一辈子的命运的机会。 可惜的是,有一个阶段教材的质量就是不怎么样,编排非常简陋,有很多没讲透的信息必须要靠教师补充,否则很难理解。对于资质一般的学生来讲,真的是锁死了继续深造的可能。他想发力都不知道从何处下手。 事情到这里其实就能理解了,对于小镇孩子来说,他们除了教材和身边公立校的老师之外没有其他第二条途径解决自己不会、不懂的问题,即使有补课的机构,很多家庭也难以负担那样巨大的开销,而大城市的孩子选择就太多了,父母基本接受过高等教育,很多时候课本难题家长就可以辅导,如果落下太多知识点家长没时间教,花钱就可以去机构上一对一,只要这孩子爱学、苦学,他的胜率就是大于县城孩子的。 走到大城市以后,常常觉得这里的孩子自信得体,见多识广,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强。一开始觉得可能是人家天赋异禀,后来见得多了,才醒悟过来,哪有那么多神童啊。人和人的差距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只不过环境、资源、出身这些东西充当了太重要的角色,在今天这种背景下,后者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几乎有决定性作用。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因为它有充足的光照、丰富的水源、肥沃的土壤和精心的栽培。 这些年,毒教材被曝光,早就说明了一切——既得利益者就是学阀世家,渗透到了三省六部,借着减负的政策将教材进行春秋笔法简化,进而导致晦涩化,普通家庭的孩子只能一脸懵逼,满脑袋浆糊。

初中语文老师说语文课本上的基本不考,大部分是课外的,需要孩子多读书积累知识,道德与法治教材没有以前的鲁教版好,系统、容易懂,现在的统编版就是专门为成绩好的孩子准备的,特别是八下和九年级

小学初中的教材也没有以前的系统、成体系,特别是数学课本,没有定理、没有推导、没有例题,乱糟糟各种题目挤在一起毫无体系可言,我一个家长,如果不是学过义务教育,根本看不懂它在讲什么。以前的教材,自己寒暑假可以翻一遍自学预习的,现在除了语文,别的教材估计难了。

6 阅读:35126

评论列表

堕落街浪子

堕落街浪子

150
2024-12-03 22:10

以前的教育是培养,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发现顶尖人才没办法培养出来的,99%的汗水也远远不如1%的天赋重要。因此,现在的教育是选拔,发现人才,输送人才。至于一般人,九年义务教育已经足够了,十载寒窗可以考状元,九年的你还不能打螺丝?所以,各位,教材为什么变换,应该理解了吧。

风云再起 回复 12-26 10:18
那你不能不能 瞎改教材,谁行谁不行公平比比,不然选出的人谁知道是不是才!

古月木 回复 风云再起 01-13 13:00
教材都一样好吧,除了地区不能用的不同,同一省市,不管农村和城市,用的都一样,不然怎么统一考试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99
2024-12-03 10:50

教材质量确实不行。我看过我儿子高中化学教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当年我用的甲种本,一学期就干完了三年的,自学确实可以。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12-05 08:22
小孩还有几学期上中学,不过已经网购了三四十年前的初中理科全套影印版教材,只要一百多点,几本植物大战僵尸漫画的价钱[哈哈笑]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12-05 08:25
培养小孩乐观精神,从小体会人生处处有惊喜[加油]

舒一

舒一

79
2024-12-03 19:38

防自学版。

木偶 回复 12-05 11:29
确实,孩子的六年级课程我光看教科书看不明白说的什么玩意!后来去买了教辅书对比才看懂!关键是和我们学的知识点完全不同!我得把我的理解全部推翻,从孩子的教科书教导的去引导他。把我难受的[裂开]

平安无事罗

平安无事罗

70
2024-12-03 23:28

比较八十年代和现如今的教材,个人感觉最大的差异是,当年的教材的目标是把不懂的你教懂,现在的却是懂的你教得懂得更多。两个的出发点都不一样。可我们本来就是不会才来学的呀

醉最迷人 回复 12-05 04:07
这都不会,还学什么,说明这种孩子没有研究天赋,教育是为了选拔,不是为了教知识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58
2024-12-03 13:32

是逼着你买教辅

闫蛮子 回复 12-04 10:10
减负懂嘛

不吃回头草 回复 12-08 08:33
以前缺人才,要尽可能的培养,现在不缺中间层次的人,缺的是顶尖人才和打螺丝的,所以说现在的目的是为了筛选不是培养[抠鼻]

三棵豆叶

三棵豆叶

47
2024-12-03 22:41

现在的教材就是怕你学会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1
2024-12-04 08:25

作者说的是良心话、大实话!80%的孩子,智商都差不多,很聪明或者很笨的孩的比例,均不会超过10%,后天的培养中,老师、家长、成长环境非常重要!我儿子初中读的重庆市巴川中学,初中直升本校高中,后2018年考上北航,再后来直博本校,现博三在读。但他没上过一天补习班,初、高中均住校。

风侠

风侠

39
2024-12-03 21:44

很多年前,课本就不讲透原理了,例题又不会考。仅仅抱着课本,能考60分就阿弥陀佛了

清凉的夏天

清凉的夏天

39
2024-12-04 02:13

你学会了,地谁种?外卖谁送?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知识只能认命。没有必要在教育上过多投入,因为普通人想翻身太难了。

从南到北 回复 12-07 11:03
都特码想坐轿子,然后骂做轿子的人没良心,要知道,抬轿子苦是哭,好歹是有人给活干,赏饭吃,偏偏有人还骂坐轿子的人。

无忧亦无怖 回复 从南到北 12-07 13:00
那你就继续抬着,代代抬着[滑稽笑]

金镶玉

金镶玉

35
2024-12-03 21:16

完全赞同老师的观点,现在出的教材就是来为难小孩子的脑细胞,明明很简单的事,偏要往复杂去讲,把精力用到该用的地方行吗?行吗?

阿拉丁

阿拉丁

34
2024-12-03 11:16

同一个省的教材,城市和非城市用的不一样吗?

时间之外的往事 回复 婉婉 12-04 08:37
确实也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但农村的精神小伙也人手一台手机了,他们主要的问题是缺乏家庭教育

婉婉 回复 12-04 07:41
农村的,偏远山区的没有这个条件啊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7
2024-12-03 23:08

多媒体教学是倒退,,,,文字才是思想和知识的载体

伊豆妈妈

伊豆妈妈

24
2024-12-04 04:51

最简单的方程式为什么小学弄的那么复杂?

闫蛮子 回复 12-04 10:11
那是按小孩思维来的,你那是按学过人的思维来的。啥都不懂,就知道发牢骚

金镶玉 回复 12-26 08:07
小学五年级比六年级数学难

正经人的不正经

正经人的不正经

22
2024-12-04 08:05

本来就是防自学模式,逼着家长卷

青荷望

青荷望

18
2024-12-03 09:19

为什么县中有一车的人考进浙大?

lxfgzh2250 回复 12-03 10:03
我女儿上初中了,看了浙江初中的科学,真的要摇头,明明可以物理化学植物动物地理的非得整一起。原来都是脉络清晰,搞的现在一锅粥。没看到什么高明的地方。就是要把人整不明白

shuixing7777 回复 lxfgzh2250 12-08 08:26
因为这个世界不是单独的物理化学地理生物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14
2024-12-03 19:51

不说是哪些教材,有球用!说的天下人没几个买得起课本一样!

Chineselong

Chineselong

14
2024-12-04 10:35

有史以来,受教育都是权贵的特权,寒门即使天赋异禀,也很难通过读书来改变家族命运,即使吃的苦比别人多,也很难。除了少数几个历史时期,实在是人才匮乏,才会短暂打开上升通道。而一旦利益集团形成,就会关闭通道。不要以为国外的快乐教育就真的多快乐,只是快乐前半生,挣扎后半辈子而已。

是为之

是为之

13
2024-12-04 07:02

教材领域里的董桑们还大量存在着

binqingfeng

binqingfeng

12
2024-12-04 20:55

应该因才施教,公立学校的责任是培养,私立学校可以选拔。

力戈

力戈

9
2024-12-04 05:43

这些年随着太学的扩招,许多二本师范生到农村中学任职,自已都弄不明白课本,怎能教出优秀的学生?

无心的风

无心的风

9
2024-12-04 08:04

说好听教育是选拔人才 其实是淘汰大部分人 因为蛋糕就那么大只够少数人分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7
2024-12-04 12:59

现在很多要在外面学的,从小学生开始,就不是零基础的,家长要是不管,以为小学从零开始,那真听不懂

不或

不或

6
2024-12-04 05:37

60年代为了教育,专门出了一套高中自学教材,80年代流行

牧岩

牧岩

6
2024-12-03 23:35

浮躁,为改变而改变的例子,在各行各业层出不穷。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6
2024-12-04 06:42

我们县城每年都有5~8个上北大、清华的,其他的C9都不提了!不好好学习,别乱怪!

用户97xxx30 回复 12-04 13:52
我人在上海,老家河南固始县,曾经的全国贫困县,你查一下,固始县每年上北大、清华的人数吧。

用户97xxx30 回复 12-04 13:52
河南省固始县。。。。靠近你们安徽六安。

Allies

Allies

6
2024-12-12 16:29

以前也比不过,老师的实力,课本资料都比不上。追起来费老命也不够。不要问为啥,切身经历

过好每一天

过好每一天

5
2024-12-04 19:53

我觉得可以用七、八十年代的的《十万个为什么》替代中小学的所有科目的课本。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
2024-12-05 12:34

现在教材有防自学功能,让你不能自学,不能提前预习,所以现在神童少了,以前跳级生很多,现在基本没有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5
2024-12-04 19:33

现在的教材是防自学教材

Mate 60 Pro

Mate 60 Pro

5
2024-12-05 08:18

悲哀啊,现在我连幼儿园的题目都看不懂,更别说小学的了,看了不知所云,不知道表述什么玩意[捂脸哭]

上将潘凤

上将潘凤

5
2024-12-04 21:36

我教高中政治的,必修一和必修三学生可以自学,必修二宏观调控的内容和必修四哲学的内容完全没办法自学,选必一和选必二可以自学,选必三很难自学

TomTim

TomTim

5
2024-12-20 10:16

专家不是说了吗?现在教育的本质是筛选,不是教育,大家不要把本末倒置了。

二维空间

二维空间

5
2025-01-15 00:12

用回以前的教材

OOOO

OOOO

4
2024-12-04 10:04

民国时小学教材是朱光潜之类的大家编写,现在的大学教材是学生在执笔

千里莺啼绿映红

千里莺啼绿映红

3
2024-12-05 01:05

当牛马认识工具就行了

别信爱情

别信爱情

3
2024-12-04 15:02

活到这年头,终于没那么容易被忽悠了[哭笑不得]

闫蛮子

闫蛮子

3
2024-12-04 10:08

减负减负,这不是你们要求的减负嘛。求仁得仁,现在又不满意了?屁事真多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4-12-05 15:33

防自学设计。

Smile

Smile

3
2024-12-26 10:58

不对吧,城市有多少人、县城有多少人?城市中又有多少从县城来的人?算比例才靠谱吧,不要凭感觉。

白加黑的世界

白加黑的世界

3
2024-12-05 15:04

黄鼠狼抱老鼠,一窝不如一窝了

用户53xxx69

用户53xxx69

2
2024-12-04 15:44

是的,一个封建弄得稀里糊涂的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2
2024-12-04 07:33

基数太大了,现在的教育是筛选,准备争第一了,需要天赋型人才!

145

145

2
2024-12-10 13:25

你看看辅导班现在什么比例,我80的,那个时候谁上课外辅导班那都是偷偷摸摸的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是差生,现在不上课外的反而要偷摸的,为什么?!学校教的太少了呗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2
2024-12-26 00:41

一个是培养,一个是筛选!以前缺人才,重努力。现在缺天才,重天赋![抠鼻]

李太狼

李太狼

2
2024-12-27 04:33

因为重视教育的家庭都在往上级地区走,走不了的都是存在各种不足的家庭中的孩子

Amnesia丶葵

Amnesia丶葵

2
2024-12-27 12:49

方便套娃式收费

老小孩

老小孩

2
2024-12-25 08:32

不这样怎么能锁死阶层,跟快乐教育一个原理。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2
2024-12-27 01:09

跟教材关系不大,根本原因还是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

binqingfeng

binqingfeng

2
2024-12-27 16:36

深有同感,哪有以往课本教材卖?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1-14 08:10

听说如今的教材都得扫码才能进去,跟看电视需要缴费一样了。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1
2025-01-10 18:09

现在学校发教材的同时,也发了一大堆的教辅。课本基本无用,知识点要从教辅里学。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4-12-03 22:47

洗稿可耻!

岭南说评

岭南说评

1
2024-12-07 17:29

我在我们小县城还有老家村里,周边的孩子,根本就不愿意学习,只想玩手机

啤酒红烧肉

啤酒红烧肉

1
2024-12-10 09:12

你看看九年级的化学书,直接可以扔,什么玩意,买本教辅书就够学了。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
2024-12-10 01:53

现在课本都带有防自学功能。学生们完了

余家旧事

余家旧事

1
2024-12-25 07:04

深有体会!我们以前基本就是靠自己看书也能自学会,然后孩子初中回来不会做作业,我和她爸爸一致要求她看书。然后她说她看了还是不懂,然后我们去看,也是不懂!特别是物理,化学,都是各种实验,图,文字很少,真的很毛病。我觉得我有必要把以前的课本翻出来,就是好像都处理了。[捂脸哭]

雨双的趣事

雨双的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