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的淤沙问题有多严重?数据显示,每年超过1亿吨的河沙在这个庞大的水库中不断

事友看过 2024-11-26 15:47:47

三峡水库的淤沙问题有多严重?数据显示,每年超过1亿吨的河沙在这个庞大的水库中不断淤积,而自三峡大坝截流以来的20多年间,已经积累了高达18亿吨的淤沙。面对如此庞大的沉积量,为何不考虑使用抽沙船进行清理呢? 信源:环球时报——改善淤积分布三峡连续六天向下游“放水” 三峡大坝,这个名字本身就自带流量。防洪、发电、航运,哪一项拎出来都是国之重器级别的成就。2020年,三峡电站一年就发了1118亿千瓦时的电,直接破了世界纪录。 这还不算它在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中立下的汗马功劳,6.3万m³/s的洪峰在它面前也就是洒洒水,毕竟它设计的最大抵御流量是12.43万m³/s。 它也哺育了一池众多稀有鱼种,可称作“鱼儿的乐园”。但是,在那耀眼的光环之下,却潜藏着一个日增严重的危机:积沙问题。 长江上游地区,其地貌之特殊,水量之丰沛,宛如大自然的搬沙机器。海量的沙石,随水波滚滚而来,最终在三峡蓄水区扎根。 水库满水之后,水流减缓,沙泥自然更易沉积。这就如同一只大碗,流水渐缓,其中杂物自会沉底,不能将此完全归咎于自然。 上游新建的各座水电站,比如向家坝、溪洛渡、锦屏二级等,虽拦截了部分沙石,却只是治标不治本。 说透了,就是转移了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再加之库区的管理体制尚未健全,沙泥沉积问题愈加凸显。首要问题便是库容缩水。沙泥沉积愈甚,水库的储水能力减弱,防洪功能自然下滑。 试想,若某天遭遇如98年那场大洪水般,库容不足,其后果不堪想象。 航运亦面临严峻挑战。在库区某些地段,沙泥沉积厚达数米,大型船只难以通行。犹如一条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中央突现一座小山,车辆如何能行? 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容小觑。三峡库区尽管目前被誉为“鱼类天堂”,但沙泥沉积过多,水质势将恶化,对鱼类生存环境构成威胁。至于下游河段的冲刷问题。 三峡水库排沙量减少,导致下游水流冲刷力加强,河床与河岸遭受侵蚀。荆江便是一个缩影,河岸年均后退十五米,过十几年,河道已面目全非。 有人提议,何不直接挖用库底沙泥作建筑之用?此想法过于天真。库底沙泥与建筑用砂南辕北辙。 建筑用砂经河流数万年冲刷造就的二氧化硅颗粒,质地坚固、粒径均一。而库底沙泥,成分混杂,杂质众多,远远不达标。 用此沙建房,不出二十年,房屋恐将倾塌。又有人建议,借鉴黄河做法,用吸沙船清除沙泥。但此法亦未尽如人意。 三峡水库之规模远超黄河,生态环境更为复杂,贸然吸沙可能破坏生态平衡,甚至触发更多新问题。那么,该如何应对?并无灵丹妙药,唯有多管齐下。 当前,针对三峡大坝泥沙淤积问题的处理,需要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首要任务是提升现有冲沙技术之效率。 提议在三峡大坝上游区域兴建小型蓄水工程,通过人为制造洪峰进行冲沙排淤。然而,这一方案实施前需进行周密的风险评估。 其次必须在长江上游区域强化水土保持工程,从泥沙源头减少其流入水库。 这如同治疗疾病,需从根本原因着手,非仅限于表面症状的缓解。再次,研究探索将水库中的淤沙进行加工处理,以符合建筑用砂的标准,如能将无用淤沙转变为宝贵资源,可谓一箭双雕。 最后建立并完善三峡库区的泥沙管理制度,确保各方利益得到协调,大坝安全与可持续运行得到保障。 处理三峡大坝的泥沙问题无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课题,不能期待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需要不断对库区泥沙情况进行监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改善对策。同时,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探寻前沿的泥沙处理手段。 如此,三峡大坝才可持续确保安全运行,发挥其应有的巨大效益。 不仅前文所提及的自然与人为因素,三峡库区的地况亦是关键原因之一。 该地区地形复杂多变,河流蜿蜒,流速多变,这些因素均加剧了泥沙的沉积。 可以这样说,三峡库区本身仿佛就是一个易于聚集泥沙的区域,天然的“泥沙聚集地”。泥沙的沉积不仅限于减少水库容量和影响水上交通,它能引起一连串生态问题。 泥沙沉积会影响水库的水温及溶氧量等关键指标,破坏水生生物生存环境。严重的沉积甚至可能导致整个水库生态系统的瓦解,并非是夸大其词。 下游冲刷问题也不仅仅是河岸侵蚀那样简单,河床的下切可能导致地下水位的下降,影响沿河居民生活用水及农业灌溉,同时河道冲刷还可能改变原有水流模式,增加发生洪水灾害的风险。 关于提升激流冲沙技术,我们不仅需要关注冲沙效率的提升,还要考虑冲沙时机与方式的精妙。例如,在汛期期间可增加排沙频率,利用洪水的自然力量将泥沙冲刷至下游。 但也要顾及下游的承压能力,避免为了解决上游问题而给下游带来新的困扰。

5 阅读:88255

评论列表

大明

大明

139
2024-11-29 17:01

不能做建筑用沙,那也应该可以制砖或填埋改造各支流的入江口,在入江口建起厚实的长城,长城上开口滤水收沙。每个支流口都如此治理收沙,积沙自然清除,黄河都变清流。抽沙后做沙质分类分离加工,肯定能分出不同的用途。

特洛伊 回复 12-01 12:50
你那是把沙盘成金价,典型的点沙成金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12-01 11:54
黄河出海口啊[哭笑不得]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73
2024-11-29 12:57

可别自作聪明了,你想到的建造时专家早想到了,而且解决办法也早就有了。瞎逼逼。

设备安装流水线制作 回复 12-03 08:47
专家是拿工资的,你不拿工资健议没用,不然大坝的没办法报销

杀神

杀神

69
2024-11-29 16:59

建拦河坝发电不是好主意,分布式发电才是接近自然

沙漠雨 回复 11-29 23:59
那个不穿衣服打赤脚更接近自然

徒然千万年 回复 11-29 23:29
发电不是个好主意,回归原始日落而息才是自然,满意了没?!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

64
2024-11-29 20:45

杞人忧天,三峽办专家权威云集,你这顾虑肯定都有方案,肯定也有能持续发展的规划和产生的种种可能的应对措施。

二泉映月 回复 12-01 15:22
不信专家?信网喷?你还不如去拜菩萨呢。[呲牙笑]

用户18xxx29 回复 12-04 08:34
民生专家可以不信,学术专家不信,信自媒体么[doge]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7
2024-11-29 21:24

看了文章,编者一定不会是水利工作者。我从事38年的水利设计工作,然后退休,明确告诉大家,文章观点是错的。水库库容分为死库容,兴利库容,防洪库容。死库就是用来淤积的,运行一段时间死库容将淤满。象三峽这样的河床式电站,每年汛期都会冲沙,专门有泄洪冲沙闸孔,外行人尽管放心。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12-01 03:43
这些沙冲到哪里呢?如果冲到下游那下游也会满,到时候又怎么办啊

很爱很爱 回复 12-01 08:35
当年黄万里教授为什么反对三峡?

用户96xxx48

用户96xxx48

45
2024-11-29 12:51

大坝有泄沙孔,不定期泄沙的

用户96xxx48 回复 一意 11-29 22:32
少见的枯水期

一意 回复 11-29 17:18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3
2024-11-29 17:55

住在武汉的长江边,从三峡大坝截流后,从流经武汉的长江水可以看到江水明显清了,这样的话,那原江水中的泥沙明显都积在二个大坝前的水库里了。每年水库都有冲沙,显然是不够的。

一意 回复 11-30 16:09
冲沙只能冲走悬浮质,冲不走推移质。泥沙可以悬浮在水中,能够被冲走。卵砾石是在河底随着水流滚动的,冲不出去

qing9

qing9

42
2024-11-29 13:08

你真是个大聪明,一个门外汉硬要冒充专家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42
2024-11-29 20:06

记得当年筹建时期我给他们寄过一个排沙方案,当时我自己觉得可行性很高,但是他们可能对这个问题没有兴趣,也没有给我回信。

用户68xxx06 回复 12-06 14:10
你不懂,你把事都做完了,后面项目怎么立项

一意 回复 12-20 11:21
越复杂的越行不通,你可以因势利导用水力去做一些事情,如果用其他的动力就有些扯淡了,水下不宜用活动件,容易坏还不好维护

伺机而动

伺机而动

30
2024-11-29 18:25

可以用在建造沙 不过要在抽上来的时候用水洗 就会造成水浑浊 所以不允许水洗沙

浪无边际

浪无边际

29
2024-11-29 16:01

三峡大坝在1998年立下汗马功劳。 ???????

用户96xxx48 回复 11-29 23:07
当然了,那时候使用是导流明渠,狭窄的导流明渠压缩了2000多的流量,延长了时间,水量变小了

幽水

幽水

26
2024-11-29 18:35

在大坝放水前高处水库冲刷三峡库区底部,这样泥沙随水而下!

一意 回复 11-30 16:10
淤积的不是泥沙,是卵石

用户95xxx96

用户95xxx96

24
2024-11-29 19:24

建议你先了解清楚了再发[微笑]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9
2024-11-29 18:05

大聪明,多了解一下,

好人

好人

17
2024-11-29 19:01

大聪明又登场了

可爱的华南虎

可爱的华南虎

13
2024-12-01 10:19

笑死,我兔南海都能抽沙填岛,一帮傻子搁这瞎操心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13
2024-11-29 16:49

过几年炸了不要了

雨前龙井 回复 哇哦 12-02 09:10
呵呵,开闸放水就行了[静静吃瓜]

哇哦 回复 11-30 00:18
除了原子弹还真炸不了,谁敢批准自己家里炸原子弹?就是黑你一点常识都没有

OvO

OvO

13
2024-11-29 15:04

先把电费里的三峡工程基金去掉吧发电那么多年了。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12-01 03:47
电费又不贵,农村才几毛钱一度,城市也就1.5块,一天电费,还不如你的烟钱。

OvO 回复 李布衣生活录 12-02 08:37
不吸烟啊不吸烟,吸烟只吸二手烟!! 这不是继续收费的理由,这是不正常!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2
2024-11-29 15:05

担心个鬼

6689

6689

11
2024-11-29 18:16

这是矿沙阿。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11
2024-11-29 15:35

目前没有问题,以后在超平衡点时会有人工干预,抽沙吹沙。

一意 回复 11-30 16:13
沙好抽,卵石不好抽

线装书

线装书

11
2024-11-29 22:42

胡言乱语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10
2024-11-29 22:30

可以检测一下,是泥多还是沙多,想方设法分类处理一下,像淤泥是否可以做花肥,或者拉到田间地头用来肥地改良土质,大不了拉到沙漠区域用于固沙改变土质

渔夫

渔夫

10
2024-11-29 20:40

停止胡说八道,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9
2024-11-29 21:18

你以为三门峡吃了亏三峡就忘了?早在底部留了排沙孔了

用户51xxx28

用户51xxx28

9
2024-11-29 22:09

不知道18亿吨的数据从何而来,但即使是真有这么多,也仅仅是填充了18公里X10公里3米多深的水域而已,想想三峡巨大的库容,九牛一毛而已。距离需要采取措施再论证个50年也来得及,不要危言耸听。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8
2024-11-29 22:33

忠县传统航道早就严重淤积了,不过真要堵死,估计也是百年往上了。但也要提前想想办法,难不成以后也要在库区再修一个来冲沙?

飞扬如鹰

飞扬如鹰

8
2024-11-30 23:25

这心操得啊!我不知道你有什么目的,但对住在三峡大坝下游70公里的人来说,现在长江比没三峡大坝之前好多了

飞扬如鹰 回复 李布衣生活录 12-01 08:39
下游70公里搬个啥呀[笑着哭]。我只记得98年的洪水有多大,98年以前一到汛期,青壮年都要上堤值勤,一年一小汛,三年一大汛,最少都得一个月,每天提心吊胆;从建好以后,都是错峰泄洪,这么多年,都没以前那种危机感了[呲牙笑]。说什么破坏生态,什么下游水少了的这些人,可以去问问江边的老人家是怎么回事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12-01 03:48
肯定好了,当年三峡搬迁你们都发了吧。

用户96xxx48

用户96xxx48

8
2024-11-29 23:12

三峡97年开建,98年导流明渠过水,狭窄的明渠压缩了2000多个流量,这是当时电视说的,好多人说大坝98年没起作用,作用其实在这里

无语

无语

8
2024-11-29 18:20

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二泉映月 回复 11-29 20:48
与外谍说的一样。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7
2024-11-29 15:41

1998年三峡才开工几天?

十八

十八

7
2024-11-29 22:35

呼叫天鲸号,呼叫天鲸号……速速前来支援

哇哇哇

哇哇哇

7
2024-11-29 16:21

杞人忧天

长青

长青

6
2024-11-29 17:54

用炸弹炸一下

通用化工 浩好

通用化工 浩好

6
2024-11-29 22:43

还水量充沛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6
2024-11-29 15:06

二半吊子

曾祥松

曾祥松

5
2024-12-01 06:49

全篇泛泛之谈,言之无物,别有用心

乖乖男

乖乖男

5
2024-12-01 21:52

那么多专家,随便来两个就解决了,慌啥?

装修师傅

装修师傅

5
2024-11-29 20:45

河沙才是金矿呢?

菜鸟壹号

菜鸟壹号

5
2024-11-29 20:32

当年黄万里老先生反对过,三峡库区两岸有大里鹅卵石冲不走

路过的老年人 回复 11-29 22:24
江汉平原缺石头,捞起来往下游运一点决对有利可图

定南赖布衣

定南赖布衣

5
2024-11-29 18:39

包给我抽沙,

BruceX 回复 11-29 20:05
多是淤泥,亏死你!

pao49033

pao49033

5
2024-11-29 15:16

说三三峡,你拿三门峡图片干嘛?

圣骑士 命硬

圣骑士 命硬

5
2024-11-29 20:57

三峡是不用担心的。山都被冲的切开了成峡谷了,底下的一点淤积物放开来排肯定也快。

有心

有心

5
2024-11-30 06:55

办一个石料厂。刚好空船上去满船顺江而下。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4-12-02 13:31

100多米水深,抽沙成本太高

宻桔之乡

宻桔之乡

5
2024-12-01 23:00

人类破坏自然,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雨前龙井 回复 12-02 09:51
伪命题。曾经的欧洲环保少女,现在是多么恶心![静静吃瓜]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不论你破坏不破坏自然,同样有火山有雨季旱季,人类的生存,古代就是得与大自然搏斗。现在完善一下这个概念,就是人与自然更协调更和谐共存。

如来神掌

如来神掌

5
2024-12-01 23:22

设计时候计划的清淤措施是啥?

on the road

on the road

5
2024-12-04 06:16

典型杞人忧天,还比黄河厉害,黄河比长江复杂10倍不止,黄河都能搞定何况长江,你考虑的问题专家不知道?小看国家智囊了,无知

赵澧滨

赵澧滨

5
2024-12-02 11:44

最终只有报废一杀路,这是所有流域库区的宿命。

墨惜言

墨惜言

5
2024-11-29 21:14

九八年三峡大坝是否有建成?

正月里的小草

正月里的小草

5
2024-11-29 19:16

研究一下淤积的沉沙怎么利用、变废为宝?

6689

6689

4
2024-11-29 18:16

财富

吴凡

吴凡

4
2024-11-29 20:38

九八年有三峡大坝吗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4
2024-11-29 21:32

不知所云?

康勝

康勝

4
2024-11-29 21:44

用发的电,抽走放到合适的地方

逝水年华

逝水年华

4
2024-11-29 22:04

98年有三峡毛事?

广告

广告

4
2024-12-01 09:00

三峡98就能防洪了?…你真是睁眼说瞎话。

峤高峰

峤高峰

4
2024-11-29 22:24

请问你的数据从何而来?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4
2024-11-30 21:58

这有点夸大其词吧,建坝之初已经专家多方论证,可以有效减少淤沙问题。

蹦蹦再线

蹦蹦再线

4
2024-11-30 23:33

写文章写的是在说我们的专家根本不考虑泥沙堆积,只考虑建成的问题

笨笨熊

笨笨熊

4
2024-12-01 06:50

三峡以下的河道河床都是下降的!很简单泥沙一方面少了,二来就是水流量的减少,对河床的冲刷!就跟黄河下游的河床这些年来一直在下降是一样的道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4-11-29 14:52

你想多了,填海造岛了解一下,这点东西都不是问题

乀爫丄爫丿 回复 11-29 17:10
钱。你给吗?

无心

无心

4
2024-11-30 01:53

长江不是黄土高原,黄河每年30亿吨都还好好的呢。

金风玉露

金风玉露

4
2024-11-30 21:14

黄万里早就建言,干流造坝不可取,三峡,葛洲坝最终只能炸掉了事。

树桩

树桩

4
2024-11-29 23:33

如果不是别有用心,没事就不要胡说八道。发布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字扰乱社会舆论。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4-12-02 08:03

十个脏弹过来怎么防御?

耳」东

耳」东

4
2024-12-02 21:20

既然是下游一江清水向东流,必然会上游亿万泥沙库中留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4
2024-12-02 21:44

淤泥抽出来了用来改善耕地,沙子分离出来做建筑用,这么大的发电量,用来建个激光炮电磁炮防御体系,

乐天

乐天

4
2025-01-10 04:01

为什么要抽沙,1百年以后多了一个三峡平原,要多出来多少耕地!当水库失去了作用的时候,它转身一变,变成了一块平坦的宝地,长江三角洲是这么堆出来的,华北平原好多耕地也是黄河堆出来的!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4
2025-01-30 19:50

筑坝淤沙,这是每个水利工程通病,也是工程开工前必须考虑到的,预防方案早就考虑到了。

琼花似水

琼花似水

4
2024-11-30 22:48

三峡大坝上游河底的淤泥清理是一个持续进行的工作,每年都会有计划的进行小规模清理,而不是大规模清理。三峡大坝的管理者们制定了每年一次的大规模清理计划,通过“蓄清排浑”的方法,即在汛期加大排水量使浑水排出库外,在枯水季节大量蓄积清水,这种办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泥沙淤积的问题。此外,三峡大坝还采用了挖泥船等设备进行清淤工作,例如“天鲲号”挖泥船,其吸沙能力可以达到一年清淤1.7亿吨。据2023年数据,三峡水库通过水下挖掘机、水下吸砂机、水下泵吸机等设备,共清淤了约1.2亿立方米的泥沙。因此,虽然存在淤泥问题,但三峡大坝通过多种方法和措施进行定期清理和维护,以保持其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

二月鹰

二月鹰

3
2024-11-30 06:47

黄万里可不是白给的,他的话当不当真再过几年就证实了。

愚翁

愚翁

3
2024-11-29 18:44

什么都没说,绕了半天。

用户60xxx31

用户60xxx31

3
2024-11-30 01:38

当年为了是否建长江大坝吵了几十年,最大的原因就是水库淤积问题。

雨前龙井 回复 12-02 10:00
时代不同,空间换时间。三峡也就计划百儿几十年,每年还有清淤工作,完全可以撑过三峡退役。[静静吃瓜]再说科技的进步有目共睹,喷沙船可在大海造岛,必要时,调一二艘来,不外乎是经济效益的衡量而已

广告

广告

3
2024-12-01 09:06

吵个屁,″山峡″一年赚那么多钱,你怕没钱清淤泥?……大不了每度电加5分钱,全国支持三峡清淤。

咿呀咿呀哟

咿呀咿呀哟

3
2024-11-30 05:24

这么大工程还没有古人建设设计的飞沙堰好使?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3
2024-12-01 08:35

这个,我等才疏学浅,确实帮不上什么忙[呲牙笑]

100

100

3
2024-12-01 17:40

修铁路高速公路可以用江底库底沙!!!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4-12-01 16:21

排讯期排水时,用如消防水龙般的高压水枪,冲起沉沙,放下游、入大海、扩大上海面积。

‍工人

‍工人

3
2024-11-30 05:34

只有运河引流才能解决问题

闲实有语

闲实有语

3
2024-11-29 23:35

由于库区流速减慢,坝前的泥沙可以冲走,但是库区靠近上游的地方可能就很难冲走吧,怎么解决?

木K

木K

3
2024-11-30 21:12

每年从发电收入提取库区泥沙治理资金。用于环保植保、库沙清理利用等工程。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3
2024-11-29 19:00

把泥沙通过大型挖沙船经过长江运到海上,填海造岛,先把钓鱼岛填起来![滑稽笑]

知了

知了

3
2024-12-01 20:47

四川省要加强水土保持了

太阳光

太阳光

3
2024-11-30 06:01

替古人担忧。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
2024-11-30 00:04

98年哪来的三峡大坝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3
2024-12-01 16:08

黄河小浪底每年汛期来临前都要排沙排淤泥,三峡难道不能吗?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4-11-30 01:25

上游支流 做拦沙坝顺带小型发电站 泥沙多了就清理一下

8538383

8538383

3
2024-11-29 21:42

是个屁的事啊,等它堆积成平原以后就开发成房地产,不赚钱的很哦。

天野

天野

3
2024-11-29 23:47

黄万里

金风玉露

金风玉露

3
2024-11-30 21:12

黄万里早就预言,大坝最终要炸掉!

guxiwun

guxiwun

3
2024-12-01 08:05

胡叫

李少波

李少波

3
2024-12-01 23:57

带节奏

懒羊羊

懒羊羊

3
2024-12-02 13:54

弄个几个管子抽沙不就行了

老头

老头

3
2024-12-02 22:59

金沙也很多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3
2024-12-06 14:52

无须瞎逼逼!

水墨年华

水墨年华

3
2024-12-14 06:27

胡说八道

123

123

3
2024-12-27 20:50

开放给用沙企业开采,变废为宝,河沙可是值钱的很呀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01-09 10:37

只要准开发,库里的沙石早就清空了

阳光

阳光

2
2025-01-04 14:07

这是政府专家考虑的事,不要杞人忧天了

事友看过

事友看过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