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国青年在重走长征时,质疑道:“中国的25000里长征不过是虚构,实际上只有1

紫蓝谈社会趣事 2024-10-29 14:59:50

一德国青年在重走长征时,质疑道:“中国的25000里长征不过是虚构,实际上只有13000里!”金一南不紧不慢地反驳:“你说的没错……”     “二万五千里”,这个数字几乎与长征本身一样深入人心。 然而,它却像一个引线,不断引爆关于长征的讨论,甚至是质疑。 一些外国友人,比如那位重走长征路的德国青年,或者那两位英国博士,他们用现代科技和脚步丈量后,得出了与“二万五千里”相去甚远的结论。   金一南得知此事后回复:你说得没错,但并不是这么算的。 这不禁让人思考,“二万五千里”究竟意味着什么? 它只是一个地理位置的说法,还是有更深的含义呢?   1934年10月,由于国民党军队的第五次大规模进攻,中央红军被迫开始了战略转移,这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长征。 彼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革命政权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长征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迁移,更是一场关乎中国革命命运的生死博弈。 “二万五千里”的叙述最早可以追溯到毛泽东1935年秋在六盘山的诗句“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后来,中共中央在正式文件中用了“二万五千里”这个词。 这个数字,逐渐成为长征的标志性符号,被写进教科书,传唱于歌曲之中,成为一代代人对长征的集体记忆。 德国的年轻人和英国的博士做的测量结果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他们利用GPS等现代技术,沿着公路和较为平坦的路线行进,最终得出的里程数远低于“二万五千里”。 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二万五千里”是虚构的呢?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现代道路与长征时期的路线截然不同。 如今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四通八达,许多地方早已面目全非。 红军当年翻越的雪山草地,穿行的崇山峻岭,很多地方至今仍人迹罕至。 那些英国友人并没有完全复制红军的路线,他们的测量结果自然与历史记载存在差异。 其次,长征并非单纯的行军,它包含了无数次的战斗、迂回、穿插。 红军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常常需要绕道而行,甚至多次重复走同一段路。 四渡赤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红军在川黔滇交界的地方来回转悠,把敌人搞糊涂了,最后顺利摆脱了围追堵截。 这其中的行军路线之复杂,远非直线距离可以衡量。 而且,长征的意义远远超越了里程数本身。 这是一段充满艰难和付出的故事,是对信仰和毅力的考验。 红军战士们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极度匮乏的物资,依然保持高昂的斗志,最终成功完成了长征。 这种精神才是长征最珍贵的财富。 那红军长征的里程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在长征期间,一些红军干部坚持写日记,记录了每天的行军路线、战斗情况和行走的路程。 肖锋的日记就是一个重要的例证。 红军到达陕北后,参考了这些日记和其他资料,最终算出了长征的总里程。 当然,“二万五千里”并非一个精确的数字,它是一个概数,代表了长征的艰辛和漫长。 现代人尝试“重走长征路”,虽然不能完全还原历史,但也体现了对长征精神的敬仰和传承。 一些研究者指出,在计算长征里程时,还有一些因素需要考虑。 红军在行军时还得做些额外的事,比如筹款和宣传,这些都得花时间多走一些路。 此外,由于缺乏地图,红军有时也会走错路,增加行军距离。 这些因素让长征的总里程很难准确计算。 但正是这些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了长征的伟大。 参考资料:央广军事——《解读长征: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是如何统计的?》

6 阅读:136763

评论列表

甲午年

甲午年

355
2024-10-29 20:50

老外就这肤浅的认知?其实不是不知道,而是别有用心.,继而否认历史事实,扰乱分化国人认知!

用户10xxx30 回复 10-31 10:50
你去按照当年红军的路线重走一边不就知道了么?对了,别走大路,当年没有大路,就算有红军也不敢走。比如四渡赤水来来回回的,可不是按直线距离算的。

youknewwho 回复 10-31 08:41
现在的一个假设一公里长的隧道,要放以前得绕多远路?有时书读多了,也要治

潸然小雨

潸然小雨

329
2024-10-29 20:13

那时候的交通不能跟现在的比。现在的道路多了很多桥隧,而当年很多高山可能连翻越都做不到,只能绕远路。关键是还要摆脱敌军的围追堵截,有时候还得走无人区,比现在的大路多走一倍很正常啊。

E6B798E596B5E 回复 10-31 17:28
四渡赤水是来来回回,不是现在的直线[抠鼻]

用户10xxx71 回复 10-31 12:33
四渡赤水

dyj

dyj

138
2024-10-30 14:31

其实远不止两万五千里。各个方面军从不同根据地出发,期间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累积行程早都超过了两万五千里。这里只是采用文学修辞手法,形容艰苦跋涉。

用户10xxx82 回复 11-02 03:16
两万五指的是过程中行程最远的部分部队的路途……央妈拍的记录片说过

柒拾 回复 11-02 08:02
出来了

潇雨探晴

潇雨探晴

127
2024-10-30 10:11

不说别的,就四渡赤水,老外算了几次?长征不是旅游,从起点走到终点就可以了

遇见创意设计 回复 10-30 23:38
所以洋人至今搞不懂游击战

冬冬 回复 10-31 11:46
陈昌浩带的那部分红四方面军,光过草地就过了三次

洛克地瓜

洛克地瓜

99
2024-10-29 15:23

二万里是路程不是距离

老强 回复 10-30 11:50
还有四遍的

洛克地瓜 回复 10-30 13:16
就这意思、躲避围追堵截得绕路跑,还有回头跑的,不然跳不出去包围圈就全完了[并不简单]

至尊宝

至尊宝

97
2024-10-30 09:28

自己的历史不需要两个老外来承认[并不简单]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76
2024-10-29 22:46

还没开化老外理解不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啥意思

恒言无忌 回复 10-31 17:06
他们连路程和距离的差别都弄不清!

爱与痛的边缘 回复 11-01 10:55
其实想让他们理解真的挺简单的,给那些不相信自己去徒步测量的老外一人塞一包粉,然后打电话给边防缉毒警,接下来他们就可以体验长征路的刺激了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64
2024-10-30 10:11

打仗又不是旅游走直线。是要进行战略迂回的。来来回回的跑。两万五千里只多不少。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63
2024-10-30 08:18

我说我杀人不眨眼,你却问我眼睛干不干?

欣辰微景 回复 10-30 11:07
这才是最佳答案!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61
2024-10-30 12:09

两万五千里一点没错,实际可能更多!文中说的其中有迂回转折,战局拉扯等等这些距离加起来可能会更多!战局随时变化,打战又不可能一条路走到黑!两万五其实只是个大范围的概数而已!

微波

微波

50
2024-10-30 12:14

四渡赤水,纵横奔袭,岂是一个地方的距离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46
2024-10-30 13:25

两山之间的距离不是山顶到山顶的高架桥,是下了山沟再盘山绕到顶再绕下去的路,

缘木求漁

缘木求漁

41
2024-10-30 12:25

和傻老外有啥好掰扯的?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41
2024-10-30 11:21

除了路程的曲折,还有我们小时候的说法是,二万五不仅仅指中央红军一只队伍的行程,还有其他红军的行程

国王护卫者 回复 10-31 09:21
两万五比较折中的数字 有的更远 有的更近

用户34xxx11 回复 国王护卫者 10-31 09:57
没有更远的了,红一的江西就是最远的了,二四的湖南四川更近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40
2024-10-30 12:07

这老外不但不了解中国文化,也没学好物理。距离和路程是一回事吗?

汤姆与杰瑞

汤姆与杰瑞

37
2024-10-30 12:47

第一,这个数字是计较严谨的,因为当时在被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绕过路,有的地方来来回回走了好多圈。第二,当时不光考虑赶路,还要筹措物资、安置伤员、甚至还要安抚当地少数民族和老百姓,走不了好路,甚至要过无人区。第三,当时的路基本没有水泥路,全是土路,南方雨水多,道路非常难走,不是人过去就行了,还要带弹药、武器、物资,翻山越岭并不等同于地图上划几条线算一下就得出的距离,山路十八弯,实际走的比地图测算的多的多。

小李哥

小李哥

35
2024-10-30 12:13

让这几个外国佬该滚多远滚多远,不了解当时历史,形而上学妄加评论,目的就是博人眼球

符振祥 Sam Fu

符振祥 Sam Fu

32
2024-10-30 03:35

里和公里的区别吧

用户12xxx21 回复 10-30 05:46
华里,实际只多不少。

再见理想

再见理想

25
2024-10-30 14:07

一边走一边打,赤水就来回渡了四次,你现在拿距离说事。

TOTOLOVO

TOTOLOVO

25
2024-10-30 13:04

老外丈量的方式和他们的脑袋一样,是直来直去的!

庸人自扰 回复 10-30 17:18
一群渣渣老外,买东西6块,给11块找5块都懂不起的渣渣,可能他们没有5块的币值[滑稽笑]

元蝉Achillea

元蝉Achillea

21
2024-10-30 12:11

老外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还算作不足为奇,可恨跟该死的是那些汉奸、老霉远程养殖户、1450等等的卖国贼,在那里颠倒是非、散布谎言、为非作歹!这才是最可恨的,也是必须铲除的!!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0
2024-10-30 07:00

横断山直线距离200米,下山上山到达走一天。

凶残舞神

凶残舞神

20
2024-10-30 11:02

就英国佬那智商,也就配出去当当海盗,抢点东西,只会直接来硬的,抢得到就抢,抢不到就跑,哪看得懂中国军队的战略战术应用啊,这TM又不是徒步旅行,这是战略转移,路上大大小小数百次战斗,需要运用穿插、迂回、疑兵、佯攻、反向突击等各种战术,你拿个GPS能知道红军怎么走的?一群低能。

gzcaojin

gzcaojin

19
2024-10-30 13:46

山路十八弯还是公路,羊场小道再加倍

晓辉 回复 上善若水 11-26 11:57
抄小道也可能为了躲避围追堵截

上善若水 回复 10-31 18:56
走羊肠小道不都是为了抄近道吗?为啥要加倍呀不[滑稽笑]

shuke.long

shuke.long

16
2024-10-30 09:53

这个前面有个故事刚好是和这个相反啊,不是老外别有用心,是自己人别有用心!举报,直接举报!这个名字估计也是水军ai号

shuke.long 回复 10-31 02:58
对于狗这个忠诚的动物,名词用在这些人身上配吗?

乔丹12345 回复 10-30 19:15
你说的对

Ca

Ca

14
2024-10-30 13:11

就问你:四渡赤水你✖️4了没有?

虎力大仙

虎力大仙

13
2024-10-30 07:54

飞流直下三千尺,意义大于实际

大鱼弱智 回复 10-30 11:36
那到底是准确的还是不是呢?一会儿说意义,一会儿又说别人度量错了

易容天使

易容天使

13
2024-10-30 13:13

山路和平路还有三倍左右的差距呢。直线距离不能代表实际走过的路程。加上往返循环绕路偏移反复,很纳闷,外国人脑路清奇是不是没发育好

咚咚锵

咚咚锵

12
2024-10-30 14:41

长征25000里,,没有错,,你说的13000里是公里,,,,那是,无数革命先烈血肉筑起的长城,,,,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1
2024-10-30 12:56

德国青年站着不知道腰痛!!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11
2024-10-30 08:26

一部史诗级的传奇,岂容这些宵小质疑,伟大的是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永远指引中国奋力前行,尤其是时局当下,更显现实意义

台湾舰

台湾舰

11
2024-10-30 12:25

这些老外不是蠢,是坏。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11
2024-11-01 15:16

你当长征是走路?瞎扯犊子,是打仗!是反复的斗争跋涉,是从万难无路中寻找出路。

爷爷

爷爷

10
2024-10-31 15:27

相当于现在的地图,导航一样的。当时那个外国人算的是两点直线距离,可是我们实际走的路线又不是直线的。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10
2024-10-31 07:04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9
2024-10-30 09:03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不可不防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9
2024-10-30 05:49

我们看路程,白皮看位移

2◕ ̯͡◕゛ ❁҉҉҉҉҉҉҉҉

2◕ ̯͡◕゛ ❁҉҉҉҉҉҉҉҉

9
2024-10-30 13:07

边走边打仗,来来回回走,他测过了没有。

snower松

snower松

9
2024-10-31 21:34

考虑地形啊,是个中国人都懂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8
2024-10-30 12:19

要是按这两个哥们的路线走,估计走不到1000就被常凯申截住了。所以这也解释了,为啥老外不理解常凯申咋会败退台湾

用户56xxx95

用户56xxx95

8
2024-11-01 00:08

还要逃避追堵围杀,有时候几公里的路,你都要走上几十公里才能到目的地。

雪地里的孤狼2012

雪地里的孤狼2012

8
2024-11-01 10:18

老外的思维是理解不了长征的,长征很多路是来回走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8
2024-10-31 22:56

让老外按照当时的条件,重走长征路,估计会失联

爱上猫的老鼠

爱上猫的老鼠

8
2024-10-30 19:40

搞错了吧?首先两万五千里的单位是里啊,一公里等于两里,你得除以二,实际上是一万两千五百公里,然后当年长征到处走,回头路,反复走,像四渡赤水这种的,来回走了四遍。雪山爬了两次,而且有的队伍还走的不是同一条路,林林总总的,只能大概估计出来有这么多,你还能精确测量?这些因素考虑了吗?

道天

道天

8
2024-10-30 20:48

四渡赤水就没前进几公里。但是,走了好几百公里。

晓梦春心

晓梦春心

7
2024-10-30 13:25

单单一个草地,有的走了一遍,有的走了三四遍

万万美飨道

万万美飨道

7
2024-10-30 11:53

德国人,姓李吗?

鑫一金

鑫一金

7
2024-11-01 01:29

为什么老外老是要篡改我们历史,二万五千里中一个赤水河就来来回回迂回四次……按现在高速,道路桥梁隧道肯定到不了一半

BEST全

BEST全

7
2024-10-30 15:41

两万五千里和三千大道一样都是虚数。国内人一看就知道,根本不是计算用数据。国内很多场合都用虚数。国外没这个习惯。他们一般用实数或者扯淡数。比如一只羊100万。

湖南景洲园林

湖南景洲园林

7
2024-10-30 13:30

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来回走恐怕不止二万五千里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7
2024-10-31 19:04

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里程约为二万五千里(25000里),这是红一方面军中走得最远的作战部队的里程 。 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11个月,转战8省,行程两万余里(约20000里)。 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19个月,转战6省,有的三过雪山草地,行程1万多里(约10000里)。 红二十五军:长征历时10个月,转战4省,行程约1万里(约10000里) 。 综合上述数据,整个红军长征的总里程约为6.5万里(约65000里)

天舞焚风

天舞焚风

7
2024-10-30 10:37

万里长征不也挺好的嘛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6
2024-10-30 12:09

就说是,两万五千里那是文科说法。不是理科标准。

老鹰抓小鸡 回复 10-30 12:14
理科仔细计算只能更多。

心有灵犀

心有灵犀

6
2024-10-30 12:23

有人故意给红军抹黑!

火焰

火焰

6
2024-10-30 11:04

华里差不多吧

五年心期

五年心期

6
2024-10-30 12:50

一公里等于2华里,长征两万五千里指的是华里,等于一万二多公里,两万五里这个说法没错

云飞

云飞

6
2024-10-31 11:02

4渡赤水,来回就8次,一条河都走了1000公里了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6
2024-10-31 17:54

过去是望山跑死马,现在开车只需几分钟,根本没有可比性。

星辰万象

星辰万象

6
2024-10-30 17:40

国家应该有长征的具体资料,而且应该历史学砖家叫兽对于这一方面应该有绝对的研究。

马一鸣

马一鸣

6
2024-10-31 19:42

但凡学过高中物理,就知道路程和行程的区别,二万五指的是行程。

我毕竟是你哥

我毕竟是你哥

6
2024-10-30 14:16

你要坐飞机飞直线更短!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6
2024-10-30 16:47

以前没有路,绕来绕去,何止两万五公里

用户64xxx03

用户64xxx03

6
2024-11-01 01:32

能写日记的都是文职或中高级指挥人员了,他们多随骡马资重土路行军,而侧翼部队要田间山野行军,想象下现在田间村路和两侧田地中的田埂,同样距离也许要乘二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6
2024-11-01 01:01

和杠精认真你就输了。

星光灏然

星光灏然

6
2024-10-31 17:40

应该问问他,你有没有四渡赤水啊?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4-10-30 16:08

在江西广东湖南三省交界处(广东南雄、仁化,江西大余、崇义,湖南汝城桂东等地,红军的行军路线在今天都是人烟稀少,交通困难,/陡峭的山路,本人实路考察过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4-10-30 19:21

不管是二万五还是一万三,还是三千,都阻挡不了那时候革命先烈的艰辛和伟大!不信的,去掉敌人的围追堵截,吃不饱的时候去翻山越岭徒步1000公里试试看

蝉翼

蝉翼

5
2024-10-30 19:15

不是直线距离,遵义去了二次草地过了三次,赤水过了四次,举不胜举。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5
2024-10-30 16:25

为何要回答这种智障问题?

方飛

方飛

5
2024-10-31 15:21

不能拉直线

刷车全靠下雨

刷车全靠下雨

5
2024-10-30 20:56

光一个赤水就过4遍

万水千山只等贤

万水千山只等贤

5
2024-10-31 13:40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拿瓦

拿瓦

5
2024-10-31 10:11

没资格指手画脚的

天海云汐

天海云汐

5
2024-10-30 21:55

这就跟在四百米的赛道上跑五公里一样 我说我跑了五公里 你量了一下赛道说这只有四百米 不可能跑出五公里。。。所以文中说的事情如果属实 那老外非蠢即坏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5
2024-10-31 11:48

所谓西方的严谨,冷冰冰的数字说话,但谁不知西方经典实验数字都可以作假?

郑shane

郑shane

5
2024-10-31 09:56

老外的里是公里!中国的里是华里!白痴还真当真……

渔之湘

渔之湘

5
2024-10-31 01:18

这老外真的是脑残一个!无知!就四渡赤水你老外就能计算的好吗!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5
2024-11-01 13:43

从地图上看,英国的国土不不到一公分。

沧山天水

沧山天水

5
2024-11-01 08:03

据说25000里是一位长征的同志有记日记的习惯,每天记录走了多少里,最后统计出来的。

用户48xxx03

用户48xxx03

5
2024-10-30 17:13

这个这个人都懂,你解析个der,围追堵截,走不得常路,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很多不是走了一边,两万五绝对不虚。

闪灵

闪灵

5
2024-11-02 02:52

西点军校复盘四渡赤水的时候,开着上帝模式都打不赢那一战

漂流瓶

漂流瓶

4
2024-10-30 20:08

他们怎么会懂

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

4
2024-11-01 23:44

老外哪里懂得比喻,他们才几个词汇,我国语言的博大精深老外无法体会。

dxiyggihoh

dxiyggihoh

4
2024-10-31 11:58

让它去红军走过山路上走几段看看,爬一爬夹金山,过一过草地。

风再起时

风再起时

4
2024-10-31 12:11

翻山越岭,涉水渡河,反反复复,迂迂回回,恐怕十万八千里都不够😂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4-10-30 22:51

中国人语言中的数字,有时是一种修辞手法,代表着一种力量,一种坚韧。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10-31 12:12
“万里长征”是修辞,两万五千里是实数,是通过大量艰苦的考证收集数据得出的。

天籁

天籁

4
2024-10-31 22:57

望山跑死马都不懂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4-10-31 13:58

德国人不懂中国文化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4
2024-10-31 14:20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

天地人

天地人

4
2024-11-01 08:43

不要人家一质疑,就认定人家动机有问题,即便他的动机真有问题,也不妨碍探究这个问题的答案。验证答案的过程,也是对长征壮举的一次深入了解,更是革命先烈信仰的认证。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4
2024-11-01 14:52

飞流直下三千尺,非得量一下两千九百八十尺

钓鱼老头

钓鱼老头

4
2024-11-01 05:14

外鬼心术不正,别有用心!

风骨

风骨

4
2024-11-03 20:42

老外懂个屁

鬼影蜘蛛

鬼影蜘蛛

4
2024-11-04 09:55

望山跑死马,想起来前几天爬山4小时,地图5公里,手机显示4万步是多少,回来腿疼一星期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4
2024-11-04 16:42

什么是穿插,迂回,外国人不懂!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4
2024-11-04 11:22

一二四三个方面军的长征路线不一样,红25军也是独自行军到陕甘边区。难道只有一方面军的路线是长征路线,其他的就不是了?

九幽十类尽除名

九幽十类尽除名

4
2024-11-12 09:50

两万五是最远那支部队的距离吧,记得央视有纪录片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4
2024-11-16 22:43

30万剩3万快

无脑也爱国

无脑也爱国

4
2024-11-16 12:46

我到山上去找野笋,看着不大的山,都能绕半天。

秦人

秦人

4
2024-11-27 06:03

先把公里和里搞清楚

紫蓝谈社会趣事

紫蓝谈社会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