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是夺嫡不是篡位,朱棣才是篡位! 很多人把李世民与朱棣相提并论,认为二人是

司马逵说史 2024-06-09 21:29:49

李世民是夺嫡不是篡位,朱棣才是篡位! 很多人把李世民与朱棣相提并论,认为二人是谋反篡位,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实际上李世民不是谋反,朱棣就不同了,虽然打着清君侧的名号起兵,实则上是谋反。 首先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同是嫡子,而满足谋反的理由首先就是臣反君,要知道李世民的父亲李渊是皇帝,也就是君,李世民和李建成都是臣,太子虽然是储君,但储君永远是储君。 李世民杀了李建成,成了新太子,这是夺嫡之争,因为他没有逼君弑君(李渊),皇位是李渊主动提前禅让的,所以李世民不属于谋反。 再说朱棣就不同了,他虽然也是朱元璋的嫡子,但嫡子必须是君父健在,而朱元璋在太子朱标去世后,立了朱标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这时朱棣还算是嫡子,但已经没有了继承权。 朱允炆继位后,这一支就是大宗,朱棣是小宗,也不再有皇帝嫡子身份而是藩王,再说朱棣不满起兵一事,朱元璋留下规定凡是朝廷有奸臣,藩王可以起兵诛之。 另外防止藩王趁机夺位,朱元璋还制定了一条藩王杀了佞臣后,归还朝政给皇帝,且必须在五天之内离开京城,不得延误,可是朱棣并没有这样做,还废了朱允炆的年号和把朱标的子孙都禁锢看守。 所以这就是与李世民的不同,李世民是兄弟不和的夺嫡之争,朱棣是叔侄反目变成谋反夺位。

5 阅读:48922

评论列表

叶落知秋

叶落知秋

390
2024-06-10 04:29

没啥区别,李二陛下虽然不是谋反,可是逼李渊让位并且软禁李渊,这在以孝治天下的中国可比朱棣夺侄子的天下严重多了。

淡定 回复 06-10 21:11
当一个国家 80%都是一个人打下来的,最终却继承不了皇位,不管他干不干,手下人都会推着他干!

中国赵宁 回复 06-10 11:08
朱棣的更严重,朱棣造反前没有政治地位,李世民天下一半都是他打的。李世民后期基本没有心理负担,朱棣一辈子都在为了皇位的正统殚精竭虑。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154
2024-06-10 09:28

朱棣非马皇后所生,不算嫡子

强扭的瓜就是甜 回复 06-10 15:48
是自己把自己过继过去的吧

九5二7 回复 06-10 16:58
马皇后没有生儿子。为了保障马皇后的地位,朱元璋把长子朱标到五子朱橚都交给马皇后抚养,因此朱元璋的前5个儿子就拥有了嫡子的身份。

低调一点

低调一点

127
2024-06-10 12:45

没区别,李世民成了就是夺嫡,不成就是谋反。朱棣成了就是靖难,不成也是谋反!

春风化雨 回复 06-11 14:29
对天下人来说,就不一样了,李世民政变只是玄武门死那点人,甚至算不是战争,朱棣政变战争都打了好几年,天下老百姓饱受战争之苦。

用户10xxx86 回复 06-11 17:55
朱棣成不成都是谋反,这是铁板钉钉上的事

红色铁拳

红色铁拳

82
2024-06-10 16:44

说什么篡位不篡位的显得朱允文玩不起,朱允文但凡给条活路朱棣都不敢反,但他不肯给,那大家就赖开衣服拼命吧,这么大优势在你都拼不过,那就不要怨命了

一意 回复 06-10 19:46
削死好几个,朱棣要不是装疯也可能早就交代了

用户11xxx24 回复 06-10 19:42
朱棣的削藩温和多了,朱允炆动不动就把藩王废为庶民,还逼死了湘王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61
2024-06-10 16:59

永乐大帝是奉天靖难,是被逼造反,否则他就会死。而且从历史来看,永乐比建文高至少三个档次

姜無常 回复 和平使者 06-11 02:53
建文干的叫人事?削藩削到逼死亲叔叔!学不会你爷爷的狠辣,学学你堂哥的仁爱也行啊,优柔寡断,偏听偏信,被那三个坑货忽悠瘸了,洪武和惠文泉下有知,估计惠文那么好脾气的人都得提剑砍了这仨

和平使者 回复 06-10 19:01
好意思拿“奉天”出来说事。朱允炆是嫩了点,但是你能用那几年的时间就断定一个皇帝的能力了?朱棣老练在于把侄子没干成的削藩给干了。至于带兵打仗,那不是皇帝的必备技能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54
2024-06-10 16:31

李渊换成朱元璋,借李世民个胆也不敢在老子活着的时候杀太子,朱元璋可没李渊那么优柔寡断,那是找死

御风 回复 06-10 23:39
大唐的半壁江山可以说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他老爹李渊在这个儿子面前还真不够看,这就是为什么李世民不弑父只杀兄

海鹏 回复 06-11 14:56
朱元璋是真能打,如果儿子也是李世民般能打。最后结局肯定就是父子战场见面了。

王搏壮

王搏壮

50
2024-06-10 16:03

李世民比朱棣更过分,爹还活着就造反强接班人位置夺权逼父皇退位。

九5二7 回复 06-10 17:25
力量不同。李世民在唐统一进程中立下了不世之功,大半个天下都是他打下来的,玄武门之变前李世民是秦王+天策上将军+尚书令,爵位,武职,文职都已经加到了尽头,已经到了封无可封的地步,身后绑定了巨大的军事集团,文官集团和勋贵集团,其整体力量其实并不比李渊小多少,所以李世民能在李渊活着的时候就与李渊叫板。由于朱元璋成家太晚,他的儿子并没有参与朱元璋统一天下的进程,当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龙湾决战时,朱棣刚刚出生。一直到立国10多年后大明讨伐北元时,朱棣才跟着大将蓝玉蹭经验,刷声望。因此,朱棣及其背后的利益集团虽然在诸多皇子中是力量最强的,但在朱元璋面前根本就不值一提,甚至还远远比不上李胡徐蓝等这些功臣集团的力量,这也是后来朱元璋鸟尽弓藏的根本原因,因为皇子们的力量太弱小了。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06-10 22:02
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被儿子干翻的,李渊算独一份了,哪有脸说统一天下算他一个人的功劳???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49
2024-06-10 13:36

李世民是政变,影响小的多朱棣造反对国家造成了严重苦难,历史上朱棣情况更恶略

逍遥金秋 回复 06-10 18:47
但朱棣以后的明朝皇位继承几乎都是按部就班没有太大的意外,而唐朝的皇位传承一直都是腥风血雨,你猜是靖难四年造成的损失大还是唐朝那一而再再而三的政变造反造成的损失大?

万能钥匙 回复 06-11 11:47
如果不是朱棣!大明就亡了!

劍帝萊維

劍帝萊維

47
2024-06-10 11:00

李世民杀兄诛弟,这已经是明着跟李渊说“你看着办”了。虽然李渊还有其他儿子,但不识相的话,李世民多杀几个也没有问题

九5二7 回复 06-10 17:04
这时候李渊虽然还有其他儿子,一来都是庶出,合法性不强,二来年纪幼小,都没有成年,毫无政事和军事经验。大唐立国不久,内部未平,外有强虏,立这样的小屁孩只怕会2世而亡。

时不我待 回复 06-12 23:51
最是无情帝王家。知道这,并不意味我要不择手段争夺家产吧。当然了,倒未必一定是我道德修养有多高,毕竟我面对的那点家产,不值得用什么手段。但真要有皇位可以继承,视若无物的那得是圣人,世间能有多少圣人?李二肯定不是这样的圣人,争夺皇位不是请客吃饭,失败者及其铁杆大多都是万丈深渊,也容不得发圣母心。玄武门之变,第一步杀太子杀齐王,第二步(也可能是同时)是控制李渊,而不是请李渊做主……李渊有宿卫的,尉迟未奉诏,如何能披甲带血站在他面前?玄武门之变杀兄囚父,囚父春秋笔法而已。

华今朝

华今朝

44
2024-06-10 15:24

尉迟恭已经手持利器厉声喝问陛下喝不退位了,李渊只要答应慢一点就当场挂了,这还不叫逼君篡位么?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08-21 02:44
也没这么夸张,尉迟敬德还是有脑子的,他只是披甲带刀提着人头逼李渊下诏让秦王节制天下兵马来平定太子和齐王的谋反而已[开怀大笑]直接让皇帝退位的话他可不会说,这霉头他可不触

友友 回复 06-11 23:55
,李世民在玄武门外杀了李建成,皇宫禁军并不在他手上,尉迟恭有敢上殿这么嚣张?要是皇宫禁军全被李二掌控他跟本不需要冒险在玄武门外杀李建成,那是随时都可以杀李建成了,那么李世民没掌握禁军尉迟恭便什么敢这么跟李渊嚣张,说明白点李渊这个时候李干掉李世民都可以,一声令下数千禁军都能把李世民剁成肉酱,就剩这一个儿子了杀了自己位置给谁?还有也是太小的没有威望坐上去了也是和杨广一样的下场,只有李二还能制衡关陇贵族,李渊能当上皇帝绝非庸才,李世民当了皇帝也不敢把李渊怎么样,还悠闲活了十几年给李二干出一堆弟妹,李二也是无奈,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38
2024-06-10 19:02

储君很多时候也代表君主的。杀了储君软禁皇帝,然后说不是谋反[得瑟][得瑟]

nianjiuderen19741007 回复 06-11 18:18
弑杀储君是妥妥的谋反!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08-21 02:51
问题在于谁能治李世民这个谋反的人?把你放在当时你敢在公共场合表态逆贼李二杀兄囚父人若不除天必诛之么?那不就得了,没人敢。

谁说没有枪头就捅不死人

谁说没有枪头就捅不死人

38
2024-06-09 21:43

借君之矛,试君之盾。朱棣是朱元璋的嫡四子,朱允炆是朱标存世的庶长子。如果是朱标或朱雄英继位,能压得住朱棣也就不会这么急的逼反藩王。

✎ℳ๓₯㎕、亿千城 回复 06-10 12:58
是朱允炆自己作死的,他削藩是要别人命,朱棣反之前,朱允炆已经弄死好几个叔叔了。

红色铁拳 回复 06-11 19:56
少吹什么蓝玉,朱棣的战绩比蓝玉强多了。而且说朱棣早做准备就更扯淡,朱允文要对付朱棣时,经常跟随朱棣的征战将领被调走了,燕王三卫被调去巡边了,整个北平的守军被换了一半,经常跟燕王合作的的辽王三卫和宁王三卫被换了忠于朝廷的将领看住。朝廷甚至不远万里从松潘高原调一个完全跟朱棣没有过交集的徐凯过来,就是为了解决朱棣。所有的一切朱棣全都没有反抗,默默的看着朝廷动作。如果朱棣早有准备,那在朝廷刚动手时他就应该发动了,而不是等自己被逼上绝路只能靠王府的八百护卫拼死一搏。很多人只看到朱棣靖难成功了,就觉得好像很容易,所以朱棣应该早就想反了,但古往今来,以藩王起兵最后夺的天下的只有朱棣一个人,可想而知以一个藩王对抗天下是多么的困难。整个靖难包括真定之战,白沟河之战,铧山之战,东昌之战,夹河之战,藁城之战,一直到淝河之战和灵璧大会战朱棣才最终彻底击溃了朝廷在江北的主力,这么多场战役朝廷几乎是一场没赢才最终输掉了战争,但只要朱棣惨败一场,那么他就没有翻身之力了。

中国赵宁

中国赵宁

37
2024-06-10 11:04

扯蛋,抛开人品不谈,李世民才是名副其实的篡位,朱棣那是造反成功。

中国赵宁 回复 就用这个名吧 06-12 12:18
那是几个皇子互相斗,他们想杀康熙了吗?你说叫什么?

就用这个名吧 回复 06-12 05:04
那你说说,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是咋回事?啥叫嫡?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35
2024-06-10 17:15

李建成是太子,半个君。对李世民来说就是君,李世民弑杀李建成相当于谋反,况且还胁迫软禁了李渊,更是谋反。

就用这个名吧 回复 06-12 05:06
那你说说,杨广和杨勇的区别。

江东曹氏 回复 就用这个名吧 06-12 11:02
你想问啥?问啥就提问清楚些。否则我就回答你杨勇是杨广的哥哥,杨广是杨勇的弟弟,这就是他俩的区别。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34
2024-06-10 17:06

李篡位老爹的皇位,杀弟,占媳,更坏,

用户10xxx92 回复 06-11 18:50
大唐太宗皇帝文治武功,天可汗可不是白叫的,中国皇帝前三的存在。

linbuyun

linbuyun

33
2024-06-10 13:09

可笑!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有能力者居之!

随风

随风

28
2024-06-09 23:58

说李世民篡位也没错,毕竟李渊不是正常交班给他的

随风 回复 06-16 10:38
庶子争夺继承权叫夺嫡,嫡子本就有继承权,这在于老家伙怎么想

曾与存在 回复 随风 07-01 12:55
哦,懂了

种花人

种花人

28
2024-06-10 20:16

如果李渊不禅让,历史记载可能是太子建成弑杀君父,太宗带兵平叛

Sir

Sir

28
2024-06-10 15:27

都是抢来的,只是李二的吃相好看一点点

安然 回复 06-11 20:38
朱四是造反抢侄子皇位,李二是政变迫父“禅让”皇位,无论从道德人伦上就没有比李二更恶劣的

狼戏鸿 回复 06-11 02:03
司马家就别提了恶心。

晟庵篆刻

晟庵篆刻

25
2024-06-10 15:42

李二是政变,朱四是谋反

一号 回复 06-10 16:53
成功了叫政变不成功叫谋反

晟庵篆刻 回复 一号 06-10 19:36
政变失败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5
2024-06-10 23:44

根本就是一丘之貉啦,效果也都还是不错的。但有机会成本。李大当皇帝也不会比李二差,而且也不会搞篡改史书那一套。但见闻削藩这个事,是明确的动摇了塞王边防体系,他看起来没有后招,会很危险。

用户18xxx18 回复 06-12 12:41
你怎么知道李大不会差,但我确实知道李二很牛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4
2024-06-10 10:06

储君不是君?

じ诗中伏笔、却未有续 回复 06-11 02:27
事实上,不光太子是君,在外庭,太后皇后对于臣子来说也是君[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3
2024-06-10 16:53

同一个母亲的话,都是嫡子,只是长次之分,这不算是夺嫡,逼父亲提早让位于己,这就是篡位,只有杀死人才算篡位吗?朱棣也没有杀死建文帝呀。

追梦人 回复 06-11 10:37
李世民让父亲提早退休是为了让李渊愉快的造人

狼戏鸿 回复 06-11 02:01
只是放了一把火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23
2024-06-10 19:33

曹丕也不是谋反,是汉献帝主动禅让的。😂

阿术

阿术

18
2024-06-10 16:46

只要是有能力的好皇帝,你管他篡不篡位,所谓天下大位能者居之。

和平使者 回复 06-10 18:59
谁都认为自己是能者,然后不停战争,就像南北朝、五代十国那样,真好?

岁月如风

岁月如风

18
2024-06-11 02:07

想想大唐是怎么建立的吧,开国皇帝李渊和太子李建成到长安后就一直在长安等统一。李世民东征西讨,一半是他打下来的,另一半也是倾向他的李靖打下来的。所有的将军都是他手下。请问这种状态又岂能让江山拱手让给李建成,最后已经是你死我活状态下,难道要束手待擒?评论区里黑李世民的扪心自问,如果你代入李世民这个角色,你会怎么做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6-11 10:56
没啥人说他造反有错,但是他也是造反。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17
2024-06-11 01:36

有本质的不同,李二并没有反李渊,只是让李渊不得不立他为太子并传位给他,说起来还是名正言顺的,朱棣不一样,朱棣是实打实的弄死了他侄子,然后抢的皇位,得位不正,确实是造反

一点山间火

一点山间火

17
2024-06-10 19:28

白痴,储君储君,那也是君,是未来皇帝,未来天子,只在现在皇帝之下,他是臣,但除了现任皇帝,面对其他人,他就是君!拜托先搞清楚什么叫夺嫡!那是太子储君位置没定,才叫夺嫡,而李建成大位已定,那就不叫夺嫡,是赤裸裸谋反!同理还有康熙时期的所谓九子夺嫡,实际在老二太子大位已定时,根本就不叫夺嫡,储君已定,杀储君就是杀未来皇帝,现任皇帝能干,因为他是现在的君,能决定未来皇帝是不是皇帝,但其他人都是臣,杀储君就是谋反!至于朱棣,她本来就是谋反,不管他理由多充分,他不是马皇后嫡子这点是没跑的,反而老大老二老三,年龄接近,而且史料记载清楚,而且朱棣后来被他的子孙抬成祖,就是肯定了他谋反成功,不是朱元璋立嫡立长的继承人!

回头太难 回复 06-11 23:24
其他都对,就是朱棣被抬成祖的理由不对,你好好看看嘉靖年的“大礼仪之争”。

一点山间火 回复 回头太难 06-17 15:56
[呲牙笑]我是按照现在说法,朱棣最想要的是太宗,但让嘉靖给抬成成祖了!按照现在说法,朱棣在地府非抽死嘉靖不行

坚决打击脑残粉

坚决打击脑残粉

16
2024-06-11 08:51

根本不同性质。李世民是杀兄逼父退位,朱棣是被老侄削藩无奈之下才起事自保(说他一点小心思也没有那鬼也不信,但也是老侄的削藩逼到他走投无路才下定决心搞起来的)。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6-11 10:50
根本性质一样,李建成当皇帝,李世民要么成平民,被软禁,要么死。

爷爷

爷爷

15
2024-06-10 19:05

这两个都是中国古代的明君,都比鞑子强多了

青鸿 回复 06-12 01:50
文庙即命草诏,乃举哀大哭曰:“将何为辞?”敕左右禁其哭,授以笔,既投之地,曰:“有死而已,诏不可草。”文庙大怒,以凌迟之刑刑之,遂夷其族。《天顺日录》 李贤

青鸿 回复 06-12 01:53
人家只是被杀灭族,而且还乞降了。这只不过是朱祁镇,为保自己的皇位洗白他而已。只不过因为需要重申忠义,祝技山自己都没有底。

千秋风云

千秋风云

14
2024-06-10 16:56

李二一发镖连老爹都能砍了,李老头吓得赶紧让位……

孤狼

孤狼

14
2024-06-11 08:02

李建成是嫡长子,李世民是次子,兄弟之间争夺的是皇位继承权,朱棣是在皇位已经落下帷幕了,强行造反争夺皇位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13
2024-06-10 23:32

小编有些洗过了,李世民是暗着逼迫李渊禅让的这点历史课本上都是写明的,虽然不像朱棣那样明抢

达武

达武

12
2024-06-10 17:21

李世民这么做,就是逼着哥哥杀弟弟了,本来按顺序排,弟弟没有非分之想,哥哥也不把弟弟视为威胁,但李二这么一搞,兄弟之间不互相杀就不行了

长天一笑

长天一笑

11
2024-06-10 11:01

这两位皇帝历史上一个能进前三,一个能进前十……

回头太难 回复 06-11 23:21
忽必烈和康麻子也列出来?

用户10xxx45 回复 06-11 21:51
汉高祖,汉武帝,明太祖,唐太宗,元世祖,清圣祖都可以啊!除了秦始皇位置固定,论能力朱棣一点都不差啊!

想不起来

想不起来

11
2024-06-11 08:39

一个是抢的他爹的,一个是抢的他侄子的。都是篡位

名字难起

名字难起

11
2024-06-10 22:10

朱棣不造反有活路吗? 道德只是封建皇帝统治人的工具

小李子

小李子

10
2024-06-10 18:51

杀太子、逼宫还不算谋反篡位?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0
2024-06-10 18:18

能者上,没问题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寸山河一寸血

10
2024-06-11 07:35

哈哈,李渊是让位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0
2024-06-10 21:49

这点我赞同,推翻皇帝,推翻朝代,算谋反,争太子,只能算夺嫡。按照儒家礼法,记名在正妻名下的都算嫡子,不管是否亲生,相反一样。康熙的嫡子仅有一个,他只有一个皇后吧,德妃也就皇贵妃。

借过一下

借过一下

10
2024-06-11 07:36

区别在于李世民只在皇城弄了政变,朱棣是整个国家的内战,规模和损失不可同日而语。

九久酒久

九久酒久

10
2024-06-10 20:32

没有朱棣就没有北京故宫

用户17xxx14 回复 06-13 12:56
没有北京故宫也可以有南京故宫啊,金陵新宫啊,起点那么高还是新朝,自己不行子孙后代总会出那么几个成才的

陌生人

陌生人

10
2024-06-10 23:38

储君也是君,天下公认的下一任帝王,被李世民大庭广众之下杀了,你说不是谋反? 杀皇帝的权臣那么多,为什么就司马氏被历朝历代所不耻? 就是因为大庭广众杀了曹髦。 名分未定,你可以找借口是夺嫡,名分已定,弑杀储君,那不是谋反是什么?

四泉

四泉

9
2024-06-10 19:05

只是简单的要生存罢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
2024-06-11 09:37

反正都是争、动物世界不争能行吗?

潸然小雨

潸然小雨

9
2024-06-10 19:47

杀死太子囚禁皇帝不算篡位?那赵匡胤也是大好人咯,毕竟也是也是柴宗训主动禅让的。还有弑君的是成济,也怪不着司马昭是吧?毕竟司马昭还给曹髦报仇了。

就用这个名吧 回复 06-12 05:13
女人就别来讨论政治了。赵匡胤是强的孤儿寡母的江山。姓都不同,能一样?

潸然小雨 回复 06-12 11:26
所以李承乾也是夺家产吗?

曾祥云

曾祥云

9
2024-06-10 08:32

朱元璋深知朱允文威望不够,不足以镇镊众将,故将蓝玉等功′臣名将屠之。朱允文缺了这些名将护卫,只剩朱隶深通军事谋略,朱隶谋反成功,实则朱元障之功也。

萱草卓蓠 回复 06-11 08:52
自己作的而已,但凡朱允炆老实削藩,给藩王一条活路,朱棣至于造反?一直杀藩王,这谁不害怕。宁王借给朱棣兵力的时候,朱棣说要和宁王共治天下,宁王一笑置之。那个时候就没人认为朱棣能赢,结果朱允炆一番骚操作把自己搞没了。

安然 回复 06-11 20:49
如果不将那些威胁除掉,就朱允文位置就没坐稳就要干掉一众叔叔的玩法,朱明二代而亡的可能不是没有的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8
2024-06-10 17:37

都是谋反

冰激凌098

冰激凌098

8
2024-06-11 10:47

李渊是被逼的,即夺嫡亦篡位

九幽冥空霸

九幽冥空霸

8
2024-06-10 19:58

胜者为王 好歹两人皇帝干的不错

缘来不是你

缘来不是你

8
2024-06-11 11:01

李渊提前主动禅让皇位?有点脑子的人都不会信吧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8
2024-06-11 13:50

都是心狠手辣 见利忘义的非正常人类

闪电侠

闪电侠

8
2024-06-11 04:41

成王败寇,这就是真理[哭笑不得]

用户37xxx10

用户37xxx10

8
2024-08-14 21:38

朱允文是长子嫡孙,合法继承人,李三硬抢的

上弦月

上弦月

7
2024-06-10 20:07

朱棣是杀了侄儿,李世民是杀了亲哥和亲弟弟,还是李世民干的更狠更彻底。不过政治人物的评价看历史贡献,李世民比朱棣干的好。

鹏哥

鹏哥

7
2024-06-11 07:12

没区别,李渊在刀下被主动而已

可乐

可乐

7
2024-06-10 20:13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朱元璋不诛杀功臣,朱棣说什么也不敢谋反,就是反了也不会成功

帝落

帝落

7
2024-06-10 21:42

储君也是君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7
2024-06-11 08:46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有什么可说的?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7
2024-08-08 00:18

历史证明唐太宗和明太宗都是圣君,就是做皇帝的料[赞]

笑青天

笑青天

6
2024-06-12 11:00

其实没什么区别甚至李世民可能更恶劣一些。别看李渊是让位的,如果他不肯让,你觉得已经把哥哥弟弟都杀了的李世民会笑着说没事?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4-06-11 09:44

这俩人得位不正都是造反而已,一个儿子造老子的反,一个叔叔造侄子的反。

孩他爸

孩他爸

6
2024-06-11 00:01

关于李世民玄武门之变的真相,以及李世民和李建成谁先动杀心,都是民间传说,谁都说不清楚,因为没有完整的史料记载。朱允炆杀藩王是有正统记载的。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6-11 11:00
,,换你,你当了皇帝,你有一个权利能力滔天的弟弟,他还有一堆能干的手下,你会不会嘎他?李世民不谋反也是死路一条

calculus

calculus

5
2024-06-10 19:13

尉迟恭穿着盔甲满身血污拿着兵器提着建成血淋淋的头颅都不算逼君???

三生缘康

三生缘康

5
2024-06-10 17:19

谋反成功的都是明君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5
2024-06-11 08:23

李二只是没亲手拿刀子架在老爹的脖子上,是敬德架的,和朱老四没太大区别。

江南烟雨

江南烟雨

5
2024-06-10 18:21

两个都一样,都是造反

mingbairen

mingbairen

5
2024-06-11 10:51

都是好皇帝

v糖果君v

v糖果君v

5
2024-06-11 15:35

有什么区别,都是成王败寇。

开天眼

开天眼

5
2024-06-11 07:30

李世民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杨广统一了中国、开启了丝路、修通了运河、三征高丽、开创科举,李世民照抄而已。李世民开恶劣先例:干涉起居记(真实记录皇帝起居,皇帝无权观看,被李世民破坏)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5
2024-06-11 11:03

李世民是不是谋反,看看李渊怎么说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5
2024-06-11 02:30

朱棣是跟皇帝打仗,李世民是杀太子

麻烦仔

麻烦仔

5
2024-06-12 14:51

爸爸给的封地,你做孙子干嘛不孝顺,要收人家封地,所以朱棣也不算是造反,是维护爸爸给的东西!

舟子

舟子

5
2024-06-13 00:13

对当时皇帝来说都一个样,李世民更狠毒,把他哥两家人杀个干干净净,几岁娃一个不放过。作为孩子的爷爷的皇帝,你说他会是什么感受。

囚之曰正也

囚之曰正也

5
2024-06-13 10:32

李世民和朱棣一样,都是没机会当皇帝,挺而走险,拼一把命运就成了皇帝。

xbyf

xbyf

5
2024-06-10 17:44

史书记载,秦叔宝功劳太大,无可封赏。李渊亲口说出:如果割下我身上一块肉,能让将军高兴,现在就割。这么肉麻的话都能说出口,秦二爷功劳不大?秦琼凌烟阁排位低,是因为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凌烟阁排位主要是以帮助李世民夺取皇位功劳大小而定,长孙无忌第一人。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5
2024-06-11 22:12

没本质区别,都那份上了,李渊不得不禅让。何况自己夺隋朝江山也玩的这招,李二不过是效仿。

smart

smart

5
2024-08-08 11:40

朱棣虽然得位不正,但是个很有骨气的人,给明朝后世帝王立下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标杆,也能征善战,是我国上下五千年打到最远的第二人,可惜终明一朝实控区都实没有走出两京十三布政使司。所以进不了秦王汉武唐宗宋祖之列。

西门吹光

西门吹光

4
2024-06-11 12:32

一知半解就来写文章。。首先,太子对于皇帝是臣子。但是对臣民就是君。。储君也是君。。其次,李世民逼迫李渊退位,还不算谋反?虽然没有杀了皇帝,仍然是谋反!然后,太子只能皇帝废除,其他人杀太子就是弑君,就是谋反!还有,朱棣并不是嫡子!他当皇帝后修改了自己的出生证而已!

嗯哼

嗯哼

4
2024-06-14 04:52

他爹是皇帝没同意不是谋反是啥

用户17xxx97

用户17xxx97

4
2024-06-16 09:58

说的太好了,你软禁了皇帝就不算篡位,你皇帝丢了就算篡位

nianjiuderen19741007

nianjiuderen19741007

3
2024-06-11 18:14

李大是储君,李二功劳再大他也只是个臣子,诛杀储君难道不是谋反?囚禁自己的亲爹逼迫他让位给自己难道不是谋反?还夺嫡!夺嫡谋反有什么区别?钻这些字眼有什么意义?还在替他洗白,人家用的着你洗吗?白痴!!!

邱少江

邱少江

3
2024-06-11 07:56

都是自保而已,不是他死就是我亡。一山不容二主。

公分

公分

3
2024-06-11 02:47

皇上,你是要造反吗?

ned

ned

3
2024-06-11 13:02

皇帝的大位诱惑力太大,背后都是尸山血海,如何能用三纲五常去评判约束

天天

天天

3
2024-06-12 11:36

有什么区别,李世民的这事也要洗,李渊敢不让吗?兵权都在李世民手里,太子又挂了,他一个孤家寡人不主动让位,要李世民逼他让位,他后面的日子会更不好过

捉风人

捉风人

3
2024-06-11 14:00

难道李世民没有逼他父亲退位?都软禁了,这地洗得净吗?

责己恕人

责己恕人

3
2024-06-11 11:34

都刺刀见红了还扯什么嫡庶,再说朱棣不是嫡子,朱允炆也不是嫡孙,在这方面大家半斤八两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4-06-11 12:38

这都还能洗吗,杀兄弑弟,囚禁父皇,这不是谋反是啥[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4-06-11 13:32

朱棣应该略胜李世民一筹,两个人起点相差太多,位置互换一下,李世民未必能有朱棣的成就!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3
2024-06-11 15:32

李源敢不同意禅让吗

匆匆

匆匆

3
2024-06-12 23:39

成王敗寇!

飘舞飞扬

飘舞飞扬

3
2024-06-14 14:02

主动的你信吗[并不简单]

hulaojing

hulaojing

3
2024-06-15 06:54

狗屁逻辑

阳子

阳子

3
2024-06-11 08:12

夺嫡是指太子之位未定,像康熙的那些儿子相互竞争争夺太子之位叫夺嫡,太子是君,其他无论你是什么王都是臣,李建成先是世子,后是太子,他就是大唐王朝法定继承人,其他大臣藩王见到他都要参拜的,李世民杀太子不是造反是什么啊?

囚之曰正也

囚之曰正也

3
2024-06-13 10:08

只有皇帝宣告天下才算太子,并不是李世民杀了李建成就自动成了太子。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3
2024-06-15 14:47

玄武门之变成功杀掉李建成的前提条件是禁军首领投靠了李世民,不然两百人的秦王府兵绝不是几千禁军对手,根本没有机会灭掉李建成

卡布基诺

卡布基诺

2
2024-06-16 10:24

李渊绝对是中国大朝代历史上存在感最低的一位开国皇帝。但绝不是无能庸才,能够在乱世纷争中独占鳌头开国立业你以为凭李世民一个皇子的身份能做到的?而且太子李建成也不是无能之人且还有魏征辅佐。成就李世民的只能说是他的冷血和铁腕,也怪李渊为人太善。如果不是先下手为强大唐天下也轮不到李世民

上官家豪

上官家豪

1
2024-06-10 20:53

李世民虽然是弑兄逼父但人家也是顺位继承啊,朱棣就是一个彻头彻尾造反夺位。

梦~似水年华 回复 就用这个名吧 06-12 16:45
不是这样的,皇帝这东西,没有什么顺位一说,只有太子一个继承人。只要太子不死。就是他的。所以你可以杀,但是那就是谋反。

就用这个名吧 回复 06-12 05:18
你要是在古代能做到把排你前面的都干掉,你当然是第一顺位人了。但你得放心你后面的也这么干。有能力弄掉前面的,又能守住,凭什么做不得皇帝?

司马逵说史

司马逵说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