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旦大学演讲时,郑强教授称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只是一堆水泥,毫无价值和意义,是在浪
赏西生活
2024-04-08 09:00:55
在复旦大学演讲时,郑强教授称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只是一堆水泥,毫无价值和意义,是在浪费钱财。听到这番言论,台下的学生们沉默不语,面露茫然。突然,一位当地女生站起来说:东方明珠塔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代表了上海的精神风貌,你怎么能这样说呢?那你认为哪些建筑才有价值和意义呢?这显然是一种挑衅性的提问。郑强毫不惊慌地回答道:故宫和长城;只有那些历史悠久的建筑才能最好地代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创造精神。那位女生也无言以对,大家都认为他说得有理。
7
阅读:185781
用户10xxx59
有个问题是现在很多人认为美国的钢筋混凝土没有一点文化底蕴,而东方明珠本质上和美国的钢筋混凝土是一样的。因此如果承认东方明珠的历史价值,那美丽国的高楼也应有同样的待遇。让我们的同志评价一下。
用户12xxx88 回复 04-09 08:35
美丽国的文化底蕴在萝莉岛
用户18xxx00 回复 04-12 10:35
爱因斯坦和霍金不是美国培育的,爱因斯坦是受到德国的反犹迫害才到的美国!霍金是英国人!
xue
所有的历史遗迹若干年前都是新建物,所有的新建物若干年后也可能像长城、故宫一样有历史价值和意义。厚古薄今不可取。
半月 回复 04-17 16:49
现在钢筋水泥建的应该不行的,使用寿命没那么长。
JIMMY 回复 05-31 15:01
你这推理眨眼一看貌似有道理,其实毫无逻辑。真正成为古迹且有意义和艺术性的建筑不多。
用户10xxx16
他的意思是以前的建筑本身就承载了当时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少了灵魂的建筑只为建而建当然只可视为一堆钢筋水泥而已。
钟点 回复 05-26 15:55
你得摸着良心说话。古代的民居,格局更大差不差,比现代的民居变化小多了。古代官衙,皇宫,基本一个模子复刻出来的,现在的办公大楼什么样?古代的市场和现代的商场,哪个建筑形式多?
UC用户 回复 04-09 13:22
不同时代的产物,有何不同?即便是水泥也都是历史和文化的表现
用户11xxx37
如此说来,郑强就是一个一文不值的小把戏!那么,谁才能称得上是我们民族的学术界大师?谁才能代表我们国家的科学界泰斗呢?鲁迅、钱学森、邓稼先、华罗庚……谁都好,反正是轮不上这个叫郑强的网红!
远山 回复 04-08 23:36
他并不想网红,是被网红的,就算是,也不是你说的网红,是为了教育事业的网红
刀把五 回复 04-09 00:19
老郑说得没错,他也没有把自己比做大师。
用户11xxx11
也不能这么说,故宫和长城代表了中国厚重的历史底蕴,东方明珠代表了中国发达的现代科技,两者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暗夜 回复 04-09 08:18
故宫是政治中心。长城是军事防御。本身有他们的价值。明珠真没有什么作用。除了挂了个名头。
用户11xxx11 回复 04-09 00:40
能把房子建那么高,本身就是现代科技。没啥现代科技,房子哪能建那么高?
刃木
作为一个教授,最核心的事就是去教书育人,天天搞些哗众取宠的演讲,确实是没趣。那些贬低英语的演讲,祸害了不少同学。
用户10xxx66 回复 05-31 16:42
爱国教育的话总得有人说。
用户15xxx27 回复 06-02 19:22
对,说实话,中文我一个中国人都觉得没学好呢
寒风吹来
郑强经常信口胡说
魏志坚 回复 04-13 23:54
有本事你也信口胡说让人信服崇拜。
后拉式鞋套机十盒抽鞋套
东方明珠塔凝聚了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辛勤付出,你一个教书的,手无缚鸡之力,照本宣科,扪心自问,你对国家和社会有何贡献,你有什么资格评价
用户79xxx73 回复 04-09 13:23
不好意思,东方明珠是抄袭徐州电视塔
用户15xxx66 回复 04-12 13:24
人家一个高分子就能打败一群糊水泥的[得瑟][得瑟]
wlof
反正我这本地人没觉得东方明珠塔是代表上海的啥精神。说是个地标还差不多。
wlof 回复 04-15 08:26
这两件东西前后差两千多年了,能相提并论?
用户10xxx65 回复 04-15 08:53
你居然拿一个国家防御工程和一个地标建筑做比较!?你知道秦朝为什么要修长城吗!?你是中国人?
用户71xxx62
上海就算了吧,太多太多……
bbkingbb 回复 04-09 06:36
上海三支一扶对口的就是广西,帮助了多少广西人就业,发展。就我们街镇就有不少广西人落户
我爱一条柴 回复 04-09 13:32
上海不行,比广西差远了
LEE
故宫和长城刚建好的时候不也是一堆砖头瓦块吗
暨美宣※水墨馨香 回复 05-02 11:15
再说长城不用大修大补经历几千年,你看钢筋混凝土的建筑能挺过几百年吗?你把它当做地标建筑可以,但真的没那么重要,也没那么厚重的底蕴,没了东方明珠,可以立马给你建个东方太阳信不信,
用户12xxx62 回复 06-02 14:23
东方明珠造的时候作用是电视塔,现在大家都用有线电视,所以东方明珠作为电视塔的作用几乎没有了,只有观光功能,让一些外地游客登高望远罢了。
zxslh
博人眼球的东西
用户99xxx45
有啥道理啊,他只是在暗示学生自己年纪大有文化呗,也就欺负欺负还稚嫩的学生,凭什么说东方明珠没文化
书法家和书法艺术18
郑强只是个网红,没资格到处乱说乱窜!
蓝岛
如果现在不建设,几百年上千年以后,又怎么会成为古建筑呢
暨美宣※水墨馨香 回复 05-02 11:21
除了建设时间以外,几百年以后是可以称为古建筑,但有用吗?那土地还存在了多少亿年呢?人人抓土当古董卖?建设之初的作用目的一样重要,东方明珠有啥作用?和那么多省市的地标性建筑有啥区别?没了东方明珠,立马给你建一个东方太阳,掌上明珠,随便你起名,东方明珠可以作为上海的地标像世界展示,但你可以想一下几百几千年的发展,可以建出比东方明珠更高更结实,更科技的摩天大楼,但故宫,长城可以作为中国的底蕴灵魂一直传承下去
海南岛
历史悠久是刚建成就悠久了吗?人刚生下来就一百岁吗?
糊涂虫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标志性建筑
观其妙
这话真的是郑强说的?不应该啊,东方明珠塔的首要功能是广播电视信号的发射。你以为高高的塔尖是为了比高度啊?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
凌晨四点 回复 04-19 14:33
看了一堆评论也就你还知道这是信号塔。才多少年就没多少人知道这是发射无线信号用的了
一叶
东方明珠塔绝对不会抗揍200年,这个是钢筋水泥特性所决定
用户12xxx62 回复 04-10 12:34
长城的抵御功能还存在??
用户19xxx99 回复 04-16 13:02
你说的那些是景观有修缮,但去看看野长城是不是都是土了,古建筑会受到腐蚀但能留存到现在还是有古代人的智慧在其中的
春去秋来人惬意
郑强怕是快翻车了
烟雨江南
一千年后,东方明珠就是长城、故宫,有历史价值了。
烟雨江南 回复 04-09 07:04
上海外滩和南京东路的钢筋混凝土都已百年,你去看看它们有倒塌的迹象吗?
钟点 回复 04-15 04:11
可以维护。你以为故宫这样的木建筑不维护能保存几百年?
AA
早些年各大城市都争着要建第一高楼,城市标志性建筑,其实这些没多少实际意义
品味人生
按现在的拆拆拆,能抗过五十年再议!
不在江湖
无可比性。一个是一堆水泥,一个是一堆石头或木头,这样看有意思?电视塔本身就是实用性的东西,后来因其特征才被赋予象征和情怀,老郑你扣他干吗,没课题了吗?
用户18xxx85
食古不化
威武将军
那么,几千年前,长城和故宫又是什么呢?
无限
掐头去尾抹黑郑教授,你想做啥?
黄剑华
故宫不能作为中国人的象征,那是皇权的象征,只能算是个旅游景点。长城才可以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用户99xxx45
就一网红
冰川
存在多少年要看它存在的价值是不是值得维护修复!
用户10xxx63
东方明珠是有历史意义的,它拉开了上海开发浦东的序幕。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具有建筑工程学、建筑美学上的意义。
万顷月色 回复 04-09 06:48
美学,华丽光鲜是真实的
烂茄子 回复 04-09 03:48
标志性建筑物没问题,代表上海精神?上海精神是什么,有相对统一的答案么
世道如此
有啥意义、能扛住100年吗?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人家没说错,我这个上海郊区人,第一次登上东方明珠,还是托外地客户的福,陪她们上去的,自己是一点都没有登东方明珠的想法
大漠狂客
你不等它过几百年就评价它不悠久?你咋知它过不了几百年呢?有本事你活个几百年再评价人家,否则不要轻易下结论
用户10xxx97
语不惊人死不休,某些“文人”就喜欢这样说话,显得他观点高人一头。其实他心里清楚着呢
悟德
嗯,造东方明珠时广播电视塔已经落伍了,卫星🛰️信号传输方式开始大力发展,但是还是硬撑着造出来[哭笑不得]
吵吵
不同时期的事物总有不同的文化承载。如果郑强真这么说了,我们可以认为他也只是一堆烂肉。
铜油灯
和吃啥到肚子里都是大便一样。他说他的,听相声呗。
用户11xxx41
人与人之间可以语言交流,包括肢体非接触式(哑语)!动物界也是如此。但是人类具有文字交流和记录……如此人类出生自然带着百年道行。
朝晖
再过几百年不就历史攸久了吗?
小魔卡 回复 04-09 00:25
有什么独立自主性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坐标,还有历史攸久了。
亲亲小菜 回复 04-09 06:19
石头,山,水等等都历史悠久,其价值在哪?大部分物价历史再久也没有价值的
用户12xxx45
所以国家管理是真的难,看看这些个不如郑教授一根汗毛的多样性生物,拿着个手机上网找存在感说明眼还没有瞎,百度一下郑教授应该会吧,不过话说回来,即使百度到了,理解能力估计也不行,算了,继续喷吧,也算是你们这些个生物唯一的快乐技能吧!
用户81xxx12
没说错,这玩意从建起来到现在我就没上去过
用户10xxx59
不要说昧心话
Jmgl
文化底蕴,大家先考虑一下自己几十年房贷买的钢筋水泥盒子,降了多少钱吧!
用户15xxx95
不用他是正确的,哗众取宠。
李大康
此论点过于偏激,成然有历史的建筑确实更有文化意义,但强求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引领全国的城市因循守旧,抱着满城历史孑遗,不开拓进取尝试新事物是不是强人所难?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没有生机勃勃的不断向前发展,哪来的深厚文化积淀?中国的文化,不是守旧厌新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总体上是包容的文化,尔种观点,略有些木讷迂腐,显得小家子气了。
linguin
对付郑强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无视他
forcewoo99
郑教授说的没错,这个东西本地人根本不去
似水年华
东方明珠塔是一个伟大时代的见证,如果郑教授真的这么说,我觉得有点狭隘了。
老汤
万丈高楼平地起
流云
这次不认可教授的话了,没有历史沉淀啥都不是?没有现在的建设,哪来后世的瞻仰?
扈军
东方明珠塔建成之后不久,上海地区收看电视方式就变成有线电视模式,而且东方明珠塔无线发射模式并不能覆盖整个上海,各郊县仍然各自建电视发射塔
一帆风顺
郑强是人不是神,他说的每一句话不一定全是对的,人无完人孰能无过。
286w粉丝
东方明珠能有几百年❓
明月夜
故宫就是封建帝王的私宅,长城是几百万贫苦百姓用生命堆积起来,基本没大用处的历史建筑
考古
东方明珠就是设计师简单把家里挂衣服的衣帽架作原型的
用户10xxx16
流量让网红漂起来了,不务正业。
西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正常
烟花易冷
我真服了,看了评论,在上海的都说东方明珠不好,不在上海的都说东方明珠好,奇了个怪!
智齿
这个老师偷换概念,新盖的都没意义那就别盖了,因循守旧
静思慎行
什么人都会有说话不妥当的时候。包括郑强。
漂流
郑教授喜欢演讲,而演讲中经常另辟蹊径,经常有惊人之语,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来达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反观西安王校长,预言平淡平实,但做事踏实坚定。
用户10xxx82
咋滴,我们就只能把玩古代建筑,不能拥有现在建筑?
用户10xxx14
你/郑强是否住在水泥房里,还是住在大风大浪里,不要把自己拔高,吃饭以前,在吃树叶。
大胖子
按他的逻辑,故宫和长城刚建起来的时候也是一堆砖块和粉灰,毫无悠久历史啊。东方明珠再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呢?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等1000年后我家的石头房子也是精神的象征
天尊皇胤
郑强不行啊!越来越信口开河,要出事的
一个人挺好
500年后东方明珠塔才有价值和意义,那现在不建能有以后吗
Woodhead
我不相信郑强会说出如此没水平的话
阿蜻
人不能总躺在历史上,再伟大的建筑也最终会倒塌,今天的创造也是千百年后的古迹。
老四
厚古薄今
感动
太阳月亮被给予很多意义,但是太阳是个大火球,月亮是荒漠
老元
巴黎艾菲尔铁塔也是一堆钢材
雷神
跨界了。
用户11xxx22
长城也是,时间久了成文历史。
清风
经过数百年后成为古董
Marge
语不惊人怎么行?越是这样的问题越是吸引眼球
用户72xxx49
郑强:再强调一遍,老子没说过这话!
用户17xxx95
无聊的ai文,博眼球哗众取宠
用户52xxx21
也不要总站在自以为最高点评论人。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积少成多
每个时代有不同的标志性建筑
南海一小岛
那个塔在当时各地电视台仿多伦多风格的电视塔当中,造型确实是一枝独秀,但走近了确实是混凝土半成品的感觉[哭笑不得]
一片阳光
那么高的塔万一塌下来会砸死多少人
离了远点 回复 05-09 06:15
外面车上挺多的,你最好也别出门。
乐子
东方明珠的意义是中国开始现代化的标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45xxx33
这就有点扯淡了,过个100年还不也是历史建筑。一样的代表。
敲闲
让郑强评价北京的建筑吧,央视新大楼和大蛋壳
看客
故宫是个什么东西?帝王的宫殿价值何在?
老胡
网红只会哗众取宠,任何建筑都是由新变老的,这是自然规律
杨昊带带我
时代是进步的,东方明珠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国家经济的腾飞。
非老猫
那故宫和长城建好不到百年时也没价值没意义呗,东方明珠再过七八十年就有价值和意义了呗[得瑟]
用户14xxx39
故宫只有历史文化价值没有创新价值。只有造福人类大众的思想智慧才是
一览众山小乎
郑强没文化,自取其辱
大风起兮
在古代,古人也不会认为长城故宫是啥稀罕玩意。
野山核桃
流浪地球了明珠塔还在
雨过天情
回归事物的本质,故宫和长城在没修成以前,也是一堆破石头,只是有了历史和岁月的沉淀。谁敢保证一百年以后,东方明珠塔不会成为和故宫长城一样的存在,所以现在的教授专家逻辑一点都不严谨,支持这位学生提出的质疑
江山书客
郑强说我没说过。
雲烟
郑强:我不记得我说过,这位同学下次放视频链接
用户91xxx63
有些话讲得太尖刻就没意义了。
又闻栀子香
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有不同的历史遗存,都是值得记忆的。按照他的这个逻辑,秦直道也不用发掘保护了,不就是一堆土,奔驰车标也不算啥,不就是一块铁皮么。固步自封是现代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芯片也就是在硅片上植入晶体管而已,谈不上什么美感,是不是也要扔一边不用呀……
马蓥培
一百年后,明珠塔也是古迹
赢在科创 回复 04-08 23:55
千年之后,即使明珠塔倒了,遗址也是这个时代文明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