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是中国最了不起的高科技公司,没有之一,在我个人看来,任正非就是这个时代的民族

胡锡进 2024-03-13 11:07:35

华为是中国最了不起的高科技公司,没有之一,在我个人看来,任正非就是这个时代的民族英雄。我相信,中国历史至少会记住华为1000年,因为历史一定会提中美这场贸易战和战略博弈,而华为将是绕不开的角色。

然而我们颂扬华为,但不能把华为作为中国大型公司的唯一标准,并因此而抱怨甚至打击其他在硬创新上不及华为的企业。那会成为一种激进甚至极端,不仅推动不了我们希望的科技创新,反而可能伤害现有经济生态,削弱对高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外围支持。

中国的经济规模是超大型的,而且相当开放,重大创新发生在塔尖上,它的力量需要下方一层一层日常积累和向上输送。中国需要经济整体面的繁荣,就业充裕,民生不断改善。逐渐富裕起来的民众受到更好的教育,就会形成雄厚人才基础。同时民众的购买力不断上升,市场容量扩大,就会形成对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强大的孵化力。更大的中国市场还会增加中国的对外博弈能力,使得外部封锁越来越难,构建遏制中国的同盟面临更多阻力。

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博弈绝不仅仅是围绕美商务部实体清单的斗争,而是两国综合国力的较量。中国一方面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加快高科技卡点的攻关,一方面要继续加快提升综合力量,实现市场的继续扩容,这些都会最终转化成对美博弈的资源和工具。

中国一些大型企业只要能在国际上立得住,就一定形成了自己的某种竞争优势,这其中肯定会包括应用科技的某些创新和实质进步。每个企业发展壮大都有自己的路数,正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要谋划好国家综合博弈力的一轮又一轮强化,我们的高科技硬核创新会随着综合博弈力的成长而逐渐水涨船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手机生产国。这样的市场力量也意味着一定的权力,会非常有助于逐渐形成高科技硬核创新的条件,会对后者提供重要滋养。另外,中国的民生改善需要大量普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推动实现,那些企业并不参与高科技竞争,但是它们需要在降低成本和准确捕捉市场需求,以及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开展竞争。我们需要支持所有企业在依法经营的前提下,实现各自的发展和繁荣,鼓励他们创造更多就业,也为国家贡献更多税收。市场本身就会驱动各种创新,加上国家政策引导,大多数企业都须“不用扬鞭自奋蹄”,市场则会对它们优胜劣汰。

我们会发现,中国现在的创新型企业逐渐增多,光是新能源领域,中国就在形成有全球意义的引领力。让我们更加耐心些,中国的综合技术能力一定会在制造业的广阔天地之间不断向上走。我们鼓励各领域的头部公司走得更快些,但是在每一个具体时间点上,我们需要支持所有在市场上生存下来,并保持了上升态势,同时创造了就业和税收的企业,善待它们。我们不能因为它们还没有做到我们希望的程度,就给它们扣“组装车间”、甚至“买办”等种种帽子,如果这些说法形成比较强的声量,对中国的健康发展肯定会是事与愿违的。

其实中国企业的总面貌就应该是丰富的:有的企业专注国内市场,有的企业在海外打出一片天地;有的企业对国产替代立下赫赫战功,有的企业对联系中外、增加跨国利益纽带起了作用。这个大生态需要是完整的,对世界有吸引力,让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们又能够不断自强,向全球利益链的上端不断移动。或许我们需要这样的大视野,使之与我们的爱国情怀相互交织,融为一体。

0 阅读:3624

评论列表

shengziaa

shengziaa

43
2024-03-13 14:32

老胡讲的好,华为就是中国最牛逼的企业,是全中国人的骄傲。

捕役

捕役

35
2024-03-13 14:50

任正非就是千年一遇的民族英雄!

亮晶晶 回复 03-13 15:20
中国科技要的只是第一吗?要的只是企业家式的民族英雄吗?要的是千百万家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好不好[赞][赞][赞]

靖天 回复 亮晶晶 03-13 15:51
大话谁都会说,但事实,如今中美对决,能上的了台面的科技公司就几家,你还千万家科技公司,有千万家还吊什么美国,要认清事实,国人任到重远

比目鱼

比目鱼

24
2024-03-13 18:09

华为最大的问题就是这样的公司太少了,十几亿人口的市场应该在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

和平使者 回复 03-14 13:07
这个问题恰恰不是华为的问题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22
2024-03-13 22:44

他是英雄了,那些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科研人员是什么?是人民创造历史而不是英雄创造历史

twtwtwtw 回复 03-14 20:37
有本事,也要有好平台

亮晶晶

亮晶晶

17
2024-03-13 15:22

只要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有信心,百家千家万万家的华为式企业都会从中华大地上崛起[赞][赞][赞]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4
2024-03-13 13:27

西厢记、桃花扇,浪漫的人民百姓,要多学文化,以文化人,文化,以理明人,文明。

不妄自菲薄

不妄自菲薄

13
2024-03-13 14:09

这是为雷偷米立牌坊嘛?

尔等皆是趋炎附势的变色龙 回复 03-13 14:48
不不不,你没文化你不懂,不能因为偷了思科技术,连使用说明书都无脑抄,错了就是错了,不能做个嘴硬的糠萝卜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3
2024-03-13 13:00

梅花义,桃花智,兰花仁,牡丹礼,荷花信,国花有五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3 13:27
西厢记桃花扇,浪漫的人民百姓,要多学文化,以文化人,文化,以理明人,文明。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3 13:20
儒家两花,孔子的礼和仁,法家两花,英雄的信和义,道家一花,百姓的智和慧,当然,可以灵活重新划分表述,道是交错也……

林北

林北

12
2024-03-13 11:41

胡锡进,啊咪叻咔国新约克市的地铁开始安检了,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安检的,而且是翻包检查,你怎么看?

林北 回复 03-13 22:21
你去问新约克州的州长呀!

爱在2016 回复 林北 03-14 12:43
你确定是州长管这事?看来你还要多读书。

祖师爷

祖师爷

10
2024-03-13 17:19

要你说。

用户91xxx42

用户91xxx42

10
2024-03-13 19:14

每个自尊自强的公司都值得尊敬,其他的就算了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8
2024-03-13 21:32

非常同意老虎胡对华为的评价,放在美中博弈的时间长河中,中兴,华为,一定是历史性的事件。

加百利杜克

加百利杜克

7
2024-03-13 15:16

所以这是为买办说话呢?商业模式有很多,但是,也要看清楚哪些是敌人的间谍,华为被制裁的这几年,能看清很多企业的德性

公正者

公正者

7
2024-03-13 15:15

民族资本家可以!!民族英雄还差点!!!胡: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成为民族英雄的!!!标准过低了!!!

明天会更好 回复 03-13 16:23
科技战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输赢都关系着无数人的生活,一点不比战火纷飞的战场差。

雄霸天下 回复 03-14 06:44
哪就是说,华为任老是中国科技,中国进步的梁可以了吧,

虎力大仙

虎力大仙

7
2024-03-13 18:11

你吃住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吗?了解他不同环境下的思维吗?

阿拉灯神丁

阿拉灯神丁

6
2024-03-13 20:50

听君一席谈,胜似一席话。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6
2024-03-13 13:30

文明、野蛮其精神,野蛮、文明其体魄,和文化与浪漫,不冲突,太极八极的哼哈道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6
2024-03-13 12:57

百花园,国花有五,五行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3 13:04
梅花、桃花、兰花、牡丹、荷花,义智仁礼信。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3 13:24
五星红旗,五花璀璨

用户70xxx65

用户70xxx65

5
2024-03-13 19:35

己人忧天

人性丑陋

人性丑陋

5
2024-03-14 07:21

老胡之前也说马云是民族英雄,许家印是民营大企业家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4
2024-03-13 16:18

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咱们只有一个华为吗?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4
2024-03-13 14:45

赞同

闲着没事随意说

闲着没事随意说

4
2024-03-13 14:17

龙头鼠尾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4
2024-03-13 21:12

胡说八道!!!

东嗄

东嗄

4
2024-03-13 19:28

一起学华为,不能让公司上市才对!

三哥

三哥

3
2024-03-13 15:23

华为、比亚迪。我们的骄傲

Realkart

Realkart

3
2024-03-13 22:03

华为做的东西对国家安全确实很重要。属于绝对国家安全不可缺少的。也有些我们平时接触的公司,例如阿里巴巴也在某些领域解决了很多很多问题,同样不可忽略。

追寻我明天

追寻我明天

3
2024-03-13 22:00

华为!实在是国人骄傲!放眼全球只有华为一家公司在抗衡几乎整个西方科技界,非常不简单,了不起的华为!

ZJF

ZJF

3
2024-03-13 13:52

老胡混口饭吃而已[滑稽笑]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3
2024-03-13 21:29

胡说八道,满口胡言

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

3
2024-03-13 13:59

不把野草,尤其是都成祸害的野草除掉,庄稼能长好吗?还是有点生活常识吧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3 14:17
野草有时候也是野狼,庄稼有时候也是羔羊,全剩下羔羊,抗击打能力差,虽然口才义正言辞,但是手松心软,大国,道理很复杂,捣浆糊其实是最高深的学问之一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3
2024-03-14 21:59

伟大是一定的,但是人类不可能存活1000年,太恶毒了

林三少

林三少

3
2024-03-14 07:27

毫不夸张的说,华为是世界商业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公司,没有之一!

用户63xxx09

用户63xxx09

3
2024-03-14 09:59

打开华为官网看看,我想大多数人根本不清楚华为到底都有哪些业务,平时看起来好像华为很高调,但我觉得是华为太低调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
2024-03-13 16:52

不要脸是世界媒体人的通病,睁着眼说瞎话。明明就是波音737。[大笑][大笑][大笑]好像c919还没去过美国

飘逸

飘逸

2
2024-03-13 16:46

说了句人话!

用户42xxx09

用户42xxx09

2
2024-03-13 21:12

老胡再过十几二十几年可能就没人记得了

古月

古月

2
2024-03-13 13:55

胡编是幕后英雄😂😂😂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2
2024-03-14 08:15

不过你只是当今的一个小丑,死了也没有人会记得你。

用户15xxx91

用户15xxx91

2
2024-03-14 21:10

在中国任总太少,柳总太多了。

换个名字

换个名字

1
2024-03-14 19:05

人才啊。

Nio

Nio

1
2024-03-14 08:44

联想:谢谢你啊,你就差点着名捧我了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024-03-14 05:55

开始还挺喜欢看老胡的文章,自从力挺农夫后,我特讨厌胡子!看到他的文章就想骂他

蚂蚁雄兵

蚂蚁雄兵

2024-03-14 03:36

感觉老胡又在为联想洗地,虽然比较隐晦

大罗

大罗

2024-03-14 08:30

就是这没有之一导致中国发展受阻!

猪笼

猪笼

2024-03-14 09:39

任正非是民族英雄![点赞][点赞][点赞]老胡这次没胡说[大笑],尊敬那些不出彩甚至默默无闻而踏踏实实搞科研的公司,但最看不惯的是那是靠偷过日子还夸夸其谈厚颜无耻的,搞个发布会还吹10万人看热闹,人家比亚迪每天都不止这个数都没吹。

凉风

凉风

2024-03-15 00:27

你不说我们也知道

用户48xxx94

用户48xxx94

2024-03-16 15:33

闭嘴吧,看见你就讨厌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