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与农夫山泉没有一毛钱的关系,我不认识那家民营企业的任何人。但是我反对将茶π的

胡锡进 2024-03-07 23:45:37

老胡与农夫山泉没有一毛钱的关系,我不认识那家民营企业的任何人。但是我反对将茶π的“茶”字说成靖国神社的隐喻,这支“媚日”的毒箭太毒了,我们的互联网舆论场如果这样搞,多少企业都将瑟瑟发抖地等待轰在头顶的晴天霹雳,今后还怎么谈论“营商环境”?

谈钟睒睒的儿子入了美国籍,谈农夫山泉与娃哈哈的恩恩怨怨,这都是另一回事,表达的是大家对涉及娃哈哈一些元素的好恶。一些人不喜欢农夫山泉,大概有日常原因,或者它的公关严重失败了,这需要农夫山泉自己思考。但是“茶”字像靖国神社,这样的牵强附会就是构陷,它太过分了,破了网上批评的底线。我们的互联网舆论场应坚决反对那个视频所代表的倾向。

绝大多数民企都有可以被揪住放大搞事的“小辫子”,但我们的社会要给所有合法经营的企业最基本的安全感和确定性。这么大的舆论风暴突然就砸到一家大型民企的头上,不管它是谁,只要是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都不应该。维护民企所需要的营商环境有赖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阻止网上的戾气突然扑向它们,对它们实施连环打击,这应是其中应有的一项题中之义。我想说,维护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受慧的不光是企业,它最终也符合我们大众的利益。

0 阅读:16205

评论列表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385
2024-03-08 03:07

再怎么洗也是个脏东西!

加油 回复 03-08 06:33
一个卖茶的也要骂,是何居心?还能不能好好做生意了,小日本鬼子的东西也值得模仿吗?他们算什么东西?

花非花时尚坊 回复 03-11 21:10
东方树叶上写 茶叶日本文化故事解释一下,中国茶叶不比你日本孙子的早吗?公关怎么说这是宣传中国文化,现在钟吓的已经退出法人代表了,心虚了还是咋地

(_風過無シ恆

(_風過無シ恆

334
2024-03-08 02:33

连发三条,看来收了不少啊[得瑟]

无畏言让 回复 03-12 23:44
难不成老胡只为有钱人发声?

宽窄 回复 08-08 05:46
他一呼吁大家冷静,一准是美西方又干惨无人道的事呢[doge]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270
2024-03-08 04:36

一个卖饮料的国内企业,民族企业,动不动就把日本两字,日本文化放到最显眼的瓶子上当广告,考虑过会有今天么

明快的鱼 回复 03-12 07:57
卖个什么桃风味的饮料,非要说这种桃产自日本福岛,你是装瞎看不见?

用户10xxx80 回复 03-15 07:00
你看不到吗??眼睛那

hubbuh

hubbuh

185
2024-03-08 00:03

一而再再而三的发文辩论,说没钱的关系,但有没有米的关系呢?谁知道呢,吃饱了撑得慌

三毛

三毛

163
2024-03-08 06:49

老胡你变了,网友怎么表达自有信的也有不信的,就你看不过去需要指出来,都21世纪了,大家都有文化,有思想。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功过事非后人评说。农夫家产品确实很多奇怪的符号图片,你可以多买几款看看再评

lvnuo999 回复 03-09 16:43
国人骂美国鬼子老胡还能附和两句,骂日本鬼子,老胡万万是忍不了的

资深抑郁高手 回复 03-08 17:31
真有文化与思想吗[doge]

范帅

范帅

110
2024-03-08 07:48

中国首富慈善只捐了两万瓶矿泉水,就凭这一点,农夫山泉必倒。

跌跌

跌跌

80
2024-03-08 05:55

日本元素的确很多

春风

春风

73
2024-03-08 08:02

就冲取日本名字和入美国籍就足够了,这种汉奸走狗的东西就应该抵制,股东是外国人,工厂也用日本语,这就根本不是民族企业是汉奸企业。

春风 回复 03-09 11:22
你怎么不给你儿子也带个子呢。

朋友 回复 03-08 16:55
他儿子算中国人?

晨风陈斌

晨风陈斌

61
2024-03-08 07:42

老胡明显比一般人站位高,我们的社会确实不能进入一种极端的状态。普通人敬佩宗老先生,你可以多消费娃哈哈的产品,但不能对其它合法企业上纲上线,

冬季恋雪 回复 03-09 19:20
骂的好,

用户10xxx73 回复 03-12 10:03
水库水不是山泉水吗,你语文是政冶老师教的!

山人

山人

52
2024-03-08 08:32

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上面那么多小日子的文字,你眼睛瞎了

lvnuo999 回复 03-09 16:47
它不是吃里扒外,它是姓日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2
2024-03-08 02:51

民营经济促进法正在起草中,胡锡进还是很有大局观的

dfggg66 回复 03-08 10:18
东方树叶瓶装上宣传小鬼子是啥意思?你解释解释?

纪录之旅 回复 03-15 02:03
法律不能规定消费者的喜好吧?对差评如潮的产品,难道不允许倒闭?付了,有不正当竞争的是要立法追究。[得戚][得戚][得戚]

阿勒泰

阿勒泰

42
2024-03-08 01:45

你就装,你就装,你就装重要的话说三变。[晕][晕][晕]

Breatiy

Breatiy

40
2024-03-08 10:03

看见胡桑,我又吐了。

朗风

朗风

40
2024-03-08 05:53

钱你认识吧?

黄久儒 回复 03-09 21:28
[点赞]

EVENSTAR 回复 03-08 10:04
你不认识?!

小嘎逗

小嘎逗

35
2024-03-08 07:48

只要说自己是中国企业!在在中国挣钱家里人都移民的我们就抵制!

用户10xxx25 回复 03-08 13:43
是一个为美国人赚钱的中国企业。

纪录之旅 回复 03-15 02:04
只是注册地在中国,企业股东组是歪果仁的,不叫中国企业。

牛9598

牛9598

29
2024-03-08 09:38

你只是一根鸡毛

深空观察者

深空观察者

29
2024-03-08 10:40

没用的,情绪已经被挑起来了就不是老胡你三言两语就能熄灭的。虽然道理是这个道理,这个时候说这个话只能是在大众对立面上。农夫山泉的问题不在于媚日,而是大众对长期以来国内所谓企业家不认可中国,纷纷给家人移民,把财产转移国外的愤怒。这个情绪点燃了,就只能泥沙俱下了,你不能指望普通群众这时还理性分析这个人这家企业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如果真要反思,那也是事后了。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3-12 06:42
啧啧啧,好厉害哦,三言两语就把媚日撇得干干净净

知止

知止

27
2024-03-08 09:08

打倒钟竖子!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曾胜仙

曾胜仙

27
2024-03-08 22:57

你能不能闭嘴

用户51xxx74

用户51xxx74

26
2024-03-08 05:50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罗益朋

罗益朋

26
2024-03-08 08:00

同意你观点,但我要抵制农夫山泉,若干年后它就是美企了。

吳易

吳易

26
2024-03-08 16:46

别洗了。越洗越黑

施志强²⁰¹⁸

施志强²⁰¹⁸

25
2024-03-09 00:45

你这个卖国贼不要贼喊做贼

努力奋斗

努力奋斗

22
2024-03-09 02:23

那反推一下不就行了,反推一下哇哈哈有没有令人误会的营销呀

王小闫

王小闫

20
2024-03-08 08:04

上一个觉得中国人好骗的是三星手机,我劝你也好自为之。保护企业家就不需要尊重中国人的民族情感吗?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0
2024-03-11 23:27

其实原因很简单,为啥都说宗老好?要支持哇哈哈,宗老走过毛主席时代,思想是不一样的。而哇哈哈产品又确实做的很好,我儿子从一岁(2001年)开始喝AD钙奶,到10岁了才没喝,每天喝三五瓶,现在发现他比我和老婆高了很多,体格很好。我们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快奔50岁的人了,从未听说过哇哈哈的闲话。都是正能量。如果让我选择,当然是信得过的哇哈哈。为啥这么多人都在说农夫?说明农夫做的不足的地方真的很多。言论自由,不管你是什么人,什么企业,都只能是在阳光之下成长。尤其是名人,大企业。做什么事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说为国为民,最起码要经得起岁月的检验。

mr_xiaoruge

mr_xiaoruge

19
2024-03-08 08:20

说实话,很讨厌这种夸夸其谈的人

流年之左

流年之左

19
2024-03-08 23:23

农夫山泉确实不好喝

大萝卜

大萝卜

19
2024-03-09 21:52

老胡掺和试图把水由清变混。本不该在此事上发表没有根底的所谓意见,现在有点作死的节奏

cc

cc

18
2024-03-08 04:43

愤怒的小鸟太多

♂1889 回复 03-08 09:36
愤怒的小鸟们希望把农夫的财产分了,

呃呃呃得把八

呃呃呃得把八

18
2024-03-09 07:17

为啥老评论呢?说点对社会🈶用的价值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17
2024-03-08 10:52

老胡说的好!只顾自己赚钱的民企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民企国家就平常心对待有社会责任感的民企国家政策稍微倾斜支持!但是只要企业守法经营都不能去打扰别人正常经营!我想消费者心中有杆秤自己判断用哪家的产品就可以了,不要也不允许随便给企业戴帽子!这种做法必须要坚决反对!

lvnuo999 回复 03-09 16:44
你是收了豢养金了吗?

纪录之旅 回复 03-15 01:59
既然是市场选择,老百姓当然有权利发表产品评价和选择买不买吧?这怎么就叫戴帽子了?怎么觉得你在给消费者扣帽子呢?[得戚]

痛彻心扉

痛彻心扉

17
2024-03-08 10:00

农夫山泉茶π里大量的日本元素罪有应得!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6
2024-03-08 08:56

这话说的怎么那么亲日呢

那拉提

那拉提

16
2024-03-08 07:36

恰恰相反,网民现在的言论还不够有力度,只是揭露一些事实现象,没有发出呼吁,没有要求什么。理性不是片面的只看到茶这一点而是看清事件的所有问题。

还没好点

还没好点

16
2024-03-08 09:20

没关系还连续发三条?

腾翘

腾翘

14
2024-03-08 12:19

我感觉有敌对势力在网上带风向,暗中打击本国的实体企业,只望广大网友擦亮眼睛,分辩其中利害,不要被别人当枪使而不自知。

一路顺 回复 03-12 01:05
包装图案鬼子文化明显的那艺妓、红马、红鹤、5层塔楼呢,你可以说那些年流行日韩风,但不能狡辩说都是中国古代的。现在钟x捐美国1亿 捐鬼子0.5亿,而甘肃24000瓶水。这说明了什么

I-Cat 回复 03-12 11:36
继承人都是美国人,你跟我说本国企业?洗地也找找好理由,不然被骂也是你自己蠢。

回眸一笑百妹疯

回眸一笑百妹疯

14
2024-03-08 09:23

看你就不是个好玩意!仅仅是一个π的问题么?还有其他插图,跟那个毒教材插画如出一辙。

꧁红烧肉꧂

꧁红烧肉꧂

14
2024-03-08 08:47

胡老师,你炒股回本了吗?去看看你账户好吗?

BX粤来越豪

BX粤来越豪

14
2024-03-08 16:42

收了多少¥?趁热度?刷存在感?

坚信

坚信

13
2024-03-08 08:27

外资企业就该抵制

用户44xxx59

用户44xxx59

13
2024-03-08 08:32

茶字可是我们自己的文字!不能乱比!不要和恩恩怨怨媚日牵扯到一起

用户44xxx59 回复 03-12 14:20
可以从其他点上去揭发它[点赞]

用户44xxx59 回复 03-17 19:28
100万[得瑟]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13
2024-03-08 07:10

还解释个屁啊,从当年那几款水上市就感觉怪怪的,一股日本风格,大家又不是傻子,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3
2024-03-08 08:33

有人故意趟浑水,打击民心企业,吓唬外资企业,扰乱中国经济,他们才是隐藏的最深的汉奸,必须抓起来

猪猪

猪猪

13
2024-03-08 11:03

胡大嘴,农夫的接班人是不是美国国籍?农夫挣国人的钱最后进美帝腰包了,是不是变成了攻击我们的飞机大炮?

阳光浴

阳光浴

12
2024-03-08 07:30

反对无效,大家都懂的,不要再蒙蔽大家的双眼了,日本什么样大家心里有数

遇见 崂山

遇见 崂山

12
2024-03-08 06:35

几乎每一款产品,都有日本元素,就不是网友刻意编造了!很不简单!

小石头

小石头

11
2024-03-08 08:31

那个塔说是中国古代建筑,大家到哪里旅游有见过?

老北京

老北京

11
2024-03-08 08:49

对于网友的极端评价,是没完没了的自我辩护,自我感动,还是围绕发展企业,服务人民的核心,反思自己经营中的问题呢!?胡先生没有站在中立的角度帮助企业看清问题,是胡先生自己觉得糊涂,看不懂吗?!孤立地站在企业和资本角度发声,往好里说是拉偏架,往恶里想,就不好评价了。

情迷佐敦 回复 03-09 13:25
这个是胡网红。。。哪是以前那个

错(**)爱 回复 情迷佐敦 03-12 07:00
趁热度第一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10
2024-03-08 06:57

二选一,动不动就出现在快销品商人或者大区批发商的面前,以前没得选,有钱有闲了定要报着仇,在互联网上摸黑的是更强大的外国饮用水资本控制在,他们也要报仇,农夫山泉出来混,还的时间到了。

PannnSY

PannnSY

10
2024-03-08 07:49

茶π是为数不多久喝不厌的饮品。这波网黑有点过,感觉就算农夫哈哈位置对换以后哈哈也会被这股力量再黑一次

I-Cat 回复 03-12 11:43
能这样评论的,基本都是幼儿园小朋友的眼光看待事情。中美争第一这种国运之战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为了打压中国企业连脸都不要的情况下,一家继承人是美国人的企业,一家爱外国胜过中国的企业,一家儿子继承遗产后要交近一半遗产税给美国,这数以亿计的资金让美国有更多实力对付中国的所谓中国企业,你但凡是个中国人,你屁股该坐哪边?帮美企还是帮国企?

大米饭

大米饭

10
2024-03-08 07:48

又来了,蹭蹭蹭。

用户98xxx26

用户98xxx26

10
2024-03-08 09:28

汉奸替汉奸洗白!

神水元来是白金

神水元来是白金

9
2024-03-08 08:16

人民从金钱至上转到更加注重道德的的加持,对整个国家是好的

个人

个人

9
2024-03-08 07:48

谣言止于智者。网上的戾气或带流量歪曲事实,法律层面应该有所作为。受害企业应该及时报警,维护权益,让背后操弄者付出代价!

哦哦

哦哦

9
2024-03-08 10:46

白的黑不了,黑的白不了,言与行最重要,无论什么舆论,就看你怎么做,什么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愚公移山,也就是需要一个个行动来堆积的。

zcnitional

zcnitional

9
2024-03-09 04:53

民众苦农夫山泉久已……不是仇富,是仇为富不仁

错(**)爱 回复 03-12 07:05
仇富??不存在的!!富人一大把,仇得过来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主要是反感那些为富不仁的家伙,吃着中国饭,到最后砸中国锅的家伙们[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浅&记忆

浅&记忆

9
2024-03-08 07:41

别的我不说,钟墅子这名字说明一切

用户10xxx99 回复 03-08 23:54
后面有子就认为是日本名字,太牵强了,日本名字后面带子的往往是女性。只不过取这个名跟竖子同音,只能说没文化。

林中小路

林中小路

9
2024-03-08 07:45

钟孙子!

追梦3388

追梦3388

9
2024-03-08 09:06

钟这种人阴险自私,农夫山泉水和自来水基本一个品质,他除了为自己搂钱还有什么,死不足惜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9
2024-03-08 12:47

我主要冲着它虚假宣传所以拒绝购买!以前不知道农夫山泉在广告和市场宣传上做那么多的手脚!

凤凰茶业

凤凰茶业

9
2024-03-08 19:33

我不想听解释,只相信看到的[抠鼻]

北岸秋风

北岸秋风

9
2024-03-08 12:26

这个老胡连着发三篇小文章,网友们,群众当中有坏人啊

用户91xxx95

用户91xxx95

9
2024-03-09 11:04

农夫山泉是自己作死的的,赚中国人钱拿到外国花,这一点就太恶心人了。

阿连

阿连

9
2024-03-11 22:45

明显是义和团那套,农夫山泉这么多年都这么宣传,半点事情没有,宗庆后一死就闹成这样,实在难看

塔罗师lucky

塔罗师lucky

9
2024-03-08 07:24

认识他家的钱吧,你除了茶🍵还有其他自辩的话吗

老马

老马

8
2024-03-08 10:02

茶壶打碎了,就剩嘴了!好好炒股,别天天废话!

不慌不忙

不慌不忙

8
2024-03-08 07:43

不管什么情况屁股不要往外歪,对中国无利就得骂[滑稽笑]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8
2024-03-08 08:48

水军开始洗白了

易立诺威

易立诺威

8
2024-03-08 09:43

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作为一个大型企业,在产品的设计方面出现这种让普通老百姓,随便都能联想到日本文化元素的符号!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这难道没有责任?5000年的灿烂的中华文明,那么多中华文明符号为什么不用?三星堆,兵马俑,唐三彩,莫高窟的壁画,孙悟空,葫芦娃……

dfggg66

dfggg66

8
2024-03-08 10:15

呵呵,你解释一下东方树叶瓶装上给小鬼子宣传是啥意思?

dfggg66 回复 懒的想 03-12 15:43
搞笑,这段广告词不是在吹这和尚制作抹茶的经历?你介绍绿茶就是这么介绍的?喝了多少核废水呀?

懒的想 回复 03-08 10:50
说的是唐朝绿茶传到日本的经过,这算宣传唐文化还是宣传日文化

啊哈哈

啊哈哈

8
2024-03-08 08:05

舆论场现如今这个样子,不就是按照你们的引导一步一步走向这个结局的么?

听说名字越长抬杠时越容易挨打

听说名字越长抬杠时越容易挨打

8
2024-03-08 08:58

农夫本来就媚日,之前不是有款饮料么,说什么产自福岛的纯天然水果,后来福岛核事故后又说这个不是产自福岛的,是国产的!

边境人

边境人

8
2024-03-08 10:45

发达了,还是要多做慈善,多回馈社会,不要在国内把钱赚了都拿到国外去花,还是针对我国的国家,这就说不过去了。

炳炳猪爸 回复 03-08 18:15
多做善事有用?一堆做善事的不一样被这些人黑死

TURBO2K

TURBO2K

8
2024-03-08 07:13

瞪眼说瞎话,文字不说,图案怎么解释

炳炳猪爸 回复 03-08 18:15
图案只能证明你心系日本

郝佬宫

郝佬宫

8
2024-03-08 09:50

你卖水和其他东西不一样,水大家都会喝到,谁愿意喝口水都把钱给美国鬼子?

保卫科的

保卫科的

8
2024-03-09 18:15

打倒小日本,打倒美帝国主义

妖孽看我大威天龙

妖孽看我大威天龙

8
2024-03-11 23:05

日本文化这事其实是当初国内的思想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所以弄个外国图搞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一样,但是现在人思想不一样了,你不及时的更改,自然被喷,而且也不是这一个问题,捐款和国籍是真的恶心

TOM唐

TOM唐

8
2024-03-08 06:49

老胡你给日本后裔洗白吗?不去调研一下,就随便支持日本的小心思卖国企业,你会晚节不保的!

农夫三拳

农夫三拳

7
2024-03-08 12:40

农夫山泉垃圾水,抵制

wotiantian12

wotiantian12

7
2024-03-08 12:23

人家明明对自己日本的身份很自豪,有的人非得捣乱说人家不是,也不知道是啥居心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7
2024-03-08 18:44

营商环境你去问问美国人,去问问印度人,去问问欧洲人,你凭啥指导我们?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7
2024-03-08 16:27

那煤蛋儿生来就黑,你再怎么洗他也是个脏东西。

♂1889

♂1889

7
2024-03-08 09:28

鄙视那些借机炒作打压的,借机起哄,康师傅,顶津,百事 雪碧,宝洁你都抵制了,支持农夫山泉,

何家强

何家强

7
2024-03-08 07:16

平时我不了解农夫山泉,大料一爆,农夫山泉如海天酱油不会再消费,再怎么洗也觉得恶心。

大力豪宅世界

大力豪宅世界

7
2024-03-08 10:13

你也不需要出来天天逼逼叨叨!赶紧洗洗睡吧!

缘木求鱼

缘木求鱼

7
2024-03-08 07:36

这次严重支持老胡,我们要强大,不是清朝式地锁起自己的脑子,甚至某种运动式搞法,这很吓人,严重的畸形心理。

两个孩子的爸

两个孩子的爸

7
2024-03-08 10:55

半夜不睡觉,年纪大了,给年轻人机会,帮帮带下孙子就可以了。

无为

无为

7
2024-03-08 07:42

人家白底黑字写的清清楚楚日本传入…,你这是在给农夫招黑呢,想引起更大更多的仇视吗?讲真的,你不要把自已太当回事了,人是有好恶的,本来可能没事,因为你一搅屎也就变成有事了。

戈壁舟

戈壁舟

7
2024-03-08 22:12

胡锡进可以休也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7
2024-03-09 10:00

去公安报案,拘留发诬陷农夫山泉视频的恶棍!

森林

森林

7
2024-03-08 16:45

给给老胡点赞。维护包括民营企业所在内的所有企业的合法权益。就是保护我们的营商环境。归根结底也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企业发展了,我们的个个人的利益才有保证。

情迷佐敦 回复 03-09 13:31
先说说捐的24000瓶水的事。。。该怎么评论。。。

一年一次

一年一次

7
2024-03-08 06:09

吆西

赵根虎

赵根虎

7
2024-03-09 05:46

想起了刀郎的歌

谷先生

谷先生

7
2024-03-08 08:54

你不会也是他们一伙的吧,这么帮他们洗地哦

wen

wen

7
2024-03-08 12:33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想想当年的纯净水与矿泉水之争。人心是雪亮的。

zj304

zj304

7
2024-03-09 22:53

坚决支持老胡

晴妹爱吃醋

晴妹爱吃醋

7
2024-03-08 08:04

赤裸裸的外企,不是民企啊啊啊啊啊啊啊

过了这么多年

过了这么多年

7
2024-03-11 23:39

这是在说胡话吗?这里典型的唯物辩证没学好的体现,“茶”字成靖国神社的隐喻,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如果单纯的“茶”图案被人指出来,只会被大多数人当成是一个笑话,真以为广大人民群众都是傻子!问题是和别的更多条件聚在一起后,这个“茶”象靖国神社的隐喻才被强化。加上网上突然一大堆如同老胡这样空洞的,居高临下教训别人式的说教公关,把本来旁观的人激怒了!这些公关内容话里话外除了指责别人都是不会思考的笨蛋,只会被别人带舆论外,毫无论据与逻辑!最可笑和最让人反感的其实还是老胡常犯的那个错误,竟然用农夫山泉垮了,其企业员工就会失业,影响养家糊口做理由!就不说旁观者根本不会感同身受,其实这句话在法律和社会学上来说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企业家就成了游离在道德和法律之外的群体!今天农夫山泉不能垮,那明天哪家企业就可以垮?农夫山泉的员工需养家糊口,别的企业的员工就不要养家糊口,二万员工和二十个员工在法律上和社会学中有什么区别?你说别人不思考,那别人就深入思考一下,你们维护农夫山泉的理由没一个能立住的,这才是越来越多人反感农夫山泉的原因。

凸帽

凸帽

5
2024-03-08 07:16

说的好像华为比亚迪大疆外国有多好的经商环境一样。

凸帽 回复 炳炳猪爸 03-08 21:29
我说的这些才是国家的企业,农夫有外资的,况且一个做饮料的,对国家无足轻重。

炳炳猪爸 回复 03-08 18:16
自己搞自己国家的企业,还好意思扯比亚迪这些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