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义GDP在2021年达到美国GDP的76%以后,这个比例连续两年出现下降,

胡锡进 2024-02-22 07:39:04

中国名义GDP在2021年达到美国GDP的76%以后,这个比例连续两年出现下降,2022年是70%,2023年又降到65%。不过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一,很多大宗商品,包括粮食、钢产量,还有手机、汽车等,中国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2023年中国全年用电量高达9.2万亿千瓦时,而美国只有4.1万亿千瓦时,印度为1.3万亿千瓦时,日本仅为不到1万亿千瓦时。

为什么中国的名义GDP与美国的差距这两年反而拉大了呢?老胡认为,我们要重视这个问题,同时不能掉进单一视角里,对未来丧失信心,相信了“中国名义GDP永远也赶不上美国”的鬼话。就在两三年前,当时西方一些人谈中国GDP“最快2028年就能超越美国”,现在一转头又说中国“永远也赶不上美国了”,这两种预言都是极端的,我们要保持自己的思考和定力。

首先,我们不能无视名义GDP与美国拉大差距的事实,不能因为这个差距一拉大,我们就碍于面子否定名义GDP对于计算综合国力的重要参考价值。老胡看到有的文章在这样写,那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中国是第一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第一制造业大国,但要看到,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已经在农业和制造业之上开拓了巨大新空间。我们看看自己社会的内部就会发现,农牧渔业的生产者大多收入并不高,制造业从业人员的收入也不高。大学、会计师及律师事务所、银行等不直接产出物质的机构人员收入反而更高,游戏公司的网上产品“稀奇古怪”,却能赚大钱,娱乐业也产生了很多有钱人。我们的世界已经总体上结束了商品短缺时代,经济已经远远不是要让大家吃饱穿暖的初级活动了,人们的需求从最基本的物质满足向上提升了一个又一个台阶。

一个国家的强大除了要有世界上最棒的农业和制造业,还要有被笼统称为“服务业”的其他广大能力。大国除了生产物质,创造服务,也在竞争把世界连接起来的各个网络的控制力,并且竞争对新需求的引领力,对各种价值的定义权。而在这些方面,中国的能力还不够强壮、发达。美国一些政治精英鼓动与中国“脱钩”,其目的是要从根本上削弱中国的这些能力。中美GDP差距拉大,要提醒我们进行这样的思考。

中国的制造业的确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做服务世界的“农民”和“产业工人”,我们需要同时做世界的大学、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银行和创投公司。中国已经永远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我们现在缺的是需求和市场。当我们的金融强大起来,当我们成为世界各个网络权重更高的发言者之后,我们的国内市场将出现更加巨大的增维扩容。我们现在辛辛苦苦生产了各种物美价廉的商品,却得求着美国和欧洲购买,换他们随意增发的货币,这样的局面必须打破。美国看上去像是靠印票子,就把世界玩得滴溜转,其实这是综合力量赋予它的权力,我们需要把那些综合力量一条一条增补上。

同时必须要说,我们决不能被中美名义GDP一时的拉大挫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2021年高值的6.3跌到2023年低值的7.3,最大贬值幅度大约15%,这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名义GDP与美国差距的拉大。如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处在回升中,今年中美GDP继续拉大的可能性变小,中美名义GDP在经过一段时间复杂调整后,终将重新开始缩小差距,最近两年拉大的局面不可能长期持续。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GDP从占美国的53%猛增为76%,之后出现的两年调整从长周期看算不上是大挫折。

中国毕竟不是一般制造业大国,我们是超大经济体,而且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只要中国经济增长重新有所恢复,出口进一步扩大,并且保持较高对外顺差,我们就有影响国际金融走势的相当大力量,美国就做不到为所欲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也不可能无视、贬低中国增长的影响力。

所以接下来中国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经济搞好了,实现应有的强劲,同时我们要在高科技上加紧补课,在金融领域也要把自己打造成强国。目前AI技术突起,美国再度领先,但是中国处在第二位,我们咬住第一位的美国还是完全有条件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做好,不要轻视了这场新的技术革命。

美国对全球体系的把控力蛮强的,但是它过于脱实向虚,有它自己的不安全,美国也在自我“去风险”,重建制造业。因此可以说,各国都有各国的难处,重要的是要有力度地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解决问题的能力绝不输于美国。

总之,我们要正视中美名义GDP在过去两年差距拉大的现实,不能自我安慰说它不重要,将这种情况看成是美国玩出来的把戏。名义GDP和购买力平价两个评价体系各有各的弱点,也各有各的科学之处。我们要重视它反映出来的问题,了解世界已经变了,大服务业和高科技带动的红利效应正在深刻重塑人类经济活动的面貌和内涵。同时我们不能因为仅仅过去两年出现的情况就气馁,丧失信心,中国仍然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阶段中,我们的力量在继续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些终究要反映到名义GDP的评价体系中来。拥有14亿人口并已经步入现代化轨道的中国最终在名义GDP上超过美国,是一定会发生的。这不是中国刻意追求的目标,我们的注意力将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均收入上。把我们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好了,名义GDP超过美国就将是自然结果,水到渠成。

1 阅读:20820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15

用户12xxx15

142
2024-02-22 09:19

你每月退休金一定多的花不完,强烈要求停发!

箫剑平生 回复 02-22 17:16
你没退休金,太穷了!还是润回霉国去领吧!

1717117 回复 02-22 23:32
那你问老美啊,他们那么先进还征兵干嘛?

蓝光

蓝光

98
2024-02-22 10:02

拿发电量说事就太low了。微软、谷歌和英伟达加起来一年的用电量,还比不上内地一个中型的电解铝厂

shen 回复 02-24 17:33
美国人和你说的?

shen 回复 02-24 17:33
你要搞清楚,美国的电不便宜。

小贵

小贵

73
2024-02-22 10:15

换句话说,美国用了中国一半的能耗产出了接近两倍的GDP?

秋君子 回复 02-23 15:42
但是看看付款单里面,统筹费用和自费费用相差不大,就算再怎么把统筹部分算进去,翻倍好了,也才多少钱,比起美国那种动不动就几千美元的可是低多了

秋君子 回复 02-23 15:39
我去的是三甲医院,普通诊费报销比例不高,检测费不能公费报销。是你对医保报销不知道。这边多少自费多少统筹写得清清楚楚。上次支气管炎开些药也就花了几十块

俊俊tbsdo

俊俊tbsdo

65
2024-02-22 09:35

肯定是第一,别人2星期买个苹果手机,我们一个月买不了,别人几年买个房,我们要一生,几代人的钱包

看的最远的地方 回复 02-22 14:17
你可以去美国🇺🇸,那里可以零元购的,不用在这里受苦了哈!国家发展这么好,你有啥理由不满意的?自己给国家做啥贡献了,自己没有个逼数吗?

用户14xxx69 回复 02-22 14:09
你在美国看个病试试

浮光

浮光

37
2024-02-22 10:42

老胡每天快速发微博,知识储备和思维深度跟不上,只能不假思索的乱说一气,字夜越打越多慢慢丧失思考力了

程成慧 回复 02-22 12:37
眼睛都睁不开了,估计快瞎了

小靖 回复 02-22 18:39
写的咋一看,好丰富啊,细看,全是垃圾,全是磨磨唧唧没用的废话,言之无物,搞了半天都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总结下来就两句话:我们不要气馁、我们也不要骄傲,实质性的内容屁都没有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35
2024-02-22 09:19

影响名义GDP的很大成份是通胀啊,美国的通胀远高于中国,这也是为什么德国超越日本的名义GDP成为第三的重要因素

5185452 回复 02-23 00:24
通过调整利率控制汇率啊,老美通过美元霸权收割世界都玩半个世纪以上了

用户12xxx22 回复 02-22 19:57
你是啥也懂吗?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58%,全球80%以上贸易结算是美元,高通胀的同时美联储加息11次对抗,更吸引美元回流,你当美元汇率跟阿根廷土耳其津巴布韦一样呢[哭笑不得]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32
2024-02-22 09:18

越来越烦老胡

路标 回复 02-22 14:44
看似有观点,其实两头堵,墙头草,没啥自己的观点。

CK

CK

27
2024-02-22 11:59

美国的GDP很大程度上是综合国力赋予的,他们的实际产出GDP和中国没办法比的。但全世界暂时还无法破解,但只要中国在更多方面拿到话语权后,美国就再没办法了。

洞察风云 回复 02-22 16:51
最后一句话应换成:但只要中国在更多方面拿到话语权后,我们就有办法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4
2024-02-22 10:36

世界第一了影响你996一个月3000?

拉尼亚凯亚用户 回复 当你看清这行字的时候你才我知道我叫秀儿 02-22 19:45
如果三线城市的工厂加班没有七八千你是不是负责补?

当你看清这行字的时候你才我知道我叫秀儿 回复 02-22 18:44
哪怕是三线城市996也不可能只有3000吧。随便一个工厂,只要有加班,一个月七八千总有的

Martin

Martin

19
2024-02-22 17:59

老胡,你今天股市亏了多少钱?

希望

希望

14
2024-02-22 11:59

人民生活水平,幸福感才是王道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14
2024-02-22 12:43

说明不了什么,我们老百姓依旧很穷

peter0518 回复 02-22 13:40
你穷别人都穷吗?

用户17xxx63 回复 peter0518 02-25 09:18
你觉得你很富有?看看你自己的账户是进项多还是出项多,还背了多少年的贷款

阿穆

阿穆

13
2024-02-22 11:06

账不是这么算的,美国海外资产带来的收益,中国外商投资带走的收益,中国富人移民带走的财富都算算

大隐宅于室

大隐宅于室

12
2024-02-22 12:40

最终的实力要看实物资产的净产出,具体就是农业、制造业、矿业以及建筑业,其他方面要看生产性服务业产出了,这些是真正的实力!

Graby 回复 02-22 22:19
一出好戏,有看过吗?主宰世界有两种,一种是制定规则者,一种是有物质者,在物理局限下,一定会冲突和共存,超不超没有意义!

用户21xxx50 回复 02-24 01:23
第三产业很大一部分属于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并不增加社会财富。

hope starts on 69

hope starts on 69

12
2024-02-22 09:12

美国只有百分之一农业人口2百多万人,产出的农产品呢?

Harley Quinn 回复 02-22 19:35
美国土地私人所有,其次没有户籍制度,这两点决定了他14亿人也不会有那么多农业人口

心灵链接 回复 Harley Quinn 02-23 10:55
也不会有那么少了,那么多人干嘛去,当工人,过剩的

石头

石头

11
2024-02-22 10:36

按这逻辑,印度一定会超过中国

克己服人

克己服人

10
2024-02-22 12:42

现在这种宏大叙事还有人听?所谓购买力本来就是伪命题,同等品质商品去比下价格就知道了!中国除了人工比美国便宜,好一点的东西哪个不比美国贵?不要安慰只想活着的人,因为他们永远不是经济发展的带动者,只是重在参与!

宁采臣

宁采臣

9
2024-02-22 08:43

两国GDP统计标准完全不一样,美国非要拿第一就拿好了,我们保持发展中国家地位一百年不动摇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9
2024-02-22 13:17

我们人口是美国的四倍,用电量才两倍,人均用电量只有美国的一半。

村长

村长

8
2024-02-22 15:03

老胡的观点经常自相矛盾,这种gdp争第一的想法有何意义,老百姓口袋里有钱才有用

古风

古风

8
2024-02-22 12:05

美国企业确实牛逼,全世界赚钱。中国企业走出去大多数都是被打压,而国内大企业多数又是垄断的国有企业,挣的都是国内钱,人民币这两年也贬值严重,美国又高通胀,国内却通货紧缩,两相比较,数据绝对不好看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4-02-22 14:37

拿发电量来说话,中国9.2万亿千瓦,美国4.1万亿千瓦,日本1万亿千瓦。可是却不说日本人口是1亿多人,美国3亿,中国14亿。

ZSY

ZSY

6
2024-02-22 12:26

“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目前依然实用!可惜的是我们有些人自以为是!盲目自信!妄自尊大!很多人都没有任正非清醒!更没有他的格局!

Jack*Lu

Jack*Lu

5
2024-02-22 13:17

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我们必须清醒保持"战略渺视,战术重视"策略!

巫部风铃

巫部风铃

5
2024-02-22 11:23

以美元计价中国是永远不可能超过美国的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5
2024-02-22 14:21

这几年,美国本土除了卖油气,军火增长外,其他没见什么产的东西增长,波音飞机几乎卖不出去,本土品牌汽车快关门了,芯片销量也是下降的。其他虚头巴脑的经济增长就随他们高兴吧

神经蛙

神经蛙

5
2024-02-22 12:22

那些说脱钩断链不可能的可能被打脸了!

烟云

烟云

5
2024-02-22 12:12

我们首要解决能源问题,未来核聚变发电能成功,不得了了!

牧云

牧云

5
2024-02-22 13:02

发达国家人民的收入福利比发展国家好这是非常正常,天天羡慕别人只会是你心里扭曲,立足于现实把自己生活过好才是正道。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4
2024-02-22 13:24

老美的综合国力很大程度建立在美元霸权上,背后说到底是军事霸权、金融霸权在支撑,这点短期内中国还做不到。但别忘了,中国可是打持久战的高手

极乐鸟 回复 02-22 18:44
啥时候是高手了,所谓的两千多年封建史,经常被外族打的国破家亡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4-02-22 12:39

我是世界第一等!伍佰刘德华都唱过[赞]

小靖

小靖

4
2024-02-22 18:40

胡锡进写的东西,咋一看,哇,好丰富啊,细看,全是磨磨唧唧没用的废话,言之无物,搞了半天都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他的所有文章总结下来就两句话:我们不要气馁、我们也不要骄傲,实质性的内容屁都没有!

-XIYU-

-XIYU-

4
2024-02-22 09:51

两三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事,你啰哩啰嗦写那么长。

远芳晴碧

远芳晴碧

4
2024-02-22 17:30

等美元降息就知道了,美元又不是单单对人民币升值,而是对全球货币。美元不可能一直加息的,回归正常后就现原形。

梧桐客

梧桐客

4
2024-02-22 15:29

美国佬有视频,美国肺炎以前租房包水电1200/月,现在同一个房子2100/月不包水电,支出高一倍了

小宝平安

小宝平安

4
2024-02-22 17:22

把握机会发展关键高科技才是真,至少不能落后太多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4
2024-02-22 12:25

看老美还可用何手段压制及抵御效果如何决定。

飘落空中的云

飘落空中的云

4
2024-02-22 13:16

老胡你股市亏损的钱还给你了?

YY-1225

YY-1225

4
2024-02-22 14:33

一个名义GDP而已,根本没必要过分在乎,同样100美元在美国能买10个苹果,但在中国可以买到20个一模一样的苹果,哪个更有钱?

大鱼 回复 02-22 15:04
哈哈哈,你也是真牛逼!国内养猪的都在巨亏,但卖冻肉的都在挣大钱(比如双汇),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从美国进口猪肉的价格比国内猪肉价格便宜一半多。

YY-1225 回复 大鱼 02-22 23:02
那你要非得杠就没办法了,贸易保护和贸易倾销哪里都有,韩国是发达国家不?苞米瓤子和西瓜瓢儿还当宝贝上餐桌呢

愚公

愚公

4
2024-02-22 13:25

管他第一第二呢!老百姓生活幸福是最好的

愚人节

愚人节

4
2024-02-23 00:15

老胡厉害了,原来一直以为他只会插科打诨,那知道还是经济方面专家。

中国足球雄起吧

中国足球雄起吧

3
2024-02-22 18:01

你说现代经济早已不是吃饱穿暖了,那你知道有多少人终日奔波只为温饱吗?

吴锐

吴锐

3
2024-02-22 16:47

降是对的,不降不行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3
2024-02-22 22:10

中国的购买力平价早就超过美国了,而那个名义GDP相对是比较虚的

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3
2024-02-22 11:49

美国靠金融靠印刷废纸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3
2024-02-22 19:27

美国算个啥玩意

舟楫

舟楫

3
2024-02-22 15:23

超发美元,又在全世界制造战争,推动美元升值,这种做法长久不了

用户97xxx92

用户97xxx92

3
2024-02-22 09:10

看用电量就知道各国的经济了

胖豆

胖豆

3
2024-02-22 15:15

马后炮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3
2024-02-22 22:11

看看人均GDP吧!不要整天胡说八道!

(m)^_^(m)

(m)^_^(m)

3
2024-02-22 14:35

争个第一有什么用,我们又不印美元,搞好自己的经济让老百姓买东西少花人民币,提供人民币的购买力不好吗?

飞行

飞行

3
2024-02-22 16:00

这个数字而已

jl123456

jl123456

3
2024-02-22 18:16

美国的GDP借钱来的

惜缘

惜缘

3
2024-02-22 12:36

[点赞][点赞]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4-02-22 20:38

老胡就是西方在中国的代言人

人生无常

人生无常

2
2024-02-22 14:36

要比就一起比,GDP总量、人均GDP和人均收入都比。

hjgj

hjgj

2
2024-02-22 16:34

老胡讲得对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2
2024-02-22 12:21

他姓胡姓对了,就知道胡说八道。该比不比,不该比的逼逼个没完。1楼才是我想要他说的

用户83xxx02

用户83xxx02

2
2024-02-22 13:30

什么玩意,代什么节奏?产品,货物永远是根本!

希望

希望

2
2024-02-22 20:37

主要是跟汇率有关!

Tony

Tony

2
2024-02-22 12:16

你说的别人几年可以买个房。是在纽约还是在达拉斯?

H3802

H3802

2
2024-02-22 11:34

胡说

小刚哥

小刚哥

2
2024-02-22 12:59

中国有钱人真多👿

独木

独木

2
2024-02-22 17:11

作者吃饱了撑坏了!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2
2024-02-22 16:08

说的没错

时光流逝~

时光流逝~

2
2024-02-22 17:33

总之是我们赢

阿至70

阿至70

2
2024-02-22 13:26

你让霉国怎么办?霉国现在都把家庭主妇当保姆来计算收入了。中国达到霉国GDP的70%,霉国要么强行注水GDP,要么跟中国开战!它还能怎么办?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2
2024-02-22 12:17

老胡这主编的文字功底相当扎实啊,明叉暗叉

耳总

耳总

2
2024-02-22 11:32

放屁,胡扯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
2024-02-22 15:24

购买力,算的都是许皮带的购买力吧

情绪

情绪

1
2024-02-22 11:13

无论怎样算 反正我是中国首富

益田来客

益田来客

1
2024-02-22 17:10

反正现在消费比前几年低了,钱更加集中到更小部分人手里了

严峻

严峻

1
2024-02-22 11:28

两边统计GDP的标准都不一样,有什么好比较的。

三分天下

三分天下

1
2024-02-22 14:23

你还是帮我们原谅梅西吧

相会已无期

相会已无期

1
2024-02-22 19:03

没有,别人用美元买你东西收割你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1
2024-02-22 10:11

文字游戏大于内容,老胡适合奇葩说。

噜啦啦啦啦

噜啦啦啦啦

1
2024-02-22 09:55

写那么多字,废话文学

jimmy

jimmy

1
2024-02-22 12:21

老胡,你有美国人欧洲人的自豪感优越感,可是我们老百姓有没有?为什么?

广州红旗

广州红旗

1
2024-02-22 16:39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wsry

wsry

1
2024-02-22 12:09

不要在乎那些虚名,再猥琐发育几十年。美国宇宙第一行了吧。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4-02-22 11:49

要点脸行不?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1
2024-02-22 12:05

胡说八道

夜之魅

夜之魅

1
2024-02-22 14:04

有一个新的视角议题:今天的GDP是在美元体系中衡量数据,所以是否发达,完全由美元掌控着标准,而非是按各国的生产力来定义。大家看到美元是靠着各种合力大印特印即可,延伸到西方集团里的所谓“发达”跟着印,就可保持它们全体性的发达指数……所以,对于这种西方金融体系下的数据升降,不必当真,做好自己,按自己的目标加油努力准没错。

-XIYU-

-XIYU-

1
2024-02-22 09:51

两三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事,你啰哩啰嗦写那么长。

抱不平

抱不平

1
2024-02-22 11:24

不聊股票了?

风雨无阻861909

风雨无阻861909

1
2024-02-22 17:47

是你原谅理解吆西吗

张工

张工

1
2024-02-22 11:22

“世界的大学、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银行和创投公司”(加上高科技公司等)难建立。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
2024-02-22 19:48

不知道GDP怎么算的,就像你吃同样一顿饭,美国是10美元,中国是20人民币,折算美金就只有2块多了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1
2024-02-22 14:38

老胡的圈子里都是退休金每月二三万的人

your books

your books

1
2024-02-22 08:22

你要知道汇率是被管控的,如果放开自由兑换GDP会更小。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4-02-22 16:48

为什么老是要名义,实际呢?

飞蝶学游泳_雅典娜健身

飞蝶学游泳_雅典娜健身

2024-02-22 10:46

创业板10年6月900多现在1700多,,纳斯达克10年6月1700多现在15000多,,什么时候创业板超过纳斯达克了,,美国鬼子会争先恐后移民鹤岗[墨镜]

小苹果

小苹果

2024-02-22 09:17

观点不错👍,主要是找出拉大的原因,知错能改

我要电音

我要电音

2024-02-22 22:24

老胡越来越不靠谱了,果断取关

Eric

Eric

2024-02-23 07:24

胡总,抖音、游戏公司这些能提升我们多少国力啊?

费思西儿

费思西儿

2024-02-23 05:29

坏消息是美国去年的经济表现远好于预期

这个帅哥有点坏

这个帅哥有点坏

2024-02-22 17:12

按照他的逻辑印度也差不多跟中国一样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24-02-22 11:44

粮食产业大国[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农夫辛达尔金

农夫辛达尔金

2024-02-22 16:59

哈哈,呸

fly

fly

2024-02-22 17:01

第几重要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老百姓的体验怎么样。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