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20年,一位大学同学癌症晚期,已经上了引流管。班长在群里发消息,提议大家每人

兰陵幽默鸭 2023-12-24 19:50:34

毕业20年,一位大学同学癌症晚期,已经上了引流管。班长在群里发消息,提议大家每人捐1000元。 班里40多名同学,在群里的只有31人,除了最富有的江同学,每人都在群里转账,凑够3万元,由班长转给了生病同学的家属。 而江同学,只是在群里转发了一张全班同学的照片,没有说话。 班长很气愤,和我私聊,说江同学开着3家公司,家产几千万,连这1000元都不掏,实在是为富不仁。他甚至在群里转发了一篇感叹人性寒凉的文章,影射江同学。 一个月后,生病的同学去世了,他的家属在群里感谢大家。我们这才知道,江同学是出力最大的人,他捐助了5万元,还特意驱车200公里去医院探望。 班长是个知错就改的人,他在群里向江同学道歉,说自己误会他了,并问他既然伸出援手,为什么没说一声儿。 江同学坦言,他不喜欢这样统一集资的方式。群里31名同学,每个人的经济情况不一样。1000元对有的人来说只是一顿饭钱,但对有的人来说却是半个多月的生活费。 他觉得,以后同学有了困难,班长通知一声就行了。大家私下里量力表示,日子过得不容易的问候几句也是同学的情义,千万不要这样绑架捐款。 江同学的话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认可,班长也诚恳地说,他会认真考虑这个意见。大家觉得呢,认可江同学的说法吗?

28 阅读:187326

评论列表

小懒鬼起床了

小懒鬼起床了

423
2023-12-25 20:51

关键是有的同学在当初就不和谐,不能道德绑架任何人!有情意的就去看看,没有感情的人家自然不会去!没什么可以讨论的!因为没情谊的许多年根本就不联系了!

深蓝 回复 12-27 10:55
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扯什么底线

用户17xxx10 回复 12-27 22:07
好像也只是提倡而已!没有摊派吧?如果摊派你应该首先屏蔽提议摊派的同学!也理解你们,也许你们这一代是沉浸于游戏之中的一代,谁也不服谁,也许大学四年,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叫不全!没有深厚的同学感情也是可以理解的。那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

芸芸尊旨

芸芸尊旨

170
2023-12-25 23:26

江同学也对,班长也是一个仗义的人。对于同学有难,集体捐款众筹也没错,可以不要定价每人给多少。有钱给多点,没钱出一二百表示一下同学情。

烟雨平生 回复 12-29 16:51
这种人就是干啥啥不成,吃啥啥不成,啥都不干,别人干了还埋怨人家有私心

还没好点 回复 12-28 11:10
瞎编的

gentleman

gentleman

141
2023-12-25 01:06

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么你的这个同学,班长还有在群里的包括你都是重情重义的人物,富体恤贫,知错能改还有你们的慷慨解囊,真的很棒,也都不矫情[作揖][作揖][作揖]

华哥

华哥

76
2023-12-25 19:56

江同学情商高,是难得的人生知己!

木木 回复 12-28 12:40
江同学之所以没在群里捐出1000元,不是因为他私下给同学已经帮助了5万,而是他不认同班长的做法。问题出在班长身上,因为班长规定了1000元额度。这是一种很令人讨厌的做法,以为自己掌握道德制高点,而且自己无私,就可以颐指气使了。既然班长如此心切,班长捐出10万都不觉得多,但班长确实没有资格要求大家每人捐助1000元。一个群体的道德发育需要时间,更需要参与。而制约道德发育的恰恰是班长这样舍我其谁自命不凡的做派。所以,江同学是用自己的行动向班长说不。江同学令人尊敬,主要不在于他给生病同学捐助了五万,而是他没有随波逐流,他敢于向不正常的貌似权威说不。

风一样的男子 回复 12-29 00:02
所以他最富[滑稽笑]

护短

护短

62
2023-12-25 23:53

我有个同学得了白血病,班委决定赞助,因为生病同学恰好到我工作的城市治疗,大家委托我去看望他并拿拿捐款过去。然后我每收到一笔款就报数额(不报姓名),但捐款的人看到数额就知道是自己那笔。最后给大家通报总数,除非自己主动在群里报金额的,否则除了我没人知道别人捐多少。我送捐款的时侯把每个人的姓名和金额打印成一张表交给生病的同学,我觉得生病的同学有权知道谁给他捐多少

护短 回复 12-26 14:17
在。他哥给他骨髓移植,非常匹配,术后恢复很好。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回复 12-27 14:15
你这纯粹小心眼了,发每个人捐多少你会说被比较,现在不发每个人捐多少你还是有意见,干脆全部捐款你拿去给这个同学得了,别人做个跑腿的就让你不舒服了,那你说应该怎么做才好?要每个人都亲自拿钱给本人才行是不是?要不都会有人知道那个捐多少。再说捐多捐少是根据自己财富捐,我不觉得捐少了有什么丢脸的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3
2023-12-26 12:00

本科4年,我当了4年班长。毕业15周年聚会,预计需要4万块钱。我的办法是自己掏2万,提议本地同学凑2万,外地同学回来一次不容易,就不用出钱了。我提议之后,本地一个同学也出了2万,其他人有拿酒的,有提供车的,聚会很圆满。此文,班长提议给有困难的同学募捐没有错,自己要带好头,其他人也要阳光一点。一个班给一个得绝症的同学凑不齐3万块钱,确实丢人。

用户10xxx60 回复 名字被我吃了 12-26 15:13
加上家属,40来个人,两餐饭,十几间房(一晚)。很简朴了。

名字被我吃了 回复 12-26 15:08
什么高端聚会要四万?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31
2023-12-25 18:53

这就是成大事的格局。

好人一生平安

好人一生平安

19
2023-12-25 14:18

毕业后,谁还当你是班长啊。

淡淡定 回复 12-25 14:41
毕业快30年了,我做过班长,别人也做过我的班长,这种群体的事,如聚会,帮助有困难同学之类,还真的需要有个人牵头,初中,高中同学情可能会淡点,但大学都住校,共同学习生活了4年,毕业后虽是各奔前程,但只要保持联系,大部分同学情还是在的。

A葡萄 回复 淡淡定 12-25 14:46
宿舍情在我相信,班里情在我就不信了,大学的班级凝聚力还不如小学。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19
2023-12-26 11:19

班长做的也没有错,江同学更值得点赞,我们同学间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大家都是量力而行,班长自己出的大头[点赞][点赞][点赞]

老阿婆

老阿婆

16
2023-12-25 21:45

这个提议本来就不妥,告诉大家,帮不帮,帮多少,凭自愿。

yueqian767

yueqian767

13
2023-12-26 12:29

之前小学学校一个混混头子,整天欺负其他同学,调戏女同学,还有欺负低年级的。后面生病住院学校还组织捐款。。。之前被他欺负过的你捐不捐

用户10xxx59 回复 12-26 16:38
不当面吐他口水就不错了。还捐款,捐毛线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回复 12-27 14:24
不在学校放炮仗算给混混面子了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8
2023-12-26 09:31

我有一个同学不在同学群,得了癌症才进群的。

玉振金声 回复 12-26 12:56
这情况踢出去[哭着笑]

泽~~烁

泽~~烁

8
2023-12-29 01:53

很多班长在社会上混得不怎么样,只有在同学群里发布一下命令重温一下当年感觉。其实他才是最可怜的人。

乐活人生2002

乐活人生2002

7
2023-12-26 01:45

可以号召,不要绑架

shenhm9797

shenhm9797

7
2023-12-26 12:00

度君子之腹了

用户53xxx59

用户53xxx59

7
2023-12-28 16:32

可以提议捐款,但是不能要求数额,毕竟每个同学的生活跟负担都是不一样的。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7
2023-12-28 12:34

可以在群里知会一下,捐多少随每个人的个人意愿,不要道德绑架。

Edison-Chen

Edison-Chen

7
2023-12-27 15:48

这是后组建的群吧? 以前哪有什么群,最多qq群 还一群划水的

BBCH

BBCH

6
2023-12-26 00:09

今年有两次。高中同学因故进去了,我只是确认他母亲银行账号,多少大家随意;大学同学不幸去世,当时几个同学过去吊唁出了,因时间仓促,后来下葬的时候两同学过去,买了一束花,班级每人仅收一块钱表达个心意,其他的由去的一个同学付了。

高高兴兴

高高兴兴

6
2023-12-26 10:47

为他们点赞

我是谁

我是谁

6
2023-12-25 23:25

班长当得太投入了,毕业这么多年还没当够呢

我是谁 回复 xgyjj 12-31 00:44
没人说不让提,是不应该摊派式的捐款,没人喜欢这种方式

xgyjj 回复 12-29 11:53
太负面了!班长不提谁提?总得有人去做这事吧?当然他的方法还可以更灵活点。

春满人间

春满人间

6
2023-12-27 10:39

都是好人

鬼多天师少

鬼多天师少

6
2023-12-27 07:33

这就是有钱的来由,能够这样做人发达是迟早的事

一路向北

一路向北

6
2023-12-27 12:48

我们校友群有个师兄头要手术,差不多30多万,大家号召捐款,一天时间捐了80多万。

KangKang 回复 12-31 12:07
群体精英群

AnthonyTau

AnthonyTau

6
2023-12-27 23:30

有一年,我们老家初中同学聚会,一人出500,吃饭唱歌,剩下的作为集体费用,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作为班集体买东西!可能还富裕6-7000块钱吧,在一个女同学手里,突然有天,一个男同学和她不知道因为什么吵起来,她退群了!有一次我说,她退群,这钱呢!我同学说我事多!都什么世道啊?以后别聚,擦

颜大人

颜大人

6
2023-12-28 22:04

捐赠就是量力而行,今年和高中同学吃饭得知他老婆得了淋巴癌,已经准备卖房了,我后面就和班长组织大伙捐款,不强制,捐多少是个心意!我刚买车没多久手头不宽裕,捐了2000!其他人捐多少也不去打听!就个人给班长让他去转交!这种事就是看心意和实际情况的!

keith

keith

6
2023-12-29 00:16

我有个同学,出意外去世了。班长也在群里号召

小桥流水

小桥流水

5
2023-12-26 03:50

班长一碗水端平,江某有米自己来,实在困难言语表达都是对的!人情世故也要量力而行。

爱不释手

爱不释手

5
2023-12-26 12:34

公司正在干这件事,让人在群里发红包,被乐捐。其实发个倡议书就好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3-12-26 13:34

作为班长,捐款钱私下一定与多数同学沟通同学的病情及捐款数额,捐款中也会私下与相关同学沟通捐款事宜,包括由谁将捐款转送病人家属,捐款后也会略有总结性代病中同学家属表达谢意,班里同学捐款情况班长一定清楚的。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5
2023-12-26 00:43

大学毕业都20年了!班长提议捐赠1000元起步应该多少也考虑同学们的意见,上不封顶,也可私下捐赠,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是被自媒体带坏了!我们高中20、30年聚会,大学20年聚会都搞了,高中同学、大学同学都还健在[点赞],也觉得是一种幸福!

BIG Z

BIG Z

5
2023-12-26 14:45

我一直觉得在群里集资这种事很奇葩。

139394

139394

5
2023-12-26 04:28

同学群里也有两同学发亲人病要筹钱的告文,有的人捐个二三十的也有五十一百的。我知道一个病人是真实的白血病。人家有车有房也有一些钱,车都没卖就各种叫人捐献的。我几次想提醒又怕得罪人还是算了,要是见有捐得多的就说了

用户95xxx27 回复 12-27 01:19
这种人最恶心

知否

知否

5
2023-12-26 18:03

江同学完全可以'班级里捐1000,自己再去医院

卫珂

卫珂

5
2023-12-26 20:26

有人组织就不错了,谁不知道这是得罪人的事

平心静气

平心静气

5
2023-12-29 12:45

我也不喜欢道德绑架,一个班那么多人,不是每个人都关系好的,甚至连毕业都没说句话,有困难帮是个好事,但不能强制,采取的措施一定要温和一点

区阳开心

区阳开心

4
2023-12-26 20:26

天真人儿编故事。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4
2023-12-25 23:22

江同学私下送了5万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但群里的一千元还是要随大流,以免使人难堪。

雨后初卷帘

雨后初卷帘

4
2023-12-26 03:05

看个人经济状况,不能强制捐款多少。主要看同学间的关系、情意和经济能力。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4
2023-12-26 12:16

班长也是慷别人之慨。真正的合适的,就是给个账号,自己看着捐。

Nemo

Nemo

4
2023-12-27 10:40

上学时1000块钱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捐了我吃啥?

个别人

个别人

4
2023-12-27 08:52

被这么绑架了很多年,一直没有释放人质。

流年

流年

4
2023-12-27 08:31

这种事情,还就得班长牵头,不管这班长社会上混的咋样,那就是班长说了好使

淘钛锒

淘钛锒

4
2023-12-26 18:41

我同意,通知大家,自己按自己的处境去处理,何必定个价格给大家呢,各有各的情分

炜明

炜明

4
2023-12-27 09:20

江同学说的很对,班长可以说一下情况,至于每个同学应该怎样表示那是每个同学自己的权利,在群里提议统一捐款确实是一种变相的绑架行为。让人有一种凌驾于别人之上的感觉。你的班长职务在从学校毕业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消失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3-12-27 14:03

买保险的同学:我给了五十万[抠鼻][抠鼻][抠鼻]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4
2023-12-28 07:05

毕业了还当自己是班长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4
2023-12-29 07:06

班长以为自己是所有同学的家长和当家人 这就是认识错位

用户82xxx08

用户82xxx08

4
2023-12-28 10:51

从来不和同学联系,聚会也不参加,没意思?还不如和战友隔三差五的小聚,只聊过去,说当下,话未来,不掺和任何杂事。

飞天大狗

飞天大狗

4
2023-12-29 23:47

有钱的怎么会有闲功夫搭理你[开怀大笑]

星空山林

星空山林

4
2023-12-31 14:32

说的完全正确,怪不得人家可以做大做强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4
2023-12-26 00:22

捐款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是自愿的了!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3
2023-12-26 16:00

太对了

旺旺

旺旺

3
2023-12-26 13:29

2004年高中毕业,已经走了一个高中同学,初中同学也走了一个,都是癌症~~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3-12-26 13:09

一看就是瞎编的!江同学没有捐款,班长肯定会私下沟通,不搞清楚情况,怎么可能乱说话! 大家都是成年人,四十年年的社会阅历,这点智商情商都没有?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3
2023-12-26 16:32

这肯定是编的!

邱实

邱实

3
2023-12-26 07:32

众筹1000支付掉。有余力的再私下去开展

裹叶虫

裹叶虫

3
2023-12-26 08:26

班长不懂事,顺势把江同学拉为群主不就完了!

小言

小言

3
2023-12-26 11:37

说真的不道德绑架的话,收不到多少钱

真实

真实

3
2023-12-25 20:39

我同学们去年捐了十万给大学同学,毕业27年了

闲人

闲人

3
2023-12-26 03:20

大方?吝啬?5万?

红心 回复 12-26 10:54
你想表达什么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3
2023-12-26 19:02

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肯定有的人拿1000会吃力的,请班长三思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3
2023-12-25 16:09

为什么不捐500万?

公道自在人心 回复 12-25 20:15
因为他不是网络喷子,否则可能捐5000万,你说呢?

用户10xxx97 回复 12-26 03:41
你若是那患者估计江同学不会捐:不是一路人!

leoseesea

leoseesea

3
2023-12-27 04:11

班长是个热心肠。只不过做法有些生硬。江同学想的更周到。也难怪。要不人家能身家千万呢,都是有原因的。[开怀大笑]

我是流氓我怕谁

我是流氓我怕谁

3
2023-12-27 08:32

捐个毛线,以前遇上也时不时捐个千儿八百的,但今年老子摔折腰作手术躺几个月没几个还记起我,

纹枰对弈、煮酒论股

纹枰对弈、煮酒论股

3
2023-12-27 13:48

江同学说得太对了

东哥

东哥

3
2023-12-27 17:27

当年我上学被同学欺负,我现在希望他得癌症满满折磨死,

丁顺古

丁顺古

3
2023-12-28 06:54

有钱可以先给1000,再去自己单独探望多给些。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3-12-27 16:51

认可

凡米

凡米

3
2023-12-27 19:45

钱大家摊牌了,好人他当了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3
2023-12-29 00:02

最烦在群里通知请客送礼募捐之类的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3
2023-12-28 23:08

我也有个同学几千万身家的,早几年他叫我去他那上班,我没好意思去,没啥本事,自觉不能胜任,读书时还是睡一张床的,去哪玩基本都一起去,是我见外了

梓豪爸爸

梓豪爸爸

3
2023-12-29 07:22

有爱的班级

用户96xxx29

用户96xxx29

3
2023-12-30 06:30

那些说班长做活不对的,难道就没想过,这个群里1000元只是个小数目吗?

谢謝謝謝

谢謝謝謝

3
2023-12-30 16:45

都是好心人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3
2023-12-31 14:42

一个班级有30多个好人,真不容易

阵雨心情

阵雨心情

3
2023-12-31 09:32

为什么江同学能有几千万身家,而别人却没有。因为当别人随波逐流的时候,他却在独立思考。不仅独立思考,还付出了行动,不仅付出了行动,当别人误解他的时候,他也没有出来解释。 这就是创业者,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付出行动,当自己的行为不被他人理解甚至误解的时候,也能够坚定前行。 现在你知道班长跟江同学的差距了吗?

玫瑰的暇想

玫瑰的暇想

3
2023-12-30 22:11

采取自愿的原则比较好

心灰

心灰

2
2023-12-26 13:18

实在

砥砺前行

砥砺前行

2
2023-12-26 11:29

都没有错

曲波

曲波

2
2023-12-26 14:59

没逼事,跑这来扯老婆舌头!

小车不拉推得儿

小车不拉推得儿

2
2023-12-26 00:18

好人班长做了,钱大家出了!

小猫咪

小猫咪

2
2023-12-27 05:57

要量力而行,不要搞道德挷架

Jason

Jason

2
2023-12-27 07:40

毕业二十年了,如果还为1000元的偶然性支出唧唧歪歪,那混的要多惨?🤨

在路上的锅头

在路上的锅头

2
2023-12-26 21:04

原来单位的同事,是通过看到另一个同事转发的水滴筹才知道得了重病,私下转了点钱,他给我回信息:哥,你也知道了?我回:好好养病就好了,没事的。说这些话的意思,有心的不说也会办,没有意思的,催着也不会办,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和处事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标准……

逆风飞扬

逆风飞扬

2
2023-12-27 22:03

难怪人最富有了

用剑的叮当

用剑的叮当

2
2023-12-27 06:30

有时候为了救人,绑架一下就一下吧

Win

Win

2
2023-12-27 18:58

为什么不免费医疗?

chinacivethawk

chinacivethawk

2
2023-12-27 10:22

谁生活都不容易,捐多捐少都是情义。没必要摊派一样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2
2023-12-27 17:58

只能说江同学了解人性,所以他的想法能得到大多数人的共鸣

用户86xxx38

用户86xxx38

2
2023-12-28 23:04

班长太嫩。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3-12-29 00:23

班长也是有情有义,江铜学也对。怪不得资产多,活该。[赞][赞]

胡归农

胡归农

2
2023-12-28 11:11

20年,早就散了

清鱼

清鱼

2
2023-12-29 11:24

都是仗义的人

诀明子

诀明子

2
2023-12-29 23:56

毕业了有同学结婚电话通知随礼,然后我结婚他失联的,有同学结婚坚决不收红包的,有人简直像集资资结婚一样纯粹就是恶心

Libby

Libby

2
2023-12-31 18:05

我班里有几个同学死了,老子还感叹:大快人心!

高温俾面

高温俾面

2
2023-12-30 19:26

班长是站在班集体的角度,江同学是站在个体的角度,都没有错。

春天裹的蟲蟲

春天裹的蟲蟲

2
2023-12-30 20:06

以前初中的时候一个星期伙食费20块,我们班一个同学的父亲在工地上班出事去世了班主任要我们捐款,我捐了5块[笑着哭]

庞芳

庞芳

2
2023-12-31 18:56

大家都没错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
2023-12-26 02:13

有的同学还矛盾不小。

用户91xxx00 回复 12-26 11:53
矛盾不小,几十年过去了,基本上谈然了。

狗皮膏药 回复 12-28 10:50
前段时间,也是在UC,有人发贴。说上学期间他和一个同学关系不太好,毕业多年后,他去那个同学所在城市出差,纠结要不要联系一下,最后觉得还是联系一下。那边同学就开玩笑说你过来,看我弄不死你,然后两人喝的大醉,一笑泯恩仇。学校的事都是芝麻绿豆大的事,比起社会上的恩怨,根本不值一提。

兰陵幽默鸭

兰陵幽默鸭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