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谈到柳传志,不禁感慨说:其实早在1988年,我们就开始研制

工常乐 2023-12-05 17:24:07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谈到柳传志,不禁感慨说:其实早在1988年,我们就开始研制电脑芯片,可是他不同意。 柳传志的意思是,第一资金紧张,第二没专业人才,第三以前从来没研制过,万一亏了怎么办? 考虑到未知的风险,柳传志叫停了芯片研发工作。 接下来的发生的一件事,让柳传志“因祸得福”,尝到了甜头: 那是联想创业之初,柳传志十分顺利的接到了一笔大订单,20万资金在那个年代是一笔巨款。 哪知道从洽谈开始,柳传志就陷入对方设定好的圈套中,最终赔了16万。 倪光南回忆说:没有办法,我就带着公司员工去街上摆地摊,卖电子产品。 正是那一次,柳传志倒来的电子表爆卖,从那以后,他就爱上了倒卖生意,再也不提研制的事了!

5 阅读:47794

评论列表

随心锁欲

随心锁欲

311
2023-12-06 10:53

柳传志的目的就是搞钱,搞钱怎么快就怎么来,对于普通人来说他这种想法没错,错就错在这种人不适合在中科院工作,利用国家的名义为私人搞钱就不对了!

lh 回复 12-12 00:23
芯片不行怪柳传志?没有柳传志芯片就行? 搞钱也是为社会消费者做了贡献交换来的

一箭逍遥 回复 01-09 12:09
今天都造不出来,那个年代造芯片天方夜谭吧, 最后倪不是搞汉芯也失败了。

塞外凡夫

塞外凡夫

272
2023-12-05 21:22

倪老说话还是有分量的,真正自立自强才能傲立潮头!

lh 回复 12-12 00:22
芯片不行怪柳传志?没有柳传志芯片就行?

远方的旅行 回复 lh 01-13 14:52
联想在八九十年代,占据着资源优势,占着资源不做事,完全是让费

给我一个理由

给我一个理由

180
2023-12-05 21:57

柳贼鼠目寸光

给我一个理由 回复 01-23 23:37
我喷你,我嫌浪费口水

。。。 回复 给我一个理由 01-24 00:55
我踩了你尾巴?你还嫌浪费口水?脾气挺好,只是智商低,不会大学都没读过吧?

亮亮

亮亮

47
2023-12-06 14:02

柳巫公啥都不是。就是一个卖国贼。没有战争,有战争他就是汉奸走狗😫😫😫😫😫😫👎👎👎👎👎👎

风云再起 回复 12-08 10:48
现在是买办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32
2023-12-06 07:16

这么多电脑公司,也只有联想活了下来,也不是简单的事,什么方正,清华同方电脑都垮了

瓜娃子 回复 01-14 23:26
那为什么国家采购不用方正和清华同方?

一箭逍遥 回复 12-09 08:55
说的好像华为没有卖给国企一样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1
2023-12-06 11:22

道不同不相为谋!一个没有情怀的企业家,企业再大只是谋利,不可能走太远!

明天_

明天_

29
2023-12-06 20:52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任正非最开始也是倒卖起家的,可是人家有了钱立刻搞研究。说白了就是格局和能力问题,柳传志充其量只是一群国家蛀虫的代表,换个人干只要昧着良心,不会比他差

用户98xxx83 回复 01-01 11:01
都是站在上帝视角看,赛道不一样,华为的电信赛道和铁路电网一样进入了会有丰厚的利润说。不用说当时的联想,现在你看国家砸了天量的钱你去用用国产电脑的产品,目前都还不行,不站在历史看上帝视角谁不会。

bbq 回复 12-09 17:43
柳该诛九族

若水

若水

24
2023-12-06 19:02

作为中科院所属的科技公司,联想柳贼没钱时和有钱时都不搞芯片,不研发高科产品产品,唯独不忘私吞国有资产,不忘搞房地产,搞小额贷,赚黑钱。黑心资本家!

一箭逍遥 回复 12-07 22:39
挂中科院单位多了去,为啥反而联想还是成功者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22
2023-12-06 09:33

奇了怪了,倪光南为什么离了柳传志研究不了芯片?你自己找个金光南,北光南不就得了?

二哥 回复 12-07 12:44
不转移联想就是第二个健力宝!

一箭逍遥 回复 12-07 22:38
方舟芯片、汉芯芯片涉嫌造假都失败了

赵福令

赵福令

16
2023-12-06 05:17

在商言商。

和平使者 回复 12-06 18:36
烟草公司那是纳税大户,你开什么玩笑

zz 回复 12-06 15:09
三百六十行啊,中国又不缺放贷的,从国家到个人小贷公司,有的是啊。人家选择另一条发财路啊。

不停奔跑

不停奔跑

15
2023-12-06 15:00

客观讲,联想搞PC处理器,分分钟被卡死。国内到现在也就华为敢为美帝所禁,还是在国家层面强力支持下。但是联想可以搞搞外围芯片,比如电源芯片,网口芯片等。

Mappy 回复 12-06 16:13
当时是中科院计算所

雨霖铃

雨霖铃

14
2023-12-07 16:05

人生只有结果,没有如果!身为院士,念念不忘如果,成何体统。

大海骑鲸

大海骑鲸

12
2023-12-07 11:16

虽然看不惯联想,但是为啥公司承担国家责任,为啥其他电脑公司无法存活,只有联想活下来,公司有自己活法,如果自研走下来,为啥其他公司不干且无法存活下来,倪再找一个公司实现梦想也行啊

紫轩阁ll幻龙 回复 12-31 12:05
联想如果以前没有国家采购早就倒闭了

五柳2013 回复 12-14 20:04
中科院的下属公司就要承担大任

drizzle

drizzle

11
2023-12-07 15:54

如果那时联想做芯片肯定是死,没有产业支撑这种烧钱的事是不可能做的。华为也是一年能赚几十亿了才开始干这烧钱的事。

晨星

晨星

11
2023-12-08 21:02

联想开始时连经营目标都没有,靠着倪老的汉卡发展起来的,靠着他研发的微机走在正确的路上的。等联想在商业上站稳脚跟后,本该一步步开始进行各项技术研究的,却把倪老吃干抹净,简直就是李忆莲啊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11
2023-12-09 10:06

柳传志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做的是对的,企业首先要生存,芯片不是靠一个企业,而要靠国家来努力,柳传志当什么搞心片可能就没有联想,让联想承担这个责任有点不公平,联想也承担不起,

bbq 回复 12-09 17:42
到最后肥了自己盆满钵满,国家一地鸡毛 汉奸走狗柳传志

拂尘居士 回复 12-13 21:25
你想搞钱,应该离开中科院,这是中国科研核心,要承担国家的重任

唐科雄

唐科雄

10
2023-12-06 13:13

倪在甩锅

小华

小华

10
2023-12-06 15:04

当年,联想如果是倪光南说了算,别现在的华为还厉害。

Sv 回复 12-08 15:41
龙芯事件这么快就忘记了啊

正念 正行 回复 01-16 18:04
汉芯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10
2023-12-06 18:35

怎么说呢?对“科技公司”而言,如果已经做大了,那么就应该做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顶上去。

qlm

qlm

9
2023-12-06 15:04

当年公司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国家都不研发,你指望一个公司?还是个小公司,随时都能倒闭的公司?

随心锁欲 回复 12-07 12:38
那为什么华为又搞起来了?华为还是私营公司而联想还是国企?

一箭逍遥 回复 12-07 22:42
华为也是时代的华为, 赶上国内制造业全面起来了,配套起来了, 2004年之前的华为看给联想提鞋够格不

月亮

月亮

9
2023-12-07 22:33

看来柳传志也并非高科技领军人物,也并无战略眼光,充其量一个投机倒把分子,刚比酒囊饭袋强些。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8
2023-12-07 14:30

一个是为振兴国家科技事业,一个为了自己家使劲搞钱。都没错

自然

自然

7
2023-12-06 17:12

与华为的起步比如何

一箭逍遥 回复 12-07 22:44
华为起步国内制造业环境好一点、而且华为前期设备都卖给了政府

白衣太史

白衣太史

7
2023-12-07 13:45

也不能怪柳传志一个人,当时联想绝大部分人,还有公司的婆婆都是支持柳传志的,所以倪光南出局了

Dnmmy

Dnmmy

7
2023-12-06 17:19

做芯片研发很烧钱,倪教授是个理想主义者,以为投入研发芯片就会成功?

墨尘 回复 01-05 09:15
打仗还会死人的,还不一定能胜利。为什么先烈们义无反顾的去打?

Song

Song

7
2023-12-08 07:41

可以肯定的说,如果88研究芯片,现在没人知道联想没人知道倪光南没人知道柳传志,司马夹头也正在攻击别人

异想天开 回复 01-26 10:52
看老板的格局吧,柳赚了钱也是给自己发工资,都不舍得加大投入研发,如果联想换成任正非,我估计第一个出国产芯片的就是联想!像华为一样的每年投入百分之十五的利润去研发,公司还是盈利的!

小猫

小猫

6
2023-12-06 16:28

认识层次区别巨大的人不能在一起做事。倪光南是高层次的。柳传志是低层次的。一个活着要为世界留下什么,一个活着为物质。人分万等,不能相提并论。政客亦如此。清官就如倪光南属于精神洁癖+无私的事业派。贪官是自私+物质派。

司法为民

司法为民

6
2023-12-06 14:36

倪光南作为院士,可以申请资搞研发芯片。也可以像乔布斯一样自助创业。而不是现在放马后炮。柳传志把联想做到这个规模可以了。没偷没抢。很多人眼高手低看不到联想。自己又做不成芯片。除了耍嘴皮子挖苦成功者,没什么本事

晨星 回复 12-08 20:34
这么说之前,最好去查查现在联想的股份占比,联想是靠着倪光南的汉卡发展起来的,柳就是个精致的利己者而已,中科院发展联想的目的当时就是为了发展中国的电子技术的,现在看看,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木生火

木生火

6
2023-12-06 11:16

当年的情况活下来才有用

木生火 回复 12-06 13:55
就好比我们自己创业,活不下来,你怎么选择

Sv 回复 12-08 15:43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回乡创业

qlm

qlm

6
2023-12-06 15:06

我想知道倪光南后来在芯片行业做出来了吗

晨星 回复 12-08 20:24
有的,方舟芯片

辣鸡移硐 回复 12-06 16:54
有编制的人,不给他平台他怎么研制?

袋鼠爸爸

袋鼠爸爸

6
2023-12-07 17:05

一个一心赚钱的商贩,你让他去做大事,太难为人了,即使靠钱包装了一下,但骨子里的短视是变不了的。再说了他只是一个汉奸商人,你让他爱那门子国

心猿意马去

心猿意马去

6
2023-12-08 06:22

院士技术是有,为国奉献也有。就是眼光不行,总是看错了人

修身养性

修身养性

6
2023-12-08 12:19

让一个企业家搞芯片,怎么想的。反过来还差不多,企业家请人搞芯片还差不多。怎么理解呢,举个例子,赖哈吗想吃天鹅肉,于是创业搞天鹅肉。这是顺利成章的。反过来,劝一只青蛙去吃天鹅肉,青蛙想我还在想我的公主呢,因为我是青蛙王子。这就有点不对劲了。[墨镜]

灯火辉煌 回复 12-11 22:33
你是在骂人[笑着哭]

走马兰台666

走马兰台666

6
2023-12-08 20:26

柳传志没搞芯片,可别人别的国企也没搞成啊,倪光南也没搞成啊,但是联想没倒,计算机企业还有一席之地,没有全军覆灭,其他同时期的方正同方都倒了,单独就这事评判柳传志,不公平

五柳2013

五柳2013

6
2023-12-14 20:00

格局,格局不一样,跟任正非差的不是一点点。

风行

风行

5
2023-12-06 13:55

柳传志比他强很多,不要人云亦云的鹦鹉学舌

随风而起

随风而起

5
2023-12-06 13:11

主要是柳传志想夺权,倪光南不走,联想他说的不算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5
2023-12-06 21:50

希望吸取柳传志老一代企业家的教训,培养出真正的企业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炼炉,就像神奇的炼狱,优胜劣汰,最终在民营企业家中陶炼出真正的企业家-民族之魂!![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5
2023-12-06 10:07

那是谁给它冠以国货?误导国人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5
2023-12-06 12:42

柳賊 是国家蛀虫,害国久矣

用户10xxx16 回复 12-06 20:09
你这么造谣,又是个什么货色?

一辈子对宝好

一辈子对宝好

5
2023-12-06 12:26

柳传志这孙子误国啊,这种人该诛三族!

一生为你

一生为你

5
2023-12-06 22:51

杨不正,柳不直,败絮满天飞,最恨杨柳!!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5
2023-12-07 19:48

柳传志不搞倪光南为什么不自己搞?非要抱柳大腿吗?

晨星 回复 12-08 20:29
开玩笑,联想是靠着倪光南的汉卡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是柳把倪吃干抹净还把他赶出了联想。柳搞联想的过程,就是把联想私有化的一个过程

正义杀手

正义杀手

5
2023-12-06 23:39

事实证明柳传志是对的

正义杀手 回复 12-11 07:31
那你知道倒闭的国企有多少吗,能让企业活着还解决数万人就业就已经功德无量了,凭什么鱼跟熊掌你都想要呢

晨星 回复 正义杀手 12-12 07:49
简直笑话,联想当时有多少政策扶持。在信息化时代猪都能上天的风口上,还能倒闭?你见过两桶油倒闭吗?你见过烟草公司倒闭吗?还是见过三大运营商倒闭了。

司法为民

司法为民

4
2023-12-06 15:04

柳传志亏了16万拿出来搬弄是非抹黑她,为什么不看看柳传志把联想带到了什么规模?这不是明摆着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别有用心吗?只讲别人缺点,不看看他为企业带来多少利润

佐哥说社会 回复 12-06 18:13
这货就是专家组的,亏16万他的责任倒是一点不提。

大海-大海

大海-大海

4
2023-12-06 13:31

幸好还有龙芯,否则中国真的很被动!

大海-大海 回复 用户10xxx68 12-08 11:28
没有!

用户10xxx68 回复 12-06 13:47
搞了几十年你有没用龙芯电脑

工地拾荒人

工地拾荒人

4
2023-12-06 15:41

有谁还记得迈入新世纪的税控电脑 ……

黃亭兴

黃亭兴

4
2023-12-07 10:06

倪有远见并热爱热衷,但软件研发一步晚就步步晚的投入巨大,并不是一个公司力量可胜任的!中关村还有谁?

UC网友10xxxx2846

UC网友10xxxx2846

4
2023-12-06 13:27

说的好像真有那个本事研制似的。靠倒卖兼容机勉强活下来,这能力和资金准备干掉英特尔?

海阔风清 回复 佐哥说社会 12-06 20:29
你眼里只有芯片?麻烦你多读书。掐脖子的不只有芯片

佐哥说社会 回复 12-06 18:12
华为哪一年才搞芯片?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3-12-06 12:06

能搞钱💰好呀,那是本事。研究芯片应该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一个刚发展起来的企业哪有钱烧?

低调的智者

低调的智者

4
2023-12-06 13:52

柳贼曾经可是风光无限啊,真可笑

TOPRED

TOPRED

4
2023-12-06 15:17

你一个屌丝如此贬低一个成功企业家,也真让人无语!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4
2023-12-06 15:30

柳传志只是一个傀儡,中科院的决策还轮不到他来决定

辣鸡移硐 回复 12-06 16:53
那时候搞厂长经理负责制,反而他权力非常大

有你就好

有你就好

4
2023-12-07 13:48

充分说明汉奸唯利是图

我要赚一白万

我要赚一白万

4
2023-12-06 20:04

真正懂电脑的都知道谁对谁错,你做的第二批汉卡都砸库里了,赔了个天文数字,要不是捣买捣卖当时直接就没联想了吧。

帮你看国际

帮你看国际

4
2023-12-06 19:38

柳传志就是汉奸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3-12-06 21:57

严格来说,老柳是历史的罪人

赵工工控

赵工工控

4
2023-12-07 15:26

联想起来,还好你没搞,搞死华为怎么能有自己的芯片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4
2023-12-07 16:35

不能啥事都要求联想做,就跟不能要求华为去造航母一样。在联想的领域联想已经做的很好了。

cexoso

cexoso

4
2023-12-08 06:14

现在那些推国产安可电脑的会不会是下个柳传志,一台安可电脑居然卖到7000多,性能却垃圾的要命。

我本轻狂

我本轻狂

4
2023-12-07 17:49

这么说吧,当初要是研发芯片,能活到现在的也没几个。可能联想都不存在了。

ufjg

ufjg

4
2023-12-07 19:43

柳传志一家应该是间谍卧底 故意拖垮中国高科技产业的! 剐了它们一家吧!

幻影杀手

幻影杀手

4
2023-12-07 19:59

退一步说,就当是柳🐢当时说的有道理,没钱研发,害怕赔本。可是后来呢,柳汉奸发家后呢有钱后呢,依然不搞研发。就是偷梁换柱,买人家的淘汰技术

长亭笛声

长亭笛声

4
2023-12-07 19:28

柳只是一个生意人!他没有能力不让中国研究芯片…

财源大展De唐源

财源大展De唐源

4
2023-12-08 19:12

这个世上最气蛋的人是什么人?自己不干,或者自己不行,反正真理在握,想方设法试图让别人按自己的想法干,别人干的不合自己意,说三道四,反而颇能迷惑大多数人!

青青子衿(谈文中)

青青子衿(谈文中)

4
2023-12-09 06:01

柳传志就是一个汉奸式投机商!他将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jseany

jseany

4
2024-01-14 17:39

别吹了,联想怎么样都做成了大公司,证明了自己。院士先生不服也可以证明下自己嘛,酸没有用的。

愛♥洒脱`’  凨

愛♥洒脱`’ 凨

4
2024-01-17 17:47

柳传志有啥错,这么一个普通企业家推倒了风头浪尖,还被爱国者标榜,现在又被骂,可问题是,这么一个人能被推上去,其他人呢?这个行业就这几个人吗?一个这么大的中国这个行业里,就这几个电脑公司,都没有自己的东西,单单是柳传志的错吗?

大卫

大卫

4
2024-01-21 21:59

柳某某真是误国耽误国家大事。

异想天开

异想天开

4
2024-01-26 10:55

如果联想那时候的柳跟任正非换一下位置,我感觉任正非领导下的联想会是国人心中骄傲的联想!

yang123

yang123

3
2023-12-06 18:32

现在回头看,叫停好,得到了发展时间。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3
2023-12-07 20:09

柳大善人之后,能是什么好玩意儿!!!

大海

大海

3
2023-12-07 21:06

如果柳当时研芯片 那现在早就没有了联想的存在了,那时候多少人都还存在温饱问题,没有国家支持谁能做得了,你想了,上面未必能支持你,问题是钱,钱,这时候想问题跟当时环境不一样啊。

漫游者

漫游者

3
2023-12-07 21:27

倪就一辈子追着那几十万钱说事,若真有本事搞得芯片出来,钱能算事吗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3
2023-12-07 14:57

柳家都是汉奸,怎么可能为国效力!😏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3
2023-12-07 14:57

这个卖国贼,全民抵制联想和滴滴,

想想你自己什么怂样

想想你自己什么怂样

3
2023-12-07 09:47

商人逐利,做为商人柳传志是成功的。

888雪

888雪

3
2023-12-07 13:50

联想垃圾

laizt

laizt

3
2023-12-06 17:45

柳贼杨奸,美帝联想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3
2023-12-07 17:00

我真是孤陋寡闻!才知道原来柳老板还在中科院工作过!

那边的风

那边的风

3
2023-12-06 18:37

现在有很多像柳这种不是汗奸对国家和人民的伤害却胜过汗奸的人过得最滋润

天乙斗

天乙斗

3
2023-12-06 19:27

一方面是遇人不淑,另一方面是对“自强自立”理解不到位。

风马牛不相及

风马牛不相及

3
2023-12-07 23:45

就算柳传志不搞芯片,那也只是联想一家的事,而绝不至于是导致中国无芯和芯片落后的局面,别太高看柳传志,网上不是说造芯片比造原子弹难吗?说到底还不是国家不重视,才会让我们的芯片越来越落后,越来越差!现在局面好点了,但要赶上和超越,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晋南村夫

晋南村夫

3
2023-12-07 19:14

柳传痔真是鼠目寸光

血鹰之瞳

血鹰之瞳

3
2023-12-07 19:55

老柳毁了一个国企!!!

散人

散人

3
2023-12-07 23:49

柳买办,办不ζ人事

hhc

hhc

3
2023-12-07 21:02

柳说的没错。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3-12-08 11:24

柳是汉奸,卖国贼

ZC

ZC

3
2023-12-08 12:47

柳传志是罪人

阿迪啊

阿迪啊

3
2023-12-09 14:23

柳本来是有机会成为教父的人物,自己作死了。晚节不保,现在基本她抛头露面了

学会放手

学会放手

3
2023-12-09 08:25

卖国贼直接诛九族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3-12-08 23:20

柳就是sU木寸光

5422807

5422807

3
2023-12-10 11:54

中华民族的败类,老奸巨滑柳不忠!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3-12-16 20:44

那么问题来了,看到问题的他为什么不自己单干或者就往这个方向研究,佩服的我还是佩服龙芯的老胡,坚韧不拔。

梁忠诚益

梁忠诚益

3
2023-12-16 15:14

还是柳院士成功

人生要会拒绝

人生要会拒绝

3
2024-01-08 23:33

柳比雷传志要好点,、至少没听说偷[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大老虎

大老虎

3
2024-01-09 13:36

芯片现在还可以搞啊,并且现在搞更容易成功,因为各方面配套比较好,美国也有几个芯片公司。司马南组织团队,他出资,如果他的钱不够,他的几千万粉丝可以众筹,他的爱国粉丝可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免费干,不要工资、拼命干,倪光南为总工,保守估计,最多一年能够成功。这个主意怎么样?

HG

HG

3
2024-01-11 21:43

真正伟大的企业,他的战略方向定与国家未来的需求相吻合的[静静吃瓜]

黄宾

黄宾

3
2024-01-11 21:20

88年研发芯片肯定失败

夏之靥梦

夏之靥梦

3
2024-01-15 12:58

啊对对对,联想当时不让研究国家就不研究了,当时国家就听联想的,联想说啥就是啥

工常乐

工常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