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钟南山院士的家族,和金庸先生一样,凡是他们沾亲带故的,基本上都是成就斐然。

友卉谈社会 2023-08-17 16:07:46

看一看钟南山院士的家族,和金庸先生一样,凡是他们沾亲带故的,基本上都是成就斐然。

这就说明一个道理:南方宗族势力,或者说不散家的那种,亲戚之间互相帮衬,即便是家族成员不怎么成器,至少也会吃喝不愁。

现代化的原子社会,各个都是小家庭,各过各的,抗风险的能力,真的是太差了。

传统社会,大家族的存在,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但是前提是:这个大家族都得是知识分子家族,家族都是那种知书达理的存在,才会让这个家族的后代子孙,也会崇尚科学和知识。

如果都是各个封建愚昧的不行,家族对于晚辈来说,这就是牢笼了。

35 阅读:53565

评论列表

狗皮膏药

狗皮膏药

213
2023-08-18 18:07

一方面有遗传的影响,另一方面耳濡目染,孩子肯定受父母的影响最大,最后真有那么多纨绔子弟吗,有钱人其实比穷人更努力。

陆小马 回复 08-19 20:57
凭什么认为努力工作就不是努力了呢?我们人类确实有天才,但大部分人素质差异并不大,能影响最终成就,更多是后天培养。

特特伍新林 回复 08-21 12:12
不信有啥办法,小学毕业全县第一。当年选考一中初中部提前班。而那时候湖南师大附中奥赛班会到这个班级选调优质生。我的同桌没被掉包,虽然没被选调,但人家高二就参加高考考到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现在在中科院做白血病治疗相关研究。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206
2023-08-18 15:33

三代烟草人,五代石油人,九代从医人……盘根错节……

未来之神 回复 08-18 17:32
从医的起码能救人,而且学医难度极大。烟草和石油也配碰瓷学医的?

无齿 回复 09-09 21:00
要么你朋友是医生,当你遇到医疗事件你就知道医院医生没有那么高尚甚至无耻下流。医院看不好耽误治疗一个礼拜,要求转院不给任何检查报告和片子,医院是省城著名医院在小县城分院,说只有转几百公里外的省城东家医院才给各种资料,然后发火才给了出院小结,出院小结把左肺血管问题说成右肺,转院途中咯血差点死了,收治医院没有片子根据出院小结上的内容进行抢救,发现完全不是一回事。现在家里人去医院都不敢自己先去了,都是托人打招呼,无非就是多花点礼品钱,不然真不放心特别是需要上手术台的那种。

神秘之语

神秘之语

125
2023-08-18 19:13

以前大家族才能支撑起所有人都去读书呀,看似是万里挑一,实际竞争对手很少,能支撑家族子弟留学费用的,本身就是大族,而家族关系又能给他们提供施展的舞台,普通人就是有机会留学回来也未必能施展自己的才华。

汝父 回复 08-20 12:55
大家族的积累和大资本家的积累一样,每个毛孔都流着肮脏的血液

以前没发现昵称可以这么长竟然可以二十个字 回复 08-21 11:22
现在不一样了吗?

蒲杰

蒲杰

80
2023-08-18 16:29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是说穷人的孩子过早的承担生存生活的责任。当富人的孩子还在学习,见识的时候。穷人的孩子就得为生存奔波,沉寂到枯燥低效工作中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更多的是惋惜。

爱揍熊猫 回复 08-20 08:08
名人的亲戚之所以是名人,是因为那些没出名的普通人亲戚不被记载,被故意选择性遗忘了。哪个富人没穷亲戚?哪个穷人没富亲戚?共同的利益和观点会让人也形成圈子,富亲戚和富亲戚紧密联系,穷亲戚和穷亲戚抱团吐槽!

奥古斯都

奥古斯都

49
2023-08-18 14:00

宗族势力永远都是国家稳定的炸弹💣

蔚然上苍 回复 08-18 16:47
三钱:你说得对

樱落 回复 08-19 11:25
不是宗族势力,而是家里没有一个稳定收入,能出一个贵子便是奇迹。而家里文化水平高能,接受良好教育,保底不会太差。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41
2023-08-18 08:59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

云水阁主 回复 08-19 16:14
别688了,我就问一句,卷子一样吗?北京卷的难度和全国卷能比?大山里的600到北京考上不了清北?

™.loveº唯伤* 回复 08-19 16:14
在河南 700 都上不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5
2023-08-18 12:23

圣女林巧稚,如果中国只有两位女性配得上称先生,林先生必是其中之一。

用户12xxx24 回复 08-19 13:11
厦门出了俩个先生 陈嘉庚先生和林巧稚先生 一个倾其所有开民智 一个医者仁心育新生 后面办学的 没有高于陈先生的 后面学医的 没有仁于林先生的

叹众生不肯回头 回复 08-18 22:00
宋庆龄先生,何香凝先生,你觉得可以代替谁[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大明海贼芝龙

大明海贼芝龙

31
2023-08-18 11:38

看到林语堂,我终于震惊了

晓儿 回复 08-18 20:19
林巧稚可真说得上是圣母了,比圣母还圣母。林语堂的道德瑕疵可不小呢

萌新球罩 回复 晓儿 08-18 20:48
那时候的人的心思没那么复杂。真的是活人无数了。林巧稚活菩萨[点赞][点赞]功德无量,福泽子孙绵绵

黑瞳中的绯红色

黑瞳中的绯红色

30
2023-08-18 15:56

这大概就是“”书香门第“”吧

爱揍熊猫 回复 08-20 08:08
名人的亲戚之所以是名人,是因为那些没出名的普通人亲戚不被记载,被故意选择性遗忘了。哪个富人没穷亲戚?哪个穷人没富亲戚?共同的利益和观点会让人也形成圈子,富亲戚和富亲戚紧密联系,穷亲戚和穷亲戚抱团吐槽!

Rway 回复 08-20 09:05
家族底蕴很重要,士族确实和咱普通人天差地别

贫穷没有高尚可言

贫穷没有高尚可言

20
2023-08-19 13:54

这种还是有点血缘关系,我们宗亲牛人更多,每年缴会费、修敬老院、修路、修凉亭、在家务农的路不好走立马就修成能过车、连山上的果林都一路修上去[开怀大笑]每年过年都会给老人拜年、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有奖学金、谁家有人过世都会慰问然后安排会员帮忙、据我所知只有我们村这样。关键是我们村还不小,一万多人,70几年被拆成4个村,以前是一个乡。17个姓,我们姓黄的4000多人,特别团结[赞]

愤怒青年2000 回复 08-20 06:22
黄姓宗祠被拆怎么不去支援

温柔是罪℃ 回复 08-19 23:10
你们是不是黄牛?

123456

123456

18
2023-08-20 13:49

父母是小孩的资源了!教育资源的投入,专业的选择,职业规划,就业的帮助!普通人,方向不明确,什么也给不了太多的资源,就会一句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

咸鱼

咸鱼

17
2023-08-18 10:02

这家人会飞哦,都这么厉害

Rway 回复 消灭日本走狗 08-20 11:02
肯定有这个因素在

消灭日本走狗 回复 08-20 09:28
基因好,你看看王思聪

shcgw

shcgw

16
2023-08-18 17:22

良好的家庭教育!优良的家族基因!

烟锁池塘柳 回复 08-18 20:45
还有殷实的家底

Evan

Evan

16
2023-08-18 17:21

门当户对的重要性,古人说的没有错

再见容易再见难

再见容易再见难

15
2023-08-18 16:52

说明投胎是一个学问

用户68xxx37

用户68xxx37

15
2023-08-18 17:37

这个家族太优秀了,不光有医学基因,还有体育基因,法体双修的那种。

四合院 回复 08-20 12:28
是的,只要不是想着数一数二,一般情况下有钱就有教育,至少可以请私教,一个老师教一个人跟教一班人能一样吗?有钱可以请大学者,没钱你见都见不到。所以说富人靠科技,穷人靠变异,不是说说的,同样的智商一个考600分,一个只能考450分。这就是差距

云水阁主 回复 08-19 10:55
只要智商不是太低就行

安澜

安澜

15
2023-08-18 12:40

这关系跟家族有个屁关系,他舅舅跟他一个家族?只不过是他父亲能力强,娶到的老婆能力也强,自然也会培养下一代,你懂什么是家族吗,就吹

Rway 回复 08-19 21:58
一般那时候正妻都门当户对吧,父亲家底不错的找的妻子那一方家族也差不到哪里去呀

爱揍熊猫 回复 08-20 08:09
名人的亲戚之所以是名人,是因为那些没出名的普通人亲戚不被记载,被故意选择性遗忘了。哪个富人没穷亲戚?哪个穷人没富亲戚?共同的利益和观点会让人也形成圈子,富亲戚和富亲戚紧密联系,穷亲戚和穷亲戚抱团吐槽!

随欲

随欲

14
2023-08-18 17:49

连花清瘟

@@

@@

12
2023-08-19 12:32

一个家族如果想优秀而且世代传承,必须有很多代人的基因积累。结过婚,培养过小孩,然后你慢慢就会有这个认知。如果把希望寄托在一、二代人的暴发户身上,那么这样子的家庭成不了大的气候。

蓝岛 回复 08-20 10:49
都不生孩子了,以后也没有家族了

张家口的风

张家口的风

12
2023-08-20 09:50

南方的家族情节,宗族观念比北方浓厚!这就是一个大家族的底蕴!每一代都有出色的,从而带着一个大家族前进!封妻荫子,泽被子孙!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8
2023-08-20 14:57

看动物世界就知道家族的重要性、落难的凤凰不如鸡狮子再厉害也怕狼群。大宗族等同于大岭地。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7
2023-08-19 22:44

人的肥胖主要受基因影响,人的成功主要靠家族影响。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6
2023-08-18 12:05

基因太强了

宋君行

宋君行

6
2023-08-19 12:06

学医是高投入长周期的大后期职业,本硕博读完毕业快30了还是个萌新,但后期发展较好

你说行就行

你说行就行

5
2023-08-18 18:58

家族遗传聪明。人家学业有成跟家族势力有屁关系

用户74xxx50

用户74xxx50

5
2023-08-19 12:19

我算是看明白了,做的再好不如胎投的好,随便打个莲花广告一生一世花不完!

幸甚至哉 歌以咏志

幸甚至哉 歌以咏志

5
2023-08-19 15:14

有些东西不是说你做就达不到那个成就,是你根本接触不到,这就是人脉的作用。就像五姓七望出了数百个宰相,其中好多个很有历史名望,普通人就不能做出成绩吗?能,但你没机会做,你够不着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5
2023-08-19 20:38

没听说过基因,还没听说过龙生龙凤生凤?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

5
2023-08-19 13:50

家族教育耳濡目染到你这就就变成南方宗族势力了?

没手机会死啊

没手机会死啊

5
2023-08-20 10:17

有啥奇怪的,我家亲戚也都是一个行业,农业

徐小俊

徐小俊

4
2023-08-18 20:32

氏族

Peak

Peak

4
2023-08-18 17:29

堂姑祖父是什么亲戚?

用户16xxx86 回复 08-20 15:14
应该是姨婆才对,姑婆的话应该姓钟

Peak 回复 08-19 22:13
哦,是堂姑爷!

用户85xxx76

用户85xxx76

4
2023-08-18 17:31

跟林语堂还有亲戚关系。[作揖][作揖][作揖][作揖]

洋甘菊啤酒花

洋甘菊啤酒花

4
2023-08-18 10:05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下会打洞

lover

lover

4
2023-08-19 10:21

真的是名人有名家,大家都有好好学习,争取以后的家族也能这样辉煌,家风家教绝对有传承[点赞]

高山仰止

高山仰止

4
2023-08-19 21:38

当一个家族里面的氛围很好的时候本来只能成就 5 分的人也会拼命朝着 7 分去努力,稍有帮衬那就 8 分去了

啦啦啦

啦啦啦

4
2023-08-20 13:59

你们还有美国爸爸,你们怕什么?美国爸爸最怕这种团结吧?

索梦天涯

索梦天涯

4
2023-08-20 19:36

莲花清瘟胶囊,钟院士可以回收么?原价就行,不用抢

粉红佩琪终结者

粉红佩琪终结者

3
2023-08-18 21:39

300亿?

凤牌吴广超

凤牌吴广超

3
2023-08-18 22:12

林巧雅怎么是钟南山姑婆?不同姓氏?

林月孤高

林月孤高

3
2023-08-18 22:01

百度下,钟南山的母亲廖月琴叫林语堂姑丈,钟南山的表姐夫叫林巧稚姑姑

鸣佐

鸣佐

3
2023-08-18 12:57

一家人都是院士专家的,厉害了

且为之奈何

且为之奈何

3
2023-08-18 11:59

钟南山的堂姑祖父为什么会姓林?

呵呵哒ญ์์์์์์์์์์์์์์์ 回复 08-19 13:48
他堂姑祖的丈夫

理之~

理之~

3
2023-08-18 11:25

太强了,太强了[点赞][点赞][点赞]

游过世界尽头

游过世界尽头

3
2023-08-18 16:48

哇,林语堂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3-08-18 13:14

塔寨也是这样的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3
2023-08-19 09:52

很多都是浪得虚名的,位子坐上来看关系,学校给你安排好,毕业后单位给你安排好,开始几年平平淡淡,然后一路升职,论文可以找大学抢手或者让徒弟等团队弄,不知不觉就变成人人尊敬的专家了。其实自己还没回过神来,成功就那么简单

大鹅信用佧 回复 08-20 16:56
非典前钟老已经是中华医学会会长了。

十月 回复 08-20 04:04
你可以看看他们对医学上的贡献,别说什么虚名谁会把那么大的功绩拱手相让,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发出这种言论你很幼稚,更是无知。

苍白了流年丶

苍白了流年丶

3
2023-08-19 13:12

之前一直说要消灭地方氏族引导的矛盾,其实只是消除新出现的氏族,不威胁到他们老牌氏族的利益。

阿玮

阿玮

3
2023-08-19 11:08

他的妈妈姓李,舅舅姓廖,姑婆不也应当姓钟么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3
2023-08-19 17:51

中国很多都是这种啊,你看到的只是因为他们家是比较牛逼的而已,中国的好多职业都是世代都是的,比如木匠,泥瓦匠,医生,裁缝,很多都是一代一代传的

月小狐

月小狐

3
2023-08-19 15:09

这些都是要刻苦钻研的技术型人才,不是靠关系成就的

蓝丶 回复 08-20 02:01
一个九分才华的人还在按流程学习按资历晋升,以求得到接触一流技术的机会。 一个八分才华的人在技术上产生了困惑的时候,能找到人解答。 这世上,技术是垄断的没有随时通用,良药是人为决定的没有和药效挂钩,天分不能肉眼可见,但关系可以。 技术人才要突破技术的屏障封禁垄断,关系更重要。

既定之天命

既定之天命

3
2023-08-19 14:50

真没想到林巧稚先生是钟老的长辈!

用户10xxx06 回复 08-21 13:57
再扯进来一位,袁隆平先生是林巧稚先生亲手接生的

终南山隐者

终南山隐者

3
2023-08-19 18:25

一看评论区遍地都是都是恨爹不成刚啊!各位生活过的有多不如意呢?

Senhor

Senhor

3
2023-08-19 12:41

就这2代就家族了?

曹贼 回复 08-20 02:26
就他爸那一代人的情况看,他爷爷也不简单。他爸是1901年出生,他爷爷至少应该是1890年前后出生。跟林语堂沾亲带故,他爷爷出生时家底应该就很厚实。那再往前推,他爷爷的上一代就不简单。这样算起来都多少代了。

方向和梦想是什么

方向和梦想是什么

3
2023-08-19 19:18

环境的影响

Lili

Lili

3
2023-08-19 12:23

什么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就是[点赞]优秀的人会慢慢聚集周围优秀的人或者是培养优秀的人

秀儿娃娃哈哈

秀儿娃娃哈哈

3
2023-08-19 12:14

到了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那带就是门当户对,你看这些家族有娶花瓶的?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3
2023-08-20 12:37

首先人家赢在起跑线,最重要的是别人比你聪明还比你更努力

XqDq

XqDq

3
2023-08-20 07:46

那个时候的人家中没点东西能读书、上大学甚至出国?

a0我想静静

a0我想静静

3
2023-08-20 10:52

原来人家本就生在罗马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3
2023-08-19 17:35

教授的儿子不一定是教授,但肯定不会是个文盲。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3
2023-08-19 18:45

80后还有家族概念,90后00后家族概念已经很淡了……

alllll

alllll

3
2023-08-19 19:11

最主要是门当户对。王子爱上灰姑娘毕竟只是童话,现实世界才有几个

花开半夏

花开半夏

3
2023-08-20 14:57

金张藉旧业,七叶珥汉貂。冯公岂不伟,白首不见招。

fishman

fishman

3
2023-08-19 20:06

书香门第不是没有道理的

消灭日本走狗

消灭日本走狗

3
2023-08-20 09:30

这种是真基因好,不信你看看王思聪,不信你看看博仪给你王位也守不住

光阴之逝

光阴之逝

3
2023-08-20 15:15

大家族起到比普通人要高很多!当你劳碌奔波在生活上,人家已经在山顶看着你;当你需要人脉拓展的时候,人家已经把人脉掌握在手里,你再竞争可能也不是钱能解决的;当你需要舞台展示自己的时候,也许还得经过人家同意……大家族在现代一样是占据资源占据资本的家族,只是人家不圈地了而是圈钱圈权!

爱揍熊猫

爱揍熊猫

3
2023-08-20 08:01

有没有可能现在的小家庭,只要有后人出息了,又能沾亲带故有一堆同样有出息的远亲姑表之类?打个比方,建国时那代人很多都是三四个以上兄弟姐妹吧,然后每个兄弟姐妹养育六七个6070后子女,这就是二十多户很亲的亲戚了吧。他们的子女就算后面每代都是独生子女,那现在所有人也应该有20多户父系亲戚,20多户母系亲戚。40多户三代人就没有混成相对较好的吗?等你混好了,那些混的好的自然跟你来往密切了,这就是现实啊!这还是亲戚。如果有兄弟姐妹的话,也能发现,混的好的和混的好的一起来往,混的窘迫的就和混的窘迫的抱团。名人的亲戚之所以都是名人,是因为他们那些不是名人的亲戚被选择性的遗忘了。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3-08-20 21:55

理科家族越多越好,就怕文科家族。

爱揍熊猫

爱揍熊猫

3
2023-08-20 08:09

名人的亲戚之所以是名人,是因为那些没出名的普通人亲戚不被记载,被故意选择性遗忘了。哪个富人没穷亲戚?哪个穷人没富亲戚?共同的利益和观点会让人也形成圈子,富亲戚和富亲戚紧密联系,穷亲戚和穷亲戚抱团吐槽!

睡到自然醒1979

睡到自然醒1979

3
2023-08-20 09:36

真厉害👍🏻

阿拉丁神灯

阿拉丁神灯

3
2023-08-20 18:24

钟南山的父亲很小的时候给地主干活,也就是可以看那家的书,自学的

用户28xxx39

用户28xxx39

3
2023-08-20 17:38

福建林姓家族名人多。

bo

bo

3
2023-08-20 20:52

哦!哦!原来!哦!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3
2023-08-19 16:08

见到林语堂林巧稚我被这两位历史书上的名字震麻了。

虎爷

虎爷

2
2023-08-19 09:35

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的崽子会打洞😂😂😂

七宝

七宝

2
2023-08-19 11:42

看到还有一个游泳世界冠军,太吓人了,这家庭教育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3-08-19 21:12

首先要生足够的孩子,长期的只生一个孩子,有毛宗族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3-08-20 14:15

好好卖你的连花清瘟吧

灰太狼

灰太狼

2
2023-08-20 08:55

你以为现在所谓的熊孩子是怎么养成的?

鉴海

鉴海

2
2023-08-19 17:44

大扫除

凯乐奇计划

凯乐奇计划

2
2023-08-19 17:26

知识垄断和行业垄断!

怪谱猫

怪谱猫

2
2023-08-20 10:59

三代人的时间努力都成才才能培育一个县长,你就知道希望多遥远

大叔

大叔

2
2023-08-19 19:30

环境好

用户33xxx86

用户33xxx86

2
2023-08-19 22:05

家族家族,还要不要普通人活!

天涯陌客

天涯陌客

2
2023-08-20 12:47

为利势图

弱水三千

弱水三千

2
2023-08-20 11:43

确定林是他姑婆???如果是姑婆,该和他同姓

中文

中文

2
2023-08-20 11:23

林则徐后代亲戚是最牛的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3-08-19 19:19

这很奇怪吗?所谓中医世家,如果小孩不从小耳闻目睹的话,他怎么可能在中医方面有很高的建筑

安迪

安迪

2
2023-08-19 19:33

家风

zhjsxsy

zhjsxsy

2
2023-08-20 10:35

你自己有本事,这些都是亲戚,自己没本事,这些只能叫专家。这是人性问题,不是什么宗族势力。有钱人亲戚一大堆,穷人孤家寡人。

汐懿丶

汐懿丶

2
2023-08-20 12:57

当世家子弟一样努力,那就是资源加自身实力越来越厉害。

用户83xxx76

用户83xxx76

2
2023-08-20 14:16

家族传承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3-08-20 08:17

钟南山的母亲廖月琴从小喊到大的“凤姑”林语堂的妻子廖翠凤,钟南山要喊林巧稚“姑婆” — 鼓浪屿“廖”家了解一下 。

用户90xxx45

用户90xxx45

2
2023-08-20 21:52

这才是书香门第啊

难的糊涂

难的糊涂

2
2023-08-20 19:56

一方面有人脉,一方面有有那个遗传天赋,所以

affrive

affrive

2
2023-08-20 20:18

不要迷信遗传;请给予普通人更多平等的机会,一样会有伟大的人诞生……牛顿说

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

2
2023-08-20 18:48

宗族之内也有带动作用,努力方向也明确

屮艸芔茻

屮艸芔茻

1
2023-08-19 10:36

我们镇医院医生的儿子是我老婆的小学同学,上学时啥都学不会笨的要死,初中都没上完。现在也是我镇医院的医生了。由此可见一斑

阴天

阴天

1
2023-08-19 12:14

不是我说,这里头我就知道林巧稚和林语堂

十月 回复 08-20 04:02
一个真正的圣母,而不是网络那种贬义词。

友卉谈社会

友卉谈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