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封神,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在神话体系里,周朝领导者其实算是人族的叛徒,因为

小宛评社会 2023-07-13 14:28:33

关于封神,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在神话体系里,周朝领导者其实算是人族的叛徒,因为在周之前,人族之皇和天帝、女娲是平起平坐的,而且拥有强盛的人族气运和神灵护体,战斗力也很强。 所以即便人族最后一个人皇商纣王冒犯了女娲,女娲也心存顾忌,没有直接出手对付他。 但姜子牙协助武王伐纣灭商之后,人族的气运便被镇压,从此只有天子,再无人皇。 很明显,天子,是受命于天的意思,人族被上神压了一头,地位降低。 后来《西游记》中,一国之君唐太宗居然能被一个龙鬼的魂魄吓到夜不能寐,人族的气运愈发减弱了! 不过对于百姓来说,能过上好日子才是最重要的,人皇统治下的生灵涂炭,还是天子统治下的安居乐业,想必百姓更愿意选后者吧! 人皇也好,任你有再大的神力,不得人心,终究会被推翻;天子也罢,只要心念百姓,一样会得到爱戴流芳万世! 这大概才是神话故事想传递的现实意义吧!

4 阅读:28748

评论列表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44
2023-07-13 21:43

你这个说的不完全对,只是神权向王权转移[狗头]或者说是太古神话时代逐步转移成近古文化时代。周朝开启了灿烂多姿的中华文明,以前都是君权神授之类的[狗头]神学东西,周朝开始就是各种人类世俗文化,诸子百家兴起[并不简单]。上古时期人皇既神,伏羲女娲三皇五帝炎黄以及大禹都是神灵的化身[狗头]说白了,他们都是神[并不简单]真真切切的神灵。夏启以后 ,人皇的神格慢慢淡化,逐步变成世俗之人 ,严格说,成汤还算是有神格部分,商纣王也不算是绝对的昏庸。但周以后,就是俗人玩法了[并不简单]日韩其实是上古中国人分支 ,他们风格就很清奇,算是活化石表现[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保留了当时的一些思维方式[狗头]你看看日韩就知道上古夏商时期人大体怎么个思考问题模式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朝歌小一一 回复 渣渣辉 07-16 13:40
强行把中华文化缩短2000年???

渣渣辉 回复 07-15 07:21
好歹也是个山东人,历史知识这么缺乏?春秋战国才是中华文明的开启,有出土文物证明周朝比商落后

白衣沽命

白衣沽命

26
2023-07-14 15:30

新时代的网文罢了,难道有人以为这真是古代的“封神”体系?

用户14xxx25 回复 07-17 15:19
旧时代网文,明末那些非主流文人,他们思想新奇,不拘俗流,但多数又没什么道德底线,不要脸皮,做事做人也不正派,比如西厢记的崔莺莺被这种泼皮文人黑,水浒传武大郎潘金莲被这种泼皮文人黑,有的黑以前的人,有的因为妒忌身边的人,有的甚至因强奸被人制止,就把受害人和制止人乱黑一通,泼皮文人,极为可恶,这几年数量多了不少,不修身修德,读书只学术,水平低些的走了琼瑶的路子,水平高些的就带坏了时代文风

用户51xxx49 回复 07-22 10:15
封神榜是明代的小说,鸿钧就是原创角色,跟现在的叶凡一个意思[得瑟]

尊敬的2大爷

尊敬的2大爷

15
2023-07-15 15:15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你和我说商朝是人王…??少看点现代脑残小说。王朝更替再普通不过的事了,儒家思想自周至今影响华夏几千年,不要妄自菲薄

无心有念 回复 07-29 02:26
西汉搞个独尊儒术,自那时候起,后时代的儒家跟之前的已经不是一路人了

心情不错 回复 07-23 07:59
儒家是周礼最大的继承者,说儒家从周开始也没错,孔子就是在周礼中慢慢悟出了儒家思想的,你多看看会发现,儒家最大的还是礼制

磐stone

磐stone

13
2023-07-14 16:22

为了推广一群国际友人搞得破电影也是下了番功夫的

凯宝宝爱牛奶 回复 07-24 08:32
要不要推你?

小苹果

小苹果

12
2023-07-14 19:04

然而事实上是周朝开始确立了王权压倒神权的格局

彥恒 回复 07-17 12:14
个人看法,商周大战本质上是神权和君权的斗争。商王强势压迫神权想让神权退出政治舞台,导致神权联合外部信封神权的周,周文王能占卜本质上是神权代表,最后周获胜,只是神权没想到的是周表面上是神权,内在也是君权,并且出现了周公这个牛逼人物,用温和的方式化解了神权。对外说君权神授,实际上是神权君授。出现了所有的神明都需要君王敕封的局面

小书生 回复 07-16 13:05
商君王自认为是太阳神的化身,政教一把抓,王权与神权纠缠不清。到了周公作《礼》,于是宗教神权彻底边缘化,从此王权至上!不说历史上除了伏羲没有“人皇”的说法,就算有,周王也比商王更像人王!

菲阳讲古

菲阳讲古

9
2023-07-14 13:43

神权向王权转移首推女娲,在上古南方族群的神话体系中女娲是至高神,所以南方族群的女性首领通常自称女娲,以神权维护统治,四千三百年前良渚文化作为南方族群的核心毁于洪水,面对肆虐的洪水那一任的女娲,也就是涂山氏女娇选择与大禹的夏族群会盟联姻,夏族群的夫妻共同生活的父系社会婚姻习俗开始在南方族群中出现,而作为南方族群的首昌者,女娲因此被冠以婚姻和爱情之神的神职

菲阳讲古 回复 07-15 08:49
另外涂山禹会村地名形成于两千年前,汉朝人记载大禹治水和女娲的时候还没有考古这门学科,但是禹会村会盟台和治水遗址却是最近几年才发现的,基本能够保证汉朝人记载的关于大禹与涂山氏女娲联姻并治水的传说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也就是女娲是大禹妻子这一记载是经过了考古证据证明的,你为什么一定要认为神话中那个女娲的形象才是真实的女娲的形象呢?

用户97xxx81 回复 07-17 17:12
舜的基本盘在今宁波余姚慈溪一带,河姆渡文明一系。禹父子用堵水放水的方法灭了这处的部落

拉拉

拉拉

8
2023-07-14 16:50

封神是封神,西游是西游,这俩的神话体系是不完全相同的

木子 回复 07-17 18:05
中国神话体系是多神系,是吸收民间传说包括小说不断完善的,现代网文正在融合修补这一体系。也许百年后,你说的现有两个体系矛盾的地方就会被完美的解释并成为公认的神话体系

Lily 回复 07-29 08:49
对,封神是道教兴起,西游是佛教兴起,都是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社会现状的。至于现在的修仙小说,我觉得是普通人的兴起,个人英雄的表现,也是反映了现在社会中年轻人的一部分思想,我命由我不由天!

空天君

空天君

7
2023-07-14 17:33

[点赞],商时神权王权冲突就很明显,有个故事就是商王不信神用斧头砍神,周应该就是怕在出现神权大过王权直接把神虚拟化了,人类社会早期都是神权社会,部落巫师掌握绝对权力

๊๊๊๊๊๊๊๊๊ 回复 07-19 06:43
没有商王这一说法,只有商帝,商朝本身就是以天帝自居

小书生

小书生

7
2023-07-16 12:57

真不知道所谓的“人皇”是从哪冒出来的说法!商朝君主自始至终都是以神自居的,死后称“帝X”就是证据。商代崇拜太阳,他们认为天上有十个太阳轮值,以天干名之。而“帝”在甲骨文中是指天神,所以“帝辛”就是指太阳神辛,“帝乙”就是太阳神乙。一个以“神灵转生为王”的朝代,可比“上苍之子”的朝代恶劣多了!还人皇?谁特么会奉一个神为“人皇”?至少,我不服!

秦风

秦风

7
2023-07-16 10:43

都是洪荒小说看多了,什么人皇吹的那是一个吊,然而现实是奴隶制社会的奴隶主,且以前没有那么多神给你拜,君王都是祭天,也只有君王能祭天,黎民百姓不能,故君王一开始就自称天子

无心有念 回复 07-29 02:27
帝辛也是称天子的,好多白痴拿网文套神话传说

秦风 回复 无心有念 08-02 10:54
是的,这是件大无语的事,貌似还普遍那么认为,搞得看到人皇二字我就想笑[汗]

无事叫真

无事叫真

6
2023-07-19 15:44

呵呵,这个说法,最近很流行,问题是都是脑补出来的,估计当年的几位人王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当年是和天地,和众神平起平坐。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5
2023-07-15 05:12

洪荒文看多了吧。

勃烨

勃烨

5
2023-07-19 19:00

王权压倒神权是必然的结果,周朝是神权的最后一次挣扎而已,到了秦始皇这神权彻底没了市场,但是到了汉朝又又开始搞君权神授那一套,神权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不过神权最终还是挡不住历史的滚滚车轮

勃烨 回复 07-23 23:38
很多史料都表明商王帝辛是一个反对活人祭祀,藐视神权的统治者,以一个唯物主义者的目光来看,《封神演义》讲述的就是商王反对活人祭祀藐视神权,引起了神权拥护者的不满,于是神权的拥护者扶持了周天子作为傀儡,推翻了商王,周灭商就是神权统治的一次回光返照,是一场如同张勋复辟一般的闹剧,开历史的倒车

用户99xxx18 回复 07-25 00:20
别说汉朝,刘邦刘彻表示不背这个锅,那都是东汉的刘秀干的。

万天圣

万天圣

4
2023-07-19 15:12

就小说来说帝辛在位时地位与仙神同级,周灭商才走向仙神高于人的体系

泡泡

泡泡

4
2023-07-23 12:43

不要玷污了人皇!除非你不是华夏种!

用户59xxx59

用户59xxx59

4
2023-07-24 08:36

大兄弟,你搞清楚情况,商朝末年怎么就生灵涂炭,周朝怎么就安居乐业了呢?当时是奴隶制,奴隶是没有任何尊严的人,是牲口,商纣是主张废除奴隶制,转化为自由民的,这跟当时生产力的发展可以有一定匹配,但在当时是属于超前政策。西周是维护奴隶制的,这也是西周伐商能成功的政治基础,不仅周内部,当时其他诸侯国,商内部的大奴隶主阶级都是支持西周的。在你的逻辑里取消奴隶制的商纣是邪恶的,维护奴隶制的西周是正义的?不要人云亦云。

成吉思幸运

成吉思幸运

4
2023-07-16 12:01

谁统治是百信能够选的吗?要看谁更能够忽悠而已

李风卫

李风卫

3
2023-07-15 07:45

商王帝辛(子受),作为商王,怎样解释也应该封为冥界大帝,而不是天喜星君

不擅奔跑常乃超

不擅奔跑常乃超

3
2023-07-19 14:48

一本正经的扯淡

42456125

42456125

3
2023-07-22 13:56

你这说的是武庚纪

花钱易赚钱难

花钱易赚钱难

3
2023-07-25 10:23

我去,拿个神话小说,能整出来这么多。

中發白

中發白

3
2023-07-25 02:54

从人皇堕落到真龙天子跟龙王一个级别

骷髅旗飘扬

骷髅旗飘扬

3
2023-07-25 13:00

每次看到“最后一个人皇”这种说法真的想吐,这个评论区真是太棒了~

铁骨

铁骨

3
2023-07-25 14:40

有一个起点洪荒小说看傻了的,原著纣王明明白白以天子称呼

老发

老发

3
2023-07-28 14:52

洪荒小说看多了

TT

TT

2
2023-07-15 09:19

怎么跟棒子一样,把现编的网络小说当历史

书生

书生

2
2023-07-15 18:34

人族不可能和女娲娘娘平起平坐

紫清上皇太道君

紫清上皇太道君

2
2023-07-15 02:34

所以说,如果我们之前确实存在过洪荒诸神。现在是满天仙佛赢了,还是人定胜天。我相信现在是人定胜天。因为末法时代,仙佛不显。人才是最牛逼的。

Mr。王

Mr。王

2
2023-07-15 06:46

说白了就是~体质满了,剩下些边角料的职位,大家伙比赛一下,然后给你转正。要不然十二金仙里有几个因为道门给的职位太低,转身投入佛门里了

窈窈冥冥

窈窈冥冥

2
2023-07-16 01:26

别把小说当做神话传说……

无昵称 回复 07-18 11:05
神话传说本来就是一代一代口头相传。直到后来有人以书面形式记载,这种书面形式也许是小说,也许是文言文,也许是用地方文献记载。就比如我们福建有孙悟空的坟墓,比西游记还早就存在了。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2
2023-07-15 08:47

商朝政教合一,王即是神;周始政教分离,这是好事,只是神权势力依然强大,不把人皇打成凡人,怎么玩

℡⒈澰曖昧

℡⒈澰曖昧

2
2023-07-18 11:36

人族之皇是玉帝。封神就打击三教复兴人教

三辰

三辰

2
2023-07-23 02:39

洪荒小鬼

迷惘在前方的人

迷惘在前方的人

2
2023-07-24 06:56

你踏马真牛,和你妈平起平坐

莫旻

莫旻

2
2023-07-27 08:57

封神硬伤太多,不值得细究

怼死无良自媒体

怼死无良自媒体

1
2023-07-14 08:20

哈哈武庚纪看多了吧

kevin161810 回复 07-18 12:35
我也这么觉得,就是忘了那动画片叫什么了

薪尽自然凉

薪尽自然凉

1
2023-07-14 21:07

人皇以前是压女娲一头的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07-24 09:32
你所谓的正统出自哪部典籍?女娲补天出自《列子 汤问》《淮南子》,女娲造人出自《山海经》《楚辞》《风俗演义》,几乎是同一时期,甚至更早。女娲本就是创世神,什么成圣,妖祖都是后人的改编,你不要搞错了次序。

子夜狼嚎 回复 07-27 11:21
你这个证道我差点没笑出声。[捂脸哭]这个词别说道家,道教都没有,是洪荒小说里的。补天就是补天,展现了女娲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中国早期神话都是远古先民对自然的观察加上联想,并不怎么成体系,由部落不同各有自己的至高神。

道可道言道必错

道可道言道必错

1
2023-07-14 21:17

服装道具不对劲儿,秦不秦汉不汉的,拿去放到商代文物旁边对照一下,根本就不搭调!如同大腰裤配西装!开轿车戴头盔!穿背心打领带!马鞍上装方向盘!

孤鸿影

孤鸿影

1
2023-07-14 16:25

那神话当历史,你咋不去修仙呢?

熙子的叔叔 回复 07-15 07:55
甚至都不是神话,是个小说。

小波

小波

1
2023-07-14 17:42

烂片

菲阳讲古

菲阳讲古

1
2023-07-15 01:53

另外不知道你对良渚文化熟悉不,如果熟悉良渚文化的话,你就会发现良渚刻符中有着大量类似于八卦符文的符号,2019年良渚考古部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考古成果时说良渚刻符“连字成句”、“表意特征明显”、“属于早期文字”,也就是说那些与八卦符号高度雷同的良渚刻符属于文字,涂山氏属于良渚文化的遗民,涂山氏女娲与大禹联姻,那么很明显最早的《连山易》应该就是用良渚刻符写下的经典,另外现代有一部黎文的典籍被认为是夏人的《归藏易》,巧合的是黎文恰恰是发展程度处于良渚刻符与甲骨文之间的文字。可见与大禹联姻的涂山氏女娲就是神话中女娲的原型,而伏羲应该是女娲部落中掌管知识传承或者占卜的智者或者男性首领

Mr Six 回复 07-15 20:36
别瞎编了,真的假的你去现场看了没,你去那看的遗址都是复原的,其实啥都没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菲阳讲古 回复 Mr Six 07-15 20:56
呵呵

流星

流星

1
2023-07-15 16:30

整的事多,就是周造反成功了,美化一下自己。

wohayou

wohayou

1
2023-07-15 10:21

少看点洪荒文比什么都好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3-07-15 13:25

小说看多了……

大铎土

大铎土

1
2023-07-17 22:02

封神里的神,应该是上一个地球文明在核大战之后,遗留下来的人类,因技术先进,能飞能游,武器先进,生命力强大,但因为能源在核大战之后被破坏了,所剩无几的能源只够用到商周之际!!

无昵称 回复 07-18 11:08
有道理。也许他们身体机能不适合在地球生存了,离开也说不定,或者说他们都是从火星来的

人狼共舞

人狼共舞

1
2023-07-18 11:51

[横脸笑]小说看多了,倒是把小说当成真实历史了,但凡看过了解过夏商周时期的历史的人都不会信这种鬼话[横脸笑]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1
2023-07-18 13:09

这宣发有问题啊,老费那张怎么写了殷寿?按演义,帝辛即位前封寿王,殷受。现在的业内人士的水平,实在是一坨屎。

摩羯

摩羯

1
2023-07-22 07:52

一个神话故事你也能继续编的头头是道,还真他娘的是个人才

六月飞雪

六月飞雪

1
2023-07-23 03:31

老是扯人皇,多读读书,别看太多小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汤,正域彼四方。还人族之皇,和天帝女娲平起平坐。要不要笑死人了。以商朝的人祀来看人族叛徒怎么也是商而不是周。周得天下以后,人祭没有那么多了,怎么看也是人族的救世主。

少女大便来二斤

少女大便来二斤

1
2023-07-23 16:45

商朝的神明是类似于饕餮那种神怪图腾,周朝拜的神才是三皇五帝这种带有人格化的神明,商朝没有天地阴阳八卦的理论体系,那些全是周人弄出来的[得瑟]

堕炽天使长 回复 07-28 18:57
人族之皇和天帝、女娲是平起平坐的。谁会去拜自己平辈。都是晚辈拜长辈,周朝自认当孙子。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3-07-25 22:18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
2023-07-28 11:35

并不是不得人心、而是1三教事。你人皇牛逼但人族大多数先天不足,三教要愿力怎么办?所以人族是基数大没鸟本事的,人族好下手。人族圣母都放弃人族了

无心有念

无心有念

1
2023-07-29 02:22

你的神话体系就是近年网文来的吧

敖登格日乐

敖登格日乐

1
2023-07-23 13:45

看小说就看小说。别拿小说当依据讲历史。

  ゛Drunk      

  ゛Drunk      

2023-07-15 10:13

更有意思的说法是人皇在平叛的时候被周偷了屁股

Mr Six

Mr Six

2023-07-15 20:33

你是武庚纪看多了吧,还人族人皇

葱姜

葱姜

2023-07-15 02:32

不是的,人皇=政教一体,既是宗教领袖也是统治者,同时负责对经济农业生产非常重要的天文观测、技术发明等事务(黄帝、嫘祖、仓颉、燧人氏,莫不如此)。周朝后宗教、科技逐渐从政治统治中解离,等于专人专业,分工更细,这是符合生产力发展规律的。

遇鼠临疯的猫

遇鼠临疯的猫

2023-07-15 07:22

说的没有逻辑。绝地天通了解一下

小菜一碟

小菜一碟

2023-07-16 06:00

这么多回复,感觉都没看懂小编想表达的意思

~n~

~n~

2023-07-16 03:54

首先女娲娘娘在商朝时期是正神,然后呢??商朝灭亡后就没有王朝再拜女娲娘娘了。

Leo

Leo

2023-07-18 12:17

举报,这是典型的汉奸代言人!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2023-07-19 07:13

你的说法大概类似朝鲜分裂成南韩和北朝,两边的援助就相当于阐截二教。你说韩国/朝鲜从此要向联合国低头失了身份。纯纯搞笑呢,人家是拿你朝代兴亡当个赌局斗蛐蛐,你一蛐蛐居然觉得虽然我赢了但是要向人低头地位下降了。

稍等正在输入中.......

稍等正在输入中.......

2023-07-22 09:02

有没有知道一直流传下来的神仙传记

萝卜

萝卜

2023-07-24 10:26

说反了吧。

海上蚊猿

海上蚊猿

2023-07-24 10:01

支持,非要给自己找个靠山,自己本来就是泰山

巴塔哥尼亚

巴塔哥尼亚

2023-07-24 02:51

都是平顶山出来的,硬是各种往上凑,俄美不知月宫在月球上,还住着常蛾!不然早把那小妞带回地球了。现在中国想看看常蛾还在不在!

燕归人

燕归人

2023-07-24 02:35

你这个解释不对。。。人皇低于女娲,平于天帝。人间和神仙属于平等的两个团体。为啥人皇时代多灾多难,因为很多神仙在人间搞事,天帝不管,人皇力量不足。当人皇变成天子之后属于天帝属下,那些个神仙虽然还搞事但不敢那么猖狂了。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2023-07-24 07:29

花这么大的气力拍出这么个玩意儿,固步自封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023-07-23 23:07

网文看多了吧

悟慧

悟慧

2023-07-25 20:16

简单说,就是把人皇干掉了,然后统称天子,天庭指派的,这最后一任人皇虽暴虐,但应由下届人皇来收拾,怎么也轮不到外界来插手才对。

蓝色传说

蓝色传说

2023-07-25 20:00

都说商纣王残忍,不仁不义。那你知道还是我知道呢?你认为周朝统治者会把纣王写得很好吗?历史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不要人云亦云,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吗?

夕落伴微凉

夕落伴微凉

2023-07-27 00:13

众所周知,君权神授,神权党授。

阿江

阿江

2023-07-28 06:07

什么神不神的,好像真有神一样,将所谓的神地位太高就是为了传递神的代言人权力的合法性,人皇要自己拼本事去争,谁有能力都去争一争,天子是老天直接安排的,反他就是反天

小宛评社会

小宛评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