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树冠羞避:为何树之间也会彼此保持社交距离?它们又是咋做到的?

人类的心理非常复杂,作为社会性物种,我们一方面希望能够更多地与人接触,另一方面又很想独处,因为更多地接触也会带来一些复杂

人类的心理非常复杂,作为社会性物种,我们一方面希望能够更多地与人接触,另一方面又很想独处,因为更多地接触也会带来一些复杂的心理压力。

不管保持社交距离对心理健康是否有什么关键影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可以有效避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所以,现在许多人都推崇人与人相处最好要保持一定社交距离。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一些树木也会这么做,它们的树冠彼此不接触,这种不接触行为从森林上往下看并不明显,但是当你在森林的地面向上看时,就会变得非常明显,树冠之间就像是一幅分开的拼图一样存在间隙,彼此不靠近。

这种现象被称为树冠羞避,但并不是所有植物都被观察到树冠羞避现象,其中森林中的较高大乔木相对常见,也更容易观察到,当然低矮的灌木也有这种现象。

树冠羞避通常出现在同一物种的不同个体之间,但在世界范围内确实有许多树都被观察这种现象,这是趋同进化的结果。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树木而言,它们会在两种或者更多种树之间彼此表现出树冠羞避,这种情况是相对难以理解的,你很难想象不同树种间是“羞避”,而不是相互竞争或相互压制。

从森林上方往下看通常看不到树冠羞避© jack-sooksan /Shutterstock

为什么会树冠羞避?

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人们一直试图弄明白植物之间为什么会表现出树冠羞避,但直到今天,科学家们的意见还没有达成统一。

目前有一个相对主流的解释,那就是这些间隙可能是由于风吹动树冠并造成树木之间的磨损而形成的。

桉树是澳大利亚最常见的树木,该国大约四分之三的森林是桉树林,而许多桉树都存在树冠羞避现象。

1955年的时候,有科学家对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桉树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那里的强风经常导致树木之间彼此接触,磨损导致树木敏感的生长尖端死亡,从而导致间距出现并增大,这是树冠羞避现象的第一次科学解释。

美洲一种被称为黑皮红树的树木也有非常明显的树冠羞避现象,1984年的时候,有科学团队对这种树木的羞避现象进行了研究。

他们随机挑选了22对(两两一组)高度相似的树,进行了观察和数据登记。

他们发现,树冠羞避间隙边缘通常有折断的树枝和更少的叶子,同时还发现,在平静的条件下,树冠羞避就会几乎消失——树枝之间会像松散的拼图一样彼此相互接触。

这项研究的结果似乎完全支持了,与其他树木相互作用造成的损害是树冠羞避的关键原因。

为什么通常只有同种植物才表现“羞避”?

但是,彼此之间的磨损很难解释为什么这种现象通常只在同一物种间发生,如果树木是因为损伤而表现出“羞避”,那么它们应该对其它树木也会如此表现才是。

另外,这个解释还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科学家观察到相同的树木,生长在风大的地区并没有表现出更明显的树冠羞避;

另一个是科学家观察到一些表现出树冠羞避的树木,在彼此间隙的边缘并没有出现树叶减少和枯枝的情况。

所有这些都说明,风可能是导致树冠羞避的原因之一,但它可能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现在科学家有另外一个假设,那就是树冠羞避存在一些进化优势,而植物可以通过光感应来彼此保持距离。

©Dag Peak

虽然植物大多看起来都十分被动,但是它们确实存在许多主动交流,而这种交流的媒介就是光和化学物质。

很早的时候,科学家就发现一些植物在对待不同叶子时会表现出自己叶子不同的放置策略,通常是遮蔽其它植物的叶子,以及避开亲缘植物的叶子。

现在科学家已经了解到,植物之所以有能力判断其它植物是否与自己有亲缘关系,是因为它们的光感受器,它们可以感受到反射回来的不同的光线,已知远红光和蓝光都会诱导植物的树叶行为。

树冠羞避之所以大多时候只在同一种植物间发生,可能正是因为它们是通过光感受器判断出彼此并表现出“羞避”,以此来减少竞争造成的损害,以及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另一方面,不同植物光感受器无法识别,所以就不“羞避”。

但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有一些植物对不同植物也会“羞避”,这或许是因为它们彼此反射了相似的光,又或者它们真的只是因为风或其它因素在起作用。

评论列表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45
2024-01-14 14:02
树A对树B说,离我远点,否则我削你
ong哦土佐伏MSN
ong哦土佐伏MSN 23
2024-01-13 02:42
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

王二麻子 回复 01-14 14:10
进化论的源初也就是这类小文章

留其名 回复 王二麻子 01-15 08:05
你简直逗笑我了

星空
星空 16
2024-01-15 22:54
蛮好看的,不过我看过的树就没有这样的,毕竟文章里也说了不是所有树都会这样。树枝是立体的,从上到下交错,没有图片上这种界限分明的“社交距离”。
修道两年半
修道两年半 15
2024-01-14 20:59
主要因素是阳光,次要因素是树木生长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空气流通,并不是风吹的结果。这两个因的素导致

小方 回复 01-19 08:16
说得一本正经[汗],这他么就是风吹的

不安静 回复 11-27 08:33
有道理!阳光占一大部分,树木生长遇到阻碍,自动会向上探寻阳光,不会伸到别的树木枝叶之下

2012
2012 9
2024-01-14 16:09
其实我很疑惑,哪来这么多科学家?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6
2024-01-14 01:11
暗号对不上[呲牙笑]
闲人碎语
闲人碎语 6
2024-01-15 05:13
植物不是也有细胞吗,微妙就在这维系中!

成长 回复 01-15 07:31
但是它们是怎么知道边界的,又是怎么控制自己不过界的,如果它们知道边界会控制自己那它们是不是有智慧呢?

闲人碎语 回复 成长 01-15 08:36
[呲牙笑]咱码字也是纯粹娱乐!不过细胞虽小,奥妙不小[呲牙笑]很多现象可能无法解释,或许就是物竞天择吧😄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4-01-14 16:09
放屁,哪有避让,一起生长,风吹的就有间隙
用户14xxx30
用户14xxx30 4
2024-01-16 19:54
看着好像p的
哎吆 不错
哎吆 不错 3
2024-01-14 11:48
风吹的
困了
困了 3
2024-01-15 11:34
善良的大树,还给地上的小草留了一缕阳光
阿毛
阿毛 3
2024-01-14 16:21
你瞅啥?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3
2024-01-14 16:45
那就长高点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4-01-14 20:16
怎么我家的十棵荔枝树不是这样,三层楼那么高,全是挤一起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个UC用户 回复 01-15 17:49
他是说你说的这个现象砖家又可以骗研究经费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一个UC用户 01-15 19:2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新鲥鱼
新鲥鱼 2
2024-01-27 22:30
几张P图,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千若
千若 2
2024-01-15 09:41
没有距离树枝还不缠绕一起了,除了寄生正常树谁会自取灭亡[狗头]
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 1
2024-01-14 22:44
那是因为风吹树要摇晃,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1
2024-01-15 19:44
装的,跟人一样,走在街上保持距离,晚上谁知道怎么缠的,就跟树根一样
话了个圈
话了个圈 1
2024-01-15 11:03
刮风刮得
兔子四糸乃
兔子四糸乃 1
2024-01-16 11:31
趋光性
驰名双标
驰名双标 1
2024-03-11 04:41
都签了互不侵犯条约
花开泪花落
花开泪花落 1
2024-03-10 17:05
交接的地方风吹会相互摩擦,加上阳光不足,慢慢形成的平衡
tb5456528
tb5456528 1
2024-07-12 21:32
树冠应该是一大团吧?彼此交错也应该是一个立体的,曲面墙?这树冠怎么像一张纸片一样互相之间有缝隙 一眼就可以看透?
波板
波板
2024-01-14 18:14
因为挨着会怀孕!
火舞艳阳
火舞艳阳
2024-01-16 19:22
自然选择:植物+风+昆虫+动物+阳光温度的选择结果[静静吃瓜]
皇上
皇上
2024-01-17 10:29
[得瑟]
闲鱼一条杠精别评论我的评论
闲鱼一条杠精别评论我的评论
2024-03-04 06:19
哪有这么多事,如果交叉成长都会遮蔽彼此的采光面不就相当于自杀吗?那些藤蔓植物爬上树后遮挡了树的采光树就死了很常见的显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