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也是汉族建立的政权,可为什么还有人说宋朝亡了之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了?

史海说史 2022-05-01 19:06:42

我们都知道宋朝以后是元朝,元朝亡了之后就是明朝,而元朝是由蒙古族创立的政权,如果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指的汉族所创立的政权,可明朝是纯正的汉族人创立的政权,可为什么很多人说宋朝亡了之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了?

要想了解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就得看宋朝之前是什么样的?

我们都知道奠定中国基础的是秦,在这里不得不夸一下秦始皇,没有“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我们真的很难想象今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而秦这个名字又是怎么来的?是由周朝所封的国名而来,《史记》上记载,秦的先祖因为养马有功所以周天子就把“秦地”封给了秦的先祖,不得不说一句当过“弼马温”的貌似都不简单,哈哈。

那么汉朝名字又是怎么来的?是由楚王项羽封刘邦为汉王而来的国名。唐的国名也是由前朝所封而来,唐太祖李渊之前被封为唐国公。赵光胤是宋州归德军节度使(不得不说一句,如果周世宗柴荣没有英年早逝,估计就没赵宋啥事了,可惜了一代雄主。。。。。。),宋朝就取自这个宋州的宋。发现没有,直到宋朝,王朝的创始人都是以前朝赐予的爵位为国号。也就是说王朝的名称不是自称,而是他称。这是中国的传统。

主动使用前朝所封的名号将会被看作是其统治继承了前朝,具有的正统性,就像欧洲在乎血统一般。很多网友调侃说只有宠物才在乎血统,说中国的哪个姓没有出过皇帝,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这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你要是真考察一下就会知道,古代的中国人比谁都在乎血统。大到国家层面,比如武则天的周朝为什么叫周,就是参考了上古的周。五代十国更不用说了,听名字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什么后汉、后唐、后蜀,基本沿用了以前所用过的国号。小到个人,某个人NB了,总会追溯出来一个更NB的先祖。

使用前朝所封的国号,这可以说是自古确立的一项政治约定。也就是说,宋朝之前历代王朝都没有超越周朝所固定下来的中华范围的意识。

而蒙古族建立的元朝没有遵循中国的这种传统,自称为“大元”。但元朝不是由汉族建立的政权,这样做似乎也理所当然。问题在于元朝以后的明朝,当年朱元璋在元末乱世中崭露头角的曾一度采用白莲教教主所赐的“吴”。按照古老中国的传统,应该称为“吴朝”才对。但朱元璋采用的国号是自定的“大明”,之后的清朝也是如此。说句题外话,很多网友觉得日本人、韩国人自称为大日本、大韩国很可笑,明明就是一个小不点,为啥非在前面加一个“大”字,以为这是他们自大的表现。其实这都是跟咱们古代中国学的,大秦、大汉、大唐、大宋一套整下来,影响深远。为啥学咱们?这都是人所共知的,这里就不说了。

明、清的名称到底是怎么来的,很难有定论的事实。他们并不是一些地名或民族名称的名字,而是包含了一种比较抽象的理念。这一点与忽必烈选择的“元”相同。

从王朝的名称来看,元、明、清已经不在秦延续至宋的中国的框架之内,从这个意义上说,元、明、清就不是就不是之前意义上的中国。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宋朝亡了之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了。个人认为中国不是一个地域概念、也不是一个民族概念(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而是一种文明概念。只要文明传承在,中国就在。

3 阅读:1855
评论列表
  • 2022-05-01 22:14

    挺有道理

  • 阿白 12
    2022-05-19 11:11

    日本人胡说八道的,这么多人竟然愿意当香气闻这倭屁。按这理论,日本人早就不但串种灭亡了。[得瑟]

  • 2022-05-02 16:37

    那是鬼子说的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满遗分子:那是鬼子说的[得瑟]!
    史海说史 回复:
    的确是鬼子说的
  • ndy 7
    2022-05-09 12:01

    宋朝是中国人最后一次还穿汉服的朝代,宋之后汉文化绝迹,只剩汉字!

    宁静以致远 回复:
    秦朝以前的人,穿“汉”福吗?多读书,少露点!
    宁静以致远 回复:
    秦朝以前的人,穿“汉”服吗?多读书,少露点!
  • 2022-05-06 22:46

    宋太祖很可能是沙陀族人[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用户15xxx17 回复:
    秦始皇:莫挨老子,所有大朝代里面唯一一个被外族灭国的,而且还被灭两次,秦始皇表示跟赵大攀不上关系,怕丢脸
    丰收与萧瑟 回复: 用户15xxx17
    q是倗国,被赵灭的中山国,后来跟着姓赵。赵和秦和司马懿已经测出,东夷o系,隋唐汉明o系,曹操周天子辽,n系。
  • 2022-05-17 11:29

    这文章说白就是说朱元璋档次太低,虽然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但是还是农民,没有王公贵族的祖宗,没名份!就搞笑!

    遇见 回复:
    农民,关键是朱元璋别人是乞丐出身。第一个搞事业搞到皇帝不服不行
    谢谢你的爱的谢 回复:
    作者就是个不懂事的小白
  • 2022-05-01 20:10

    知道什么是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么?

    琴瑟琵琶 回复:
    一个日本人用来打击民族自信,为侵华做依据的,居然被你奉为经典,可笑[得瑟]
    史海说史 回复:
    这有点胡说八道的意思
  • 2022-05-20 21:24

    宋朝灭亡时,有十几万文人集体自缢,导致文化直接断代

  • 2022-05-05 09:38

    只有古典中国和现在中国区别,人种没变,社会文化结构变了,蒙古打残了华夏文明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蒙古灭了中华文明,野人灭了华夏文明! 现在满遗分子左右大家,不肯让中国醒过来,还把崖山之后无中华,明亡之后无华夏炮制成日本人说的,虽然理论逻辑连幼儿园小盆友都骗不了,但却在重压下,被只求活命下跪的辫子奴强行信了,所以别国都瞧不起这些下跪的辫子奴! 只看的起还没睡的中国人,比如李小龙等!
    用户18xxx88 回复:
    中华文明传承,你一点儿都不懂吗?
    史海说史 回复:
    文明还在
  • 2022-05-15 01:59

    中华或华夏或中国概念是中华文明与中国汉人一体的,自盘古以下,以周文化为核心,到汉朝定制,以汉人为主,中间历经元清两朝完全灭国的国家。这是历史意义上中华或中国或华夏的定义。中国或华夏在不在?不是日本人说了算,是汉人说了算。汉人还在,中国就在;汉人没了,中国也就没了。什么其它的,都是鸟谈。

  • 2022-05-14 23:26

    汉族,这个词出现的晚!中国,这个词出现的早!秦朝人,算汉人吗?同是秦朝人,算是中国人吗?

  • 2022-05-24 08:19

    宋之前的汉文化,或霸气,或大气,或清高,或温婉,有汉民族的自信,宋之后,元清不说,相比之下,明朝的汉文化多了拘谨,少了一些风骨,至于现在嘛,汉文化鱼龙混杂,暂时还看不出来

  • 2022-05-02 14:06

    有人?日本的不算人[啤酒]附和这个观点的也不算[笑着哭]

    史海说史 回复:
    文明在,就不亡
  • 2022-05-02 14:11

    [得瑟]看文学

  • 2022-05-12 14:47

    我一直认为是因为公知乱带节奏!

  • 2022-05-19 13:25

    血统问题

  • 2022-05-22 09:51

    [呲牙笑][呲牙笑]再过几年日本人就不敢放这屁了,没事让航母编队多去串门一下,治疗一下友邦的精神病

  • 2022-05-24 11:54

    明朝就是中华文明的大倒退

  • 2022-05-20 08:46

    朝鲜,韩国,日本三国之差距就是满清,大明,大宋之差距。明朝后期,华夏觉醒,中华光复,只可惜通古斯野人趁华夏内乱入侵,即将醒来的中国睡的更死了!

  • 2022-05-22 02:03

    明朝之所以叫明朝,是因为有明教,再加上朱元璋希望自己的皇朝是光明正大的,确实,得位最明正言顺的只有大明王朝。

  • 2022-05-02 16:43

    元朝取自大哉乾元,明朝取自朱明,清就不知道,反正仨的名字都是汉人取的,大只是冠字,不是大韩大日这种形容字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托雷汗国! 西伯利亚通古斯野人酋长国!
    史海说史 回复:
    还是跟以前的王朝取名不太一样
  • 2022-05-16 08:51

    因为明朝是色目人集团全力支持运作的

  • 2022-05-20 10:29

    宋朝之前白话是国语、宋亡國后普通话是国语

  • 2022-05-21 13:15

    看了题目没看内容,觉得就是傻不拉叽的人写的,日本人的后代写的

  • 2022-05-21 07:13

    宋亡后由于少数民族建立的元朝统治了90年左右,时间跨度大导致汉文化断层了

    陪你聊历史 回复: 小七
    秦和战国也不同,战国时赵和楚也不同,汉和秦不同,南北朝和汉不同,唐和南北朝不同,宋和唐不同,每个朝代都有变化,何况服饰也只是文化的一部分,现在全是西服,是不是中国人都是欧美人了
    小七 回复:
    简单点宋代和明代服饰已经不同了
  • 2022-05-14 23:31

    本文标准扯蛋!

  • 2022-05-15 22:32

    第一帝国,从秦汉传承到南朝陈,主要靠禅让交替政权;第二帝国,从北魏传承到南宋,也是通过禅让交替政权;第三帝国,从辽金元明清一系下来,通过征服交替政权,明的政治生态和小农经济传承的更多是元朝的制度而不是宋朝[流鼻涕]

    陪你聊历史 回复:
    哪个是通过禅让的
  • 2022-05-20 08:33

    小编,不知所云!

  • 2022-05-20 13:55

  • 2022-05-22 01:00

    说明民族融合了,共同理念入主中原。

  • 2022-05-22 09:40

    魏晋南北朝到唐宋时期汉文化博大精深,明朝在文化方面乏善可陈

  • 2022-05-22 16:09

    明治之后无大和,二战之后无日本

  • 2022-05-26 09:46

    这是日本人说的,傻子信的,二鬼子传的

史海说史

简介: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