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希拉里:我听说中美俄将划分势力范围,美国管西半球,中国管东亚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11月12日的一场讲座上突然抛出一个重磅话题!她“听说”五角大楼有人正在讨论一项新战略:美国不再四处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11月12日的一场讲座上突然抛出一个重磅话题!

她“听说”五角大楼有人正在讨论一项新战略:美国不再四处出击,而是退守西半球,把东欧“让”给俄罗斯,东亚“交”给中国。

此话一出,台下观众先是愣住,接着就是媒体疯转。

耐人寻味的是,曾与她政见相左、私下交恶的蓬佩奥竟然点头附和的说到:美国必须主导世界,两个老对手突然握手言和,背后显然不是简单的“偶遇共识”。

美国要“守家门”?两前国务卿反对

希拉里的这番话,听起来像是道听途说,但仔细听其实是个警报,她没说“这是政策”,她说“我听说有人在这么想”。

这区别可不小,因为在美国政坛,很多政策就是从“有人在想”开始的。

她不是说中国该不该控制东亚,而是质疑美国是不是准备把东亚让出去,当她把这个想法摆在台面上时,其实是在逼问一个问题:美国是不是快撑不住了?

现实情况也确实在往这个方向走,五角大楼最近的动作很“诡异”,不是在太平洋加兵力,而是在加勒比海搞“禁毒任务”,在南美海域搞“海上巡逻”。

这在军事语言里,其实就是变相强化美国南方司令部的存在感,也就是说,把资源往“自家后院”倾斜。

与此同时,欧洲那边的兵力却在悄悄撤,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一些美军轮换部队已经开始打包。

用五角大楼自己的话说,这是“策略性再部署”,但从地图上看,就是往回缩,再对照希拉里说的“美国管西半球”,这不就是“战略收缩”四个字的实际操作吗?

而这一战略方向,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如出一辙,但问题来了:美国要收手,那谁来填空?俄罗斯当然想拿东欧,中国会不会“接管”东亚?这事不能光靠“说法”,还得看谁真有那个实力和意愿。

要说美国真要“守家门”,那世界其他地方就真空了吗?这事儿没那么简单,希拉里口中的这个“新雅尔塔”,听起来像是历史重演,但时代背景早变了。

当年雅尔塔会议,三巨头坐下来分地盘,是因为战争刚结束,苏联和美国确实是全球最有话语权的两个玩家,而现在呢?美国虽然还在舞台中央,但早已不是绝对导演。

俄罗斯经济被制裁拖垮多年,靠卖石油和天然气过日子,中国则是全球制造中心,GDP排名世界第二,且对全球供应链影响越来越大。

这三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你退我进”那么线性,而是你进我也进,大家在同一张桌子上抢盘子,尤其是东亚,不是个可以轻易“归属”的地方。

中国当然在这里有主场优势,不论是地理、经济还是文化,但东亚不是一个可以统一口径的地区,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美国想退,中国也未必想接这个“被划分”的身份。

中国的立场一直很明确:东亚不是谁的“后花园”,而是多边合作的开放空间,中国更强调的是“睦邻友好”、“共同发展”,不是“地盘意识”。

外交部早就说了,亚太是合作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这话不是外交辞令,而是对现实的准确判断,因为中国要的是稳定的周边环境,不是染上冷战气息的“势力圈”。

而“给俄罗斯东欧”这个提法,更是风险重重,欧洲国家听了这个说法,估计直接炸锅。

乌克兰危机还没解决,北约东扩的问题也没平,美国一转身把东欧“打包”送给俄罗斯?这不仅是对乌克兰的背叛,更是对整个欧洲安全结构的重击,法国、德国、波兰“死”都不会答应。

所以说,所谓的“划分势力范围”听起来像是个计划,其实更像是个幻想,它无法适应当下世界的复杂互动,更没法被现实支持。美

国精英们如果真想靠这个“退一步”来换喘息空间,只怕结果是自己先被边缘化。

“三分天下”是假,“多极世界”才是真

希拉里和蓬佩奥虽然政见不同,但他们都在讲一个共同的担心:美国不该退,美国必须主导,这种语气听起来像是“责任感”,但骨子里其实是霸权惯性。

长期以来,美国习惯了“我说了算”的地位,现在发现自己越来越说不动了,就开始焦虑。

但问题是,这个世界早就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了,中国崛起不是靠扩张,而是靠产业链、科技和市场,俄罗斯虽然经济薄弱,但在军事和能源上仍有影响力。

欧洲在战略上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印度、巴西、南非等“全球南方”国家也不再愿意当配角,大家都想有话语权,都不想再被“划分”。

所谓“新雅尔塔”,其实是一种旧思维的复活,它本质上是冷战模式的翻版:你管东,我管西,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但现在是2025年,不是1945年,全球贸易、技术、金融已经把各国绑在一条船上,划分势力范围不是解决方案,而是制造问题。

更关键的是,中国从没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扩张者”的角色,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出发点都是合作,而不是控制。

中国不需要靠“划地盘”来扩大影响力,因为市场和技术已经能做到这一点,相反,那些靠军事基地、制裁和政治干预来维持影响的国家,才更担心自己“守不住”。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希拉里会“听说”这么一个计划,因为她代表的是一部分美国政界的焦虑——他们不担心中国真的“接管”东亚,他们担心的是,中国不靠“接管”就能赢。

希拉里的话确实把一场“内部讨论”拉到了聚光灯下,但这个世界早就不是可以“划线而治”的时代了。

美国是否战略收缩,是它自己的选择,中国接受不接受“东亚保管人”这个标签,那是中国的立场。

真正的博弈,不是分地盘,而是谁能在不打仗的前提下赢得尊重、赢得话语权。

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挡不住,想靠“画地图”来重塑秩序,只会暴露出对新现实的无能适应,下盘棋之前,最该问的不是“谁管哪里”,而是“这棋盘还适合这么下吗”?

信息来源:观察者网——“特朗普和中俄划势力范围”,希拉里和蓬佩奥急得蛇鼠一窝

评论列表

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 22
2025-11-15 12:46
现在的世界格局,已经有点春秋时期的味道了,美国像霸业最久的晋国,中国像蓄势待发的秦国,英国像短暂称霸过的齐国,俄罗斯像地盘最大的楚国,德国法国像吴国越国,印度像燕国,中间夹杂着两百个上不了桌的小诸侯国,联合国像象征意义没有实权的周天子。照这个形势发展,跳到战国时期也不是没有可能

用户10xxx80 回复 11-15 13:49
有道理

关不住的羽毛
关不住的羽毛 17
2025-11-15 08:34
先答应下来,再得寸进尺

用户30xxx98 回复 11-15 12:23
不同意,把美国耗着才能崩溃

AII THAT IS 回复 11-15 12:53
答应,我们就只是跟美国一个档次了。你觉得现在的中国还屑于跟美国平起平坐吗,我们的政策不是霸权,但也绝对瞧不上这些做法,中国,只做那个中国:世界中心的国家

花開伴夏
花開伴夏 12
2025-11-15 12:56
有的事能做不能说,美国公然挑破,是想架住中国,同时激起东亚国家同仇敌忾的决心。中国有自己的路走,不会踩有心人精心安排的陷阱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9
2025-11-15 12:00
清算一下倭国还是有必要的
丘比特
丘比特 7
2025-11-15 11:48
有意思,美国够阴险的!东欧东亚难道是美国的?你说让就让?东欧东亚可能不敢怼美国,但肯定会记恨中俄。凭中国现在的实力,不用多久东亚也会对中国臣服的!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7
2025-11-15 16:45
没有道理,美国强盛时期有没有想过与中俄划分势力范围,如今的美国开始走向没落了居然想与中俄划分势力范围,我以为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此举的目的在于缓兵之机,以备有朝一日卷土重来。中国一直奉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战略,无意与美国分割地盘,争夺势力范围。我们倡导一带一路共同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享中国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中国的国家战略反对侵略与扩张,谋求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6
2025-11-15 16:45
没有道理,美国强盛时期有没有想过与中俄划分势范围,如今的美国开始走向没落了居然想与中俄划分势力范围,我以为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此举的目的在于缓兵之机,以备有朝一日卷土重来。中国一直奉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战略,无意与美国分割地盘,争夺势力范围。我们倡导一带一路共同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享中国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中国的国家战略反对侵略与扩张,谋求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拍岸浪子
拍岸浪子 5
2025-11-15 16:27
中国不想控制谁,也不想被谁控制。地球是世界人民的地球,也是中国人生活的家园。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也包括亚洲的日本才是这个世界的搅屎棍,是人民的敌人。
Lewy哄哄
Lewy哄哄 5
2025-11-15 17:14
美国政客说到他饱了。好像是三国的三分天下,中国一直主张多边主义不是搞霸权想怎么分的,美国政客是在误导民众,是知道美现在没有能力全球霸权了。就务必提前先分好霸权区域了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11-15 11:33
这个三分政策,中国不予置评和理会。中国有大国雄心,不会划分势力范围。我们要团结一切愿意团结的爱好和平的力量,为人民谋福祉。
蒙奇D路爬
蒙奇D路爬 5
2025-11-15 13:55
希拉里啊时代变了!这点你是真不如老特务实。老美全球四五百个军事基地,最多二十个有用,其他就是浪费钱。掌控全球有啥用?人老特只需控制住全球重要航道就够了,在几个暴躁国家边上搞个大型军事基地就够了。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4
2025-11-15 16:34
亵落的罗马帝国想恢复往日的荣光,力不从心的事实是,无论西罗马还是东罗马都成为了历史名词,安息吧!米国…
累了
累了 4
2025-11-15 08:45
二战前就是这样的
lgfdy
lgfdy 4
2025-11-15 09:39
中国主张地球村理念,美国满脑子是霸权理念,霸权,是美国价值观。
左涯仙
左涯仙 3
2025-11-15 15:56
中国管东亚东南亚澳洲
地球人
地球人 3
2025-11-15 13:38
盎撒资本和犹太资本把它们的所谓欧洲亚洲盟友推上前,顶上去挡炮火,退在后面想再如二战一样坐收渔利!
尹志平
尹志平 3
2025-11-15 16:20
东南亚,中东,非洲怎么弄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3
2025-11-15 16:24
呵呵,那你们应该多撒尿照照自己,能留在东亚靠的是本事!你们有吗?
篮球界外
篮球界外 3
2025-11-15 13:24
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统世界
白头山上的妖精
白头山上的妖精 2
2025-11-15 14:58
可以确定美国自己玩不下去了,,现在的美国和苏联解体时一模一样,只是美国金融还能支撑现在的美国,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1-15 12:36
说明霉国已经阻挡不住我们中国崛起并威胁它统治地位。否则它才不会和我们谈瓜分势力范围。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2
2025-11-15 15:38
中国要的是东海、南海成内海,以及印度洋的出海口和北冰洋航线。
遛遛
遛遛 2
2025-11-15 11:44
亚主导国一直没归位,回到正常轨道罢了。
泓諭
泓諭 2
2025-11-15 11:55
把兵遣滚
7753191
7753191 2
2025-11-15 15:53
我们中国从不称霸,反对任何霸权对中国施霸
JJV
JJV 2
2025-11-15 12:34
不,美国管美洲,中国管亚洲和大洋洲,俄罗斯管欧洲,欧洲最多管一下非洲

用户10xxx85 回复 11-15 13:17
大鹅哪有能力管欧洲!老美让大鹅管欧洲,妥妥的空头支票,

摘下满天星1990
摘下满天星1990 2
2025-11-15 14:30
梦魇了?
张煮溪
张煮溪 2
2025-11-15 16:06
战国三雄,
51269
51269 2
2025-11-15 15:18
那就撤军
123456
123456 2
2025-11-15 14:26
就俄罗斯那点经济体量还接管东欧,它自己都自顾不暇
当歌
当歌 2
2025-11-15 11:05
西方口中的“管理”,是“利益划分和支配势力”的意思。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5-11-15 10:22
亚太的特点,人口多资源少,贫穷又暗藏争吵。印度雄心勃勃,日韩钱多谁都不服,菲越墙头草,新加坡高歌不停,印尼闷骚只顾下海捉鱼,缅甸老挝洒太阳捉 虱子。

雕刻时光 回复 11-15 12:55
日韩服美国,日韩是美国殖民地,首相,总统都要美国认可,不然就下台

一路同行 回复 11-15 14:26
日韩就是亚洲的背叛者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2
2025-11-15 12:51
美军连军响都发不出来,战略收缩是现实的选择
天空
天空 2
2025-11-15 15:45
最好管的是北极,基本没什么费用。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11-15 15:53
数学不好的美国人!自己国内的事都管不好!配管西半球吗?在欧洲会缩手吗?撤走欧盟的美国代理人冯德莱恩!
下一条锦鲤
下一条锦鲤 1
2025-11-15 13:46
拿印度换你大加拿。
记录
记录 1
2025-11-15 13:07
东亚和东南亚归中国,欧美不得再干涉东南亚和东亚事务,美国势力先滚出!!😌😌
gaofen6284
gaofen6284 1
2025-11-15 14:40
不不不,最好是米国继续维持目前庞大的军队,又收割不到足够的财富,中国坐二望一。
心随意动
心随意动 1
2025-11-15 14:59
你西半球,他管东半球,我管哪儿?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1
2025-11-15 14:42
不是听说来的,是自己多年的想法,现在敢说出来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1
2025-11-15 11:38
对头,中俄美瓜分世界。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1
2025-11-15 14:42
不是听说来的,是自己多年的想法,现在敢说出来了!
风雨
风雨 1
2025-11-15 15:06
缓兵之计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11-15 13:21
俄罗斯分管东欧乌克兰。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
2025-11-15 11:58
在不打仗的前提下赢得尊重?扯淡!先把日本沉了再说这句话,那时候我肯定没意见!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5-11-15 14:06
是亚太、印太,包括澳大利亚,都得在势力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