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伙火了!” 北京,小伙拒绝周六加班被公司辞退,他花1年时间打官司!公司怕

六分知识 2025-07-06 08:03:10

“这个小伙火了!” 北京,小伙拒绝周六加班被公司辞退,他花1年时间打官司!公司怕了,愿意给钱和解!可小伙却说:这是阶级斗争,绝不接受!我要让全国人知道,公司犯了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网友:官司要打多久,我讲我们不要做决定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在当今这个“内卷”盛行、“996”常见的上班环境里,有个刚从名牌大学读完硕士的小伙子,因为不肯在周六加班,结果被炒了鱿鱼。 他不甘心,决定用法律来给自己讨个说法。

这个小伙子叫童润中,2023年从一所985大学硕士毕业,很荣幸地进了北京一家挺牛的互联网公司。 上班才半个月,他就提前转正了,成了一个工资很高的研发人员。 可没想到,一个周六的加班电话,让他的美好职业梦想破灭了。 老板打电话问他为啥没来加班,他愣了愣说:“今天是周末啊!” 接着,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干这种违法的加班活儿,还搬出了劳动法跟老板理论。 结果,公司立马就以“不服从管理”为由把他给开除了。

童润中可没被吓倒,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打官司。 一年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一共打了五场官司,而且每场都赢了。 这下公司慌了,想跟他和解,还愿意赔钱。但童润中态度很坚决:“这是咱们打工人的权益之战,我不能妥协! 我得让大家都知道,公司要是做错了事,法律是不会放过它们的!” 他的话激起了好多网友的共鸣:“这场官司要打多久,我们就陪到底,直到赢得彻彻底底!”

童润中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法律是很有力量的,也让大家明白,遇到不公平的事儿,不说话不是唯一的办法。

加班也要看情况,公司出现重要情况需要你挺身而出加班工作时,做为负责人的员工,还是要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当然,企业也应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合理加班补偿,要双向奔赴。

双向的,公司不能一味压榨,员工也不能只图自己好,应该在相互理解,相互协调中推进工作。如果公司只想占便宜不给加班费或者调休,那这样的公司就没必要存在了。

8 阅读:140342

评论列表

偶夜

偶夜

594
2025-07-06 17:58

支持童润中,你不是一个人在路上,你的光会照耀到我们每一个打工人身上

飘渺 回复 07-06 19:58
敢于对抗任何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为你点赞👍👍👍👍👍👍

有妖气 回复 07-07 08:34
照你身上有屁用?但你头上的时候你敢勇敢的站出来说不吗?就算照你头上你也可能会让后退!自己不想付出什么,又想让同路上的先行者给你走出个通天大道!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

Too--

Too--

233
2025-07-06 21:30

跪久了吧,还真把公司当你家啊[哭笑不得]

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233
2025-07-06 18:49

支持!劳动法的践行任重而道远,他的胜利将照亮每一个打工人!

账号 回复 07-07 08:50
你知道为啥小伙前五次诉讼都赢了,公司会主动和解吗?

一杯浓茶 回复 07-07 10:32
哪来的帮闲啊!公司赚不赚钱跟打工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法律上就没有这么订,别拿公司的规章制度当法律行不行呀!工作时间完成后的加班没有强制性,你不懂就好好看看劳动法。老板们都没跳出来你这帮闲的确蹦的高高的。咋滴老板给你多加了一根鸡腿吗?[大笑]

宇宙乾坤

宇宙乾坤

144
2025-07-06 19:36

他争取到光,将照耀在每一个打工者的头上[100分],社会需要这些较真的人,才能推动社会法制的进步[点赞],各位网友,可知,上海迪士尼可自带零食,免费上厕所,这些是谁争取到的吗?[药丸]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回复 07-06 20:19
以前去饭店不能自带酒水,也是靠较真的人才把这种霸王条款给废除了。[得瑟]

用户59xxx38

用户59xxx38

130
2025-07-06 17:00

这是有钱有闲,一年半时间,打赢了赔你一个月工资

迷途羔羊 回复 07-06 18:53
你可以选择在黑暗中前行,但你真不该否定那些燃烧自己为所有在黑暗中前行的同志们照亮前路的英雄!

8021031 回复 07-06 19:56
自己不干,又在网上给那些为劳动者争取泄气,本来这也无所谓。转头可能又在下一个帖子里面骂别人太卷。。。。。这就是评论区的现状[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飞

大飞

116
2025-07-06 21:49

经常性免费加班,特别在深圳!

荆棘鸟

荆棘鸟

88
2025-07-06 19:47

为什么加班成为常态 就因为老百姓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和公司打官司,偶然有个不服气的 公司法务的常规做法是利用一切法律法规把案子往下拖 只要打官司的人为了生存拖不下去了 陪点钱完事

将就的过吧 回复 07-07 10:19
错了吧,很简单的道理,资本的心态是这样,比如他心里预算是1000块请人,他不会管你是多少人来分这1000块。你想舒服你多几个人来搞,你想多赚一点就少来几个人自己多做点。这才是根本逻辑。所以哪怕法律执行到位,老板赔个两次钱以后,他以后多请人,降工资,一样在可以在效率上达到平衡。而你作为劳动方,你又如何面对,人是舒服了,钱少了。

用户17xxx38 回复 07-07 19:43
双向选择

傻子太多了

傻子太多了

80
2025-07-07 01:35

看来你是跪习惯了,突然看见有个人能站着把钱挣了心理不平衡

37

37

79
2025-07-06 18:46

我们的劳动法,借鉴西方规定,如果我们像西方一样,不加班,双休日连商店也不开门,工作时间以外不谈生意,那会怎么样?

晚风 回复 07-06 18:56
可以加班啊,加班工资给够就行。问题现在很多加班都不给加班工资

123陈 回复 07-06 20:41
服务业是可以轮休、调休。你难道认为周末开门的全年无休?

tydangdai

tydangdai

73
2025-07-06 19:21

我们环卫工人,一年365 天没有休息日。玉禾田这个黑心劳务外包公司,加班没有加班费,福利年年减少。请假扣双倍工资

风中之逐 回复 07-06 20:13
劳务外包都是黑心的~~~

姷缺口

姷缺口

68
2025-07-06 19:57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恒业精勤 回复 07-07 10:17
现实是,“为众人抱薪者,先冻毙于风雪”,大家都将“冻毙于风雪”,才会都去“抱薪”。那些不冷的人,没一个想着去自己“抱薪”的!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63
2025-07-06 20:44

打工者的脊梁!很多打工者也想打这样的官司,但打不起,也没时间打。一些黑心老板利用雇佣关系的不对等,侵占打工仔的利益,争议发生后用御用律师同你耗金线,耗精力,耗时间!人民国家为人民!应对维权打官司的时间由违法者进行经济赔付!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2
2025-07-07 01:16

拿什么工资干什么活,画大饼没用!进去说清楚了要加班又是一回事,明明是双休,你叫我加班,凭什么?

萤火

萤火

52
2025-07-06 20:02

我不想打击谁啊!我也不想教一些扶不起的阿斗做成功人士的秘密,但我敢说你赢了官司绝对输了未来!因为你永远做不了老板!因为你在这种事上不是检讨更新成长而是较真,所以你的人生注定永远只能在社会最底层。

mrgege 回复 07-07 03:54
是不是老板我不知道,但你肯定是个懂得压榨员工,吃人血馒头的资本家,跟犹太人一样

双木成了林 回复 07-07 07:02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广州银狐

广州银狐

47
2025-07-06 18:02

对,为打工人申张正义,然后个傻B玩艺被行业拉黑,找不到工作,然后创业,也跟员工说一切按劳动法,然后公司倒闭…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46
2025-07-06 19:31

如果有一千个一万个童润中,这事才有可能扭转。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回复 07-06 22:53
一万个也扭转不了 中国的商品为啥能在世界商品里面立于不败之地 性价比之高 就是靠人力资源堆出来的

荤了头 回复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07-07 08:34
不这样做的时候也很便宜。别特么瞎扯。是资本贪得无厌。人民奉献了便宜劳动力现在还要奉献生命的事。

路上路人路过

路上路人路过

43
2025-07-06 18:41

90后整顿职场哈哈

何老虎

何老虎

41
2025-07-06 19:57

黑心资本家!中国现在很多企业,根本无视劳动合同法,建议国家必须严惩!

活着VIVA

活着VIVA

40
2025-07-06 21:22

评论区冷嘲热讽的人都先死个🐴,没有这些人在前面冲锋给大家争取利益,你不帮忙就算了,但至少别嘲讽吧?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7
2025-07-06 20:59

坚决支持童润中,让那些不法资本家长长记性。

风中之逐

风中之逐

32
2025-07-06 20:12

我想知道还有公司敢要你吗~~~虽然我也是打工的

风中之逐 回复 07-06 23:14
驴踢了~~~

火星人 回复 风中之逐 07-07 18:32
大胆!你竞敢骂你们老板,让你螺丝都打不成[哭笑不得]

用户61xxx74

用户61xxx74

32
2025-07-06 18:47

为什么会打这么久

珍惜

珍惜

25
2025-07-06 20:25

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法律是很有力量的,也让大家明白,遇到不公平的事儿,不说话不是唯一的办法。

杨柳

杨柳

25
2025-07-06 20:16

这样吧,如果企业输了,连同仲裁、打官司的时间,都必须按照正常工资待遇支付员工,这样的话估计很多很多企业都得掂量掂量。

A君

A君

23
2025-07-06 21:01

赢得了一时,但几乎没有大厂敢雇佣了!社会教会他做人!看过在美国工作的抖友(三块儿糖),如果是年薪制的工资,加班没有加班费。一般工人加班有加班费,他拿时薪制,有活干就计酬。后者希望多加班!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22
2025-07-06 19:21

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不得超过44小时

用户93xxx31 回复 07-06 23:41
80,那是平均值[无奈吐舌]

jq文 回复 07-06 21:59
我这里,早上8点到中午12点15分;下午1点到6点15分.晚上7点到9点半,(星期一到星期六的上班时间);星期天才可不用加班;每个月一天或两天休息

梁丹

梁丹

16
2025-07-06 18:07

一个工厂打工人,周六不加班,没多少工资啊!

缺氧@ 回复 07-06 20:01
工厂一般情况下,星期六考勤算正常上班,工人星期天上班才算加班,而且加班费少的可怜,如果不去,考勤算请假扣满勤奖,扣绩效

龙城福和祥

龙城福和祥

16
2025-07-06 20:52

俺也是一个几十年的打工人,咱男人只要保持男人的善良、脊梁、爱国、家庭责任、诚信外,加班加点对公司,对自己永远是双赢的局面。 华为的地毯文化知道吗?华为几十万人的平均年薪七八十万人民币知道吗? 美国多年来举全国之力,并联合欧日韩打杀封堵华为,你知道吗?还是个名牌大学硕士生,有点儿鄙视你(只有智商,没有多少情商)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15
2025-07-06 18:31

支持!

知了

知了

15
2025-07-06 19:36

这样的人太少了!

熊龙10086

熊龙10086

15
2025-07-06 23:23

很难说,肯定是正确的事,但给我们的国情和所处的社会阶段还是有所差别,祖国越来越强大,这方面会愈来愈好,但要先吃一些苦日子。目前来说,只要加班给加班费,还是值得的。我在私企,五一假期我和县里边事业单位的人去看低保户的住房改造,那个科长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没有加班费,中午吃饭自费。这也就是在中国有这样的奉献精神。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4
2025-07-06 23:13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作.为公司在需要员工为公司努力的时候如果员工不能为公司努力,那么这个员工对公司有什么用?当然,这种加班不能长期,待遇也需要跟上!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3
2025-07-06 20:42

官司要打多久,我讲我们不要做决定,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山人 回复 07-06 21:11
你应该赞助些经费让他坚持到胜利!口头支持太假了!

xyxyxy 回复 山人 07-06 21:34
你根本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意义。

好玩

好玩

13
2025-07-06 23:21

呵呵,这样的文章也不一定对大家怀有好意,谨防温柔陷阱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11
2025-07-06 18:36

童润中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5-07-06 20:40

第一个敲玻璃的人

阿雷

阿雷

10
2025-07-06 19:20

别吹牛逼了,不要误导别人和公司对着干,明告诉你 打不赢的

一只进击的 回复 07-06 20:07
打不赢?我已经拿到了n+1的补偿了

云珀云破云魄 回复 07-06 21:11
太君,你不要随便干涉我们中国内政,忘记1945年是怎么离开我们国家的了?

蜕变

蜕变

10
2025-07-06 20:56

官司是赢了,但最后的职场之路也就堵死了!

Family

Family

10
2025-07-06 20:05

如果公司有特别着急的工作需要加班完成,只能说现在这类大学生毫无责任心,自私自利!

吉利

吉利

9
2025-07-07 01:38

最终结果可能他赢了官司,然后整个行业封杀。

飘P扬

飘P扬

9
2025-07-06 20:40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50xxx22

用户50xxx22

8
2025-07-06 23:31

研发岗你要稳定双休?

胩忙go

胩忙go

8
2025-07-07 01:11

加班算调休 你敢调吗?我不敢 所以我不加班 技术岗背锅常态 然后就是找了个理由把我辞了

用户83xxx21

用户83xxx21

8
2025-07-06 21:15

应该立法不充许企业加班,严格执行八小时工作制,需24小时生产的可与过去一样执行三班制,也不会导致失业

龙城福和祥

龙城福和祥

8
2025-07-06 20:44

去看看国防七子,看看航天人,看看农村的广大农民们,谁有个礼拜天啊(除了春节几天外)

老虎&Wendy°

老虎&Wendy°

8
2025-07-07 00:47

可能没看明白,虽然是休息日,单位🈶工作需要,怎么不能加班,作为上班族不管是工人,事业单位,,谁没加过班,何况应该有报酬吧,人生活在社会上,不能太自私吧,如果我是老板,也不会要他,不就是赔钱吗,可以,但不能纵容。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8
2025-07-06 20:10

以后没有公司再要他了,官司胜了有啥用。

五行缺金纳音大林木

五行缺金纳音大林木

8
2025-07-06 21:54

总得有人站起来,这是开拓者,你们做不到,还说风凉话,你以后享受到他争取的福利时,良心安逸么?!

愚公

愚公

8
2025-07-06 23:55

恭喜这位小伙,以后再也找不到合适,岗位!小伙不错,拿起法律武器和老板斗,赢了,没关系,你不能下次还赢!所以你机会大大减少!另外,由于从事工作性质,有的突发情况,都是连夜加班,这是一份责任!但是平时没事,瞎🐔浪费时间加班,没有实际内容的消耗,这公司不用留恋!

斯科拉

斯科拉

8
2025-07-07 00:15

加班不违法,强制加班就违法,不管付几倍加班费。加班必须自愿,或者招工、签合同时明确告知必须加班,否则就是违法。

福将智多星木林森

福将智多星木林森

7
2025-07-06 23:26

等到老板全部不干了,我看你们打个屁的工。

成都用户

成都用户

7
2025-07-07 01:07

老子工厂车间大把每月二十八天班 每天十二小时

普普通通一游客 回复 07-07 05:17
那两天休息还是用来专夜班调休的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7
2025-07-06 22:47

新的代价—从此以后,勤劳朴素、无私奉献成为过去时了。不爱集体,集体怎会爱你。 加班证明公司效益好

磐石Q

磐石Q

7
2025-07-06 19:50

当年抗美援朝时,毛主席也是这么说的,“帝国主义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只打到完全胜利”…[点赞][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精神科特邀研究对象

广州医科大学精神科特邀研究对象

6
2025-07-07 00:20

嗯,赢了,也出名了,以后哪个老板敢要你?我要是老板,你有天大的本来我也不敢应聘你啊!怕了怕了[裂开][裂开]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6
2025-07-07 00:11

英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就是后面的前人。想想车站现在免费的厕所,那都是先人争来的。

添添齐齐

添添齐齐

6
2025-07-06 19:42

说了半天也没告诉我们是哪家公司啊

龙城福和祥

龙城福和祥

6
2025-07-06 20:45

去看看国防七子,看看航天人,看看农村的广大农民们,谁有个礼拜天啊(除了春节几天外)

明月清泉

明月清泉

6
2025-07-06 22:11

评论区支持加班的感觉都是老板或者部门领导[开怀大笑]

飘浮的尘埃

飘浮的尘埃

6
2025-07-07 00:41

这破破烂烂的世界,总有人在缝缝补补!

raken710032

raken710032

6
2025-07-06 22:50

支持小伙,对公司重罚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6
2025-07-07 01:44

对对对,面对这种事绝不和解,斗争到底,如果私下接受赔钱和解,小心回头就告你敲诈,就得争取法律途径解决!

hzxhs

hzxhs

5
2025-07-07 00:03

看不懂的文章,最多1个月的赔偿,大厂付不起?大厂的HR、法务部都是傻子,还陪他打5场官司?输了不赔偿,宁愿给钱求和?里子面子丢尽5次。啥逻辑?

眼看他起朱楼

眼看他起朱楼

5
2025-07-06 23:57

只要有一次就会有无数次,有个网友说双向奔赴的,活该你是牛马。屁股都是歪的[静静吃瓜]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5
2025-07-07 00:13

法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山

大山

5
2025-07-06 20:51

高学历的打工者,靠能力,技术吃饭,大专一下学历的,大多数是靠体力,吃饭,所处的位置不一样,认知也不一样,今天的工厂老板,公司老板已经不再是N年前的黄世仁,他面临的压力遭遇比普通员工都不如,可以借鉴香港的劳工指度,劳资方自己协商就可以。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5
2025-07-06 21:09

关键是他以后只能自己做老板了,他的员工应该可以不加班,呵呵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5
2025-07-06 20:48

十足的蠢货一个!把自己的前程都堵死了,如果真有实力直接创业也行。否则靠愣头青得不偿失!任何一个组织里都不会允许这样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人(遇特殊不可抗因素除处)。对一个刚入职的新人往往眼高手低,能做到静下心来历练成熟更重要!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5
2025-07-06 22:07

加班得有加班的说法。辞退得有辞退的章程。一味儿否定童的人别有用心,肯定童的人首先有痛感但要分具体情况。至于童是否没有出路,那得看他自身的本事和如何突围。年轻路还长谁能说他会输?

李永志

李永志

4
2025-07-06 22:19

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不和公司一条心的员工坚决不用!!!

大鹏

大鹏

4
2025-07-06 22:27

这个事结束之后,会不会被这些公司集体抵制不用这个人了呢

天哥

天哥

4
2025-07-07 02:56

刚毕业的985硕士,又没有家庭负担(说不定家里条件还不错),有的是时间和精力跟你们斗,真拿人家当农民工拿捏了?

申申头

申申头

4
2025-07-07 08:06

这小伙子头脑有病,每家公司现在都不容易,加个班还要逼逼赖赖。

荤了头 回复 07-07 08:40
他不加班工作做了吗?开不开除根据难道不是工作有没有按时做完?啥时候加班成了开除的理由。

我还能相信谁

我还能相信谁

4
2025-07-06 22:01

现在免费加班盛行。

龙城福和祥

龙城福和祥

4
2025-07-06 20:51

俺也是一个几十年的打工人,咱男人只要保持男人的善良、爱国、家庭责任、诚信外,加班加点对公司,对自己永远是双赢的局面。 华为的地毯文化知道吗?华为几十万人的平均年薪七八十万人民币知道吗? 美国多年来举全国之力,并联合欧日韩打杀封堵华为,你知道吗?还是个名牌大学硕士生,有点儿鄙视你(只有智商,没有多少情商)

用户1xx86

用户1xx86

4
2025-07-07 23:25

现如今律师也逃不过周末加班,打掉的牙往肚子吞,悲哀!这兄弟好样的!

jockya

jockya

4
2025-07-06 22:15

这人在国内职场算社死了

瓜南

瓜南

4
2025-07-06 20:48

4月底到现在一天没休息,每天还要加班到9点多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4
2025-07-07 21:43

点赞点赞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4
2025-07-07 05:51

估计还没睡醒。也难怪,刚毕业嘛!

尚美彩印2

尚美彩印2

4
2025-07-07 17:17

中国人才为什么会流失美国那么多,这就是原因,在中国一些企业对人才根本不尊重,一些企业老板认为自己有钱,就可以什么都做的成,是他们给了人才发展的地方,这样自大幼稚的思想普遍存在中国的企业老板身上,一些企业做不长,做不强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主自身上,有了钱目中无人可以趋使一切这样低能思想。

悟心

悟心

4
2025-07-07 15:27

加班是否合法,就看老板们怎么做。

山民

山民

4
2025-07-06 21:04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了解一下,该斗争,必须斗争。

随手

随手

4
2025-07-07 05:13

你可知道这里的加班是免费的

AI论世界

AI论世界

4
2025-07-06 23:21

我无法拒绝加班,因为的确依法付加班费,否则本人会违法的

狼式行动

狼式行动

3
2025-07-06 22:54

只可惜农民工没有这个命支持你

wliaoc

wliaoc

3
2025-07-07 08:33

别太出名了,不然以后找工作难了

心间明月wrf

心间明月wrf

3
2025-07-07 06:32

把《劳动法》当儿戏的老板太多了,压榨员工是一种习惯

fanji

fanji

3
2025-07-07 09:32

然后呢?除非自己创业,否则求职难

爸爸

爸爸

3
2025-07-06 22:08

中国要大多数都是他,那就有救了。

dennyzhan

dennyzhan

3
2025-07-07 00:41

为什么和公司打了五场官司,一审、二审、三审、四审、五审?公司打官司成本很低?

大头

大头

3
2025-07-07 08:32

我支持你,但看你这么努力,才拿回应得的一点,公司也没什么损失和赔偿,后续没几个人走法律程序,哎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
2025-07-06 21:46

打官司的时间成本太高了,加倍赔偿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7-06 21:47

跪久了的人是站不起来的!

亮仔

亮仔

3
2025-07-07 09:04

相信小伙会被“和偕”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07-07 23:53

我只能说小伙家境富裕,像我们这种人,上老下小,等着你挣钱养家,请问我们谁耗得起?我耗不起。

小米饭

小米饭

3
2025-07-07 17:43

微小企业碰上一个这样的,就得黄!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3
2025-07-07 04:48

要不现在都考编考公,旱涝保收还轻松

星空♂

星空♂

3
2025-07-07 08:00

国外有不少大企业不加班不一样做得很强大?

赵黎明

赵黎明

3
2025-07-07 04:20

公司都倒闭了,看你们去哪里上班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07-07 13:17

坚持原则

大雨

大雨

2
2025-07-07 15:52

为什么不好找工作,就是这种内卷的环境促使公司用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还美其名曰敬业,劳模!

六分知识

六分知识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