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LPL有个P的电竞精神!

唐季洛 2023-11-26 17:53:18

S13惨败,本来没什么想说的,甚至连吐槽的欲望都没有。

但今天看到个有意思的图,就忍不住像表达一下。

图是这样的:

不知道大家看完是什么感受,我反正觉得非常刺眼,选手衣服背后的“faker”和“京东”就像一根钉子,一锤下去就钉在了LPL被T1一串四的根源上。

说得痛快解气点,就是“LPL有个P的电子竞技”。

从选手到教练,从腾竞到资本,这些人压根就没把英雄联盟当“电子竞技”,不过是他们的流量入口罢了。只是因为这几年电竞热闹,有利可图,大家伙儿才一拥而上,想方设法做蛋糕分蛋糕。

现在的LPL,电子竞技是手段而非目的。

其实中国的电子竞技,本来也不是什么受社会认可的主流项目。游戏在很多人眼里就是“坑了一代人的精神鸦片”。只不过这些年,电竞渐渐出圈,渐渐成了新的名利场,才有一些声音开始认可、追捧。

于是,网瘾少年们一跃成为电竞选手。

任何“竞技”都是伟大的运动,竞技运动从诞生伊始就被赋予了攀登人类素质颠峰的意义,所以需要选手拥有常人难以度量的竞技精神,让人类的上限变得更强。

然而LPL的绝大多数电竞选手们,在“竞技”的精神领域稚嫩的仿若婴儿,自律性、纪律性、团队性,为了胜利牺牲个人梦想的伟大意等等,拥有这种竞技精神的LPL选手凤毛麟角。选手如此,后来入局的资本更是如此。

2018年的IG为何是颠峰?

原因就是彼时LPL尚存纯粹的电竞精神,IG队服上还没多少代言广告,背后还印着选手ID。选手为之努力的是冠军奖杯,而非老板的工资。

但后来资本入局了,LPL有钱、有名、有观众了,选手却浸入了辉煌的名利场,迷失在腾竞营造的粉丝经济、造神运动中,饭圈化的后果就是选手离“竞技运动员”的身份远了,离“游戏明星”的身份近了。

于是,有些选手在抑郁,有些选手在搞绯闻,有些选手在“百分百参团”,有些选手在搞节目,有些选手在菠菜… 这让我很难不想到那个男人,管泽元嘴里“英雄联盟最高的山和最长的河”。

10年的电竞生涯,除了被动和恩静的绯闻之外,faker流传最多的都是关于比赛的画面。对于faker,除了“纯粹的竞技选手”, 我很难再想出其他形容词了。有趣的是,最近“纯粹的电竞选手”这个概念,也有意被引到某些LPL选手的身上。

LPL有纯粹的电竞选手吗?这很难说。

28岁的faker尚且能拿到自己的第四座冠军奖杯,24岁的the shy赛后采访却是承认自己老了打不过小年轻。

作为欣赏the shy的观众,这样的悲情发言很难引起我的认可和共鸣。

以往,没有例子的时候,“电竞是个年轻人的运动”这个观念很有说服力,但28岁的faker拿下冠军那一刻,这样的说辞就不攻自破了。Faker的夺冠反向证明了,英雄联盟虽然是年轻人的游戏,但富有经验、精于训练的大龄选手,依旧可以凭借更强的纪律性、团队性、专注性而赢下比赛。

年轻确实意味着更强的反应,更敏捷的操作,但不也同样意味着更浅薄的意志、更稚嫩的经验?

WBG和T1决赛的三场,剑魔和凯南这样的英雄,已经是the shy五年前的拿手英雄了。赛前Xiaohu扬言要燃烧自己的宇宙去打决赛,结果爆燃的宇宙也压不住比自己还大3岁的faker,辐射能力比不过,团战能力比不过,甚至连操作都比不过。

28岁的faker还能花里胡哨地操作,还能全神贯注切屏操控“沙兵”,相比之下整个LPL的天才少年,却被联盟最老的选手带队一串四,整个S赛和T1的十多场比赛愣是只赢过一场,这样的成绩能说仅仅是年龄问题、版本问题?

许秀的“奎桑提圣经”,很多人应该都熟悉,但放在LPL被T1暴打的环境下,却尤其能展现出两个赛区选手的“专业性”,脱口而出的一个技能多少蓝量,多少护甲、几秒CD,大概能窥见LCK的电竞选手在训练的时候都干了些什么。

庞大的“实力差距”说到底,还是训练程度不够,是团队能力不行,是困在了舒适区不动弹,相比于“the shy老了”这样的悲情英雄式发言,更让我破防的其实是“the shy困在舒适区了”、“LPL被困在舒适区了”。

选手练不出英雄池,教练没研究新打法,团队沟通基本靠吼… LPL的问题多如牛毛,归根到底不过是“没有竞技精神”罢了,从选手到教练团队,都没有展现出想赢、想进步的真实态度。

“得过且过,现状不错。”

整个S13看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对LPL的幻灭。

现在的LPL,就是个流量入口罢了,选手打打工赚赚钱,资本出点钱买流量,“勇攀高峰、追求胜利”的电竞精神?那是LCK选手的事情,关我LPL什么事。

听说,S13结束之后这几天,LPL的选手正忙着休假旅游享受生活,T1却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

也许,是因为T1的实力还不够强吧。

33 阅读:8665
评论列表
  • 2023-11-26 19:58

    [点赞]好文,但是估计会被找角度攻击

    孤獨的葉 回复:
    跟我之前在京东输给t1时的看法一模一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只是“竞技精神”这个词我觉得应该是“职业素养”。
    弘GG 回复:
    大胆!竟敢不支持LPL,建议开除国籍!![得瑟]
  • 、宇 18
    2023-11-26 21:41

    有啥说的lol就没有厉害的中单左手顺风疯狂上嘴脸,逆风就站不出来不敢打,小虎多少年了世界赛拉胯纯,其实一点也不报希望, s赛纯中国队就没拿过冠军 以前教练就是点外卖的在中国 选手有啥纪律性? 最开始打世界比赛队服上可是有五星红旗的

    昵称02 回复:
    msi赛程短,LPL可以在他们总结出来之前依靠个人能力打出来
    、宇 回复:
    其实兮夜挺可惜的没有好队友
  • 猫圈 16
    2023-11-27 04:51

    平均工资月入3000,一个月就能产生42000个亿万富翁,一年能有50万个亿万富翁,要毛的电子竞技精神,都是骗骗底层的东西,没想到你们还当真了[笑着哭]

  • 2023-11-27 12:10

    [呲牙笑]一说广告我就想起来s8的rng 队服贴满广告

  • 2023-11-27 00:15

    好文章,今年是我最后一关注联盟比赛了,就算s8的RNG输G2我都觉得明年还有希望,今年的比赛真的是一言难尽,绝望了

  • 2023-11-27 00:45

    UC难得的营养文,一语中的,究其根源LPL跟LCK虽然同样是打游戏,但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Faker可以跟优秀的电竞运动员划等号了,我们的选手充其量只是游戏打得还算不错的年轻人罢了[笑着哭]

    、℡﹏蒼歧ゞ 回复:
    国内纯粹网瘾少年,谈不上电竞精神。
    叶笑爱看电影 回复:
    最大的原因是国家不同,韩国那边非常看重电子竞技,这是国家重点项目,而国内只能说堪堪正规,我们国家有太多强大的奥运会竞技项目了,所以重点放不到在早年间还是网络鸦片的游戏上面。所以入局的全是资本,不够正规,不够努力。打不过很正常。
  • 2023-11-26 22:27

    我始终认为应该是亚哥达那时候的亚运会就已经是LPL最后的电竞精神了

    画船聽雨眠 回复:
    其实17和18年两年是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lpl。自从18年ig夺冠后,也就是被大家所谓的电竞元年。越来越恶心🤢
    空白记忆 回复:
    雅加达吧
  • 2023-11-27 07:08

    之前或许有 现在的不都是为了钱在打吗

    H`dh 回复:
    就是 说得好
    擦肩而过 回复:
    那就不要说什么精神了
  • 2023-11-27 16:49

    拿到的冠军都是韩国大爹带来的体系,你觉得国产选手会有出头之日吗,可惜blg,目前最好的全华班了吧[笑着哭]

    W A N 回复:
    最好的按荣誉来说是曾经的皇族,按实力来说是omg,唯一赢了skt一个小局的队友,别的队伍看不见高地塔[doge]
  • LPL一直都是靠韩援支撑起半边天,你指望它有多勇

  • 2023-11-28 00:15

    LPL现在根本不讲电竞,只讲做生意,俱乐部想的是垄断和挤死对家,选手想的是在行业毁掉之前迅速捞钱,只讲立场不讲训练,有点心眼子都去搞内斗了,一到国际赛场就露怯了

  • 2023-11-27 18:34

    我支持LPL支持国内的所有队伍,可是不得不说国内的队伍被侵蚀的太严重了

  • 2023-11-27 13:37

    建议举例说theshy的说辞没有说服力的时候用同样的上单来举例,中单反驳不了

    我的柔情你永远不懂 回复:
    马大头 25-26 岁怎么说?25 岁 FMVP
  • 2023-11-27 14:59

    你说年龄不重要太扯了,你看skt全员在有faker这个28岁中单的前提下,平均年龄21.2全世界赛最低[呲牙笑][呲牙笑],faker在决赛的技能也是一直空,他是没那么强了,但是他的脑子还是强,他的队友也不是其他队伍能比的

    浅梦过后,繁花依稀 回复:
    打打辅助了,真正决定胜负的还是年轻选手
    没奋没青 回复:
    你这一看就是看过比赛的。
  • 2023-11-28 14:57

    什么东西都扯上精神了

  • 2023-11-28 10:42

    我都懒得看你这标题是想表示啥,等你吐完之后在说话。

  • 2023-11-28 10:50

    嗯嗯,没忍住还是看了,所以说你说的没啥错,但是在这个关口,你不是在替你那些韩援爹甩锅?还电竞精神?也许你说得对,咱们lpl确实不太行,毕竟那些选手赚钱太容易了,不想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热爱这东西,但是你拿棒子做对比,怕不是日韩世界杯的时候作者还没出生吧?奥不对,也可能在上幼稚园,人家可是可以当着全世界人的面公然打假球的事情都做的出来,就这你跟我说电竞精神?还有今年lck的机会真的不大 但是不得不说T1够给力够牛批,但另一方面要不是那些韩援、韩教练“精忠报国”,你以为为什么输掉比赛后他们那么开心跟自己赢了似的,你以为他们为什么一到这种决赛就换掉打了一年的打法? 不过,也可能是我文化水平不够,冤枉了作者,作者君可能是在高级反黑吧![点赞]

  • 2023-11-27 13:51

    电竞精神在明凯退役的那一刻就熄灭了,uzi复出的时候短暂重燃,最后灰飞烟灭了,职业选手谁纯粹谁只顾着拿钱一看便了然了,别和我说什么谁谁谁那么厉害,既然那么厉害为什么不给lpl再拿几座S赛冠军奖杯呢?现在电竞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这句话一点没错,都像老鼠落在米缸里一样,吃饱了就睡睡好了就吃哪有一点的拼搏精神?

    用户17xxx46 回复:
    uzi才是那个最没电竞精神的人,水晶双塔,上野还在,adc不管水晶直接去去上路补刀!!就算打个匹配都没这么离谱!还有大环境,uzi对位没有mvp,11/1/11的灯神连个个mvp提名都没,主持解说都不敢夸一下!只能呵呵
  • 2023-11-27 08:02

    其实我更喜欢s3s4的时期,哪怕输了也打出了lpl个性,自从s5EDG季中赛夺冠之后,我就觉得lpl变了,韩国的教练韩国的选手成了胜利的密码,以前选明星选手都是中国选手,现在必须有棒子在才行才能得到认可,lpl真的是中国区?

  • 2023-11-27 00:48

    玩着玩着又成男足那套了?[笑着哭]

  • 2023-11-26 20:12

    确实是这样

  • 2023-11-28 17:47

    为了钱打无可厚非,但是什么pc、赌博、假赛、打胎、还有什么打入四强就算成功,s赛成绩不好好像也不关你事吧,这是一个职业选手应该说的话??[呲牙笑]

  • 2023-11-27 20:20

    说的太深刻了[点赞]

  • 2023-11-27 09:14

    说得痛快解气点,就是“LPL有个P的电子竞技”。标题引流?

    李栋 回复:
    没说错啊
  • 2023-11-27 11:28

    很好,但是……没有资本,靠精神生活么?还是指望俱乐部凭借奖金养活战队[笑着哭]

    取名是个苦差事 回复:
    DOTA2怎么说?
    梦中有梦丶 回复:
    你没成绩,你的广告别人都不想看曝光率也低,舍得买几千万韩媛或者老队员,就是不敢培养新人LPL的悲哀
  • 2023-11-27 11:00

    lpl就是垃圾赛区,谁赞成,谁反对?[大笑]

  • 2023-11-27 12:28

    IG队服上还没多少代言广告?????

    哈喽你好 回复:
    王校长退出之前确实没什么广告诶
    W A N 回复:
    s8的ig基本没有广告,全靠王校长一个人投资支持。
  • 2023-11-28 01:13

    月收入上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这收入已经远超普罗大众了,比赛?玩玩而已[笑着哭]

  • 2023-11-27 18:05

    有句类似的话:电竞精神?你说多少钱一斤?现在有钱就是大爷!

  • kioo 2
    2023-11-28 10:30

    不只是电竞,国内所有游戏厂商都做不出好游戏。

  • 2023-11-27 21:50

    如果仅靠全华选手,可能比不过曾经的欧美,

    落叶  回复:
    如果仅靠全华不买韩援的话那会更好,能更注重去培养新人,天才选手也会有出路,现在都是买买买,都不给新人机会,你是天才选手你愿意一直在次级联赛?说白了次级联赛不赌的话拿的钱还没去打单当陪玩做演员挣的多
  • 2023-11-27 23:25

    没有流量的竞技,都已经灭亡了

  • 2023-11-27 17:54

    说到竞技精神,再怎么也比棒子好吧

  • 2023-11-27 11:50

    感觉很多团体项目都在向男足看齐了,这个才是绝望的[横脸笑]

    请拿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爱美利坚 回复:
    这有什么好绝望的,能卷出来这些团体项目的地方都是经济上其他方向都不行,只能在这方向发力,在中国你没有天赋好歹能去开滴滴送外卖996打螺丝,在南美,韩国这些地方年轻人就只能去卷这些,卷不出来的下场那些地方懂得都懂,十几岁学也不上就去打游戏搞体育总能卷出来几个玩得好的
  • 2023-11-27 17:11

    OMG没了也就没看头了

  • 2023-11-27 19:06

    多少年没看s赛,今年看了现在想起来就恶心。真的是没有对比还好,有了对比就发现LPL都是群什么玩意?飞科一大把年龄了还能驰骋s赛拿了个四冠,那同一时期LPL当年那些人呢?

  • 2023-11-28 10:47

    中国国家那这个当娱乐不重视的,人家韩国现在是拿了冠军可以免兵役,一个差不多就行,一个玩命,怎么赢?[笑着哭]

  • 2023-11-26 23:50

    泪目,我上次看到类似新闻居然是前年,当时edg在2011年11月7日战胜DK获得冠军,韩网热帖《lck还有电竞精神吗》一大堆韩国人对当时lck狂轰乱炸,甚至有激进分子提出要去青瓦台投建议书请求解散lck(各位可以翻墙去外网搜这帖子,因为lck夺冠了这帖子又被韩国网友从坟里翻出来了),想不到今天可以在中国看到类似的了,虽然过了两年,但无论是前年的韩网还是如今的评论区都还是一群暴民在发泄自己现实中的负面情绪

  • 2023-11-27 08:55

    许秀虽然比不上faker,但他的dwg在lck至暗时代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了一次S冠

  • 2023-11-27 13:02

    l屁l

  • 0.
    2023-11-28 20:35

    以偏概全罢了,我就说一句吧,俱乐部要是给飞科一万一个月,他还能打成这样吗?你知道俱乐部给飞科多少工资吗?你知道飞科有俱乐部股份吗?飞科确实是个纯粹的有大毅力的电竞选手,但lck玩的就不是资本吗?不给飞科这么多钱,他能十年如一日的保持初心吗请问?不是贬低飞科,实在是你这样抬高lck,贬低lpl的方法正确吗?

  • 2023-11-28 14:44

    主要是资本运作的原因。哪个选手强,哪个选手有名气,买。买来又买去,新人没机会,没流量,打不出来。教练只负责点外卖。这是电竞?教练跟网管有什么区别?LPL早就烂掉了。

  • 2023-11-28 00:13

    人家真的在玩游戏,我们也真的在玩游戏。

  • 0.
    2023-11-28 20:41

    说什么我们lpl是为钱打,咋滴你飞科不要钱,主打一手公益?外国的月亮真不比中国的圆。飞科有高工资,有俱乐部股份,还有一栋楼!有了这些条件,大部分lpl选手都能纯粹,都能保持初心,不服来辩

  • 2023-11-28 00:26

    成王败寇,多说无益!!

  • 2023-11-28 09:19

    s8队服就已经全是广告了,只不过那时候王校长有钱,所以ig队服没有广告罢了

  • QQ
    2023-11-27 18:31

    资本:劝你不要多管闲事

  • QSG
    2023-11-29 01:07

    电竞有个p的精神,一群高度近视文化不及格的网瘾青少年[得瑟]当然了,这也包括我自己

唐季洛

简介:谈论游戏,理解生活。